1954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山西陕西两省农民踊跃出卖棉花
山西省各产棉区的农民热烈拥护棉花统购政策,纷纷把棉花卖给国家。全国著名的棉花丰产模范曲耀离和吴春安所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已经订出按照国家规定出卖棉花的计划。吴春安所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经全体社员讨论,决定要卖给国家十五万斤棉花。曲耀离所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根据自己的切身经历,对棉花统购政策表示热烈拥护。社员杜发家说:“只有国家掌握了棉花,才能制止私商投机。过去,咱们的棉花刚收下来,私商就压低棉价。到咱农民需用棉花的时候,他们又抬高价钱。真是里里外外剥削咱们。”社员曲德甫说:“让私商捣弄棉花,就会影响咱们国家的工业建设,咱们要保证不卖给私商一斤棉花。”现在该社已经卖给国家三万多斤棉花。解虞县罗村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春天得到国家预购款六百万元,从信用合作社贷款八十万元,麦收以后,又向国家贷款一百零七万元,买了细肥,上在棉田里。因此,全社六十多亩棉花普遍丰收,预计可产籽棉一万八千九百多斤。在讨论棉花统购政策的时候,社员们说:由于国家的扶助,咱们才得到丰收,现在国家需要棉花,咱们哪能不卖!他们决定除留下必要的自用棉外,要把多余的棉花全部卖给国家。临猗县大阳、角杯、泉杜等十八个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先后召开社员座谈会,讨论了棉花统购政策,并保证服从国家计划,踊跃出卖棉花。到十月十日,他们已卖给国家籽棉五十四万七千二百多斤。
现在还没有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单干农民,对国家实行棉花统购的政策也积极拥护。翼城县北关棉农高及庆说:“去年,国家没有实行棉花统购,我家才留了七斤棉花,今年按照国家规定,比去年留的还多,怎么样也够用。我要保证节约用棉,争取把更多的棉花卖给国家。”很多地区的农民认为国家实行棉花统购有四大好处:可以稳定物价;价格公平合理,不再受投机商人的剥削;收多收少,不愁卖不了;能节约用棉,避免浪费。
由于各地农民积极按照国家计划出售棉花,全省供销合作社到十月五日止,已收购皮棉八百三十二万二千多斤。
×  ×  ×
陕西省关中棉产区农民正踊跃卖棉花给国家。泾阳、三原、高陵等主要产棉区现在每天平均收棉数量,都比九月中旬时增加一倍到两倍。据三原县不完全统计,从九月初到十月五日三十五天中,全县供销合作社共收进棉花二百一十一万多斤。
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在卖棉花当中起了模范带头作用。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听到实行棉花统购的消息以后,立即组织讨论,订出卖棉计划。长安县北常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已经卖给国家的棉花,占该社棉花预计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八。高陵县新庄乡北梁村孔宗清互助组,从九月中旬到十月初已经卖给国家三千多斤皮棉。在孔宗清互助组的带动下,全村已经卖出一万四千多斤棉花。长安县三桥区新农乡西许村的农民,在九月二十八日集体到三桥区供销合作社送缴了两千五百斤预购棉。六十四岁的老农高俊福亲自和他的儿子挑送一百三十斤棉花缴给供销合作社。他说:“春上我缺钱使用的时候,政府先拿出钱来帮我解决了生产、生活上的问题,现在,我赶快把预售的棉花送来,心里才觉得对得起毛主席。”
各地农民把棉花卖给国家以后,积极把卖棉所得的钱投资扩大生产。高陵县北梁村农民卖棉花以后,已经买了化学肥料两千六百多斤、骨粉六百斤。长安县北常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买回化学肥料五千斤和骨粉一千五百斤,现在正准备购换好牲口。

大陈庄农业生产合作社积极出卖余粮
河北省宁河县大陈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全体社员,在秋收刚完毕就决定把七十八万斤稻谷卖给国家,比去年多卖十二万斤。社主任杨兆庆说:“我们合作社六十一户社员,今年平均每一户社员能卖给国家一万二千七百多斤粮食,支援工业建设,这是全社社员经过一年劳动后的最大光荣。”最近大陈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正在整理稻场,把稻谷晒干扬净卖给国家。
大陈庄农业生产合作社一千二百五十亩水稻,今年平均每亩产稻谷七百四十斤,超过原订增产计划百分之五点六,比去年每亩平均产量增加九十斤。加上今年社里的一百五十多亩玉米、豆子等,今年全社粮食的总产量比去年增加将近三分之一。社员们说要没有国家工业对他们的帮助,决不会出现今年这样的丰收。
大陈庄附近的土地过去原是一片荒芜的盐碱滩地,想开辟几亩耕地很困难。农业劳动模范、大陈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创始人杨振儒,过去经过三年的辛勤劳动,总共开荒不过十亩地。一九五零年国家在大陈庄附近的蓟运河边修建了一座电力扬水站。装备了上海、天津等地运来的电动机和大口径水泵。这座电力扬水站出水大,能洗碱拉荒,使地皮湿润便于开荒,同时电力浇水成本又低,灌溉及时。大陈庄农业生产合作社使用电力浇水后,稻田很快就增加了三倍多,每亩稻田的产量也由过去的二、三百斤提高到六、七百斤。今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在大陈庄附近的芦台镇新建的国营河北省第三拖拉机站,又帮助大陈庄农业生产合作社翻耕了八百七十亩土地,使大陈庄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节约了很多劳力投入精耕细作和加强后期田间管理,因此今年的产量比去年又有提高。
(据新华社讯)

安徽省非灾区农民开始收割再生稻
安徽省非灾区广大农民培育的再生稻,现已开始收获。全省有收成的七百二十六万多亩再生稻,预计可收三亿斤左右稻谷。宣城、六安等六个县已收获的一万四千多亩再生稻,一般每亩收五十斤左右,较差的每亩也可收三十斤,部分地区较好的每亩收到一百五十多斤。
安徽省大面积再生稻的收获,不但增强了全省人民克服灾荒的力量,也大大鼓舞了非灾区广大农民继续争取增产以支援灾区的信心。很多地方的农民今年还是第一次培育再生稻,他们在当地干部的领导下,克服了留养技术和田间管理工作中的困难,获得了再生稻的良好收成,所以情绪都很高,他们说:听共产党、人民政府的话,准没有错。怀宁江镇区农民,今年第一次在六千多亩山坂田里培育了再生稻,普遍得到丰收,打破了“山坂田养不好再生稻”的保守思想。肥东双墩区民生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培育的一百零三亩再生稻,已开始收割的五十二亩每亩平均产稻谷七十斤以上。十月六日那天,双墩区的互助合作组织都派代表到他们社里去参观,大家都说:再生稻收成这样好,明年一定要多留。

辽源市西安煤矿中央竖井为什么会经常发生事故赵超然
两次吊盘倾翻,摔死八个工人
正在建设中的西安煤矿中央竖井,今年五月二十一日和六月二日两次发生吊盘倾翻事故,八个工人坠井摔死,工程进度和质量因而受到很大影响,国家的损失严重。
吊盘是为了拆卸副井风筒而安装的,工人在吊盘上面由下往上拆卸风筒。井筒里是平行作业,另有罐笼提人上下井,罐笼上下时从吊盘的孔内通过。吊盘上和井底,都设有信号,绞车司机根据信号开动绞车。五月二十一日下午四时,吊盘上有十个工人正在工作,罐笼从井底载着七个工人缓缓上升,当罐笼距吊盘三十公尺时,吊盘上的信号工张永富嫌罐笼提升太慢,竟违犯操作规程,连发两次快速信号(按规定,罐笼在吊盘下方时,应由井底发信号,并且在罐笼距吊盘二十至三十公尺时,应发慢速信号),于是绞车加速开动,罐笼猛烈地摆动着上升,竟撞翻了吊盘。吊盘上除两人有保险带吊住,三人抱紧绷绳外,其余五人均坠落井底死亡。事故发生后,拆卸副井风筒的工作停顿了八天,井下每日掘岩进度由过去的十一公尺以上降至五公尺以下。
五月三十日,拆卸副井风筒的工作开始恢复,到六月二日下午二时许,当吊盘上升完第十一次将要固定时,手绞车的大绳突然脱扣滑落三点九公尺,吊盘再度倾翻;吊盘上九名工人中,有三人因保险带破裂或绳断而坠落井底死亡。第二次吊盘倾翻事故发生后,工人情绪普遍波动,井下工作停顿了十来天,直到六月十五日才开始清理巷道。
接着,中央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东北煤矿管理局及其他有关单位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到西安煤矿中央竖井进行了检查,以便弄清原因,并且吸取教训改进工作。下面便是从他们的检查报告中摘出来的一些材料。
吊盘设计错误,没有施工措施
计划
在副井井筒中拆卸风筒,是高空作业,又是边提升边拆卸的平行作业,危险性是很大的,必须在工程设计上、设备条件上有可靠的物质基础,必须有妥善的操作规程和施工措施计划,才能保证安全施工。这个吊盘是由建井公司的计划科长陈敏设计的,他随便拟了一个草图就施工,在施工中始终也没有提出完整的图纸,更没有正式经过审查批准。吊盘安装上以后,罐笼慢速度提升时也不能顺利通过,当然更经不起罐笼快速猛烈撞击了。在安装吊盘的手绞车时,不仅没有设计,连测量工作也没有进行,手绞车的中心和天轮的中心不成垂直线,大绳偏向一面卷成锥型,时刻都有脱扣的可能。
拆卸风筒的工程根本没有施工措施计划,只是在施工前由机电科长和班长草率地拟了一个临时计划和几点注意事项,既不明确,也不全面,更没有经过工人讨论,只是向工人念了一遍。特别是吊盘提升一次,吊盘上的信号工必须和绞车司机对一次路表的重要措施根本没有规定,五月二十一日吊盘上升了十一次,吊盘信号工只在午前和绞车司机对了两次路表,后来,吊盘位置和绞车路表指针早已相错,却没有对正过来。井筒中进行平行作业,信号非常复杂,但信号工却可以不交接班;在提升罐笼时,更是谁也可以乱发信号。结果终于造成事故。悬挂吊盘的手绞车则根本没有操作规程,在第一次吊盘倾翻事故以后,领导上虽然进行了一些工作,但所制订的恢复拆卸风筒工程的规程制度和对设备的检查仍很草率,手绞车前三公尺中心处放着一个没有用处的大风包,风包上面又垫着一块大道木,更促使绞车的大绳偏缠在滚筒上的一头,越加深了大绳脱扣的危险性。同时,手绞车工与把闸工也不是专责,而是由调度室每班临时指派,临时派来的工人不熟悉手绞车的特性,第二次吊盘倾翻事故前曾发生过滑绳的现象,也未引起注意,事故发生后也查不出是谁在手绞车前放的风包和道木。
建井公司的管理工作非常混乱
今年上半年,中央竖井发生的大小事故共五十九次,死亡十二人,重伤九人,轻伤数十人,财产损失未计。两次吊盘倾翻事故只不过是其中较严重的罢了。这些事故的发生决不是偶然的,是和建井公司的管理混乱分不开的。
他们的计划管理很不健全,经理们宣布了计划数字,规定必须完成,但由于计划不切合实际以及没有组织措施计划,计划常常完不成。上月计划完不成就移到本月,本月完不成又移到下月,计划数字愈拖愈大,施工能力愈差愈远。计划科说:计划不能拉饥荒;施工单位说:给多少,领多少,完不成再说。有时,工程计划改变了,施工单位也不知道。由于不按计划施工,却又盲目赶进度,不仅质量差和事故频繁,而且成本超支和浪费现象也很严重。一月到五月份,成本超支占计划的百分之九点五九,其中材料费超支十四亿多元,工资超支九亿八千多万元。而劳动力调配不当,劳动组织不合理,窝工、停工和人工定额的超出更是普遍,干部们认为“人多好干活”,临时工动辄就是三百五百的乱要,但不久又成百地私自走掉了。
建井公司的技术领导工作很薄弱,煤矿工业基本建设井巷技术操作规程没有推行,具体的作业规程更没有。直到四月份连续发生了一些事故,才由区、班列了个分工表,另外写几条注意事项,称之为
“临时作业计划”或“安全措施计划”,但也不交工人讨论,结果还是各行其是,以致事故频繁。例如巷道断面规定是八点四五平方公尺,在施工中因为盲目追求进度,断面缩小到五平方公尺也无人过问,四月二日和四月六日,曾两次发生了运输车辆在巷道中挤死工人的事故。由于技术领导工作薄弱,工程质量也就不好,如在掘进工程中,巷道送的不直,腰线中线错误的现象普遍存在;东西翼车场环行道有四十公尺长,底板做高一点一公尺,中心偏了五百公厘。在发?工程中,?墙鼓肚、蜂窝、麻面裂缝很多,如翻罐笼洞室有一处断面鼓肚达五十公厘,机车充电室四公尺?整个裂缝。
责任制度更不健全。公司领导人分兵把口,对矿建、安装、土建三类工程,几个经理各管一摊,互不配合,总体施工不能密切衔接。如副井的一部绞车安装,土建方面强调赶任务,要在绞车房搭脚手架进行抹灰,而安装方面则急于运绞车大轴,相持不下,使绞车安装拖延了一个多星期。六月份库存一批工字钢,第二经理说“土建要用”,第三经理说“安装井筒要用,不许别人拿走,拿走了供应科要负责”,供应科不知道听谁的好。由于领导不统一,下层的混乱现象就更严重,如掘进区规定通过瓦斯煤层时禁止使用风镐,而调度员又让使用;行政上规定场子面装药时其它工作均停止进行,但工会主席和技术员又叫同时铺道,架棚。公司各科室直接管理现场各项业务,工作忙乱而且被动,如像保险带不坚固的问题,直到发生了死亡事故后才予解决;胶质口罩也是等沥青工中了毒才去买。工人批评他们是“贼走关门,雨后送伞”。又如检查、验收制度,图纸的审批、交代、学习制度等都没有明确规定,结果现场掘进错误地把铁道中心当成巷道中心,造成开帮四十公尺的浪费。
劳动纪律松懈,出勤率低
管理混乱,劳动纪律也很松懈。第一次吊盘倾翻事故的发生,直接原因就是吊盘信号工违犯操作规程乱发信号造成的。而乱发信号在中央竖井已是很平常的事了。火药和雷管不能同时下井,人员和材料不能同时下井,这不仅是保安规程明文规定了的,而且它的危险性也是一般煤矿工人在常识范围内都知道的事了。但有一次放炮员吴玉华等下井时,罐笼内随带着三箱炸药,二百多个雷管,结果发生顿罐(即罐笼猛落井底),幸而人们急忙用手托着雷管,才避免了重大的爆炸事故。至于土建中高空作业的工人不拴安全带,下面的工人不戴安全帽,机电安装检修的工人带电作业不带绝缘保护用具,掘岩时边打眼边装炸药,放了炮没排完烟就进场子,不执行交接班制度,在井下随意睡觉,甚至站岗放哨打信号的人也随意睡觉,都是常见的事。由于劳动纪律松懈,事故频繁,旷工更是相当普遍的现象,五月份职工出勤率只达百分之八十三,而四月份甚至只有百分之七十七。
部分领导干部骄傲自满
西安煤矿中央竖井的建井工作,原来作得并不坏。这个竖井是一九五一年开始兴建的,起初两年,井建公司的领导者们很虚心地在党和上级的领导下,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依靠全体职工,在创造建设现代化竖井的经验、培养干部和培养技术力量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绩,并且曾经创造过竖井掘进、砌?平行作业月进五十六公尺的全国最高纪录,受到了燃料工业部的表扬和奖励。此后,井建公司的领导者们就逐渐骄傲起来了。
今年,矿务局为了加强领导,以便中央竖井能早日移交生产,遂把原来的土建公司和井建公司合并为一个建井公司,另委派去一个第一经理,委派原土建公司经理为第二经理,委派原井建公司经理为第三经理,还委派了四个副经理。但经理们各管一摊,却没有统一的集中的全面的领导。而第三经理马竭自以为比别人强,遇事或则冷眼旁观,骄傲自满独断专行,对上级领导机关是采取“顶牛”的态度,矿务局几次召开会议讨论贯彻作业规程,马竭都认为没有必要而不出席会议,中央燃料工业部制订的“煤矿工业基本建设井巷技术操作暂行规程”他也认为用不上。陈敏自认为“对竖井平行作业已有丰富经验,用不着太安全了”,他设计的吊盘,既不考虑保安规程,也不与主任工程师商量。
这些领导干部们对于专家建议采取不严肃的态度,如专家曾建议掌子头要经常洒水以免扬灰,要向井下送开水给工人喝以免喝生水生病,都没有严格执行。为了解决冬季防冻问题,专家早就提出“蒸气加热入风”的建议,有一个运搬区长也提出了同样的建议,但荆凯善竟以自己设计的小型电热器来代替,结果井筒天天结冻,从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到今年三月,每天要用四到六小时去打井筒上的冰,因而影响工作不能进行,并造成冰块坠落砸死工人事故。
职工群众的合理建议更是无人问津,例如关于拆卸风筒的方法,工人曾提出过比较妥善的建议,荆凯善却置之不理,仍然采用了陈敏草率设计的吊盘。职工群众曾要求统一制订棚棚子作业规程、坑木规格和打眼角度,曾提出处理瞎炮,鉴定安全带,手稳绞车与天轮中心不正等重要的改进建议,领导上也不采纳,不过问。
不关心政治和业务,经济
主义倾向严重
建井公司的领导干部们很不关心党的政策,不关心政治和业务。据建井公司九个领导干部(三个经理、四个副经理、两个科长)进行政治和业务测验的结果,竟没有一个人及格。在回答政治测验题当中,有几个人答不出我国有那五种经济成份。荆凯善在回答“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的内容”这一问题时,竟忘记了要“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在业务测验题中,中央燃料工业部指示的关于降低工程成本的原则,竟没有一个人能回答得出。看这是多么危险的事!
由于他们忽视政治和业务,也就不是依靠提高职工的觉悟程度和技术水平,而是企图单纯采取
“物质刺激”和让工人“拼命”的资本主义的经营管理办法来完成国家计划。建井公司曾提出“月进二百公尺者给奖金一千万元”的“号召”,而基层党、政、工、团的“任务”就变成保证“为争取一千万元而奋斗”了。许多干部为了赶进度,不惜带头违反操作规程,并鼓励工人冒险作业。五月四日,区长何玉田在放炮后即领着工人冲向工作面,一炮迟发,炸伤了四个工人,这位何区长自己也负了伤。为了掘进得快,不少的干部盲目地鼓励工人多放炮多装药,有一个班多放炮多装药虽然进展得快,却崩倒了八个棚子,但他们仍然得到领导上的表扬和奖励;他们的下一班因为要修理前一班崩倒的八个棚子,少放了炮,却受到了批评。
这样,中央竖井不仅不能全面完成计划,而且事故丛生,给国家带来了不应有的损失,也损害工人的健康和积极性,甚至损害了工人的生命。
关于中央竖井所发生的严重事故和领导上的错误,中央燃料工业部等正在处理中。

湖南省农民争取完成油菜播种计划
湖南广大农民,经过关于油菜计划生产和菜籽统购的宣传教育后,一般农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大为提高,他们正抓紧季节,为完成全省四百万亩油菜的播种计划而努力。
截至十月上旬止,据邵阳、湘潭、常德等六个专区五十五个县的不完全统计,共已播种油菜二百万亩左右。醴陵等县种双季稻的地区,农民连夜赶种。许多地方还开展了劳动竞赛。如桃江八区开展生产竞赛后,十月十日一天就出动八千多人,七百多条牛,进行抢耕抢种。洞口三区毓兰乡开展流动红旗竞赛后,群众的生产情绪鼓舞起来了,全乡由四百人,马上增加到七百多人,赶种油菜四百多亩。在洞庭湖滨部分退水较迟的地区,则采取了“退一丘,种一丘”和寄苗移栽的办法。有些地方土地不够,就将多年不种作物的冬水田设法改为冬种田。南县四区农民还利用蚕豆地里间种油菜,到九月十七日止,全区已播种了一千多亩。
(本报湖南记者站)

黑龙江省国营农场大部开始获得利润
黑龙江省国营机械谷物农场,今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开始扭转了七年来产量低,成本高,浪费大的局面。初步计算,今年共获利润二百六十余亿元,上交给国家的小麦、大豆达五万九千多吨。
全省二十二个国营农场,除三道岗、义和两个新建场外,其余二十个场共播种了六万九千多公顷土地,大部分作物超过了当地农民的产量,其中省属的十三个场近一万三千公顷小麦,平均每公顷产量一千三百零七公斤。农业部所属六场两万四千多公顷小麦,平均每公顷产量一千二百公斤。曙光、集贤两场五千三百公顷小麦,平均每公顷在一千五百二十公斤以上,超过去年产量一倍还多。
在成本方面普遍都比过去降低了,“九三”农场过去一公顷地的成本都在二百万元上下,今年降低到一百六十万元。曙光农场去年小麦的公斤成本是两千五百元,今年由于提高了产量,每公斤成本已经降低到九百八十元。
过去农场有的在农业上获利了,但畜牧、林业等其他方面又赔钱,总是不能均衡地发展。今年只是省属投入生产的十四个农场中,就有六个农场出现了农、林、牧以及副业生产等各方面有利的新局面。
二十个投入生产的机械农场里,百分之八十五的农场均获得了利润,“九三”农场获利在六十亿元以上,曙光农场仅小麦一项获利即达四十二亿元。
黑龙江省国营农场局面的好转,主要由于不断学习苏联经营社会主义农业企业的经验,在苏联专家的直接帮助下,各场已基本上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农业企业的管理秩序,从一九五三年起,各场普遍实行了财务管理和技术管理,加强了生产上的计划性,扭转了过去那种心中无数,生产盲目的情况。
(本报黑龙江记者站)

广东省很多农业合作社贯彻多种经营方针
广东省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积极贯彻农、林、渔、牧相结合的多种经营方针,并获得显著成绩。靠海的阳江县边海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已开挖了一个面积三百五十亩的渔港,预计每年收入可达三千万元;南海县夏南乡新田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堵塞了一条十二亩水面的死水涌,不仅可以种植莲藕等作物,而四周堤围上还可种植香蕉,一年即可收入五、六千万元。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并根据当地的特点,组织粮食加工、磨豆腐、制竹器等手工业生产和养鸭、鹅、鱼等副业生产。清远县沙湖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养猪等副业收入,即可达一千万元,他们除用以增加社员收入外,还准备以部分资金安装二架牛拉水车,扩大了农业再生产。
(本报广东记者站)

湖北省采用各种方法扶助灾民饲养耕牛
武昌县发动灾民储备耕牛冬季饲料
湖北省大力扶助灾区农民保护耕牛并做好耕牛过冬的准备工作。监利、洪湖两县组织了七千多牧民、九十多个干部帮助灾民饲养耕牛。湖北省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特拨出五十亿元,扶助灾民饲养耕牛。随着天气日渐寒冷,许多县人民政府建设科、农业技术推广站和当地农民研究储备饲料,加强耕牛疾病防治、修补畜舍等保护耕牛过冬的办法;有的并帮助他们总结了以往喂养耕牛的经验。汉川、汉阳、蒲圻等县已开始组织农民到湖里打捞蒿草,晒干轧细,储备作为耕牛过冬食用。为防治耕牛疾病,湖北省今年训练了八百五十多名兽医,加上前几年训练的共有七千多名兽医,他们在当地人民政府领导下,正积极给耕牛防治疾病。黄梅县的耕牛由于大水过后饲养失调,有些耕牛有病,经抢治后大部都好了。现在受灾地区的农民,正积极采集树枝、芦苇架造畜棚。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并计划搭建集体牛棚,既可节省材料,又能改进饲养管理。     (据新华社讯)
×  ×  ×
湖北省武昌县发动灾民储备耕牛过冬饲料,取得显著成绩。今年,该县有一百多个乡遭受水灾,二万八千头耕牛缺乏过冬饲料。水退后,中共武昌县委会和县人民政府即积极对灾民进行教育,使灾民认识到保护耕牛过冬的重要性,在各乡党支部领导下,发动农民想出很多办法,寻找耕牛过冬饲料的代用品。范湖乡找出的饲料代用品有十八种,可以代替二十七万斤草料。同意乡熊玉东等七个互助组组织了十二只船、一百多个劳动力,四天功夫,在湖内绞了一千四百多担湖草,四百多担蒿草。除了解决七个互助组二十一头牛的过冬饲料外,还积了二百多担草肥。中共白湖乡支部在水退之后,又发动群众多种人畜可食的萝卜、豌豆、蚕豆,油菜等作物,在今冬明春,可增加饲料六万多斤。七区罗集乡组织十五个放牛小组,在山上放牧,以节省饲料。
该县非灾区的农民也发扬阶级友爱的精神,节约饲料支援灾区农民。高碑乡农民从打草鞋、烧火、薰土砖等方面,节约饲料二万二千斤,以公平价格卖给灾区农民。武昌县的财经、合作部门也从非灾区采购多余的稻草及其他饲料,到灾区供应。
现在,该县灾民仍积极进行采集耕牛饲料的活动。他们对保护耕牛过冬已树立了信心。
(本报湖北记者站)

浙江省黄岩蜜橘丰收
畅销国内外的黄岩蜜橘已经成熟,盛产蜜橘的澄江两岸现在到处活跃着成群结伴的采橘小组。产地收购工作已于十月二十五日正式开始,预计第一批蜜橘在十一月初即可外运。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帮助下,今年黄岩橘农大力推广了合理施肥、修枝和防治病虫害等先进技术,因此蜜橘又获得了丰收,总产量可达五千四百八十四万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四十一;外销合格率据初步估计平均可达百分之四十左右,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四。为了保证国家收购计划的完成和替明年橘果丰收打下基础,黄岩县在九月下旬曾召开了全县橘农代表会议,动员橘农做到随采摘、随施肥和做好清园修枝工作。会上,橘农代表表示要把橘子全部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工业建设。(本报浙江记者站)

专栏:短评

克服骄傲情绪,做好安全生产
今年以来,有些地区和有些企业的事故比往年严重。有些得过“安全模范”称号、受过表扬或奖励的企业单位,今年也发生了重大事故。企业中发生事故的情形和具体原因是很复杂的,也是各有不同的,但共同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企业的领导者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忽视安全生产的方针,在日常的生产领导中放任自流,以致企业中的劳动纪律松懈,规程制度不能切实贯彻。辽源市西安煤矿中央竖井事故丛生的情形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西安煤矿中央竖井的建井工作,曾经有过显著成绩而受到上级的表扬和奖励。但建井公司的某些领导者如马竭等,却因此骄傲起来了:矿务局召开贯彻作业规程的会议他拒绝出席;中央燃料工业部颁布的操作规程他也认为用不上;对于职工群众的合理建议置之不理;对于专家的建议也不认真贯彻执行。在他们的影响下,设计吊盘的人可以不考虑保安规程,不交正式图纸,不经正式的审查批准就施工;若干干部盲目追求进度,违反操作规程,并鼓励工人冒险进行作业;有些工人不遵守操作规程,任意破坏劳动纪律。于是,严重事故就相继发生了。
据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不完全的统计:国营煤矿一至八月份共发生重大事故一百六十次,死亡一百六十四人;一至八月份发生机电事故九千五百七十次,因而少产原煤二十万吨以上。其他政治上经济上的损失还无法计算。
由此可见,企业中发生了重大事故或者事故频繁,不仅影响着国家计划的全面完成,不仅使国家的资财遭受巨大损失,而且使若干职工丧失了生命或者损害了身体健康。
企业的领导者和全体职工都应该充分认识:随着国家建设和生产的迅速发展,企业中的各种问题特别是技术问题是愈来愈复杂的,谁如果骄傲自满和忽视劳动纪律,那就要给企业带来奇灾大祸。大家只有虚心谨慎地对待工作,坚决执行党和上级行政的指示,充分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努力钻研生产业务,特别是要认真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不断地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才有可能赶上生产和建设的需要。同时,必须加强企业的技术领导工作,建立和贯彻切合实际的规程制度,不断地巩固企业的劳动纪律,贯彻安全生产的方针,作到减少事故和消灭事故,才能全面地完成国家计划。

新的纺织工业基地——郑州
本报记者 陈迹
郑州的西郊原来是一片农田,现在在这里出现了一座座现代化的纺织工厂。今年七月一日,国营郑州第一棉纺织厂投入生产,它拥有的五万枚纱锭和一千五百台织布机已经完全转动了,每年将给国家生产五万件棉纱和一百二十万匹细布。在这座工厂的东边,建筑工人们正在建设着另一座新厂——国营郑州第三棉纺织厂,它比国营郑州第一棉纺织厂大一倍,拥有十万枚纱锭、三万四千枚线锭和两千五百台织布机。它将在明年春天投入生产,生产的品种也比一厂多。国营郑州第四棉纺织厂也已经开始筹建。将来这里还要建立第五个棉纺织厂和新型的棉布印染厂。这些现代化的纺织工厂建成以后,将使郑州成为新中国一个强大的纺织工业基地。
郑州市本是一个建设纺织工业最好的地方。郑州交通发达,处于京汉、陇海路的交叉点,又是我国著名的棉产区——河南省的腹心。在郑州的周围,到处可以看见大块的棉田。西有洛阳、灵宝,东有商邱,北有安阳,都是品质优良的棉花的产地。这里棉花的绒度长,色泽好,耐拉力强,是纺织工业最好的原料。郑州天气温和,不炎热;没有江南的黄梅雨季,又是建设纺织工业的有利条件。
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为了合理地分布工业区,使工业接近原料产地,改善各地人民的生活,决定在郑州建设纺织工业。一九五二年七月一日,修建了拥有三万枚纱锭的国营郑州第二棉纺织厂。经过短短的两年多时间,现在郑州已经建成和即将建成近二十万枚纱锭的棉纺织厂。这种发展的速度是中国纺织史上所没有过的。
郑州纺织工业是建立在我国机器制造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的。郑州新建的纺织工厂的全部机器设备,都是我国自己制造的。走进郑州第一棉纺织厂,一排排淡绿的机器吸引着人们的视线。这些机器,有的来自上海和天津的纺织机械厂,有的来自西北和西南的纺织机械厂,有的来自郑州纺织机械厂。这些机器的效能都很高。中国的新型摇纱机、整经机,都有着自动的设置。只要有一根线断了,就会自动停车。但是机器制造工人们并不满足这样的成就,他们还在努力制造着更好的纺织机器,今年郑州纺织机械厂工人们已经制造出九种新产品。在郑州纺织机械厂的仓库里,好几座单程清花机已装进木箱,准备运往郑州第三棉纺织厂和石家庄、北京新建的棉纺织厂去。这种单程清花机比旧的二道清花机,要提高清棉的产量百分之一百六十七。现在郑州纺织机械厂工人又在大量地制造着中国历史上所没有的槽筒式络筒机。在装配车间里,十多台三公尺长的淡绿的新络筒机快要装好了。这批络筒机比我国常用的往返式络筒机优越多了。它每分钟能转三千转。在它上面还设有自动的设备。一根纱断了,纱管就会自动地跳起,不会发生空转,滚坏棉纱。它所络好的纱,没有黑色的斑点,保证了棉布的质量。明年郑州第三棉纺织厂将要全部采用这种高速度的新络筒机。
随着郑州纺织工业的发展,新的技术力量也迅速地成长起来了。郑州第一棉纺织厂细纱车间和织布车间,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工人是新工人。他们在十个月以前还没见过现代化的纺织工厂,现在他们只经过四个月的学习时间,都成了技术工人。细纱车间所有的新工人,每人都能看到四百枚纱锭,有的能看到六百枚纱锭。织布车间所有的新工人,每人都能看二十四台织布机。过去一个新工人要达到这样高的技术水平,至少要工作好几年。十九岁的井留妞在十个月以前还是一个农村姑娘。她第一次看见呼呼转动的细纱机,简直不敢去摸动纱管,生怕纱管碰断她的手,曾经在一天之内,没有能接上一根断头,她偷偷地躲在被窝里流泪,责备自己:
“我为什么这样不中用?党让我学技术,工厂等我开工,我能这样下去吗?”她下定决心,更加努力地学习,四个月就掌握了细纱工的技术。今天她一个人站在细纱机前面看管着四百枚纱锭,显出很有把握的样子。织布工刘秀云初次走进织布厂,听到流水般的哗啦哗啦的织布声,感到头昏眼花,不敢走近织布机,她的老师——上海女织布工范桃妹便亲切地抓住她的手,安慰她说:“小妹妹,不要怕,跟我来,我是个先进生产者,我一定也把你教成一个先进生产者。”刘秀云听了老师的话,很感动。她说:“老师早到迟退,牺牲休息时间,全心全意教我;我不赶快学会,也对不起老师呀!”她学习开车,睡在床上也用帚子比划着开车的姿态。有时候,她梦见自己的手很灵活,像老师一样熟练地穿扣、接头。这样经过三个多月时间,她就能看三十二台织布机了。学习考试,她得了个特等奖。现在她已经是郑州第一棉纺织厂的优秀的挡车工,织出的布很少有废品。她很感激地告诉我:“我今天能织出好布,要感谢上海老师。”国营上海第二、第五棉纺织厂的工人,为了教好她们,放弃自己的假日,用最快的方法把最新的技术传授给她们。有些上海女工在教会了她们以后,又自动地要求到郑州来,跟她们一道建设郑州的纺织工业。
郑州纺织工业的发展,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和支持。在郑州花纱布公司的批发部里,我看见许多郊区的农民来购买郑州第一棉纺织厂的标准细布。他们都夸奖这种细布,说这种细布价钱便宜,品质优良。许多农民写信给郑州纺织工人,决心提高棉田的单位面积产量,支援纺织工业的建设。开封市郊红光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张金良说:“从前俺买一尺黑细布,要十斤麦子;现在只要三斤麦子。俺多种棉花支援国家,也就是支援咱们大伙儿。”他决定要把棉花产量提高一成。农民周春霖解放前连个宽敞被子都没有,盖着头盖不着脚。他说:“这几年毛主席叫咱组织起来多种棉花,咱才换上新被子,穿上细布衣。”现在他正在努力争取棉花的丰收。去年河南农民种了一千万亩棉田,今年又比去年多种了八十七万亩。一九三七年是解放前河南棉田最多的一年,但也只有六百万亩。一九二九年河南每亩棉田只收到十七点一斤棉花。今年他们每亩要收获二十七点五斤棉花。现在河南农民们正在努力改进技术,争取更高的产量。在广大农民和工人的支援下,郑州纺织工业的发展前途无疑是十分光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