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幼儿教育工作的情况和问题
张逸园
五年来新中国的幼儿教育事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有了很大的发展。据一九五三年不完全的统计,全国幼儿园的幼儿有四十二万四千九百多人,比解放前国民党统治时期最高年份(一九四六年)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二十六点四。发展得最快的是机关、工厂的幼儿园。解放前,反动政府的机关没有幼儿园,少数工厂曾有幼儿园,但都是为厂长、老板们服务的,工人的子女进不去。现在,我们的机关,已经普遍地设立幼儿园。工厂的幼儿园随着工业建设的发展也有了迅速的发展,许多新建的工厂和工人住宅区,都划出了一定的面积来建筑幼儿园。在广大农村中,农民群众自办的幼儿园和托儿所,也发展起来。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保证了我国妇女得以更广泛地参加各种生产活动,参加各种社会和政治活动,并为儿童的共产主义教育打下了基础。
五年来,新中国的幼儿教育工作者为幼儿园实施全面发展的教育进行了艰巨的努力。解放前的旧的、为资产阶级服务的幼儿园,没有统一的教育制度和教学大纲,基本上是在传播着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幼儿教育工作人员沾染了很深的崇美思想,一切都是美国的好,举凡教学方法、教具、故事、唱歌,都学美国,甚至作泥工用的泥都要用美国的。解放后,在幼儿教育工作者经过思想改造的基础上,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过程中,批判了这种买办的、资产阶级的教育观点,并正在逐步树立共产主义的教育思想。一九五二年,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制订了幼儿园教学纲要,废除了以儿童为本位的自由主义教育思想为基础的单元教学,规定了全面发展的幼儿教育,以体育为首要任务,同时重视智育、德育和美育的培养,重视集体主义的教育、劳动教育和各民族儿童友好以及热爱祖国和领袖的教育。新的幼儿教育重视幼儿语言和思维的发展,注意扩大幼儿的眼界,并明确规定了游戏是幼儿园的主导活动。此外,明白地确定了教养员在教育、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加强了她们的责任感,纠正了过去自由主义教育的倾向。目前在多数幼儿园里做到了清洁,有秩序,遵守作息制度,并进行了户外活动。幼儿们的游戏和作业有着丰富的生活内容。他们担当着适合他们年龄的工作,如当值日生、照料动植物等,这些工作培养着他们爱劳动的品质。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表现了互助、友爱的精神,他们尊敬年长的人,尊敬解放军,每一个孩子都热爱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可以看到,今天的幼儿教育和解放以前的旧的幼儿教育相比,已经起了本质的变化。幼儿教育已经同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紧密地联系起来了。
新中国对教养员一贯是尊重和关怀的。解放前,教养员是给地主、资产阶级哄孩子的,根本没有什么社会地位。她们在家长面前矮一截,她们要逢迎有权势的家长。今天,教养员的职业是一个崇高而光荣的职业。教养员们担负着培育建设共产主义的新的一代的重大责任。她们受到社会和家庭的尊敬。一九五二年四月北京分司厅幼儿园教养员黄淑俊出席了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保卫儿童大会。最近几年来,在幼儿教育工作中,尤其是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过程中,涌现了许多优秀的教养员。她们在教育、教学等方面都积累了不少经验,她们创作了许多歌曲、故事,创造了许多玩具、教具以及多种多样的教育方法,她们把全部精力贡献给这一崇高的事业。
新中国幼儿教育事业的成就是和苏联专家的友谊的帮助分不开的。从一九五○年开始,苏联幼儿教育专家戈林娜和玛弩依连柯先后来我国,为新中国的幼儿教育事业培养干部,并指导我们的实际工作。她们不仅传授了苏联的先进经验,同时她们对于幼儿教育事业的无比的热情,她们的共产主义的崇高品质,不怕困难的精神,都给我们的幼儿教育工作者很大的影响。
幼儿教育虽然有不少的成就,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还很多。
首先是幼儿园的发展问题。随着国家经济和文化建设的日益发展,参加生产劳动和社会工作的妇女也日益增多,这种情况迫切要求幼儿园的发展。但是,国家目前正处在过渡时期,各种建设事业必须按比例地有计划地发展,国家目前还不可能大量地普遍地设立幼儿园,来满足社会的需要。因此,当前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更好地依靠群众。政府要同人民团体互相配合,动员多方面的人力、物力来发展幼儿园。今后幼儿园应贯彻以工厂、机关、团体、群众自办为主的方针。政府部门则应有计划地办好一些幼儿园,使其能起一定的示范作用。幼儿园的发展重点应放在工业地区和大、中城市。至于农村,根据需要和自愿的原则,可以提倡农业生产合作社或互助组办理常年的或季节性的幼儿园。目前办理幼儿园,仍可采用多种多样的简便办法,不必过早强调统一,也不应有过高过多的要求,但必须明确认识,我们应当以办理整日制幼儿园为努力方向。另外,还需要向社会、向家长进行宣传,讲清幼儿园的性质和任务。使家长们不要把幼儿园看成是一级学校,认为幼儿到了三周岁,就一定要进幼儿园。这应当根据父母的实际需要来决定。
第二、幼儿园的师资问题。我国的幼儿教育事业,由于过去基础差,现在发展快,因而师资的缺乏,就成了极严重的问题。师资严重缺乏,影响到幼儿园的教育工作质量。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建议各地根据需要和可能,凡是有条件设立独立幼儿师范的,即设立独立的幼儿师范;无条件的,可在普通师范内,设置幼儿师范班。此外,还应当动员各方面的力量,采取多种形式的临时过渡的办法,来培养幼儿园师资。目前在其他工作岗位的、过去学过或做过幼儿教育工作的同志,要尽量动员她们归队。同时,还必须做好今后幼儿师范毕业生的分配工作,不应使她们学非所用。
第三、幼儿园的玩具问题。玩具是幼儿教育工作的重要的教育工具。玩具能引起儿童对游戏的兴趣,能丰富和发展幼儿的想像力,它是幼儿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伴侣。但目前我国对玩具的制造、研究和审查,尚无统一的领导;制造的玩具数量少,质量低。大多数玩具还保存着过去遗留下来的半殖民地的特点,如娃娃的脸形,多半是洋娃娃,很难找到几个好看的中国娃娃;其余如奇形怪状的动物和滑稽人等等,也大多是舶来品的式样,我国民族形式的民间玩具,没有很好的发展。在玩具制造方面,怎样发展民族形式,并符合于教育的要求,是急待我们教育行政部门、有关社会团体以及制造玩具的部门共同研究来解决的。至于在幼儿园中,仍应鼓励教养员自己创作玩具,这样既可解决幼儿们玩具缺乏的问题,也符合于节约要求。现在有些幼儿园已经这样做了,而且很有成绩,可以组织观摩,互相学习,使这一工作在已有的基础上提高一步。
第四、幼儿园的故事、诗歌等教材问题。幼儿园现在已经有了教学纲要,但适合于幼儿的故事、诗歌、音乐等教材还很缺乏,致使大多数幼儿园采用翻译作品,这对于幼儿语言的发展,很受影响。我们希望文艺工作者为幼儿们创作一些适合于他们的音乐、故事和诗歌,我们更需要有计划地帮助和鼓励教养员们自己来创作。应当把教养员们在实际工作中自己写的比较成功的故事、儿歌、音乐等作品,搜集起来,进行加工,进一步提高它们的思想性艺术性,广泛地介绍这些作品。
在幼儿教育方面,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很多,我们幼儿教育工作者应当继续努力,热情地劳动,认真学习苏联幼儿教育的先进经验,克服一切困难,逐步提高我们的幼儿教育事业。

为孩子们制造玩具
北京万寿寺保育院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占着极重要的地位。幼儿的品格,主要是在游戏中形成的。而玩具是幼儿游戏中不可缺少的伴侣,它不仅能帮助发展幼儿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引起幼儿对游戏的兴趣,同时也是对幼儿进行思想教育和传授知识的良好工具。这是苏联幼儿教育专家曾不止一次地告诉过我们的。可是,我们对这些先进经验的体会,和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都很差。由于我们不够重视孩子们的户外活动,没有很好地领导他们进行游戏并给予适当的玩具,因此孩子们常常乱跑,到处拣破烂东西,翻垃圾箱。稍微注意得不周到一点,孩子们就会把拿得动的东西都拿着走。几乎每个孩子的口袋里常常是装满了拣来的东西。教养员为了孩子们的干净或安全,要把这些东西送回垃圾箱去,便会发生孩子哭闹甚至同阿姨对立的现象。
当然,这些现象同教养员的主导作用发挥得不够是有关系的。但缺乏玩具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孩子们在生活中是多么渴望着有合乎自己兴趣的各种各样好玩的东西啊!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也感觉到了玩具的需要。可是,我们始终没有采取积极的态度来解决这个问题。总觉得经费少,不能买很多玩具,要满足孩子们的需要是办不到的。
今年四月间,保育院的几位领导同志到北京师范大学旁听了苏联专家玛弩依连柯的“幼儿园各种游戏的领导方法”的报告。这个报告给予我们极大的启发和鼓舞,使我们进一步懂得了玩具在学龄前儿童生活中的重要性和它的教育意义。我们决定号召全院工作人员,自己制造玩具,共同来为创造教育孩子们的优良条件而努力。
保育院全体同志都热情地卷入了为孩子制造玩具的热潮中。每个人作一件,作什么都可以,尽可能集体地来作。考虑到有些同志不懂得作什么玩具好,无从下手,或作出来的玩具不适合幼儿的兴趣,我们还号召保育员和教养员同其他单位的同志分工合作,保育员和教养员主要担任设计工作和细活,另外一些同志则多做一些粗活和出力多的工作。这次制造玩具所用的材料,尽量利用一切现有的东西和废物,大多是公家现有不用的东西,部分是同志们自己不用的东西。例如,作娃娃要用很多棉花,我们便改用锯末来代替,锯末是向工厂要的,一个钱也没花。由于全院同志高度地发挥了积极性和集体智慧,我们在两个星期中顺利地完成了这一工作。
我们这次一共为孩子们制造了四十一种共计七百一十件玩具,其中有各种大小不同的娃娃,有仿制捷克斯洛伐克式积木,有玩沙土和水的玩具,有小医院用品,包括大夫、护士的服装、帽子、口罩、病房家具、听诊器、体温表、压舌板、显微镜以及各种药品、药瓶和药架,有木制交通工具包括吉普车、大小汽车、马车、飞机、小船等,有几何形体和串珠如圆形、三角形、正方形,有农具,有厨房用具,有各种布制的小动物,有体育运动玩具,等等。孩子们第一次看见这些玩具时,都喜悦而惊奇地叫嚷起来:“啊呀!这么多玩具!阿姨、叔叔给我们作的玩具真好呀!”孩子们这种兴奋愉快的欢呼声,是如何地鼓舞了我们!我们曾将这些自制玩具举行了一次展览会,邀请家长来参观。家长们对于这个工作都表示赞助和支持。“六一国际儿童节”的时候,家长们也送来了许多玩具。这样,把我们全体同志制造的玩具,家长送来的玩具,以及大批购买的玩具合在一起,我们就有了一笔很大的“财产”。每个班都分到了不少玩具。
孩子们有了玩具以后,生活中起了变化。他们生活得更愉快、更有生气了。孩子们那些不好的习惯,也开始有了改变。他们对垃圾箱已不感兴趣,也不再因争夺一个小棍打起架来,到外面乱跑、胡拣东西的现象也大大减少。例如大二班的二十二个孩子(男孩子十一人,女孩子十一人),在没有发玩具前,打架、抓伤、咬伤的现象经常发生,孩子们的活动量很大,秩序很乱,室内柜子底下,暖气管的缝里,到处都藏的是木棒、绳子之类的东西,今天清理了明天还会有。教养员感到很苦恼。自从发下两批玩具后,情况就逐渐改变过来。这几个月来,孩子们的生活是稳定而愉快的,游戏的内容丰富多了。有个小朋友叫孙铁(男、六岁零十个月),原先最爱领导其他小朋友打架或乱跑,有了娃娃和娃娃家具以后,他当起“爸爸”来,在“家”里能周到地照顾别人。又如大一班的二十二个孩子(男孩子十五人,女孩子七人),在没有发玩具以前,常常到处乱跑,自己找玩具,曾有一个小朋友用竹皮作了一个弓,用细竹竿作箭,把箭射到另一个小朋友的眼皮上,险些把眼睛射坏了。三四月份这个班曾连续发生三次严重的跌伤碰伤事故。中三班的二十五个孩子乱跑的现象更是严重。有时教养员为了不让孩子们乱跑,组织他们游戏,那些不愿意参加的,也强迫他们参加,结果,孩子们乱跑的方法更多了。孩子们乱跑的目的是在找玩具,找好玩的地方,有了玩具以后,乱跑的现象减少了,教养员也就比较容易地把游戏组织起来,孩子们也很有兴味地来参加各种游戏了。我们在实践中进一步地体会到了玩具对于学龄前的儿童是如何重要,更深刻地体会到了苏联先进教育理论所指出的“玩具是游戏的物质中心”的意义。我们也看到了,孩子们在游戏中使用玩具,就能培养他们全面发展的性格。
我们的工作证明了,学习苏联先进的学前教育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经验,结合我们的具体情况,把它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是完全可能的。那种强调没有苏联那样的物质条件或教育水平,因此就不能将学到的教育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的说法是错误的。在这一次自制玩具的过程中,我们全体同志也上了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课,我们集体的劳动,得到了丰富的收获,事实证明,只要劳动就能改变我们工作中的物质条件。自然,有了玩具并不是就解决了一切问题,这仅仅是苏联学前教育工作经验当中的一点,而我们应当全面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在党和上级的领导下,依靠全体同志们的努力,我们要不断地为孩子们创造优良的环境和条件,作好培养新生一代的光荣而艰巨的工作。

河北省组织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等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经验
刘登钟
随着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河北省在自愿互利的原则下,积极组织了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目前全省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加入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已经占他们总户数的百分之六十左右。通县、沙河、临城、内邱和邢台等互助合作基础比较好的县,达到百分之八十。不少地区整区、整乡或整村的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发挥了半劳力和妇女劳力参加生产的积极性,使代耕和互助合作运动紧密地结合起来。没有劳力的烈属、军属的土地,由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包耕、包产;能劳动的烈属、军属,参加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做活,同其他组员或社员同样评工记分,代耕工票交组顶工或交社顶劳动日。单干户应该负担的代耕工,用换工找款的办法解决。代耕工款如果低于劳动日应得的报酬,社内用代耕工款投资副业生产,然后再设法弥补;工票如果比劳动日应得的报酬高,把代耕工款原数交给烈属、军属。这样,大大地鼓舞了烈属、军属们的劳动热情,显著地提高了他们土地的单位面积产量,使他们逐步走向组织起来生产自给、大家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
河北深泽县北赵乡八庄村三十五户入互助组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的小麦,今年每亩平均产二百六十斤,比去年每亩增产四十多斤。遵化县君子口村农林牧畜生产合作社,大量吸收烈属、军属的半劳力和妇女劳力参加生产,使他们的生活普遍得到改善。前年十三户没有入社的烈属、军属的粮食总产量是三万二千七百多斤,去年入社以后增加到四万二千六百多斤,每户平均增加七百六十多斤。随着粮食产量的提高,他们全部主动地谢绝了人民政府的补助,并有九户卖余粮四千二百多斤给人民政府。
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加入互助组、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后,在当地党、政府领导机关的培养和教育下,成了推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骨干力量。参加唐山专区召开的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代表会议的二百六十二名代表中,有二十九名是互助组组长,六十八名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他们在广大农民群众中很有威信,成为各地发展互助合作组织的模范人物。丰润县邵家街村烈属尹生、顺义县河南乡军属高桂珍、邯郸县西大屯村革命残废军人秦元照和蔚县富家庄复员建设军人李聚等,在推动互助合作组织的发展中,都起了很大的作用。全省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中的劳动模范和优抚模范占全省劳动模范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
为了做好组织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工作,去年冬季在中共河北省委召开的互助合作会议中,曾经由河北省人民政府民政厅厅长作了“组织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参加互助合作生产”的报告,会议并明确指出了优抚工作的方向。会议以后,省委又发出“加强优抚工作”的指示,该省各级党委根据这一指示,分别进行了具体的组织工作。唐山专区、宣化市、通县等地以及满城等四十多县,先后召开了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代表会议,贯彻发展互助合作组织的政策和方针,号召“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为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而积极努力。
河北省各地在组织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参加互助合作生产中,有的乡、村干部有单纯照顾的观点,认为他们的困难有政府照顾,他们不参加互助合作组织也能解决问题;有的组员、社员对拥军优属的认识不足,嫌他们的半劳力和妇女劳力多,怕麻烦怕受累。而有的烈属、军属不积极生产,认为土地有人代耕,够吃、够穿就行了;也有的怕参加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后要被取消享受代耕的权利。为了解除这些思想障碍,满城、望都和丰润等县很多村的党支部都仔细作过研究,然后召开党员大会、互助合作委员会和干部会议,都深入地宣传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并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使他们再向组员、社员进行教育,说明吸收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参加互助合作组织是光荣的政治任务,说明做好优抚工作对巩固国防和发展生产的密切关系。对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则进行劳动光荣和社会发展前途的教育,用具体算账、活人活事、近人近事的对比方法,使他们认识到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好处,并说明应该代耕的,仍然享受代耕。结果,这些县的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百分之七十参加了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
各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鉴于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的半劳力、妇女劳力比较多,一般劳力比较弱、技术比较差,在吸收他们参加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后,除了劳力比较强的外,都尽先把轻活让他们做,并专人负责教他们学会技术,有计划地让他们多做工多分粮食,以鼓舞他们生产的积极性。邯郸县黄窑村张德芳领导的互助组,组织六十八岁的军属张养云和他十四岁的小孩也参加劳动,做扬场、耩地等轻活。去年张养云家十八亩岗地收了两千五百多斤粮食,达到村里的最高产量,还节余七百九十斤代耕粮。结果他家生活过得很好,还买了八只羊一头牲口。晋县周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让腿部负伤的革命残废军人袁大合喂牲口。去年他记到二百多个劳动日,连家中其他四人的劳动,年底他家共分得红利六百八十多万元,除了全家必要的消费,还余下三百多万元存在社里。遵化县君子口农林牧畜生产合作社社长袁士珍等,帮助很多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学会了修理果树的技术以后,使他们从劳动生产中逐步改善了生活。
去冬今春以来,河北省人民政府还发出优抚事业费六百亿元,购买主要的生产资料,补助加入互助合作组织的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全省共补助了肥料四千一百五十万斤;其他的补助,仅天津等三个专区二十一县的调查,就有牛和驴一千五百多头,羊三千二百多只,猪二千三百口,步犁、喷雾器等新式农具四千八百多件,籽种四十万零五千斤。这有力地促进了互助合作组织的发展。故城县八十八户没有畜力的烈属、军属,得到人民政府发给的牲口以后,五十三户参加了生产合作社,三十五户参加了互助组,很受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欢迎。

做好农村优抚工作的中心环节
鉴远
去年十一月第二次全国民政会议决议指出,农村中的优抚工作,主要是动员和组织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参加农业和副业生产,并且动员他们在自愿原则下参加互助合作组织。一年以来,许多地区都重视了这一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根据山西、河南、福建等二十一个省部分县份今年的统计,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已经占他们的总户数的百分之六十以上,一般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不少地区并且已经超过当地一般群众组织起来的比例。在华北、东北等互助合作组织基础较好的地区,烈属、军属等加入互助合作组织的户数增长得更为显著。山西、热河两省有的县已经达到百分之八十到九十。
组织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参加互助合作组织来进行生产,是解决他们生产上和生活上的困难的根本办法。吉林珲春县庆荣村加入互助合作组织的烈属、军属的土地,一九五二年的产量比一九五○年高百分之三十;一九五三年虽然遭受了自然灾害,但也因为推广新耕作法而保证了和一九五二年相等的产量,因此他们的生活不断得到提高。现在全村八十户烈属、军属,生活丰裕的有七十八户。军属金玉顺家三口人都是妇女,一九五○年缺三个月口粮,仅有两床薄被,衣服也不够穿;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后两年,全家添置了两床新棉被,三十三件衣服,一付家具,并且打了新式井,存款二百万元,还卖给国家两千斤余粮。
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中间本来就有许多共产党员、青年团员,政治上很积极;参加生产以后,又涌现了大批劳动模范和生产积极分子。这些人物在发展互助合作运动和收购余粮中起了重要作用。热河青龙县孤山子村复员建设军人岳光和曾经动员了自己互助组的十五户农民入社,又动员本自然村群众全体都入了社。革命残废军人张玉栋也说服了过去一直单纯依赖优抚的父亲参加了合作社,这个村在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的带头和推动下,全村参加合作社的户数由去年的三十户增加到今年的一百四十二户。烈属、军属们入社以后,由于土地是统一经营,分工分业,所以他们中间的整劳力、半劳力特别是妇女,都可以发挥很大作用。不能干重活的,可以干轻活;不能干这种活的,可以干别种活,所以大家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
通过农业生产合作社或互助组的组织,还可以加强群众对烈属、军属的日常照顾。上述庆荣村军属李英淑病了,社里同志就亲切地帮助她请医生看病。有的军属长时间接不到亲人来信,情绪不高,有关的社或组就召开军属座谈会进行教育,鼓励她们生产,并帮助她们写信,设法和前方亲人联系。这样,烈属、军属们的政治热情提高了,间接地也巩固了武装部队。
从以上情况可以看到:组织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参加互助合作组织,是做好农村优抚工作的中心环节。现在秋收已过,各地在整顿和发展互助合作组织中,应该吸取先进地区的经验,积极组织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参加互助合作组织。
有些乡、村干部认为,让烈属、军属们参加生产,有点对不起前方军人。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应该认识:参加生产劳动,是每一个有劳动力的公民的光荣事情。组织烈属、军属们参加生产,不仅是发展生产所必需,也是彻底解决烈属、军属们的生活问题所必需。这样作不仅没有什么对不起前方军人,而且是对前方军人的一种鼓舞。有些烈属、军属不愿意劳动,或者因为土地有人代耕,吃穿已经够用,而不愿加入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或者害怕加入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后取消了代耕,或者害怕因为自己劳力弱,加入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吃亏,那就应该对他们进行劳动光荣的教育和社会主义前途的教育,并且以事实消除他们的各种顾虑。有些互助组员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员怕烈属、军属们入组或入社以后增加麻烦,主张“兵对兵,将对将”,或者认为“社是咱们自己的,给烈属、军属代耕则是全村的事”,因而不愿意吸收烈属、军属入社,这也是不对的。对于有这些思想的组员和社员,应该好好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高他们的爱国热情、拥军热情和关怀烈属、军属的热情,使他们对这些人的入组入社采取帮助和欢迎的态度。
吸收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加入互助合作组织,必然会遇到一些具体问题。比如烈属、军属们应该享受代耕的土地怎么办,他们参加劳动应该怎么计算,单干户应该负担的代耕工应该如何处理等问题。关于这些问题,今天本报所发表的河北省的经验就可以供其他地区参考。如果社外劳力不愿意或者无力向社找工价,而合作社又不愿社外劳力找工时,有的地区的办法是:由乡民政委员会有计划地把社外劳力转给需要工的互助组或单干户,用工的组或户按当时工价再给社找工价。这种办法可作参考。烈属、军属中的妇女老弱,则可以按照各人实际劳动能力和长处实行分工分业,多让他们在附近的土地上劳动,或到农忙托儿所中看管小孩,等等;特别老弱的,给予特别照顾。这些农户有的缺少生产资料,各地可以用优抚事业费给予补助,帮他们购买一些肥料、牲口、农具等生产资料,使他们能够顺利地加入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
当然,在积极组织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建设军人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时候,同样需要注意自愿的原则,不允许因单纯追求数字而发生强迫命令的现象。

河南省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
参加互助合作组织发展生产改善生活
河南省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生活正日益改善。河南省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和复员建设军人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户数,约占烈属、军属总户数的百分之五十以上。他们参加互助合作组织以后,逐步克服了各种困难,增加了生产,提高了生活。清丰县张旧寨乡二等革命残废军人张东岭,只有一条腿,由于社里统一经营,使人尽其才,在今年上半年作了三十多个劳动日,可以分得约三百多斤粮食。济源县小南庄军属戴长安,家中八口人,只有两个女劳动力,入社以前,虽然由农民代耕一部分土地,但生产困难仍然很大。一九五三年入社以后,两个女劳动力做了四百一十九个劳动日,全年共收入粮食六千二百二十斤,比入社前增加了八百八十斤。安阳县六区西蒋村军属许海,今年共净收三千六百多斤粮食,比入社前增加一倍以上,除够吃外还卖了八百斤余粮。
凡是组织起来的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由于生产的发展,生活都有了显著提高。遂平县砖桥乡共有烈属和军属六十四户,百分之八十九都已组织起来,他们在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三年增加了二十五头牲口,盖新房三十八间。烈属和军属参加互助合作组织以后,由于组织起来的农民发扬了互助友爱精神,使他们的疾病、房屋修建、临时生活困难和孤寡户的吃水、烧柴等问题,也都能获得及时的照顾。(新华社)

山东省教育厅召开小学劳动教育座谈会
山东省人民政府教育厅在十日到十四日举行小学劳动教育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全省各专区、市文教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小学校长等。
会上总结了今年春季以来对小学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情况。从今年春季开学起,山东省各地学校都以作报告、讲演等方式,并通过各科教学和课外活动,从多方面向学生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小学生特别是六年级应届毕业生的片面追求升学和轻视劳动生产的错误思想已经有了一定的转变。今年没有升学的高小和初小毕业生,绝大部分都愉快地参加了劳动生产。高密县全县今年没有升学的高小和初小毕业生已有四千六百多人参加了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他们在巩固和发展互助合作、提高农业生产方面发挥了不少作用。许多高小和初小毕业生还积极参加了自学小组、业余学习班、青年学习室、星期学校等进行学习,准备将来参加劳动生产。仅济南、青岛、烟台三个城市参加文化补习学校学习的就有一万三千多人;文登专区组织起来自学的学生已达三万九千多人。由于在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中加强了劳动教育,学生们都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劳动观点,养成了劳动的习惯。许多学校的高年级学生开辟了自己的校园,栽植了花树;有的学校并成立了工艺、缝纫、园艺等小组,进行课余劳动作业;年龄较大的学生还经常帮助家庭干零活。
会议过程中,检查和批判了某些教育行政部门对劳动教育领导薄弱和许多教师认为劳动教育是动员学生参加劳动生产的手段,没有认识到劳动教育是共产主义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的错误思想。会议认为:为了更全面地贯彻劳动教育,今后要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社会主义觉悟,使教师明确小学是人民的基础教育,进一步正确地认识劳动教育的目的和意义;必须通过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全面、细致、深入地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教育行政部门应加强这方面的领导,及时解决劳动教育中的问题。(新华社)

上海和武汉市两所医院
用中药“白头翁”治疗阿米巴痢疾效果很好
上海、武汉两所医院用中药“白头翁”治疗阿米巴痢疾获得很好效果。上海市立第七人民医院两个月以来,已有十六个患阿米巴痢疾的病人服用“白头翁”得到痊愈。治愈率达百分之百。武汉市立第三医院在七月份用“白头翁”根制成的药剂治疗十八个患阿米巴痢疾的病人,结果全部痊愈,并且没有副作用。这些病人住院的日子,最多的十四天,最少的仅三天,多数在五、六天左右。
“白头翁”是一种草本植物,我国大部地区都有出产。我国汉朝名医张仲景在他的著作“金匮要略”中早有使用“白头翁”医治痢疾的记载。上海和武汉两所医院的医师为了发扬祖国医学遗产,对阿米巴痢疾患者使用“白头翁”的根、茎部进行治疗。在上海市立第七人民医院的十六个病例中,有一例经服药一天后大便中就找不到阿米巴;有一例治疗十五天以后才痊愈,对大部分病人只用“白头翁”一种药治疗,对一部分病人加用少量樟脑酊帮助止痛,并没有发现副作用。中华医学会武汉分会和中国药学会武汉分会曾在十月十日联合召开了扩大试用“白头翁”的座谈会。现在,武汉市各大医院都已决定正式试用。国营武汉制药厂已开始生产,名为“白头翁根流浸膏”。首批二十箱已送往武汉市各医院应用。(新华社)

广州文艺创作活动日益活跃
广州市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活动日益活跃。中国作家协会广州分会半年多来,组织作家和创作干部深入工厂、农村、渔区体验生活,他们已经创作了一些作品,有些作家正在写作。这些作品包括小说、电影脚本、话剧、特写、诗歌、文献纪录影片脚本等。这些作品有的反映海南岛人民的英勇斗争,有的表现农村的互助合作运动,有的反映工人、华侨家乡和渔民的新的生活。预计今冬明春,将有十部作品和一部文学论文集在广州出版。此外,广州市工人业余文艺工作者也创作了一些优秀的文艺作品。
广东省和广州市的美术工作者最近也创作了很多反映新生活的作品。今年八月,广东省、广州市的美术工作者曾在广州举行一次美术展览会。最近,广州市的美术工作者又分别前往工厂、农场、渔港体验生活,以便进行新的创作。
华南话剧团现在正在排演“出路”和“生命的呼唤”。华南歌舞团这半年多以来曾派人前往粤东、海南岛等地区,深入民间,搜集材料,创作了
“抛网捕鱼”、“八音舞”和“英歌”等歌舞节目。(新华社)

“东北体育宫”开幕
辽宁省“东北体育宫”经过将近一年的修建,已经全部完工。二十三日在沈阳举行了开幕典礼。
“东北体育宫”是一座民族形式的宫殿式建筑物,外貌十分壮观。宫内有一个使用面积达一千五百平方公尺的体育室。在这里可以同时举行两场篮球比赛或四场排球比赛,还可以打网球、羽毛球和乒乓球。室内有照明设备,晚间也可运动。宫内还有一间体操室,可以作单杠、双杠、鞍马、平衡木等活动。另外设有教室、展览室、来宾休息室、医务室、器材室、配电室、男女更衣室和浴室。
(新华社)

影片“钢铁运输线”在京放映
正在北京放映的“钢铁运输线”是解放军电影制片厂拍摄的一部纪录片,对我们抗美援朝战争中在运输线上所作的艰苦斗争作了形象的、历史性的纪录。它既全面地介绍了“运输线是现代化战争的输血管”的意义,又体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运输部队、铁道部队、朝中铁路员工们在朝中人民大力支援下所作的英勇斗争。敌人对我方的交通运输线进行毁灭性的轰炸,但是为正义而斗争的我方部队和人民没有被它吓倒,在炸弹的硝烟和一九五○年冬天的大风雪中发扬了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修桥筑路,紧张地劳动。
影片中对保证了前方供应的公路、铁路司机、拆卸定时弹的战士、搜捕空降特务的警卫部队、顽强地修路驾船的工兵部队作了真实的描写,因而使观众受到感动。
铁道里程标记的“三一七”地区原是敌人重点破坏地区之一,但是因为我方有了强大的高射炮部队和勇敢的志愿军空军,敌机一架架被打下来,我们的运输工具却畅行无阻,于是钢铁的运输线建立起来,确保了前方供应,使我军向胜利前进。担任光荣的运输任务的战士们竭力作到“部队打到那里,弹药送到那里。”
观众们会从银幕上清晰地体会到:是多少英雄的心血保卫了钢铁运输线的成长,他们从东海岸到西海岸,从鸭绿江边到战争的前沿,在炮火纷飞下走过多少危急险要的路,才赢得了胜利,超额完成运输任务。
这部影片从我方最困难的日子发展地拍到越战越强的战争后期,因此充满了乐观主义精神,给观众以极大的教育与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