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紧急指示各级合作社
努力保证完成国家棉花收购任务
各地棉花将大量上市,为保证胜利完成国家棉花收购任务,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十月二十日向所属发出关于加强棉花统购工作的紧急指示。指示指出:
一、产棉区的各级合作社应立即配合当地党和政府把统购工作迅速布置到村,并向种棉农民反复讲明统购政策,提高农民政治觉悟,为开展售棉运动打下思想基础。
二、统购工作还没有布置到村或还没有进行评产评售的地区,仍应大力宣传国家统购棉花的政策,动员农民出售棉花。在已经开始评产评售的地区,各级合作社应积极协助国家弄清棉花产量、民用量和土纺用棉的情况,使国家统购任务能切合实际。
三、棉花收购中,加工、保管、运输等工作十分重要。各收棉单位对收购站、加工厂、仓库保管、运输工具等应进行一次普遍检查,以适应大量收购的需要。加工力量不足的合作社,应充分利用私人轧花车,过去收皮棉今年改收籽棉的地区,如加工力量准备不及,可适当增收一部分皮棉。
四、各产棉区合作社应做好物资供应工作,以满足农民出售棉花后购买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需要。在供应物资的同时,应动员农民在自愿的原则下,把多余的钱用以储蓄、扩大信用合作社、并归还农贷、清理预购合同等。
五、各地合作社应加强对初级市场的管理工作,严禁私营棉花商、贩收购和贩运棉花。
六、各产棉区合作社主任应亲自领导这一工作,切实解决棉花统购中各项问题,努力争取完成购棉任务。 (新华社)

河北省出现许多大面积高额丰产棉田
江苏省南通专区二百多万亩“岱字棉”可望丰收
随着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河北省今年出现许多大面积高额丰产棉田。仅石家庄一个专区,比去年和常年产量高一半、比当地一般棉田增产两三成的棉田就有六千多亩。邯郸专区武安县二区也有一处千亩以上、六处三百亩以上的大片棉田达到了这样的收成。元氏县叩村董瑞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一千三百九十六亩水浇地棉花,平均每亩产籽棉二百二十七斤;邯郸县四十多处百亩以上丰产棉田的平均产量是每亩收花二百斤,而这个县一般棉田平均产量每亩才收花一百五十一斤。南宫县巩玉波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一千五百亩大片丰产棉田当中,还有一百七十亩每亩产籽棉二百五十斤,七亩每亩产籽棉五百斤。
河北省农民在两三年前就创造了许多产籽棉五、六百斤的高额产量纪录。但由于个体生产,抵抗不了自然灾害的侵袭,高额产量只能是小面积的试验。去年,河北棉区建立了不少百户以上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集体劳动,克服了植棉当中人力和畜力不足的困难,战胜了虫旱灾害,并提高了植棉技术,因而今年出现了许多大面积丰产棉田。
(新华社)
× × ×
江苏省南通专区二百三十二万亩“岱字棉”已开始摘花,估计单位面积产量能超出当地棉种的产量两倍以上。全专区“岱字棉”包括新垦田和一度受涝救出的棉田在内,估计每亩平均能收皮棉四十九斤左右,接近去年丰收水平,在老棉区多数可以超过去年。其他棉种平均每亩只能收十六斤左右。现在全专区各地农民在收棉中注意选留良种,计划明年进一步推广和扩大“岱字棉”栽种面积,并准备一部分调运外地推广。
南通专区是江苏省主要产棉地区之一,棉花产量占全省总产量三分之一左右。今年“岱字棉”种植面积占全专区棉田的百分之七十左右。
(新华社)

福建省农民踊跃出售余粮支援解放台湾
到十月五日止,福建省农民卖给国家的稻谷已经有五亿二千多万斤,超过国家原订早稻、中稻收购计划百分之三十五点九三。
福建省今年早稻产量达到历史上最高水平,中稻也获得丰收。从七月份起,随着早稻的收割,全省由南到北掀起了卖粮的热潮。各地粮食收购站里,每天从早到晚有成千成百的农民集体出卖余粮。农民们选择最好的粮食卖给国家,许多农民卖给国家的粮食经过了三晒四扬。连江县官岭镇农民在出卖粮食的前一天,又把已经晒干收藏起来的稻谷挑到晒谷场上重晒一遍。青年农民陈统光一边翻晒稻谷,一边对大家说:“晒得干干的,扬得净净的,卖给国家,让工人老大哥吃好,制造更多的机器建设我们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公布以后,解放军炮轰金门和痛击蒋贼飞机的胜利消息不断传来,福建各地农民卖粮更为踊跃。许多地方的农民都提出了“多卖粮食给国家,支援解放台湾”的口号。建瓯县头乐乡杨为美互助组的组员们在讨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时说:抗美援朝的运动中,东北农民出力特别多;为了支援解放台湾,我们一定要多卖粮食给国家。这个互助组已经把一万多斤余粮卖给国家。到九月二十日止,许多地区的农民卖给国家的粮食,就已经超过了国家在当地收购早稻、中稻的计划,革命老根据地——崇安县超过计划百分之七十三点一五。

全国油脂工业先进经验交流大会昨日开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业部、地方工业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轻工业工会工作委员会和其他有关单位联合召开的全国油脂工业先进经验交流大会,已于二十五日在北京开幕。
出席会议的有各地工业部门、油脂厂、油脂公司、合作社以及工会系统的代表共二百三十四人。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明确一九五五年油脂工业生产的方针和任务,推广李川江大豆榨油操作法和交流各地的先进经验,以便进一步降低饼内残油率,提高出油率,增加油脂产量。
轻工业部部长贾拓夫和副部长宋劭文都在会上作了重要的报告。

开展劳动竞赛,争取完成国营商业全年计划商业部政治部主任
 张雨帆
国营商业计划是国民经济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营商业计划执行的好坏,对于工农业生产的发展,逐步保证城乡人民生活的需要,国家税收和资金积累的增加,以及工农联盟的巩固,都有重大的意义。为了保证完成并超额完成第四季度计划,争取完成全年计划,国营商业部门必须动员全体职工,进一步贯彻增产节约精神,开展劳动竞赛。
目前有些同志对国营商业部门能不能实行增产节约,开展劳动竞赛表示怀疑,他们认为商业部门不同于工厂,国营商业面对的是变化不定的市场,还要担负改造私营商业的任务,它的计划往往受客观原因的影响,还难以像工厂的计划一样的准确;加以过去在竞赛中还存在着不少缺点或错误,譬如某些地区曾采取商业厅(局)之间、公司和公司之间的竞赛,结果由于地区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和行政部门之间的情况不同,性质不同,评比困难,影响了职工情绪,因而认为国营商业部门难于开展业务竞赛。
必须指出,这种认识是不对的。因为他们只看到在国营商业部门开展劳动竞赛中的困难和复杂的一面,或者只看到过去劳动竞赛中的缺点或错误的一面,却没有看到几年来开展劳动竞赛,对保证任务的完成和推动工作前进所起的重大作用;不了解过去竞赛中的某些缺点或错误,主要由于中央商业部对劳动竞赛的领导重视不够,抓的不紧,没有及时地根据商业工作的特点加以指导,并按期进行检查、总结的缘故。当然,有些缺点或错误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也是难以避免的。
应该知道,增产节约,劳动竞赛,是党和国家领导国家经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法,也是国营商业部门的经常任务。只要我们根据党和国家的商业政策、国营商业的任务和商业工作本身的特点,在不同季节提出不同的具体要求,讲清楚有关的政策和办法,实行切实具体的领导,在国营商业部门开展劳动竞赛是完全可能的。
从目前情况来说,完全必要开展一个大规模的劳动竞赛。今年国营商业全年计划有完不成的危险。在商品流转计划方面,今年上半年完成年度收购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四,销售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一;进入第三季度,计划执行的情况就很不好,收购只完成季度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三点九三,销售只完成季度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八点二六。就是第四季度商品流转计划能够完全实现,销售方面距全年计划的完成也还差一个相当大的数字,农产品收购计划和实际收购量也可能相差一定的数目。在财务计划方面,一月至九月份资金周转率计划是一点五三次,实际只达到一点三八次,而国家的要求今年资金周转率达到二点二八次;费用水平根据前半年执行情况及下半年计划,预计约可降低百分之十左右,但同国家要求降低的速度还相差很远。这说明,为了争取完成全年计划,国营商业部门必须贯彻增产节约精神,开展劳动竞赛。
还有些同志由于对国营商业部门开展劳动竞赛的具体要求不明确,因而存在着一些顾虑。这种顾虑也是没有根据的。
当前国营商业部门开展劳动竞赛的具体要求是:努力完成与超额完成第四季度计划,争取完成全年计划。国营商业计划是根据国营商业对市场所负的责任、根据领导合作社商业开展业务和贯彻对私营商业的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以及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制订的;实现国营商业计划是同扩大整个社会商品流转相一致的。只有积极完成国营商业计划,才能充分体现党的商业政策。
第四季度正是农产品大量上市的季节,我们应该根据国家关于农产品统购和收购的政策,大力作好农产品统购和收购工作。必须根据国家计划的要求,把棉花、油料、毛猪、烟叶,以及有关工业必需的原料、重要副食品、重要中药材、大宗日用必需的手工业品,充分及时地掌握到国家手里,以供应城乡人民生活需要和工业原料需要,并保证出口任务的完成。就最近棉花统购情况来看,全国棉花主要产区之一的江苏省,到十月十三日止,只完成季度计划的百分之二十;浙江省九月份只完成月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九;这种情况说明了农产品统购和收购任务将是十分艰巨的,我们必须积极努力,才有可能争取完成并超额完成第四季度的农产品收购计划。如果我们不能做到这一点,对于今年与明年的供应和市场的稳定就将发生不利的影响。
第四季度又是供应农民工业品的主要季节。为了支持农产品收购,我们必须努力作好扩大工业品下乡的工作。我们知道,大力组织工业品货源正是为了扩大推销,只有正确地完成了国家的销售计划,才能逐步保证人民需要的供应,才有利于生产事业的发展,和加速国营商业资金的周转。但目前有些同志,看到市场上若干种商品供不应求,因而在推销工作中就产生了惜售和保守情绪,这是不对的。应该看到,一方面,在相当长时期内我国消费品生产增长速度赶不上人民需要增长速度,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商品供不应求,甚至脱销,是不可避免的,由于这种情况造成的商品一时脱销,责任不在国营商业部门。但国营商业部门对于国家计划供应和掌握出售的商品,必须正确的按销售计划完成销售任务,并且要纠正对这类商品供应工作的官僚主义。山东省某些干部认为“对计划供应的商品,睡觉也能完成销售任务”,结果销售计划并未完成。江苏省棉布计划供应到十月十三日止,只卖出三十五万匹,而计划是一百五十四万匹。以上事实说明了:我们必须积极去做这类商品的供应工作,应该加强货源的组织工作,注意品种、花色、规格的合理调配,及时调运商品,改善服务态度,努力作到使消费者满意。决不能认为实行计划供应了,就可以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这完全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的错误态度,我们必须反对。
另一方面,今天供不应求的商品还只限于若干种商品,而国营商业经营的商品在万种以上,这些商品如不能及时充分供应,责任就在国营商业部门。目前就存在着这样的情况:如河北省一般分公司有四千种至五千种商品,但县级商店一般只有五百种至六百种商品,少的只有二百多种,像竹壳热水瓶、大号胶鞋、绒衣、床单、小百货,甚至电池、火柴等在二级批发站库存尚多的商品,在农村很多地区竟有脱销现象。这种情况在各地程度不等地存在着,这是必须迅速加以纠正的。
应该认识,国营商业代替了私营批发商和合作社系统一部分工业品批发业务以后,国营商业不仅要为自己进行组织货源、组织供应的工作,而且还必须负起供应合作社和私营零售商货源的责任。目前就应该根据政策要求和货源情况,积极扩大工业品推销,特别是组织工业品下乡。对国营零售公司、合作社、国家资本主义商业和私商小贩,应该合理分配货源,积极组织和帮助合作社扩大推销,正确地利用私商的力量,以利扩大商品流通。只有这样做,才符合于党的商业政策的要求,有利于城乡物资交流的扩大,和国营商业购销计划的完成。
当前国营商业部门开展劳动竞赛的另一个努力目标,就是在扩大商品流转的前提下,努力降低商品流转费,减少和消灭事故的损失,以实现国家资金积累的任务。现在,由于国营商业已掌握了绝大部分商品,流转额逐年扩大,流转费用的绝对数也随之增大,费用率若能降低一点,便可为国家节省很多资金。如果以一百万亿元的商品损耗百分之一计算,就要损失一万亿元,而一万亿元即等于一千万市石粮食,等于贫苦地区五十万到八十万农民的全年收入。目前我们由于对产、供、销的情况了解不够,经营管理上缺点很多,损失是相当惊人的。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三年仅在财产管理方面的损失,就达一万一千六百亿元。其他如因运输不合理等造成的损失为数也不少。所以,只要我们认识到降低费用的重大意义,选择重点,挖掘潜力,努力改善经营管理,就能大大减轻人民负担,又为国家增加积累。但降低费用必须从有利于扩大商品流转出发,要防止因为片面的节省费用而造成更大的损失,同时也要防止盲目少进货,晚进货,拖欠货款等不正确的作法。
我们必须紧张地动员起来,一方面,在职工群众中作好思想动员工作,加强对竞赛的领导,认真总结经验;另方面,要看到完成全年计划的有利因素,在中央及各级党政领导下,努力完成国营商业的全年计划。

中国医药公司北京市公司扩大中药供应
中国土产公司北京市公司设立中药批发部
中国医药公司北京市公司为了适当供应首都人民对医药的需要,自去年十一月起,先后在阜内大街、地安门大街、崇内大街设立了中药门市部三处,在崇文门外设立中药批发部一处。
北京市医药公司的中药门市部和批发部供应的药品有:饮片、汤剂、丸、散、膏、丹、药酒等二千多种。其中有常用药品当归、白术、大黄、麦冬;有贵重的药品人参、牛黄、犀角、沉香、鹿茸;还有牛黄解毒丸、牛黄清心丸、苏合丸、活络丹等。
为了有计划地进行供应,三个门市部和卫生部机关卫生处、北京市电车公司、公共汽车公司、自来水公司、燕京造纸厂、清华大学等四十四个单位签订了供应合同(此外还供应市民需要)。中药批发部设有加工部,除供应北京市没有加工能力的私营药商外,还供应内蒙古少数民族所需要的藏红花、木腰子、抽葫芦、珍珠等药品,并供应山东、山西、河南省供销合作社。为了便利病人,三个中药门市部请了中医生,每天门诊的病人约有二百多人。医生们建立了交流经验和会诊疑难病症的制度。门市部还代客免费煎药。
国营中药门市部,供应的饮片、汤剂,都按照卫生部配方标准配制;价格比一般中药商低百分之十。
× × ×
中国土产公司北京市公司在八月初设立了中药批发部一处,供应北京市医药公司及部分有加工能力的中小批发商和零售商制药原料的需要。
现在市土产公司中药批发部经营中药材的品种有一百八十种,其中有从国外进口的沉香、牛黄、血竭、槟榔等二十种;有国内出产的当归、大黄、甘草、桔红、人参、麝香等一百六十多种。市土产公司中药批发部成立后,许多中药价格都降低了。如黄连、白术、方通草、沉香等都降价百分之五十以上;牛黄降价百分之三十,减轻了病人的负担。
为了适当地掌握货源,供应病人的需要,市土产公司特派出采购员至重庆、广州、武汉、上海、杭州、内蒙古等地,采购地道药材。同时,中药批发部还通过国药公会了解药店的供应量,根据具体情况,适当供应大、中、小各户药店。
北京市土产公司中药批发部成立后,有些市民把积存多年而目前市场又十分缺乏的贵重药材,按公司的牌价卖给批发部。许多来北京的少数民族人士,也带来贵重药材,中药批发部按合理价格收购。

陕西省训练一批农业生产合作社会计师资
为了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改进会计财务管理工作,陕西省农林厅于九月下旬举办了一期农业社会计师资训练班。参加训练的有各专区、各县负责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干部一百五十二人,西安市郊区农业社会计和准备建社的农民三十五人,共计一百八十七人。学习中听了有关农业社财务管理等问题的报告,学习了制定财务计划与订定财务会计制度的办法。另外,为了适应目前一般农民文化程度低,还不能普遍采用新式账簿的情况,参照新式账簿的原理,改进了旧式账簿的记账方法。同时学习了新、旧两种账簿的建账、记账、过账、结账的方法。现在参加学习的人员都已返回原地,重点帮助一个农业社进行秋收分配试验工作,为秋后各县普遍训练农业社会计做好准备。

湖北省水灾区的初级市场已经恢复起来
湖北省水灾地区的初级市场已经恢复起来。在许多集镇等初级市场上,国营商业部门和供销合作社展开了繁忙的供应和收购业务,私营零售商大部分也已经恢复营业。灾民们每天从这里买进大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同时卖出大批鲜鱼等副业产品。
水退以前,国营商业部门和供销合作社积极调查了灾区群众的需要,大力准备了货物。粮食部门采购了小麦、大麦、豌豆等种籽六千七百万斤;木材公司准备了十八万立方公尺的木材,供灾民用来修补房屋和制造生产工具;水产公司等还准备了大批捕鱼用的工具和原料。
水退以后,初级市场便迅速活跃起来。粮食部门和供销合作社供应了大批粮食、种籽。监利县从十月七日到十三日就供应给灾民三百九十万斤大米;荆州专区供应到灾民手中的大麦、小麦和蚕豆等种籽,共有一千多万斤。供销合作社把大量捕鱼用具供应给灾民。蒲圻县第四区两个乡已新添渔船六十只、各种渔具七百零二件。为了及时收购灾民的鲜鱼,水产部门在灾区新建立了五百多个机构,并和土产公司、供销合作社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同时和北京、天津、太原、沈阳、上海等地订立了六千多万斤鲜鱼的预售合同。目前,监利县每天上市鲜鱼三万多斤,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收购。
中共湖北省委会为了加强对灾区经济工作的领导,最近组织粮食、合作、水产、交通等有关部门成立了灾区经济工作办公室。这个办公室负责具体指导和督促各业务部门更好地为灾区服务,帮助灾区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张成信)

河南省新乡县仁旺乡农民
逐渐养成按计划生产和消费的习惯
河南省新乡县仁旺乡农民,已逐渐养成了按照国家计划安排生产和消费的习惯。
仁旺乡全乡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户数,现在已占全乡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今年春天,全乡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都和供销合作社订立了预购棉花和小麦的合同。农民们按照国家计划积极扩大棉田,并在场边和地头的空地上种了许多向日葵和大麻子等作物。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原订预购合同规定卖籽棉十二万斤。麦收以后,社里按照国家计划扩大麦茬棉花一百八十五亩,现在他们计算能够卖给国家的棉花数量,将比原来合同规定的数量多得多。过去这个乡农民都很习惯把籽棉加工轧成皮棉后再出卖,留下棉籽做牲畜的饲料和肥料;今年,自从国家提出要计划收购植物油料以后,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都积极想办法,找窍门,找出了很多可以代替棉籽做饲料和肥料的东西,都不再加工轧皮棉,而把籽棉卖给国家。现在正是棉花收获季节。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供销合作社统一订立了预购合同,集体出卖棉花,每天卖棉花得来的钱除了交付预购订金和到期了的国家贷款以外,全都送到信用合作社里去储存。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需用钱,都经过正当手续申请社务委员会批准,以后再到信用合作社里去支取。农民们按照国家规定的计划供应数量,拿着布票和油票,到乡里供销合作社的门市部里去购买日用生活必需品。过去农民卖掉棉花以后,随意吃喝,到处赶集买粮食,这种现象已经不存在了。农民赵士文、李金章,往年收下棉花以后就大吃大喝,到了春天却到处借粮欠债。自从去年冬天国家实行了粮食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家里按照国家规定的计划供应标准细密地安排生活,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也常常向他俩提意见,今年他俩不只没有欠债,李金章家并且用节约出来的钱添盖了三间新瓦房。 (新华社)

山东省各城市人民银行
增设储蓄机构大量吸收存款
今年下半年,山东省各城市人民银行新建立了一批小型储蓄机构,目前全省已有储蓄所一百五十多个。仅济南、青岛两市,就在市区的百货商店、合作社、工厂、学校和街道建立了一百多个储蓄所。这些小型储蓄机构建立以后,大大便利了城市人民存款和取款,参加储蓄的人数因而更加增多。据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淄博等二十一个城市的统计,到九月底止,参加定期和活期储蓄的已经有三十万零五千二百三十四户,比今年三月底增加了十二万七千五百三十六户,其中第三季度就增加了九万六千二百七十六户。到十月上旬止,全省城市人民的储蓄款已有五千六百二十三亿元,比一九四九年年底增加了一百七十倍,比一九五三年年底增加了五百八十五亿元,比今年六月底也增加了四百四十八亿元。 (曹广森)

桂西僮族自治区特产八角丰收
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区的著名特产八角,今年获得空前丰收。八角产区包括宁明、龙津、百色和德保等十多个县。据估计,今年全区八角产量价值约三百亿元,平均比去年增产一倍多。自治区所产的八角,行销到国内外各地,是工业上、医药上的原料,也是很好的调味香料。 (新华社)

救灾和互助合作有矛盾吗
曹云升
只有以互助合作为中心,才能做好一切农村工作;生产救灾工作也不能例外。江西省鄱阳县最近的生产救灾工作的事实,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鄱阳湖东岸的鄱阳县今年遭受了严重水灾,被淹田亩占总面积百分之四十,早稻无收,群众情绪有些动荡。在受灾以后,有些富农乘机活动,拉拢落后中农,低价雇短工。有些参加了互助组的中农怕困难户向他们借钱借粮,又看到许多灾民做短工,认为忙时雇短工比较合算,因此首先愿意散伙单干。有的中农说:“现在泥菩萨跌下水,自身都难保,还是单干吧。”
最初,有些干部在救灾中放松了对互助合作组织的领导。他们认为救灾和领导互助合作有矛盾。有的说:“救灾工作这样紧,那能管得许多,等救灾以后再整顿吧!”有的说:“平常领导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容易,受了这样大的灾,人家都要投亲靠友,还能搞互助合作?”四区四维乡农民受灾后,干部单纯救灾,不依靠互助合作。结果,互助组都散了伙,组员各投亲友,有的四散逃荒,无劳力的在家等救济,给救灾工作造成很大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中共鄱阳县委提出了“以互助合作为中心开展生产救灾工作”的口号,教育干部认识生产救灾与互助合作的关系。干部思想明确后,首先结合收购和供应工作,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和重点互助组制订具体的生产自救计划。在社和重点组的带动下,通过互助合作网,开展了全县范围的增产节约生产救灾运动。除组织了抢种、补种、开荒等农业生产外,还进行了捕鱼、捞蚌、推窑柴、烧木炭、烧石灰、烧砖瓦、打红石、架船、编斗笠、织鱼网等副业生产。这些副业生产的收入达四十一亿八千多万元,单捕鱼一项就收入十二亿零五十五万元。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在生产中显示了组织起来的优越性。如十五区段谟扬农业生产合作社,及时组织调配了劳动力,抽三十多人到二十里外的地方开荒,十个人捕鱼,每天平均捕鲜鱼一百五十斤左右,现已开荒六十多亩,都种上了大粟、芝麻和红薯,又借山乡农民休闲田种荞麦六十六亩。他们做到了家里有人照顾,外面有人生产,农副业都能兼顾,带动了全乡的互助合作组织。这个乡的互助组不仅没有散伙,有些还要求转社。胜利乡吴崇光互助组受灾以后散了伙,在水退后抢种晚秋作物时,大家各干各的,顾了这顾不了那,没有办法,又组织了起来。
针对着中农思想特别动荡的特点,他们着重对中农进行了教育,用实例说明,在患难中,巩固互助合作组织对中农也有好处;并且切实贯彻互利政策,加强贫农和中农的团结。同时,注意了对富农乘人之危进行投机剥削的活动加以限制,使中农摆脱富农的影响。很快地,许多农民从实际中认识到组织起来生产度荒的好处。他们普遍反映:“越是有灾荒越要互助,越要组织起来。”
这些实例教育了越来越多的农民,在生产救灾中进一步巩固、壮大了互助合作组织。全县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已由受灾前的六十一个发展到一百三十六个,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过去占总农户的百分之一点三,现已发展到百分之三点五九。准备建社的互助组有六百四十四个,还有不少季节性的互助组转为常年互助组。

草原上的巨人
——介绍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的矿山机筑路机
培蓝
在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的中央工业馆的东广场上,参观的人围着那些巨大的矿山机器和筑路机器,倾听着讲解员的解释。
这里陈列着七部采煤机、十部开采石油的机器、八部筑路机。看过苏联影片“顿巴斯矿工”的人们,都知道苏联煤矿工人怎样利用机器来进行工作。重七吨左右的“顿巴斯”采煤联合机,可以完成整个的采煤过程——从掘煤一直到碎煤、装煤。它能在一公尺至二公尺高的煤层中采煤,又可以在四十度以下缓倾斜的坡上采煤。它每小时可以掘煤五十吨到一百一十吨,抵上十五个人到二十个人的劳动。
苏联专家当场开动机器,详细地向大家介绍机器的性能和效率。全国劳动模范、大同煤矿工人马六孩看了“顿巴斯”采煤联合机,想起了自己二十六年来的矿工生活。他曾经爬在地上拉煤、背煤、推煤,不知费了多少气力,流了多少汗水,但只能采出很少的煤。解放以后,大同煤矿也使用了机器,工人们不断创造生产新纪录。他说: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苏联,提高生产,像苏联的煤矿工人一样。
在“顿巴斯”采煤联合机旁边,陈列着基洛夫矿山机械工厂出产的强力截煤机。它的个子不大,但是威力很强。它可以在零点五公尺以上的薄煤层采煤,一小时能掏出四十公尺左右的槽。
二十几公尺长的刮板运输机吸引了来这里参观的煤矿工人。它最多能够接长一百五十公尺,每小时运输一百吨到一百三十吨煤。京西城子煤矿工人、劳动模范莫子元和老采煤工人白吉林都说:这玩艺真大、真重。讲解员说:是的,如果接到一百五十公尺长,几百个人也抬不起来。可是你不需要担心这一点。这台机器本身的刮板和练子都是活动的,可以接起来,也可以拆开。这种机器看起来很笨重,但移动起来非常方便。现在苏联许多煤矿都使用了。
这里有一台轻便穿孔机,它可以在煤层中进行垂直的、倾斜的和水平的钻孔。它能够钻透任何硬度煤层或含有岩石的煤层,以供通风、排水和排除瓦斯用。这是煤矿中必不可少的机器。
苏联采煤工业的机械化程度,一九三七年就达到了世界第一位。现在,苏联的煤矿工业中装备着一千四百多部采煤联合机,将近二千五百部装煤和装岩联动机,还有许多马力强大的挖煤机、运输机和运煤用的电气机车。
东广场的南边,陈列着许多高大的钻井机器。自动折叠式石油钻探机,高达十六公尺。钻井工人李长清非常喜爱这部机器,他向观众说:看起来它是那样的笨重,走起来可是非常灵便。它的全部设备都安在汽车上。开始钻探时,只需要一个人开车,十多分钟工夫便可以使高大的钻杆全部直立起来。钻探停止了,钻杆会自动地折叠起来。它每分钟可以钻五百公尺深。如果移动也很方便,用不了半个钟头就可以把它收拾好。
这里还有一台二十多吨重的抽油机。它能带动抽水泵,把油井里的油吸到地面上来(最深能达到二千五百公尺)。抽油机的构造很简单,很坚固,使用起来,又灵活,又方便。这里还有四部电测车,分为两组,每组两部。一组组成自动电测站,另一组组成地面测电站。自动电测站包括一台卷扬机和一个实验室。实验室中有自动摄影设备,纪录矿场测量的结果;卷扬机可用在二千公尺深的油井中,从事探测工作。地面测电站可以进行深土勘测,观察和纪录土层的变化情况。钻井工人李长清说:从前地质学家总是先把砂钻探出来,经过很复杂的化验工作,才能评定地下的含油量。有了这种科学设备,就无须经过那么繁复的手续了。
这里还有一台泥浆车,它可以自动排泄泥浆,使泥浆流到两千三百五十公尺深的地方。因此,它能很好地保护钻头、钻杆和井筒,使钻探工作更加准确和有保障。
从上述种种自动化机械化的设备,人们可以看到苏联石油工业的技术水平。苏联现在不仅可以钻探直井,而且可以钻探曲井。在钻探中发现油泉偏处在钻井的旁边,可以在地心钻曲井以通油泉,不必另钻新井。这是苏联钻井技术上一个惊人的成就。
在东广场的北部,耸立着十部大型的机器。其中有三部是巨大的单斗挖掘机,一九五四年出品。它有一条长长的钢臂,钢臂上吊着一个铁斗。机器开动时,带有四个钢牙的掘斗插入土里,一下就可以挖掘一立方土,并把它送到几公尺以外的地方去。它每天能挖土一千四、五百方,相当于七、八百人的劳动量,但只要一个人操作。单斗挖掘机也叫万能挖掘机,它的工作部分——吊杆、挖斗可以整个换掉,改装为十五吨的起重机或打桩机。
在单斗挖掘机的旁边,有一台多斗挖掘机。它是一九五四年的新产品,可以挖掘宽零点八到一点一公尺,深二点五公尺的沟渠;一小时能挖一百三十五方土。这里还展览着一台震动式打桩机,利用马达传动,效率很高,每分钟可打下一点五公尺。
沥青洒布机同样引起人们的注意。它的构造精细,油罐内部设有绝缘层,借以防止热量散失,使沥青保持一定的温度。油罐箱还有加热设备,可以溶化沥青。
负责安装工作的同志对大家说:“这里陈列的机器,都是一些小型机器,在苏联共产主义建设工程中使用的挖掘机,比单斗挖掘机要大好多倍。”是的,人们从画报、电影上可以看到:在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建筑工程中使用的步行式挖掘机,一只掘斗可以装十四方土,相当于一辆汽车的体积;一次挖出的泥可以装满半个火车厢,并能自动把泥运送到一百三十公尺以外的地方。在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建筑工地上,还有一种吸水挖泥机,它可以在二十四小时内挖掘装满一千个火车皮的泥土。
苏联人民称这些强大有力的机器为“草原巨人”,它们大大地推动了共产主义的建设工程,加速了建设的进程。(附图片)
万能挖掘机的长臂。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