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就恢复德国统一、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等问题
苏联政府复照法英美三国政府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政府致法国、英国和美国政府的照会如下:
苏联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十月二十三日接见法国大使路·约克斯先生、英国大使威·海特尔先生和美国大使查·波伦先生,交给他们苏联政府对法国、英国和美国政府一九五四年九月十日的照会的复照。
法国政府一九五四年九月十日的照会和苏联政府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三日的照会如下:
法国政府一九五四年九月十日的照会
法国大使馆向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致意,并有幸发表下列声明:
(一)法国政府在同美国和英国政府、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国家政府以及奥地利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磋商之下,仔细研究了苏联政府七月二十四日的照会和八月四日的声明。
(二)在这些照会中,苏联政府重复了它所提出的、在柏林会议上已经充分讨论过的建议。法国政府很重视欧洲安全,但是除非一切有关方面的基本利益都得到保障,否则是不能对这个问题进行有益的讨论的。欧洲安全是不能靠苏联政府所提议的那样一种一般性条约来实现的。实现欧洲安全的唯一办法是解决具体问题,其中最迫切的是德国和奥地利问题。
(三)法国政府注意到,苏联政府又一次硬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一个“侵略性的军事集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目的纯粹是防御性的,并且是完全符合于联合国宪章的。建立这个组织是为了使西方民主国家能够自卫,以对付自从一九四五年以来因为在东欧建立了一个拥有雄厚武装力量的苏联集团而造成的威胁。它现在是意见一致的国家的自由结合,具有除纯粹军事联系以外的联系。修改或放弃这个观念是根本谈不到的。
(四)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东德重新武装以后很久同西欧爱好和平的其他国家一起参加一个防务体系,绝不会构成对欧洲安全的威胁,而是为了防止任何国家单独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这是德国所有的邻国的安全、德国本身的安全以及整个欧洲的安全的最好保证。
(五)苏联政府在七月二十四日的照会和八月四日的声明中都没有提出解决德国问题的任何新建议。根据苏联提议的安全条约,德国目前的分裂状态将继续保持下去,这是和德国人民的深切愿望背道而驰的。另外一方面,法国政府认为德国必须尽早在自由中恢复统一。要做到这一点,唯一的办法是在国际监督下在德国全国举行自由选举。法国政府仍然愿意根据西方三国在柏林会议上所提出的早日举行选举的切实可行的计划来进行谈判。
(六)然而导向增进欧洲安全的最简单的步骤仍然是早日解决奥地利问题。关于这一点,法国政府必须再一次表示这样的意见:对奥和约的缔结不应像苏联政府建议的那样取决于全欧范围的问题的解决,取决于对德和约或其他任何同对奥和约无关的事情。在柏林会议上,法国政府建议接受苏联提出的关于对奥和约中一切先前未达成协议的条款,如果苏联迅速接受这个和约的话。
法国政府现在愿意重新提出那个建议。假如苏联政府愿意签署具有这些条款的条约,那就可以立即就恢复奥地利的自由和独立问题达成协议,这种自由和独立是从一九四三年以来就答应给奥地利的。
(七)就裁减军备问题达成协议无疑会有助于创造一种有益地讨论欧洲安全问题所必需的气氛。法国政府希望能在一个包括同时大量削减常规军备和武装部队到一致同意的水平的制度以内取消一切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使用、保有和制造,整个这个计划将依照一致同意的时间表在有效的监督和管制下实行。法国政府在联合国小组委员会最近进行的讨论中,提出了本来可以导致进展的建议。虽然苏联政府当时不愿考虑这些建议,但法国政府愿继续寻求一个可以接受的和有效的协议,并希望苏联政府对这个目标作出贡献。
(八)如果要欧洲得到真正的安全,就必须为这些问题找到切实可行的一致同意的解决方法。只有在寻找解决方法的前景比柏林会议的详尽讨论所表明的、或比苏联最近提出照会时所表明的来得好的情况下,对这些问题进行进一步的国际讨论才会有用。法国政府仍然决心尽一切力量使得能够在这些问题上获得进展。它希望苏联政府采取下列步骤来对这种进展作出贡献:
(甲)签订包含苏联提出的先前没有取得协议的条款的对奥和约,美国、联合王国、法国和奥地利曾在柏林会议上提过这样的建议,现在法国政府重申这个建议;
(乙)同意在法国政府在柏林所建议的基础上进行自由选举,作为走向德国在自由中恢复统一的第一个重要步骤,如果能在这方面取得进展,那么法国政府就同意召开美国、法国、联合王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长会议来完成在这些问题上采取的行动,然后考虑欧洲安全其余方面的问题。法国政府还诚恳地希望联合国的裁军讨论能够成功。
苏联政府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三日的照会
关于法国政府一九五四年九月十日的照会,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发表如下的声明:
苏联政府在七月二十四日所提出的照会中向法国政府以及英国和美国政府建议举行一个全欧会议,以研究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问题。八月四日,苏联政府向法国、英国和美国政府建议由四大国外长举行会议初步讨论这个问题,并在这个会议上继续研究德国问题。
为了便利解决欧洲安全问题起见,苏联政府曾提出“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草案,同时表示愿意研究有关这个问题的其他建议。
这个草案建议在欧洲建立一个能够通过各有关欧洲国家——不问其社会和政治制度如何——的集体努力使和平的维护得到保障的集体安全体系。
苏联提出的全欧条约草案的基础,是它的成员国采取集体行动反对对这个条约的任何签字国的威胁和武装攻击的原则以及在经济方面合作的原则。这意味着任何国家进行侵略的尝试将立即要求对侵略者实行集体制裁。
因此苏联提出的全欧条约草案,包含着对法国和波兰、对英国和苏联以及对一切欧洲大小国家的安全的真正保证。同时它为重新建立德国的国家统一、为德国的自由和平发展创造了最有利的条件。
没有一个真正希望巩固欧洲和平的国家能够拒绝同其他欧洲国家合作以建立一个有效的全欧安全体系。就苏联政府来说,它的出发点一直是这个前提:只有欧洲国家的共同努力才能够保障欧洲的安全。
法国政府对苏联的草案提出反对的意见,可是它并没有提出它自己的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任何建议。法国政府不但没有对保障欧洲的集体安全作出贡献,反而像最近的事态所显示的,继续执行拼凑欧洲的军事联盟的方针。
法国政府又出头为北大西洋军事集团辩护,硬说这个集团是为了防御的目的,虽然有许多事情证明目前形式的这个联盟是侵略性的。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领导人物并不讳言这个军事联盟首先是对付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九月十日的照会提到在东欧存在着一个“拥有雄厚武装力量的苏联集团”,企图以此为借口来为建立这个联盟辩护。这种努力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因为事实上这种集团是不存在的。现在,为了实现重新武装西德并把它并入北大西洋联盟的计划,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这只能证实这是进一步增加这个联盟的侵略性的勾当。
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政府再度认为有必要提请法国政府注意这个事实:建立军事联盟不能有助于巩固欧洲的和平和安全。创立这种使一些欧洲国家和另一些欧洲国家作对的联盟,就必然会导致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严重化,而且这是直接违背巩固欧洲和平的利益的。法国政府走这条路,而拒绝参与组织一个欧洲集体安全体系,法国政府对于这样一种同欧洲安全的利益不相容的政策的后果,必须承担责任。
德国问题的解决对保障欧洲安全是具有决定性重要意义的。这就是说,最重要和最紧迫的任务是恢复德国的统一,使它成为一个和平的和民主的国家,并且同它缔结和约。
再不能延不解决仍然被分裂成互相敌对的两个部分的德国统一问题了。欧洲国家民族安全的利益和德国人民本身的利益要求解决德国重新统一的问题,好使欧洲各国人民可以放心,相信一个统一的德国不会落入和平的死敌、德国军国主义分子和复仇分子手中,而会坚定不移地走上和平发展和同其他国家建立睦邻关系的道路。
像以前一样,苏联政府认为,为了恢复德国的统一,有必要举行全德自由选举。在进行这种选举时,德国人民必须有机会表达他们要把德国恢复为
一个爱好和平的、民主的、统一的国家的自由意志。
在柏林四国会议上,关于举行全德选举以恢复德国的统一的问题没有达成协议。阻挠协议达成的首先是建立“欧洲防务集团”的计划,这个计划要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并且要把它并入军事联盟。
法国国民议会拒绝“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这件事,提供了四国在德国重新统一和举行为此目的的全德选举问题上的主张可以接近的可能性。
苏联政府表示愿意在充分考虑到上述新的情况的同时,再度研究在柏林会议上经英国提出并经法国和美国支持的关于举行全德选举的建议。苏联政府这样做是从下列前提出发的:苏联提出的相应的建议将同时予以研究。
苏联政府认为现在各国对这个问题有可能达成协议。如果承认这个无可置辩的论点,那么,按照和平和民主的方针来统一德国就是主要的任务。
关于这一点,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特别提请注意那些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并把它并入某些西方国家的军事联盟的新计划。在今年十月三日结束的九国伦敦会议之后,这些新计划就透露出来了。目前在巴黎分别举行的会议也是和这些新计划有关的。
和法国、英国、美国同苏联在一起承担的防止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义务完全相反,伦敦和巴黎的单独协定规定在最近将来建立一支拥有五十万人的西德陆军,还有它自己的庞大的空军、坦克部队和它自己的军事参谋本部。
西德的重工业,首先是鲁尔的重工业,现在又重新大规模地生产军火。领导西德武装部队的,仍将是那些曾经建立希特勒军队并和希特勒一起对捷克斯洛伐克、波兰、法国、苏联、英国和其他许多欧洲国家进行侵略的将领们。
在这种情况下,波恩政府虽然在形式上保证限制西德军队的数量和它的军备,但这是难以令人置信的。不算太久的经验证明:德国军国主义者和复仇主义者一旦开始建立自己的军队,就会不惜用一切手段来扩充军队的名额和军备。
伦敦决议打开了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道路。此后,西德的军国主义者和复仇主义者就可以放手来执行他们在欧洲的侵略政策了。
由此可见,西德在变为欧洲新战争的危险的温床。伦敦决议规定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西德加入由某些西欧国家组成的、和其他欧洲国家对立的军事集团。这一次要建立的不是以前曾经计划要建立的西欧六国——法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卢森堡——的军事集团,而是这六个国家再加上一个英国所组成的军事集团。如果认为建立新军事集团的伦敦计划会比已经破产了的、建立“欧洲防务集团”的计划更符合欧洲各国人民安全的利益,那就是欺骗舆论。
伦敦计划还规定把西德拉入北大西洋集团,这就使德国军国主义者有可能对北大西洋集团产生直接影响——进一步加强它的侵略性。就在不久以前,法国国民议会就曾经认为西德参加北大西洋集团是不能容许的,因为这是和法国安全的利益不相容的。按照伦敦协定的规定让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西德加入北大西洋集团,尤其是和欧洲安全利益不相容。
放纵德国军国主义者的这种决议的主使者,就是竭力想借臭名远扬的“实力政策”来取得世界统治地位的国家的侵略集团。
伦敦协定和恢复德国人民的主权也是不相容的。事实上,这项协定并不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会导致占领制度的终止,而是要使占领军在西德一直驻扎到一九九八年,那就是到本世纪末。西德仍然要受奴役性的“波恩条约”条款的束缚。
这一切说明:导致恢复德国军国主义和使西德加入军事性侵略集团的伦敦协定,是根本违反维护和平的利益的,这个协定并且会加深欧洲新战争的威胁。
一旦实现这些决议,西德就不能被看成是爱好和平的国家,而这就会使恢复德国的统一在长时期内成为不可能。
苏联政府认为必须声明:法国政府同意接受和实现伦敦协定,是明显地违反一九四四年签订的法苏同盟互助条约的。这个条约责成双方“共同采取
一切必要措施以消除从德国方面产生的任何新威胁,并制止足以使德国方面的任何新的侵略企图成为可能的行动”。而伦敦协定却公开以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为目的,这就会造成对欧洲各国人民的安全的威胁。
法苏条约责成两国“不得缔结旨在反对缔约国
一方的任何联盟,也不得参加任何这样的联盟”。而实现伦敦协定却意味着法国将和复活中的德国军国主义一起加入反对苏联的军事集团。
法国政府既然采取这种违反法苏条约基本原则的行动,那么,法国因执行这种政策而使它再次同它的世仇——德国军国主义——面面相对,就是咎由自取。法国不顾法苏两国的安全都要求共同努力防止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事实,而使自己和苏联对立起来,这个责任也在它自己身上。
在伦敦和巴黎拟定的对西德的措施,也直接违反法国和英国政府在今年六月提出并且受到美国政
府支持的、关于普遍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
的建议。
目前,联合国正在审查法、英两国和苏联就裁
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提出的建议,同时,苏
联政府建议把法国和英国的上述建议作为关于这个
问题的国际公约的基础。
因此,双方对这个重要问题的看法显然已经有
所接近。法国政府在九月十日的照会中表示希望促
进裁军问题的解决。但是,不可能一面建议普遍裁
减军备,一面实行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这两个行动是不能相容的。
大家知道,最近国际紧张局势有了一定程度的缓和。苏联政府的出发点是: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关切地希望国际紧张局势进一步缓和。但是,伦敦的决议不仅不能在这方面有所帮助,反而会促成国际局势的恶化。
目前形成了这种情况:
要么就是对解决德国问题负有特别责任的四个国家竭尽一切努力,以着手审查和解决最迫切的问题——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这个问题不仅是德国人民关心的,同时也是欧洲各国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关心的。
要么就是事情发展到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和西德加入侵略性的军事集团,那样德国就会长久分裂下去,而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西德就会成为对欧洲和平的直接威胁。
苏联政府为了促进德国问题的解决,曾经在柏林会议上提出从德国东西两部撤退所有占领军而只留下受到严格限制的少数部队的建议。这个建议是和缔结对德和约及举行全德选举的建议联系在一起的。当时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达成协议。
为了替德国两个部分的接近提供有利条件和促进德意志民族统一任务的解决,苏联政府建议和英国、法国及美国三国政府讨论从德国东西两部撤退占领军的问题,并建议现在就毫不拖延地撤退占领军。这种决定会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并且会巩固欧洲的和平。
和解决这个问题同时,苏联、法国、英国和美国还必须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参加下,就德国东西两部各种德国警察的员额、配置和装备达成协议。这就可以消除对德国东部和西部的重新武装的各种挂虑。大家知道,东德方面不反对这个建议,也不反对现在就就地调查真实情况。西德方面如果避不接受这个建议,那么,除了因为要竭力加速实行重新武装的计划以外,就再没有其他理由可以解释了。
根据上述,苏联政府向法国政府以及英国、美国政府建议:在今年十一月召开法、英、美、苏四国外交部长的会议,来讨论以下问题:
(一)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的统一,举行全德自由选举;
(二)四国占领军撤出东西德的领土;
(三)召开全欧会议,以讨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问题。至于缔结对奥和约的问题,大家都知道,苏联政府早在今年八月十二日就在它的致奥地利政府的照会中建议在维也纳召开法、英、美、苏四国大使会议,以便和奥地利政府的代表共同讨论对奥和约草案中仍然争持不下的问题以及有关缔结对奥和约的其他问题。
奥地利政府在十月十二日的复照中,已经表示愿意参加上述会议。然而,苏联政府还不知道法国政府以及英、美两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如何。苏联政府愿意知道三国政府是否同意它们的大使参加维也纳会议,以讨论有关缔结对奥和约的问题。
苏联政府同时把同样的照会分别送达英国和美国政府。

迎接我志愿军入朝作战四周年纪念日
朝鲜军民展开慰问和庆祝活动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十月二十五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四周年纪念日。朝鲜北部各地人民和人民军各部队在纪念日前夕,热烈地展开了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和进一步加强朝中两国人民友谊团结的庆祝活动。
由朝鲜各界著名人士、人民军将领、共和国英雄和劳动模范组成的中央人民代表团共六个团,在朝鲜劳动党中央检阅委员会委员长李孝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李英和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郑圣彦等分别率领下,携带着锦旗、礼物和慰问信,在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分别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和志愿军其他部队进行慰问。随行的各艺术团体从数十人到二百人,这些艺术团体将为志愿军各部队进行慰问演出。朝鲜北部各道、市、郡也纷纷组成人民代表团前往志愿军各部队驻地进行慰问,这些地区的剧场和电影院,从二十日起每天都招待驻地志愿军部队。
在平壤市街头的宣传牌上,新贴上了描绘朝中人民军队友谊团结的大招贴画。在朝鲜北部其他城市和农村也到处张贴着各种招贴画。从十月一日起,各地工厂、农村、学校和人民军各部队就纷纷举行集会,报告和座谈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无私援助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功绩。各地还举办图片展览会介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功绩和新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就。平壤市在十七个地方举办了图片展览会。开城市举办的图片展览会在二十三日开幕,展出的图片有六百多张。
朝鲜各地人民对为维护朝鲜自由和独立,保卫祖国安全和亚洲和世界和平而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烈士们,表示深切的怀念。连日来不断地到志愿军烈士墓地扫墓和敬献花圈。平安南道成川郡人民吊祭了不朽的国际主义烈士罗盛教,在他的纪念碑前献了花圈。
许多人民军部队到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驻地进行访问。人民军某部战士在访问志愿军某部时,和志愿军某部战士互相交谈了战斗经验和军政训练的经验,并互相赠送了礼物。人民军某部战士把自己制作的十多件训练器材赠给了志愿军某部。志愿军某部把篮球等各种体育器材赠给人民军某部。他们互相表示要加倍努力,为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奋斗。

朝鲜人民修建的“王永维阁”在十月初落成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朝鲜人民为纪念王永维烈士而修建的纪念亭,已在十月初落成。
纪念亭修建在王永维烈士舍身救人的铁山郡东平里村头。亭子的周围竖立着青石板,亭前用蓝石块砌着整齐的平台,纪念亭上挂着王永维油画像。当地朝鲜人民把这座纪念亭命名为“王永维阁”。
纪念亭落成后,平安北道铁山郡党、政机关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政治机关代表及当地朝鲜人民五百多人在亭前举行了揭幕典礼。王永维烈士生前
舍身抢救的朝鲜母亲——宋东氏的孙子宋根玉向烈
士墓献花圈致敬。
王永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一等功臣、二级爱民模范和模范青年团员。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二十日晚上,他冲进被敌机轰炸而燃起的浓烟烈火中,抢救出一个人民军伤员,又抢救出朝鲜老乡的四包粮食,当他最后从烈火中背着一位七十三岁的朝鲜老大娘宋东氏冲到门口时,不幸被敌机投下的一颗重磅炸弹击中,当场光荣牺牲。他的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永远活在朝鲜人民的心里。近两年来铁山郡人民每逢节日都到王永维烈士墓前祭奠。东平里人民学校(小学)的学生们,每周都给烈士打扫一次墓地。铁山郡某业余剧团,把王永维烈士生前的事迹编成了舞剧,到各处巡回演出。

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等致电祝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塔吉克共和国最高苏维埃、塔吉克共和国部长会议和塔吉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贺电说: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使塔吉克人民永远摆脱了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剥削,摆脱了沙皇专制政体的民族殖民压迫,并为塔吉克劳动人民开辟了建设自由幸福生活的广阔前途。
由于共产党执行着英明的列宁—斯大林的民族政策,塔吉克劳动人民在苏联所有兄弟民族的帮助下建立了自己的国家,把过去沙皇时代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边区变成了自由的、繁荣的、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的社会主义共和国。
在苏维埃政权的年代中,塔吉克共和国的工人阶级成长了,他们同劳动农民结成联盟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
苏维埃塔吉克的劳动人民建立了多部门的工业。共和国建立了采矿、采煤、金属加工、净棉、纺织、食品等工业的巨大企业,建立了动力基地,而代替了过去的小手工业工厂。
集体农庄制度的胜利保证了共和国农业的发展得以飞跃前进。共和国农业装备有最新的农业机器,并拥有广大的近代化的灌溉工程网。农业劳动者们正在积极地努力争取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生产各部门,首先是塔吉克经济主导部门——植棉业的新的急剧的高涨。在最近五年内,共和国植棉面积已大大扩大,原棉的总收获量已几乎增加为二倍。塔吉克植棉者以自己的卓越技艺而闻名全国。
塔吉克人民的民族形式的、社会主义内容的文化不断成长和繁荣。过去是黑暗和落后的边区的塔吉克现在是先进的苏维埃文化的共和国。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建立了许多中学、中等专科学校和高等学校;还有一所国立大学、一所科学院、许多戏院、许多俱乐部、图书馆、阅览室和文化宫。苏维埃塔吉克的知识大军——工程师、技术员、农学家、教师、医生、科学和文化工作者增加了。
苏维埃政权完全解放了过去被压迫和无权的塔吉克妇女,现在她们和男子一样积极参加共产主义建设中各部门的工作。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苏维埃塔吉克劳动人民在争取共和国经济和文化进一步繁荣的努力中获得新的成就,并确信,他们在苏联各民族的友好大家庭中将会对争取共产主义在我国获得胜利的伟大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昨天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二十四日电】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一行二十八人在二十三日下午,由上海乘飞机抵达广州,二十四日晨离广州返国。
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是由日本七个政党的议员组成的,他们在九月二十九日到达北京。十月十四日离北京去沈阳、抚顺、鞍山、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参观、访问了工厂、学校、矿山、农庄,并曾同日侨、日本战犯会面。在上海市曾瞻仰了孙中山先生故居,参观了鲁迅纪念馆。
他们在离开广州前发表了告别书,全文如下:
向中国告别
日本国会议员各党代表团
我们日本国会议员各党代表团,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废寝忘食地热情招待之下,参加了国庆节观礼;其后又到各地参观,历时一个月,并得以同周恩来总理为首的各界人士亲切地促膝畅谈,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在此深表谢意。
通过这些参观和会谈,我们实际地体验到贵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正在积极进行着社会主义的建设,并为了保卫世界和平而特别热望同日本建立友好关系,使我们不胜欣喜。
为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促进日中两国的友好,尽速调整两国国交,乃是我们的愿望,也是这次访问贵国的主要的意图。贵国通过周总理亲切地具体地向我们表明了调整国交的诚意,对此,我们也愿为其实现而努力。
值此离开贵国之际,我们再次向你们深深表示谢意,并祝贵国新的建设成功及各位领袖和人 民身体健康。
铃木茂三郎
杉山元治郎
山口喜久一郎
床次德二
平林太一
中原健次
川上贯一

朝中代表团发言人斥责美方违反停战协定
要求美方立即送还我方被劫走的民政警察金仁焕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曾在二十一日就美方连续派遣武装人员向朝中方面进行敌对行为的事件,请求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派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进行调查。二十三日,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函复朝中方面,声称由于瑞士委员和瑞典委员的反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未能执行朝中方面的请求。对此,新华通讯社记者特走访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发言人,承发言人发表谈话如下:
发言人说:最近一个时期来,美方控制下的武装部队派遣武装人员向朝中方面进行敌对行为的事件连续发生,而且日益严重。十月十一日美方李承晚伪军又派遣了武装部队侵入朝中方面非军事区,在豆粟洞附近杀害了朝中方面民政警察李治三,并打伤和劫走了朝中方面民政警察金仁焕;这一事件发生后,并曾发现美方武装部队携带重武器非法进入了上述事件发生地点附近的美方控制下的非军事区。
发言人指出:在发生这次事件的不久以前,在八月十七日和八月三十日就已发生过两次此类事件,美方这种连续不断地派遣武装人员向朝中方面进行敌对活动的行为,严重地违反了停战协定。
对十月十一日美方严重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在朝中方面的要求下,军事停战委员会联合观察小组曾进行了共同调查。在十月二十一日的军事停战委员会上,朝中方面曾就此事件向美方提出严重抗议,要求美方立即交还被美方劫走的朝中方面民政警察金仁焕;然而美方不顾事实仍以千篇一律的滥调进行抵赖,并拒绝从对方军事控制地区,送还金仁焕;因此朝中方面建议军事停战委员会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共同要求派出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到对方军事控制地区进行特别视察,但是美方首席委员布里敦竟肆意诬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特别是诽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和波兰代表,硬说:“没有任何理由能相信在任何时间或地点可以进行公正的调查”。而无理拒绝了朝中方面的正当建议。
发言人指出:美方对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诬蔑是没有任何事实根据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过去曾经派遣机动小组进行过公正的视察,在监督朝鲜停战的工作中起了并正在起着积极的作用,美方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进行这种毫无事实根据的诬蔑,显然是别有用心的。
由于美方拒绝由军事停战委员会共同提出请求,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乃于十月二十一日致函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单方面请求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派遣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到非军事区以外的地点,对上述事件进行调查。根据停战协定第二十八款的明文规定:“军事停战委员会或其中任何一方首席委员有权请求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至非军事区以外据报发生违反本停战协定事件的地点进行特别观察与视察”,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负有责任派遣机动小组去对美方这一连串的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进行视察;但是由于瑞士委员和瑞典委员的反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未能执行这一要求。发言人指出,朝中方面不能不对此表示遗憾。
发言人最后指出:对于连续派遣武装人员进行敌对行为的严重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美方必须担负严重责任,美方必须立即交还朝中方面民政警察金仁焕。

印度尼西亚两个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广州二十四日电】印度尼西亚访华代表团和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在二十二日到达广州,已在二十三日离广州取道香港回国。
代表们在广州曾游览了珠江,妇女代表团的代表还参观了一个刺绣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