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洪水阻挡不住我们的建设
文尧
在武汉人民同洪水搏斗的日子里,坚守在生产建设岗位上的人们,和战斗在堤防前线的防汛大军同时进行着艰苦的斗争。他们一面无条件地保证支援堤防前线的需要,一面克服万般困难保护着自己的工地、工厂的安全,坚持着生产。在洪水威胁下,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在前进,百年来最大的洪水也阻挡不住我们。
支援防汛大军,就是保卫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建设武汉长江大桥的工人和其他方面的工人们,在这方面都贡献了极大的力量。长江大桥联络线上的几十部推土机、铲运机和除根机,在紧急开辟土源的时候,连人带机器分途开到了市区以外二、三十里地的几处土场。仅滠口一处地方,十二天内就保证供应了黄土六万七千多立方。曾经在建筑汉水铁桥桥墩,潜入围堰或者木沉井的水中堵塞漏洞的长江大桥潜水工,经常被调到堤防最危急的地方,潜入水下去摸索堵塞闸门或堤墙的漏洞;那些还正在拼架汉水铁桥桥梁的装吊工、拼铆工也组成了一只突击打桩抢险队;汉阳武圣路口和汉口武汉关两处严重的管漏险象,就是防汛总指挥部调动他们赶去打下钢板桩制止了险情的发展;当洪水突破二十九·五公尺的高峰继续上涨,而黄土供应最感紧张的时候,建设长江大桥的人们更把已经筑实了的桥头路基,挖出了三万多方供应堤防前线加固加高的需要。还有那武汉冶电业局的线路工人,十九天中安装了三十五公里长的两条高压电线,供应堤防全线的照明用电和排除渍水用电;这项工作平时进行要六十天。一些从来没有做过铁锚的机械厂工人,勇敢地在三天里制成三千六百个一百五十公斤重的铁锚,供给防浪木排定位的需要。……类似这样的种种支援,如同全国各地人民所支援的物资一样,保证了防汛战斗的胜利,鼓舞了前线防汛大军的斗志。
就在支援堤防前线的战斗胜利前进的时候,坚持在生产建设岗位上的人们,同时把我们的生产建设,不断地向前推进。
建设武汉长江大桥的人们,就是在防汛斗争最紧张最艰苦的时刻里,也没有放松他们为争取提早完成任务的决心。在那十四公里长的点线上的各项工程,他们都在坚持战斗中,取得了胜利。
汉水铁桥是武汉长江大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修好了汉水铁桥,才能够把建筑长江大桥所需用的器材,直接顺利地输送到汉阳的江边。就在防汛斗争紧张进行的时期,建设汉水铁桥的工人完成了全部架梁的工程。我们现在可以从汉水铁桥汉口这边桥台走到汉阳那边去。三个月前,工人们刚把水中的几座桥墩抢出水面,汉水就涨起来了,那时,激流冲撞着城门一样的桥墩,桥墩上面全是空的。现在我们走过的混凝土梁、钢板梁和那正中三孔最长的标准下承花梁,都是在防汛斗争的两个多月中浇灌拼架起来的。在浇灌汉阳那边两孔混凝土梁的时候,洪水浸没了桥头扎钢筋的工地,必须立刻搭好排架升高作业。工地的扒杆吊船被调出抢险去了,怎么办?汉水铁桥的木工们说:没有机具用人来,一定要把排架安装任务完成!他们就在齐人胸口深的渍水中,花了四天时间,用枕木一根根地搭成了一座十几公尺高的排架。据工程师说,就是用吊船也得三天。原来设计架设中间三孔花梁,是用船浮运到孔挡间去。这个办法要封闭航道两三天。那时江水在猛涨,需要从汉水上游载运大量的土方石方和其他器材,航道一刻也不能封闭。工人们接受了苏联专家的建议,决定改用悬臂拖拉的办法。按这个办法,工人们就在桥头路基上,把三个原来每孔五十五公尺长一百八十吨重的花梁拼铆拢来。八月二十三日就完成了架梁准备工作,进行了悬臂试验。九月二十七日当欢呼毛泽东同志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声音传到这里的时候,这座长达一百六十多公尺的巨大桥梁被拖过混凝土梁、钢板梁,滑到桥的正中。现在,我们可以看到那百年来最大的一次洪水在每个桥墩上遗留下来的痕迹,好像说:“我到过这里。”那高耸的钢架好像回答它的无礼的挑衅:“谁能挡住我们前进?”
当汉水铁桥架梁工程紧张进行的时候,武汉长江大桥地质钻探队也完成了武昌、汉阳两岸地质钻探和测绘的工作,整理出四年来所搜集的地质资料。特别是在河槽八个桥墩中,完成了四座主要桥墩的地质钻探。
这些桥墩的地质钻探,经常是在暴风巨浪中进行的。浩荡的长江流过武汉市区四十多公里,长江大桥定位的地点是在两岸距离较短的地方。唐代名诗人李白有一首诗说的就是这里:“谁道此水广,狭如一匹练;江夏黄鹤楼,青山汉阳县……”但是,这“一匹练”实地却有一千一百多公尺宽,水流也是比较湍急的地方。水位上涨到二十七公尺以上,不说钻管下去不容易保持位置端正和不让水的压力把钻管折弯,就是钻探船抛锚定位,也是一桩艰苦的工作。六月二十五日那天深夜,大风大雨,正在准备四号墩下套管的钻探船,被风浪播弄着像婴儿的摇篮。保护钻杆的套管原本是从两只钻探船之间的夹板中,垂直下沉,现在,浪头掀起船身,落下时,钻管便离开了原来的位置,有时,还顶翻旁边的钻台。钻探工人、技术人员和水手们,颠簸得晕眩呕吐,全身衣服也湿透了。大家仍然竭力去抢护着钻机;被浪颠倒了,又爬起来干。一个青年团员还笑着喊道:“同志们,岩石我们也能钻穿,这点风浪怕什么?”他们最后终于胜利完成任务,岩心取得率达到百分之八十。钻探七号墩的钻探船定位下管,也正是在七月初洪水猛涨的时候。那天用了四条拖轮才把钻探船拖到桥墩的位置。在奔腾叫啸的江水中,第一组钻探船使用了九个铁锚加上一根三吨重的铁链方才定住。七号墩是长江大桥各号桥墩中水位最深、地质情况最复杂的一个。进行钻探的地方,水深四十公尺,水流速度每秒钟在三公尺以上,河槽覆盖层很浅,困难是很多的。工人们和技术员商量想出克服困难的办法,不叫钻管倾斜和到江底后站不住,就多加保护绳绊住钻管,在管头上焊上钢钉。七月十三日的深夜,正是长江第一次洪峰撞击着钻探船的时候,他们听到了微弱而又清脆的“锵锵”的声音——钻管下到了岩盘。
也就是在这些时候,跨过解放大道和张公堤上空的跨线桥,架设起来了;在汉阳铁桥下游的汉水公路桥初步完成了机具材料的准备,计划试桩开工;长江大桥的美术设计也在积极进行。有关的专家、学者们,就在七月初审视了蛇山、龟山和未来大桥远处、近处的地形,搜集、比较着民族艺术形式;他们观察、访问、拍摄照片,宁静地做着他们的工作。
就在武汉长江大桥的各项工作不断前进的时候,全市坚守在生产岗位的职工们,也都是在忘我地进行劳动,保卫着国家财产,不断地为国家创造着财富。在和洪水搏斗的三个月当中,铁路工人们运输的物资就有一百十二万九千多吨。市计划委员会发布过七月、八月全市工厂执行计划情况的公报,国营工厂、公私合营工厂都是完成或者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国营武汉第一棉纺织厂七月份超额生产了八十件棉纱,八月份又超额了一百四十二点八七件。八月间汉水已经高过了他们工厂的大门。年轻的姑娘们常常在挑了几十担土以后,洗洗手脚,又进到明亮的车间去纺织那雪白的棉纱。湖北农具厂试制华北二十号(八吋)步犁成了功。就是在二十九·七三公尺最高水位到来的时候,他们在武昌郊区胡景山互助组的田地里,进行了田间试验。
我们很难把一个一个工厂都谈过来,因为哪一个厂、哪一个车间,都可以讲出许多关于坚持生产的故事。工人们在防汛斗争中把个人的理想、利益,同整个工厂、城市和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了。在洪水威胁最紧张的时刻,许多工人们在休息的时间也都要守在自己厂房里不愿回家。
这些坚守在工地、工厂岗位上,保证了支援防汛斗争,坚持着工程和生产前进的人们,再一次说明了毛泽东时代是一个千万人民创造奇迹的时代;没有任何困难可以阻碍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前进。

北京郊区菜农生产大量蔬菜供应市民
北京郊区农民在八月下旬抢种的快熟蔬菜已大量上市,早秋蔬菜也陆续收获,市场供应情况已逐渐恢复正常。目前,十个菜市每日蔬菜上市量达到一百六七十万斤,在数量上大体可以满足城市人民的需要。
为了保证对首都人民的蔬菜供应,北京市郊区菜农积极扩大了秋菜的生产。在秋菜播种的初期,有许多地区的菜地被暴雨冲毁或为积水淹没,菜农们及时排水补种;有些低洼地区,积水排除得较晚,栽种大白菜的季节已过,菜农们又抓紧时机,抢种了菠菜和油菜。因此,今年的秋菜播种面积,终于扩大到近八万六千亩,比去年增加了一万四千亩。
目前,市郊菜区菜农们正积极除治病虫,追肥浇水,争取秋菜丰收。预计可收获四亿斤左右的蔬菜,足够首都三百多万人民今冬明春的食用。
随着人民物质生活的改善和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生产冬季细菜的设备也迅速扩大。温室已扩大到七千七百多间,相当解放前的三十八倍。今年新辟的阳畦,就有一万六千多个,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五十二。 (祝遵璜)

山东省惠民专区二百多万亩棉花空前丰收
今年山东省惠民专区的棉花空前丰收,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都超过了当地历史上最高水平。全专区的二百三十四万亩棉花,平均每亩可产皮棉四十四斤多,比一九五二年增产七斤多。滨县的三十八万四千亩棉花,每亩可产皮棉五十五斤半,为一九四九年的两倍。全专区可比去年多产皮棉两千五百万斤。
目前,种棉农民已在每亩棉田上收了三十斤“头喷”籽棉,“中喷”花又大量吐絮,成群结队的妇女正在紧张收摘。种棉农民每天都有大量新棉卖给国家,最近全区五百多处收购站和一百多个收棉组每日收籽棉数量已达二百多万斤。六百多台动力轧花车和一千七百台畜力、人力轧花车正在加紧赶轧皮棉。大批满载着棉花的汽车已沿着条条公路外运。 (新华社)

黑龙江省国营机械农场大豆普遍丰收河北省大部地区花生可望丰收
黑龙江省二十个国营机械农场的二万一千四百多垧大豆丰收。据初步统计,平均每垧产大豆二千二百多斤,比当地农民每垧多收二、三百斤。曙光、集贤等农场的大豆平均每垧产量达二千八百斤。
为了迅速收完大豆,减少损失,各农场今年共出动了一百三十多台联合收割机。在收割中驾驶手们展开了增产保收竞赛,昼夜连续作业,加快了秋收进度。宁安、曙光等农场的机车组创造了日收割十五垧多大豆的优良成绩;二龙山农场“一七六号”机车组也创造了六个半小时收割十二垧大豆的纪录。通北、九三等农场为了减少损失还采用了横割的办法;宝泉岭农场在收割时,大部职工都带着布袋下地捡拾掉落的豆荚,每人一天可捡三十斤大豆。因此,今年各农场收割损失不超过百分之三,每垧大豆可比去年增产四十斤。目前各农场都已收割完毕,正紧张进行脱壳、晒干、扬净工作,准备将四千二百四十万斤最好的大豆上缴给国家。 (宫万钟)
我国花生主要产区之一的河北省,今年共种花生四百一十九万多亩,比去年增加一百多万亩。部分地区的花生曾因雨多受涝,由于广大群众抓紧排水,并加强作物的后期管理,全省仍有三百五十三万多亩花生生长良好,每亩平均产量预计可达二百二十多斤,比去年的平均产量高百分之三十以上。其中唐山专区的一百多万亩花生生长得特别好,平均每亩可产二百六十多斤。石家庄专区束鹿县旧城一带等许多地区产的花生,都颗粒饱满,色泽鲜白,质量很好。
开始收刨花生的前后,各地宣传员向广大农民说明了把花生卖给国家的意义。许多农民提出要“刨光,收净”,并把花生晒干后踊跃卖给国家。目前,该省新花生上市量正日渐增加。通县专区密云县在十月十日前后已能每天收购花生米二十万斤左右;唐山专区抚宁县日收小花生果五、六万斤。
(张秉谦)

山西省农民积极出卖大批余粮
湖北省不少地区已经完成秋征任务
山西省各地农民积极把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建设和灾区人民。目前,该省各地农民卖给国家的余粮,已有一千一百七十多万斤。
许多地区的农民在秋收前后热烈讨论了早把余粮卖给国家的意义。静乐县凤凰乡农民张脸子在讨论时说:“一九五一年咱们这里遭了灾荒,政府从河北运来土布,从湖南、湖北等地调来大米,支援咱们;今年他们那里受了灾,咱们支援他们是理所当然的事。”这个乡的农民很快就卖出余粮六千七百多斤。屯留县双泽乡许多农民说:“天下农民是一家,互相支援理应当。”“咱们应当尽量节约粮食,支援国家建设和灾区的农民兄弟。”他们在九月二十五日以前,就已经卖给国家一千二百多斤余粮。长子县城阳村宋喜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为了早把余粮卖给国家,根据社里田禾成熟情况,先割早熟谷三十五亩,谷子打下以后,立刻分配到户碾成米,送往国家购粮站。潞安县史回乡农民提出要“边收、边打、边晒、边卖”,争取把大批余粮早日卖给国家。
湖北省各地农民踊跃缴纳爱国公粮。据不完全统计,到九月底止,全省入库的公粮已经有六亿二千九百多万斤。宜昌专区等许多地方已经完成了秋季农业税征收任务。
为了支援国家工业化,支援解放台湾,支援灾区人民,非灾区的农民今年获得丰收以后,都迅速缴纳农业税。松滋县第一区青林乡组织好送粮队以后,第二天就开始送粮。房县第十一区新生乡农民王开举收割玉米以后,很快就晒干扬净,准备交公粮。他说:“交公粮一定要干、净、饱满,国家才好保存。”京山县宋河区春山、江家二乡两个早晨就把二十万五千斤公粮全部送入了粮库。
各地粮食部门早就作了接收公粮的准备工作。宜昌、恩施两专区从八月份开始,就修整仓房,进行消毒工作。罗田、黄陂、麻城等县经过曝晒、敲打、消毒的器材有十万多件。为了照顾送粮农民的健康,各地还准备了茶水站、医药站和仓库安全设备等。仅应山县城关、马坪等四个点,就已设置茶水站四十三个,医疗站二十一个,休息棚二十四个。浠水县蔡河区还成立了巡回治疗组。

工程师黄景尧等创造钢绳梯出河机
大连区港务局编扎中型雪茄式木排试拖成功
湖南省森林工业局工程师黄景尧等同志创造的钢绳梯出河机试验成功。
钢绳梯出河机是根据输送带的原理设计的,形状像一架龙骨水车,架设在河岸上,用人工把浮在河面栏河索内的木材,拨到出河机的装材口上,机器一转动,木材就可源源不断的被送到岸上。据初步测定:以每秒钟转○·三六八公尺速度的慢车,每小时可起坡枕木、坑木或杉筒七百四十根到八百根,每班九人操作一天可起坡木材七千四百根到八千根,等于四百多个工人的一天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四十四倍。如木材弯度小,径级小,起坡木材的效率则更高,可赶上东北捣练式出河机起坡木材的效率。这部钢绳梯出河机制造费仅五千多万元,比东北出河机成本降低百分之九十。
在一九五二年冬天,黄景尧工程师在湖南林业局工作时,曾设计用扁铁链试制一部出河机,但因扁铁链本身太笨重,需要动力大,设备费太贵,未能试制成功。今年黄景尧工程师调到湖南森林工业局工作后,又继续进行研究,在邹升恒、周四通等同志和工人们的共同研究和帮助下,经过三个多月的试制和安装,在九月七日第一次试车成功。
(万山青)
辽宁省大连区港务局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试拖中型雪茄式木排成功。这种木排身长一百公尺,中宽十七公尺,体积为三千二百二十五立方公尺。它的装载量等于四千吨以上的船只,比轮船运费率低百分之三十五左右。
今年海上的木材运输量大大增加,但因船只不足,常常使大量的木材积压,不能启运。大连区港务局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于今年五月间试拖小型雪茄式木排获得成功,但这个小型的雪茄式木排一次拖运量比较小。九月初,该局又根据苏联一九五一年在鄂霍茨克等海上拖运“黑龙江式”雪茄式木排的先进经验,又扎了一只中型雪茄式木排,并试拖成功。这种木排比小型的多装木材六倍到七倍,索具用量比小型的少百分之三十五,运输成本也比小型的低很多。中型雪茄式木排编扎成功后,于九月二十六日开始试拖,至九月二十九日上午安全地到达了青岛。

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一机器工业管理局召开会议
决定努力改进和推广新式畜力农具
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一机器工业管理局从十月九日到十九日,召开了全国农具制造会议。会议研究和讨论了一九五五年全国农具生产任务,以及今后有关农具制造的问题。
会议首先指出,由于全国互助合作运动的迅速发展,到今年八月止,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发展到十万个以上。据各地计划,到一九五五年春耕时,农业生产合作社将发展到五十万个以上。因此,一九五五年制造与推广新农具将是一项很繁重的任务。会议根据实际需要制订了今后(今年十一月起到明年年底)农具生产计划:畜力农具八种,计七十万部,其中双轮双铧犁、双轮单铧犁占五十多万部。此外,还有中耕器、收割机、钉齿耙、圆盘耙、播种机和脱粒机。
会议又对提高农具的质量、降低成本、生产协作、供销等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和讨论。过去,在推广新农具中,农民的一般反映是“式样多”,“规格、标准不统一”,“坏了零件不好配”,“用不起”等等。第一机器工业管理局对于上述问题,曾在会前进行了研究。并曾组织工程师和有关人员,对双轮双铧犁、双轮单铧犁、中耕器、十行播种机、十二行播种机等五种农具的图纸,进行了标定工作(其中双轮双铧犁经标定后,又由北京农业机械厂试制成功,试验证明成绩良好)。会上,北京农业机械厂总工程师李克佐报告了该厂制造双轮双铧犁的经过,第一机器工业管理局技术处陈幼君工程师报告了新产品试制和技术检查工作。会议并解决了某些标准件如犁铧、螺钉、犁镜的统一供应问题。如:螺钉由沈阳螺钉厂统一供应,犁铧则由东北灵山农具厂统一供应,以求保证质量和达到零件互换的目的。会议并研究了农业部、第一机械工业部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即将签订的关于一九五五年制造推广和供应双轮双铧犁、双轮单铧犁的协议书。
这次会议,使到会干部认识到:在我国目前还不能大量制造拖拉机和缺乏汽油的情况下,首先应在合作化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和改进新式畜力农具。

广东省农民准备扩大冬种面积
广东省各地农民积极进行冬耕的准备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华南分局指示,广东省今年冬耕种植面积将达到一千八百万亩,比去年扩大七百万亩,其中以生产番薯为主,因地制宜地种植一些小麦、油料、绿肥等作物;争取明年春收粮食二十亿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四十三。指示下达后,受到全省农民的热烈拥护,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都纷纷订出了扩大冬种的计划,并结合争取晚稻的超额增产,积极进行冬耕种籽和冬耕肥料的准备工作。开平县径头农业生产合作社,计划全社十三石多田全部进行冬耕,比去年扩大了三倍半,现在他们已开始培育冬种的番薯苗。澄海县据七个社的统计,今年冬耕面积比去年扩大百分之八十以上。潮安凤溪乡丁镇湖互助联组,为了做好冬耕种籽的准备工作,通过算细账,克服了“慢慢来”的思想,检查出全组还缺番薯苗二万二千余条,即决定加强种苗的培育工作,多施一次肥,就可以多割一次种苗来解决,并发动组员中互通有无,解决了三户缺麦种的困难。粤东区农民为了争取番薯的更高产量,大力扩大稻底番薯的种植面积(晚稻黄熟排水时,即把薯苗在稻底下种)。潮安县四联乡计划今年冬耕一千二百亩,到九月底全乡已种下稻底番薯五百多亩。
(本报广东记者站)

陕西省积极准备发展信用合作组织
陕西省各地信用合作组织今年已有很大发展。据中国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统计,截至八月底,全省已建立起一千三百二十一个信用合作社和三千八百三十二个信用互助组。其中信用合作社,今年八个月就建立了一千零四十六个,比去年的二百七十五个增加了将近三倍。该省的信用合作组织现有股金八十六亿三千六百多万元,一月到八月存款累计达六百三十五亿一千一百万元,放款三百八十一亿八千三百多万元。这些信用合作组织通过各种业务活动,有力地打击了农村的高利贷者,支持了农业生产。如陇县的十六个信用合作社,在今年上半年内,就贷款帮助农民购买耕畜一百二十多头、农具二千零八十多件。
陕西省的信用合作组织现在还远远落后于广大农民的需要。中国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在九月中旬召开的农村金融工作会议上作出决定,到今年年底,全省信用合作社要发展到三千个。长安、朝邑、洋县、沔县、西乡等十个县,到年底可达到乡乡有社。
为了迎接今冬明春发展信用合作组织的热潮,各地正积极进行各项准备工作。不少地区的人民银行,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通过举办短期信用合作训练班、组织现有信用合作社的干部和办社积极分子座谈、交流经验等办法,大力训练发展信用合作组织的干部。全省在十月、十一月间,就要训练六千名建社干部。 (郝健)

辽宁省大量收购苹果
辽宁省国营食品公司各收购站,到十月中旬已收购各种优质苹果五万四千多吨。现在各收购站正在认真选果和包装,并把大量苹果调往各大城市供应人民。
为使今冬和明春都有大量苹果供应市场,在复县、盖平、新金等主要苹果产区,正动员农民为国家储存好苹果。国家预先支付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五的保管费用,给储存苹果的农民购置器材。
(新华社)

河南省许昌烟叶上市
我国著名的烟叶产区——河南省许昌专区新烟叶大量上市。现在许昌市每日有四十万斤烟叶上市,全专区每日上市的烟叶有一百六十万多斤。九月份国家在许昌专区收购的烟叶比八月份增加百分之五十九点三,十月上旬收购量仍在继续增加。和国营公司、供销合作社订了售烟合同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都按照合同规定的时间集体把烟叶卖给国家。襄城县二十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九个互助组,十月九、十两日,集体卖烟七千九百九十五斤。种烟的农民在出售烟叶后,大多数都从供销合作社买回生产资料,扩大再生产。 (新华社)

上海国营商店的售货员为顾客计算布料节省用布
上海市二十三家零售棉布的国营商店售货员,最近学会了各种服装的裁剪方法。售货员根据顾客不同的身材和缝制服装的式样,帮助顾客正确地计算需用多少布料。
今年以来,国营花纱布公司和百货公司先后举办了裁剪业务训练班,邀请富有经验的裁剪师,向参加学习的二百多名棉布售货员讲授各种棉布的规格、品种、缩水度等,并编了教材,把人们常穿的各种衣服分门别类,按照不同的年龄、身材计算用料尺寸。参加学习的售货员现在已懂得了数十种服装裁剪原理和节约布料的剪裁方法。根据已取得的经验,每出售一套单衣的布料,一般可比过去节省五寸,一件棉大衣,可节省二、三尺。 (新华社)

中苏造船公司制成新型客艇
中苏造船公司最近制造的一艘近海航行的小客艇,已试航成功。
这艘小客艇是按照苏联最新式的设计制造的,是一种流线型的客艇。艇内有四个舒适的房间,可以容纳八十个乘客和十个船员。艇上除有救生、灭火、通风等设备外,还有近代化的无线电和其他电气设备。船员和乘客在这艘小艇里可以收听广播,也可以通过无线电装置随时和陆地联系。

编者按:我们接到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的来信后,就分别向有关方面了解情况,并派记者到现场作了调查,证明情况属实。目前丰台镇还没有建设比较正规的下水道,因此,要大量排除污水是有困难的;但是如果有关方面能够积极地想办法,如把正阳街路旁污水沟疏浚并在沟上加盖旧枕木,或者把这些臭水引到郊外不远的一个池塘里去而不使它在马路旁明沟里停留,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北京铁路管理局过去虽然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往往强调困难,态度不够积极,致使污水问题没有及早得到解决。我们同意丰台区人民政府的意见,希望北京铁路管理局迅速地解决这个问题。
迅速处理丰台正阳街的臭水沟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来信:北京铁路管理局丰台车辆段每天都有二十吨左右的废水倾倒在丰台正阳街马路边一条长达一千公尺的明沟里。这些废水除了一部分机器循环用水比较清洁外,其余是冲洗机车的油泥水和浴池放出的水,都十分肮脏。这些污水长期积在这条很小的死沟里,发出逼人的臭气,严重地影响了当地的环境卫生。由于沟里积水很深,经常发生不幸事件。仅一九五三年九、十两个月中,先后就有六个小孩掉进沟内,今年四月间又有一个工人、一个老太太和一个小孩失足掉进沟内(幸经迅速抢救,未被淹死)。今年夏季雨下得多,积水外溢,交通也受到极大影响。当地群众都把这条沟叫做“二号龙须沟”,纷纷要求改善这种情况。
为了解决这条臭水沟的问题,丰台区人民政府曾多次和北京铁路管理局联系,但均无结果。今年三月,区人民政府又邀请北京铁路管理局、北京市人民政府秘书厅及四一二工厂(厂址离水沟不远)等单位的代表共同研究解决这个问题。当时一致的意见是:请市人民政府卫生工程局勘测疏浚,请北京铁路管理局负责购置旧枕木等材料盖在水沟上,以免臭气四散和影响交通安全。当时,四一二厂也同意出资协助。但会后北京铁路管理局没有积极支持大家的意见,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今年六月一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又召集有关方面讨论了这个问题,决议由卫生工程局负责疏通排水沟,但北京铁路管理局丰台车辆段应负责将厂内污水处理后再向外排出。此后丰台区人民政府曾接连四次督促丰台车辆段处理污水,但该段负责人以“水并不污”,
“没有办法处理”及“已有九个过水井,不需要再处理”等作借口来拖延。六月底,卫生工程局已负责将大部水沟疏通,丰台区人民政府就邀请有关方面到车辆段检查污水处理情况,发现该段浴池流出的水很脏,现有的三个水井作用很小;所谓“已有九个过水井”、“水并不污”等说法都不是事实。于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再次函催北京铁路管理局处理污水,北京铁路管理局仍置之不理,致使这个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我们认为北京铁路管理局这种漠视群众利益及不执行共同决议的行为是错误的,应该受到批评。建议铁道部迅速派人对这件事进行检查,并督促北京铁路管理局与有关方面协商,迅速认真地解决这一问题。

编者按:国营天津造纸总厂来信所述情况,经我们调查是确实的。这件事实反映了我们国营企业中有少数工作人员,还以资本主义的错误态度来对待兄弟企业,以致违反了国家企业之间的互助协作的原则。
天津造纸总厂决定转让本厂的订货来支援天津化工厂,这种做法是符合国家企业间互助协作原则的。但是,天津化工厂对这个问题却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态度和做法。天津化工厂要求退货,固然也有一些客观原因,如签订协议时对液氯需要情况并不了解,生产计划也确有变动;但是,更主要的原因是,在协议签订后发现了天津造纸总厂的液氯是按商品价格向大沽化工厂购入的,比他们直接调拨的价格要高。他们对这个问题不是开诚布公地把情况向天津造纸总厂谈清楚,采取协商的态度来解决;却不惜隐瞒真相,假造理由,甚至采用欺骗手段让船户把货运回,企图推出不管。他们还建议天津造纸总厂以积压为名退货,其目的则是便于他们再向大沽化工厂把这批液氯按调拨价购入。显然,这种只顾自己方便、不管别人困难,只顾自己有利、不管别人损失的行为,是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的反映,它与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企业之间的关系是不相容的。现在,天津市财政经济委员会对这个事件已经作了初步的处理,主要责任者天津化工厂技术供应科科长杜锦章已经检讨了自己的错误。我们认为,端正对待兄弟企业的态度问题,应该引起普遍的注意。
一种对待兄弟企业的错误态度
国营天津造纸总厂来信:今年四月末,天津化工厂计划员刘绪科和我厂联系,说是该厂生产中急需液氯,一时得不到供应,要求我厂协助解决。我们为了支援该厂的生产,决定把准备在第三季度使用的漂粉提前使用,而将第二季度订货液氯转让该厂七十五点八吨。刘绪科用长途电话征得该厂技术供应科科长杜锦章的同意后,就在四月三十日和我厂订立了转让液氯的协议。这批液氯中有五点八吨因瓶小不适合我厂使用,我厂原拟退换,就在二十八日托刘绪科同志转运大沽化工厂;有四十吨在三十日由天津运出;其余三十吨规定五月份在大沽分两次交款提货。我厂当时也请示上级同意,并在生产调度中作了用漂粉代液氯的准备工作。
五月一日,刘绪科突然来我厂要求退回液氯四十吨;二日,该厂又来电报要求退货七十吨;三日,该厂刘绪科等又来我厂,坚持要全部退货。我们因为在生产调度中已作了新的布置,再要改变有不少困难;但为了照顾该厂的实际困难,决定考虑收回一部分。但是,经往返联系,该厂始终坚持全部退货。在协商过程中,该厂表现了很不诚恳的态度。如退货的理由,该厂有时说是因为生产设备发生故障,有时说是因为要求转让液氯时是“虚假的供应不及时”……;先后六种不同的说法,有的根本互相矛盾。又如对待已签订的合同,该厂先后提出了“这是干部随便乱搞,领导方面不知道”,“杜锦章科长同意时没有很好考虑”以及“协议和合同性质不同”等借口,企图不负责任。更令人不能容忍的是,该厂干部用“天津造纸总厂来急电要求把液氯运回”的谎话,哄骗船户把四十五吨多液氯运回我厂,企图推出不管。最后,由于该厂坚持取消协议,让我厂向化工局退货,毫不考虑我厂的意见和困难,致协商无法继续进行。
这个事件,已使我厂经济上受到损失,并且因液氯积压,空瓶不能及时退回而影响了生产液氯的大沽化工厂的生产。更严重的是,天津化工厂在这个事件中采取的不老实的做法,在政治上也造成很不好的影响。我厂认为:天津化工厂应该检查、纠正这种错误的做法,以利今后国营企业间互助协作关系的进一步加强。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唐山启新磁厂准备恢复化学仪器生产
重工业部建筑材料工业管理局来信:七月三十一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发表了读者建议唐山启新磁厂恢复化学仪器生产的来信。这个建议是正确的。该厂自接到我局关于恢复化学仪器生产的通知后,就开始进行准备工作。因为化学仪器已经停产了一个时期,为了保证正式生产时的产品质量,首先开始了试制工作,并送请试验部门试验产品的物理性能和化学性能。此外,在我局运销处的具体组织下,责成该厂上海、北京的销售人员与有关部门接洽产品包销和产品的品种规格数量等问题。以上两项工作现正在继续进行中。
最近我局根据与有关部门接洽包销及所需品种规格数量的情况,又正式通知唐山启新磁厂恢复化学仪器的生产。通知中责成该厂继续与商业部门接洽包销问题,以便有计划地生产。在未办妥包销前,可根据以下原则进行生产:一,按照客观需要情况尽量简化规格。二,严格注意保证质量与提高质量。三,除用货单位之订货外,应选择分析化验使用较多、消耗较大、比较一般性的规格品种来生产,主动地向使用单位推销和供给正在接洽包销的商业部门推销,为包销创造条件。
因为该厂生产化学仪器的小窑窑底进行大修,预计十月份可恢复生产。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改善对城市粪便的利用情况
近来,有不少读者来信建议改善对城市粪便的利用情况。读者陈淑筠来信中说,北京市郊区农民有晒制粪干作肥料的习惯,个别晒粪场设置在城厢沿马路的地方,不但影响城市环境卫生,而且还会使肥料效果受到损失,必须加以改进。
据我们了解,晒制粪干作肥料的做法,是一种不好的办法。根据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化验结果,人粪晒制成粪干后,肥分(主要是氮素)损失约百分之四十至六十。另据北京市分析卫生工程局晒制的粪干结果,也证明肥分损失在百分之五十左右,对于农业生产大为不利。至于在路旁设置晒粪场,势必引起苍蝇繁殖,臭气四散,妨碍城市环境卫生。因此,教育农民改变这种习惯,确是十分必要的。
近年来北京市农林局曾结合耕作技术的改进,不断向农民宣传有关人粪尿的合理施用和贮存方法,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农民对于晒制粪干的这一习惯还没有完全改变。为了改变市郊农民的习惯,科学地使用粪便,北京市农林局决定除了继续动员农民直接使用粪稀、自用鲜粪拌土调制或沤制堆肥外,并提倡以人粪尿掺入藁杆或垃圾,采取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介绍的高温速成堆肥的方法制成堆肥来利用,以充分发挥肥料效能和杀灭肥料中的病虫(具体办法见“农业科学通讯”一九五三年十二期)。此外,根据北京市郊区农民(尤其是菜农)使用粪稀的已逐渐增多的情况,北京市农林局建议卫生工程局考虑和农业生产合作社订立合同,城内粪稀不再经过粪场而就直接送到农业生产合作社。对个别设置在城厢路旁的粪场,农林局也已通知有关单位设法迁移或采取有效办法来改善卫生情况。 北京市农林局这些做法是正确的,凡有类似情况的地方,应该仿效北京市农林局的办法,作出合理的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