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各地农民积极把棉花卖给国家。四川省简阳县棉花收购站收购的大批棉花,即将运到花纱布公司去。

专栏:社论

应该从速解决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四周年
今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四周年纪念。这是中国人民引为骄傲和光荣的日子,也是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永志不忘的日子。
过去的四年间,中国人民志愿军曾经同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在一起,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力量的支持下,赢得了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战争的胜利,争取了朝鲜停战的实现,并继续为维护朝鲜停战协定的实施、谋求朝鲜和平统一问题的解决而坚持奋斗。
一切的事实证明:这一伟大的功绩,对保卫远东及世界和平的事业,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一九五○年六月,美国政府发动了侵略朝鲜战争,同时侵占了我国的台湾省,并开始了对印度支那战争的干涉。美国从这三条战线上对我国进行的武装干涉和战争威胁和对远东及世界和平事业的严重挑衅,首先在朝鲜战线上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争取了朝鲜停战的胜利,粉碎了美国帝国主义并吞全部朝鲜并进而侵略我国东北的狂妄计划,保卫了中朝两国及远东的和平和安全,并为争取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打开了道路。中朝两国人民以自己的胜利的榜样,向世界人民昭示了一个真理: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阴谋是必须击败而且是能够被击败的。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是一贯主张以和平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四年前中国人民所以发动抗美援朝运动,派遣志愿军出国作战,正是为了这个崇高的目的。朝鲜停战以后,中国人民坚决主张朝鲜停战协定必须彻底实施,一切外国军队必须从朝鲜撤退,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必须在朝鲜人民自己处理自己问题的原则上谋求解决。中国人民为此进行着不懈的斗争。为了召开朝鲜政治会议,朝中代表在与美方代表举行的双方会谈中,作了真诚的努力。但是美国代表却蛮横地片面终止了双方会谈,使政治会议不能召开。在日内瓦会议讨论朝鲜问题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代表团一起,为谋求达成协议,以建立一个和平、民主、统一和独立的朝鲜,提出了一系列公平合理和切实可行的建议。当时朝鲜问题的会议之所以陷于中断,并非由于日内瓦会议没有可能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取得一致意见,而是由于美国政府和它的傀儡李承晚集团拒绝进行协商,害怕达成任何协议。但朝、中、苏三国政府依然认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并没有从议程上抹掉。
今年九月二十三日,我国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具体建议。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的报告说:“日内瓦会议由于美国政府和李承晚集团的蛮横无理的破坏政策,没有就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达成协议。但是朝鲜问题并没有从议程上抹掉。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不能容许朝鲜问题长期悬而不决。我们认为应当仿照日内瓦会议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榜样,召开有亚洲中立国家参加的重新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会议,以便根据尊重朝鲜人民的民族权利和有利于保障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原则,从速解决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接着,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朝鲜撤退了七个师,这一行动表示了中国人民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一贯立场,并且符合于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愿望。
最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联政府举行会谈,发表了联合宣言,一致认为:“朝鲜至今仍然分裂成为两部分,是违反了朝鲜人民要求建立一个统一的、爱好和平的、民主的朝鲜国家的自然愿望的,这种情况,是不正常的。鉴于朝鲜的统一是重要任务之一,而这一任务的解决对巩固远东和平具有巨大意义,两国政府认为有必要在最近的将来召开讨论朝鲜问题的会议,由有关各国广泛参加。”
周恩来总理兼外长的报告和中苏两国政府联合宣言先后提出的这个主张,得到了朝鲜人民和各国公众舆论的广泛同情和支持。但是,美国政府却仍然与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为敌,不愿召开会议来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九月二十三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虽然假意表示美国准备重新讨论解决朝鲜问题的办法,但他却暗示坚持要由朝鲜交战一方的联合国来监督朝鲜选举,想重新提出这种在日内瓦会议上早就站不住脚的荒谬“条件”,来搪塞中苏两国的建议。美国这种继续采取堵塞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无理态度,同样表现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十月二十日发表的演说中。艾森豪威尔在他为欺骗美国选民而发的这篇演说中,竭力企图证明美国抱有和平的意图,并谈到了美国将愿努力寻求解决朝鲜问题及其他国际问题;但是,他除了推卸美国在日内瓦会议上无理中断朝鲜问题会议的责任以外,根本没有提出任何建议,对中苏两国政府关于召开讨论朝鲜问题的会议的建议,也避而不谈。
美国政府的这种态度,难道能够被认为是真正愿意考虑美国及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具有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诚意吗?美国政府目前的和平言论,是得不到任何实际行动的印证的。美国政府在日内瓦会议以后的种种活动证明,它所热中从事的是继续加深和扩大朝鲜的分裂局面,保持朝鲜停战的不稳定状态,以与它加紧进行的远东冒险活动相呼应。美国正在根据九月间在华盛顿和李承晚会谈所取得的协议,准备在目前会计年度中拨出七亿美元来帮助李承晚集团装备十师后备部队,并扩充李承晚的海空军,和建立一系列的军火工厂。美国公然主张和唆使李承晚集团阴谋“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并不断地违反停战协定,派遣武装特务侵入朝鲜非军事区和朝鲜人民军后方进行扰乱,美国还正在继续向南朝鲜运入增援性军事物资。同时,美国还积极策划组织日本反动派、李承晚集团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的东北亚军事联盟,企图把它与已经拼凑的东南亚侵略集团联结起来,形成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包围,以破坏远东的和平和安全。
美国统治集团继续进行破坏朝鲜停战的种种阴谋活动,使朝鲜局势的严重性有加无已。这一局势,说明了朝鲜问题的长期悬而不决,是对远东及世界和平的威胁;因而,召开有关各国广泛参加的讨论朝鲜问题的会议,从速解决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是十分重要的。 中国人民将继续同朝鲜人民及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力量一起,共同为维护朝鲜停战,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奋斗到底。为了这个争取和平的伟大任务,中国人民志愿军应该经常保持高度的警惕,更紧密地和朝鲜人民军一起坚守阵地,防止来自对方的任何侵袭和挑衅行动。全中国人民将继续抗美援朝运动,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来尽力帮助英雄的朝鲜人民医治战争创伤,完成为争取朝鲜的和平、统一、独立和加强民主基地而进行的三年建设计划。我们争取和平的事业是正义的,我们一定能够胜利。

尼赫鲁总理离北京到东北参观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在二十四日上午八时乘飞机离开北京到东北各地参观。随同尼赫鲁总理前往东北的有他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印度外交部秘书长纳·鲁·皮莱、印度外交部副秘书巴哈杜尔·辛格以及墨·勒·盖恩德、克·弗·鲁斯滕吉、纳·克·塞善等九人。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印度驻中国大使赖嘉文和中国外交部交际处处长王倬如等陪同前往。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亚洲司司长陈家康、交际处副处长王拓和印度驻中国大使馆官员等多人。

刘少奇委员长接见贝尔纳教授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在二十四日下午接见了应中国科学院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著名英国物理学家、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获得者约翰·贝尔纳教授。
陪见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稼夫、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重工业部副部长吕东。

毛主席复金日成首相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同志:
我收到了您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四日的来电。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全体朝鲜人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英雄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正义斗争中已经结成了血肉相关的战斗友谊。这种友谊是维护远东和平的重要因素。在为争取朝鲜的和平统一和维护亚洲和平的奋斗中,我们两国人民的这种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谨祝朝鲜人民在迅速恢复自己祖国国民经济的庄严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毛泽东
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五日于北京

祝贺我志愿军入朝参战四周年
金日成首相致毛主席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迎接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四周年之际,我以全体朝鲜人民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以及我个人的名义,谨向尊敬的主席同志您,并通过您向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致以深深的感谢和敬意。
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保证了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的祖国解放战争中的历史性的胜利。在战后时期,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继续不断的物资上与精神上的援助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将士的劳力上的援助,在我们的战后恢复建设事业上,成为巨大的贡献。
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亚洲的和平,我确信: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巩固的友谊,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谨祝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获得更巨大的成就,并祝您的身体健康。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
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四日平壤

福建我军击伤蒋贼飞机一架
【新华社福建前线二十三日电】二十一日十五时四十分,蒋贼空军F—四七型飞机两架,从金门方向窜入晋江东南之永宁上空骚扰。我军高射炮部队立即开火,击中一架蒋贼飞机的机翼。

解放厦门革命烈士纪念碑落成
【新华社福州二十四日电】厦门市人民为纪念五年前解放厦门光荣牺牲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已经落成,并于厦门解放五周年纪念日——十月十七日隆重举行了揭幕典礼。
纪念碑矗立在厦门岛上风景美丽的万石岩下,碑上刻着国防委员会副主席陈毅所题的“先烈雄风永镇海疆”的金色大字。
参加揭幕典礼的有厦门市各界人民和驻军代表一千五百余人。中共厦门市委员会副书记张道时、厦门市驻军某部首长,在揭幕典礼上都讲了话。

科学技术协会赴苏访问团启程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应苏联政治与科学知识普及协会邀请所组织的赴苏访问代表团,二十四日在团长茅以升率领下乘车离京赴苏。代表团的成员共二十五人,以自然科学家为主,此外还有社会科学家、青年工作者和工会工作者。代表团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苏联政治与科学知识普及协会在苏联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向人民群众普及政治和科学知识的经验,特别是他们在组织领导工作方面和宣传工作方面的经验。

我外交部情报司司长龚澎设宴招待辛格和印度记者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情报司司长龚澎二十三日设宴招待随印度总理尼赫鲁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外交部副秘书、新闻处处长巴哈杜尔·辛格,及应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的邀请来华采访的印度记者,他们是“印度时报”的曼基卡尔,“印度教徒报”的阿巴斯瓦米,“自由新闻”的斯瓦米纳坦(以上代表全印报纸编辑会议),“狮报”的萨奈,“印度斯坦旗报”的达斯·古普塔,印度报业托辣斯的拉姆钱德兰(以上代表印度新闻从业员联合会),以及“政治家报”的巴蒂亚,“印度快报”的维斯瓦纳特,印度统一通讯社的比诺伊·古普塔(以上代表德里新闻协会);应邀参加宴会的还有“印度时报”驻北京记者雷第。参加宴会的还有在北京的朝鲜及越南记者,以及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负责人及北京新闻界人士多人。
同日晚,巴哈杜尔·辛格设宴招待龚澎和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负责人和北京新闻界人士,参加宴会的还有在北京的外国记者多人。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卅七周年的口号
一、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万岁!
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国际团结万岁!
三、向一切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四、各国的劳动人民!如果各国人民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且把这一事业坚持到底,和平就能够保持和巩固!巩固各国人民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团结!各国人民之间的持久和平万岁!
五、强大的世界和平运动万岁!各国的劳动人民,为反对新世界大战的威胁,争取各国人民的和平合作而积极奋斗!
六、各国的劳动人民!为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为普遍裁减军备而奋斗!
七、祝各国人民在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反对建立侵略性的军事集团的斗争中的团结日益巩固!争取持久和平和欧洲各国人民的集体安全!
八、向正在为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为不断提高人民的福利、为建成社会主义社会而胜利地进行斗争的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致兄弟的敬礼!各人民民主国家和苏联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万岁!并祝这种友谊和合作日益巩固!
九、向正在为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为国家的工业化,为建设社会主义基础而胜利地进行斗争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致兄弟的敬礼!世界和平的强大因素——苏中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万岁!祝这种友谊和合作繁荣发展!
十、向正在为恢复国民经济,为和平,为在民主的基础上求得朝鲜的民族统一而奋斗的英雄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十一、向正在为和平与民主,为恢复祖国的国民经济而奋斗的英雄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十二、向正在为反对变西德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温床的罪恶计划而奋斗的德国和平力量致敬!争取建立统一、独立、民主和和平的德国的斗争的可靠堡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万岁!为了欧洲和平的利益,祝德国和苏联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日益发展和巩固!
十三、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祝苏联和印度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日益发展和巩固!
十四、向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压迫,为争取自己的自由和民族独立而奋斗的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十五、英、美、苏三国人民在为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制止战争和保障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的友谊万岁!
十六、祝苏联人民同法、意两国人民在争取和平、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争取建立欧洲集体安全的斗争中的友谊和合作日益巩固!
十七、向正在为民族独立,为自己祖国的民主发展,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反对变日本为帝国主义者在远东的军事跳板而英勇斗争的日本人民致敬!
十八、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政策,为反对准备和发动新战争而斗争的政策,国际合作和同一切国家发展事务联系的政策万岁!
十九、苏联陆海军军人们!坚持不渝地提高自己的军事和政治知识、增强自己的作战技能、掌握新的技术和武器!享有胜利光荣的、捍卫着和平和我们祖国的安全的苏联武装部队万岁!祝它们更加壮大!
二十、苏联的劳动人民!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的周围、动员我们的力量和创造力来从事在我国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伟大事业!党、政府和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万岁!
二十一、苏维埃制度的不可动摇的基础——工人阶级和集体农民的牢不可破的联盟万岁!
二十二、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和威力的泉源——我国各族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岁!
二十三、苏联的劳动人民!为实现党和政府旨在进一步发展苏联经济、增进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福利及加强我们祖国的威力和安全的政策而奋斗!
二十四、苏联的劳动人民!在争取提前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的社会主义竞赛中努力取得新的成就!展开全民运动以争取高度劳动生产率——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和增进苏联人民物质福利的基础!
二十五、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术员、领班们!为完成各种产品的生产计划而努力!发掘和利用新的生产潜力!更广泛地把科学、技术的成就和先进经验应用到生产中去!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
二十六、采煤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术员们!争取每个矿井都完成生产计划!采用生产组织中的循环图表的工作法!更快地建设新矿井和露天矿场、争取达到预定的生产能力!为国民经济生产更多的煤!
二十七、石油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术员们!为增加石油的开采量和提炼量而努力,更广泛地采用快速钻井法!加速开发新油田和建造新的炼油厂!生产更多的高质量的石油和石油产品!
二十八、苏联的冶金工作者们!更好地利用冶金和采矿企业的生产能力,改进生产技术!争取每个企业都完成各项生产计划!我们要供给国家更多的铣铁、钢、钢材和有色金属!
二十九、电气工业和无线电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术员们!尽力增加高质量的设备、仪器和器材的生产!为我国居民出产更多的文化生活用品!
三十、电力站的工作者们!更迅速地使新的电力设备发电,更广泛地采用先进技术!
三十一、机器制造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术员们!扩大新式机器、仪器和设备的生产,提高它们的质量!努力增加拖拉机、汽车、收割联合机、农业机器和备件的产量!
三十二、化学工业的工作者们!为国民经济尽力增加矿质肥料、高质量的染料以及其他化学产品的生产!
三十三、建筑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术员们!更迅速地建筑新企业、国营农场、机器拖拉机站、住宅、学校、医院、儿童机构和文化机构!降低建筑成本,提高建筑质量!
三十四、建筑材料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术员们!增加水泥、钢筋混凝土结构、构件、各种制品和材料的生产!为我们祖国的建筑工地生产更多的高质量的建筑材料!
三十五、木材、造纸和木材加工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术员们!增加伐木和造纸量!提高劳动生产率,充分利用机械!我们要为国家生产更多的高质量的木材、纸张和家具!
三十六、日用品工业的工作者们!生产更多美观耐用的纺织品,漂亮的衣服,结实雅致的靴鞋及其他高质量的商品!扩大产品的种类,节省原料!我们要保证日用品生产的急速发展!
三十七、食品、肉乳工业的工作者们!尽力扩大食品生产,改进产品质量!为我国居民生产更多的糖、油脂、肉制品、乳制品和其他食品!
三十八、渔业工作者们!增加捕鱼量,发展养鱼业,提高产品质量!更好地利用渔船和捕鱼工具!
三十九、农业工作者们!为大力提高社会主义农业的一切部门而奋斗!为国家生产更多的谷物、乳类、肉类、羊毛、棉花、亚麻、甜菜、马铃薯、蔬菜和其他农产品!
四十、集体农庄的男女庄员们!提高劳动生产率并加强劳动纪律!研究和推广科学成就和先进经验!保证进一步加强集体农庄的公有经济,增加集体农庄的收入和提高集体农庄庄员的福利!
四十一、农业工作者们!争取一切作物获得丰收!为发展和加强谷物经济而不倦地进行斗争!为继续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为争取一九五五年获得丰收而展开社会主义竞赛!为国家多生产成亿普特的谷物!
四十二、集体农庄庄员们,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作者们!尽力发展公有畜牧业,增加牲畜的头数,提高牲畜的产品生产率!保证牲畜很好地过冬!为国家生产更多的畜牧业产品!
四十三、集体农庄的男女庄员们,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工作者们!扩大工业原料作物、蔬菜和马铃薯的生产!争取提高这些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在生产中实行机械化和推广先进的农业技术!
四十四、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作者们!为提高各种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增加公有牲畜的头数和提高牲畜产品生产率而奋斗!保证及时地修理拖拉机、联合机和其他机器!
四十五、国营农场的工作者们!提高土地的单位面积产量和畜产品生产率!改善生产组织和对机器的使用,争取减低产品成本!使所有的国营农场都成为商品产量很高的模范农场!
四十六、地方工业和工艺合作社的工作者们!增加日用品、家用器具和建筑材料的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和减低产品成本,更好地利用地方原料!扩大为居民日常生活需要服务的企业,改进这些企业的工作!
四十七、国营贸易和合作社贸易工作者们!尽力开展苏维埃城乡贸易,尽力满足劳动人民对必需品的需要!提高苏维埃贸易工作水平!改善采购和收购农产品和原料的组织工作!
四十八、铁路运输工作者们!努力增加货运量和更好地为乘客服务!尽量利用车辆的运输能力,提高列车的速度,提高车辆和机车的运转率!保证铁路工作在冬季的条件下运转正点而不停顿!
四十九、海上和内河航运工作者们!为完成运货计划而奋斗!更加放手地推广利用船只和港口的先进方法!保证船队模范地做好迎接一九五五年航运季的准备工作!
五十、汽车运输和公路工作者们!增加汽车运输量,改进客运工作!更好地利用汽车运输,模范地保养公路!扩大新公路的建设!
五十一、邮电工作者们!不断地发展和改进通讯工具!努力把邮政、电报、电话和无线电等工作做好!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五十二、苏维埃机关工作者们!改进国家机关的工作,根除官僚主义和疲沓作风!为加强国家纪律和严格遵守社会主义法律而奋斗!关心劳动人民的要求和需要!减少国家机关的开支并加强它们和广大群众的联系!
五十三、科学研究机关和高等学校的工作者们!把苏维埃的科学和技术推向前进!更大胆地展开对科学工作中的缺点的批评!提高苏维埃科学在发展国民经济和保证我国技术进步方面的作用!改进培养专家的工作!
五十四、文学和艺术工作者们!进一步发展苏联的文学和艺术!提高你们创作的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创作出无愧于我们伟大人民的作品!
五十五、国民教育工作者们!提高学校教学工作的质量!教育儿童热爱和忠于苏维埃祖国,培养他们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精神!培养出社会主义社会的有文化、有教养和爱劳动的公民,积极的共产主义建设者!
五十六、医务工作者们!改进和发展人民保健事业,提高医疗机构和疗养机构的工作质量!把医学上的成就运用到实践中去!
五十七、苏联工会!更广泛地展开社会主义竞赛,争取提高劳动生产率,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国民经济计划!推广生产革新者的经验!不倦地关心进一步提高工人和职员的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共产主义的学校——苏联工会万岁!
五十八、苏联妇女们!争取在国民经济、科学和文化的一切部门中,在为了苏联人民的福利和幸福的教育儿童的崇高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共产主义的积极建设者——苏联妇女万岁!
五十九、年青的共产主义建设者的先锋队、苏联青年的组织者、共产党的积极助手和后备军——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万岁!
六十、男女青年们,我们光荣的苏联青年们!更积极地参加经济和文化建设,参加国家的各种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坚持不懈地研究先进科学和技术的成就,掌握工业和农业的生产知识!坚定和勇敢地为争取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在我国的胜利而奋斗!
六十一、少年先锋队队员和学生们!顽强地和孜孜不倦地掌握知识!要爱好劳动、遵守纪律,努力在学习中取得成绩!
六十二、共产党员和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们!站在战斗的最前列,为我们社会主义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农业的急速高涨、苏联人民福利的不断提高和在苏联建成共产主义而奋斗!
六十三、我国各族人民友谊和光荣的堡垒、世界和平不可摧毁的堡垒——伟大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万岁!
六十四、共产主义建设者——伟大的苏联人民万岁!
六十五、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的斗争中的伟大的鼓舞力量和指导力量——苏联共产党万岁!
六十六、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旗帜下,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朝着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