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伟大节日的首都之夜。东西长安街灯火辉煌,天安门广场上焰火灿烂,成千上万的人们在这里纵情歌舞。

天安门检阅台中景。自左至右:陈毅、贺龙、邓子恢、邓小平、黄明鉴、彭德怀、洛·博尔茨、瓦·柯别茨基、董必武、尼·米·什维尔尼克、陈云、格·阿波斯托尔、周恩来、金日成、朱德、尼·亚·布尔加宁、毛泽东、尼·谢·赫鲁晓夫、刘少奇、波·贝鲁特、宋庆龄、彼·格罗查、林伯渠、阿·伊·米高扬、李济深、扎·桑布、张澜、安·赫格居斯、罗荣桓、拉·达米扬诺夫、贝·什图拉、沈钧儒、郭沫若。新华社记者 陈正青摄

专栏:社论

学习苏联经济和文化建设的经验
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开幕。我国人民以极大的热情欢迎这个展览会的举行,认为这是苏联政府和人民支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又一个无私的伟大的举动。
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有工业、农业、文化等各方面非常丰富的内容。它是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缩影。它显示了社会主义国家国民经济的高度发展和它的强大威力,显示了苏维埃文化的丰富多采和苏联人民生活的日益繁荣幸福。苏联人民的劳动成就吸引着全世界的劳动人民;对于正在努力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我国人民,这更是一课最生动的共产主义教育。
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是全世界工人阶级最宝贵的财富。苏联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不但曾经克服了帝国主义国家的武装干涉和封锁所造成的困难,并且还必须在可以说是“空地上”和史无前例的情况下建设社会主义经济。由于这样,当时帝国主义国家曾经断言,革命的布尔什维克党和它所领导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没有能力建设社会主义。但是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胜利地完成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任务,从而使苏联成为拥有现代化强大工业和现代化农业的最先进的国家。在这个基础上,现在苏联正继续为建设人类最美满的社会——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苏联人民的这种辉煌成就为其他国家的人民走向社会主义开辟了道路。
我国伟大的人民革命的根本目的,是在于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下面,最后也从资本主义的束缚和小生产制的限制下面,解放我国的生产力,使我国国民经济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得到有计划的迅速的发展,以便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最近由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依靠国家机关和社会力量,通过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保证逐步消灭剥削制度,建立社会主义社会。”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这个伟大的目标,只有现在才有实现的可能。我国过去长期遭受帝国主义的掠夺和国内反动派的腐败统治,根本谈不到什么经济和文化建设;只有我国人民在取得革命胜利以后,坚决按照着苏联的道路、依靠着苏联的援助和经验,才能在短短的期间内在恢复国民经济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工作中有了成就,使国家的面貌有了迅速的改变。在这个基础上,我国才能够在一九五三年开始实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才能够逐步地实现着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苏联对于我国恢复国民经济和社会主义建设工作给予了慷慨无私的帮助。这是中国人民永志不忘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苏联即以优惠的条件贷款给我国,使我国经济恢复和建设工作得到了充裕的资金;大批苏联专家应邀到我国来帮助我国建设,在各项建设工作中都起了重要的作用。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以后,根据中苏之间关于苏联援助中国的商谈的结果,苏联政府同意到一九五九年的期间内,在我国改建和新建的一百四十一项规模巨大的工程中给予系统的经济的和技术的援助。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企业,从选择厂址、搜集设计基础资料、确定企业设计任务书、进行设计、供应设备、指导建筑安装和开工运转,一直到新产品的制造、无偿地供给制造新产品的技术资料等等,都是从头到尾地全面给予援助。这样伟大的、全面的、长期的、无私的援助,是历史上的创举。这完全体现了苏联人民的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
我国原是经济上和文化上都很落后的国家,实行有计划的建设,特别是工业建设,对于我们是一个完全新的课题,我们几乎完全没有经验,或者是十分缺乏经验的。因此,为了实现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就是头等重要的事情。毛泽东同志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刚刚开始的一九五三年,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二月七日第四次会议上,又一次地号召:“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学习苏联的高潮,来建设我们的国家。”几年来,我国各种工作部门和企业部门的干部、技术人员和知识分子以及工人群众和农民群众,在工作和生产中,广泛地展开了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运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国的基本建设工作,从编制计划、地质勘探、设计施工,一直到掌握生产,没有不是采用了苏联的先进经验的;我国原有的企业以及扩建和新建的企业,从企业管理到技术措施也都是依靠苏联的先进经验来进行的。同样,在我国的农业生产、文化教育工作以及其他各部门工作中,也都努力学习和采用了苏联的先进经验。我国各项工作,特别是经济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如果离开苏联的援助和苏联的先进经验是不可想像的。
我国绝大多数干部、技术人员和知识分子以及工人群众和农民群众,都是勤勤恳恳、诚心诚意地向苏联学习的;即便是过去受资产阶级的歪曲宣传影响很深的一些人,经过这几年实际生活的体会,现在对于苏联的先进经验和高度技术也不能不钦佩了。但是,在学习的态度上还有着两种不同的表现:一种是认真地学习,并把苏联的先进经验结合着我国的实际情况来作正确的运用。这是创造性的学习态度。这是正确的,是我们应该加以发扬的。另外有极少数的人虽然也愿意学习,但是又往往以苏联的先进经验和技术的水平高和自己的水平低做借口,或者埋怨客观的条件不够而不努力创造条件,借此来掩饰自己。这是一种懒惰的、害怕困难和自甘落后的思想表现。这是我们应该继续通过说服教育加以克服的。我们的建设事业是艰巨的、困难的,没有苏联的先进经验是不行的;我们的事业是必须前进的;因此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和技术是一个迫切的和长期的任务。任何放松学习和自甘落后的态度都是必须纠正的。
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把苏联经济和文化建设的成就全面而详尽地介绍给我国人民,这是我国人民向苏联学习的一个最好的机会。我国人民应该十分珍视这个机会,认真地、全心全意地进行参观和学习。我们深信,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在我国的举行必将更加坚定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并进一步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命令
一九五四年十月一日于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同志们: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的伟大节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全国人民一起,热烈地庆祝我们国家五年来的伟大成就,庆祝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胜利成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公布,庆祝新的国家领导机关的组成。我们伟大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过去的五年来,在沿着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前进道路上,无论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都已获得了巨大的进展,全国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已获得初步的改善和提高。朝鲜停战和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我国人民同伟大的苏联、同各人民民主国家、同各爱好和平的邻邦,以及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在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中,业已获得了伟大的成就,我国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和平合作关系正在日益增进。
在全国普选的基础上,我国在今年九月十五日至二十八日,召开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如毛主席所说:“这次会议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这次会议是标志着我国人民从一九四九年建国以来的新胜利和新发展的里程碑。这次会议所制定的宪法将大大地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
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因此,我军必须继续发扬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拥护政府、爱护人民,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
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神圣任务是:“保卫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保卫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因此,解放台湾的斗争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尚未完成的任务,解放台湾的任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职责。我军必须紧紧地依靠全国人民,加强努力,一定要把台湾从美国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的统治下解放出来,不达目的,决不休止。我们的斗争是正义的,我们一定能够胜利。
为了解放台湾,为了防御帝国主义向我国神圣边疆的可能侵略,为了保卫祖国的建设,为了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我命令你们:时刻保持战斗准备,加强军事、政治训练,加强集中统一意志,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努力学习苏联军队的一切先进经验,掌握现代作战的艺术,发扬革命英雄主义,服从命令,遵守纪律,为争取和保证每一个军事任务的胜利完成而奋斗!
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我们胜利的组织者——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国防部部长 彭德怀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
首都举行盛大阅兵式和示威游行
毛泽东主席偕同党和政府其他领导者到场检阅
贵宾赫鲁晓夫同志等参加检阅受到热烈的欢呼
【新华社一日讯】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的伟大节日,首都天安门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示威游行。
天安门城楼的重檐中间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红墙正中高悬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的画像。在广场南部无数的红旗下面,排列着少年先锋队队员、机关工作人员和参加军事检阅的部队。
十时,毛泽东主席偕同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以及应邀参加我国国庆典礼的各国政府代表团主要贵宾们登上天安门检阅台。这时,广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欢呼和掌声。
在检阅台上的贵宾们有: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代表团团长尼·赫鲁晓夫,团员尼·布尔加宁、阿·米高扬、尼·什维尔尼克、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波·贝鲁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金日成元帅、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格·阿波斯托尔,团员彼·格罗查博士、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扎·桑布、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瓦·柯别茨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安·赫格居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洛·博尔茨博士、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拉·达米扬诺夫、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黄明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贝·什图拉。
今天在检阅台上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林伯渠、李济深、张澜、罗荣桓、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达赖喇嘛·丹增嘉措、赛福鼎。
在检阅台上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彭德怀、邓小平、邓子恢、贺龙、陈毅、乌兰夫、李富春、李先念。
在检阅台上的还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
在检阅台上的还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刘伯承、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程潜、张治中、傅作义、龙云。
在检阅台上的还有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在天安门上观礼的有:苏联、波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蒙古、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越南民主共和国、阿尔巴尼亚各国政府代表团的团员。
在天安门上观礼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北京市市长彭真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国庆典礼开始。这时,乐队高奏国歌,礼炮齐鸣。接着,阅兵式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部长彭德怀乘车从天安门出发,他在阅兵总指挥、华北军区副司令员杨成武陪同下,检阅了排列在广场上的各部队,并向他们致节日的祝贺。检阅后,彭德怀步上检阅台,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挥员、战斗员们发布命令。
分列式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最高军事学府——军事学院的学员最先列队进入天安门广场。跟进的是步兵学校、炮兵学校、工兵学校、坦克学校、航空学校、海军学校的学员队伍。他们正在为建设我国现代化国防而加紧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苏联的先进军事科学和技术。
水兵们走着威武的步伐经过检阅台前。他们代表着在我们祖国的辽阔的海洋上日益强大的海军舰队。继续列队前进的是中国人民的公安部队,他们警惕地保卫着国家建设,保卫着国家秩序。
以严整的阵容相继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是英勇的步兵、骑兵、摩托步兵、伞兵部队。接着,强力的牵引车拉着各种口径的大炮驶过天安门。最后人们称为“活动火力堡垒”的巨大的坦克自行火炮通过了广场。中国人民的陆军部队在中国革命斗争中已锻炼成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现在他们正在为进一步建立现代化陆军而奋斗。
当地面部队经过广场时,在天空出现了英勇的铁鹰,两架歼击机护送着
一架领航机飞在前面,接着重轰炸机、喷气式轰炸机和歼击机,一队一队地掠过天安门上空。
受检阅的各部队表现了卓越的训练成就和强大的战斗力量。英雄无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曾为中国人民开辟了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现在,他们在全国人民支持下,正为解放台湾,彻底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保卫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捍卫祖国的安全和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奋斗。
阅兵式历时一小时三分钟,结束后,开始群众的节日示威游行。
【新华社一日讯】今天,北京五十万人举行了盛大的节日游行,热烈庆祝建国五周年。
雄伟的天安门从晨曦中显露出来的时候,参加游行的人群就举着旗帜,手执花束,唱着歌曲,沿着一条条大街涌向天安门广场。首都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今天特别欢欣鼓舞,家家户户悬挂国旗,热烈庆祝我国五年来的光辉成就;庆祝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成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颁布;庆祝新的国家领导工作人员的选出;庆祝我国和平外交政策的胜利。
在阅兵式举行后,上午十一时四分,游行开始了。走在最前面的,是一千四百名铁路工人组成的仪仗队。他们抬着国徽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的字标,他们抬着毛泽东的巨幅画像和他的亲密战友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的画像。他们抬着孙中山的画像。他们抬着全世界劳动人民伟大的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像。
接着是八千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他们高举着“时刻准备着”的金字标语,欢呼着跳跃着前进。他们代表着祖国的未来,受着国家的特别关怀,在幸福生活里成长。
游行队伍排成七十路纵队浩浩荡荡地行进。横在十三万工人大队前面的是“为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而奋斗”的巨型字标。一队工人簇拥着巨大的高炉模型过来了,这是石景山钢铁厂的冶金工人,他们高呼着“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口号。他们在国庆节前夕实现了支援解放台湾的诺言,多生产了生铁八百零八吨,超额完成了九月份计划。走在他们队伍最前列的是一群戴着奖章的劳动模范,全场向他们热烈鼓掌。这个工厂几年来共涌现了四百九十九名劳动模范和七十三个先进生产单位。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厂职工一九五三年已把生铁产量从一九四九年的基础上提高了十三点七三倍。全国冶金工人和石景山钢铁厂的工人一样,加速建设着我国钢铁工业。游行队伍抬的图表表明,全国生铁产量一九五三年比一九四九年提高了八倍多,钢提高了十倍多。游行队伍抬着高大的竖井采煤井架、炼油厂和水电站的模型。旁边的图表表明,五年来我国燃料工业总产值增长了百分之二百零九。在煤矿工人的队伍中,年轻的钻探工人耿祥顺已参加了六处矿井建设工程。他现在正钻探的门头沟工地,将建设一处机械化的矿井。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的工人行经检阅台前时,高呼着拥护宪法的口号。三十三年前,这个厂的工人在中国共产主义者领导下,组织了第一个中国工人自己的工会。为着加速祖国向社会主义迈进的步伐,他们今年一至九月份提前十三天完成了国家产值计划。
今天首都的许多机械工厂的工人都参加了游行。北京农业机械厂工人抬着新式农具模型前进。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期间,全厂出现了四百零九起新纪录和重大发明创造。五年来,他们共生产了四十五万部新式农具,支援农民兄弟发展生产。现在他们又在设计联合收割机。在工人队伍中,有一群年在二十岁左右的青年男女,这是一周前投入生产的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的工人。到今年九月份为止,全国共有十三个新建的国营和地方国营棉纺织厂投入了生产。地质部的队伍抬着中国矿产分布图和探矿工作者、钻塔的模型,它表明不久之后,在祖国辽阔的原野上,将有更多新的工厂、矿山出现。四万建筑工人高呼着
“中苏友好万岁”前进。他们抬着壮丽的苏联展览馆的模型。明天,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就要在这里开幕,这个展览会将进一步帮助我国人民学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和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游行队伍抬着的图表指明,今年预计全国粮食产量比一九四九年可提高百分之五十三,棉花提高百分之一百八十七,水产提高百分之三百六十五,毛猪提高一倍多。当郊区农民进入广场时,全场热烈鼓掌感谢勤劳的农民对国家建设的支援。农民们举着蔬菜、水果、乳牛模型前进,他们保证大量生产蔬菜、牛乳、肉类来供应首都人民。在国庆节前夕完成六百间温室的四季青蔬菜生产合作社社员们也来参加游行,今年冬季他们可生产蔬菜十一万六千斤。来广营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抬着标志他们丰产的图表,说明组织起来的农民的作物的产量都高出当地一般农户一倍以上。农民们热烈地向毛主席欢呼,感谢中国共产党、工人阶级领导他们走着幸福生活的道路。北京市郊区现在共有农业生产合作社四百一十二个,农民们对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兴趣极大,秋后,张郭庄乡、黄土岗乡基本上都可以合作化。
像潮水一般的游行队伍中,到处高举着“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的标语牌,人们不断高呼“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口号。游行人群向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解放军观礼代表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观礼代表们激动地欢呼。他们是祖国正义事业无穷力量的象征。首都人民为了解放台湾,进一步开展了生产竞赛,从各方面积极支援这个斗争。在国庆节前,首都有八十五个工矿企业完成了第三季度国家生产计划。
十四万学生队伍欢呼着进入广场。在过去几年来,首都各高等学校已为国家输送了一万七千多个干部。新学年又有一万七千多人进入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二十多个高等学校,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第一次接受毛主席的检阅。他们高举着“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标语牌,穿着整齐美丽的衣服,挥舞着花束,向毛主席热烈欢呼,表示决心学好功课,将来为祖国的建设服务。北京航空学院以三百多面缀有飞机形状的旗帜,组成了航空模型队,簇拥着三个巨型的飞机模型前进,在走过天安门时,放出了一队队的模型飞机。人们为这些加强国防建设和发展航空交通事业的未来的飞机制造师的迅速成长而欢呼。各个中等学校的学生也参加了这次游行。
游行的人们向观礼台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们热烈欢呼。他们代表全国六万万人民的意愿,完成了伟大的历史使命——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选出了新的国家领导工作人员。游行队伍抬着巨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模型,进入广场时,保卫着宪法的工人和农民徐徐地将宪法打开了,“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八个大字清晰地呈现出来。全场欢腾起来,热烈欢呼和鼓掌。
游行队伍继续浩浩荡荡前进,队伍中有工人、农民、国家机关工作者、教授、学生,有工商业者,有来自祖国各地的少数民族代表,有宗教职业者和宗教信徒,有白发的老人,有系着红领巾的少年先锋队队员,他们紧靠在一起前进,热烈欢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他们举着无数的旗帜,挥舞着无数的花束。他们显示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空前地团结一致,也显示了全国人民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坚强意志和决心。
游行群众一再地向检阅台和观礼台上的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代表热烈欢呼。欢呼以苏联为首的各兄弟国家之间的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欢呼和平民主力量的日益壮大。
游行群众纷纷抬着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赫鲁晓夫的画像。首都人民向无私地援助中国人民进行建设的苏联人民致敬。
他们抬着金日成、胡志明、贝鲁特、萨波托斯基、皮克、乔治乌—德治、拉科西、契尔文科夫、霍查、泽登巴尔的画像。首都人民向同中国人民结成亲密友谊的兄弟国家人民致敬。
无数标语牌上写着“和平”,无数的和平鸽从游行队伍中飞起。东单区的市民队伍中,一队手拿橄榄叶的群众拥着一个转动的巨大地球模型,上面
一只和平鸽在飞翔。他们还高举着“世界和平万岁”的字标。我国五年来已同约有十亿人口的二十五个国家建立或正在建立外交关系。有六十多个国家派出了代表团和代表,到中国作过三百多次访问;同时我国也派出代表团和代表到二十多个国家,作过两百多次访问。今年有比历年更多的,包括四十多个国家的一千多位国际朋友参加了我国国庆观礼。还有十几个国家的代表正在途中。游行群众走过观礼台时不断向他们欢呼“世界和平万岁!”外宾们也向游行群众不断招手致意。
穿着节日新装的游行群众,说明了人民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生活有了不少改善。中央纺织工业部的图表告诉人们:五年来全国国营纺织厂棉布产量一九五四年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三倍多,棉纱产量增加了一倍多。花色品种增加更多,只中国花纱布公司北京市公司经营的花布就从二十多种增加到一千多种。游行队伍中许多图表表明人民越来越丰富的文化生活。新华书店人员高举的图表说明全国五年来共发行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经典著作一千九百二十五万二千册,毛主席的著作二千八百四十六万五千册。
文艺工作者的队伍跟随着毛主席在规划国家建设计划的巨大塑像后面前进。他们抬着共同奋斗的标语牌:“提高艺术修养,努力艺术实践”。这里有戏曲演员、音乐舞蹈演员,有新成长起来的儿童剧小演员,有美术工作者。人们抬着的图表写下他们从事艺术活动的成就:首都戏剧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三年演出二千八百零四场,观众四百三十九万二千三百九十三人次。电影院的观众一九五三年较一九四九年增加到十倍多。四百多个各族青年男女,簇拥着含苞待放的一枝一丈多高的花朵进到天安门前,这枝灿烂的花朵开放时,花蕊里出现十个舞蹈着的美丽姑娘,它显示我国各族人民的艺术,在毛主席的文艺方针照耀下“百花齐放,推陈出新”。
最后走过天安门广场的是体育大队。在五光十色的旗帜里,一队队穿着各种颜色运动服的运动员们不断地喊出嘹亮的口号:“锻炼身体,建设祖国”;“锻炼身体,保卫祖国”;“锻炼身体,保卫和平”。他们健壮的体质、雄劲的步伐,和技巧娴熟的体操,表现了国家特别关怀青年体力的发展。
游行历时两小时四十二分。游行队伍通过天安门后,广场内少年先锋队队员和机关干部拥向天安门,向毛主席热烈欢呼。这时,空中腾起了无数的礼花,轻气球带着“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标语在天安门上空飘扬,毛主席在沸腾的欢呼中,到天安门城楼两侧向外宾和群众招手致意。数万群众齐声地持续地欢呼“毛主席万岁!”

周总理接见缅甸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日讯】我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十月一日下午五时,接见了缅甸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德钦阵,副团长吴雀顿,团员吴顿觉、吴埃敏、吴盛貌。
接见时,缅甸驻我国大使吴拉茂也在座。
接见时在座的,有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雷任民,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陈家康。

周总理接见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日讯】我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十月一日下午六时半接见了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科里亚,团员阿马拉辛、阿尔瓦比拉伊、吉纳达萨、詹兹、纳那亚卡拉、卡西姆。

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定今天在北京开幕
据新华社讯: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定十月二日在北京开幕。
开幕前夕,展览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中央大厅、工业馆和文化馆中一切已经布置就绪,布置工作开始得最晚的农业馆和食品工业馆也已布置妥善。园艺工人忙着在各处放置各种盆栽的花木。露天剧场里,苏联国立民间舞蹈团在舞台上排练,准备迎接正式演出。莫斯科餐厅里的桌椅、器皿也已安置妥当。
为了观众们参观方便,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在苏联展览馆南边设立了公共汽车站,有四路公共汽车从城内各地通到这里。为展览会服务的西郊商场,也已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