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上海市人民图书馆最近设置了一辆图书流通车,定期开往郊区,供应郊区工人、农民学习文化的需要,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国防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在十八日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会上,毛泽东主席作了重要指示,彭德怀副主席作了报告。

周总理接见萨希布·辛格·索克先生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十七日午后接见了来我国访问的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印度科学院院士、印度国会议员萨希布·辛格·索克先生。
在座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长刘宁一,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刘贯一。

周总理分别接见访问我国的八个代表团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国庆节后,曾分别接见印度尼西亚、缅甸、智利、巴基斯坦、印度五个国家来我国参加国庆观礼和访问参观的八个代表团。
本月四日接见了以苏玛南为首的印度尼西亚访华代表团,以普佐邦托罗夫人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接见时,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莫诺努图也在座。
五日接见了以吴拉实为首的工会大会(缅甸)代表团和吴拉实夫人。接见时,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也在座。
同日接见了以萨尔瓦多·阿伦德为首的智利访华代表团。
七日接见了以沙阿·纳瓦兹夫人为首的巴基斯坦妇女代表团。接见时,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罗查和大使夫人也在座。
八日接见了以印度国会议员乌玛·尼赫鲁夫人为首的印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以安穆·斯瓦米纳坦为首的印度妇女代表团,以印度全国工会大会总书记克·普·特里帕蒂为首的印度全国工会大会友好代表团。接见时,印度驻华大使赖嘉文也在座。

毛主席接见乌玛·尼赫鲁夫人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曾在九月三十日晚接见了印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团长、印度国会议员乌玛·尼赫鲁夫人。
接见时在座的有:刘少奇,周恩来,陈云,邓小平和彭真。

胡志明主席设宴招待尼赫鲁总理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十七日晚七时(越南时间)举行宴会招待印度总理尼赫鲁。
出席宴会的还有:尼赫鲁总理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和印度外交部秘书长皮莱。
出席作陪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范文同,国防部部长兼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宣传部部长黄明鉴,工商部部长潘英,教育部部长阮文煊,河内军政委员会主席王承武,外交部交际处处长武廷莹和河内妇女联合会主席阮科耀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罗贵波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印度代表团团长德赛、波兰代表团团长奥格罗京斯基、加拿大代表团代团长加基埃。
胡志明主席在宴会上致欢迎词。尼赫鲁总理致答词。
宴会结束后,胡志明主席和尼赫鲁总理进行了交谈。

胡志明主席尼赫鲁总理会谈公报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和印度共和国尼赫鲁总理十七日在河内会谈的联合公报如下:
胡志明主席今天晚上会晤印度总理尼赫鲁,他们讨论了共同有关的各种问题。他们都关心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定的充分履行,胡志明主席向印度总理确申:他正在给予并且将继续给予国际委员会充分合作,以使这个协定得以履行。他极愿以和平的和合作的方法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以便使印度支那各国能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独立地生活并走向繁荣。他充分相信中国总理和印度总理所同意的五项原则,并希望在越南同老挝和柬埔寨以及其他国家的关系中应用这五项原则。印度总理也认为:实施这些原则将能消除困难和疑惧,并有助于促成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和平合作。
胡志明主席谈到了印度和越南人民的历史悠久的联系,希望在将来能重新建立并加强这种联系。印度总理也完全认为应当鼓励并加强印度和越南、老挝及柬埔寨各国及其人民的关系。
河内一九五四年十月十七日

印度总理尼赫鲁经广州到武汉
【新华社武汉十八日电】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由我国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和我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陪同,在十八日下午五时十一分乘飞机从广州到达武汉。
随同尼赫鲁总理到达武汉的,有尼赫鲁总理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和印度外交部秘书长纳·鲁·皮莱、印度外交部副秘书巴哈杜尔·辛格等九人。
印度驻我国大使赖嘉文也陪同尼赫鲁总理到达武汉。
到机场欢迎的,有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席刘子厚,副主席聂国青、王海山,武汉市人民政府代市长王任重,副市长宋侃夫、陈经畬;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驻武汉办事处政治委员潘振武,湖北军区副参谋长徐捷,以及湖北省人民政府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武汉市分会主席李尔重,武汉大学校长李达,武汉市工会联合会主席赵敏,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武汉市委员会书记辛甫,武汉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任萧慧纳、李冬青,科学技术界代表陶述曾,中国作家协会武汉分会主席于黑丁,武汉市佛教界代表大鑫,以及各民主党派湖北省和武汉市组织的代表,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民代表。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印度侨民。
在机场内外欢迎的群众共有一万多人。
尼赫鲁总理下飞机后,与欢迎者一一握手,并接受欢迎者的献花。这时,欢迎的群众热烈鼓掌并高呼:“欢迎尼赫鲁总理!”“中印友好万岁!”
“亚洲和平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尼赫鲁总理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席刘子厚陪同,乘车进入武汉市区。武汉市民夹道欢迎。尼赫鲁总理向欢迎的群众举手致意。
下午六时半,尼赫鲁总理由武汉市防汛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宋侃夫和李尔重陪同,前往张公堤戴家山至沿江麻阳街一带的堤防线上参观防汛工程。陪同参观的还有赖嘉文大使和袁仲贤大使。
【新华社广州十八日电】应我国政府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在十八日上午十一时乘专机到达广州。
随尼赫鲁总理同来的有尼赫鲁总理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印度外交部秘书长纳·鲁·皮莱及其他随员六人。印度外交部副秘书巴哈杜尔·辛格已先到广州。
我国外交部特派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从北京到广州迎接。
到机场欢迎的,有广东省人民政府代主席陶铸,副主席贺希明、文敏生,秘书长饶彰风,外事处处长曹若茗;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光、丘哲、黄长水,秘书长陈志方;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副参谋长文年生,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等。
刚从印度回国的我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也到机场迎接。
印度驻我国大使赖嘉文也从北京飞到广州迎接。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各民主党派广东省和广州市组织的代表,广东省和广州市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科学、教育、文学、艺术、新闻、宗教界的代表,学生和各界群众。
苏联驻广州领事柯六奇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共有一万五千多人。
机场上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的国旗。
尼赫鲁总理下机后,和前来迎接的陶铸代主席以及王炳南主任等一一握手。
乐队奏印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国歌。
尼赫鲁总理随即检阅了仪仗队,并接受了欢迎群众的献花。
然后,尼赫鲁总理步行到欢迎群众行列的前面,招手致意。欢迎的群众热烈鼓掌并高呼“欢迎尼赫鲁总理!”“中印友好万岁!”“亚洲和平万岁!”“世界和平万岁!”等口号。
尼赫鲁总理走出机场后,即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代主席陶铸陪同登车,从长达四公里的夹道欢呼的群众中穿过。当尼赫鲁总理到达迎宾馆时,还受到聚集在那里的群众的热烈欢迎。
尼赫鲁总理在由陶铸代主席、朱光副市长、王炳南主任等陪同进午餐并稍事休息后,下午一时四十五分乘专机经武汉飞北京。同机陪行的有我国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我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和印度驻我国大使赖嘉文等。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往中国访问的印度总理尼赫鲁,十八日晨六时四十八分(越南民主共和国时间)乘飞机离开河内前往中国。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范文同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传部部长黄明鉴,工商部部长潘英,教育部部长阮文煊,外交部交际处处长武廷莹,越南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孙光阀,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德贤,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河内军政委员会主席王承武和各人民团体的代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罗贵波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印度代表团团长德赛,波兰代表团团长奥格罗京斯基,加拿大代表团代理团长加基埃和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其他人员。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河内的印度侨民。
范文同副总理在机场致词说,尼赫鲁总理的这次访问对于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实现有很大的贡献。他祝尼赫鲁总理一路平安。
尼赫鲁总理在致词中表示希望彼此之间的联系将更加密切。他对胡志明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友谊的招待表示感谢。

专栏:社论

增进中印友谊,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
印度总理尼赫鲁应我国政府的邀请,来我国访问,将于今日到达北京,这是亚洲各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尼赫鲁总理对我国的访问,是中印友好关系的重要发展。这次访问将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大国家间的了解和合作,对于维护和巩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将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国人民对于我国伟大邻邦印度的杰出的政治家——尼赫鲁总理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印两国,自远古以来就有着深厚的友谊。将近三千公里的边界把我们两国联结在一起,经过一个世纪又一个世纪,我们两国之间只有和平的文化交流和经济往来,而没有战争和仇恨。在印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两国的关系有了新的发展。今年六月,我国周恩来总理应印度尼赫鲁总理的邀请访问了印度,并与尼赫鲁总理共同发表了联合声明。在这个声明中,两国政府一致同意以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两国总理并认为,这个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应该同样适用于其他各国之间和一般的国际关系之中。正如尼赫鲁总理今年八月二十二日在印度国大党国会党团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指出的: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使中印关系更加密切了。
中印两国总理的联合声明,不但加强和发展中印两国的友好关系,并且为建立亚洲和世界的集体和平指出了明确的道路。中印两国政府和人民正不断为发展两国的经济关系和文化交流,为加强在世界和平事业上的密切合作而努力。最近在德里签订的中印贸易协定,就是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的表现。
中印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是有其深刻的原因的。近代以来,中国和印度同样受到了外国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都为争取自己的自由和独立进行了斗争。现在我们都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新的国家。我们的共同愿望,就是在和平环境中建设各自的祖国。尼赫鲁总理在中印两国总理会谈后致印度国大党各省委员会主席的信中说:
“我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将来发展,首先要靠和平的继续维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根本方针,正如我国宪法的序言中所指出的,是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目的而努力。中印两国维护和平的这种共同的热切愿望,构成了发展中印两国人民间的友谊的基础。我国人民重视这种友谊。中国和印度九亿六千万人民的友谊,是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大力量。
我国人民一向重视像印度这样的亚洲大国在和平事业上的努力。几年来,印度为维护和平的努力在世界上占有愈来愈不能忽视的地位。对于争取实现朝鲜停战,印度作了有价值的贡献。日内瓦会议对于恢复朝鲜的统一和巩固朝鲜的和平未取得任何协议,但是关心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国家为谋求朝鲜问题的最后解决正在继续努力。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今年八月二十五日在印度国会人民院发表的外交政策演说中,也曾表示:“不应该容许日内瓦会议成为过去。向朝鲜和平前进的努力应该继续下去。”对于争取停止印度支那战争,印度也一直表现了关怀,并担任了印度支那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主席,因而承担了维护印度支那停战协议实施的重要责任,进行着有成效的工作。印度总理尼赫鲁并积极主张亚洲国家应该进行合作,以扩大亚洲的和平地区。尼赫鲁总理在今年九月十六日在印度国会的发言中说道:“大家知道,印度的政策是要在亚洲建立一个和平地区,假若可能的话,也在其他地方建立一个和平地区。”今年九月下旬印度总理和印度尼西亚总理在德里举行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也特别强调促进世界的和平事业,特别是东南亚的和平事业。很显然,印度为维护和平所作的努力,是符合于印度和亚洲人民的利益的。它对于促进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事业正起着重要的作用。
现在,亚洲的局势正在向着有利于集体和平的前途发展。朝鲜停战的实现和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问题的协议,不但是和平力量的伟大胜利,并为建立亚洲的集体和平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中印两国总理和中缅两国总理联合声明强调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已得到亚洲许多国家的支持和响应;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在这五项原则中看到了维护世界和平的道路。中印和中缅之间在这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的和平合作关系,已成为不同的社会和政治制度的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的和平合作的范例。亚洲各国舆论认为应当扩大中印总理和中缅总理所同意的这五项原则的适用范围,以包括其他国家。我国周恩来总理在我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曾指出:我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友好关系,也可以根据这些原则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并且认为上述的五项原则,应当同样适用于我国同锡兰、巴基斯坦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之中和一般的国际关系之中。毫无疑问,亚洲国家为促进国际和平合作的努力,将有助于巩固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
但是,美国侵略集团却十分不愿意看到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巩固。他们不但根本不欢喜中印总理和中缅总理所强调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并且也不欢喜中印、中缅之间,以及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之间的了解和合作。他们力图在亚洲制造分裂,并建立侵略性的军事集团,以重新加剧亚洲的紧张局势。美国所一手策划的东南亚军事联盟,就是美国在亚洲继续推行其侵略政策的表现。不仅如此,美国还企图拼凑日本反动势力、李承晚集团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组织所谓“东北亚防御联盟”,并加紧支持和援助蒋介石卖国集团对我国进行骚扰性的战争,希图向我国大陆进行复辟阴谋。美国侵略集团的这种做法,不能不引起亚洲国家的忧虑和不安。尼赫鲁总理今年九月二十九日在印度国会人民院的演说中在谈到“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时就曾指出:“条约肯定地是增加了局势的紧张和恐惧。”并且认为:“马尼拉条约整个做法不但是一个错误的做法,而且是一个危险的做法。”
亚洲各国人民所需要的是和平和合作,而不是战争和军事集团。亚洲各国人民的这种共同的愿望已形成为巨大的维护和平的力量。我们相信,亚洲国家之间如果能够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建立起国际合作的关系,在亚洲就可能建立起更多的和更广大的和平地区;这些地区就不致沦为美国侵略集团在亚洲制造战争和分裂的温床。亚洲各国人民应当循着这条道路,加紧团结,为建立亚洲的集体和平而努力。
我国人民高兴地接待我们的朋友、印度的总理尼赫鲁先生。我们愿意他看到我们怎样生活,怎样工作。我们相信,印度人民从他们自己长期奋斗的经验中,会了解在短短的五年当中,我们为了建设自己的祖国,经历了多少困难才取得这一点点成绩。现在,我们面前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我们还有很多缺点需要改正,希望我们的朋友在访问之后给我们一些指教。
为了我们两国的和平合作,为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祝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文化部和中苏友协决定举办苏联电影周
【新华社十七日讯】为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巩固和发展中苏两国人民的无比深厚的伟大友谊,进一步加强中苏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决定联合举办“苏联电影周”。
电影周自十一月七日——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节起,在北京、天津、上海、沈阳、哈尔滨、鞍山、旅大、呼和浩特、杭州、南京、青岛、武汉、广州、南宁、重庆、昆明、西安、乌鲁木齐等十八个城市举行十天;自十一月十五日起在长春、齐齐哈尔、抚顺、太原、济南、福州、合肥、长沙、南昌、郑州、成都、兰州等十二个城市举行七至十天。电影周期间,将放映五部苏联新片——彩色故事片:“山中防哨”、“黑孩子(马克西姆卡)”、“收获(华西里·波尔特尼可夫的归来)”、“尼门河上的黎明”和彩色动画片“苏联彩色动画片第四集”。
“山中防哨”是描写苏联边防军战士英勇地保卫祖国和平建设的故事。它真实地反映了苏联边防哨所上英勇的边防军战士的生活。影片成功地表达出了苏联人民的爱国主义感情和勇敢、顽强的精神,令人信服地表明无论帝国主义者多么阴险、狡猾,也都必然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黑孩子(马克西姆卡)”是根据俄国作家斯塔纽科维奇的小说“海洋故事”改编的。它表现了俄罗斯人民公正、仁慈、尊重一切种族,反对种族歧视、奴役的人道主义精神;同时,也揭露了美国贩卖黑人、戕杀、虐待黑人的野蛮和罪恶。
“收获(华西里·波尔特尼可夫的归来)”是根据苏联女作家尼古拉耶娃的长篇小说“收获”改编的。它描写苏联战后的一个集体农庄如何从落后走向繁荣,影片成功的表现了从事和平劳动的先进的苏维埃人的成长以及他们之间的新的关系。
“尼门河上的黎明”是写立陶宛集体农民为农业集体化的进一步发展的斗争。
“苏联彩色动画片第四集”是由“一朵小红花”、“奇妙的商店”、“伪装的狐狸”、“不听话的小猫”、“乌鸦与狐狸、布谷鸟与公鸡”等五个彩色动画片组成。这些影片显示了苏联彩色动画片艺术的卓越成就。

印度报纸评尼赫鲁访问我国的重大意义
【新华社新德里十八日电】印度报纸广泛认为,尼赫鲁总理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到中国访问是今天亚洲事务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乌尔都文“活力报”十七日的社论说,尼赫鲁总理访问中国将会加强中国和印度的友谊。社论说,尼赫鲁总理访问的结果将是:“中国和印度将更加接近,亚洲的团结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论坛报”十六日评论说:尼赫鲁总理访问中国是具有深刻意义的事件。这件事反映了印度人民希望同他们的中国邻邦建立更密切的关系的迫切愿望。“论坛报”指出,中印两国的关系具有悠久的历史;目前这两个国家采取了不同的政治制度,但是,不能容许这个事实妨碍两国的联系。“论坛报”说:“为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繁荣,印中两国绝对有必要密切一致地共同努力。”
孟买“自由新闻”十六日的社论说,从目前亚洲的事务来看,尼赫鲁总理访问中国是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事件。社论说:即将开始的北京会谈标志着具有最古老世界文明的两个国家的最高级的联系。社论指出:在中印两国互相交往的两千年的历史中,从来没有发生任何挑起中印两国冲突的事件。今天,尽管有观点形态上的区别,但中印两国正在为同一目标而努力。
“孟买纪事报”同日的社论说,尼赫鲁总理在今天访问中国将特别引起全世界的强烈的注意。社论接着指出,中国和印度在国际上的重要性有了迅速而显著的提高。除了这是标志着亚洲的重新抬头之外,它们已为世界的和平和进步提出新的趋向和新的可能。
“甘露市场报”十五日的社论说,每一个印度人都将预祝尼赫鲁总理的中国之行取得成功。社论说,尼赫鲁总理的访问中国将会加强中印两国九亿六千万人口之间的友谊。这将是一支强大的力量,以保卫目前正在许多方面不断受到威胁的亚洲的和平。

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十八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由团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贸易省副相黄泰成率领,在十八日到达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徐雪寒等前往车站欢迎。
朝鲜驻华大使崔一、商务参赞金国辅等也前往车站欢迎。
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名单:
团长:黄泰成
团员:崔国辅
朴有在
韩喆焕

全国石油工业超额完成上月计划
抚顺矿务局一至九月份上缴利润计划按月完成
【本报讯】全国石油工业超额完成了九月份的国家生产计划。工业总产值超过计划百分之八;原油、汽油、煤油、柴油等主要产品都超过计划百分之一点四到百分之二十四点一。
许多石油厂矿都在九月份内先后传出了生产捷报。西北延长油矿已在九月八日提前完成了今年全年的原油生产计划;西北玉门油矿已在九月底提前完成了今年全年的上缴利润计划。
目前,各石油厂在超额完成计划的基础上纷纷提出了新的保证。东北石油三厂保证到年底为止增产八百亿元以上的财富;东北石油四厂活性炭班保证提前二个月完成全年增产节约计划;西北玉门油矿第四采油队保证增产五百吨原油;西北延长油矿正在为超额完成全年原油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三点四而努力。
各石油厂正积极进行冬季施工准备工作。玉门油矿九月份起组织了卡车油罐保温工程队,在酒泉进行保温施工,并动员职工家属和矿区贸易公司缝衣部赶制羊毛被子,到九月底已经完成二百辆卡车的保温工作,这对原油东运和支援东北各石油厂的生产有着很大的作用。
【新华社沈阳十八日电】抚顺矿务局职工因为努力降低煤的生产成本,一月到九月份都按月完成了国家上缴利润计划,并多上缴利润二百七十多亿元。今年,抚顺矿务局在生产条件最好的时候,煤的成本曾低于国家的成本指标百分之五点一九;在生产条件不好的情况下,职工们也努力保证达到国家的成本指标。
抚顺矿务局今年除了继续提高坑木回收率、节省火药外,主要从提高劳动生产率着手,来争取煤的成本降低。阻碍生产的不合理的地方已作了许多改进,如斜井提升能力小的露天矿深部坑,就增掘了一条运输巷道,龙凤矿的旧井筒也已加以利用。这些改进,使抚顺矿务局的采煤设备利用率由百分之三十七提高到百分之四十左右。职工们并积极发挥设备潜力,操作电铲的工人在研究了电铲的动力负荷后,将电铲的勺头由三点零六立方公尺改成三点八三立方公尺,使电铲设备潜力大大发挥,铲煤效率提高将近一倍。
抚顺矿务局职工的劳动生产率是逐步提高的,去年平均一个工人每日只能采一吨一百三十公斤煤;今年第二季度,每个工人平均每日能采煤一吨二百零六公斤,到九月份一个工人就平均采一吨二百八十八公斤。
抚顺矿务局今年在办公用费方面也注意了节约。仅办公桌和工作服等方面节约的价值就有二十亿元。

商业部指示各级国营商业部门
迅速调运工业品供应农民需要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十月八日发出指示,督促各级国营商业部门迅速运送工业品下乡,满足农民出售农产品后对日用百货的需要。
目前农村的贸易旺季已经开始。今年的粮食、棉花和油料作物都由国家统购,货币投放数额很大,而且集中。为此,各级国营商业部门大力供应农民日用工业品,已成为保证国家秋后农产品收购、活跃城乡经济、巩固工农联盟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对明年城市日用工业品生产的正常进行,也有重要意义。
指示指出,各级国营商业部门应迅速实行下列措施:
一,立即动员力量,利用一切能够利用的运输工具,把省公司以及二级站所存的商品,按照已签订的第四季度的合同,迅速地调拨到基层商店去,各商店除积极大力推销外,应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及时地向二级站提出补充要货,二级站应结合全面情况,负责供应。
二,依靠并积极地帮助合作社。进一步帮助合作社做好计划,并在业务上和合作社取得密切衔接。合作社应根据市场和居民的需要,国营公司应根据货源供应情况逐步推行联系合同制,以增强双方的紧密联系。合作社需要的商品,三级商店库存有的,应充分满足,不得惜售,库存没有的,应负责向二级站补充要货,二级站库存有的应全部供应,如仓库没有存货,也有责任立即向中央站或其他采购站迅速要货,及时供应。
三,对私营零售商和城乡货郎担,应积极地有计划地继续进行批销业务,组织和领导他们更好地为广大城乡商品流通的工作服务。目前凡是没有国营商业批发业务的城市,应由国营商店负责加强批发;分工由合作社负责的,应由合作社负责供应,国营商店并应积极帮助合作社开展此项工作。如个别地方合作社目前对此项供应业务仍确有困难,未能担负起来的,国营商店应继续担负对合作社和私营零售商的批销工作。
四,根据实际需要情况,相应地扩大三级商店的机构和增加工作人员。
五,根据实际需要,在县财委统一领导下,由国营公司和合作社共同负责,召开初级市场的物资交流会,扩大商品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