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拥护中苏会谈公报
广州市
广州市人民以无限欢欣的心情拥护中苏会谈公报,并感谢苏联政府和人民对我国的无私援助。这几天来,广州市有许多机关都举行了座谈会和庆祝会,参加会议的人们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做好工作,来回答苏联政府和人民的深厚友情。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广州市特等劳动模范王生保说:苏联对我国的帮助是无微不至的。在过去五年中,苏联帮助了我们,现在又进一步帮助我们,这真使我受到莫大的鼓舞。我一定要以积极建设社会主义的实际行动来回答苏联对我们的无私帮助,进一步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广州市一等劳动模范卓文煜说:我原是铁路上的扳道工人,解放后提升为值班车长,现在又提升为段长,我的进步是和苏联专家经常、耐心地教导分不开的。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三年来我没有出过一次事故。现在苏联人民进一步从经济上和科学技术上帮助我们,使我万分感动,苏联的帮助将推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胜利前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华南工学院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罗明燏说:我对中苏关于签订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的联合公报感到特别兴奋。过去的五年中,我国已经在科学技术方面向苏联学习了很多东西,现在又签订了这一协定,我国的科学技术今后将会在苏联的帮助下更加迅速地发展和提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广州分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丁颖说:中苏会谈公报表明了中苏两国兄弟友谊的日益发展和巩固。中苏关于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的签订,使我们可以更快地学习苏联的先进科学和技术。 (新华社)
南京市
南京各界人民欢呼中苏友谊的新发展。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彭原说:“南京全市工人都把这次苏联对我国的援助看成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又一个大喜讯。一九五二年我随同中国工会代表团到苏联参加十月革命节观礼,参观了莫洛托夫汽车工厂以后,深深体会到苏联人民愿意把一切的建设经验告诉我们。苏联人民的无私援助,将使我们能更加顺利地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南京下关发电厂副厂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李士海最近在北京参观过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看到过那些苏联政府决定赠送给我国的苏联机床和农业机器。他说:“我是一个做车床的工人,从来没有看到过像展览会上那样高度自动化和极其精密的车床。苏联人民把这些最好的机器赠送给我们,将鼓舞我们工人阶级更加努力地为争取早日建成社会主义而奋斗!”南京汽车制配厂先进工人姚连生、南京机床厂副厂长刁家翔、华东水利学院副院长严恺等都回想了苏联专家对他们的工作的巨大帮助,他们都表示要以努力做好工作,建设祖国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实际行动,来答谢苏联人民对我国的无私的帮助。
(本报江苏记者站)
鞍山钢铁公司
鞍山钢铁公司广大职工以无限欢欣的心情,庆贺中苏会谈公报发表的喜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王崇伦高兴地说:“这个公报大大增加了我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信心和力量。今后我一定要更好地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努力生产,来支援解放台湾和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鞍钢第三座自动化炼铁炉的工人们,在中苏会谈公报的鼓舞下,十二日当天超计划地给国家生产了二百一十多吨生铁,并超过设计标准百分之十以上。
鞍山市特等劳动模范李凤恩,指着高耸天空的炼铁炉群对记者说:“解放后,由于苏联专家的热忱帮助,由于职工们大力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炼铁厂每个炉子差不多都比伪满时期每个炉子的生产效率增加了一倍。鞍钢各种生产和各种建设的成果,都是中苏友谊的结晶。我要团结各炼铁炉炉前工人,很快地贯彻苏联专家新近提出的有关提高生铁产量、质量和减轻体力劳动的十多项建议,保证完成今年的生铁生产任务。”大型轧钢厂职工们看到了中苏会谈公报后,都提出要更加努力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轧出更多的优质钢材和钢轨,来支援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一百五十六项企业和连接中苏两国的两条铁路的建设。
正在进行鼓风机安装工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高炉建筑工程公司技术员胡兆森叙述了苏联专家耐心教他学技术的情景后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把学到的经验都贡献给祖国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轧钢建筑工程公司经理刘铁男看到中苏会谈公报,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坚决保证完成国家所交给的基本建设任务。 (新华社)
东北国营农场
苏联人民赠送大批机器、设备并派专家帮助我国组织大型国营谷物农场的慷慨援助,大大鼓舞了东北国营农场管理局所属各农场职工建设机械化农业的热情。正在紧张进行秋收工作的各农场职工,都以无比兴奋的心情互相传告和谈论这个好消息。他们为了对苏联政府和人民这一巨大的友谊援助表示衷心的感激,联合给苏联人民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上说:“我们从开始建立国营农场那一天起,就得到了苏联人民兄弟般的关怀和帮助。几年来,我们的国营农场事业在苏联人民不断的援助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发展和壮大起来。我们以苏联国营农场为榜样,用苏联国营农场的先进经验来改善和提高经营管理,并且主要用苏联最现代化的农业机器进行生产。同时,苏联专家曾多次详细地向我们介绍苏联建设社会主义国营农场的宝贵经验,耐心解答我们提出的有关管理农场和机械化耕作中的各种疑难问题,对于我们提高经营管理和机械化耕作的水平有极大的帮助。苏联专家教给我们的一切,都将永远记在我们的心里。向苏联学习,办好农场,是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方向。”接着他们在信中说:“正当我国工业建设迅速发展,要求农业生产更多的粮谷,因而需要我们努力办好现有农场和积极发展新农场的时候,苏联政府和人民赠送成套的现代化机器和设备,并派专家帮助我们建立拥有两万公顷播种面积的大农场,这不仅对我国发展国营农场事业是最有力的支持,对推动我国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提高农业生产,都将起巨大作用。苏联人民这一重要援助,大大鼓舞了我们继续开垦荒地和建设机械化农业的信心。”信的最后说:
“我们一定把苏联人民帮助我国建设的这个农场当作最好的学校,像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所教导的那样,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努力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学会和掌握最近代化的农业机器,把东北地区所有的大片肥沃荒地开垦出来,把‘北大荒’建设成富饶的粮仓,以满足国家工业建设和人民生活改善对粮谷的需要。”(新华社)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坚决完成国家棉花统购任务
王越毅
九月十四日政务院发出了棉花统购命令,规定棉农除必要的自用棉和缴纳农业税外,应把所产棉花全部卖给国家。国家商业部门并委托供销合作社办理棉花统购工作。产棉区供销合作社在各地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对棉花统购进行了具体的布置,并在农民群众中进行了宣传教育;对棉商和私人棉花加工业进行了登记和安排;并根据统购任务的要求调整了供销合作社收购点,组织了群众中的人力轧花车,扩大和充实了合作社加工力量,改进了棉花加工工作的组织和领导,为做好即将到来的规模巨大的棉花统购工作准备了条件。
由于今年雨水多,日照少,棉花的成熟期比较往年一般晚半个月左右,这就大大影响了九月份收棉任务。据不完全统计,九月前二十天的收棉数字仅占九月份应完成任务的百分之二十八,估计九月份仅能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左右。为了保证纺织工业原料的需要,在九、十月份要求供销合作社要“快收、快轧、快运”。九月份收棉任务没有很好的完成,除新棉上市比往年迟这一客观原因外,在工作上还存在着以下必须注意解决的问题:
首先,在棉花统购工作上,不少干部存在着盲目乐观的情绪。在政务院棉花统购命令公布后,有些供销合作社干部,认为棉花由于供销合作社几年包收,问题已不太大,就放松了对棉农的宣传教育。由于我们对棉花统购工作宣传教育不够,有的地区的棉农把自己手中的皮棉加工成絮棉留着自用了,甚至有的认为棉花统购了,怕以后自己再用不方便,收下棉花抢着先用、快用,弹成絮棉存着;有的棉农摘了很多棉花不卖,等待观望等等。所有这些情况,都说明我们对棉花宣布统购后在农民群众中所可能引起的变化,事前研究分析的不够。为了完成国家棉花统购任务,首先必须克服供销合作社干部中的盲目乐观情绪,充分认识完成棉花统购任务还必须进行艰巨的紧张的工作,应在各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及时解决群众中的思想问题及工作中的问题。这是完成统购任务的关键。
其次,供销合作社干部必须争取统购任务月度计划的完成。九月份的购棉计划所以完成不好,同供销合作社干部对按月完成国家统购任务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是有关的。不少供销合作社干部认为棉花上市不多,或为了加工厂延迟开工,而不积极收购。这种现象必须加以纠正。供销合作社必须按月完成国家收购计划,尤其在十月份必须补足九月份未完成计划的部分并完成十月份计划,不如此就会影响纺织工厂的生产,就会影响到纱布的供应。完成国家统购任务,首先在于基层收购站的干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张地动员起来,从思想上认识到今年棉花受气候的影响,上市规律和历年也有所不同,加上今年实行棉花统购的新情况,供销合作社干部不能坐在收购点等待农民出售。应深入每村每户,了解农民摘棉情况,动员农民快摘、快卖,多摘多卖,克服农民等待成宗出售的做法。供销合作社则应根据国家的需要快收。在加工工作上,加工工厂不要等集积一定数量再开工。在国家要求任务很迫切的情况下,供销合作社加工厂应首先保证国家纺织工业原料的任务下,可根据收购情况,采用先部分开工,后全部开工,或和加工工人商量,采用隔日或隔两日开工办法,务求做到不积压籽棉。保证按月完成国家的运交计划。现在棉花就要大量上市,供销合作社应迅速布置加工工作,大力展开统购工作。
第三,应加强棉花市场的管理,妥善安排棉花商贩和私营棉花加工业,有计划地解决土纺土织的原料供应和成品收购问题。几年来由于供销合作社包收棉花的结果,经营棉花的商人虽大大地减少了,但在不同的棉产区,经营棉花的商人小贩和私人加工业的处理和安置,还是棉花统购工作中急待解决的问题。根据最近半个月来的市场情况,说明棉花初级市场的管理是不够好的。从事棉花投机的商贩,还有的竟违抗国家统购棉花的命令,经营、贩运棉花以高出国家的牌价进行抢购,破坏国家统购政策。供销合作社必须配合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加强市场管理。对于违反和破坏统购政策经营棉花的商贩,给予严格处理。但供销合作社对过去经营棉花的商贩,由于棉花统购后,无可经营,转业有困难的,应根据具体情况予以安置或委托代购一部,或吸收成为临时雇员及参加加工厂工作。总之对这一批经营棉花商贩应予以适当安置,不使失业。对私人棉花加工业,如轧花、弹花,供销合作社应接受国家委托对它们进行登记,和管理供销合作社对私人棉花加工业应规定适当的加工条件委托其为供销合作社加工棉花,但严禁其自营加工,防止其代加工中偷工,偷料,降低棉花质量现象发生。供销合作社计划棉花加工任务和考虑加工力量时,应把自有加工厂,私人经营加工厂和群众中的轧花工具结合一起,通盘考虑。克服供销合作社干部不通盘考虑全面情况而盲目举办动力加工厂或只计算自己加工厂不组织利用私人加工力量的偏向。
对土纺土织户的原料供应和成品收购,应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因地制宜决定维持或压缩的方针,对其原料供应和成品收购,应尽可能纳入供销合作社供应计划和收购计划,并采取措施予以控制,防止盲目发展和抢购原料的现象。
第四,对今年棉花衣分、品级应进行试验分析,注意掌握籽棉的合理收购价格。据九月份各地收棉情况分析,今年棉花衣分较之去年每一担棉花普遍高二斤到四斤。有的地区甚至还高过以上幅度。品级一般提高一级到两级。由于今年实行以收购籽棉为主,过去习惯收购皮棉地区,今年也将收购一部籽棉。收购籽棉时,随时注意试验分析,根据棉花实际衣分等级,掌握好籽棉的收购价。根据去年籽皮棉折合率收购今年棉花,将会使农民吃亏,而助长农民惜售思想。供销合作社收棉干部应严肃认真地贯彻“优级优价,分等给价”的价格政策,务使农民获得合理的价格,以利统购任务的完成。
第五,对棉花统购的手续和办法,供销合作社应严格遵守,并教育农民了解统购的办法。今年收棉由于是统购,同时由于现在又正是棉花成熟收获季节,现在还来不及也不可能在棉农群众中进行
“评产评售”。农民现在收获的棉花,又需要他们迅速卖出以满足国家工业的需要,因之在农民出售棉花时,就有必要给予棉农以出售凭证,以备计算农民出售数量及评议的根据。根据现在各地进行情况,有些地区供销合作社在收进群众棉花时,并未认真执行开给农民售棉凭证的规定,农民也不知道统购棉花的手续和办法。宣布棉花统购后,农民仅知道棉花应卖给国家。但怎样卖?什么时候卖?经过怎样的手续才顶统购任务?这些问题还不十分了解,这也是助长农民惜售思想的原因之一。各地供销合作社应首先做好在棉花统购时对棉农应履行的手续,并对农民进行教育,以克服农民的等待惜售思想,提高工作效率,力求便利农民。
为顺利完成棉花统购任务,还必须加强棉区物资供应工作。除统销物资应根据计划出售并尽量做到对农民的方便及时外,对其他物资供销合作社应积极主动和国营各专业公司,密切配合,了解农民的需要,争取及时供应。克服这里积压,那里脱销的现象。国营公司不经营的商品,合作社应利用内部物资交流会,进行内部交流调剂,积极向手工业者加工订货,组织地方货源。在供应方式上,应做到使农民出售农产品方便。在收购点设置适当的零售点,采用送货下乡等方式,以便利农民的购买。

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重庆市特等工业劳动模范 黄荣昌
现在,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跟过去比,简直是拿天堂去比地狱。
我生长在四川省涪陵县乡下一个贫苦农民的家里,小的时候吃过树叶、草根和“观音土”。我十岁那年天旱,庄稼收成不好,父亲打柴卖钱也还不清地主的地租,全家被迫逃荒;母亲病死在路上,父亲到县城把三岁的弟弟送给人家,也无法谋生。过了两年就去世了。后来,姐夫把我送去学雕刻匠。十六岁时又学木匠,挨打挨骂,吃不饱,穿不暖。十八岁时又跑到重庆市做零工,经常是好几天也找不到一件工作,生活非常困难。有时候,碰巧当两三个月的临时工,但是因为物价天天上涨,生活还是没有保障。
一九四九年冬重庆解放了,我真高兴。不久,我就到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失业工人登记处去登记。一九五零年十月,我考进了一零一厂当木工。我刚进厂,还没动手工作就按照分期付款的办法买了米,买了崭新的棉衣。当时我想,爸爸妈妈活了一辈子也没穿过棉衣啊!我的工作固定了,不愁吃,不愁穿,可惜爸爸妈妈都没有活到这一天。
党教育我:更幸福的生活还在后头,更幸福的生活要靠全国人民共同来创造。党又教育我,我们是工厂的主人,是国家的主人,干活也应像主人一样。于是,我便时刻想着,应该好好工作才对。工厂里别的车间全用机器生产,我们也从苏联影片上看到苏联木工使用机器愉快地工作着。我开始琢磨怎样用机器代替笨重的手工操作,在党、行政的支持下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现在我们的木工房已经全部机械化了。一九五二年七月一日,用我们工厂生产的钢轨铺成的成渝铁路通车了。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用自己制造的铁轨铺路。
随着生产的发展,我们工人的生活越过越好了。在一零一厂里,有合作社、公共食堂、学校、医院、阅览室、电影院和剧院。工厂还修建了成排的工人宿舍,那里有邮局和银行,简直像个小城市。在解放前,很多工人住在茅草棚子里,很多工人还住在阴暗潮湿的防空洞里。现在,工人都陆续搬到新宿舍去了。我和我的妻子也搬到新建的解放村六十四号去了。
我进厂以前是个文盲,后来在工厂业余文化学校认识了两千多个字。现在,下班后,我常到阅览室看报纸、杂志、画报和连环画也是我最爱好的读物。
我的家里,除我和妻子而外,还有两个娃娃。大女儿已经三岁,小儿子刚满一岁,星期天,我多半在家中学文化。有时候,我们穿着新衣服,给小女儿也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到市区去。由工厂到市区三十多里,市人民政府修了一条宽阔的公路,公共汽车星期天加班车,几分钟一趟,比过去方便多了。
星期天市区的人特别多,有工人、干部、学生和由郊区来的农民。百货公司、电影院、戏院、食堂、饭馆都很拥挤。我们到百货商店买些东西,在合作社餐厅吃午饭。这样大的饭馆,以前我们是不敢进去的。我们更喜欢到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去,它是市工会联合会修建的。里面可以看球赛,看“溜水”(是穿着带轮子的鞋,在平滑的地上跑的),站在游泳池栏杆外边看人们游泳和跳水表演。或者到动物园,教娃娃认识各种动物的名称。文化宫也有电影院、陈列馆和游艺室。我们玩累了,就坐在树荫边的凳子上休息,或者到茶馆内吃茶。文化宫里有光荣台,上面挂着劳动模范们的油彩画像,其中也有我的。当我走过那里时,心中很惭愧,我对国家的贡献是微不足道的,但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我只有尽我的一切努力,作好党和人民期望和委托给我的事。让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早些实现,让人民的生活过得更好。

大同矿务局六号井联合采煤机工作面工人
创造月产一万五千多吨的全国新纪录
大同矿务局六号井联合采煤机工作面全体工人,九月份在欢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和迎接一九五四年国庆节的劳动竞赛中,创造了出煤一万五千零七十九吨的全国联合采煤机工作面月产最高新纪录。(按:以前的最高纪录是一万三千二百九十二吨)。
九月份一开始,六号井联合采煤机工作面的工人便在七、八月份取得良好成绩的基础上,制订计划,掀起全国劳动竞赛。工人们在生产中认真贯彻了正规循环作业(从截煤、支架、放顶到将煤运出工作面叫做一个循环)。他们在收听了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消息后,于二十九日创造了日产七百零五吨的空前纪录。这个工作面全月完成了五十七个循环作业。
竞赛中工人们提出“不浪费一分钟”的口号,开展技术革新,想尽办法缩短一切辅助工作时间。首先,联合采煤机的司机改进了机器下放操作法
(联合采煤机是从工作面下部工作起逐渐往上走的,做完一个循环就必须把联合采煤机重新放到工作面的下部),缩短了下放机器的时间。其次,全区进一步加强了生产管理,各工种小组互相提出了保证条件,作到了紧密配合,按时完成各工种任务,这就使得九月份联合采煤机工作时间每天达到了五小时。生产中工人认真贯彻作业规程和各种制度,严格执行小组制订的制度,每一种工作都确定专人负责,在保证完成生产计划的统一行动下,工人们都自觉地按计划完成任务。九月份全组工人接受以往溜子出事故影响生产的教训,加强了溜子检修工作,想办法防止隐形事故。他们除贯彻各种检修制度外,并建立了周期更换大小键子制度,九月份便基本消灭了煤溜子事故。
十月四日,联合采煤机司机举行了座谈会,保证巩固成绩,争取在十月份再多产一千吨煤。
(李自新)

拖拉机制造厂工程得到当地人民有力支援
拖拉机制造厂工地得到当地人民有力的支援。许多工人、农民和妇女纷纷报告,要求参加拖拉机制造厂的支援工作。他们组织一支强大的筑路队伍,赶修通往工地的临时公路。他们自动地开展劳动竞赛,曾经提前六天修好一条碎石公路。在一条穿过田野的道路上,每天都有好几百农民、人力车工人和运输工人,忙碌地运送材料。上千的男男女女坐在河滩上,砸石子,挖黄沙,为工地准备着必需的建筑材料。郊区的菜农今年扩大蔬菜耕种面积一千多亩,供应工地的需要;最近又正在培植冬季蔬菜,保证建筑工人在冬天也能吃到新鲜的蔬菜。
地方国营工业的职工们也努力为拖拉机制造厂服务。他们克服着困难,把农具厂、铁工厂,改变为修配厂,准备替拖拉机厂做汽车修配工作。铁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人正紧张地为工地制造铁钉、螺丝。为工地服务的水泥制管厂、印刷厂和家具厂都在筹建中。
贸易、文教和卫生部门也努力支援拖拉机制造厂。工地的合作社、百货公司和食品公司给工人们采购了充足的必需的物品。在工地上常常可以看到流动的文化服务队、电影放映队和医疗服务队。工地的邮局、银行、医疗室、理发室和浴室,已经建设起来。
拖拉机制造厂工地出现一种南方建筑工地常用的临时建筑物——竹结构房屋。这是支援拖拉机制造厂的华东工人修建的。
华东工人以他们多年的经验,不用一块砖瓦、一根木料和一个铁钉,完全用竹子就能造成房屋。这种竹房子的造价是很低廉的。修筑一平方公尺的竹结构房屋,只要七万元左右;而修筑一平方公尺的砖木结构临时房屋,就需要四十万元左右。修筑这种竹房子的速度也是非常快的。在短短的十天里,一座两千平方公尺的竹结构大饭厅就盖好了。上千工人已能坐在里面吃饭。当地农民看到这样快的速度,都很惊讶,他们说:“前几天这里还是一大片空地,今天就布满房屋,这真是了不起呀!”
现在拖拉机制造厂工地已普遍使用这种竹结构临时建筑物。许多临时的宿舍、饭厅、厨房、厕所、仓库和合作社,都是用竹子建成的。这种竹结构临时房屋的建成,不但节省大批木料和砖瓦,而且加快了工程的进度。
华东工人为了更好地修成永久宿舍工程,还用竹子做好一批砌墙用的脚手架。这种竹子的脚手架,又轻快,又牢靠,比木料做的还好。而这种竹子的脚手架的成本也很低。做一个十平方公尺(按墙身的面积计算)的竹脚手架,只要九万四千元。
(陈迹)

内江县永共乡联合农业合作社扩大油菜种植面积九倍多
四川省内江县永共乡联合农业生产合作社往年很少种菜籽,吃油大部靠国家供应,今年响应政府号召,争取食油自给和有余,比去年扩大菜籽播种面积九倍多。
去年全社二十一户人只种了九分九厘菜籽,收了一百零三斤。榨出来的菜油只够吃两个半月,生产出来的枯只占需要量的百分之四。今年,社员们响应政府号召,订出扩大菜籽田至十亩九分的计划。
计划订出后,全社都在积极进行菜籽和其它小春作物播种前的准备工作。已经准备够了。全社的二十一个粪池有十七个装满。还积了四万斤青草肥、六万斤脚肥、三千多斤草木灰。此外,他们并计划在两季田里种的五亩四分菜籽,全部采用密植先进耕作方法,其余的准备和胡豆、豌豆间种在一起,作到深耕和适当密植。

湖南省农业厅试用新式铧犁耕种稻田
湖南省人民政府农业厅为配合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做好新式农具的推广工作,于今年秋季先后在省农业试验总场与常德专署一农场建立了两个新式畜力农具试验站,以新式农具耕犁水稻田,效果很好。省农业试验总场第三耕作区在大面积上使用双轮一铧犁翻犁稻田,可以犁六寸深、八寸宽,又平,又稳;证明这种犁不仅可犁旱地,也适宜犁水稻田(板田)。 (本报湖南记者站)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使国家粮食遭受了损失
编者按:江苏省粮食厅接运办事处读者曹宪、陈建华来信反映:今年四、五月间由江西省万年县发运江苏省镇江市的两千五百包(五十万斤)大米,大部变质,温度都在摄氏三十度以上;虽经接粮单位抢救,但国家已遭受不少损失。后经本报调查,证明读者揭发的情况是真实的。造成这次粮食损失事故的原因,是某些干部对待国家财产采取了不负责任的态度。现将万年县粮食局的复信发表在后面,希望各地粮食部门接受这个教训,教育干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粮食调运保管工作。
万年县粮食局答复:我局调运江苏镇江的五十万斤大米,在四月十八日就加工完成并全部装包待运。加工时经我局石镇街二粮库化验,水份是百分之十一点八。这批粮食没有及时运出,存放较久,加之气候不好,湿气增大,以致发热。由于加工厂及时摊晾,当时没有引起事故。但到四月二十九日装船时化验,水份已达百分之十六,超过了安全标准,按规定不应调出。当天晚上粮库保管员饶玉珍将情况告诉我局储运站副站长朱焕宗,朱焕宗竟不负责任地答复说:“米已经上了船,还是让它运出去,化验票上的水份记录可改为百分之十三点八。”这批大米就这样运出去了。五月十日粮食到达镇江后,大部分已经变质,颜色变成绿黑色。镇江接粮单位马上来电通知我局。我局派朱焕宗到镇江和接粮单位协商,采取从新加工、摊晾、通风等办法处理,结果损失大米和其它开支的总值约三千万元。这次大米损失事故之所以发生,我局储运站副站长朱焕宗要负主要责任;我局已报请万年县监察委员会批准,给以撤职处分。粮库保管员饶玉珍不坚持原则,根据朱焕宗的错误意见,任意修改化验结果,也是不对的,本局亦决定给以警告处分。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一批无人过问的代管物资
中央重工业部博山建筑材料工业学校冯宗山、翁通福、冒锡光来信:我们学校里代管着二十余箱物资已经三年左右,直到现在这批物资还是无人负责处理。
这批物资是原华东工业部山东办事处在一九五一年迁往济南时交我校暂为代管的。一九五二年原华东工业部山东办事处与山东省工业厅合并时,原华东工业部山东办事处曾派马勇等两位同志来补办代管手续,主要是来取一张我校代管物资的收据。当时他告诉我们,这些物资中有矿石标本、成品模型以及机器、仪器等,据说有不少是贵重物资;此外,他又说箱内还有化学药品和炸药。但是,由于箱装物资根本没有记录,马勇同志所说的也只是估计而已。他草率地把这批箱子重新编了号就走了。
从此以后,这批物资就没有人来过问了。我们曾向山东省府工业厅查问,他们说这些物资已移交给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山东矿冶办事处了。我校又多次去信催山东矿冶办事处迅速处理。一九五三年夏季,山东矿冶办事处来了一位科长。他把这批物资看了一下,一听箱内可能装有炸药,连忙回答说:“必须抽出内行人来检验一下才行。”这位科长就此扬长而去,以后根本没有人来检验。这批物资只好由我校又继续代管下去。
以后,我们又屡次去信催促,结果都是石沉大海,永无回音。我们感到奇怪:这二十余箱物资究竟要让我们代管多久呢?
编者按:读者冯宗山等来信反映的情况,经中央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转交山东矿冶办事处检查,证明是确实的。这批物资原系前华东工业部山东办事处博山陈列馆的陈列品,一九五一年该处迁移济南时就交博山建筑材料工业学校代管。一九五二年该处和山东省工业厅合并后,山东省工业厅成立矿产处,这批陈列品就由矿产处负责管理,但因当时在济南没有找到适当存放处所,仍旧放置在博山。一九五三年工业厅矿产处撤销,成立山东矿冶办事处,直属中央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领导。在机构变动时,这批物资没有办理接交手续,因而出现了长期无人负责处理的现象。经本报将读者揭发信转中央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检查后,该局已令山东矿冶办事处会同山东省工业厅到博山检查,并把这批物资作适当处理。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有痘猪的地区应该把猪圈和人厕分开
北京中国协和医学院寄生物学系来信:目前华北、东北和西南有些少数民族地区,猪生猪肉囊虫病(即是猪米心子)的现象很普遍。据北京市屠宰场负责检验的同志及北京市食品公司肉食供应部业务股的负责同志谈,采买人员到河北省农村采购毛猪时,用检查猪舌的方法就发现被检查的毛猪中平均有百分之十到二十的猪是痘猪(就是长了猪米心子的猪),个别地区如定兴、望都等地竟高达百分之三十,有时甚至到百分之七十。东北地区一般在百分之四以上。去年北京市屠宰场共杀猪四十八万一千零五十八只,经宰后检查发现其中有八千三百三十五只是痘猪。
患猪肉囊虫病的猪,肉里有一些黄豆粒大的囊状物,像一个个小水泡,里面含着一个小米粒大的白点,那就是囊虫的头。猪肉囊虫病是由于猪带条虫的卵进入猪体后而生的。猪带条虫是一种专门寄生在人小肠中的寄生虫,全身分一千多节,在后端的节里含有很多虫卵,这些含卵的节片脱落下来随同人的粪便排出,被猪吃下去以后经过两个月就长成为囊虫并形成痘猪。
但人的猪带条虫病又是由于吃了痘猪的猪肉而得的。用痘猪肉来做菜是很危险的。切肉时很多囊虫头就落在菜刀和砧板上,如果菜刀和砧板没有洗净就用来切菜,特别是切已经煮熟和准备生吃的食物,人就很容易吃进这些囊虫头而得猪带条虫病。痘猪肉没有煮熟或者肉片太厚炸得不透,肉中的囊虫没有死,人吃了也会得猪带条虫病。
人的小肠里有猪带条虫寄生,一般说来没有什么显著的不舒服。但是,严重的是有条虫病的人大便后很容易污染自己的手,如果人吃了猪带条虫的卵,也会得囊虫病。囊虫长在皮下组织或肌肉中还不太要紧,如果长在人脑子里就会抽疯而死亡。
要防止猪带条虫病传染到更多的人,除了在城市的屠宰场里加强宰后检查,使人吃不着痘猪肉外,已经患了猪带条虫病的人应该进行治疗,以消灭条虫卵的来源;但最主要的方法是把猪圈和厕所分开,使猪不生囊虫病,才能有效的根绝猪带条虫病。在华北农村中极大多数的猪圈都和人的厕所合在一起,猪总是吃人的大便,如果人的大便中有猪带条虫卵,猪吃了就会生猪肉囊虫病,因此华北地区的痘猪比其他地区更严重。西南有些少数民族地区,猪圈虽然没有和人的厕所在一起,但人住在上面一层,牲畜住在下面一层,人的便所通入畜舍内,牲畜仍然可以吃到人的大便。
因此,希望在有猪米心子的地区的农村工作干部和卫生工作人员,向农民普遍进行宣传教育,说明猪米心子发生的原因,猪圈和厕所分开对人民健康和农民自己的好处。为了改善这种带有群众性的不科学的习惯做法,首先应该教育农村中的共产党员、集体农庄庄员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带头行动,以便影响广大农民群众积极设法把厕所和猪圈分开。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河南准备加强肥料供应,改变农民用油料上地的习惯
河南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农业处来信:你报六月二十八日所登寇勤田同志反映我省不少农民用油料上地的情况是确实的。这个问题,有的地区已经注意宣传指导农民利用油料榨油,再用油饼养猪,然后用猪粪上地;但是作的很不够,而且没有注意到供应农民肥料的问题。因此,我们准备与合作社研究,由他们加强油料收购和肥料供应工作,农林部门加强技术指导及宣传工作,逐步使农民改变用油料上地的习惯。
河南省合作社联合社来信:寇勤田同志所反映的情况是正确的。过去我们在供肥工作中,对农民的宣传教育确是作得不够,加之饼肥与油料价格不合理,更加助长了农民用油料上地的习惯的发展。今后,我们准备一方面改善肥料供应工作,一方面对农民加强节约油料、支援国家建设的教育,和使用饼肥与农家肥的好处的宣传。同时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饼肥与油料价格不合理的问题。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检讨销毁书籍的错误
新华书店西南总分店和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西南联合办事处联名来信:七月三十一日
“读者来信摘要”栏发表了读者向融的来信,批评我们错误地决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图解”
一书销毁。这个批评是正确的。
一九五二年一月,为了配合婚姻法宣传运动,新华书店西南总分店(以下简称总分店)即向原西南人民出版社(现已改为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西南联合办事处,以下简称出版社)订印“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图解”通俗本二百四十万册。当时出版社有十六万二千一百册逾期交货,按双方产销合同规定,迟交部分按寄售处理,寄售满一年仍不能销出者应退回出版社。一九五三年寄售期满时,双方协议再延长半年寄售期限。今年春季,总分店鉴于该书从出版到现在二年多,寄售期已达二年零两个月,但在三、四月间全区仍存八十余万册,因此向出版社提出收回寄售部分以了帐务。经双方协议,出版社同意收回。但因总分店已无存货,出版社提出必须由分支店退回书籍封面以凭结帐,双方即以此协议办理了退货手续。
这一问题说明了我们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首先,当初总分店提出的订货数字就是主观盲目的,再加推销不力,以致虽然经过两次重点推荐,一次降价出售,仍余八十余万册的存货,使十二亿元国家资金长期积压不得周转。其次,我们对十六余万册寄售书采取销毁办法来处理是完全错误的。因为这既给国家造成一亿四千余万元的损失,更重要的是使尚未失时效的书籍不能在读者中发挥应有的政治作用,造成政治上的严重损失。所以这样处理,反映了我们还残存着严重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再次,我们决定这样做,事前并未请示上级领导机关,这是一种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我们接受这一教训,当努力改进今后的出版发行工作,保证不再发生类似的错误。
新华书店总店最近已发出通知,此书可就地通过妇联赠送读者,我们同意这个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