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的谈话
我竭诚拥护这次中苏两国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谈和各项宣言、公报反映的伟大成果。
这次会谈表现了在保卫中苏两国安全和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方面行动的一致,也表现了中苏人民共同的真诚愿望。这是伟大无比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在现阶段的发展。
会谈的成果说明中苏两国的强大力量是亚洲以及世界各国和平和安全的保证。两国郑重声明各国的关系应建立在严格遵守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各项原则的基础之上,这就更鼓舞了亚洲以及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信心,开辟了国际合作的广泛的道路。
这次会谈是和平民主力量又一次的伟大胜利,给了美国侵略者一个强有力的打击。
这次会谈又一次显示了伟大的苏联对于中国人民和平建设事业的真实有力、感动人心的援助,加速了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进程。中国人民永怀着无比的感激之忱,加倍努力地向社会主义社会迈进!
中苏人民的亲密友谊如日之升,万寿无疆!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的谈话
我完全拥护中苏会谈的公报,和中苏两国政府关于中苏关系和国际形势各项问题的联合宣言、关于对日本关系问题的联合宣言、关于旅顺口海军根据地问题的联合公报、关于现有的中苏合办股份公司问题的联合公报、关于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的联合公报、关于修建兰州—乌鲁木齐—阿拉木图铁路的联合公报、中、苏、蒙三国政府关于修建从集宁到乌兰巴托的铁路并组织联运的联合公报,以及签订的苏联政府给予我国政府五亿二千万卢布长期贷款的协定、关于苏联政府帮助我国政府新建十五项中国工业企业和扩大原有协定规定的一百四十一项企业设备的供应范围的议定书。
中苏会谈公报充分证明了中苏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已愈加巩固,中苏两国的密切合作已愈加发展了。中苏两国的友好合作是根据平等、互利、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的。中苏两国将继续以严格遵守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各项原则为基础,同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各个国家以及其他国家进行广泛的国际合作。因此,中苏两国这种兄弟般的友好合作,也就是远东和平和世界和平最可靠的保证。
中苏会谈公报使我们知道,基于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苏联又给予了我国以无私的慷慨的援助,这些援助无疑将促使我国的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的大大发展。我国人民都衷心的感谢伟大的苏联。

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的谈话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前来中国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纪念日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和以周总理为首的我国政府代表人员就中苏关系和国际形势的问题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发表了各项宣言和公报。两国会谈的公报的内容,每一项都体现着中苏两国的伟大友谊、无间的合作,同时也体现着苏联对于中国无私的援助的精神。它将更进一步地促进两国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促进两国间牢不可破的友谊的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从而对远东的和平、世界的和平以及对国际上悬而未决的问题的解决都将起很大的作用。
就中苏两国关于对日本关系的联合宣言而言,它主张日本应当得到完全的民族独立,建立自己的民主制度,发展自己独立的和平经济和民族文化,这还不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最起码的要求么!而日本在战争结束后九年直到今天仍然没有达到。现在日本人民要和平、要民主、要独立,中苏两国关于对日本关系的联合宣言声明说:日本在致力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建立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方面,将会得到中苏方面完全的支持,同样地,日本方面为保障它的和平和独立发展的条件所采取的一切步骤也将会得到中苏方面完全的支持。这种主张岂但完全符合日本人民迫切的合理的要求,而且还符合一切爱好和平国家的人民的一般要求。这种主张,表示了中苏两国八万万多人民团结的和平力量,明确地指出了全世界还没有得到独立和民主的国家的努力的方向。
我怀着兴奋的心情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全体成员拥护中苏两国会谈的伟大贡献,并为中苏两国友好合作更进一步的发展而欢呼。

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马叙伦的谈话
苏联政府代表团在访问我国期间,和我国政府举行了会谈,在十月十二日发表了关于中苏举行会谈的公报和有关文件,这是令人鼓舞的具有极重大意义的大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年以来所经历过的事实愈益清楚地证明: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是远东及世界和平的可靠保证。苏联政府和人民给予我国的真诚无私的援助对于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起了极大的作用。中苏两国政府这一次会谈更加表明了两国间兄弟友谊的巩固和扩大。中苏会谈的事实,充分证明了中苏两国在日益发展的全面合作和对于国际形势的各项问题上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任何人挑拨中苏关系的罪恶活动,都是徒劳无益的。正如中苏两国联合宣言中所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合作是具有伟大生命力的”。这种“具有伟大生命力”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是任何力量所不能战胜的。中苏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在今后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及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无疑地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全体成员和全国人民一道,衷心拥护和支持两国政府的联合宣言和公报中达成的各项协议,并对苏联政府和人民不断给予我国的无私援助和竭诚合作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爱护中苏友谊,我们决心向伟大的盟邦虚心学习,加强和苏联人民的友好团结,并与苏联人民共同为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事业而努力。

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章伯钧的谈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联政府代表团,在真诚友好和互相谅解的空气中,就中苏关系和国际形势问题举行了会谈,并发表了各项联合宣言和各项联合公报,这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是国际间一件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情。
各项联合宣言和各项联合公报,表达了中苏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共同利益。它对于促进两国经济合作和文化发展,对于促进两国间兄弟友谊的巩固和扩大,并从而对于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都会起着极其重大的作用。苏联盟友除将旅顺口海军根据地的设备和现有中苏合办股份公司的苏联股份完全移交我国以外,还给予我国长期贷款五亿二千万卢布,帮助我国新建十五项工业企业和扩大原有协定规定的一百四十一项企业设备的供应范围。我对两国政府的联合宣言和公报,表示完全拥护,并对伟大的苏联政府和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中苏两国是世界伟大的和平进步的堡垒。中苏两国在各种国际事务中紧密地合作,是表现人类的正义行为无敌于天下。中苏两国这次会谈的伟大成就,真正地体现了工人阶级的团结和国际主义的精神,将使帝国主义的一切谰言、诽谤,无所施其伎俩,而美国侵略集团组织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敌对目标的东南亚军事集团,是无法达到其侵略目的的。它策划拼凑日本反动势力、李承晚集团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组织所谓“东北亚防御联盟”乃至阻挠我们解放台湾的一切企图,终将为中苏两国这次会谈成功所粉碎。同时,美国侵略集团在全世界任何其他区域所组织的反共、反苏、反人民的军事侵略集团,亦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的谈话
最近中苏两国政府代表团在北京就中苏关系和国际形势的问题举行了会谈,会后并于本月十二日发表了关于中苏举行会谈的公报,使我们又一次深切地体会到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的伟大。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对我国兄弟般的无私的援助,是我国五年来在经济恢复工作及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重要因素,这已为事实所证明。今天,苏联更进一步对我们表现了崇高的友谊。我们对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这种无私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无限的兴奋!我们从苏联政府得到的帮助真是太大了。苏联政府将于明年五月三十一日以前从中苏共同使用的旅顺口海军根据地撤退苏军,并将旅顺口军港的一切设备无偿地移交我国;苏联政府将以四个中苏合办的股份公司的苏联股份移交给我国;苏联政府将以新科学技术知识协助我国,和给予我国五亿二千万卢布的长期贷款;并将在修建兰州—乌鲁木齐—阿拉木图铁路上给予我国以实际帮助。所有这一切帮助,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具有不可估计的价值的。
中苏两国联合宣言和关于对日本关系的联合宣言,再一次说明了中苏两国坚定的一贯的和平外交政策,对国际和平事业作了巨大的号召和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同时表示了对日本人民民族利益和和平民主生活深切的关怀。这种光明磊落的态度,只有像中苏这样爱好和平的国家才可能有的。
我们从中苏这次会谈的公报中,更清楚地认识到我们今后对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所担负的责任将越来越重大,我们全国人民应该更紧密地团结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解放台湾和建设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奋斗!

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的谈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联政府代表团最近就中苏关系和国际形势各项问题举行了会谈,并已发表公报。这是继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以后两国在全面合作方面又一次伟大的成就,是中苏两国之间无比深厚的兄弟友谊新发展的标志。这次会谈的结果,充分地表现了中苏两国人民的和平友谊的气氛,反映了两国人民的一致愿望和共同利益,它对于促进中苏两国之间的密切合作,从而促进远东及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巩固,将发挥无可比拟的力量。
我们怀着欢欣鼓舞和无限感谢的心情欢呼中苏两国会谈的重大成就。我们认为两国政府所提供的建立和发展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的原则,是完全符合于世界各国人民首先是亚洲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我们要坚决指出:美国政府继续侵占我国领土台湾以及它对中国人民公敌蒋介石卖国贼的军事和财政的援助,是对我国所进行的直接侵略行为,是对中国人民及世界和平的直接挑衅。台湾必须解放,美国的第七舰队和一切军事力量必须撤离台湾,中国的主权和领土的完整必须受到尊重,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法地位和合法权益必须得到保障,这是天经地义的事,任何力量要想阻止中国人民完成他的神圣的解放事业,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幸福生活,必将遭受到更严重的打击。
伟大的苏联政府、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无微不至的巨大援助,特别是当我们沿着苏联所走过的光荣道路前进的时候,又给我们这样全面的、真诚友好的合作和援助,不惟我们,就是我们的子孙万世也永远不能忘记的。
中苏两国关于签订科学技术合作的协定,对于正在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人民,更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我国广大的科学技术工作者要在苏联科学技术界的无私援助和合作之下,认真学习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进经验,学习苏联的先进科学技术,发挥劳动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政治热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程度的社会主义国家。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谢雪红的谈话
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和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关于中苏会谈公报的发表,令人兴奋万分。我完全拥护中苏会谈的各项联合宣言、联合公报和其他议定书。
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赫鲁晓夫同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国庆庆祝大会上说:“苏联人民对伟大中国人民的崇高事业表示深切的同情,支持中国人民从台湾蒋介石匪帮压迫下解放自己受苦难的弟兄并消灭盘据台湾的蒋介石匪帮的决心。”我们特别感谢苏联人民,感谢苏联人民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决心。
中苏两国政府会谈的公报,使我们更加认识到中苏两国的关系是一种新型的国际关系。中苏的友谊是真正建立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基础上,建立在进行互助,促进两国经济和文化发展,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中苏两国人民的真诚愿望的基础上,这种友好关系是牢不可破的。
中苏两国曾经为朝鲜停战,为印度支那恢复和平,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及促进人类进步而共同奋斗。联合宣言重申今后中苏两国愿继续为巩固远东和世界和平而努力。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解放自己的领土,解放自己的兄弟,同时解放台湾也是为了巩固远东和世界的和平。
五年来,苏联完全无私地帮助中国经济的恢复和建设,这次会谈,又给中国五亿二千万卢布长期贷款,帮助中国新建十五项工业企业,并扩大原有协定规定的一百四十一项企业设备的供应范围。这对我国国家工业化将起很大作用。为了解放台湾,我们要从各方面加强工作,向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目标加速前进。
我们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的成员一定要和全国人民一道为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为解放台湾,为贯彻执行中苏两国政府的各项联合宣言和联合公报而坚决奋斗!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负责人的谈话
中苏两国政府会谈取得了具有重大意义的结果。它标志着中苏两大国之间深厚的友谊的新发展,表达了伟大中国人民、苏联人民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两国之间的亲密团结和紧密合作。
中苏两国会谈在彼此关系上和国际形势的各项问题的完全一致,鲜明地反映了中苏两国八亿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中苏两大国的亲密合作是亚洲和平的重要保障,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因而这些宣言和公报一定会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普遍欢迎。
苏联这次贷款、赠送机器以及帮助我国建立大型谷物农场等,充分表现了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无私援助。这对于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有着巨大的作用。
中国青年一向重视中苏两国的团结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中国青年决心和全国人民一道,沿着苏联所走的光荣道路前进。苏联这次对我国的各项真诚无私的帮助,更加鼓舞了中国青年建设祖国的热情。中国青年将时刻记住毛主席的教导: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力戒任何的虚夸和骄傲,努力学习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进经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谢苏联对我国的帮助,来巩固和发展伟大的中苏友谊,来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

全国各地各族各界人民热烈欢呼
上海市
上海人民热烈拥护中苏会谈公报。十二日上午,刊载中苏会谈公报的上海各报出版后,立即销售一空,各报社急忙又增印了两万多份。全市各工厂、机关、学校、里弄的广播机和黑板报都报道了这个重大的消息。黄浦江两岸各主要码头上都挂起了写着“中苏友好团结万岁”的横幅大红布。淮海路码头的工人在所有装卸拖引车上都贴上拥护中苏会谈公报的标语。
刚从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回来的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国营上海第一印染厂副厂长王菊生读了公报后兴奋地说:“我们已有了保证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有力武器——宪法,现在苏联又给我们更多的、无私的帮助,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速度将要更快了。”正在建筑中的上海中苏友好大厦的工地上,劳动模范陆进康、曹孝其等在中午休息时举行了座谈,都表示要加倍努力,使大厦如期完工,让上海人民早日看到将在这里展出的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的成就。正在制造苏联定货的国营上海益民食品一厂的工人,表示一定要提高产品的质量,降低成本,把供应给苏联的水果和肉类罐头做的更适合苏联人民的口味,增加出口量,换回更多的重工业装备。
上海的科学技术界人士对于中苏关于签订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的联合公报特别感到兴趣。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上海分会副主任委员赵祖康和交通大学运输起重机械系主任程孝刚,都是刚在北京开会回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赵祖康说:“这个协定对从事科学技术工作的人是一个极大的鼓舞。”程孝刚说:“苏联无私地供给我们宝贵的科学技术经验,我们自己应该加倍努力在科学技术上有所创造。”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负责人刘思慕说:“中苏两国举行的这次会谈,将更加促进两国之间的友谊。中苏两大国团结一致和紧密合作,对亚洲和世界的安全及和平有决定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和平的敌人诬蔑苏联,挑拨中苏关系的卑鄙阴谋,将进一步破产。” (新华社)
新疆省
新疆省各族人民衷心拥护中苏会谈公报。中苏有色及稀有金属公司各族职工欢呼中苏友谊的进一步发展。当该公司党委会宣传部部长赵子星向在乌鲁木齐市的职工报告中苏会谈公报的内容时,职工们一再鼓掌,欢呼:“感谢苏联人民对我们的无私援助!”“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中苏友好同盟万岁!”生产技术处工程师刘灏说:“在我国经济恢复时期,苏联政府帮助我们成立了金属公司、石油公司、民航公司,为我们培养了大批的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现在苏联政府又决定将各公司中的苏联股份完全移交给我国。这种伟大的无私的友谊,真令我们感激。在苏联股份移交我国以后,我们的责任就更加重大了,我们要加倍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学习苏联人民的国际主义精神,为建设我们的祖国、为巩固中苏友好同盟、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电气修理工人巴拉特·尼牙孜(维族)说:“苏联人民真是我们中国人民最忠诚的朋友。我来到公司以前,还是一个放羊的人;来到公司两年多,因为苏联同志耐心的教育,我已经成了四级工。我们中国人民永远也不会忘记苏联人民给我们的帮助。”建筑处钳工小组长来木图尔·肉孜(维族)说:“我来金属公司以前,是一个普通的泥水工人,现在已是六级工,还担任了小组长。这都是苏联同志帮助我的。一定要百倍努力向苏联学习,决不辜负苏联老大哥对我们的期望。”
中苏石油公司各族职工十二日下午举行了全体大会。工会主席杨青敏宣读中苏会谈公报时,工人们一再兴奋地鼓掌。该公司采油部副经理瓦力斯(哈萨克族)说:“一九五零年苏联政府和我国共同开办中苏石油公司时,原有的矿区十分破烂。在苏联专家和苏联职工的帮助下,几年来我们已经把一片荒凉的戈壁滩变成美丽的石油城市,并且培养了大批技术工人。到一九五三年,掌握钻井的工人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我国工人。我自己也是在苏联友人的帮助下成长起来的。今后我们要更加努力,在苏联友人的帮助下,更好地建设我们的祖国。”建筑处铁工组组长、劳动模范木他立夫热合满(维族)说:“五年来,苏联老大哥对我们中国人民的帮助简直说不完。我在来公司以前,只能做一些简单的铁工活。来公司以后,在苏联专家的热心帮助下,我的技术很快地提高,现在已经能做一般建筑上用的复杂的零件。为了感谢苏联专家的帮助,为了巩固中苏友好同盟,我保证今后更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科学技术,团结全组同志按时完成生产计划,贡献出我最大的力量。”
内蒙古自治区
中苏会谈公报带给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极大的兴奋和鼓舞。内蒙古自治区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胡昭衡说:“根据中国、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三国政府的协定,我国正在内蒙古自治区修建从集宁经二连到中国国境的铁路;这对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有极大作用,同时也将根本改变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的面貌。内蒙古人民今后将更加努力地来支援集(宁)二(连)路的建设。”
正在兴修集(宁)二(连)路的铁路员工们看到中苏会谈公报以后,提出要把铺轨速度从每天二点八公里提高到三点二公里,争取早日完成任务。桥梁工程队劳动模范张庆贺说:“我们要早点修好铁路,把中国、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更紧密地联在一起!”
(本报内蒙古记者站)
浙江省
浙江省各界人民热烈拥护中苏会谈公报。在工厂、学校和农业生产合作社里,人们诵读着公报,歌唱着“莫斯科—北京”。
国营杭州通用机器厂工业劳动模范周根生说:“我们工人从学习多刀多刃、高速切削等苏联先进操作法中,深切体会到中苏友谊的可贵和伟大。这种友谊,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保证。”杭州市郊区乌龙乡沪杭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看了中苏会谈公报以后,在田岸上举行了座谈会,讨论着把今年的络麻全部卖给国家,努力办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生产干事沈纪法说:“苏联老大哥这样出大力来帮助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我们一定要更加积极办好农业生产合作社。”在许多学校里,教师、学生们热烈欢呼中苏友谊的进一步发展和巩固。杭州师范学校校长程融钜向全校师生诵读了中苏会谈公报以后,掌声、欢呼声震荡全校。他们一致高呼:“伟大的中苏友谊万岁!”浙江医学院院长、寄生虫学家洪式闾说:“在我国国民经济恢复时期,苏联在科学技术方面给了我们很大帮助。现在,苏联又和我国签订了科学技术合作协定,这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有着更大的意义。我们科学工作者,一定要以实际行动来拥护中苏会谈公报。”
(本报浙江记者站)
昆明市
中苏会谈的公报在十二日清晨传到昆明,全昆明市从机关到工厂,从兵营到农村,从学校到街道,人们莫不欢欣鼓舞,热烈拥护。
正在昆明开会的云南省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五百六十七个代表,听了大会秘书长宣读关于中苏举行会谈的公报后,各族青年代表兴奋地高唱“全世界人民心一条”。来自个旧锡矿的全省一等劳动模范、彝族青年李柱云说:“为了答谢苏联老大哥的真诚友谊,我回厂以后,一定要虚心学习苏联采矿的先进经验,保证完成国家的生产计划!”参加这次大会的傣族代表恩赛莫宝、?颇族女代表王木果、傈僳族代表黑阿纳、哈尼族代表陈有亮等十几个民族代表,都在座谈会上表示衷心拥护中苏会谈公报,并要加强组织联防队、巩固民族团结、保卫边疆、支援解放台湾等实际工作。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的全体指战员们都欢呼中苏友谊的进一步发展。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曾到莫斯科观礼的云南军区特等英雄卫小堂,兴奋地回忆了从中国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到现在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苏联对我国的一系列的帮助,最后他感动地说:“苏联对我们的这些帮助,是我国人民永远不能忘怀的!”
昆明市各厂矿工人和郊区农民都为苏联政府大公无私的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和无比的兴奋。云南铁工厂牛汝森小组在一九五一年底学习了苏联高速切削法,使多年老车床的切削效率提高到十七倍。他们看到中苏会谈公报以后,都说:“苏联人民关心我们,真像是关心亲兄弟一样!”现在仍在铁路上工作的“二·七”老工人郑嘉兴知道了中苏会谈公报的内容以后,兴奋地说:“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时候拖不动、拉不动的火车,今天都能‘超轴’。这都是苏联先进经验帮助了我们。”他和另一个“二·七”老工人谭榕枝,都表示要更好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搞好铁路工作,支援国家建设。
(本报云南记者站)
河南省
开封市每个读报栏前都簇拥着人群。许多工厂、机关和街道市民集体读报和进行座谈。开封车站员工们读到关于修建兰州—乌鲁木齐—阿拉木图铁路和从集宁到乌兰巴托铁路的公报的时候,兴奋地说:苏联帮助我们修好了这两条铁路,不但可以使中苏两国更紧密地联系起来,还将使我们国家的交通运输更加活跃,这就可以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他们亲切地用小旗子在地图上把这两条铁路线标明出来。他们还热烈地讨论着如何在推广李锡奎调车法和杨茂林装车法等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把今后的工作效率更提高一步。普临电厂透平车间从去年第四季度学习和推广苏联科学巡回检查法的先进经验,到现在已经一年没有发生停电事故。当他们看到中苏关于签订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的联合公报的时候,特别感到亲切。该车间生产组长周桐干说:“有了这项协定,我们学习苏联先进科学技术就更方便了。这对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将起很大作用。”
河南各地的教师、学生看到中苏会谈公报后非常兴奋。河南省师范专科学校附属实验中学的师生们读了公报,被苏联政府真诚无私的援助所深深感动。许多人都情不自禁地欢呼“中苏友好万岁!”
(本报河南记者站)

石景山钢铁厂职工热烈拥护中苏会谈公报。该厂炼铁部工人、华北区工业劳动模范李友芝(左第二人)和工人们正在阅读公报。
本报 袁毅平摄

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细纱车间第三小组的女工兴奋地谈论着中苏会谈公报将给我们祖国的建设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本报 纳一摄

中苏会谈公报的消息传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战士们都以无限喜悦的心情来阅读公报的内容。
郝建国摄

中苏会谈公报的消息传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后,正在练兵的海军战士们举行了座谈会,纷纷表示要加紧学习苏联先进军事科学、提高战斗素养和保卫祖国的安全。本报高粮摄

中苏会谈公报的消息传到了北京郊区国营和义农场,男女工人立刻阅读公报的内容。他们表示要生产更多的粮食来感谢苏联政府的无私的援助。 本报 高粮摄

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农业科学家们,在读了中苏会谈公报以后进行了座谈。他们都认为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的签订将会更进一步地促进我国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本报王志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