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个伟大的和平进步的堡垒
——为庆祝中苏友好协会成立五周年而作
宋庆龄
每年此时,当我们回顾中苏两国人民之间业已成长起来的伟大友谊的时候,我们都必然会感到一种新的意义。在过去一年中,中国科学家、艺术家、新闻工作者以及其他方面的人士所组织的代表团曾经访问过苏联,并且从苏联人民那里学到很多东西。许多苏联朋友如青年代表、工会代表等也曾来到中国。我们之间的贸易已有了显著的增长,这对于我们两国都是有利的。目前中国人所阅读的原文与翻译的俄文书刊比以往更加多了。在北京,我们又有了富丽堂皇的苏联展览馆,从那儿我们能够了解和学习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历史和成就,社会主义工业化在苏联已经完成了,而在我们则刚刚开始。
在想到我们两国之间的亲如手足的各方面的关系的时候,我觉得过去一年当中有关这方面的最显著的发展乃是中苏两国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改善国际关系所进行的积极活动。显然地,现在中苏两国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所引起的影响已经非常广泛,我们两国在这个斗争的最前列又已经大大地向前迈进了,因此,整个的和平运动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全世界各个地区的千百万人民已经接受了我们底争取人类安全、争取一切民族独立的要求,而且把这种要求变成他们自己的愿望。
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是特别值得注意的。在近代历史上我们第一次承担了一个大国底责任,这个地位是与中国人民相称的。这是由于以下几种因素而形成的。
第一,是由于我们国家内部底健全的情况。紧随着革命的胜利,我国人民一直为着建设一个新社会、一个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基地而贡献出他们底无穷的力量和才能。由于他们底热情的参加,同时也由于伟大的苏联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底同志般的帮助,这个建设事业正在以迅速的步伐向前迈进。中国从来没有这样地团结、这样地目标明确、这样地充满希望。
第二,是由于亚洲人民为了摆脱殖民地的压迫和剥削而进行的斗争。今天,要镇压这种斗争已不再可能,在这样的时候,中国人民底胜利就被看成为亚洲人民底胜利。当我们讲话的时候,我们不只是为我们自己、同时也为亚洲所有人民而讲话。
第三,是由于苏联为了使国际关系符合于实际事实而作的经常性的努力;这就是,努力恢复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法地位,使一切国家都与我国建立正常的关系。这也就是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苏联所一贯采取的立场。例如,苏联代表一再竭力设法制止联合国底变质与削弱,坚决主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在联合国底一切机构中获得合法的席位。由于我国已和全世界各地发展了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关系,承认中国底地位已经变得特别必需了。正如苏联所一贯指出的,远东底一切问题如果没有中国参加是不可能得到解决的;任何问题有了世界人口四分之一底代表参加,才能获得更圆满的解决。毫无疑义,由于日内瓦会议在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上获得了成功——在这个问题底协商过程中,我国代表团曾起了重要的作用——这种看法底正确性是已建立起来了。由于苏联底主张,中国以五大国之一的身分参加了那个会议。
苏联和中国在各种国际事务中紧密地合作,它们代表着争取和平和进步的伟大的团结意志。其原因是:我们都依据着同样的原则来制定我们底外交政策。我们非常尊重别国人民,尊重他们底权利和他们对于世界文化的贡献。我们相信一切关系均应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我们坚决主张每个国家底人民底事情都是他们自己的事情,都应当按照他们自己的方式去解决,对于我们自己来说,我们也坚决主张保有同样的权利。我们不需要占据别国人民底土地和疆域;我们从来没有侵略过任何一个国家,我们自己也绝不容许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略。我们认为每个国家底主权都是神圣的。我们促进贸易上和文化上的接触,因为世界是不能脱离货物的交换而存在的,因为人民通过文化的交流彼此之间就能得到深刻的了解,因为贸易上与文化上的两种接触乃是促进一切国家走向和平与繁荣的重要方法。
我们两国自从成立的第一天起都一直奉行这样的政策,并且把这种政策向全世界宣扬。历史记录证明我们底言行素来就是一致的。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忘记:是苏联政府废除了沙俄底条约,首先取消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特权。我们也将永远不会忘记:在我们争取独立民主的长期斗争中,我们曾经获得苏联人民底同情和支援。人们只要想起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就必然会想起苏联在国际联盟中所作的各种努力,当时苏联主张用集体安全来制止法西斯主义显然在准备着的战争。人们也会想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人民所获得的军事上的巨大胜利和所蒙受的牺牲,以及中国人民底武装力量在反抗法西斯敌人的战争中的胜利和牺牲。在当前的时代中,人们也不能忽略为了帮助朝鲜人民维护独立,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击美国侵略所获得的胜利。人们也会发现:在今天世界上所面临的各个问题当中——如德国底统一与欧洲安全的问题、朝鲜底统一与亚洲底其他问题、以及世界各地底其他种种问题——中国和苏联经常提出有利于人民的各种建议,并且尽最大努力来推动协商,以求达到某些协议。这些努力并不是徒然的。由于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底支持,我们已经能够停止亚洲底两个战争。朝鲜和越南底母亲和孩子们在晚间已能够安适地休息,更不要说世界上其他各地的母亲和孩子们了。
由于苏联和中国都是怀抱着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同样决心,去接触每一个关系到人民(不论我们自己人民或者其他人民)底福利的问题,我们底争取和平进步的政策就把我们和世界各地的广大的普通男女团结起来了。对于他们来说,“中国”和“苏联”已经含有“兄弟情谊”的意义。他们认为:我们这两个国家有着八亿多人口,有着丰富的天然资源,有着辽阔的互相接壤的土地,这的确是世界上的一个伟大部分。但是,所有这一切并不使得他们感到恐惧。他们对我们怀抱着信任。他们知道我们底伟大的潜力是掌握在可靠的手中,掌握在像他们自己那样普通人民手中的,因此,就不会威胁任何人。他们为我们利用这份潜力所进行的事情而感到骄傲,他们骄傲地发现人类使得人民能够和平地、充满愉快地生活和工作,而这些正是人民所应该享受的。一切企图把中国和苏联说成另一种国家的肮脏的谰言在稳定不移的真理底潮流前面已日益无效了。它们最后将会彻底地失败。我们底朋友和支持者将会更加增多。
当然,我们必须认清:一切谰言底制造者、特别是那些代表美国垄断资本家战争集团的分子、他们对于这种局势是极不愉快的。他们不愿寻求任何可以引导各国走向正常接触的途径。恰恰相反,他们简直拒绝为这个目标作任何努力,同时他们正在制造各种侵略性的军事公约,并且滥用“和平”这个字眼来掩护这些公约。有许多人已认识到:努力缓和目前的紧张局势是一个明智而必要的行动,他们就公开地与这些人为难,或者企图与他们为难。这种为难常常采取挑衅的形式,而我们不得不注意到这种情况。并且注意到这些挑衅行为的并不只是我们,这些行为是暴露在全世界人的面前的。人民能够看到谁在真正地争取和平,谁在反对和平。
在中国和苏联看来,这些挑衅行为是令人感到遗憾的事情。这些政策只能使事情变得更紧张,同时也只是说明制造这些政策的人们底穷途末路。我们底人民有能力保护自己,我们是不容易被这些挑衅所动摇的,当然,我们还感到:对于全人类,我们有阻止战争爆发的重大责任。况且,挑衅是不能够阻止国际关系底改善的,特别是人们已更明显地认识到:恶化的关系只能使他们遭受损失。请听一听来自世界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的对于氢弹实验所发出的严厉的谴责吧,各国人民要求:不论各国之间目前存在着什么分歧,应当进行协商以禁止使用一切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请听一听要求扩大东西贸易的愈益高涨的坚决的呼声吧。请看世界各国领袖之间的频繁的访问和协商,他们再三地声明:不论经济制度、政治制度有什么不同,和平共处是可能的。请看这些声明从人民群众当中所得到的衷心的欢迎吧。
人民争取和平的意志是中苏两国人民所宝贵的东西。这是我们在内政外交上所进行的努力、所采取的政策底不可改变的重要依据。由于中苏友协底加深和成长,由于我们在争取进步的过程中显示出新的品质,并且唤醒起新的力量,由于每一个新的年头我们两国都因为乐观的精神而显得更加光采,全世界人民就更明显地看出我们争取和平的意志。争取和平的团结意志是一股强大的力量。这股力量是不容忽视的。这股力量是不容抹煞的。这股力量一定会胜利的,因为现在是人民胜利的年头。
和平进步的堡垒、中苏两国人民底团结和兄弟般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北沙岭农业生产合作社遭灾减产后实行合理分配的经验
姚文锦
遭灾减产带来的问题
山西省阳高县北沙岭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才成立起来就遭到了严重的涝灾。社在和灾害斗争中发挥了很大优越性;但比起常年的情况来,终究是大大减产了。社里原计划农业收入粮食折款三千三百多万元,加上副业收入为三千八百多万元。但根据可靠的估计,农业只能收入粮食折款二千零二十万元,加上副业收入也不过二千四百万元左右。
收入的减少,给秋收分配和当前的生产带来了很大的问题。按原定计划估算分配,除去地租畜租、归还肥料款和当年的生产消耗(如草料、种籽、农具折旧等)、公积金、公益金等以外,劳动分红只剩下百分之十七点五到百分之十九点五。原计划每个劳动日可分八千多元,现在分不到二千五百元。社员们看到这种情况,生产情绪大大低落。早熟作物的莜麦已经黄了,山药在泥里泡着,但社员们懒洋洋地不去干活。生产资料少的想:“反正劳动不劳动也分不上,我劳动它干甚。”生产资料多的想:“我有地租、畜租、肥料款,也差不离了,多劳动也多分不上。”全社二十三户,每天下地的只有七、八人。二十三亩莜麦割了七天,还留着个尾巴。社员刘海龙地少、没牲口,怕收入除去地租、畜租、肥料款后,分不到什么了,没法生活,便到口外揽工去了。他走了没几天,社里就有七个人也先后溜出口外去了。还有两个人也打算要走。农业生产合作社就这样人心涣散、生产没劲了。
八月下旬、中共阳高县委派一个工作组到了北沙岭社。工作组首先在党内和社务委员会上研究了当前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要巩固农业社、搞好生产,必须使生产资料多和生产资料少的社员都能得到合理报酬,必须解决劳动报酬过低的问题。怎么能做到这一点呢?大家提出了几个办法:(一)设法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紧缩开支。这是个根本办法。(二)今年暂不留公积金、公益金。(三)明年的生产投资(籽种、草料)原定为秋收后统一扣除,现在改为根据各户情况适当扣除。但用上述办法仍不能使劳动分红显著提高。大家想来想去,认为主要办法还是适当地调整生产资料(地租、畜租等)的报酬。最后,便决定召开社员大会来讨论。
一场激烈的争论
社员大会开始了。大家对增产节约,不留公积金、公益金,改变明年投资的扣除办法,都没啥意见。但一提到要调整生产资料的报酬、可就有意见啦。张志金、刘体荣、吕志成等一些生产资料多的社员反对这样做。胡生富、王生福、刘雄等一些生产资料少的社员赞成这样做。张志金说:“地租、畜租春天就定死啦,为啥要翻活?”(这社实行的是死租制)胡生富说:“公粮莫非没定死?为啥遭了灾还依法减免哩?”吕志成说:“遭灾是遭灾,不能怨土地、牲口、粪。”刘雄反过来问他:
“难道遭灾怨劳动吗?为啥原计划劳动一天分八千,现在分不到两千五?”养畜户吕志成说:“畜租不该减。我的牛要是春天给别人耕了地,这阵遭灾减了产,能叫我给他找牛偿吗?”没畜的刘雄就站起来驳斥:“你们说的是一面理。难道就是劳动该减工钱吗?谁不知道农忙时我们在社外打一天短工就挣八千,还得管饭哩!你们要原封租子,我还要我的原封工钱哩!要不然,我给你们补租子,你们给我补工钱。”
两头正争论不下,不多说话的王林发言了,他说:“我看啥也别减了,地租、畜租今年少分些,等下年再补还,这不是两头都好吗?”没等他说完,大家就反对开啦:“不减不合理,明年补还还是个不合理。要调整就在当年,不能一年遭灾落二年的麻烦。”
“唉!爱咋着就咋着吧!”吕志成虽然让大家拿理说住了,可是心眼上总不乐意,他又嘀嘀咕咕地说道:“调来调去还不是挖上我的肉补别人的窟窿。反正对劳动多的人有利,对咱没利。”
工作组看到生产资料多的户思想没有真正搞通,便启发大家讨论这问题:实行合理调整是不是“剜肉补窟窿”?这样做光对劳动多的人有利,还是对大家都有利?
副社长吕志明首先发言说:“我是个地多户,又是个养畜户,叫我说句公道话:遭灾减产是大家,决不能光亏屈劳动。地租、畜租要是还按原来的数目要,就占了非分的便宜,劳动就吃了大亏。实行合理调整是既不叫你占非分的便宜,又不叫你吃亏,所以不能叫‘剜肉补窟窿’。要在社外的时候遭灾减了产,那又怨谁‘剜’了自己的‘肉’呢?”
支部书记吕庆荣接着说:“咱们看看前几天的劳动情况就明白这问题啦,咱社那二十三亩莜麦,本来一天就可以割完,但是割了七天还留着个尾巴;要碰上场雹子,一颗不收,我看谁能分上?要是合理调整一下,大家的劳动劲头高了,提高了收成,这不光对劳动多的人有利,对地多养牲口的也同样有好处。”
社员王生福说:“其实,减还能减在那里,瓜在园,园栽瓜,减来减去出不了社里。地租、畜租减了,劳动收入就加啦。这头减了那头加,秋季再多赶几个工,补不过来也不差什么。”
经过这样的讨论,生产资料多的社员思想搞通了。张志金说:“调整是合理减,又不是一扫光。不调整我比别人收入多,调整了还能比别人收入多。别人跟我一样的劳动,收入还是要比我差。”刘体荣说:“咱不能光看眼前,不看往后呀。”唯有吕志成一人还是不满意调整。原来他不想劳动光想靠租子吃饭。大家对这种“不劳而食”的思想批判了一顿,最后他也同意了。
合理调整的办法
大家对调整都没意见了,接着就研究怎样调整的问题,一致提出以下两项调整的标准:第一、要贯彻以劳为主、兼顾生产资料的分配原则,使分配比重趋于合理;第二、要使土地受到各种不同程度的灾害的社员都能得到合理收入。
他们先讨论调整了土地的租额。全社土地的受灾情况是不同的。坡地灾轻,滩地灾重,莜麦、谷子灾轻,高粱、黍子和山药灾重。各块地受灾情况既不一致,那么,地租该如何减呢?刘体荣提出“按块减租”的办法,即灾轻的少减,灾重的多减。原来刘体荣的地遭灾都很轻,这样减租对他有利。可是灾重户就不同意这办法。吕志明说:“这样减租可不公。咱们现在合作了,土地虽说还是自己的,但归社统一经营了,那块地种啥,施多少肥,先锄后锄都是由社决定的,收成好坏决不能让地户负责。比方吕明的河湾地,社里种了高粱,现在顶多收一成。张志金的河湾地种了莜麦,就可收六成。这两家的地本是一样的,就因为种的作物不同,一家灾轻一家重。要不是社里统一经营,也许吕明就不种高粱,那就遭不了这么重的灾。张志金也许不种莜麦,也就得不到那么多的收成。如果按块来减,吕明减九成,张志金减四成,这合理吗?”“不合理,不合理!过去单干是轻的轻,重的重,如今合作了,该有个互助精神啊!”一些灾重户都嘟囔开了。
“我提议,咱们把全社的土地都划分一下类型。凡是同等的地,不管遭灾轻重都同等减租、同等付租”。吕志明的这个建议得到了大家的同意。接着就把全社的地划为五等,最多的减租十成,最少的减租三成。谁知道,这么一划一减,可又有了问题啦。地好、灾轻的刘体荣第一个不同意,他说:“这么一闹,我的地租连公粮也不够缴啦。地租是统一减了,可是公粮得按户缴。大家知道我的地庄稼好,我的公粮减不了,可是地租却划到七成去了,这不是七成得租、十成缴粮吗?再看看人家吕明,虽然只得三成租,可是地里没收成了,不用缴粮了,地租是净落。这不是地赖灾重的沾光,地好灾轻的吃亏吗?”
按块不行、划类型也不行,工作组就给大家提出了个“统一减租”的办法,就是不管灾轻灾重地好地坏,一律按四成减租(因为今年遭了四成灾)。这样减法合乎互助互利的精神,但是统一减地租和按户缴公粮还有矛盾。有的是“六成得租,不缴公粮”;有的却是“六成得租,十成缴粮”。这仍然不合理。
怎样解决这个矛盾呢?吕庆荣、吕志明、张志金等都提出:既然地租是全社统一减,公粮也该全社统一免才对。办法是,把全社各户免去的公粮全加到一起,再跟全社负担总数作一比较,看全社平均免了几成,然后各户都按这个平均减免的成数缴公粮。这样,地租、公粮统一了,就把“得租多,缴粮少;得租少,缴粮多”的问题解决了。大家感到这办法就是好,灾轻的不怕“地租不够缴公粮”了,灾重的也不怕“遭灾分不上”了。
他们又研究了畜租的调整问题。别人还没张口,吕志明就忙说:“这牲口可不能跟土地一样减啦。地租除了公粮是净落。牲口虽然得畜租,但还得交养牲口的米。再说,养大牲口一年比一年不值钱,农具还有折旧费,牲口能白养活吗?养畜户总要算得过账来才行呀!”原来吕志明本人就养着一头牲畜。不过大家听他说的在理,这才确定:地租减四成,畜租减上三成。这样减行不行呢?大家算了个小账。刘体荣的牛租子最少,除去牲口米还可落六斗半粗粮。吕天元的牛,租子最多,除去应交的米还可落两石粗粮。
上述调整办法大家虽然同意了,但是否达到了合理分配的标准,很多人还说不清。为此,便在调整后算了两笔账:首先算了一笔总账,即劳动分益生产资料分益对比的账。算的结果证明:经调整后,目前的分配比重已基本上符合于以劳为主并兼顾生产资料的分配原则了。按原计划收入计算,生产资料(包括土地牲畜等)的报酬占纯收入的百分之四十点五,劳动分红和公积金、公益金占纯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九点五。遭灾后若不调整,则生产资料的报酬即占到纯收入的百分之七十一点二;劳动分红和公积金、公益金只占百分之二十八点八。经调整后生产资料的报酬占纯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三点四强;劳动分红(公积金、公益金不留了)占到纯收入的百分之五十六点五强。第二笔账是社员所最关心的各户收入情况的分户账。算的结果是:(一)各户收入减少情况相差不大了。全社农业实收入是原计划的六成;加上副业收入是原计划的六成半。除去生产消耗以后,纯收入是原计划的五成六。分配到各户,如果遭灾后不调整,有的户可收入八成以上,有的户还不到四成。经调整后,各户收入都在五成到六成之间,相差不大了。(二)各户收入情形普遍比社外农民强了。从全社总的情况看,比社外农民强得更多。若不调整,有的户比社外同等经济条件的农民要强两三倍,而有的还不如社外农民。经调整后,各户普遍比社外同等经济条件的农民多收入百分之二十到一倍以上。这就是说,户户都能得到合理的收入了。(当然,无论怎样调整,对于只有生产资料全无劳力或劳力过少或生产资料劳力俱无的户,仍是很难完全照顾得周到的。但因为这个社没有这样的农户,所以基本上每户都照顾到了。)
调整以后
算了账、心底亮。生产资料少而劳动多的社员最感满意。小伙子胡永富说:“共产党关心的太周到啦。没地给分上地,有了地怕增不了产又让实行合作;合作遭灾分配不公了,又派人来调整。今年我要不入社,顶多收三石粮,现在能分六石多。”生产资料多的户也因收入比社外农民强而感到满意。中农吕天元不由得想起过去。他说:“我的地都是河湾地,往年让水一冲就全完了。现在可好啦,冲了河湾有滩地,涝了滩地还有坡地。一九三三年,我的地被冲后颗粒不收,那时也有牛有驴,可是谁给租子?没等秋收,我和我爹就跑出口外,流浪了二年没回家;我爹病倒陶林。那时候,谁管呢?今年我那十六亩河湾地虽没被水冲,涝的也只能收一成了;可是我除地租、畜租、肥料款都能分上以外,劳动还能分红。这和过去可不能比啊!”正打点着要到口外去的两个社员,调整后也不走了。已溜出口外的吕永吉,他妻子这几天也正寻人捎话叫他回来。农业生产合作社由涣散变得团结巩固了。
社员的劳动情绪也大大提高了。调整前社里分派郭万枝去耕地,郭万枝说:“嘿,劳动一天还不够磨脚板钱!”说啥也不去。调整后劳动报酬提高了,郭万枝再三向社干部要求:“快套犁吧,那些地我种过,耕深耕浅我知道,算我包下吧。”调整前三个劳力一天才摔半口袋莜麦,就这还叫谁谁不去。调整后人们抢着去,三个人一天就摔两口袋半莜麦。从前对调整分配抵触很大的刘体荣、张志金等看到这些事也高兴啦,他们说:调整闹对啦;不是调整地里的庄稼还不一定收回收不回呢。
目前社里正积极准备收割大秋作物,并从多方面找收入、以弥补遭灾的损失。许多社外农民看到农业生产合作社生产好、分配好,也在积极要求入社。

争取给国家增加超计划利润一万八千多亿元
全国铁路职工展开增产节约运动
全国铁路职工热烈展开增产节约运动,争取给国家增加超计划利润一万八千六百八十亿元。
铁道部、铁道部政治部和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在九月上旬联合召开了全国铁路电话会议,滕代远部长在会上做了报告,号召全国铁路职工增产节约,超额完成今年铁路生产、财务计划,给国家增加超计划利润一万八千六百八十亿元,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
全国铁路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运输任务,但是,七、八月份部分线路受到水害,装车计划没有完成;由于抢修水害地区线路桥梁,使国家支出增多。为了保证完成铁路增产节约任务,滕代远部长指出,全国铁路各部门必须加强运输组织工作,贯彻稳步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的方针,不断提高机车车辆运用效能,超额完成运输计划;节约方面,应在完成国家计划和保证质量的条件下,节省可以节省的开支,严格防止降低设备质量等盲目节约的做法。
全国各铁路管理局和铁路基本建设部门,根据滕部长的号召,在九月中旬以后,先后订出了增产节约的具体计划和措施,动员广大铁路职工积极展开劳动竞赛。哈尔滨铁路局分析了过去八个月完成国家计划的情况以后,决定深入挖掘内部潜在力量,增加上缴利润五千六百亿元;天津铁路局决定增加上缴利润两千七百亿元;运输量很小的柳州铁路局也决定增加上缴利润一百九十亿元。铁路基本建设部门,保证克服浪费,努力节省工程费用,铁道部第四工程局康狼工程段已订出节省二十亿元的计划。
各铁路基层单位和数十万铁路职工,已经为完成全国铁路增产节约任务积极行动起来。安东铁路分局职工为了实现哈尔滨铁路局增加上缴利润的计划,加强了与各厂矿的联系,保证第四季度每天完成装车五百九十七车的任务,并提高机车质量、节省燃料。石家庄铁路分局为了保证实现天津铁路局增加上缴利润的计划,保证每天完成装车七百五十车的任务。在防汛斗争中取得胜利的武汉地区铁路职工,又以更大的积极性投入增产节约运动,京汉铁路受水害地区的线路已经提前恢复了正常的行车速度,武昌轮渡段提高了渡船效率,并决定在第四季度节约八亿元。由于全国铁路职工积极工作,加强了与货主的联系和协作,加强了货源组织工作和运输计划性,提高了运输效能,全国铁路九月份装车计划已经超额完成。(吕竹)

天津市建筑工程局职工热烈展开劳动竞赛
天津市建筑工程局所属各公司广大职工,在结束了防汛工作之后,从九月份开始继续展开劳动竞赛。参加竞赛的八十多个工地的工人小组都制订或修订了小组计划,展开挑战和应战。他们正努力完成今年全部的工程任务。
在竞赛中,工人的生产热情高涨,劳动生产率提高。许多工人小组积极使用先进工具,推广先进经验,改进劳动组织和操作方法,突破了新的劳动定额。目前在十几个工种中,已有瓦工、钢筋工、混凝土工等七、八个工种的工作效率能经常达到或超过新定额。由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工程进度已较前加快。如塘沽建筑公司第三工程队八月份因受防汛工作影响,只完成当月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三,九月份该工程队职工在竞赛中不仅补上了八月份的差额,而且提前四天半完成了全月计划。第二建筑公司二二五工地九月上半月就完成了全月任务的百分之七十三。
在竞赛中,许多小组在计划中规定了保证质量的具体办法。不少工地的领导方面并对工人进行了技术交底,贯彻了操作规程。该局各公司在九月份未发生重大质量事故,返工浪费现象也相对减少。竞赛中,大部工地能够比较及时地处理职工所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有些已研究采纳。同时,各工地职能组之间注意配合,有些材料人员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保证及时供料。

第一汽车制造厂辅助工场的厂房工程完工
在第一汽车制造厂的东南端,又有一座雄伟壮丽的厂房建立起来,这就是辅助工场的厂房。目前,这个厂房内正在安装机械设备,到十一月份,辅助工场的各个车间就将陆续投入生产了。
辅助工场厂房是继木工场厂房之后建立起来的第二个厂房。辅助工场建成后,对于汽车制造厂的建设和生产准备工作的加速进行有很大作用。这个工场内设有机械修理、工具一、工具二、冲模、电气修理、安装、热处理、筑炉、热力等车间。它们所装置的各种机床之多,是我国现有机械工厂所少有的。两个工具车间将生产一、二、三级刀具、刃具、治具和卡具。将来全厂制造汽车所用的上万种工具,大部分由这两个车间供应,其中有些精密工具只有这里才能制造。机修车间除了担负检修全厂的各种生产设备外,在今年底和明年初要根据苏联供给的技术资料,制造几百台供厂内用的机械设备。这些机械设备制造的迟早,直接影响着厂内各车间安装工程的进度。
在辅助工场厂房的两端,是三层楼房的生活间,现在也已基本完工。生活间里有车间办公室、俱乐部、休息室、食堂和浴池。
辅助工场是在去年七月二十一日开始动工兴建的。一年多来,担负建设任务的职工们走过了艰苦的途程。在去年冬季施工中,他们曾冒着摄氏零下二十度左右的严寒,装吊了八百多吨钢屋架;今年三月间,大地尚未解冻,职工们用炸药爆破开土层,使厂房建筑能提前动工。转入夏季,工人们又不分昼夜、不避风雨地加紧施工,许多共产党员、青年团员时常在大雨中带领群众照常工作。现在,建设者们亲眼看见自己一年多来辛勤劳动的果实,高兴地说:风里雨里没白干,到底给国家建成了一座辅助工场!(新华社)

苏联党和政府对劳动人民的关怀
——介绍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上的日用品工业
葛娴 培蓝
衣料和服装
在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中央工业馆二楼陈列着五光十色的绸缎布匹的展品台前,我们会见了苏联纺织专家古雪耶夫同志。他带领我们观看了九百多幅不同样色、不同品级和不同用途的绸缎、毛呢和棉、麻织成的布料。
各种各样的绸布上都有美丽的图案和富有民族色彩的花纹。古雪耶夫同志说:我们的一切花样都是从民间来的。苏联各族人民,不论在城市和农村中,都可以挑选自己最喜爱的花样来做衣服。苏联从日用品工业部到纺织工厂,都有花纹设计和花样评选的专门机构。苏联棉纺织科学研究院也有专门设计新品种的部门。它们都把增加品种、满足人民需要当作生产上的主要任务。所有纺织工厂都有花纹图案设计室,设计人员的主要任务在于搜集资料,创造新图案。因此,同一种料子有可能印出几十种不同颜色和花纹的图案。
在布匹展品的西边,以春夏秋冬四季大自然的景色为背景,分别陈列着一百多种不同样式的服装。在两个玻璃柜里,陈列着一百双时式皮鞋和丝袜子。人们在参观了各种漂亮民族服装以后,就会联想起在电影中看到的乌兹别克人或乌克兰人穿着盛装载歌载舞时的情景。在这里,人们还可以看到一对吉尔吉斯青年男女的结婚服:男礼服用黑色丝绒制成,镶有白花边;女礼服是白绸长衫,套着镶有金花边的紫红丝绒背心。这里也有哈萨克、亚美尼亚和立陶宛等民族的节日服装和便服。大家都知道,乌兹别克、塔吉克在革命前是没有工业的,现在已出现了强大的纺织工业,不断生产着彩色布匹。
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各种丝织品、针织品和薄呢做成的春装,加工刺绣的纱、绸制的夏季长衫,用较深色毛、呢料子缝制的并在领口、袖口镶有皮毛的秋季大衣,以及各种贵重的皮毛:灰鼠皮、银狐、水貉皮、黑貂皮、卷毛羊皮,和由上述皮料做成的大衣、披肩。
从上述各种色样新颖、质量精良的服装,可以看出苏联人民高度的生活水平,也可以看到服装设计专家和美术工作者们的艺术才能。
在服装展出部分的说明牌上写着:苏联粮食产品和工业产品价格自一九四七年至一九五四年降低了七次,因此整个物价水平降低了一半多。苏联人民从物价不断降低中获得了更多的收入。
苏联现在还在大力发展日用品工业,并不断改进质量。今年苏联将新建和改建一千二百个制造日用品的工业企业。
保健和体育的成就
在中央工业馆二楼东部,陈列着各种体育运动器具和医疗用品:二百四十多种医疗器材,七十三种药剂,一百件运动器具。这里有一台万能手术台,它可以自由地升降、旋转;病人躺在上面,可以进行各种各样的手术。手术台附有一个气体麻醉剂吸入器,医生只要一按电钮,病人就可以毫无痛苦地吸入麻醉剂。手术台的上边吊着一台无影灯,它是由八个太阳灯管从各种不同角度反射的;它的光力很强,能进行深腔照射,不会产生黑影,也不会使病人和医生感到灼热以致影响身体和工作。现在,苏联一般的大医院都有这种设备。
妇女生孩子往往被认为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在科学发达的苏联,情况已有改变。这里陈列着一台无痛分娩器,它可以利用帮助产妇安全生产。
这里还有一套“费拉托夫式角膜移植器”。它可以把心脏刚刚停止跳动的人的角膜取下来,移植到活人的眼睛上,使失明者重见光明。苏联专家说:这个伟大的发明在苏联享有最高的评价。这是失明者的福音,它将给他们带来光明。
这里还有各种手术器械消毒器、雪动消毒器。在一个大玻璃方柜里,陈列着苏联制造的各种手术器械,有各种雪亮锋利的手术用的直剪刀和截断刀,有各式止血铗和镊子,胃裂压榨器,棱片万能肋骨钳,撑伤口用钝钳和三片瓣状扩创器,复杂的气管内用麻醉器等等,这些极其精致的灵便的手术器械,特别引起我国外科医生的注意。
苏联日益发展的保健事业保障着苏联人民的健康生活。统计图表清楚地说明:从一九四○年到一九五五年,苏联的医生人数已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九。城乡病床数也已增长了百分之五十。预防保健事业在苏联发展得更为普遍、广泛。在黑海滨等风景优美的地方,苏联政府为劳动者建立了舒适的疗养院。到今年为止,苏联已建立了巨大的休养疗养网,包括三百五十多处休养地,二千五百多所疗养院。从一九四○年到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用于保健和体育事业的支出增长了二百九十三倍。苏联人口死亡数大大减少了,最近三年来,苏联人口净增数达九百五十万。
苏联党和政府不仅重视保健事业,而且注意发展体育运动,把它作为增强体质的有效方法和争取人民长寿的积极因素。人们从展览台上陈列的篮球、雪橇、冰鞋、猎枪、自行车等运动器具以及各种图片看出,苏联人民的兴趣是多方面的;体育运动在苏联已成为广泛的群众性的运动。苏联体育运动成绩的卓越显示了这一点。在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苏联运动员们获得了三十八枚金奖章、五十六枚银奖章和十八枚铜奖章,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和十二项苏联纪录。
对儿童幸福的重视
在二楼东走廊的最后一角,陈列着一百多种儿童玩具和用具。这里有用橡胶做成的供一岁左右婴孩玩的美丽的洋娃娃、小兔子、小猪、小公鸡、小骆驼等,有供五六岁小孩玩的自动的小火车、小缝纫机,有供幼婴用的极其舒适的小车,有供一般孩子玩的三轮、四轮小车。
苏联党和政府特别关怀妇女儿童。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苏联保健部卫生教育研究所编印的各种有关妇婴卫生的通俗读物,以及“婴儿饮食”、“婴儿照顾及其教育”、“预防儿童泻肚病”、“苏联的母亲保护”等宣传画册。
苏联专家说:为了发展孩子的智力和体力,苏联有很多工厂为孩子们制造各种玩具。例如,列宁格勒三角橡胶工厂就有一个车间,专门制作各种橡胶玩具。有些木材工厂专门设立制造各种木器玩具的车间。某些钢铁工厂里附设有小玩具工厂。苏联各加盟共和国都设有规模很大的儿童百货公司。莫斯科中心区一座欧洲最大的儿童百货公司正在建筑中,将来它每天可以接待二十万顾客。
苏联专家说:在苏联,城市和农村中有许多少年宫,儿童可在业余时间到这里选择自己特别爱好的学习科目。现在已有一千二百多个少年先锋宫,遍布于苏联的城市和农村。著名的列宁格勒日丹诺夫少年先锋宫的规模很大,它设有六个部:群众政治工作部、科学部、技术部、艺术教育部、体育部和少年工作方法部。宫内有一百八十多个教员,专门对孩子们进行辅导工作;著名的作家、艺术家和科学家,也经常到这里和孩子们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