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戏剧家们对戏剧工作的意见
本报记者 子冈
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之前,记者访问了代表中的一部分戏剧家田汉、欧阳予倩、梅兰芳、洪深、曹禺、马彦祥、程砚秋、周信芳、黄佐临、赵丹、袁雪芬、常香玉。他们对五年来戏剧工作上的成绩和当前几个主要问题,发表了意见。
发展创作,丰富剧目
代表们都非常重视剧本创作问题。这一方面有了不少的收获。话剧创作方面出现了“龙须沟”、
“在新事物的面前”、“四十年的愿望”、“战线南移”、“春风吹到诺敏河”、“六号门”、“春华秋实”、“妇女代表”等比较为群众所喜爱的剧本。最近曹禺写了“明朗的天”,夏衍写了“考验”,陈其通写了“万水千山”。五年来我们也整理了一些各种戏曲剧种的传统剧目,保留了其中的人民性的艺术精华,剔除了夹杂在其中的封建糟粕的杂质。经过了全国第一届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之后,戏剧界更普遍认识了戏曲遗产的丰富,以及包含在许多传统剧目中的现实主义传统。
剧本创作上的成就,说明了剧作家们在学习和深入生活方面都有进步。正如欧阳予倩所指出的,
“五年来无论新老话剧剧作家都努力学习,对于人民新的生活,有了更深刻而广泛的认识,有些剧作家已经由标语口号转到描写生活的真实;有些剧作家已经注意到为内容而选择形式和运用技巧,他们逐渐有计划地研读历史和中外的古典作品。这一切会使作品的质量得到提高。”曹禺为了写“明朗的天”,曾再三地到医院去体验生活。他说:“一个好画家写生,必须善于从人物事物各个角度去描画,只知一面是不够的,写剧本也是如此。写戏的人有责任把事物看得深刻一些,全面一些,写得精炼一些,尖锐一些。因此,除了尽量理解人的生活和人的内心活动以外,还需要有独立的思考能力,真能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运用到创作里。这个道理我懂,但我还做不到,所以这个戏没有写好。我现在正继续修改。”曹禺一再提起在他的创作过程里,他亲身体会到的党对文艺事业的无限关怀。任何地方的门对他都是开着的,使他有充分的机会接触各种各样的人物和思想。在他的创作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党的有力的手支持了他,使他才写完了这个戏。
但是,我们还是有些剧本没有完全脱出公式化概念化的缺点,人物的思想感情写得不深厚,故事情节简单,其中矛盾的构成及解决都极平易。对这些剧作,洪深认为是由于:作者体验生活不全面。只知工人、工会,不知道行政、党、团等领导上所花的心血、所碰到的问题,是写不好一个有关工业建设的剧本的;只知道人物在办公室中的活动,而不知道他在生活各个角落的活动,复杂的思想感情和各种喜好,也是会把人物写得干枯、片面的。他说:“如果要在一个剧本中写厂长一千句话,最好要了解他所说的三万句话,而现在的一般剧作者,往往只听过一个人物所说的五十句话,却给他写了三百句话,这怎么能够不公式化概念化呢?”
田汉对深入生活问题也有同样感受。他赴朝慰问归来后曾写成一个以人民志愿军英勇事迹为题材的多幕剧。因为他只到了离前线较远的部队领导机关,很少可能访问第一线坑道,对战士生活体会较浅,所以剧本写成以后也没有发表。
梅兰芳谈到剧目时说:优秀的戏曲剧本总是非常洗炼、集中描写主题,这是因为经过了历代编剧家和艺人的修改,因此很难要求新的戏曲剧目一编就是个杰作。新的编剧者往往懂戏较少,或难以揣摩艺人演唱时合适不合适,还是要依靠艺人修改加工。京剧丛刊和评剧丛刊的出版,他认为对推荐好剧目的工作很有效。
周信芳指出:“实事求是的精神是写作戏曲剧本所需要的,小材料写成小路子戏,大材料写成大路子戏。”他认为有些剧作者把小戏材料铺排大了,因此戏显得松懈、拖沓、不集中。
提高话剧舞台艺术
戏剧观众要求好的剧目,还要求改进舞台艺术,把剧作形象地体现在观众面前;这就要求演员贯彻现实主义表演艺术,而音乐、美术的改进也是很重要的环节。近年来,我们的戏剧舞台上也出现了不少新的气象。洪深说:“话剧演员们这些年来通过深入生活、向工农兵学习,在表演新的英雄人物的思想品质上是有收获的。自然,作为一个文艺干部,更应该严格地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必须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艺术理论,敏锐地观察社会生活和各式各样人物,只凭小聪明是不行的。”他认为优秀戏曲演员的典型化的能力,强调夸张的能力,细致而简练的表现能力,动作的稳定感雕塑感,掌握语言和观众情绪的能力,都是值得话剧演员学习的。
黄佐临谈到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培养演员提高艺术修养的经验。他说:过去是未上舞台就先学演剧理论,演员们研读“演员自我修养”,其实也不甚理解,何况这本书是史坦尼斯拉夫斯基演剧体系著作八本中的一本,有时没上过台的演员读了一本,反而束手束脚,弄得不敢演戏了。如今改为演员先在舞台实践中锻炼,演了一些戏以后再读艺术理论书籍,就容易体会得多了。但是一个导演或戏剧教师必定要精通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理论,并且在排演或教学中贯彻到实践工作中去。最近排“考验”时,到电机厂去体验生活,导演不预先宣告角色扮演的名单,这样就使得演员们不只着眼于与自己扮演的角色有关的人物事物,可以放大眼界,注意工厂的生产、生活中的许多问题,也留心观察较多的人物,就比较容易进入到戏里去,也容易使自己将来创造的角色比较丰满。
赵丹体会到话剧艺术一直有现实主义传统,现在更加明确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道路。他指出,在旧社会里观众对演员的崇拜是有些不正常的,有些沾染了资本主义社会商业化的作风,而今天的艺术事业是以深入体验生活为基础的、以个人的创作与集体创作相结合的集体主义的事业,只依靠名演员是演不好一台戏的。他说:“演员的才能是需要下苦功的,不能依恃天才,往往同样一个戏,被不同的演员演起来,给观众的感染力就大不相同。而其不同的程度,是和他们在各方面的修养所花的劳动成正比例的。”
戏曲舞台上的改革
五年以来,在戏曲舞台艺术的改革方面也有进步,正如欧阳予倩所指出的:由于思想改造的教育,艺人们的艺术观点也有所改变。庸俗的舞台形象逐渐被肃清,表演艺术和音乐都有新的改进。戏曲音乐的改革虽不过是初步的尝试,却是好的开始。
艺术家们在表演艺术上的虚心的、不懈的努力,是促使舞台艺术向前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梅兰芳、程砚秋、周信芳、袁雪芬、常香玉和其他有成就的戏曲演员们近年来在艺术上的刻苦钻研,为戏剧工作者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梅兰芳至今仍时时刻刻在研究改进自己的表演,还根据观众反应和自己的体会不断修改剧词,也尽可能指出别人的技艺短长。他赴朝慰问及在鞍山演出,一共演了二十九场“贵妃醉酒”(也演了别的戏)。人家奇怪他为什么总选这出。他说,“我喜欢这个剧目,所以不断地在改进表演方法,至今有两个身段还待研究。”他对于舞台的净化、音乐的改进以及使每个演员都有戏可演、避免龙套看戏的问题,是一向注意的。他希望演员们具备集体主义精神,因为戏剧艺术是一项艰难的集体创作。
程砚秋根据自己的舞台经验,强调戏曲的艺术改革最应注意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布景道具如能渲染剧情、帮助角色的表演是好的,但不能专在布景上用心,致使观众的注意力转移到布景上去。应该避免布景的喧宾夺主,避免因此使得演员不注意提高自己的演唱技艺。戏曲的魅力就往往在于台上一两个演员的演唱能够占有了整个舞台,紧紧地掌握住观众的情绪。他又说:“作为一个好演员,不只应从剧本学习人物性格和动作,研究剧目背景,创造并锻炼唱腔,而且应该随时随地在生活中学习。”在四川,程砚秋就注意到另一种摇船法,这种动作川剧演员容易体会,其他剧种的演员也可以参考。
周信芳相信京剧如果在音乐方面加以改革,再培养适当演员,是可以演现代剧的,问题是演员需要有对现代新艺术部门多方面的兴趣和修养,善于钻研新事物,表演上不落京剧表演中程式化的一套。改革就是创造,创造才能有发展。他说:“胡子、脸谱等等都可以逐步改革,主要是演员的表演艺术问题,对各种身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演技。”
“我们的前辈黄三演曹操,按着他的时期演出不同性格气度的曹操来,这就是可贵的现实主义传统。”
有一些地方剧种在改进舞台艺术方面采取了积极向前、勇于改革的态度,向兄弟剧种学习,使本剧种发展得更迅速。例如华东越剧实验剧团为了要丰富越剧唱腔、剧目,并且改进表演艺术,曾多方从产生越剧的老家嵊县、绍兴等地调查记录唱腔,也毫不保守地向其他剧种吸取剧目和表演艺术。他们排演了绍兴大班的“芦花记”,也排演了川剧的
“评雪辨踪”和“周仁献嫂”。袁雪芬说:“我们要努力使得越剧演多种多样的戏,也不局限于表现爱情的戏。自然,大胆要和认真相结合,不然就不谐调了。在表演艺术上也是如此,我们剧团每一个演员认真揣摩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性格,多方来表现这种性格。”常香玉也说:“这几年我的感受是艺术一定要结合生活,舞台上每一个动作要不违背生活的真实,但又不是纯粹摹仿生活。例如搓线织布,既不能不符合生活中搓线织布的动作,又不能叫观众觉得还不如去参观搓线织布。”
关于戏曲演出的形式、格律的谨守与突破和演出风格统一等问题,欧阳予倩指出:“戏曲舞台艺术的改进,在风格上必须统一。既是内容决定形式,新的内容也就没有必要百分之百的迁就传统的形式,事实上现在舞台上的化妆和老辈艺人的化妆早已有很多不同,二道幕、圆场拉开的搞法也不是原来就有的。我们必须重视遗产,在传统的基础上建立新的戏曲艺术,但是新建立起来的东西,绝对不会和过去一样,应当会是完全新的东西。”
几年来一直参加戏曲改革工作的戏剧家马彦祥说到进一步贯彻戏曲改革工作时,强调指出培养各种人材的重要性。我们不仅缺乏编剧人材,尤其缺乏导演、音乐和舞台美术人材,今年将陆续开办讲习班和训练班,以培养这些人材。为了提高各剧种高级演员的政治、艺术修养,明年起中央文化部将举办高级演员讲习会,有条件的省市也可以举办一般演员的讲习会。国营剧团应经常给民间职业剧团作辅导工作。马彦祥说:“为了适应社会主义文化的水平,我们必须提高艺术质量。戏曲艺术生命的保持与发展,就依靠积极细致的改革,自然,这依然要在依靠艺人与当地新文艺工作者的条件下来进行。”

美术工作的重大发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江丰
五年以来,我国的美术工作,由于贯彻了毛主席的文艺方针,有了重大的发展。五年来,发表在报刊上的各种美术作品,就有一万五千多件。这些作品反映了我国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巨大变化。这些作品紧密地配合了人民群众当前的革命斗争,在激发群众的爱国热情、劳动热情和推动社会改革运动等方面,都起了很大的作用。走进农村,就可以看到美丽的新年画,一张或者数张地贴在农家的墙壁上;在城市里,色彩鲜明的政治宣传画,已成为商店橱窗、车间、工人俱乐部中经常的装饰物。无论在文化馆或俱乐部中,无论在战场的坑道里和汽车司机的座位旁边,无论在小学生的书包里……都常常放着连续故事画册。由于美术创作的发展,美术展览会一年比一年多了,仅在北京一地,今年就举行了八个展览会。美术作品的印刷品,数量非常巨大,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四年五年间出版的新年画,为一九一、二八七、○○○份,连续故事画为八九、五五四、○○○册。
随着美术与人民群众的结合日益密切,美术家的队伍大为扩大了。大多数的美术家,在党提出的美术为人民服务的号召下,批判了资产阶级的轻视政治、轻视群众、脱离生活以及各种形式主义的艺术倾向,认识了美术创作必须从群众的具体生活及其进步要求出发的现实主义的基本原则。美术家们积极地到工厂、农村、部队中去,参加群众的各种斗争,体会群众的思想感情,同时也使自己的思想感情逐渐发生变化。这种锻炼,对一个作为现实主义的美术家来说,意义非常重大,它是真实地反映群众生活及其思想感情的先决条件。
五年以来,在“百花齐放”的方针下,各种美术形式都有很大的发展。只要为人民所喜爱并能表现新事物的,不论是民间的或是古典的,不论是中国固有的或是外国传入的,以至是新创的形式,都被加以运用,都得到充分发展的机会。
在旧中国时代极不发达的雕刻艺术,现在也有了新的情况。大量的建筑物和纪念碑需要雕刻家去装饰,人民的生活环境需要雕刻家去美化,无数的英雄人物需要雕刻家去塑造,这给雕刻艺术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正在北京兴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的雕刻工程,就集中了全国好多的雕刻家在那里常年工作。由于雕刻家们的努力,近年来产生了如王朝闻的“刘胡兰”、萧传玖的“护厂”、王临乙的浮雕“中华民族大团结”、刘开渠的“任弼时胸像”、卢鸿基的“苏联红军头像”,以及青年雕刻家凌春德、傅天仇、刘小岑合作的“工农兵群像”等等一些比较好的作品。
油画艺术出现于中国虽有四、五十年的历史,但由于它在过去很少反映现实生活,不少油画家并受了西方形式主义的毒害,在人民群众中一直是没有什么影响的。新中国的油画艺术,无论是描写的内容或者是表现的手法,都有了显著的改变,已成为群众所喜爱的一种艺术形式。油画家们根据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创作了不少描写重大主题的作品。如罗工柳的“毛主席在延安党校发表整风演说”,王式廓的“农民参军”,莫朴、李震坚合作的“南昌起义”等等。油画中最出色的、有独创性的作品,当推董希文的富有民族绘画特点和气魄的“开国大典”。
长期陷于摹仿古人的作品而缺乏生气的国画艺术,也已有显著的改进。不少国画家为了摆脱这种摹仿的习气,根据“推陈出新”的精神,努力学习现代的写生方法;一些老画家也改变了“闭门造车”的作画方法,开始面向生活、面向实物,从现实的观察出发作画,描写新人物和新事物的作品于是就多起来了。这些作品雄辩地推翻了认为“中国画不宜表现现代事物”的保守观点。并成了继承我国古典绘画的现实主义传统的良好开端。在这些年中,国画得到群众好评的有:叶浅予的“民族大团结”,蒋兆和的“写信给志愿军叔叔”,黎雄才的
“森林”,胡若思的“献马图”,尹瘦石的“暴风雪”,梁黄胄的“苹果花开的时候”等等作品。最近李可染、张仃等所作的运用传统技法并加以科学的加工的水墨写生画,也是提倡国画改革以来的可喜收获。
最近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版画展览会”,就是木刻艺术近年来新的成就的集中表现。这个展览会上的木刻作品,表现的手法更加多样了。有些木刻家用风景画的形式描写了现实生活,如古元的“京郊大道”,彦涵的“我们的血和汗都是流在一起的”,李桦的“当潮水退了的时候”,张建文的“故乡”,俞沙丁的“护林”,曾景初的“村口”等等各有特色的作品,像美丽的抒情诗那样吸引着观众。刘岘、黄永玉的装饰性的寓言诗插图,以及李平凡的装饰性的套色木刻,也都是别有情趣的作品。套色木刻的艺术性提高了,它克服了追求油画那样复复的色彩效果的倾向,而趋向色彩单纯,色调明快。
新年画和利用月份牌形式的年画,已经逐渐代替了那些宣传封建迷信的旧年画的广大市场,这是美术普及工作的一个重大胜利。一九五一年出版的林岗的年画“群英会上的赵桂兰”,不仅描写的人物真实生动,在表现手法上,也具有了我国古典绘画那样严谨、精致和完美的特色。这个作品的出现,使新年画的艺术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其它如“毛主席和农民谈话”(古元作),“新娘子讲话”(彦涵作),“妈妈安心去生产”(张乐平作),“数他劳动强”(尚沪生作),“好庄稼”(詹建俊作)等等,也都是很受群众欢迎的优秀作品。一直在人民群众中广泛流传的连续故事画,现在已得到了彻底的改造,产生了大批新内容的作品。这些作品,已成了一种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并且最受群众欢迎的通俗读物。在连续故事画中描写的人物比较真实生动、用线比较明确有力而有特色的作品,是刘继卣的“鸡毛信”和周立等五人合作的“童工”。
讽刺画艺术在与中国人民的敌人作斗争中,已经锻炼成为最富有战斗性的一种艺术,在群众中取得了很高的声誉。讽刺画家华君武、米谷以及方成、钟灵等,在自己的作品中深刻揭露了美国侵略者、卖国贼蒋介石、新战争挑拨者的卑鄙的罪恶行为。一九五○年出版的那本戳穿美国侵略者外强中干本质的讽刺画集“戳穿纸老虎”和一九五四年出版的“华君武政治讽刺画选集”,都是近年来讽刺画艺术中的重要收获。政治宣传画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才开始广泛运用的一种艺术形式。这种艺术形式,由于它及时反映了当前的和平运动、民主改革运动和生产改革运动,所以发展很快。五年来仅北京一处即有一千一百多万份印刷品传播到人民群众中去,有力地鼓舞着群众为和平、为劳动、为创造自由和幸福而奋斗。
对于新鲜事物富有敏锐感觉的邵宇的组画“首都速写”,在开展生活素描这一艺术形式上曾起了良好的带头作用。近年来生活素描是很有成绩的,美术家古元、罗工柳、邵宇、西野、辛莽、陈兴华等的朝鲜战场素描,就是明显的例子。这些作品虽是描写了战场生活的一些片断,但也表现出了英雄们的坚毅勇敢和乐观主义的精神品质。
有着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工艺美术品的生产,解放前,向来是不被人重视而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中,但自从文化部在一九五三年举办了全国民间美术工艺品展览会之后,情况就大有改变。由于政府对工艺美术品的生产积极投资和扶植,由于不少行业改变了个体生产的组织形式,成立了生产合作社,由于得到了工艺美术家如沈福文、高庄、祝大年、常沙娜等的指导,原来已极度衰落了的瓷器、漆器、刺绣、木雕、牙刻、景泰蓝等等工艺生产,都开始恢复和发展起来,并且有了改进,制作了不少新样式的工艺品。从这些工艺品中,鲜明地表现了民间艺术家们的高度的创造性和高度的艺术技巧。
在美术活动中另一个重要的方面——群众的业余美术活动,由于得到工会的领导和美术家的辅导,蓬勃开展起来了。规模较大的厂矿,都成立了美术组,人数有多至百余人以上的。工人的业余美术活动,是作为工人们自我教育的一种手段而出现的,这样就促进了工人们的创作兴趣。如北京人民印刷厂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中,就画了一千多张宣传画和讽刺画。工人在业余美术活动中涌现出不少富有艺术天资的人材,这些人材,有的已选送到美术学校中去加以专门培养。
为了继承和发扬民族美术的优良传统,以丰富我们的艺术创造,近年来在故宫博物院内成立了古代绘画馆,陶瓷馆;成立了民族美术研究所;组织了美术家考察了炳灵寺、麦积山等地的古代艺术;举办了敦煌石窟壁画临摹品展览会、全国民间美术工艺品展览会、全国国画展览会、齐白石绘画展览会;编印了各种民族美术的作品选集等等。这些工作,对开展民族美术的学习和研究,对美术上的民族风格的创造,都起了良好的作用。
五年来,美术的发展是非常快的。但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的新的美术还很年轻,在艺术上还不够成熟,还大大落后于广大人民对美术日益增长和日益提高的要求。我们的公园、广场、火车站、文化宫、国家饭店等公共场所,还不能成为美术文化的基地。在那里,美术的装饰非常贫乏,或者是缺乏有价值的美术作品作为装饰,尤其在公园里和广场上,简直很少看到有什么雕刻像。在市场上,很难买得到比较像样的茶具和比较美观的床单。相反的,还有不少质量低劣的美术品却在群众中流传着,影响着群众的欣赏趣味。这些现象,都说明了我们的美术工作做得还很不够,离开群众的要求还远得很。因此我们决不能满足于现状。美术家们必须加倍努力,加强政治的和艺术的修养,加强艺术的劳动,创作更多更好更为群众喜爱的美术作品,进一步地提高美术作品鼓舞群众前进的精神力量;更好地把群众的生活及其社会环境装饰得美丽一些,以满足广大人民对美术的欣赏要求。

我国科学普及工作逐渐开展
我国科学技术普及工作逐渐广泛开展起来。现在全国已有三十个省和直辖市、九十七个县和省辖市建立了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和小组。到今年六月份止,全国会员已有三万零五百五十人。四年中他们向人民群众进行了大量的科学技术普及工作。
为了配合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事业,各地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和工会合作,在厂矿企业中为转业干部和新由工人提升的干部办了大量的讲座,帮助他们掌握新的业务。对技术工人改制新产品,学习苏联的新技术,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协会也进行了帮助。今年第一季度,北京、上海、河北、浙江等十六个城市和省份的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为工人和工业干部举办了许多以电机、机械知识为主题的讲座,有的协会还举办了关于物理、化学和数学等基础科学的讲座,很受工人欢迎,有的工人把这些讲座叫做“社会大学”。北京等十几个大城市的科学技术普及协会还举办了“基本建设科学知识”讲座。
各地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为机关干部做了很多工作。例如配合各机关干部学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今年在全国各地举办了五十个“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经济建设”讲座。这样的科学讲演,不但在省城里举行,在中等县城里也举行。如“中国工业化地理条件”讲座在浙江省宁波市就讲了三十次,听众达一万一千多人,几乎全市每个机关干部都听到了讲演。
此外,对教员、初级医务人员、中医、保育员和少年儿童也进行了科学知识普及工作。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在郊区门头沟矿区为全矿区的初级医务人员和中医举办了一个为期一年的工业卫生知识讲座,每月举行两次,有些听众来听讲要走几十里路,要翻几座高山,回去以后还要做传达报告,但仍能长期坚持听讲。
各地科学技术普及协会还动员城市中的农业、林业、畜牧业和医务界的科学工作者编制了关于农林和畜牧的技术与卫生知识的各种文字宣传资料,并举办了小型的图片和模型展览,通过党委、文化馆站、农村技术站等机构,送下乡去宣传,受到农民很大的欢迎。河北省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组织的大众巡回展览,由各县文化馆巡回展出,在两年多时间里,走遍了全省所有各县,不但普及了科学知识,还推动了当地的生产。
各地的科学技术工作者都以高度热情从事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在一九五三年有一千八百个会员进行了六千四百九十次科学广播和讲演。江西省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一个机器厂的会员工作组,只有十五个会员,他们一年内为工人作了一百九十二次科学讲演。在进行科学普及工作过程中,会员们还创造了很多方法,如武汉市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会员、华中工学院教授赵学田在对工人讲授“如何看蓝图”时,创造了“速成看图法”,用这种看图法,只要经过五次的讲演和讨论练习,一共只要花二十个小时就可使不懂蓝图的普通工人看机械零件图以至简单的机器装配图。
(新华社)

北京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小学教师大会
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局在十月九日召开了全市小学教师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城区教师和郊区部分教师共六千多人。
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局副局长孙国梁在会上作了报告。报告首先指出:各小学自执行“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关于提高北京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决定”以来,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教师积极性普遍提高,制订了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的工作计划;各校行政领导和教师在面向教学方面出现了不少新气象。报告对目前小学教师在提高教育质量工作中求多、求快的急躁情绪作了批判,并指出那些单纯强调客观原因或以个人主义的态度来对待提高教育质量工作是不对的。
报告接着指出:各校教师应正确理解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提高北京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决定,团结一致改进教学方法,互相帮助,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学校领导应重视和加强对教师的教学领导及政治思想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政治思想水平。
报告最后指出,今后应采取积极稳步的方针,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提高小学教育质量;并应注意贯彻全面发展的方针,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重视学生的思想和健康情况,培养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材。
北京市各小学教师从今年暑期开始先后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关于提高北京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决定”,开学后,积极进行了教学检查以及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制订学校工作计划的各项工作。各小学制订学校工作计划、重点班班主任工作计划工作将于十月中旬完成。(新华社)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易秀湘在北京病逝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易秀湘在十月八日上午四时十八分病逝于北京,享年四十九岁。易秀湘副主席江西省赣县人,一九二九年参加革命,历任连政治指导员、医院政治委员、中共中央军委供给部部长、东北人民政府商业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常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南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中南局委员等职。易秀湘副主席长期献身中国革命事业,患有心脏病,这次因心脏冠状动脉硬化病逝。为办理易秀湘副主席的丧葬事宜,已由叶剑英、李富春、马明方、古大存、冯白驹等组成治丧委员会。
(新华社)

海洋上的英勇战斗
陆其明、顾勇
华东人民海军某舰机要员,面带笑容,兴冲冲地把海军编队司令员发来的一份贺电送到舰长室里。电报上写着:
“你们今天打得很坚决,很顽强,炮火又快又猛,希望你们百倍提高警惕,加紧训练,再接再厉,做好一切准备,坚决粉碎蒋贼军的骚扰活动,争取更大的胜利!”
那是今年夏天的一个拂晓,这艘军舰同指挥舰巡逻在浙东某地的海面上。当时降着濛濛细雨。水兵们经过了一整夜的工作,已经有些疲劳,但是他们知道:屡遭我军沉重打击的蒋贼海军,很可能利用下雨天气,来向我舰进行偷袭。因此,每个人都睁大了眼睛,严密地监视着海面。
军舰沿着原定巡逻航线前进,一个个岛屿从军舰两侧迅速地向后移动。果然不出所料,瞭望员突然从舰首上传来了急促的喊声:
“报告指挥台,左舷十五度发现敌舰五艘,向我接近!”
“准备战斗!按原定航向前进!”分队指挥员一面下达命令,一面举起望远镜仔细地观察蒋贼军舰的动向。
军舰同指挥舰迅速由巡逻队形变成战斗队形,水兵们立即进入了各自的战斗岗位。这时五艘蒋贼军舰编成单纵队以高速度向我接近。敌我距离很快地缩短了。不一会,蒋贼军舰上便闪出了炮弹出口的火光。
我军军舰从敌人炮弹所激起的水柱中驶出来,继续前进。蒋贼军以为我舰避战,越加疯狂起来,它们丢掉后面的两艘低速舰,一面射击、一面继续以高速度向我接近。我军机智、沉着的水兵们,抑制着心坎里的兴奋,暗暗地想道:“猪猡,笨蛋,上钩啦!”
指挥台上的舰长和指挥舰上的分队指挥员,一面指挥战斗,一面观察蒋贼军舰的活动和在我舰周围爆炸的炮弹的散布状况。从无数次的海战中,水兵们已经熟悉了指挥员的脾气:在每次海战中,分队指挥员总是积极寻找一切可能打击敌人的战机。特别是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更加显示出他的机智、灵活、沉着、果断的指挥才能。所以每当谈起分队指挥员时,水兵们总是自豪而赞许地说:“我们有了能指挥自己、又能指挥敌人的分队指挥员,胜利永远是属于我们的!”
蒋贼军舰疯狂地发射着炮弹、迅速地靠近我军的军舰了。主炮瞄准手严保福和他的战友们,把所有的炮口都瞄准了敌舰,等待着开炮的命令。
“左满舵,航向四十五度,准备射击!”舰长的命令刚一下达,严保福和他的炮手们便飞快地将炮旋转过来,炮口像磁铁一样紧跟着敌舰转动。这时,五艘蒋贼军舰全部出现在严保福的瞄准镜里,距离只不过××链(一链等于十浬)。水兵们高兴极了:这是多好的决战距离呀!蒋贼军舰恰好成一路纵队斜对着我舰,敌人约有一半炮火失去作用,如果它的后主炮开炮,那就要自己敲碎自己的脑瓜。在敌舰的右面,则有许多礁石限制着它们的机动范围。
正当水兵们在暗暗钦佩舰长所选择的良好战斗位置时,忽然舰长发出了宏亮的口令:
“目标,敌一号舰,预备——放!”
严保福“唰”的一声,将瞄准点迅速移向蒋贼一号军舰指挥台,全舰炮火在同一时间内吐出了无数条火舌。这时,我指挥舰的猛烈炮火也从另一个角度射向敌人的一号舰。顿时,蒋贼一号舰周围升起了无数水柱。紧接着,我舰第二个齐放又打了过去。蒋贼一号舰被我炮弹包围住了。
“快放!”舰长宏亮的口令还没消失,一群群的炮弹连续飞到蒋贼一号舰的横断面爆炸了,敌舰驾驶台附近立即冒起一股股浓烟。
“命中敌舰啦!”严保福差点笑出声来,但是,他知道在这决定的时刻,多打一发炮弹,就多一分胜利,打的越快,敌人越还不了手。于是,他竭力屏住呼吸,瞄准点一秒钟也不离开蒋贼一号舰。炮火更猛了,只见我军舰上每门大炮的炮身都一刻不停地急促地伸缩着,连珠般的炮弹像火红的铁球,从两个角度飞向蒋贼一号舰。蒋贼一号舰的炮火全被打成哑巴了。严保福从瞄准镜里看到蒋贼一号舰向左倾斜过来,不断地做着三百六十度的转向,他又好气又好笑地说:“敌舰又要狗熊啦!”正当敌舰企图转向逃走时,我军军舰上的炮火又接连不断地打了过去。
海战激烈地进行着,水兵们都想要看一看敌舰挨打的熊相。机舱内的战士都这样想:现在要是出去看看多好呀!操舵员只要转一转头就可透过窗户看到一切。但这不能,这会影响航角的稳定,这会妨碍炮火的射击。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有一个人稍一疏忽,炮火就会失去准确性,全盘战斗就可能被他一人带来失败。所以,水兵们压制住那种强烈的欲望,继续谨慎而又熟练地操纵着自己掌管的机械,炮打的越猛,对自己的机械检查的越周密,这样保证了全舰各种复杂的机械达到了高度的协同和统一,保证了炮火不间断地准确地打击敌人。
蒋贼军为了掩护被我军击伤的一号舰逃走,又把二号舰开了上来。随着枪炮长的命令,我舰炮手们又迅速地将蒋贼二号舰扣在瞄准镜里,一个“快放”后,蒋贼二号舰的甲板上烈火一闪,升起了一股股的黑烟。我军军舰上发射的炮弹,继续飞向敌舰上爆炸着。
我军军舰正在扩大战果的时候,突然下起大雨。在浓雾笼罩之下,蒋贼军舰慌张地转舵逃窜了。战斗警报一解除,我军军舰上的水兵们都兴奋地谈着、笑着、唱着、跳着,互相祝贺着这次海战的胜利。
海战胜利地结束了。我人民海军英勇的某舰和指挥舰继续按照原定的巡逻线航进,警惕地保卫着祖国可爱的海洋。
(新华社)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西藏代表组讨论宪法草案
(画的下部为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签名)
邵宇速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