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有了巨大的成就。这是在苏联援助下新建的鞍山钢铁公司的第一座机械化自动化薄板厂。这里正在轧制薄板。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
九月三十日,首都各界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国庆庆祝大会。图为庆祝大会主席台。前排自左至右:尼·米·什维尔尼克、陈云、格·阿波斯托尔、周恩来、金日成、朱德、尼·亚·布尔加宁、刘少奇、尼·谢·赫鲁晓夫、毛泽东、波·贝鲁特、宋庆龄、彼·格罗查、林伯渠、阿·伊·米高扬;第二排自左至右:邓小平、黄明鉴、彭德怀、洛·博尔茨、董必武、瓦·柯别茨基、扎·桑布、李济深、安·赫格居斯、沈钧儒、拉·达米扬诺夫、郭沫若、贝·什图拉。新华社记者 侯波 刘东鳌 齐观山 钱嗣杰摄

专栏:社论

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五年
全中国人民在今天都浸入了狂欢,庆祝光荣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这是中国人民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英勇斗争并取得了辉煌胜利的五年。
中国在过去五年内经历了比以前历史上一百年还更深刻更丰富的变化。
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地位被彻底地推翻了。中国人民用自己的铁扫帚扫除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政治势力、经济势力和文化势力。除了台湾以外,中国人民已经在自己的全部土地上做了主人。
在中国存在了两三千年的封建土地制度在暴风骤雨般的土地改革运动中覆亡了。三亿以上的无地少地的农民分得了约七亿亩土地和其他大量的生产资料。农业生产在一九五二年就超过了解放前的最高水平,并且在逐年增长着。农民已经建立起十万个生产合作社,并且准备在明年春季把这种合作社发展到五十万个。
人民政府没收了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狼狈为奸的国民党官僚资本,同时建立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的国营企业。现代工业有了迅速的发展。新的工业建设正在大量地进行着。社会主义的经济在工业和商业中都已占有显著的优势。国营、合作社营和公私合营工业的产值在全国工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在今年将达到百分之七十一。
人民的生活在过去五年中得到了重要的改善。长期不断上涨的物价稳定了。失业现象极大地减少了。工人和农民的收入都有很大的增加。人民的文化状况和卫生状况一年比一年进步。
中国人民在历史上第一次完成了真正的统一,建立起一个民主的国家。政府属于人民而不再同人民相对立了。各民族之间建立了平等友爱的关系,各少数民族在聚居的地方享受广泛的区域自治权。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五周年纪念前夜,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制定的宪法总结了中国人民过去五年的胜利,确定了中国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规定了中央和地方的人民民主的政治制度,规定了人民的基本权利和它们的保证。
所有这些,都说明了全国人民为什么这样热烈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周年。人民看得清楚,中华人民共和国给自己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幸福生活。人民看得清楚,既然我们在开始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几年中间就已经得到这样大的幸福,那么,在社会主义社会建立成功以后,在完全消灭了剥削和贫困以后,我们的生活该是怎样美满,我们的国家该是怎样强盛和进步。
所有这些,也就说明了全国人民为什么在自己的劳动中表现出这样奔腾澎湃的热情,说明了全国人民的代表为什么在最近的代表大会会议上表现出这样高度的团结一致,说明了人民的代表和人民本身为什么对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表现了这样真诚的信任和爱戴。
团结起来为创造自己的幸福而奋斗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五年的历史又一次证明了这个普遍的真理。在五年以后的今天,甚至有许多在一九四九年断定中国人民的事业必然失败的帝国主义算命先生们也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巩固的,承认那些还想否认这个事实的冒险分子是愚不可及的了。
六亿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的统治而建立起自己的国家,而走上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道路,当然不能不改变世界的面貌。和平、民主、社会主义的阵营和侵略、反动、帝国主义的阵营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同伟大的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友谊。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本来是一致的,他们本来需要互相友好和互相支援,但是帝国主义世界里的各国统治阶级却为着自己的私利,在各国人民中间设置各种障碍,制造各种不和。这些障碍和不和的种子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中间是不再存在了。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有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目标。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同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伟大友谊的巩固基础,这个基础是完全自然的,是任何正常的人都能够理解的。过去五年中苏联在各方面特别是经济建设方面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巨大的慷慨无私的援助,帮助中国人民克服了许多困难,加速了中国的进步,这种兄弟般的友谊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一切人民民主国家的友好关系,也都在不断地发展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同这些国家的友谊,都服从于世界和平的利益,并且对世界和平事业作了举世周知的贡献。
中国人民的胜利在亚洲和其他地方的被压迫民族中受到了广泛的注意,这也是完全自然的,不可避免的。凡是被压迫的民族都不难从中国的例子里看到自己的出路,因此他们要求了解中国,要求同中国人民发展友好的关系。真的,要使人们相信受帝国主义的压迫比不受帝国主义的压迫更为“自由”和“安全”是十分困难的;要使人们相信把自己的穷凶极恶的武力派到天涯海角的人不是侵略者和“渗透”者,反而是被压迫民族的最温柔的保姆,也是同样地困难。中国人民从来不曾也永远不会向这些“保姆”学习,但是谁也没有力量禁止被压迫民族对中国的同情。“桃李无言,下自成蹊”,这句中国的古话并没有说错啊。
中华人民共和国愿意同世界上一切国家和平共处,并且愿意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原则下同任何国家,包括美国在内,建立外交关系。但是中国得到了解放,中国站在和平、民主、社会主义方面,中国的影响在被压迫民族中间的传布,这些都极端地激怒了一九四九年以前的国民党中国的实际统治者和全世界和平的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为了反对中国人民,美国政府在朝鲜组织了大规模的侵略战争,并且阻止越南人民的解放和越南问题的和平解决。这些都由于中国人民、朝鲜人民、越南人民和以苏联人民为首的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坚决反抗而失败了。但是发了狂的美帝国主义者不但仍然执行着武装日本、组织所谓“东南亚防务集团”、拒绝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对中国实行禁运和剥夺中国在联合国地位等等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而且变本加厉地支持着台湾的蒋介石卖国集团向我国大陆进攻,企图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政府的这些帝国主义政策和侵略行为,决心为解放台湾和保卫远东和平而奋斗到底。
中国人民在欢呼自己的国家成立五周年的时候决没有忘记,我们的工作只是在开始,我们的成就比起我们需要完成的任务来说还是微乎其微的,我们在经济上和文化上还很落后,我们面对着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面对着解放台湾、抵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任务。中国人民不能忘记毛泽东同志的下列指示:
“我们的总任务是:团结全国人民,争取一切国际朋友的支援,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为了保卫国际和平和发展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
我国人民应当努力工作,努力学习苏联和各兄弟国家的先进经验,老老实实,勤勤恳恳,互勉互助,力戒任何的虚夸和骄傲,准备在几个五年计划之内,将我们现在这样一个经济上文化上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团结一致,为执行这个指示而进行顽强的斗争——这就是我们对于我国成立五周年的最好的纪念。

周总理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五周年。让我们首先向远道来参加我国国庆的贵宾们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
中国人民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在五年前,终于推翻了外国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建立了工人阶级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成为国家的主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辟了我国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光辉灿烂的大路。
六万万中国人民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胜利引起了全世界进步人类的欢呼。但是外国帝国主义者和中国反动派却认定我们的人民政权是维持不下去的。美帝国主义不仅作这样的预言,而且千方百计地企图扼杀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五年来的事实证明,这种估计和企图都破产了。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帝国主义者吓倒。我们坚定地走我们自己的路。我们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进行了大规模的社会改革运动,因而在短时间内治愈了战争的创伤,在一九五三年开始了经济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并且有系统地进行国家的社会主义改造。我国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初建立时相比较已经有了巨大的改变,各种经济事业和文化事业正在稳步地向前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逐步地提高。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我们国家的繁荣和昌盛。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以世界大国的地位出现在国际舞台上。美国侵略集团否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的愚蠢的妄想受到了全世界舆论日益有力的反对。
我们国家五年来的一切成就是我国人民努力的结果。我国的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人民在保卫祖国、巩固人民民主制度、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各方面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各民族的团结一致,形成了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我们国家的领导核心。党遵循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在过去五年中的每一个重要的关键及时地提出了全国人民的政治任务和组织任务。绝大多数党员在党的号召下,在国家事业的各个战线上忠诚地从事斗争和工作,成为群众中的先锋和模范。党正确地保持和发展了同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的统一战线,使它服务于伟大的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党坚决地维护了党内思想的统一和严格的纪律,并且为纯洁自己的队伍不断地进行斗争。
我们国家五年来能够得到许多成就还应当感谢伟大的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给予我们的支持。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把伟大的苏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了。我们伟大的盟邦苏联给了我们慷慨的无私的援助,这是我们的事业能够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我国同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正通过不断发展着的互助合作而日益增长起来。
我们已经把过去五年来所获得的成就和现在正在进行的事业写进了最近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清楚地指明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明确目标和具体步骤。使中国变成为没有剥削制度和没有贫困的社会主义国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伟大的任务。这个任务我们一定要完成。为了完成这个任务,我们必须继续作更大的努力。
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有许多艰巨复杂的斗争。我们必须靠团结的力量来战胜敌人和克服困难。我们的党必须同党外的广大群众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我们必须巩固地发展工人阶级同农民以及其他一切劳动人民的联盟。我们也要继续保持劳动人民同一切可以合作的非劳动人民的联盟。我们能够团结全国人民,我们也能够同一切国际朋友团结在一起,这就是我们能够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保证。
为了完成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我们一定要虚心学习。毛泽东同志不断地告诉我们,必须把任何虚夸和骄傲看作是我们的大敌。谦虚谨慎、老老实实是我们应有的态度。过去我们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我们将要进行的工作有许多是我们完全不熟悉的。我们一定要更好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一定要更努力学习苏联和各兄弟国家的先进经验。我们一定要更努力学习各种科学和各种技术知识。
我们的国家建设事业需要有和平的国际环境。我们的建设事业的目的在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巩固我们国家的安全。这就决定了我们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一切活动只能是为了世界和平的目的而不能有其他的任何方针。我们坚决地相信,社会制度不同的一切国家都可以和平共处,一切国际争端都可以经过和平协商的方法求得解决。
我国一向重视同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和平合作,尤其重视像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这样的主要的东南亚国家在和平事业上的努力。我们认为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应当成为指导各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原则。
我们愿意同世界上一切国家和平共处,只要这些国家也具有同样的愿望和诚意。我们当然也愿意同美国和平共处,但是美国的武装力量至今还在侵占我国的台湾,企图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并且利用蒋介石卖国集团用战争来威胁我国。美帝国主义者和他的走狗们在过去没有能够阻止中国人民的前进,今后,他们的一切阴谋必然会同样遭到失败。
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一定能够继续得到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同情和支持。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一直在支持我们。我们的事业一定能够胜利。中国人民一定能够解放台湾,彻底完成全国的统一。中国人民
一定能够完成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任务,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中国人民同全世界人民一起保卫和平的斗争一定能够得到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首都各界举行大会庆祝建国五周年
毛主席等出席大会,赫鲁晓夫等贵宾在会上讲话
【新华社三十日讯】国庆节前夕——九月三十日晚,首都各界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国庆庆祝大会。
在两天以前结束了举国欢庆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怀仁堂里,今晚又充满着一片喜气洋洋的节日景象。主席台上摆着棕树和鲜花。在银灰色丝绒的帷幕上,正中悬挂着国徽,两旁缀有“一九四九”“一九五四”的金色大字。
七时十五分,毛泽东主席偕同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以及应邀参加我国国庆典礼的各国政府代表团的主要贵宾们登上主席台。这时,全体起立,暴风雨般的掌声响彻全场。
在主席台上的贵宾们有: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尼·谢·赫鲁晓夫,团员尼·亚·布尔加宁、阿·伊·米高扬、尼·米·什维尔尼克,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波·贝鲁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金日成元帅,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格·阿波斯托尔、团员彼·格罗查博士,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扎·桑布,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瓦·柯别茨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安·赫格居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洛·博尔茨博士,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拉·达米扬诺夫,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黄明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贝·什图拉。
庆祝大会由刘少奇委员长主持。大会开始,乐队奏起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会上作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周年的讲话(全文另发)。他的讲话不断获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接着,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赫鲁晓夫走上讲台。这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赫鲁晓夫在会上发表讲话,向我国人民祝贺建国五周年(全文另发)。他的讲话不断为掌声打断。他的讲话结束时,全场再次起立,热烈鼓掌,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的代表致敬。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波·贝鲁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金日成元帅、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格·阿波斯托尔、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扎·桑布、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瓦·柯别茨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安·赫格居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洛·博尔茨博士、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拉·达米扬诺夫、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黄明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贝·什图拉接着在会上相继讲话(全文另发)。他们的讲话受到全场热烈欢迎,在每次讲话以前和以后,全场起立,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接着,刘少奇委员长致词说:“我们感谢各位贵宾的祝贺和鼓舞。我们相信,在一切国际朋友的支持下,首先是我们伟大盟邦苏联的支持下,我国人民一定能把我们国家的各项事业推向新的更大的胜利。”
庆祝大会于十时十五分在高奏“莫斯科—北京”的乐声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出席今天的庆祝大会的有国家机关的领导工作人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和委员、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中央机关、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负责人以及少数民族代表和华侨代表。
应邀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前来参加我国国庆典礼的苏联、波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蒙古、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越南民主共和国、阿尔巴尼亚等十一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团的人员。
应邀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应邀来我国参加国庆节的各国外宾们和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帮助我国建设的专家们。
应邀出席庆祝大会的各国驻我国使节和外交人员有:缅甸大使吴拉茂,巴基斯坦大使罗查,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康萨拉,波兰大使基里洛克,印度大使赖嘉文,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黄文欢,瑞典大使魏斯特朗,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印度尼西亚大使莫诺努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崔一,苏联大使尤金,保加利亚大使迪莫夫,阿尔巴尼亚大使纳赛,匈牙利大使希克拉丹,芬兰公使孙士敦,丹麦公使格瑞杰生,瑞士公使贝努义,英国代办杜维廉,荷兰谈判代表司曼,挪威谈判代表季茂登。
出席庆祝大会的共二千多人。

毛主席接见苏联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在三十日下午三时接见了应邀来我国参加建国五周年国庆典礼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尼·谢·赫鲁晓夫,团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尼·亚·布尔加宁,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伊·米高扬,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尼·米·什维尔尼克,苏联文化部部长格·费·亚历山德罗夫,“真理报”总编辑德·特·谢皮洛夫,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市委员会书记叶·阿·福尔采娃,乌兹别克共和国建筑材料工业部部长叶·斯·纳斯里金诺]娃,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尤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负责工作人员维·普·斯捷潘诺夫。
接见时在座的,有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陈云、董必武、林伯渠、彭德怀、彭真、邓小平、邓子恢、李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