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杭州市园林管理处苗圃培育的菊花,已发展到四百多种。这位福建省农学院园艺系毕业的园艺工作者,正在苗圃内进行品种和形状的调查工作。

苏联驻我国大使尤金举行招待会
欢宴苏部长会议副主席捷沃西安
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高岗出席招待会
【新华社五日讯】苏联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尤金院士,五日下午八时举行招待会,欢宴应我中央人民政府邀请前来我国参加鞍山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第七号炼铁炉开工典礼的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冶金工业部部长伊·费·捷沃西安、苏联运输和重型机器制造工业部计划管理局局长鲍贝列夫、对外贸易部第二出口管理局局长布西金和冶金工业部负责工作人员奥布洛姆斯基。
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高岗,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邓小平,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贺龙、刘伯承、陈毅、叶剑英,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萧华,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志让,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高克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一百二十余人。
尤金大使、刘少奇副主席在招待会上相继致词。捷沃西安副主席致答词。会上,宾主频频为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为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为以马林科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袖们的健康干杯。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阜新矿务局新邱煤矿东露天矿移交生产
【新华社阜新五日电】继规模巨大的海州露天矿部分投入生产之后,阜新矿务局新开发的又一个露天矿——新邱煤矿东露天矿也已在去年十二月底正式移交生产,并举行了庆祝大会。开发这个露天矿的职工们,表示今年要保证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的土石剥离任务,并为国家多生产三万吨煤。
新邱东露天矿开发于一九五二年五月,到移交生产为止,共历时一年又七个月。经过验收证明,全矿九项大的建设工程的质量都达到了标准,土石剥离和机械安装配备也都合乎要求,并且已经准备好了可供四个月采的煤量,因此已完全具备移交生产的条件。这个矿的煤层离地面只有二十多公尺,而且是薄煤层,如果用斜井方法开采,地下的煤只能采出百分之三十左右,而且因离地面太近,开采起来很不安全。用露天矿的方法开采以后,地下的煤近百分之九十都可以采出来,而且可以保证安全,成本较低,采煤机械也能够得到充分利用。

经纬纺织机械制造厂全面完工
【新华社太原五日电】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纺织机械制造厂——国营经纬纺织机械制造厂,已在一九五三年最后一天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同时开始了一万纱锭纺织机械的小量试造工作。从此该厂将生产新式纺纱机械,装备我国新建的纺纱厂。
经纬纺织机械制造厂是我国在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同时,为相应发展轻工业建设起来的。这个工厂规模宏大,包括有铸工、锻工、金工等主要生产车间和工具、工具机、机电和木材处理等辅助车间。各车间都装备着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全厂投入生产后,年产量以一班计算,就可以生产二十万纱锭的设备。
经纬纺织机械制造厂临近太原重工业地区,可以得到充足的钢材、电力、煤炭的原料供应。它又位于我国内地陕西、河北等产棉区和新的纺织工业区的中心,产品可以通过正太铁路、同蒲铁路源源运往这些地区去。经纬纺织机械制造厂建成后,我国原有的纺织机械制造厂就可能在今后数年内生产一定数量的丝织、毛织和麻织机器。这样,就保证了我国人民今后不仅可以得到更多的纱布,而且也可以得到更多的毛织、丝织和麻织等工业产品。
经纬纺织机械制造厂从一九五一年五月开始建厂以来,参加建厂的几千名职工积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并在工作中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克服了人力、物力和技术方面的许多困难,在两年零七个月的时间里,就在三千一百亩广阔的土地上建筑起了宏大的厂房,安好了全部机器设备,修起了宽敞美丽的办公楼、设备完善的职工医院和大批的职工宿舍,以及其它各种附属建筑。在建厂过程中,该厂还完成了一台纺纱机械的试制工作,训练了足够生产需要的技术工人,因而保证了在建厂任务完成后,能够及时投入生产。

华东区及上海市工、矿、交通和建设部门
胜利完成去年国家计划
【本报讯】华东区及上海市国营、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工、矿、交通运输、基本建设部门,在一九五三年年底,胜利地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
华东区根据各部门完成一九五三年一至十一月份的国家计划的实际数和十二月份的估计数,预计在工业方面:产值可完成国家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七点六三;上缴利润可超额完成百分之二十;二十三种主要产品的产量,除纸张外,都可超额完成计划。交通运输方面:产值可完成国家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七点二一;上缴利润可完成百分之一百五十八点八三。基本建设部门的工作量,预计国营系统可比一九五二年超过百分之一百七十七,地方国营系统可超过百分之二十九点一。
上海市根据重工业、纺织工业、轻工业及电力工业等产业系统中的一百三十六个工厂的初步统计,这些工厂除完成了全年的上缴利润计划之外,又超额上缴利润约八千七百多亿元。在重工业系统中,有四十一个厂完成了全年生产总值计划和第四季度增产节约计划。机械、电机、钢铁、化工等四个行业平均比全年计划增产百分之十一左右。纺织工业系统中,十九个国营棉纺织厂全部提前八天或九天完成了全年的棉纱和棉布产量计划,上缴给国家的生产利润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三分之一以上。四个国营印染厂提前十六天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还可以额外增产足供二百九十多万人每人做一套衣服的色布和花布。轻工业系统中,据七十三个厂的初步统计,平均超额百分之十九点四六完成全年生产总值计划,上缴利润计划超过了百分之六十二。在成本方面,主要行业平均比国家原订指标还降低百分之八。电力工业中的主要企业——上海电力公司,总产值超额百分之八点一二完成全年计划,上缴利润超额百分之三十点二四。在降低成本方面,煤耗率、厂用电率和线路损耗率较国家的指标分别降低了百分之二点八、六点六和一点五。此外,上海市建筑工程公司的建筑计划,到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也超过了百分之一点四。
华东区及上海市职工努力完成国家计划,为国家积累了巨额建设资金。仅工业和交通部门上缴的利润,就可以建造十万瓩的水力发电站九个或五万锭子的现代化纺织厂二十多个。这笔钱如用来购买大型的斯大林八十号拖拉机,可以购买一万九千四百二十八台。如按一个农民每年收获二千斤米计算,这笔钱等于二百五十多万农民一年的收获量。
华东区及上海市的职工在生产中发挥了高度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制造了大批我国前所未有的新产品。上海锅炉厂制成一百吨巨型电动行车,为我国大型钢铁厂、炼焦厂、重型机器厂、火车厂提供了极其重要的起重工具。上海电线厂在一年内试制成功四十四种新产品,都是工业建设上重要的器材,其中有输送电力用的电线电缆、有可勘察地下的油源成分和质量用的油矿电缆。此外,上海灯泡厂制造的钨丝和其他钨合金产品、上海钢铁公司第三厂制造的森林地区运输用的轻便铁轨、上海电机厂制造的使用在矿井、油矿和船上的“防爆式”马达、华通开关厂制造的供大型自动化机械用的控制开关等新产品,对我国的经济建设,也有极大的贡献。
华东区及上海市职工完成国家所交托的任务,有力地支援了全国各地经济建设。如上海电线厂,在一年中供应全国建设部门的电线,种数就达三千种以上,长度达十四万公里,有力地支援了鞍钢三大工程、第一汽车制造厂、阜新露天煤矿等八百个建设单位。上海纺织机械厂一年生产的纺织机,足可装备四个郑州第一棉纺织厂。济南第二机床厂的新产品龙门刨床、上海华通开关厂的龙门钻床控制器、苏式开关和新中动力机厂制造的十二台蒸气泵,都及时运往鞍钢,投入生产。其他,还有大量贵重的工作母机、动力机,如镗床、万能磨床、柴油机、柴油打桩机、发电机、变压器、锅炉、抽水机等通过商业部门运销全国各地。
现在,华东区及上海市许多工、矿、交通运输部门在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第一年任务的基础上,根据国家要求拟订了一九五四年度更高的产量和质量指标。职工们正在酝酿讨论今年的计划,并表示要再接再厉为加速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而奋斗!

专栏:社论

按照国家总路线
加强生产救灾工作
各级人民政府为了帮助农民发展生产、战胜自然灾害,几年来曾用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了防灾救灾的工作。许多地方兴修了各种大小水利,培植了许多防护林带,发展了互助合作,改良了耕作方法,使用了新的农业技术,因而使农业的抗灾力量大大增强。加以在灾荒发生之后,各级人民政府正确贯彻生产救灾政策,积极领导生产救灾工作,发放救济粮款(四年来仅从中央即拨发了四万二千七百余亿元),减免农业税,因而灾荒已逐年减轻,农业生产得到恢复和发展。
但是,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我国在短时期内还不可能全面根治河流,不可能迅速完成各项水利建设,大规模培植森林和防护林带,以根除水患和旱灾;也不可能大量生产和使用杀虫农药械,以根治各种病虫害;而互助合作组织虽有很大发展,但个体小农经济在农村中仍占优势,个体农民既难于进行农业的基本建设,以增强土地的抗灾力,在灾荒发生之后,也难于独自战胜灾荒。这些基本情况决定了在相当长的时期以内,自然灾害还是不能完全避免。因此我们必须树立长远的防灾救灾观念,反对盲目乐观、麻痹大意。尤其在一九五三年遭受水灾、旱灾、霜灾和其他灾害的地区,更应该以作好生产自救工作、预防春荒为首要的任务。
第二次全国民政会议在依据国家总路线检查了过去的工作以后,对今后的生产救灾工作作了新的部署。最近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又发布了关于开展灾区冬季生产自救工作预防春荒的指示。各地必须按照总路线和这一指示的精神,来检查过去的救灾工作,认真组织受灾群众生产自救。
根据各地经验,无论防灾或救灾,都应该走互助合作的道路。互助合作是国家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根本方法,也是战胜灾荒的有效步骤。农民在四年来与自然灾害作斗争中已经体验到,组织起来能够统一调配劳动力,能够使用新式农具,改良土壤,提高农业产量;在抵抗自然灾害方面,较之单干户有它特殊的优越性。以河南省孟津县铁楼乡李天树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例,这乡一九五三年阴雨成灾,一般单干户的土地都因遭灾而减产,唯有李天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土地不仅没有减产,而且得到丰收。主要原因,是合作社人多,有组织,能把所有的全劳力和半劳力依据不同的劳动条件,组织到各种生产上去;并能根据季节和气候的变化,及时调配人力,应付急需。单干户则常常顾此失彼,影响收成。有些灾区的互助合作组织能兼营副业生产,能常年做到农业副业两不误,农民收入更多,抗灾能力也更强。即使遭灾,也能够克服困难战胜灾荒。有些地方的农民为了抢救遭灾农作物而组织了临时突击性质的互助组织,也十分有效。一九五三年秋季河北省部分地区遭受水灾,排水和打捞残秋、种麦的任务非常繁重,但由于群众组织起来(仅据九个县二百三十个村的统计,就发展了四千零五十三个临时互助组),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困难,不但做好排水和打捞残秋的工作,并且超额完成了种麦计划。因此,灾区的工作人员必须以各种实例向灾区农民宣传互助合作组织在生产救灾工作中的作用,大力帮助他们组织起来,发挥抗灾的潜力。
历年来的救灾工作中,各地都曾发现投机商人和高利贷者以粮食投机、买青苗、放高利贷等手段乘人之危残酷盘剥灾民,破坏救灾工作。一九五三年春天皖北、豫北发生霜灾后,由于奸商造谣惑众,投机套购,一度造成粮食脱销局势。直到国家运往当地市场十九亿斤粮食之后,才改变这种情况。因此,在今后的救灾工作中,我们对此必须引起高度的注意,必须制止粮食投机商人的活动,制止买卖青苗的现象。银行、合作部门,应当加强信用贷款业务,帮助农民摆脱高利贷的剥削。特别是必须按照总路线指示的方向,把灾民组织在互助合作组织中,用各种生产的办法,而不是从事商业投机活动的办法,来渡过灾荒。大力组织灾民参加互助合作组织,才能有效地战胜灾荒,才能增强群众的抗灾能力以防止灾荒的发生,也才能实现国家对灾区农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的逐步改造。
在已经发生灾荒的地区,组织群众进行副业生产具有特殊的重要性。但副业生产必须有计划。实行副业产品供销合同制度,则是加强计划性的有效方法。通过订立供销合同,可以对产品的规格作出明确的规定,可以根据市场的需要,规定不同产品的不同数量和价格,以避免灾民盲目生产,发生产品过剩,或不合规格,以致造成严重滞销的现象。一九五三年春季江苏、安徽、湖北等省灾民,因未实行合同制,曾滞销大批产品。这对灾民,对国家,都是很大的损失。因此,合作、贸易部门应该把实行合同制看作指导灾民有计划地进行副业生产的杠杆,并经常检查灾民的副业生产是否履行了合同的规定,及时纠正偏差。河北省为了作好这一工作,合作社曾派出大批干部到各重要城市和有关部门参加物资交流大会,为灾民的副业生产寻找出路,现已签订价值二千六百余亿元的副业生产合同。这种作法值得各地效法。但在组织灾民进行副业生产时,必须注意教育灾民不要从事商业投机、特别是不要做贩运粮食等向资本主义道路发展的活动。
国家发放救济粮款,是帮助灾民进行生产自救的一项重要措施。我们应该使这一工作真正起到鼓励灾民生产积极性和组织灾民生产的作用。有些干部对此认识不足,希望简单地把一切生活困难户都由政府用救济粮款养活起来,不注意组织灾民生产自救;对救济粮款实行盲目滥发或平均发放,甚至对懒汉也经常施以单纯救济。这种作法,只能助长灾民不事生产、单纯依靠救济的心理。因此,在发放救济粮款时,必须切实掌握灾情,向群众说明发放救济粮款的意义,经过民主评议,把粮款发放给必须救济的灾民。救济粮款应该尽量集中发放,以便组织灾民进行生产,使救济粮款起到推动生产的作用。
在组织灾民进行生产的同时,必须号召灾民为了扩大再生产、增强备荒力量而省吃俭用,特别要注意节约粮食,以细粮换粗粮,多以代食品代替粮食。许多地方在这一方面已有经验,应加以推广。
救灾工作作得好坏,不仅对灾区人民的生活和生产有重大影响,对整个国家建设事业也有很大关系。灾区的工作人员不仅是对灾区人民负有重大的责任,而且对全国人民负有重大的责任。他们的任务不仅是一般地组织灾民生产自救,而且应该在救灾工作中对灾民进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教育工作和组织工作,发展互助合作运动,逐步地实行国家对于农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只有这样,才能使国家的各项建设计划的实施不致因自然灾害对农业的侵袭而发生困难。生产救灾工作是灾区决定一切的工作,它与农田、水利、财政、交通、贸易、合作、银行等部门的工作密切相关。因此,灾区的各级党委必须抓紧对生产救灾工作的领导,把生产救灾工作当作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围绕这一中心任务,把各项工作加以适当的安排,作到各部门有机配合。民政部门更应作好生产救灾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及时发放救济粮款,检查生产救灾政策的执行情况,保证生产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河南省紧张进行冬季生产救灾工作
贯彻生产自救方针争取把灾荒消灭在冬季
【本报讯】河南省在一九五三年春季遭受霜、旱、虫、雹等灾害,小麦歉收。去年早秋作物虽然基本上丰收,但晚秋作物又遭水、旱、虫、雹等灾害。大部地区因旱灾减产,少数地区因水灾减产的情况很严重。因此,生产救灾工作就成为河南省的主要工作之一。河南省党政领导机关对领导灾民生产自救渡过灾荒的问题极为重视,已拨冬季救济款四百九十多亿元,帮助灾区群众解决困难。河南省人民政府在去年十月间发出冬季生产救灾工作的指示,并召开了生产救灾会议,要求各地认真贯彻生产自救的方针,把灾荒消灭在冬季,给一九五四年农业生产创造有利条件。最近两个月来,全省灾区冬季生产救灾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灾区麦播任务已顺利完成,群众性的副业生产也在不少地区初步开展起来。有些地区已有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八十的灾户参加了副业生产,有的村、户已经实现了“把灾荒消灭在冬季”的要求。
河南省生产救灾工作的经验如下:
第一、领导重视,分工负责,及早动手,争取主动。沁阳、延津、浚县、杞县、滑县、长垣、上蔡等县,都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生产救灾工作指示,结合抗旱种麦,及早研究和安排了生产救灾工作。领导干部也明确分了工,并抽调了大批干部深入灾区组织灾民生产自救。如杞县及时成立了联合生产救灾委员会,由副县长任主任,住在灾区具体领导;上蔡县九区根据灾情,确定区干部分工负责,长期驻村,固定地区,分片包干负责;延津、温县、原阳三县,确定作生产救灾工作的专职干部有一百四十多人;濮阳专区有些县也能做到“灾区村村有人管,户户有人问”。
第二、认真贯彻“生产自救”方针,切实做好副业生产。如杞县聊城乡共有三百四十四个缺粮户,预计今年麦收时将缺粮十四万多斤。但在去年秋收秋种之后,他们因为明确认识到必须贯彻“生产自救”方针,积极展开运输、弹花、磨粉等十一种副业生产,两个月来副业生产的收入可购粮十七万多斤,已完全把灾荒消灭在冬季。
第三、加强经济工作,国营贸易部门和供销合作社主动地深入灾区、灾户,订立供销合同,解决灾民具体困难。凡是生产自救工作做得好的地区,都抓住了这个重要的环节。
第四、开好灾民代表会,贯彻生产救灾的方针和政策,发动群众,树立信心,集中群众智慧,交流副业生产经验。灾民代表会开得较好的有浚县、杞县、上蔡、延津等县。浚县灾民代表会议上,不仅用算大账算细账的方法,找出了生产门路,订出了生产计划,并且由贸易公司和合作社把能收购、推销、加工的产品进行实物展览,当场发动灾民根据自己生产情况,订立了收购、供应合同。通过这次会议,灾民很快地树立了战胜灾荒的信心,有力地推动了生产救灾工作的开展。
目前,河南省各地生产救灾工作虽已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还有不少问题。有些地区的领导干部对灾情不摸底,心中无数,工作缺乏妥善安排,生产救灾工作陷于自流。有些地区虽然已经作了一些生产救灾工作,但还有许多灾户(这些户正是底子薄、困难多、最经不起灾荒袭击的群众,也正是生产救灾工作的重点)没有参加生产活动。不少地区的经济工作跟不上救灾工作,灾民的副业生产有困难,同时对必须救济的灾民缺乏必要而及时的救济。
河南省人民政府为了进一步推动生产救灾工作,在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到二十日又召开了全省紧急生产救灾工作会议。会议期间,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潘复生就灾区工作安排和领导问题作了指示,要求各地重新调整力量,安排生产救灾工作,坚决贯彻在灾区以生产救灾工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其他一切工作都必须在做好生产救灾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进行。他要求各地建立生产救灾工作的责任制,并指出今后凡是因领导失职而致灾情发展,一定严格追查责任。
这次会议,进一步澄清了灾情,重新安排了生产救灾工作,明确了所有轻、重灾区都必须以生产救灾工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并确定了有灾地区的专区、县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专员、县长亲自负责,组织力量,保证把生产救灾工作做好。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只有加强经济工作的领导,才能丰富生产救灾工作内容,有力地推动生产自救工作的开展。因此确定各级银行、国营贸易、合作社等经济部门,必须把解决灾民生产资金的困难、供应副业生产原料、推销产品、组织灾民生产自救作为本部门的重要工作,各专区及各受灾县银行副行长、合作社副主任今后应专门负责灾区的生产救灾工作。会议并进一步解决了灾区粮食供应、副业生产资金、原料和产品推销等方面的具体困难。

东北确定国营机械农场方针任务
辽西省地方国营农场去年上缴商品粮食三万七千多吨
【新华社沈阳五日电】中共中央东北局于一九五三年十二月间召开了东北区国营机械农场会议,总结了一年来整顿巩固国营机械农场的经验,确定了今后的方针任务及发展计划。
东北区现有二十四个国营机械农场,耕地八万六千垧(每垧十五市亩),占全区耕地总面积百分之零点五。在一九五三年,为巩固和提高现有机械农场,各地对国营机械农场曾进行了一系列的整顿工作。首先是整顿了领导思想,批判和克服了农场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认为办农场必然赔钱的思想,树立了要办好农场必须实行经济核算和依靠职工的思想。其次是整编了管理机构,建立了包产、包地、包机车的生产队,进行了清产核资,推行了经济核算制,实行了定额、成本与计划管理。东北国营农场管理局直属的八个机械农场,直接生产人员一九五二年每人平均负担土地十五垧(每垧十五市亩),经过整顿,一九五三年增加为二十垧,职工劳动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三。此外,还加强了农场的政治工作。各农场普遍建立和整顿了党、工会和青年团的组织,加强了对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在此基础上开展了爱国丰产竞赛运动。
经过一年来的整顿,东北各国营机械农场已开始走上了正常发展的轨道,生产提高了,浪费现象大大减少,成本也有了降低,一九五三年,虽然多数农场遭受了较严重的自然灾害,但全部机械农场仍为国家生产了九万多吨粮食,有十个农场盈利。目前东北国营机械农场中,仍存在生产管理不善、产量不稳、经营单一和成本较高等缺点。
根据全区国营机械农场的现状和今后发展农业生产的需要,这次会议对如何巩固现有农场的成绩和克服缺点,进行了详细讨论。会议指出,今后国营机械农场的任务就是为国家增产更多的商品粮食,支援工业建设,并推动小农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为农业机械化积累经验、培养干部。因此会议确定:继续巩固现有农场,准备条件,逐步增建新的农场。在巩固现有农场方面,主要是进一步改进生产管理,规划经营范围,适当地实行多种经营,认真实行经济核算,降低成本。在增建新农场方面,必须认真进行勘察设计工作和准备干部,要求到一九五七年各农场要完成培养二至三套主要干部的任务。会议对今年各农场如何做到增产保收等问题,也进行了具体研究。
【新华社沈阳五日电】辽西省的三十一个地方国营农场(不包括示范农场)一九五三年向国家上缴商品粮食三万七千多吨。现在各农场正向当地粮食公司进行运送。
辽西省三十一个地方国营农场的总播种面积为二万一千四百七十九垧(每垧十五市亩),去年部分农场虽然遭受水灾,但总产量仍达四万九千三百多吨,超过了国家计划产量。其中一万三千七百七十垧水稻,平均每垧产量为六千五百八十八斤,超过国家计划产量百分之九点八。盘山水田农场平均每垧产稻六千六百二十四斤,超过国家计划产量百分之十以上。各农场收获的粮食,除留出种籽、牲畜饲料和职工食粮外,全部上缴国家;有些农场的工人,把所得的工资粮也自愿拿出一部分卖给了国家。这三十一个地方国营农场上缴国家的商品粮食,占各场粮食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十五强,其中细粮占百分之八十九以上。

成昆铁路中段和南段去年的初测任务完成
【新华社昆明五日电】成昆铁路中段和南段已分别提前二十三天和二十四天完成了一九五三年的预定初测任务。
成昆铁路中段和南段都在云南省境内,要经过水流湍急的金沙江河谷和滇东北人烟稀少的高山地带。一九五三年四月成昆路草测工作完成后,担任这两段勘测任务的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第十七、十八两个勘测设计总队,就在这险山急水之间开始了初测工作。他们发起红旗竞赛,战胜了供应不便和气候恶劣等许多困难,使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几个月中,两队职工提出了六百多件合理化建议。第十八勘测设计总队工程师田庆华提的一个建议,使某一长三公里的隧道可以节省建筑费八十亿元。
云南省沿线人民热情欢迎和帮助初测工作。从会泽到巧家是一段崎岖的山路,测线用的机器运输起来非常困难,可是当地农民冒着暑热,帮助勘测队把机器运到了工地。金沙江边的一个老大妈看见勘测队员没有菜吃,把自己保存了半年多舍不得吃的腊肉送给队员们吃。

蒋匪空军人员陶开府和秦保尊
驾驶飞机脱离台湾返回祖国怀抱
据新华社讯:残余蒋匪军空军军官学校飞行生陶开府和蒋匪军台南空军测向台无线电机械士秦保尊,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八日晚驾驶“AT—六”高级教练机(编号一四五)一架,自台湾高雄县冈山镇该校机场起飞,回到祖国怀抱。
陶开府和秦保尊在福建某地着陆时,受到当地人民解放军和人民的欢迎。
他们飞回祖国大陆后,向记者叙述他们回到祖国怀抱后的兴奋心情,并控诉美帝国主义侵占台湾和蒋介石匪帮卖国的罪行。
他们说:我们在一九四九年被胁迫到台湾以后,亲自看到了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阴谋和蒋介石匪帮卖国的罪行。今天台湾已变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成为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和亚洲的跳板。美国驻台湾军事顾问团实际上就是蒋介石匪帮的太上皇。他们在每一个残余蒋匪的军事部门和每一个军事基地中,都派驻有所谓“顾问小组”,直接策划和指挥蒋军的装备、训练、作战等事宜。一九五三年七月中旬,残余蒋匪军窜犯福建省东山岛,就是由美国“军事顾问”亲自部署和指挥的。美帝国主义对台湾的经济侵略,更是无孔不入。他们攫夺了台湾的一切重要企业。我们在台湾时所领到的一切军用品和在市场上所能买到的东西,绝大部分都是美国货,就是农民施肥用的豆饼和日常食用的面粉,许多也是美国来的。在美、蒋匪帮重重压榨下,台湾各阶层人民生活困苦不堪。我们在台南、高雄等地所看到的农民,大多数面黄肌瘦,衣服褴褛,经常只能以红薯充饥。一般公教人员、工人收入都很微薄,过着半饥不饱的生活。美、蒋匪帮害怕人民的反抗,采用了各种残酷的手段镇压人民的正义斗争,甚至在偏僻的乡村中也遍布着便衣特务和警察,人民一言一动都受到严密的监视,稍有不满情绪,即有被判处徒刑、死刑的危险。美、蒋匪帮即使对自己的军队也不信任,特务监视着军官和士兵。在蒋匪空军通讯学校、空军军官学校中,学员所收到的每一封从校外寄来的信件,都要经过蒋匪特务组织“国防部保密局”驻邮局检查小组和学校中的特务人员的三道检查。许多蒋匪军因为前途绝望、生活困难而自杀。蒋匪空军监察总队第一区队通讯上尉赵德胜、通讯总队东港载波中队分队中尉机务员郝敬江等人都因此自杀身死。
以上这一切都使我们感到万分痛苦和耻辱,深悔误入歧途。我们在初步学会了无线电技术后,就时常冒险收听祖国大陆的广播。抗美援朝的胜利和根治淮河的工程、成渝铁路的通车、鞍山的建设等等振奋人心的消息,使我们在暗无天日的黑地狱中,看到了天堂般的祖国。我们下定决心回到祖国的怀抱里来。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八日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那一天晚上,我们在福建某地安全降落了。我们立即受到当地人民解放军和人民的热情款待。近半个月来,我们到处受到祖国人民的欢迎,更使我们兴奋的是看到了祖国幸福繁荣的景象。这一切使我们感受到有生以来从未有过的温暖和光荣。
最后,他们说:祖国啊!我感谢你,今后我们将尽自己所能,与全国人民在一起,为使你更加富强、美丽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