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拨出巨款扩大食品工业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消息:苏联食品生产在一九五三年有了很大发展,一九五四年将进一步扩大。
在一九五三年,苏联食品工业各企业的产量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二以上。和一九五○年相比,上等面粉作的长面包、小面包等已增为两倍多,面食点心几乎增为两倍。奶油几乎增为战前一九四零年的两倍,酸奶油、牛奶渣和乳脂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以上。肉类、糖果、酒类等的生产增加得很快。和一九五二年相比,饼干的生产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巧克力糖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葡萄酒增加了五百万公斗,黑鱼子酱增加了将近百分之五十。波罗的海沿岸各共和国的食品生产的发展极为显著。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爱沙尼亚的食品生产中果类蔬菜罐头已增为一九四六年的二十倍,香肠类增为战前的五倍,糖果点心增为一九三八年的五倍。在过去一年中,全国各地都按照需要和条件兴建了大批的食品工业企业。单是在一九五三年新建成的榨油厂和乳酪厂就有一百多个。苏联主要产茶区格鲁吉亚就建造和扩充了十五个进行茶叶加工的工厂。各地的食品企业都安装了最新式的机器。过去一年中,新装的机器和机械共达一万五千部,其中包括七百多部连续生产装置和联动机,一千多部自动机器。
今年苏联食品生产的规模将更加扩大。根据计划,一九五四年苏联拨作建造食品企业的款项将达八十五亿卢布,等于一九五一年和一九五二年拨款的总和。肉类工业的经费将为一九五三年的两倍。许多新的巨型工厂将建立起来。例如莫斯科正在建筑的一座肉类工厂在投入生产以后,一天之中就可生产约三百吨罐头肉类、腊肠和熏肉,一百万块炸肉排,六万公斤肉馅饺子和四万罐美味肉类。预计乌兹别克共和国由于新建和改建了食品企业,一九五四年肉类半制品的产量将增为一九五○年的六点四倍,乳酪五点二倍,鱼类罐头四点一倍,点心三倍,肉类二点六倍,动物油二点四五倍。

乌布利希副总理发表新年告德国人民书
号召德国人民为统一、民主、和平而斗争
【新华社四日讯】塔斯社柏林二日讯: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瓦尔特·乌布利希发表新年告德国人民书,预祝爱好和平的德国人一九五四年在为建立一个统一的、民主的与爱好和平的德国而进行的斗争中获得胜利。
瓦尔特·乌布利希强调,所有爱好和平的德国人,不管他们的世界观如何,都要求保持和平,缔结对德和约与使德国重新统一成为一个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国家。瓦尔特·乌布利希号召德国人民在一九五四年加紧斗争,反对德国军国主义再起,反对“欧洲防务集团”战争条约——这个条约将把德国投入灾难。
在谈到将要举行的四国外长会议时,瓦尔特·乌布利希说:所有爱好和平的德国人都欢迎苏联关于召开四国外长会议的建议。大多数的德国人民都赞成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建议:柏林会议应该讨论缔结和约和恢复一个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德国的统一。大多数德国人民要求,在自由的情况下重新统一德国,就是说,通过缔结和约保证德国的民族独立和从德国撤退占领军。只有坚决地拒绝波恩政府所签订的所谓“欧洲防务集团”协定和其他战争条约,才有可能在自由的情况下重新统一德国。德国人民不愿像波恩和巴黎条约以及所谓“欧洲防务集团”所规定的那样,一直被奴役到二○○三年。
瓦尔特·乌布利希提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曾一再提出的达成全德协议,以加强和平和恢复德国的统一、提高德国人民的生活水平的建议,并表示希望这些建议在一九五四年内能够实现。
瓦尔特·乌布利希向德国人民号召说:我们必须共同地尽一切努力使德国人之间的圆桌会议得以举行。

捷总统萨波托斯基向人民发表新年演说
庆贺全国人民在五年计划中取得的成就
【新华社布拉格四日电】据“红色权利报”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于一日向全国人民发表了新年广播演说。
萨波托斯基在演说中叙述了几年来共和国同国内外反动派破坏国内和平建设活动作斗争的情形。他指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几年来战胜了敌人的阴谋,保卫住了和平,并胜利地结束了五年计划(一九四九—一九五三年),这是他们所获得的两个伟大的成就。萨波托斯基强调说:过去的五年并不是容易获得成就的五年。我们遇到过各种困难和障碍,遇到过国内外敌人的阴谋破坏,但是由于我国绝大多数的城乡劳动人民具有不可战胜的意志和热情,我们克服了一切障碍。在这五年里,我们经历了历史性的革命变化。据初步估计,一九五三年的工业生产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一倍以上,比战前一九三七年增加了一点二五倍。斯洛伐克地区在这方面的成就特别令人满意。一九五三年它的工业产量将近为一九三七年的三倍半。这样就给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民族的兄弟联系的加强创造了经济基础。在工业方面,到五年计划结束时,资本主义成分的残余已实际上被消除了。由于工业的强大发展,我们已为实现整个经济的改造、建立巩固的国防力量和给予和平阵营各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以有效援助,创造了巩固的物质基础。一九四八年提出的原来的五年计划,不仅完成了而且被超过了四分之一。执行计划的初步结果,使我们在一九五一年把原来的五年计划的目标提高了,即使这些提高了的目标,我们也几乎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九。萨波托斯基说:至今我们所获得的成就告诉我们,我们有足够的力量、能力和可能性来消除一切错误并克服困难,保证社会主义建设,从而保证我国人民幸福生活的建立。
萨波托斯基在谈到农业方面的成就时说,我国人民由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就自然而然地不断增加他们对粮食的需要。但是由于农业生产大大落后于工业生产的发展,这就造成了粮食供应的困难。因此必须提高谷物生产和发展饲畜业,必须继续在自愿的原则下稳步发展统一农业合作社。
萨波托斯基在叙述消灭了失业现象、在一九五三年中实行了币制改革和两次减低物价之后指出:我们已为正确的物价和工资政策,为以减低物价来不断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创造了坚固的基础。在过去五年中,我们对国民经济的投资达九百七十亿克朗(捷币名),其中工业投资占四百五十亿克朗。这些投资是从我们自己的资源和自己的劳动中获得,而不是从外国资本家的贷款中获得的。因此,我们可以执行自己的政策而不屈从于外国资本家。一九五四年将要举行的人民委员会的选举,将加强我们的人民民主制度,使我们有可能吸收广大的人民群众来参加解决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切问题。
萨波托斯基最后表示支持苏联政府最近关于达成大国协议、无条件禁止使用原子武器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建议。他说,我们将不松懈我们在建设上的努力。我们将进一步发展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依靠我们最好的朋友——苏联,在与一切人民民主国家的巩固联盟下,加强与世界和平运动及一切善良人民的联系,继续进行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罗马尼亚国民议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通过今后三年发展饲畜业措施的法案
【新华社四日讯】布加勒斯特消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第二次会议,于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到三十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以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为首的政府各部门首长参加了会议的开幕仪式。
会议听取了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农业与林业部部长格·阿波斯托尔对于一九五四—一九五六年发展饲畜业措施的法案的说明。会议经讨论后一致通过了这项法案。法案指出:由于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实行进一步巩固由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的政策,罗马尼亚在发展饲畜业方面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一九五三年初的牲畜头数已超过战前水平。在一九四八年到一九五三年年初的时期中,牛增加了四十九万头,猪增加了二百零六万四千口,马增加了十四万一千匹。但是,牲畜头数和畜产品生产率的增长,现在仍然落后于城市人口的不断增长及其对于畜产品的不断增加的需要。因此,一九五四—一九五六年饲畜业的主要任务是:大大改进对于城乡居民的畜产品的供应,以及对于轻工业和食品工业所需原料的供应。一九五六年的目标是:牛增为四百九十三万头,其中包括二百三十六万五千头母牛;羊增为一千三百八十万只;猪增为四百六十万口;马增为一百二十四万匹。饲料作物的播种面积将增加到一百三十万公顷(每公顷合十五市亩)。法案并规定了发展饲畜业的各项具体办法。
会议批准了一九五三年国民议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以来国民议会主席团所颁布的法令。会议还选举格·维德拉希库为国民议会主席团委员。

越南人民军总部发言人
评述印度支那去年秋冬两季战况
【新华社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三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发言人在元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评述了一九五三年秋冬两季的印度支那战况。
发言人说:一九五三年秋冬两季的战况有三个特点:(一)自从西北重镇莱州解放以后,越南北部山区除了法国的最后据点奠边府以外,已基本上解放了。从越、中边界的高平、谅山和莱州直到寮国边界的和平和山萝都已成为越南广大的后方;(二)随着寮国武装斗争的发展,战争已经在印度支那中部的重要战略区域——寮国中部战线上进行;(三)敌人已被迫把他们的机动部队分散到奠边府和寮国中部去。
发言人说:在过去的四个月中,也就是纳瓦尔最活跃的一段时期中,敌人遭到了一连串的惨重的失败:(一)一九五三年九月,敌人在禄江北部地区发动了大规模的“扫荡战”,但他们没有达到歼灭人民军的目的,反而遭受了伤亡三千多人的损失。自此以后,红河三角洲的游击战比以前更加活跃了。(二)在十月间,敌人在宁平西南所发动的“海鸥战役”又遭到了彻底的失败,敌军的三千八百名精锐部队被歼灭了。(三)“纳瓦尔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建立伪军轻装营。但是,在一九五三年的最后四个月中,伪军轻装部队的两个营和十五个连被歼灭了。(四)敌人纠集武装匪徒来扰乱我们的后方,但我们的军民胜利地肃清了这些匪徒。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在山萝省内和莱州南部歼灭了武装匪徒三千多名。(五)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初,敌人被迫把军队从西北重镇莱州撤走,但是,他们逃脱不了被歼灭的命运。莱州省内的敌军大部,共有二千五百人被歼灭了。敌人为了防守孤立的奠边府,不得不把十个机动营集中在那里。(六)敌人打算进攻中越南部的第五联区,并“绥靖”南越。但是,这样敌人就要去对付南越和第五联区的在敌人后方的日益壮大的游击队。(七)去年十二月下旬,寮国人民解放军在寮国中部获得了辉煌的胜利,歼灭了二千二百名敌军精锐部队。解放了四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四十万人口。
发言人指出:自从纳瓦尔在一九五三年五月来到印度支那起到一九五三年年底止,敌人共损失兵员四万四千名。这位法军总司令打算要集结足够的机动部队来发动大规模的战役,希望重新取得军事主动权。但是,现在他不得不把他的军队分散开,被动地在许多相距遥远的战线上与人民的军队作战。这是纳瓦尔的最大的失败。一九五三年秋冬之初,敌人在红河三角洲集中了四十四个机动营。但是,现在他们不得不把这支部队的五分之二派到奠边府和寮国中部去。在形势对他们越来越严重的时候,这对敌人是极其危险的,这是纳瓦尔和他的美国主子都很头痛的事。
发言人最后指出:但是,敌人的失败愈是惨重,他们就会愈加疯狂。因此,我们应该保持高度的警惕,随时准备粉碎敌人的新阴谋。随着新年的来到,我们确信我们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军在北越各地积极作战,继续获得胜利。
一月三日发表的公报说: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越南人民军地方部队在奠边府以北截击敌军一个连,歼灭大部分是欧非籍的敌军二个排。
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人民军地方部队在广安省化乃东北八公里第十七号公路上的伏击战中,击毙敌军八十四名,俘掳十七名。另外,北宁省的人民武装在河内以东十二公里的东河上伏击敌军,毙敌五十名。

北越第三联区军民去年歼灭敌军二万多名
【新华社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三日讯:北越第三联区军民在到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日为止的将近十二个月中,共进行了大小战斗二千二百多次,歼灭敌军约二万零六百名;缴获各种武器近二千件,其中有机枪二百挺及大量的弹药和装备;并击落敌机三架,击毁摩托车三百五十多辆和许多其他武器。
【新华社三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日讯:北越红河右岸五省的越南军民为了用更大的战绩来纪念越南全国抗战七周年,在十二月份加紧战斗。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一日到二十五日为止的二十五天中,共毙、伤、俘敌军三千五百多名,其中有少校三名、上尉四名和其他军官、军士四十名;缴获各种武器三百多件;击毁摩托车和装甲车六十七辆,并击落敌机一架。
另一消息说:在到十二月十八日为止的四天中,人民军在河南省蚌溪和宁平省平海的伏击战中,歼灭敌军两个排。在同一时期,人民军拔除了河东省的敌军据点福林,毙、俘敌军六十九名;并多次奇袭河南省省会府里,击毁敌军水陆两用汽车七辆。

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去年出击一千多次
菲律宾人民解放军在吕宋中部频繁出击
【新华社三日讯】吉隆坡消息:据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发表的不完全数字,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在一九五三年一共出击了一千二百次。
马来亚联合邦英国当局发言人二日再一次不安地说: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在柔佛州和森美兰州的活动显著地增加了”。
【新华社四日讯】马尼拉消息:活跃在吕宋岛中部的菲律宾人民解放军在一九五三年一年中频繁地出击,不断打击菲律宾傀儡军。
菲律宾傀儡军当局三日发表的公报承认:菲律宾人民解放军一九五三年在吕宋岛中部和菲律宾傀儡军作战三百七十次。菲律宾傀儡军当局并发表了下列显然缩小了的数字:傀儡军在这三百七十次战斗中被击毙四十二人,被打伤八十一人。

李相朝将军致函中立国遣返委员会
反对美方派人充当特务凶手的“辩护律师”
【新华社开城四日电】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通知,该委员会所指定的军事法庭,将于一月六日审判在三十八号营场杀害四名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的十九名凶犯。印度看管部队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二日夜发现了这四名被害者的尸体。在次日进行的调查中,有二十一名战俘自动出来作证。他们指认出了金学俊等十九名受美方指挥的李匪特务凶手。
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人士称,在这次审判中,凶犯的辩护律师仍将由美方派出,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对二十八号营场杀害张子龙案的审判的安排相同。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李相朝将军为此在一月三日致函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表示坚决反对。李相朝将军指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同意联合国军方面这样做,是与‘职权范围’的基本精神相违背的。”李相朝将军要求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立即拒绝由美方派来的所谓“辩护律师”,并从印度聘请合格的辩护律师前来,以便迅速对三十八号营场和二十八号营场的谋杀战俘案件进行公正合理的审判。

蒂迈雅将军复信给李相朝将军
指出特务组织严密控制战俘营场胁迫战俘
【新华社开城三日电】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朝中方面首席代表李相朝将军曾就美方企图利用所谓“甄别”来使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罪行合法化问题,致函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将军,表示坚决反对对战俘进行“甄别”或变相的“甄别”。该信内容见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代表团十二月三十一日的公报。
蒂迈雅将军于一九五四年一月二日对上述李相朝将军的信提出答复。复信全文如下: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李相朝中将:
我荣幸地收到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你的来信。
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印度看管部队司令官通知我在查对乙号围场战俘的名单的过程中,一百三十五名中国籍战俘趁机会表示了他们要求遣返的愿望。这可能是由于有多于通常数目的看管部队在场,使他们觉得安全有了保证。你会记得在十一月二日对据称张子龙凶杀案的情况进行调查的过程中,若干名战俘曾要求遣返。其实在接管战俘的第一天,就有九名朝鲜籍战俘寻求遣返。因此,不能了解何以一百三十五名战俘的遣返能被认为是“甄别”,无论从这个名词的任何意义上来讲。
从一些新近遣返的战俘的证词中,得知营场首领显然曾对战俘说,十二月二十三日以后任何人都不能寻求遣返。印度看管部队司令官觉得必须清除这一谬误的印象,因此他安排了一次对战俘的广播,说那些愿意遣返的人仍然有权这样作,这件事可能鼓励了若干战俘在十二月三十一日寻求遣返。
我愿明确而着重地说明,根据过去四个月的直接的经验,在我看来,数百余名战俘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寻求遣返一事,无论如何都不改变本委员会报告中所叙述的事实。这些事实依然如故,战俘组织依然存在,其胁迫的性质与有害的影响也依然存在。
我相信鉴于我以上所说的话,你会了解在看管部队的思想上,再也没有比以据称的“甄别”手续来武断地代替“职权范围”的规定更不可想像的了。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中将
一九五四年一月二日

各种迹象证明美方仍然无意恢复双方会谈
【新华社开城四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江南报道:自从美国代表迪安横蛮无理地中断了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以来,二十三天已经过去了。政治会议的召开遥遥无期,而距离美方预定劫夺南营朝中战俘的日期一月二十二日,却只有十八天了。由美国造成的朝鲜严重局势正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强烈关心,要求美国政府放弃它的破坏活动,立即恢复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以早日召开关系朝鲜和平前途的政治会议。
然而,从目前种种迹象看来,美国政府还没打算改变它的老主意。从美国方面传出来的消息说,双方会谈的中断,可能要继续到一月二十五日四国外交部长柏林会议召开以后。还有消息说,美国压根儿不想恢复双方会谈了。合众社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从华盛顿发出了一条显然经过授意的消息说:“据说,共方最近曾经表示,他们愿意撤回他们的指责,即今年六月刚在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前不久,南朝鲜准备释放二万七千名反共战俘一事,美国是预先知道的。”
所谓“共方最近曾经表示,他们愿意撤回他们的指责”云云,纯属无中生有,凭空捏造,是值不得一提的。但是人们不难看出,合众社这个谎言本身,倒说明了美方仍然无意恢复那中断了的双方会谈。因为华盛顿方面当然知道,在过去,远自李承晚集团在美方纵容下强迫扣留二万七千多名朝中战俘之日起,朝中方面就曾多次提出这个指责。在现在以至将来,朝中方面也绝不会撤回这个指责,而且今后在必要的情况下还会提出这个指责。因为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事实,而美方是负有无可规避的责任的。前远东美军总司令克拉克在去年六月二十一日发表的声明中曾经亲自承认:他事先知道李承晚集团“曾私下和公开地鼓吹采取”强迫扣留战俘的行动。美国政府现在硬要否认这个不容抵赖的事实,硬要朝中方面撤回完全正当的指责才肯恢复双方会谈,这说明它仍然没有半点儿悔祸之意。
现在已经没有人不认为:美国代表迪安在板门店的恶劣行为,在世界外交史上是空前的。他所用来破坏双方会谈的借口制造得尤其拙劣,使美国政府大为丢脸,以致迪安在回到美国以后受到了各方面的斥责。国务院的高级官员们怪他“在中断谈判时选择了一个错误的题目”,因为他们“怕全世界将得到这样一种印象:美国意气用事地中断了谈判”。“纽约邮报”干脆骂迪安:“他的技巧又是这样糟,以致不能不令人怀疑他作为一个谈判者的能力。”据说甚至迪安的那位纽约律师事务所里的老伙计杜勒斯,为了推脱自己的责任,也对他“大发雷霆”,因为他“给共产党一个借口去说美国是一个战争贩子,并说美国是不愿意坐在会议桌旁进行谈判的”。
迪安为着解脱自己的狼狈境地,正在一面授意像国际新闻社这样的宣传机器替他粉饰,说他因为破坏双方会谈而有了什么“道义的力量”,一面指使另一部宣传机器合众社散布朝中方面可能撤回指责的谎言,企图混淆视听。其实这些都不能丝毫解脱美国破坏双方会谈的严重责任。

巴基斯坦共产党东孟加拉省组织发表声明
号召巴基斯坦各党派反对美巴军事同盟
【新华社讯】喀喇蚩消息:巴基斯坦共产党东孟加拉省组织于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在报纸上发表声明,号召巴基斯坦人民保卫和平与民族独立,反对美巴军事同盟。
声明说:“我们了解战争对于我们将意味着什么。我们在一九四三年时已尝到了战争的滋味。那时有三百万同胞死于饥饿;我们的妇女被外国军人蹂躏;为了建造机场而无代价地把农民从自己的土地上赶走;我们的教育机关瞬息间即被变为兵营;我们的寺院被糟塌;巴美军事同盟将再一次地把这些国家带到我们的土地上来。”声明号召巴基斯坦各党派“高举起国家主权和独立的旗帜”,反对缔结美巴军事同盟。

专栏:莫斯科航讯

苏联最大的商店
——莫斯科国营百货公司
李何
在雪花飘舞的新年前夕,座落在莫斯科红场东面的苏联最大的一个商店——莫斯科国营百货公司开张了。每天上午九点钟到下午九点钟,人们川流不息地涌进这个大商店,然后以满意的心情从这儿带走他们所挑中的货品。
这座在克里姆林宫对过的碧绿屋顶和浅灰墙壁的建筑物,正是每逢节日在红场举行检阅时悬挂标语口号的地方。到过莫斯科或看过红场照片的人,都熟悉这座建筑物。在卫国战争以前,它曾经是百货商店,后来曾改作机关。现在为着适应莫斯科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又把它改建成了规模宏大的百货公司。这个百货公司的建立,是苏联国营贸易进一步发展的标志之一。
莫斯科国营百货公司足有半华里长,面积约有七万平方公尺,体积约有五十万立方公尺。它的营业场所有四万七千平方公尺,比起有名的莫斯科中央百货公司(营业场所的面积为一万八千平方公尺)要大得多。这个大百货商店的开张,又一次说明:苏联共产党和政府是怎样关怀人民的福利,是如何力求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
莫斯科国营百货公司除了靠红场那面没有出入口外,其他三面共有九个出入口。从入口进去,人们就可以看到:百货公司一连串营业部门组成三条平行的通道,每条通道都有半华里长的玻璃穹顶的大厅,另有七条过道横穿它们之间。中间的一条通道的半腰,就是全百货公司的中心,这儿有一座大喷泉喷射着水花。在公司的第二层楼上,还有环绕着营业部门的走廊和跨越大厅的天桥。白天,阳光透过玻璃穹顶,照射到公司的三条通道上;夜里,穹顶下一列宫灯式的电灯把公司每个角落照耀得如同白昼。市场内装设着暖气设备和通风设备,通风设备每小时更换三次新鲜空气。由于贸易场所很宽敞,营业部门分布得适当,设备很优越,因此,公司里即使顾客很多,也感觉不到拥挤和气闷。据百货公司的经理说,这个公司可以容纳三万人;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一天之内就来了二十万顾客,做了八百万卢布的交易。只从这一件事情上就可以看出莫斯科人的购买力是多么高,莫斯科国营百货公司的营业是多么繁荣了。
人们如果在百货公司第一层楼的三个大厅和第二层的六条走廊上来回浏览一遍,那就等于走六华里路。如果要把一百三十一个营业部门都走到,就得几个钟头。百货公司为了使顾客方便,在大厅和过道的交叉路口都挂着指示贸易部门位置的字牌。在公司的第一层楼上有食品百货店。这是全苏联最大的食品百货店,比莫斯科高尔基大街有名的第一号食品百货商店还要大。这个宫殿似的食品商店共有九个营业部门,其中有:肉类、乳品、鱼类、鱼制品、酒、糖果、杂货、各种半制成品和罐头等部门。在第一层楼上还有毛织品、丝织品和棉织品商店,以及运动器具店、照相器材店、无线电器材店、钟表店、文具店、服饰店、化妆品店、手工艺术品店等等。在公司的第二层楼上有现成的服装商店、鞋店、帽店、针织品店、衬衣店、袜店、玩具店等等。总之,从这里人们可以买到从大人到小孩所需要的从头到脚、从电视机到冰鞋等一切日用品。公司里日用品和食品的货色和种类样样俱全,任何人到这里逛一次无异于参观一座齐全的苏联人民的消费品展览馆,这使你不能不佩服苏联工业在满足人民物质和文化需要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获得的成就。
莫斯科国营百货公司共有五千工作人员,其中有一千多个营业员,这些营业员为顾客服务得很体贴周到。公司还采取了许多好办法为顾客服务。公司有专门陈列女子服装、鞋、布、艺术品、化妆品、乳制品等等货物样品的地方。此外还开设了一个陈列厅,专门陈列各种时式的新式样女衫。在皮鞋部,有爱克斯光仪器设备,用这种仪器可以测定顾客所需要的鞋子的准确尺寸。在许多部门,顾客不必挤在柜台前等着挑选货物,他可以在陈列货品的地方挑选好自己所喜爱的东西,然后向收款处付款后,就可以直接向发货处取货。
此外,公司还办了母子室和服务部,母子室给带孩子来购买东西的母亲照管小孩;服务部为顾客把定货送到他的住处,并代顾客保管存物,代顾客雇汽车等等。商店内还设有银行和邮电局的支所,以及许多小食堂和摊亭为顾客服务。
莫斯科国营百货公司的库房每天收进约二百卡车各种货物。这些货物用卸货机器卸下来,不到两分钟就可以卸完,然后再经过吊桥运到库房去,最后再用四十多部起重机把货物从库房送到贸易大厅上。(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