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黎明集体农庄向毛主席报告生产成就
一九五三年比一九五二年增产粮食百分之二十一点九
敬爱的毛主席:
在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光辉照耀下,我们怀着无限的希望迎接一九五四年的来临,并向您报告我们集体农庄成立第一年的生产成就。
我们遵照您的指示,从一九四七年开始组织起来,从互助组发展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几年来生产上获得了很大的成就,生活得到了改善,社员的思想觉悟也提高了。一九五三年春天,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和全体社员的要求,我们成立了集体农庄。一年中,我们积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推广了肇源和崔竹松的先进经验,展开了为增产粮食的生产斗争。
一年的生产过程中,夏锄是最艰苦的一段。因为那时,插苗、间苗、锄草、追肥等工作很多,去年夏锄时,全庄要铲八十七垧水旱田地,需要四千四百七十个劳动日,但全庄只有七十八个男女劳动力。怎么办呢?我们是合作化的新中国的农民,绝不能在困难面前低头。在金时龙同志和农庄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全体庄员动员起来,白天插苗、间苗,晚间和下雨时间进行了追肥,每天两顿饭也在地里吃。我们还实行了苏联农民的先进经验——工作定额制,大大鼓舞了全体社员的劳动热情。结果,我们克服了夏锄期间劳动力不足的困难,并在秋收中做到了细割、细拉、细打,取得了丰收。
我们战胜种种灾害争取丰收的情况,充分表现了集体农庄的优越性。全庄三十三垧水田,每垧平均收八千八百八十斤稻子;三十二垧七亩旱田,每垧平均打三千四百三十七斤粮食。一九五三年全庄共打粮食三十九万七千四百斤,比一九五二年增产百分之二十一点九。其中一垧半水田共打了二万五千五百斤稻子,创造了高额丰产纪录;十五垧丰产水田每垧平均产量达到了一万一千斤。有十六垧丰产旱田每垧平均产谷子五千斤或大豆四千五百斤。此外,全庄工业原料作物的收入有一千二百万元,牧畜业的收入有二千一百万元。庄员收入比去年增加了,农庄也得到了扩大再生产的有利条件。
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物质生活的提高,庄员们的文化生活和政治觉悟也日益提高。现在绝大部分庄员都能看懂东北朝鲜人民报和新农村等杂志。过去有些青年庄员不安心农业生产的思想也得到了克服,现在大家都全心全意地为建设好社会主义的集体农庄而努力。最近我们学习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之后,全体庄员们进一步认清了我们的幸福前途。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们决心增产粮食大力支援祖国的工业化。我们除了选择好粮七万斤交纳公粮外,又把全部余粮十五万六千斤都卖给了国家。
为了继续搞好集体农庄的生产,支援国家经济建设,我们已经派了九名庄员到山里搞木业,其余庄员在冬季都进行织草袋的生产,争取增加更多的收入,给一九五四年的大生产做好物质准备。我们计划一九五四年的粮食要比一九五三年增产百分之二十。现在全体庄员正为着达到这个目标而积极努力。
吉林省延吉县黎明集体农庄全体庄员

湖北省各地手工业工人在学习总路线后
提高社会主义觉悟积极发展生产
湖北省各地手工业工人和手工业者,在当地中共党委领导下,通过学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认识到国家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认识了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思想,积极发展生产。
湖北各地的手工业工人和手工业者,经过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的学习,一致认识到只有国家对手工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走合作化的道路,手工业才能克服困难,发展生产,在工人阶级和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道努力为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而斗争。随县油坊业代表李大江、冯中华出席该县学习总路线的手工业代表会议后,都说:“原来我们以为工业化了,用机器榨油,手工业的木榨吃不开了。学习了总路线,才知道工业化是首先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农民的生产工具和日用品,很大部分还要靠手工业供应。我们在过渡时期的责任还是很重大的;国家工业化了,手工业经过社会主义改造,走合作化的道路,将来也用机器生产,前途更是光明!”沙市铁器手工业者赵耀廷在讨论总路线时说:“我父子三代,过去总是借高利贷过活,少的月息二分,多的月息五分,总翻不了身。只有走合作化的道路,才能集中资金,发展生产,才不受高利贷的剥削。”武昌县金口镇的手工业工人和手工业者,认识到加工订货就是初步接受国家的社会主义改造,懂得了要以实际行动贯彻总路线的道理后,保证按期完成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的加工订货任务。该镇原来只想设法维持淡季生活的五家圆木业,学习了总路线,感到现有成品满足不了卖粮农民的大量需要,重新制定了生产计划,决定在二十天内制造粪桶四十六担,锅盖五十六个,水桶五担;曹永兴一家,还计划生产耖十把,犁十五个,耙十一把,水车四乘。为了及时充分满足卖粮农民的需要,新洲城关镇的五户圆木业都增加了工人,买回了大批原料,首先作好一百担粪桶,一百二十把粪瓢,好让农民开展冬季积肥运动。汉川马口镇手工业工人和手工业者学习总路线后,认清了手工业在过渡时期的重要作用和光明前途,随即订立生产计划,铁器业保证作好二千零五十把锄头、二千零二十把镰刀、二百六十把铁锹,使农民卖粮以后,就能买自己需要的农具,准备发展生产。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扶助手工业发展生产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重视扶植当地手工业发展生产。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去年秋收以前,曾调查了当地的手工业生产。最近并在自治区第一次手工业代表会议上,进一步了解了铁工、木工等手工业生产初步发展的情况。如版纳勐海的铁工,在人民政府扶助下,组织了二十一个农具小组,在一九五三年春天就制作了三千多件农具,供给各族农民春耕生产和整修茶园。根据调查了解,自治区手工业的生产潜力还很大,自治区贸易公司除计划增加收购土布、纸张、雨伞、红糖、樟脑等手工业产品外,并决定和当地的铁工、木工、纺织、染布等手工业生产者订立加工合同,扩大生产。现在自治区贸易公司已派人到昆明等地采购大批钢铁原料,准备供给铁工加工制造农具。当地中国人民银行也将手工业贷款作为贷款重点之一,现已派出十一个贷款小组分赴各地贷放。
(新华社)

四年来的水利建设发挥显著作用
苏北地区开始按航运和灌溉需要控制水源
去年冬季江苏省长江以北地区开始历史上第一次按照航运和灌溉需要控制冬季水源,充分发挥四年来水利建设的成就和作用。现在江苏省长江以北的运河、串场河、通扬运河等重要航道的水位,都由不足一公尺升高到一点八公尺以上。载重六十吨的船只,可以从长江经运河直达陇海路运河车站,便利了长江南北的物资交流,减低了商品流转费用。国营内河轮船公司从运河运输物资因不需要翻载,一个月即可节省开支十亿元。江苏省长江以北广大的水稻产区,灌溉用水也可得到及时供应。预计今年插秧季节,即使四十天不雨也可以有水灌溉。
江苏省长江以北地区去年秋收后,就利用刚建成的三河闸,有计划地控制洪泽湖的水量。除从洪泽湖放水到灌溉总渠再入里运河维持运河航运外,运河和灌溉总渠的水通过涵闸再流入高邮、宝应、兴化、盐城、建湖等县广大需水灌溉的地区。在清江市以北,又控制了皂河节制闸、刘老涧闸等,减少入海流量,保持清江市以北陇海路以南的中运河航运交通。
江苏省长江以北地区在解放前,历年夏秋两季长期受着洪水的威胁,到冬春两季河道的水又毫无拦束地流向长江和黄海,航运发生困难;插秧季节灌溉缺水,农民常因争水灌溉发生械斗。解放四年来,江苏省长江以北地区的人民积极兴修水利和努力参加治淮,先后整修了洪泽湖大堤,运河大堤,开挖了灌溉总渠,建筑了高良涧进水闸、运东分水闸、运西节制闸以及控制洪泽湖的巨大的三河闸,因此从去冬起,就能有效地控制水源、调节水量,为发展苏北地区农业生产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新华社)

西南区农民积极进行冬季蓄水保水工作
西南许多地区的农民受到总路线教育后,生产情绪高涨,都积极进行冬季蓄水保水工作,为保证小春丰收和春耕生产作好准备。云南省宜良、昭通等专区和西康省雅安、西昌等专区的农民,受到总路线教育,把卖余粮的部分款子用来挖塘、修堰、开沟,以便蓄水和引水灌溉。云南省泸西、江川等县部分乡村的农民,已挖好水沟三十四条,修整水坝十二座,修塘四十多口,不仅蓄水,还使沟渠附近部分干土变成良田。昭通县白坡乡农民学习了总路线,增产热情高涨,全乡出动了五百多人把一座能灌溉二千多亩田的水闸修好。接着又出动六百多人在两天内修好了一条闸房沟,现在闸塘里已经蓄满了水。云南、贵州和四川省的涪陵、万县等专区部分山区和丘陵地带的农民,在学习总路线中激发了爱国增产热情,纠正了部分农民“等雨灌田”的思想。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并带动单干农民,把蓄水保水工作订入冬季生产计划,采用多种方法蓄水。贵州省毕节县范有富、范才林等互助组的组员用“打挖桶”灌高田,和制造“水龙”抽水灌田,给水位低的地区提供了蓄水的好办法。四川省涪陵、长寿、达县等地的农民,现正进行冬水田蓄水工作,保证今春有水插秧。(新华社)

纠正干部急躁情绪深入宣传总路线
围场县合字村农民踊跃出卖余粮
中共热河省委第二书记沈越深入围场县合字村检查工作,纠正了干部的急躁情绪和简单化的工作方法,领导当地工作组深入向农民进行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和国家购粮政策的教育,解除了农民思想上的疑虑,农民自报出卖余粮数由五万斤增加到二十七万斤。
中共围场县委会和围场县人民政府派赴合字村进行工作的工作组,在出发前没有很好学习文件。因此,进行宣传时,讲的不深不透,空空洞洞。工作方法又非常简单,宣传了两天后,就急躁地发动农民卖粮,引起群众思想混乱。党员、村干部的思想也没有搞通,农民更是互相观望,不愿出卖余粮,结果全村只自报卖粮五万斤。
中共热河省委第二书记沈越发现上述问题后,立即在该村亲自领导干部学习总路线和购粮政策,研究改进工作方法。工作组干部学习文件后,思想认识提高了,在群众中大张旗鼓地展开总路线和购粮政策的宣传。他们用算细账的方法,用生动的实例宣传了国家工业化对农民的好处;用当地农民过去在地主、富农和高利贷者的压迫剥削下的贫困生活和目前进行互助合作经济生活上升的情况,对比地进行两条道路的教育,宣传社会主义,唤起农民对旧社会的痛恨和对社会主义社会的希望。结果群众情绪高涨,许多人“以前只讲工业化,咱们不懂,现在这一算细账就解开了!”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太太到处向妇女说:“咱们过去少吃没穿,村里饿死过人,现在咱们有吃有穿。看看咱们穿的盖的,哪件不是从国家工厂来的!”工作组又进一步从生产出发,宣传农民卖粮后扩大再生产的好处和银行优待售粮储蓄的办法。这样就使农民认识了国家购粮不仅符合农民的长远利益,也符合农民的眼前利益。
经过作好这些工作,农民思想觉悟提高,都用出售余粮的实际行动来拥护总路线。合字村村长在第一次只自报卖粮三千斤,这次报了一万三千斤;余粮较多的孙财,以前只报了五百斤,这次报了六千斤。全村农民原来自报卖粮五万斤,现在增加到二十七万斤。农民卖粮后扩大生产的情绪很高,有的已开始拴车买马,副业生产已初步开展。

安邑八将门乡农民卖粮后积极扩大生产
山西省安邑县八将门乡农民在把大批余粮卖给国家以后,纷纷用卖粮得到的款子购买牲口、农具等,投资扩大生产。暂时用不着的钱,农民就存入国家银行。
八将门乡农民最近受到了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教育,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觉悟大为提高,都踊跃出售余粮,支援国家建设。全乡在不到五天的时间内,就超额完成了购粮计划。农民们为了多打粮食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一致要求扩大生产,提高产量。现在这个乡的农民一面发展和巩固互助合作组织,同时更扩大生产投资,购买牲口、农具,饲养家畜积肥。农民李磨来用卖粮款买了一匹马,下余的一百万元存入了人民银行。段铁毛买了一匹马、十二只绵羊,在人民银行存款七十万元。全乡已添好马三匹、耕牛三头、驴一头、羊十二只、大车一辆。同时,许多农民将余款存入了国家银行,仅去年十二月七日一天,就有五十一户向银行存款四千五百五十万元。目前,全乡农民生产情绪很高,正在进行冬季生产,并酝酿订春天的生产计划。(党佩吉 段文彬)

荣昌县御侮乡太平村
做到购粮生产两不误
四川省荣昌县御侮乡太平村结合宣传总路线开展购粮工作中,做到了购粮、生产两不误。在十天左右时间内,全村农民除把四万多斤余粮卖给国家外,还收完了全部甘蔗、红薯,种上了豌豆,菜籽和蔬菜,补种了小麦缺窝,冬水田已耖完二道。有些互助组并已在小麦、菜籽田里施过了三次追肥。全村卖粮农民除了添置耕牛、农具、肥料外,还在银行里储蓄了一千九百多万元,准备今年春耕生产时使用。
去年十一月十二日,该村在召开扩大干部会议学习总路线和布置粮食工作时,就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冬季农业生产领导”的指示,研究了全村的生产工作。会后,干部在大力向农民宣传总路线和把余粮卖给国家的重大意义的同时,还着重向农民讲清做好生产,增加更多粮食是支援国家建设的实际行动的道理。此外,在具体安排收购工作上,尽量照顾农民生产。村干部也注意抓紧空暇时间,搞好自己生产,以带动群众。因此,群众在听了总路线的宣传后,一面积极出售余粮,同时积极生产。农民彭登云,小麦地里的肥料不足,原来他准备拖过算了,听过宣传后,他知道要把生产搞好,才能增产更多的粮食卖给国家,他一有空就赶到街上去挑粪。
粮食入仓前后,该村又特地召开了两次卖粮户座谈会,组织大家讨论如何把卖粮款项用于扩大再生产,并表扬了在这方面做得好的谭易成、廖奕芳等人。在购粮工作末期,干部就将主要力量转向领导生产。他们首先重点深入胡其章互助组协助该组订出冬季生产计划,然后召开村民大会,介绍经验,号召全村学习。这样带动了樊海清等其他互助组也订出了冬季生产计划。(据新华社讯)

四川部分地区农民
把卖给国家的余粮运送入仓
最近四川部分地区农民运送出售给国家的余粮入仓的数字是不断地增加着。四川江津、泸州专区原来每天运送入仓的粮食只三、四百万斤,十二月中旬就达到一千万斤以上。
四川各地根据粮食流转方向和便利农民运送,合理地确定了入仓地点,使农民能够迅速而有秩序地运送粮食入仓。涪陵县北雁乡农民总共卖给国家余粮十七万五千多斤,在三天内就全部运送入仓。南部县南隆乡农民特别成立了入仓工作组,合理调剂人力,使一百三十九户余粮多人力少的农民克服了运送粮食的困难。金堂县邬纪发农业生产合作社全社出动十二人,一天内就把一万六千多斤余粮运送入仓。贵州省贵定县龙田乡有十三个互助组很快就把挑选得最好的一万多斤余粮运送入仓。川陕边革命老根据地巴中、万源等地不少乡镇的农民集队送粮入仓。(据新华社讯)

小手工业生产者的光明道路
——记由分散的手工业走向半机械化的大同铁业生产合作社
杨森 马良
在山西省工业劳动模范代表大会上,荣获“走向半机械化一等模范”称号的大同市铁业生产合作社,是在人民政府和省、市合作社培养扶植下,循着面向工矿、面向农村、服务于国家生产建设和人民需要的方向,逐渐成长壮大起来的。这个合作社呈现了蓬蓬勃勃的新气象。这种新气象,充分显示出互助合作的优越性,给手工业者指出了正确的发展方向。
“三起三落”
大同市铁业生产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也曾经过许多波折,遇到过很多困难。在开始成立的头三年里,就一连垮了两三次,重新组织了好几回,因此,大同市有许多人都说这个社是“三起三落”的合作社。原来,这个合作社是一九四九年大同解放后不久,在市供销社的领导下组织起来的。当时由于市供销社对领导生产社的方针不够明确,组织制度不健全,走过了不少弯路。三百零四个社员中,就有一百三十六人不直接参加生产,甚至还有些商人和小手工业的资方也参加进来,他们依然不劳而获,靠着剥削吃饭。在经营方法上,是以烘炉为单位,分散在各个社员家中生产,只是由合作社负责供给原料,收购推销成品,因此形成了产销自流状态。再加上合作社只是片面地从社员本身眼前的利益出发,缺乏进行整体与长远利益的教育,以及在产品规格质量上未严格建立验收制度,所以大部分社员把好货、热销货留下自己卖,把劣货、冷货推给合作社。结果,合作社因为冷货、劣货积压太多,资金周转不灵,无法维持而结束了。
一九五零年春,在“大生产”的号召下,合作社经过研究,决议采取集中经营的方法,重新组织起来生产。但当时没有采取稳步发展的方针,不几天就组织起烘炉八十盘,翻砂厂一个、木工组一个、集中在一块儿生产。在组织起来之后,合作社一则没有对小手工业者的资本主义自发思想进行教育改造,二则没有适当的解决工资问题与质量问题,这就又给合作社扎下了不能巩固的病根子。在工资方面,翻砂和木工是包干工资制,烘炉是计件工资制。而在实行这两种工资制度的同时,也没有建立严格的产品规格质量验收制度和原料定额等制度,以致工作效率不高,粗制滥造、浪费原料的现象非常严重。翻砂厂的工作效率还不及私营工厂的一半,而废品率竟达百分之四十,焦煤浪费达百分之三十二。木工组给蛋品公司承制了两千个箱子,全部不合规格。烘炉上的炉主、伙计与徒工之间还有剥削,因为炉主占有工具,可以随便解雇徒工和伙计,因而工人们生产情绪低落,生产积极性不能发挥;不少烘炉为了多拿计件工资,只求数量、不管质量,结果到年底结账,废品、劣品积压资金一千二百余万元,残存的废铁就可折款三千多万元。同时,由于合作社的干部缺乏经营管理知识,盲目向外签订合同,因到期完不成合同而屡次受罚款项即达七百万元。结果,股金赔完了,使合作社不得不走向垮台。
一九五一年秋,大同机器厂委托合作社承制步犁配件,又使合作社重新组织起来。原察哈尔省合作社派工作组亲自帮助该社整顿社务,市合作社也给配备了干部,消灭了炉主对一般工人的剥削制度。此后省市合作社工作组领导他们整顿了组织,清理了内部,贯彻了社章,通过民主选举,重新组成了理事委员会,一些重要的问题都经过理事会研究决定,有关业务方针问题,都经过社员大会讨论。这样,合作社由于采取了民主管理和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使其发展上有了明确的方向。为了防止粗制滥造和浪费原料、工时的现象继续发生,合作社一方面将原来不合理的工资彻底进行了调整,按照工作性质、技术高低与劳动态度的好坏,分别实行了月薪、计件或计件评分等工资制;另一方面,还建立了严格的定员、定量、定质、定料的四定制度与工作考核制度。为了保证这些制度的真正实现,社员们并选出了生产竞赛委员会和质量检查委员会,使工作上树立了正常秩序。从此大同市铁业生产社才有了欣欣向荣的景象。
实现了理想的第一步
合作社的社员们特别是大部分青年社员们,在党和政府的培养下,政治觉悟不断提高。他们一提到自己和合作社的前途时,就不约而同的表示:要想适应国家生产建设需要,克服小手工业者的分散性、落后性,就只有逐步实行半机械化生产,直到全部机械化生产。为了达到这个共同的目的,社员们在生产中高度发挥了积极性。一九五二年合作社在修建厂坊时,仅社员们自动参加义务劳动一项,即为合作社节约一千四百余万元。在全体社员们的一致努力下,到一九五二年五月,合作社就积累了建设基金和盈余一亿七千万元;同时在材料来源、产品销路、业务关系等方面也都具备了一定的条件。这时,社员们就提出了要安装机器实行半机械化生产的要求。这一要求,在省合作社的扶植下,终于一九五二年的六月实现了。他们除安装了一部八呎车床,一部六呎车床外,并安上了刨床、钻床、砂轮、电动力,气焊以至翻砂等机器设备。
半机械化的实现,更加鼓舞了社员们的劳动热情,为了进一步把产品质量、效率提高,增加产品种类,给合作社开辟新的道路,社员们都以极大的努力,研究改进生产技术、开动脑筋、寻找窍门。烘炉组创造了生产流水作业法,由各自生产改为集体生产,如打制铁勺时,将三盘炉分为红炉、接火、冷工三道工序,节省了两个人,还提高工作效率百分之十三。再如火柴厂使用的火柴刀,过去根本无法制造,现在在社员郝占魁的积极钻研下,终于试制成功,并且质量良好。
组织起来的优越性
大同市铁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在未参加合作社以前,最发愁的一件事就是淡季销路困难、本钱缺乏、无力生产。所以,那时候他们一到淡季,就不得不把产品低价出售给私商,或者就向高利贷者贷款,不然就只好走失业的途径。自从参加了合作社,这种威胁就没有了。因为合作社有大伙集中起来的股金和历年来的积累,有政府的贷款扶植,有国营厂矿加工订货和各方面的业务关系,就完全摆脱了私商和高利贷者的盘剥,彻底改变了小手工业者因分散生产缺乏资金而时断时续时松时紧不正常的生产状态。
参加了合作社后,过去想不到的事情,今天也都能办到了。青年工人常荣、李福汉等,以前在烘炉上打铁的时候,时常想着什么时候才能当一个开机器的工人,今天他们已经实现了这个美好的愿望,学会了操纵机器的本领。由于互助合作的发展,新机器的安装和生产技术的不断改进,以往不能制造的产品现在可以制造了,以往最费劲的活儿如今也省劲了。因而,大同市铁业生产合作社不仅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逐步提高,产品种类也大大的增加了。现在这个合作社在面向工矿,面向农村的方针下,生产品种已达一百余种,有钻探机上的接头、螺丝,有一般机器上的配件,有群众日常使用的钩、铲、炉子,也有锹、锯、斧、镰,和最受农民欢迎的新式步犁和拌种器等新式农具。由于产品品种的增多,产品质量的提高,合作社的业务范围日渐扩大,一九五三年一月份至十月份就向外签订二十三件合同,价值即达四亿三千万元。
随着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社员们的物质文化生活也就获得了显著的改善。一九五三年的工资每人每月平均收入三十五万元,技工最高的工资达五十六万元,比私营工厂工人的工资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五点五六到百分之一百。老工人许义自从合作社的经营走上正规以后,每月平均能收入工资五十万元。因此,他家的生活大大改善了。当了四辈子铁匠的家庭,如今也有两个孩子进了学校。
但是合作社的全体社员们,并不因此而满足,他们为了要实现全部机械化生产,为国家工业化做好准备,新近又组成了技术研究会和业务研究会,并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青年,参加了业余学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人参加了政治学习,以便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政治文化水平和生产技术,创造出更大的成绩。

福建省尤溪县历年来施肥情况的调查及对今后发动农民合理增施肥料的意见
中共尤溪县委会
为了有力地指导一九五四年的大生产运动,争取粮食的更大丰收,我们特抽调干部组成工作组,分别在能代表全县的几个区乡,调查和总结了三年来农民积肥施肥的情况、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今将调查结果介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在解放前的反动政府统治时代,这些地区每亩田平均施肥量不超过三担半。最高的是一区麻洋乡,平均每亩施肥洋田四担七,山田三担半;一般的如八区鸭墓乡,平均洋田每亩三担,山田两担半;最低的以一区和平乡为例,平均洋田每亩两担,山田施得更少,部分山垅远田甚至根本不施肥。肥料的种类一般只有三种,即草木灰、人粪和家畜肥。在合理施肥方面,除农民习惯使用的几种办法外,根本谈不上有什么改进。因此农业生产水平很低,并且在逐年下降。
解放后四年来,在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经过各种社会改革运动,尤其是实行了土地改革以后,农民分得了土地和各种生产资料,生产情绪非常高涨。各地积肥量和施肥量也逐年增加,并开辟了新的肥源。土地改革前只上人粪、草木灰和家畜肥三种,现在已增加了数种,并且各种肥料的质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尤其是一九五二年和一九五三年更加显著。根据在六区下桥乡黄清起互助组(一般组)内调查,全组耕地面积四十六亩六分四厘,解放以前平均每亩施肥六担;一九五二年每亩施肥十三担半,比解放前增加了一倍多;一九五三年平均每亩施肥二十担,又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约百分之五十。他们并根据不同土质施用不同的肥料。由于施肥量逐年增加,产量也随之提高。像八区鸭墓乡的耕地面积共二千零四十七亩五分六厘,抗日战争以前每年总产量八十万一千六百五十八斤,平均每亩三百九十一斤;解放前每年总产量六十七万二千三百五十九斤,平均每亩三百二十八斤;一九五一年产量六十九万七千四百八十六斤,平均每亩三百四十斤;一九五二年产量八十三万三千七百二十五斤,平均每亩四百零七斤;一九五二年比抗日战争以前增产百分之四,比解放前增产百分之二十四点六,比一九五一年增产百分之二十。一九五三年稻子长得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这些增产成绩,是和增施肥料、改进施肥技术分不开的。
同时,经过三年的施肥技术指导、银行贷款扶助、合作社的及时供应,使群众在用商品肥料上开始习惯起来,商品肥料的需要量逐年增加。全县一九五一年施用了肥田粉三万斤和硫铵八千斤,一九五二年施用了肥田粉九万五千多斤、硫铵两万多斤和牛骨粉两万五千多斤(私营工商业者出卖的不在内),一九五三年到九月为止已用了肥田粉十五万三千四百斤、硫铵三万二千三百斤和牛骨粉九千四百斤。农民普遍反映是:肥田粉好,见效快。
二、几点经验
(一)贯彻政策宣传,解除群众思想顾虑,发挥广大农民生产积极性,是开展群众性积肥的基础。我县在一九五零年冬和一九五一年春的土地改革中,大力宣传了土地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发展生产,在土地改革后宣传贯彻了农业生产各项政策;许多干部都深入群众,了解当地耕作习惯和积肥施肥的情况,采用个别访问和召开老农座谈会相结合的办法,总结增产经验,充分进行思想动员,使群众逐渐体会到增施肥料是进一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有力保证,从而开展了经常性的群众积肥运动。
(二)深入调查研究,寻找当地肥源。这种做法,适合当前农民经济条件,群众容易接受。土地改革前农民只使用三种肥料,三年来根据各地不同的自然条件,农民们开始采用了多种多样的农家肥料。像十区洋中乡农民,除利用现有肥坑外,还选择沟尾和有污水的地方搞成肥坑,把山上的落叶和杂草收集起来,倒在肥坑里做肥料。有的农民割蕨草、扫集垃圾和街巷路旁的肥土等作堆肥。三区漈后等乡就地积肥,采取在田边“搭肥厂”的办法,这样既发掘了当地肥源,又减少了群众山高路远挑肥的困难。
(三)发挥党支部领导作用,依靠党员、团员、乡干部、劳动模范和生产积极分子,培养典型,树立旗帜,组织参观,运用重点推动一般,是搞好积肥施肥的有效方法。像八区鸭墓乡党支部书记吴德升在一九五二年改造猪栏,每月能积七担猪粪、一担干肥。在他试验成功后,组织群众参观,推动全乡改造猪栏二百五十六个。后来,县领导机关又把他的经验在全县推广了。再如三区重点创造的就地搭厂积肥和八区的挖窑洞薰肥办法,也都被各地采用。
(四)以互助合作组织为基础,开展积肥施肥的技术改进运动。像八区鸭墓乡吴德升互助组八十二亩三分田,共分三种土质,采用不同的施肥方法,结果年年增产。一九五一年该组共实收谷子三万零六百斤,平均每亩三百七十一斤;一九五二年实收谷子三万八千六百零九斤,平均每亩四百六十九斤,比一九五一年增产百分之二十六。一九五三年稻子长得更好。
(五)推动积肥工作与改进环境卫生、改善牲畜饲养管理相结合,是开辟肥源和提高肥质的一个主要方法。像一区劳动模范赵俊铨,将牲畜肥料贮藏起来,并改良了牛栏,将肥料放在不通气、不受风雨侵袭的地方;并把人粪贮存在粪坑里,坑上加了盖,让它腐熟。十区洋中乡在改进环境卫生时,充分发挥妇女、半劳力的作用,挖出了几十年来未挖的沟肥,增加了肥源。群众普遍说:不是没有肥料积,而是没有想办法去积。在改进环境卫生时,大部分群众还做到了猪有圈、鸡有笼,这样既讲究了卫生,又增加了肥料和提高了肥质。
三、存在的问题
(一)虽然我县三年来发动农民积肥施肥有了很大成绩,但有部分乡村对积肥施肥的指导还不够,未能深入具体地帮助群众发掘肥源,改进积肥方法,因而部分农民在农业生产中肥料不足的困难,仍未得到解决。其原因主要是部分区乡干部忽视农家自积肥料,缺乏必要的宣传组织工作。如麻洋乡五个自然村调查,有六十四座房屋四周围的杂草长得有一尺多高,土质又黑,如开展一次爱国卫生运动,每座房屋四周围一般能搞二十担,共可积一千二百八十担土粪。路旁的杂草也可作为肥料,并且还可到山垅田附近去扫树叶来积肥,如把这些肥料运用起来,数量是很大的。全乡有四百六十一户,只有一百户共养一百十六只猪,现已有七十八只猪有猪栏,还有三十八只猪没有猪栏,如能很好发展家畜事业,猪粪尿也能比现在的积得多。根据调查,这个乡现在平均每亩施肥七、八担,只要能很好推广积土肥和扫树叶等积肥的办法,就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施肥量一倍以上。
(二)对积肥施肥的技术指导还不够,所以在积肥施肥和保管肥料上还有许多不合理的现象。大部分农民仍然采用旧的积肥方法,认为每三担草木灰必须和一担人尿混合用;在使用猪粪肥牛粪肥上,还有晒干烧成灰使用的,降低了肥料的质量。在保管肥料上也不合理,像麻洋乡有一半以上的粪栏没有做门,粪缸没有加盖,走失了肥分。由此看来,今后应加强科学教育,克服农民的守旧思想,加强积肥、保肥、施肥的技术指导。
(三)群众中还存在一些不好的积肥方法,因而引起某些不应有的灾害。像鸭墓乡有部分群众盲目上山挖刮草皮,使青山变为红山,这样就容易引起洪水灾害。有的偏僻的自然村仍有放火烧山积肥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有三个区的八个乡因积肥共发生烧山事件十二次,烧毁森林一万多亩、林木四千零五十八株。这种积肥方法,应教育群众纠正,以免森林火灾和破坏水土的事件继续发生。
四、今后的办法
(一)方针与要求:根据当前农村小农经济的特点和当地具体情况,为保证一九五四年农业生产中有足够的肥料,必须采取依靠农民自积肥料为主,商品肥料为辅,同时加强贯彻合理施肥的方针。具体要求是:在一九五三年施肥的基础上,一九五四年再增加肥料百分之二十;应做到施基肥的地区逐步推广施追肥,没有施基肥习惯的地区要逐步推行施基肥。在商品肥料上,应根据群众的要求,积极供应。
(二)继续贯彻生产政策教育,发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开辟肥源,提倡合理施肥。首先教育干部和群众充分认识,农家自积肥料是农业生产中的基本肥料,它具有改良土壤、培养地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显著效能。因此,应充分利用现有肥源,采取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方法,发掘肥料的潜在力。在使用化学肥料方面,应教育干部和群众充分认识化学肥料只是一种辅助肥料。过多使用这种肥料不仅增加了成本,而且因为这种肥料缺乏有机质,容易使土壤板结,降低产量。因此,应教育干部克服单纯依靠商品肥料增产和忽视领导农民积肥的错误思想。
(三)加强技术指导是充分发挥各种肥料的效能、增加肥源的主要方法。首先要用总结经验,组织座谈的方式,用具体事实结合科学道理,教育干部、群众,克服在增施肥料中只重数量不重视技术指导的缺点,让大家知道什么土质,施什么肥料合适,什么农作物施什么肥料合理,什么时期宜施什么肥料,那些肥料可以混合施用,那些肥料不能混合。
(四)依靠互助合作为基础,吸收个体农民及妇女和半劳力参加,在领导群众经常积肥的原则下,适时地开展短期积肥竞赛运动,是推动积肥的有效办法。对积肥的积极分子给予适当的表扬和奖励,鼓舞群众的积肥积极性。
(五)各级党委和农村党支部对积肥施肥工作应加强领导,同时发挥技术人员的积极作用,来推动这一工作。此外,银行要及时贷款,合作社及时供应商品肥料,农林建设部门积极配合,以共同解决群众在积肥施肥中的各种问题,动员农民增加施肥量和合理施肥,以提高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