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公私合营永利化学工业公司塘沽厂的生产有显著提高,该厂并扩建了主要生产设备。这是该厂纯硷厂外景的一角。

西北行政委员会举行会议
部署西北区今年各项工作
【新华社西安四日电】西北行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到三十一日在西安举行。会上,西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作了关于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传达报告,副主席马明方作了关于西北地区一九五三年工作总结和一九五四年工作任务的报告。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第二总分团副团长成柏仁向会议作了赴朝慰问情况的报告。
马明方在总结西北地区一九五三年的工作中指出:一年来,西北地区在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各民族、各阶层人民间更加亲密地团结合作,工、农业生产有了进一步的改善。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和合作社企业的生产,到年底可完成全年计划总产值的百分之一零三点五八,相当于一九五二年实际生产成绩的百分之一六八点四一。全区粮食总产量较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五四,棉花种植面积虽略有缩小,但产量较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六点七二。畜牧业方面,羊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一七点二,牛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九,马增加了百分之六点三,其他驴、骡等牲畜也都有了增加。
关于一九五四年的工作任务,马明方指出:在工业方面,一九五四年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指标应不低于一九五三年第四季度的实际生产成绩。基本建设特别是建筑工程,应尽早审定工程项目、种类,提早开始设计,目前必须做好职工冬季训练工作。一切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单位,都应贯彻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精神。在农业方面,各级人民政府应把发展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工作列为农村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环,一九五四年内要求农村组织起来的户数由现在的百分之四十五增加到百分之五十五左右,其中常年互助组应占百分之十八以上,要增办七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了更好地发展农业生产,还必须做好农村供销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的工作,注意领导手工业生产,密切配合今冬明春的生产进行粮食收购工作。在商业方面,国营贸易机构和合作社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地扩大国营商业的批发业务,并在城市和工矿区相应地发展国营零售商业。在今冬明春,必须做好农村市场的物资供应工作。此外,并应继续加强对私营工商业的领导和改造,坚决反对和制止某些私营工商业者的各种违法行为。交通运输方面,应以最大的热忱和精力完成兰新铁路乌鞘岭的全部工程,进行宝成铁路由宝鸡向南的修建工程;并应加强汽车运输的计划性和组织性。政治法律工作方面,主要应做好普选和经济保卫工作。文化教育工作应以大力办好学校教育为中心,注意办好现有的高等学校和技术学校。
会上,西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杨明轩、赛福鼎、马鸿宾、黄正清和各委员在发言中,一致同意和拥护张治中、马明方的报告,并表示要坚决贯彻执行。会议经过认真讨论,一致通过了张治中和马明方所作的两个报告和关于推销一九五四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的决议。

按照国家计划建设更大规模的现代化厂矿
东北加速进行重点工程准备工作
【新华社沈阳四日电】东北区今年将按照国家计划建设更大规模的现代化工厂和矿山。现在,各个基本建设单位正加速进行这些重点工程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九五四年国家计划在东北建设的重点工程,初步确定的共有一百零三项,其中有的是将要开始建设的工程,如鞍山钢铁公司改建的第二炼钢厂和两个炼铁炉、哈尔滨电表仪器厂、阜新新邱煤矿竖井等;有的是继续进行建设的工程,如第一汽车厂、石油二厂等。这些重点工程,是全区整个基本建设计划中的根本部分。这些工程不仅投资占东北区全部工业建设投资额百分之七十以上,更重要的是这些工程建设完成以后,对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有着巨大的作用。保证完成重点工程的施工计划,是一个非常艰巨而复杂的任务。技术要求高的工程量大大增加了,例如金属结构工程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两倍多;巨型安装工程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以上。同时,将要开始建设的重点工程,一切复杂的工作都要加紧筹划;继续建设的工程中,有的已进入到重要部分的施工阶段,有的已接近于竣工,因此,建设中的技术要求更加高了。
为了保证这些重点工程的顺利施工,东北区许多基本建设部门从去年八月起就开始了准备工作。各单位首先集中主要力量从组织机构、施工力量、图纸设计到设备和材料等方面,进行准备工作。中共中央组织部从全国各地抽调的数百名中共地委级干部和数千名县委级以上的干部,将陆续派往这些重点工程单位参加领导工作。东北建筑工程局一九五四年承建的较大的工程共三十多个,其中建筑面积一万平方公尺到数万平方公尺金属结构的巨型厂房就有近十个。该局为了适应这个繁重的任务的需要,成立了五个工业建筑工程公司,一个金属结构工程公司,一所综合性设计院和一处土壤分析、化验、测量的专门机构。东北煤矿系统为担负起一九五四年新建、改建和续建数十处规模浩大的工程任务,正在筹组两个机械安装工程队,从比较次要的工程中抽调一部分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支援各重点工程。在这些工程中,一九五四年将先后有五对竖井和九处斜井要移交生产。
东北各基本建设部门的设计单位,在一九五三年八月间便开始集中了主要力量着手为重点工程搜集建厂资料和进行设计工作。鞍山钢铁公司自行设计的一座炼铁炉工程的技术设计,在苏联专家具体指导下已经设计好了,目前正编制施工图。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一部分重点工程,有关单位已开始组织翻译人员进行翻译初步设计、技术设计和施工图等图纸。一九五四年将要开始新建的国营哈尔滨电表仪器厂和鞍山钢铁公司部分工程的图纸,已有许多翻译完了。许多单位并根据图纸与施工的实际条件,开始制订施工组织设计。
许多重点工程向国内和国外订购的设备和建筑材料,已开始源源运抵现场。若干个新建和续建的现代化大型发电厂的发电机部件和主要建筑材料,金属矿山用的巨型碎矿机械,扩建沈阳第一机床厂和沈阳电线厂用的各种机床,五对煤矿竖井所需要的建筑材料,以及其他的成套的设备等,都开始从苏联陆续运来。一九五四年第一季度开始施工的若干重点工程部门,已把由国内供应的各种建筑材料准备就绪。东北煤矿系统建设中需要的钢轨、各种钢材、水泥、电缆线和木材等,都已大体准备完毕,开始进行庞大运输力量的组织工作;所需要的其他设备和材料,已由鞍山、沈阳、重庆、上海、大连、佳木斯等地的有关工厂开始加工和赶制。

进一步发挥现有设备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
上海轻工业工厂的生产量今年将大大提高
【新华社上海四日电】一九五四年,上海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轻工业工厂的生产将大大提高一步。根据这些厂目前已确定的计划,一九五四年的计划总产值比一九五三年预计完成的实际总产值要高百分之三十五以上。其中为人民生活和国家重工业建设所需要的产品,如医药、金笔、缝纫机、绘图仪器、油漆、消防器材等将增加一倍以上;与人民健康有重大关系的能治疗各种炎症的磺胺噻唑将增加八倍。据中国医药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负责人说,由于上海磺胺噻唑的大量增产,一九五四年这一类药品可以做到自给。上海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的四个金笔厂一九五四年预计生产的金笔,以全国五亿人口平均计算,每五十个人就可以得到一支,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一倍。
在学习国家在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过程中,上海国营、地方国营轻工业系统的工作人员,明确认识了首先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的重要性,因而在编制一九五四年计划时,把原来想要求国家的投资的数字大大缩小了,决心从进一步发挥现有设备的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入手来增加生产,逐步满足人民的需要。如上海市人民政府地方工业局在去年第三季度讨论五年建设计划时,曾打算把四个金笔厂合并迁移,扩大生产,使金笔年产量达到一百万打。但在第四季度编制一九五四年计划时,他们经过反复讨论计算,研究出增加一些零星设备就可以解决生产设备不平衡和电力不足等问题,还可以创造条件增开两班,这样就不需要有很大的投资,而一九五四年的产量可以增加到八十六万多打。他们在编制计划中也批判了“万事不求人”的非全局观点。上海市地方工业局为了更方便地供应四个金笔厂制造笔杆所需要的塑胶,曾打算开办一个塑胶厂,现在,他们体会到基本建设要服从全国的经济建设计划,不应从一个部门的需要出发,因而决定不再开办塑胶厂,而由上海市财经委员会统一筹划供应。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更合理地组织生产,有些厂今年也将增添一些必要的设备,如生产青霉素的国营上海第三制药厂,原来计划增添两个发酵罐,后经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研究,决定增添四个发酵罐,这样,今年普罗卡因青霉素的产量就将比去年提高二倍以上。
在编制一九五四年计划的时候,由于有了五年建设计划第一年的工作基础,各级领导干部都比往年心中有数。许多厂早在去年八、九月份就根据生产设备能力、供销情况,提出了一九五四年的初步计划,供中央有关部门参考;中央有关部门编制计划中又召开了一系列的供销会议。因而今年的生产计划就比较地更能适合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同时也更加发挥了各地的有利条件,显示出整个国家轻工业生产的计划性组织性进一步加强。如国营上海益民食品一、二两厂的罐头生产原来以内销为主,但中国百货公司根据国内外销售的情况和他们的设备较好、技术也比较熟练等条件,和他们商定今后主要生产外销罐头;大量的内销肉类罐头由猪肉、牛肉比较多的东北、西南的工厂生产。因为调整产销而引起的一些品种上的变化,使上海益民食品一、二两厂遇到一些困难,但是为了整体利益,他们正在努力克服这些困难。同样地,根据全国人民的需要和上海生产设备技术上的特点,一九五四年上海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的肥皂厂要比去年增产一倍到一倍半的香皂,洗衣皂增加就不到百分之五十。人民所需要的大量洗衣皂,将由其他地区更多地生产。
目前有关部门和各厂正在紧张地进行生产准备工作。各专业公司正在和全国各地接洽为上海轻工业采购原料,公私合营天山化工厂已和东北的锦西化工厂签订了供应石炭酸作为胶木粉原料的合同。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将由东北运来椴木作为铅笔的原料。

天津轻工业工厂按照人民需要编制今年计划
【新华社天津三日电】天津市地方国营、公私合营轻工业工厂今年将生产九十多种物美价廉的棉织、针织、橡胶、日用百货等产品,供应人民生活和国家建设的需要。
纺织工业部门今年生产总值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二点四五。各印染厂生产的花平布、花哔叽、花直贡呢将比去年增加三十二万匹,大红、枣红、墨绿等色布的产量,也将增加一百零九万匹。如用这些花布和色布做妇女单衣,可以够一千一百万妇女每人一套。针织厂今年短腰花袜和绒衣裤的产量计划比去年增加十三万到二十四万打。与城市居民生活提高相适应,毛织厂今年将生产精纺毛哔叽和女式衣服呢。在日用百货和文教、医疗用品方面,今年将试制搪瓷面盆、各种口杯、手提式高压消毒器、钢琴、风琴、低音提琴等新产品。津南制革厂今年计划生产的各种球类有十七万五千多个。橡胶工厂今年供应农林和交通运输所需要的汽车外胎,将比去年增加二万零七百多条。天津油脂厂今年计划大量生产火车头上需要用的硬脂黄油、原脂黄油、碱脂黄油,供应天津、北京、上海、广州等十三个铁路管理局和各机务段的需要。造纸工厂今年计划生产油毡纸,以供应华北各地建筑工程的需要。
天津市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轻工业工厂在编制计划时,都比较详细地研究了人民的需要和厂内设备情况。如各印染厂根据贸易部门的材料,今年计划生产的花布,除去年为群众所欢迎的各种花样外,还从北京故宫、历史博物馆等处收集了很多新花样。织染厂因市场上高级色布需要量加大,今年将增加设备和改进操作方法,以提高生产效率。橡胶二厂因今年轮胎计划产量增加,最近新安装了两台轧胶机。
各厂在编制计划时,也注意了产、供、销的结合。大部分工厂已与贸易部门订立了供应、销售合同或协议,以保证今年生产顺利进行。

广大农民欢迎信用互助合作事业
各地中共党委和银行正加强领导这一工作
据新华社讯:全国各地信用互助合作事业在农村中已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受到农民的爱戴。现各地中共党委和人民银行正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
几年来,由于各地信用互助合作组织的发展,农民已认识到信用合作社的好处。最近,在全国大张旗鼓向农民宣传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农民大量向国家出售余粮的情况下,各地农民更纷纷入股参加信用互助合作组织。去年十二月间,河北省农民除把卖粮得到的钱购买生产资料外,都自动向当地人民政府提出要求成立信用合作组织,把暂时用不着的钱存起来。全省已新成立了三十二个信用部,吸收了大宗存款。山西省永济县召开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不少代表建议迅速在村里组织信用合作社。山东省泰安县上高乡农民在去年十二月初有三百四十多户农民参加了信用合作社。热河省在购粮工作中,全省新成立了四十六个信用合作社和供销合作社信用部。
目前,中共各地党委和人民银行对互助合作事业极为重视。西南各级党委和各级人民银行已进行深入调查,总结经验,并着手整理,以便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信用互助合作组织。中南区各地对农村信用互助合作组织的方针,是巩固提高已有的信用合作组织,在积极的稳步的方针下,大力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已抽派干部分赴粤中区调查研究,为发展信用互助组织准备条件。中共热河省委去年十二月中旬召开了全省信用合作工作会议,决定一九五四年四月前,在全省绝大多数的农村都要建立信用合作社。业务基础较强的村基层供销合作社也都要附设信用部。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信用合作社六千八百七十一个,信用互助组一万四千多个,设在供销合作社的信用部二千一百三十七个。据中南、华北、西南、西北、华东五个大区的不完全统计,共有社员三百七十二万二千三百人。股金以西南为例,平均每个信用合作社拥有股金二千七百多万元。
几年以来,各地信用合作社、信用互助组、供销合作社信用部吸收农民大量余款、及时贷给生产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农户,对发展农业生产,打击农村高利贷起了很重要的作用。西北区信用互助合作组织去年一年来在当地党政机关和人民银行的具体领导下,吸收农村闲散资金达二百零三亿元(股金不在内),放款额达二百多亿元。在贷出的款项中,以解决农民生产和生活困难的贷款比重最大。河南省密县、成皋、新郑、尉氏等四个县的信用合作组织,自成立以来,共帮助农民购买牲畜一千五百多头,大小农具四千多件,肥料十万多斤,购买及修理大小车四百多辆。
信用合作组织及时贷款解决农民进行副业生产以及灾荒、疾病、婚丧、缺口粮等紧急困难,最受农民欢迎。广东省澄海县南徽乡信用合作社成立一年来,给社员解决了上述各种困难四百多起。陕西省泾阳县北赵村农民赵志林父亲死了,当时没有现款,该村信用合作社贷给他六十万元办理丧事。各地因为有了信用合作组织,农民各种急需的小款借贷都能及时解决,手续简便,很多地方的农民称信用合作社是他们的小银行,可以救急救难。
有些地方的信用合作社注意和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密切联系,更好地为生产服务。四川省三台县古井乡信用合作社和生产互助组签定了“储贷合同”,根据社员生产需要,采取伙贷伙用或伙贷分用方法开展业务,促进了生产互助组发展生产,也巩固了信用合作社。河南省济源县十一个信用合作社在一个季度内,就贷款帮助了一百七十五个农业生产互助组解决了缺乏生产资料的困难。
有些地区的信用合作社和生产互助组、供销合作社订立三角联系合同,效果也很好。陕西省长安县张旺渠村信用合作社和供销合作社以及该村互助组和部分单干农民共一百八十三户,在去年春订立三角联系合同,生产芦席九千八百张,由供销合作社负责原料供应和成品推销,信用合作社负责调剂资金,这样不但解决了一百八十三户农民的口粮问题,并添置了耕畜七头和手推车十辆。

东北今春将建立七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新华社沈阳四日电】东北区各地农村经过深入、广泛、全面地进行国家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宣传教育后,大大提高了农民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积极性。目前,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已开始着手进行一九五四年新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准备工作。根据现有条件和农民的要求,全区初步计划在一九五四年春季建立七千七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比全区现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总数增加一倍半左右。为做好建社工作,各省已相继开始训练建社干部和进行建社试点工作,并总结一九五三年区级办社的经验。黑龙江省已有二十八个县完成建社试点工作,其中有十一个县训练了五百六十多名参加建社的县、区干部。中共吉林省委农村工作部派专人深入调查和总结了蛟河县第八区区干部学习试办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成功经验。热河省已完成了新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准备工作,中共各级党委的负责干部都亲自参加这一工作,中共热河省委员会书记王国权和各县县委书记都为建社干部训练班上课。各地在建社准备工作中,普遍出现了领导重视,党员干部积极,群众热情高涨的新情况,为顺利完成建社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东北农村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有较强的互助合作基础,并已积累了办社的初步经验。土地改革后,东北党的领导机关即坚决引导农民组织起来,发展了各种类型的互助组,成为农村组织生产的主要经济形式;在此基础上,中共中央东北局贯彻积极领导,稳步前进,逐级试办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方针,从一九五二年开始县级试办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一九五二年,东北全区由县试办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八百一十七个,平均每县试办了四个到五个,这些合作社一般在增加生产和增加收入方面,都显示了很大的优越性。但由于缺乏经验,曾一度发生过“贪多贪大”的现象;在生产的经营方法和管理工作上曾发生过“摊子大、底子空、债务多”的缺点。这些缺点,都及时得到了纠正和解决。因此,试办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成绩在群众中影响很好。一九五二年冬,中共中央东北局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对办社工作进行了全面和系统的总结,并根据一年办社的经验,制定了“农业生产合作社试行章程”,成为一九五三年与今后继续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依据和指针。在这样的基础上,一九五三年开始由区级试办了四千零四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平均每个区有两个半社。各地由于接受了一九五二年的办社经验,办社工作都有进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影响范围也更加扩大了。这样,农业生产合作社已成为东北区带动互助组前进和吸引个体农民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巨大力量。

专栏:社论

对待农民应坚持说服教育的方针
向农民收购粮食的工作,一部分地区已经完成了,大部分地区正在积极进行中。这次购粮工作,不仅对农村工作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是一次关于总路线的深刻的教育,而且对推动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一个重要步骤。我们应该重视和发扬这次购粮工作中所创造的对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经验,把正在进行的购粮工作认真作好,把互助合作运动和一九五四年的农业生产运动作好,把农村工作向前推进一步。我们发扬这次购粮工作中对待农民坚持说服教育的方针,反对强迫命令的作风,那么,这些工作都是能够作得很好的。
国家向农民收购粮食,不仅是为了掌握足够的商品粮,以便供应城市和工矿区居民的需要,供应经济作物区的农民和缺乏口粮的农民的需要;而且是为了帮助农民摆脱奸商、投机者的操纵和剥削,缩小农民与资本主义的联系,提高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的觉悟,把分散的小农经济逐步引上与国家计划建设相联系,把全体农民引到互助合作发展生产的光明大道上来。凡是购粮工作做得好的地方,农民都觉得“眼睛亮了”,“心里有底了”,“以后的事情更好办了”,因而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纷纷参加互助合作运动,准备扩大农业生产。这就说明,国家的购粮政策是完全适合农民的利益的;我们只要作好了思想教育工作和必要的经济工作,全体农民都会积极拥护国家的购粮政策。当前农民最迫切的要求是什么呢?无数事实证明,当前农民最迫切的要求是继续发展生产,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提高生活水平。我们只要能满足农民这个要求,就能得到农民的拥护。过去农民所以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解放战争和土地改革的斗争,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彻底推翻这些敌人,取得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的条件。这三大敌人被推翻以后,农民果然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与支援下,迅速发展了生产,初步改善了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但在目前情况下,广大农民进一步发展生产和走共同富裕道路的要求还受着很大的限制,这就是小农经济的分散和落后,不能很快地很大地提高产量;粮食奸商和粮食投机分子是农民的剥削者,他们贱买贵卖、投机倒把、扰乱市场、波动物价,甚至乘人之危放青苗债,残酷地剥削和敲诈农民。国家向农民收购粮食,就能取缔这些粮食奸商和投机分子对农民的剥削,保护农民的利益,这对农民发展生产是有极大好处的。对于余粮户来说,国家用合理的价格收购他们的商品粮食,这就免除了粮食奸商讹诈和剥削他们的可能;他们卖出粮食,购进必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就能一心一意地安排生产和扩大生产了。对于缺粮户来说,国家掌握了足够的粮食,就可能用合理的价格,保证他们有粮食吃;他们既不必再为缺粮而发愁,也可以不再受粮食奸商和高利贷者的剥削,这样,他们也就能安心生产了。
除了粮食奸商和粮食投机分子以外,农村的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对于广大农民发展生产的要求也是不利的。农民面前摆着两条道路。一条是资本主义道路,即少数农民有了余钱余米,不去正当地扩大生产,而去进行商业投机,放高利贷,结果,只会有少数人发财致富,变成农村的资本家,多数人就会陷于贫困和破产。这对多数农民说来是一条极为痛苦的道路。另有一条社会主义的道路,即发展互助合作运动,引导农民实行集体耕作和共同经营,谁也不剥削谁,谁也不坑害谁,其结果是大家幸福,人人富裕。国家向农民收购粮食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目的,就是帮助农民堵死资本主义的道路,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这种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完全适合全体农民的长远利益,这不是最清楚不过的么?
因此,向农民收购粮食的时候,必须适合农民的迫切要求,“由生产进,从生产出”,即以组织生产为中心,以深入宣传总路线为动力,而把收购粮食作为这两件工作的自然的结果。这就是说,在收购粮食的时候,应该发动农民总结和评比生产成绩与互助合作的好处,引导农民从切身经验中认识必须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道理。深入宣传总路线和国家收购粮食的意义,给农民指出光明的前途,使他们懂得,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幸福的社会主义就能提早到来。帮助农民制订扩大生产的计划,打生产谱,说明要扩大生产,必须准备两个条件:一是准备扩大生产的资金,农民只有把粮食卖给国家,才能筹得足够的资金。一是参加互助合作运动,把个体经营变成集体经营。经验证明,凡是运用了这种方法的地方,不仅顺利地完成了购粮的任务,而且提高了农民的政治觉悟,为进一步发展互助合作的运动打下坚实的基础。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逐步实现对农业的社会主义的改造;这是一切农村工作的出发点。为了改造小农经济,必须适应小农经济的特点,首先是适应它的不断要求发展生产的特点。任何工作,如果挫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就要引起农民的反对,一切改造都将无从说起。但适应小农经济的特点,是为了改造小农经济的落后的方面,是为了把农民个体经济的积极性,引导到互助合作的道路上来。否则,所谓“适应”就要变成迁就主义,所谓“改造”就要变成盲目冒进了。一切农村工作都是这样,购粮工作当然也是这样。今年春季以来,各地注意了“从小农经济的生产现状”出发来领导农村工作,这是完全正确的。但有些人没有完全懂得适应小农经济的特点和改造小农经济的落后性的正确关系,只记住“适应”,忘掉了“改造”,把对农民的必要的领导也当成不应有的干涉而加以反对,结果就减弱了农村工作的力量,放纵了农村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发展。这个教训应该引起所有农村工作干部的警惕。
各地购粮工作的经验证明,购粮工作和其他工作一样,必须充分发扬农民主导的、基本的方面,依靠这些主导的、基本的方面,克服农民的落后性和盲目的资本主义自发趋势。农民是劳动者,是广大农村中物质和文化生活的积极创造者,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工人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不仅贫农在共产党领导下获得了许多政治的、物质的利益,广大中农同样获得了这些利益。因此,不仅贫农能够热烈拥护国家的购粮政策,广大中农同样能够拥护国家的购粮政策。我们只要坚决地依靠农村中的党团员和积极分子,巩固地团结广大的农民群众,必然能够圆满地完成收购粮食的任务。
现在农村中拥有多数余粮的是中农,中农又占农村人口的大多数,因此,正确执行购粮政策的关键在于巩固地团结中农。必须向中农说明白:他们积极响应政府发展生产的号召,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增产了粮食,用节约的办法余下粮食来作为扩大生产的资金,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中尽了力量,这对国家是有很大的功劳的。他们用增产节约的方法存下了余粮,这是很好的,当这种“余粮户”是光荣的。某些地区的某些干部把余粮户都当成粮食投机分子,这种看法是十分错误的。农村里广大的余粮户,现在又积极地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把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国家的经济建设,这是更加光荣,更有功劳的事情,应该受到人民的欢迎和鼓励。当说到农民的资本主义自发势力时,又必须向农民说清楚: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的个体小农经济,是可以产生资本主义的,但这并不是说农民就是资本家,也不是说小农经济就是资本主义经济。当说到农村中的粮食投机分子时,必须把专门从事粮食投机的奸商与偶然倒卖过少量粮食的农民区别开来,把奸商的投机囤积的行为和农民为了抵御灾荒或办理婚丧等事而储存少量粮食的行为区别开来,把以一般利息出借粮食帮助别人的农户与高利贷者区别开来,总之,要把农村的资本主义和自发势力区别开来。所谓自发势力,就是农民中的盲目的资本主义倾向,它随时随地产生着资本主义,但它本身并不等于资本主义。那种“家有余粮就是自发势力”、“余粮户就是走资本主义死路”等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对于农民的自发势力,只能进行艰苦的说服教育,并配合各种必要的经济工作,适当地加以限制和改造,同时采取积极稳步的方法,把这种积极性引导到互助合作的道路上去。只有划清了上述的政策界线,才能团结广大农民,集中力量孤立极少数抗拒政府法令、破坏购粮工作的粮食奸商和投机分子。
这就是说,夸大农民落后的方面,忽视农民主导的、基本的方面,因而强调困难,对购粮工作没有信心,是完全不对的,没有根据的。但认为购粮工作能够轻易完成,因此盲目乐观,不对农民进行艰苦的说服教育,同样是不对的,这就可能造成强迫命令、急躁冒进的错误。购粮工作完全适合农民的长远利益和现实利益,仅仅不适合农民的自发趋势的利益。但这条自发趋势的道路却是农民所熟悉的道路。农民不只是劳动者,还是小私有者和小商品生产者。几千年来,农民的生活是痛苦的,农民的个体经济是脆弱的,但遇有机会,他们却又习惯于采取剥削的方法,求得个人发财致富。要把农民从这条路上挽救过来,显然必须进行艰苦的说服教育工作。农民能够接受社会主义,但农民只能根据他们的切身经验接受社会主义。我们只能用农民在共产党领导下走互助合作道路大家富裕的新经验,去战胜农民根据自发趋势的要求走资本主义道路的老经验。而这是绝对急躁不得的。列宁说过,“要想用某种急速办法,某种命令来从外面、从旁边去强迫加以改造,那都是完全荒谬的思想。我们明白懂得,要想影响千百万小农经济,只能采取逐渐的谨慎的办法,只能用实际模范例子来表明”。(“在农业公社和农业劳动组合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演说”)列宁的指示,对于我们目前进行的购粮工作和今后在农村中所进行的改造小农经济的其他工作,都是完全适用的。有些人不懂得“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的道理,不懂得改造小农经济的艰巨性,以为自己明白了的事情农民也都已经明白了,自己想要农民作的事情农民就该马上做到,于是放弃说服教育的方针,采取行政命令的方法,妄想“一帆风顺”,“马到成功”,结果就把好事办成了坏事。像目前进行的购粮工作,本来是福国利民的好事,但有些人在作这件好事的时候采取了错误的强迫命令的方法,结果引起了农民的反感,并给以后的农村工作造成不良的影响。这种毛病必须迅速加以纠正。
现在许多地区的领导机关派出了专门的检查组,深入农村检查总路线的宣传工作和购粮工作,总结经验,纠正缺点,推动这一工作沿着正常的健康的道路发展,这是十分必要的。一切完成购粮工作的地区,应当把农民在售粮过程中生长起来的社会主义觉悟和发展生产的热情,立刻引导到发展互助合作和冬季生产工作中去。要帮助农民合理地安排和使用售粮所得的资金,帮助农民订好生产计划,特别要帮助农民巩固和发展互助合作组织。正在进行购粮工作的地区,应该全力作好思想教育工作,正确执行国家的购粮政策,力争实现购到国家所需要的粮食、提高农民的觉悟而又推动了农业生产的三位一体的目的。在发生了偏向的地区,要坚决进行“补课”,首先是补思想教育不足的课,重新发动群众,以便把运动引到正常的轨道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