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水利会议确定今后水利工作方针
  逐步战胜水旱灾害促进农业增产
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召开的一九五三年全国水利会议,历时二十天,已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胜利闭幕。会议根据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提出今后水利建设的方针:从服务于国家工业化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出发,逐步地战胜水旱灾害,以促进并保证农业的增产,特别是粮食和棉花的增产。会议并提出目前阶段的五项主要任务:一、使黄河、长江不发生严重的决口或改道,以防打乱整个国家的建设部署。二、继续大力治淮,以减轻这条多灾河流的危害。三、对于一般河流,要求在目前保证水位下不溃堤。其中某些为害严重的河道应适当整治,在普通暴雨情况下减轻洪水和内涝灾害。四、开展各种各样的群众性的中、小型农田水利,培养人民的抗灾能力,为农业增产服务。五、解决已完工程的遗留问题。
解放以来,我国水利建设事业的辉煌成就,充分显示了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四年来共整修四万二千多公里的堤防,五百多公里的海塘,疏浚了六千公里的河道,建筑了三座水库、即将建成的有四座水库、七座长一百公尺以上的大型水闸、十二座数十公尺长的中型涵闸和十三座船闸、四百四十五座小型涵闸。修建了灌溉工程大小建筑物一万五千三百七十一座,群众性的水土保持工作中的谷坊工程二十一万多座。截至一九五三年十月为止,据不完全统计,共完成土方工程二十六亿八千多万公方,石方工程一千七百多万公方,混凝土工程六十三万多公方。这就使淮河、长江、黄河、汉水和沿海、沿湖以及一般河流的水患减轻。现在淮河下游已基本消除了一九二一年式的洪水威胁,中游如能将闸坝控制得法,亦能保证淮河干堤在一九五零年式的洪水情况下,不致有破堤危险,上游的淮河、颍河洪水虽尚未解决,但洪汝河的洪水已有了改善;黄河中下游的堤防经过几年来不断整修加固,特别是采用了锥探方法,消灭大小隐患七万多处,使堤防质量加强;加上有计划地做了蓄洪、滞洪和分洪等工程,可争取防御和一九三三年同样的洪水。长江、汉水的堤防也有加强,并修筑了荆江分洪工程,基本上解除了荆江大堤决口的威胁。永定河官厅水库修成后,就可控制官厅以上的洪水,减轻了下游水灾,并为开发水利建立了基础。四年来在群众性的农田水利工作上也有巨大成绩,共兴修和整修小型塘坝六百多万处,恢复和新建较大灌溉工程二百五十多处,排水工程三十多处,加上改善了灌溉管理,共扩大灌溉面积五千四百多万亩。
为使今后的水利建设更好地为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服务,会议就如下几个中心问题作了专门研究。第一、关于水利事业为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服务的问题。(1)会议认为国营农场是社会主义成份,是全民所有制的财产,是推动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杠杆,在解决粮食问题上,也起着重要作用。因此水利部门应满足国营农场在水利上的需要,积极配合农业部门提出国营农场的水利建设方案。并在技术上进行指导。(2)水利建设要促进农民走向合作化的道路。由国家投资举办的全部工程,本身就是社会主义财产;增加工程就增加社会主义成份。同时通过小型水利可以推动农村的互助合作运动。单干户甚至互助组兴修水利都有困难。组成合作社就好办些。所以水利更需要合作化,更需要集体力量,因此水利工作需要很好依靠合作社,帮助合作社并推动其发展。当然对个体农民也要同样帮助,不能歧视,以逐渐吸引其组织起来。(3)重点试办抽水机站。这是将来农业集体化、机械化的工具;许多地方都需要,特别是南方水稻地区,更应加以重视。为了稳步发展,最近几年内应当重点试办,调查研究,摸清抽水机的使用规律,研究今后的发展方案。以便根据需要和可能逐步发展。(4)各大区、省、专区、县都应根据上级总的部署,研究本地水流的基本情况、群众需要和发展方向,特别是省、县都要摸清水情,权衡轻重缓急,实事求是地根据客观需要和主观力量,做出全面、长期的治水打算,以使水利建设能完全符合于总路线的要求。第二、对做好水利建设计划和勘察设计工作,提高大型水利工程质量,更好地完成一九五四年水利建设计划也作了研究。会议指出过去做的许多大型水利工程中,在勘察、规划、设计、施工等方面都存在着较为严重的赶工现象,以致不少工程形成窝工、返工、抢工、工程质量不佳、器材积压和巨大浪费损失。会议根据兴建大型水利工程的稳步前进的方针,要求各地要坚持贯彻基本建设程序;加强规划设计等基本工作。其中特别强调要端正勘察设计人员的设计思想。因为工程设计是国家计划的具体体现,要从国家总路线出发,全面地考虑政治的、经济的和技术的关系,作综合性的比较研究,才能找到最合理的方案。为集中使用勘察设计力量,会议根据苏联专家的建议,拟从中央水利部开始着手调整现有的勘察设计机构。各大区和各省也要适当地集中设计力量,加强现有的勘察设计机构。此外,还决定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某些河流的流域规划工作,以便更好地把人民当前的利益和长远的利益,局部的利益和整体的利益结合起来,使水利建设符合于国家工业化和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更准确地为国家总路线服务。第三、会议还研究了加强施工管理和工程管理的问题。过去在施工管理方面是在摸索中逐步前进的;有不少工程不作计划就施工或边设计边施工,现在已作到有技术设计再施工。去年十一月初旬正式开工的浑河大伙房水库工程,开工前还较周密地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佛子岭水库工程,从去年六、七月间调整组织、实行生产改革后,已能根据定额编制作业计划,并按计划进行施工,初步走入计划管理的轨道。会议对今后进一步加强施工管理工作,提出了许多改进意见:对大型工程要求做好施工组织设计和掌握作业计划,建立技术责任制和技术检查制度,加强技术管理。对中小型工程则应加强施工的计划性和技术指导,以保证工程质量。有重点、有步骤地加强定额工作,逐步积累定额资料,这对改进生产、提高技术、节省资材和加强施工计划性都有直接的重要意义。此外并提出了加强工地的器材和财务管理和注意工地安全卫生等工作,以使每个工程力求做到“好、省、快和安全”等要求。在工程管理方面,会议要求各地认真纠正在干部中存在的“重工程、轻管理”的思想偏向。从领导机关到每个工程,都须健全必要的工程管理机构或专职人员,逐步拟订每个工程的操作运用、养护、管理、测验、记录、警卫等制度和办法,并研究加强对天然河道湖泊的养护管理,以保证每个水利设施尽量延长使用年限,充分发挥对农业生产、航运和城市工业用水的应有效益。 (新华社)

黑龙江省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基本经验
中共黑龙江省委农村工作部
为了取得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验,教育和训练建社干部,为全面展开一九五四年的建社工作奠定基础,黑龙江省二十八个县于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初组织了大批干部(据二十八个县统计,共组织县区干部三六二人)进行了建社典型试验工作。新建成七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新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组织规模一般比较适宜。据绥化等二十二个县六十二个社统计,共有九四二户,平均每社十五六户左右,多者二十九户,少者十三四户。据海伦等六个县七个社统计,共有男劳力一七二个,女劳力一三二个,每社平均有男劳力二十四五个,另据海伦等六个县七个社统计,共有土地七五二·五垧,牲口一六八头(匹),大车三十四台,每个劳力平均土地四·三七垧,每头耕畜平均土地四·四六垧,每台车平均土地二十二垧多。
这些新建社的组织基础也比较好。据海伦六个县七个社统计(建社前身为十个常年互助组),有九个组是二年以上的常年互助组,一个是一年以上的常年互助组。
这些社的骨干力量也较多较强。据绥化等二十二个县六十二个社统计,有党员一一四名,团员一一一五名,群众积极分子二四五名,每社平均有骨干七名。
在建社典型试验工作中,一般达到了“取得经验,教育骨干,推动其他工作”的目的,为更多建社打下了良好基础。各县取得的基本经验是:
一、正确确定建社对象,细致检查建社条件,训练新社骨干,作好建社准备工作,是搞好建社工作的前提。挂锄后,各县均根据平日的了解,群众的要求和互助的基础,初步确定了建社对象,领导群众有计划地学习了社章,并以研究生产、参加老社骨干会议、组织参观等形式,培养了新社骨干,在组员中进行了宣传酝酿,初步明确了办社目的、社的性质和分配原则,澄清了一部分成员的糊涂思想,在正式建社前,一般均履行了“互助组提出要求,村研究请示,区委审查,县委批准”的手续。因此,一般建社对象都有比较成熟的条件和经过充分的思想酝酿,为建社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充分进行思想教育,提高农民社会主义觉悟,是保证搞好建社工作的中心环节。
首先要深入组内,帮助总结一年来的生产,进一步了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了解的内容主要是:组织基础,群众要求,现在和过去的生产和生活情况,骨干积极分子的情况,群众思想顾虑等。
然后,要针对实际思想,结合具体事例,进行总路线教育。内容应是:(1)用本屯本组几年来生产生活上升的实例,联系苏联集体农民的生产生活的情况,进行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教育,提高群众对国家工业化、农业合作化的认识,鼓起向社会主义前进的劲头。很多地方进行了上述教育,提高了农民觉悟,激发了农民走好新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有的农民说:“过去给地主抗活吃穿不上,冬天老婆穿单裤,半截棉袄,黑天没被盖,土地改革后插组生产搞得好,生活一年比一年强,我一定相信党的话,参加社,搞好社,一步一步到社会主义。”(2)通过总结当地互助组合作社所显示出来的优越性,进行集体经营的优越性的教育,使农民进一步认识到农业合作社的目的和前途。(3)介绍当地原有社的入股分红原则办法,对农民进行关于农业合作社性质、有关政策、经营方针的教育,消除农民的误解和顾虑。(4)进行民主办社的教育,增强社员和骨干的主人感和责任感,和树立民主办社的风气。在教育方法方式上,应当灵活:个别访问,小型座谈,大会报告,小组讨论,展览会等等,都可以运用,对于不同对象,应召开不同的小型座谈会,如妇女、青年、老头、老太太座谈会等等。这样容易使人人了解建社意义,做到真正自觉自愿。
经验证明:农民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是生产和生活上的一个严重改变;入社不入社,他们需要经过反复比较和复杂的思想斗争方能决定。因此,在建社整个过程中,都要不断地耐心地进行教育,逐步提高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只有使农民大体上了解了社会主义远景和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好处,他们才会积极地自觉地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
三、在进行了充分的思想教育的基础上,根据政策原则,结合当地情况,民主议定入股分红原则和办法,谨慎地、正确地处理入股分红问题,也是顺利建社和发展、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重要关键。这是农民注意最集中、讨论最热烈、争论最紧张的问题。处理这个问题的原则,必须根据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半社会主义性质,坚持一定的按劳分红,同时给社员私人生产资料一定合理代价的原则。既要 尊重中农利益,也要避免变相的富农剥削,必须加强贫农和中农的团结,有领导、有准备地充分发扬民主,合理地确定各种制度。各地处理这些问题的情形如下:(1)土地:根据地级现实经营情况,参照当地租额分等吃租,死租活给;集体开荒,组员自愿带进社归社公有的,未参加开荒者给开荒者以合理报酬;划分等级的多少,要看单位产量大小,均应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和农民意见,合理确定,防止一律化。个别地方地多且质量不好,社员自愿无代价地交社使用,如确系农民自愿的,不应制止;但一般不提倡。(2)耕畜:一般都采用了租用制,租额多少根据耕畜使用价值和信贷部利息,实行常年分等吃租;有的按季度评分,用马时记分,按分分粮。前者较普遍,后者占少数。(3)大农具:多数采取分等吃租和死租活给的办法。少数采取作价归公的办法。据绥化等十五个县三十八个社统计,大农具吃租的有二十九个社,折价归公的九个社。(4)马草料、籽种:多数是按马、按劳力平均入股,作为基金;也有的是春天借,秋后偿还,付一定利息。前者居多数,后者占少数。据三十八个社统计,平均入股的有三十三个社,春借秋还的有五个社。
各地试办经验证明:在生产资料和投资问题的处理上,一方面必须教育社员根据农业生产合作社政策办事,另一方面必须真正发扬民主,根据当地具体情况、群众习惯和群众觉悟合理确定,不能强求划一。
四、发动农民自愿报名入社,民主选举理事会,建立劳动组织、政治工作、财务会计工作制度,民主制订社章,是关系群众建立自己的集体经济组织的重大问题,必须发扬民主,细致作好。(1)发动报名入社,必须在全家酝酿成熟的基础上进行;可事先个别谈妥,而后公开报名登记,以示慎重。(2)民主选举干部是社员关心的大事,必须经过充分酝酿,确定干部条件(公道、能干、劳动好),然后民主选举。理事会成立后,即应明确分工,统一思想,研究社内工作。(3)根据社的大小,生产需要,技术高低,建立相适应的劳动组织,研究劳动日计算方法,民主议定各种分工责任制和可行的政治工作制度、财务制度。根据各地经验,要建立好财务工作制度,首先必须在全体社员中贯彻“增产节约、勤俭办社”的思想。一九五四年全省一般取消伙吃饭的办法,并规定农闲时间自己喂马,以减少浪费。
五、建社工作过程是密切结合生产推动生产的过程,必须从生产入手,以生产结尾。开始时,总结小组生产,了解情况,进行教育;在建社过程中解决原小组存在的问题,推动生产行动。社建成,就计划和推动搞好冬季副业生产和作好春耕生产准备。进行教育,建立组织,确定制度,配备干部,都必须服从生产需要,并且不脱离当前生产行动。许多新建社贯彻了这个作法,效果很好。
六、建社工作必须依靠和通过当地支部和骨干去进行。凡属建社重要步骤和较大问题的决定,首先要在支部和骨干中进行讨论。如思想教育、确定入股分红办法、选举理事、配备骨干、建立劳动组织和各种制度、计划生产等等,都应当事先经过支部研究,而后在新建社骨干和社员中进行酝酿,把领导意图和村支部、新建社骨干、群众结合起来。这样,一方面可以使当地支部、骨干一开始就参加社的领导,学会社的有关政策和业务,有利于今后领导;另一方面,可以避免外来工作队不了解情况、处理问题不当的偏差发生。

去年铁路建设和运输成绩显著
在祖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第一年里,铁路建设相应地有了发展,铁路运输发挥了比往年更大的作用。
一九五三年的铁路新线建设计划全部完成了,在祖国的版图上又增加了五百八十九公里新铁路。此外还新建了四百多公里专用线,新建或恢复了一百四十多公里铁路复线,沟通西南和西北的宝成铁路已经从成都修到了中坝,不久就要越过川西平原进入山区。贯穿西北的兰新铁路已铺轨一百八十多公里,直到乌鞘岭山脚;不久以后,铁路就可穿过乌鞘岭,向着河西走廊前进。为开发东北森林而修的两条森林铁路进展也很迅速。通往大兴安岭的牙林线已经修到木材集中地图里河;通往小兴安岭的汤林线也向林区伸展。大部分新线前段还在修筑,后段就开办临时营业,及时满足了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的需要。如兰新路修到打柴沟并开办临时营业后,玉门的石油就从打柴沟转由火车源源东运,供应了东北、上海等地石油炼油厂的需要。牙林线修到都鲁玛和图里河两个木材集中地后,大兴安岭的木材开始大量外运,使国内各基本建设工程得到了供应。这些铁路逐段通车后,已开始使当地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如天祝藏族自治区的特产羌活(药材)由火车大量外运后,价格由通车前的一千五百元一斤提高到四千元一斤。当地藏民需要的茶砖,通车前一百斤羊毛换二十块,现在可以换四十块了。
全国各地现有铁路去年完成的运输任务比往年为多。一九五三年,铁路装车计划完成百分之一百零八点三,比一九五二年提高百分之十五点七;发送货物总吨数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十二点九,比一九五二年提高百分之二十。为了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铁路以很大的力量完成了钢铁、木材、矿物性建筑材料的运输。一九五三年与一九五二年相比,钢铁的运输量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一点三,木材增加百分之二十点九,矿物性建筑材料增加百分之七十九点六。铁路职工在运输这些材料时,想尽方法多装快运。如运输木材,职工们创造了“支柱外撑法”,“圆木对装法”,“成组连装法”等装车方法,使每个车皮平均比一九五二年多装二点一吨木材,全年等于节省三万五千三百五十个运用车。在运输煤、砂石、泥土、砖瓦时,职工们采用苏联的“起积装载法”,平均每车可多装三吨到四吨。为保证鞍山钢铁公司的正常生产和建设,哈尔滨铁路管理局还专门编组直达鞍钢的列车支援鞍钢,使鞍钢能及时地源源不断地得到原料和器材,产品也能按时运出。除了正常的运输外,铁路还担任了许多紧急的运输任务。
铁路职工在一九五三年内,发挥了很大的积极性,因而在提高静载重和降低成本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如货车静载重比一九五二年平均提高一吨,全年等于节省了五十八万多个运用车。机车运行公里和牵引总重吨公里都比一九五二年提高,机车用煤大大降低。一九五三年,铁路职工和货主的联系也比较密切,主动了解和组织货源,主动与托运部门联系,召开货主会议,加强了运输的计划性,减少了对流运输和迂回运输,并提高了运输质量。如铁路部门发现中央人民政府第一机械工业部沈阳建筑工程公司从太原运水泥一千吨到沈阳,华北某单位从安东运水泥一千吨到京汉线,他们就主动和这两个单位联系,把安东的水泥运到沈阳,把太原的运到京汉线,避免了对流运输,给货主节省运费三亿多元。去年全国铁路的实际成本比计划降低百分之二十点八六;铁路系统全年的上缴利润计划和四万一千亿元的增产节约计划都超额完成。
虽然一九五三年由于广大职工的努力,铁路运输获得了上述的成绩,但后半年在运量增加的情况下,并未完全满足客观需要。一九五四年运量将增加更多,因此,铁路运输还须发挥更大力量,才能满足国家建设的需要。 (新华社)

克服梯田用水困难,提高山区农业生产
  西康省水利局推广简易提水工具
几年来,西康省农村中兴修、整修了很多农田小型水利,保证了农业生产少受干旱的威胁,因而每年粮食作物产量都获得增产。但是,有的地区因为水源低,有很多梯田梯地用水困难。为了逐步改变这种情况,帮助这些地区的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省人民政府农林厅水利局,根据实际需要和可能的条件,决定今年首先在雅安、荥经、汉源、石棉、天全、泸定、西昌、冕宁、越嶲、会理、米易等十一县,试制和推广龙骨车、竹筒水车和竹筒水泵等简易提水工具,以逐步解决这些地区农田用水的困难。这些简易提水工具的构造很简单,材料(木头和竹子)也比较便宜。去年该省已经在很多地方展览和实验过,有的地区农民已经采用了,一般可以把水提到五、六公尺高,并且灌田的效率也比用戽水篼戽水高得多。省水利局为了帮助各县农民就地取材,学会制造这些工具,还计划先组织各县木工学习制造方法,然后以师傅带徒弟的办法,逐步推广。
另外,省水利局决定今年在芦山县向阳村装置十二匹马力的抽水机。在西昌县袁家山堵坝蓄水,进一步扩大水源后,准备装置六十匹马力的抽水机。此两处示范工程,估计可解决二千七百多亩农田的用水问题。此外,并计划在康定新都桥农场,举办二十四匹马力抽水机提水的示范工程。为了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提水灌溉工作,该省水利局现在已经成立了提水工具示范站,专门负责提水工具的推广和示范工作。

山东省沂沭汶泗区治淮指挥部
  修改今年工程计划节省大量建设经费
山东省沂沭汶泗区治淮指挥部修改了一九五四年工程计划和技术设计,节省了大量工程经费。该部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对行政经费的节省有一些成绩,但对工程的规划设计还不够重视。通过年前召开的淮河流域水利工作会议以后,该部领导同志才明确认识到做好规划设计工作、正确地使用国家建设资金的重要性,从而把一九五四年大小工程计划进行了检查,凡是资料不足,缺乏效益说明的工程,都专门组织了人员深入实地勘查。勘查的结果发现原来的计划和设计有很多地方不尽合理,不少工程可以不办或缓办。如原计划在八里岭开挖一条截水横沟,将岭上的水引入沂河,以减轻该地区的内涝。这一工程连涵洞在内需要经费十亿零五千万元。经过勘查发现挖沟所占的土地有二百五十亩,而临时增大内涝面积也是二百五十亩。因此,这一工程是可以不办的,便决定不办。又如沂河南港护岸工程,原根据当地政府意见决定兴办,经过这次勘查认为沂河南港两岸,在像一九五三年夏天那样洪水的情况下,不会发生问题,此项工程也决定不办,这样也节省了经费四亿多元。此外,原计划还准备在沂河沿岸排水系统上造桥梁十余座,经过多次研究,认为沿河的排水系统对生产交通都没有妨碍,所以也就决定不再修筑桥梁。
通过这次检查与修改工程计划以及技术设计,不仅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工程费用,并给干部以很大教育,大家都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做好规划设计工作,才能克服工作中的盲目性。

安徽省农具制造厂
  赶制农具帮助农民增产粮食
安徽省人民政府农林厅直属农具制造厂,现正赶制大量耕作水田所必需的各种水车、耙、耖、锄头等农具,帮助淮北地区农民把旱地改成水田,增产粮食。其中首批制造的三千七百部弹子手摇水车和脚踏水车完成后,可供农民灌溉两、三万亩土地。
把旱地改成水田是今年安徽省沿淮河地区实行生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该地区将有三十万亩旱地改为水田,旱田改为水田其产量可比旱地增加一倍。 (据新华社讯)

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第四次还本抽签后天举行
一九五○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第四次还本抽签,中央财政部已决定于一九五四年二月一日下午一时半在北京西长安街首都电影院先期公开举行。凡中签债券即自三月三十一日起开始兑付本金并同时支付第四期利息。

公私合营后的自贡久大制盐公司
艾风、顾振禾
四川省自贡久大公司,自一九五一年一月改组为公私合营后,三年来生产有了重大发展,已成为供应西南人民食盐的重要企业之一。
自贡久大公司原是私营中国久大制盐公司的一部分,系抗战爆发后,久大公司移川,于一九三八年在自贡市建立的。过去,在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压迫下,业务一直萎靡不振。解放前夕,生产全部停顿,全靠经营一部分运销生意来维持。解放后,在人民政府贷款扶持下,才恢复了副产品的生产,并租营了两眼卤井。但由于负债太多,资金仍感困难。以后,在资方代表人唐汉三屡次请求下,人民政府决定和它合营。
合营以后,因为政府的投资,和派遣国家干部参加企业管理,发动全体职工进行了对生产和企业管理的一系列的改革,三年来,生产有了重大的发展。合营时仅有职工一百五十七人,破旧制盐平锅三口,副产厂破旧设备一部分和租营的两眼卤井。现在,职工已达一千三百人,有卤井十一眼和制盐瓦斯大灶两眼,制盐平锅八口,并大大扩建了相当合营时十余倍的氯化钾、硼砂、溴素等副产品设备。因此,各种产品的产量都大大提高了。用盐的产量作例,如以一九五○年为一○○,则一九五一年为一八三二,一九五二年增为二九五五,一九五三年三七四四,其他如卤、钾、硼等几种主要产品也是逐年增加,增加速度也都很快。从生产的价值上来计算,以一九五○年为一○○,则一九五一年为五三一,一九五二年为八九六,一九五三年为一零六一。各种产品的质量也是逐年提高,以平锅盐为例,刚合营的时候,平均含氯化钠百分之九十左右,去年一至十一月则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四左右,已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其中硼砂的平均纯度已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七五。
因为生产关系的改变,工人的觉悟迅速提高,树立了主人翁的劳动态度,大大发挥了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自一九五二年八月开展找窍门、提合理化建议运动以来,到同年十一月,就收到各种建议一一○二件,根据已经计算出价值的七十件建议来说,即创造了财富十三亿七千多万元。在这些建议中,有许多建议对全面完成生产计划,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职工工资增加了,宿舍、食堂、子弟学校等等福利设施也都有了改善。
自贡久大制盐公司合营三年来,企业管理上有关方针计划,扩充事业,企业决算审查等问题,均由公私双方组成的董事会负责决定;其他则按公司章程授权经理人全面负责,一切重大问题均耐心商量,取得一致意见。因此,私股方面都感到满意。经营积极性也提高了,截至去年年底为止,私股方面的全部资金,已增加到合营时投资额的三倍左右。
自贡久大制盐公司在合营以后,即按照国家统一的计划和要求,进行生产,逐步实行计划管理,改变了原来生产上的盲目状态。从去年三月份起,更在生产单位全面地推行了作业计划,逐步健全原始记录,加强对于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建立了对于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的专职管理部门。现在,已基本上做到了能按期按国家计划完成任务。从几年来执行生产计划的结果来看,一九五一年完成生产总值百分之九十八,一九五二年就完成了百分之一百点五七,去年一至十月,已完成同期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百零四点零六。
自贡久大制盐公司发展的道路,又一次显示了国家资本主义的优越性。

鲁山县苏殿选农业合作社和供销合作社
  三年来实行供销结合成绩很大
河南省鲁山县苏殿选农业生产合作社和该县马楼乡供销合作社,三年来实行供销结合,取得很大成绩。现在双方已经签订了一九五四年的结合合同。
苏殿选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一九五一年还是互助组时,就和供销合作社发生了经常的联系。那年春天,互助组种姜没有姜种,供销合作社就去方城买回姜种数千斤,保证了互助组适时下种;随后又供给了互助组饼肥、杀虫药剂及打场家具,并收购了他们的粮食,姜、烟叶和其他农副业产品。到一九五二年苏殿选互助组转为农业生产合作社时,就和供销合作社正式签订了结合合同,一九五三年并继续签订合同。三年中供销合作社供应给苏殿选社饼肥、肥田粉、杀虫药剂、水车、牛车、新式步犁等生产资料及部分生活资料,其总值占苏殿选社购买数的百分之六十九·三。在收购方面,供销合作社收购苏殿选社的小麦、玉米、姜、粉条及其他农副业产品,总值五千多万元,占苏殿选社卖出农副业产品总值的百分之四十七·五。
苏殿选农业生产合作社和马楼乡供销合作社结合,产生了很好的结果。首先是促进了苏殿选社的农业增产计划的实现。一九五二年春天,该社小麦发生了红蜘蛛,供销合作社及时供给了二百五十斤“六六六”药粉,使他们在一百一十八亩小麦地中迅速除灭了虫害。一九五三年五月,供销合作社供应了水车,使苏殿选社五十亩旱地变水田的计划按期实现。三年来苏殿选社产量不断提高,一九五三年平均每亩产量达到六百三十斤,比一九五○年每亩平均产量(三百四十五斤)提高了二百八十五斤。这是和供销社的及时的有力的支持分不开的。其次,大大避免了投机商人的中间剥削,节省了人力畜力。供销社供应苏殿选社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比市场价格低;收购苏殿选社农副业产品的价钱,比商人出的价钱高。苏殿选社和供销社结合,还节省了很多人力畜力。他们过去买卖东西不是到张良集(距马楼乡八里),就是到方城(距马楼乡一百一十里),往返很不便。三年来他们从供销社买了一万五千多斤肥料,就能比到较近的张良集去买节省二十六个人工和二十四个牛工,加上人的盘费,牲口的草料,节省的就更多了。苏殿选社的会计刘永太,在算了这笔账后高兴的说:“和供销合作社挂上钩,好处真大,咱的生产困难解决了,又节省了这么多钱。”社员刘子太说:“现在真美,只要咱提出计划和要求,供销合作社就给咱准备好了,咱不用操心,还不耽误生产。”
马楼乡供销合作社通过结合合同把苏殿选社的生产和国家计划联系了起来,使该社逐渐割断和私商的联系。供销合作社在一九五一年供应给苏殿选社的物资,才占该社购买量的百分之四十八点四,一九五二年即增至百分之七十一点三,一九五三年又增至百分之七十三点八;而该社买私商货物的比例却逐年降低了,在一九五一年买私商的东西,占该社购买量的百分之四十二点二,到一九五三年就只占百分之二十二了。(除了买供销社和私商的东西外,该社还买了一部分国营商店的东西,比例很小)。马楼乡供销合作社执行了为农民生产服务的方针,也使自己有了长期可靠的顾主,加强了经营管理的计划性。
最近,苏殿选社和马楼乡供销社,在检查了过去执行结合合同中的缺点(如计划性不强,结合合同执行得不严格等)后,双方进一步认识了实行结合合同的好处,在协力搞好今年大生产的共同目标下,已经签订了一九五四年度分季分月的结合合同,另外,还制订了合同执行规则。 (李鹏德)

西南区合作社检查春耕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
西南区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进行供应春耕生产资料的准备工作。全区今年第一季度计划供应的生产资料,为去年第四季度的百分之一百二十八点九九,其中仅农具一项,就约值一千三百多亿元。
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西南区办事处,于去年十二月十六日曾发出关于检查春耕生产资料供应准备工作的指示。四川省合作社联合社等曾派出工作组到下级社进行检查。目前,西南区各地供销合作社一般都正在进行产销调查,积极组织货源,有的地区的合作社并扩大了春耕生产资料供应计划。四川省泸县合作社联合社今年供应生产资料的计划,原来仅占零售总计划的百分之十三,现已扩大为百分之二十。长寿县铁、竹、木器业较集中地区的合作社,经过调查产销情况,已开始和手工业者签订购销合同。该县第七区供销合作社已和手工业者签订了四份购销合同,订购的竹、木农具和用具,共二万八千多件。乐山县第八区供销合作社计划经营生产资料一百零七种,比去年约增加四十七种,供应额为去年的百分之二百二十三点三,平均供应每一农业人口的生产资料约值二万六千余元。西康省合作社联合社今年第一季度计划供应的旧式农具,有十二万五千件,已有了相当储备。目前,西南区有的供销合作社的供应生产资料计划偏小,有的合作社还没有积极准备春耕生产资料。这些缺点,应迅速纠正。
(全国合作总社西南区办事处通讯组)

宁夏合作社加强供应工作协助农民扩大生产
宁夏省各县供销合作社加强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满足广大农民出售余粮后扩大生产的要求。
吴忠市供销合作社在去年十二月下旬,专门举办了一次生产资料展览会,展览各种生产资料六百多种,并派干部在会上给参观农民宣传解释。农民参观了展览品和听了解释后,都纷纷购置农具,四天内该社营业额即达一亿一千四百多万元。中宁县宁安供销合作社去年冬天就把当地木匠业、铁器业等手工业者组织起来,给农民做了八百五十把木锨,四十五张铁耙,一百二十付驴鞍,二百多把铁铣,二百多把粪杈和其他许多小型农具。在制造这些农具前,合作社主动地征求了当地农民意见,使制造出来的农具都能切合农民的需要。平罗县合作社和国家贸易部门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份,卖给农民的各种农具、耕畜价值十四亿三千多万元。其中供销合作社供应给农民的耕牛就有二百二十七头,骡、马十七匹,胶轮大车一辆,铁锹一百二十把和其他农具四百七十件。该县各地供销合作社最近又根据农民要求,从外地订购了二百九十头耕牛、二十多头骡子。供销合作社除大力供应农民生产资料外,还加强了对农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通过这些供应工作,大大地提高了农民对合作社的认识,各地农民都纷纷要求入股入社。吴忠市供销合作社在十天中就吸收了五百七十六股股金,中宁宁安供销合作社,通过生产资料的供应,也发展了五百九十六名新社员。
(西北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