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总路线宣传推动了农村生产
出现一片新气象
江苏省江宁县一区东山镇和秦淮、洋桥等乡农民受到了总路线的教育以后,都热烈地投入冬季生产,农村里到处呈现着一片新气象。东山镇的易家圩,原来计划用七百四十个人工在十个晴天内把它修好,第一天宣传总路线以后,第二天上圩的人数就从八十多人增加到一百三十多人。秦淮乡一、二村合修的徐家圩,原计划去冬只用三百二十个工进行冬修,但农民在三天内冬修就达到了预定的要求,又提出再修三百二十个工的新计划。二村选民小组长王敏生在讨论新计划时说:“圩堤修牢,互助组搞好,大家出劲干,社会主义的好日子就望得见了。”全乡从去年十二月十一日全面宣传总路线后,到十二月十八日止,第一遍麦田冬耕(锄麦)工作已经做得差不多了。洋桥乡农民在学习总路线以后,每天上圩的农民由二百多人增加到六百多人,干部白天领导群众生产,晚上分村领导农民学习总路线。他们说:“学习了总路线,大家浑身来了劲,一定要把农业生产搞好,支持国家建设。”
热烈展开冬季生产
河北省昌黎县中卓乡农民听了总路线宣传,不但提高了对互助合作的认识,而且掀起了冬季生产热潮。该乡支部副书记苗金贵领导的互助组,经过十几天的准备工作,终于在农业劳动模范李俊的帮助下转成生产合作社。全乡并由七个常年互助组发展到三十六个,占全乡总户数的百分之五十七点六。在组织起来的基础上,全乡就展开了热烈的冬季生产:轧麦田、浇水、积肥、拉沙子改变土壤,以及搞编织等副业生产。党员、干部在宣传总路线中,同时抓紧生产领导。如中卓庄党员杨守田曾帮助田顺芳等六户重灾户,组织互助组进行副业生产。副乡长苏振汉帮助刘李庄曾光清等十六户订了农副业生产计划,农民感到很满意。
(程华 董田贤)
集体添车买马
太原市郊区第三区横河自然村的农民,受到总路线教育以后,生产和参加互助合作的热情很高。该村农民预定到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止,卖给国家粮食一万九千多斤,但到十四日就超额完成任务,共卖了粮食三万二千多斤。大家都打算把卖粮后得到的钱投入生产。全村二十八户中已有十四户集体投资买车马到太原城里拉粪。由于有了公共财产,加以这几年来亲眼看到了组织起来的好处,他们就自愿组成互助组。现在他们已经从太原城里拉了二十八大车粪,并准备继续积肥,为明年增产粮食准备条件。 (马骏发)
全屯农民准备入社入组
内蒙古东部区科左中旗巴彦他拉努图克(区)十二村太平庄屯群众,受到总路线教育以后,对农业生产发展的前途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参加互助合作的要求很迫切。赵起福互助组正在酝酿转为生产合作社。组员赵起贵说:“成立了社,干起活来准得更起劲。”组员李国民盘算着怎样能多投资到合作社,使合作社的力量更壮大。他说:“合作社比互助组强,离社会主义更近了,我们一定要努力干。卖了粮后,我可以投资到合作社一百四十万元。往后搞副业赚的钱,也一起投进去,以便社里扩大生产。”王珍和曹风来两个季节性互助组正打算转为常年互助组。全屯仅有的三、四户单干农民,也都打算着要参加到互助合作组织中去。农民在卖粮以后,都计划把钱用到生产上去。据调查,只是赵起福等五户,就要买进二台车、三匹马、一头驴、两头牛。全屯现在已经买进六台大车、十二匹马、一头骡子,还有十头牛和驴。 (陈馥英)
把卖粮的钱投入生产
松江省依兰县农民在踊跃卖粮后,都把卖粮的钱作合理使用,扩大再生产。全县已经买进一千零三十八匹马,三百一十四台大车。但是这些还不能满足农民的需要。往年铁工厂积压的大车卖不出去,而现在则赶不上农民的需要。群众在听了总路线宣传后,都感到有了奔头了,生产劲头很大。十一区一个拥军模范说:“国家要工业化,咱们把钱放在家里也没用处,多在地里投资,多打粮,支援工业,那咱们到社会主义就更快了。”现在全县搞副业的农民已经收入十五亿多元,准备投入农业生产。许多农民都表示:这回可得好好干了,向星火集体农庄学习,走那条道没错。 (孙秉仁)
生产劲头更大了
浙江诸暨县大侣乡袁家村大张旗鼓宣传总路线后,群众生产情绪高涨。该村现在共有草籽田一千二百五十亩,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一百五十亩,以往施肥三次,现在准备施肥四次。到目前止全村百分之八十以上草籽田已施完二遍肥,有一部分已施三次,有的并在草籽田内盖草防霜,打坝以防水淹。群众培植绿肥的劲头很大,每天都有很多人进城挑砻糠灰,拾猪粪,施到草籽田去。农民傅邱法走了六七里路,半天拾一担猪粪。陆承桂兄弟俩一空下来就轮流拾猪粪,一天至少一担。村代表主任袁寿松和农民杨小毛、袁岳乔等一连捞了十四天塘泥,改良沙田土壤计二十八亩,他们说:“沙田挑泥,至少可增产一百斤到一百五十斤谷。”他们还准备今春再继续改良土壤,做到“泥田挑沙,沙田挑泥,以发挥土地生产潜能。”该村农田水利工程,共有小坑六条,大坑三条(每条长五百丈),是引浦阳江的水来灌溉田亩的。最近,学习总路线后,全村群众决定把大小坑都整修一次,该村原计划化四百个工、两天完成的一条五百丈长的新圳坑,只一天半就完工,还节省了大批人力。现在群众又开始修第二条大坑了。 (吴云高)

我要以努力学习、做好警卫工作来迎接新年
一级警卫英雄 贺福祥
我满怀着胜利的信心,迎接一九五四年。
我是保卫首都的一个警卫人员,曾经参加过一九五○年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现在,我正在学校里学习文化。
为了更好地完成党交给我的警卫首都的任务,我决心在一九五四年学好文化,以便更好地学习苏联先进军事科学,做一个文武双全的指挥员。
在过去几年中,祖国完成了经济恢复工作,并开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这是毛主席领导的胜利。随着祖国建设的发展,敌人一定会加紧进行阴谋破坏,因为每一个工厂的开工,每一个矿山开采计划的完成,都是对敌人新的打击,他们一定不甘心于我们的胜利。我的责任是警卫首都,在一九五四年,我一定要更加提高革命警惕性,紧密团结群众,为保证总路线的贯彻执行,为保卫人民政权,为镇压反革命和破坏分子而努力工作。

我要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技工
全国铁路劳动模范 彭兴德
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二年来到了,党要求我们做好更多的工作,人民群众把目光集中在工人阶级身上。我们能不能满足党的要求和人民的希望呢?回忆一年来的工作进展,我敢说:我们一定能在今年作出更大的成绩!
我本来是个熔接工,解放后被提升为工长。去年七月,上级分配我担任北京铁路管理局公务处钢轨焊接修配组的副主任,这一下,可把我吓住了。原先这里有六十多个技工,二百一十多个临时工,此外,还有工程师、领工员、技术员经常在旁边指导。现在任务没减,而人却只剩十七个技工、一百二十个临时工,这可叫我怎么办呢?后来我想,钢铁都能制造成机器,这些从农村来的农民为什么不能在短期内变成掌握技术的工人呢?于是下决心培养他们。
在这种情况下,必须首先发挥十几个技工的作用。可是我发现有些技工按老方法工作,又慢又费劲。我教他们用新法子,他们硬说他们的法子好。我一面说,一面表演给他们看,慢慢地有一些人已按新法作了,我就及时鼓励他们,这样先进工作法就慢慢地推广起来了。随后,我又发现有些技工在教临时工的时候,还有“留一手思想”,怕教会了别人,自己就吃不开了。于是我就把新社会和旧社会的不同以及国家的远景讲给他们听,思想通了,干劲就来了,他们主动地提出,要把所有的临时工都培养成技工。在培养过程中,临时工方面也曾发生了一些问题,比如有些临时工干活的时候,只顾看火车,忘了手里的活,以致打伤自己腿脚,或用电磨轮磨工具的时候,不戴橡皮手套,触了电等等。这些,经过讲解技术安全和劳动保护后也都改变了。半年的努力,使得一百多个临时工,都成了较熟练的技工。因此,生产效率显著提高,全组去年下半年任务提前四十五天完成了;原打算给国家增产二亿六千万元,实际超额完成了三亿三千万元。
把临时工培养成技术工人,不仅保证了去年生产任务的完成,而且,这批工人在今年还会给国家创造更大的财富。今年又要有一批新的临时工要来我们这儿工作了,我一定要用最大的努力,培养他们,使他们迅速成为熟练工人,以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

用我们的劳动,创造和苏联一样的幸福生活
辽西省工业劳动模范 韦玉玺
我去年参加中国工会赴苏观礼代表团,在苏联一共逗留了二十天。在苏联除了参加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的盛典以外,还参观了一些近代化工厂和一些博物馆、集体农庄、学校等。我亲眼看到了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所以更增加了我对祖国工业建设的信心和责任感。
从我们参观的一些工厂和集体农庄里,使我对苏联工农业生产的高度机械化、自动化与电气化的成就,感到非常兴奋。我们参观的一个汽车工厂,去年年初每天(二十四小时)还只能生产一百辆汽车,后来一天已达到一百五十辆了。列宁格勒的斯大林五金工厂,十月革命以前,还是一个小厂,只能出一千五百瓩的发电机,现在却可以生产世界上最大的十五万瓩发电机了。在高度生产发展中的巨型机器的工作量也是十分惊人的。如在多种技术博物馆里所陈列的挖泥机模型,这种挖土机一小时可以挖土一千到一千五百立方公尺,可以代替三万人的劳动。看到苏联建设的伟大成就,又联想到苏联对我们全面的、长期的、无私的援助,更增加了我对祖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信心。
苏联工业的发展,使农业生产也机械化了。我们到过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首都斯大林纳巴德,这个加盟共和国在革命前还是一个很落后的边沿山区,可是现在百分之九十八的耕地已机械化了。
在莫斯科我会见了高速切削的老师之一——贝科夫。当翻译同志给他介绍我是中国的优秀车工韦玉玺时,他紧紧地抱住我不放。他说:“中国弟兄是了不起的。我相信你们能胜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
我参观了苏联以后,更看到了我们美好生活的远景。为了执行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我一定好好学习苏联人民高度的劳动热情,为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拿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加强学习,团结群众,争取打更多的粮食
农业劳动模范 吕鸿宾
伟大的一九五四年来到了,这时,我真是有说不出的高兴。过去一年抗美援朝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国在发展生产方面也获得了伟大的成就。我们学习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以后,更加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我们农业生产合作社一年来和各种自然灾害进行了不断的斗争,终于获得了丰收。全社七百多亩土地,共收粮食二十八万余斤,平均每亩产量约四百斤,比一九五二年每亩增产百分之十五左右。这都是由于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我们走组织起来的道路的结果。为了支援国家建设,全社自觉自愿地已把三万七千余斤余粮出卖给国家。我们虽然获得以上成绩,但不能有丝毫骄傲自满,还要更加努力。现在是国家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进入第二年的开始,我认为全国人民必须脚踏实地地干,才能争取社会主义早日到来。我今年要搞好以下工作:认真领导全体社员多打粮食,增加收入,支援国家建设。我们除了发挥社内土地、劳动潜在力量,抓住增产关键,降低成本外,并计划再比去年多种高产量金皇后玉米五十亩,保证比去年增产,增加社员实际收入;同时并保证把社内全部余粮出卖给国家,进一步支援工业建设。因此,我一定带头参加劳动,及时听取社员意见,充分发扬民主,加强社内团结,和大家一道前进。我还要积极领导扩大和办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除本村要求参加我们社的十五户外,全乡其他四个村的农民也要求办社。这就可以做到全乡村村有社了。我要首先搞好自己的社,做出样子及时介绍经验,帮助兄弟社不断提高和巩固。另外,我还要帮助、团结互助组和单干农民,争取早日成立大合作社,以便使用拖拉机耕地,多打粮食,改善生活,支援国家建设。最后,我要加强对政治和政策以及农业技术的学习。我深深感到不学习政治,不研究党的政策,就不能进步,不会教育社员,工作就做不好;不向群众学习技术,不接受先进农业技术经验,就不能打更多的粮食。总起来说,今年党已给予了我们更加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我坚决响应毛主席和共产党的号召,在农业生产战线上贡献出我的一切力量来。

更多地增产蔬菜,供应首都人民
北京市黄土岗乡殷维臣农业生产合作社主席 殷维臣
伟大的一九五四年到来了。一九五三年,我们胜利地完成了增产粮食和蔬菜的计划,供应了首都工人和市民大量蔬菜,支援了工业建设。这几天,我社全体社员正在积极进行冬季生产,以迎接一九五四年新的任务。
回想起一年来我们所走过的道路,真使我打心眼里高兴。我们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由八户发展到三十三户,土地和农具也都大大增加。由于土地、劳力、资金的统一使用,贯彻了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原则,大大鼓舞了社员生产积极性,使生产有了显著的提高。全社十七种主要作物,一九五三年的产量比一九五二年提高百分之十九点三。我们种的三十四亩大白菜,在一九五三年采用了“单沟栽种,分期施肥”的方法,作到了适时浇水和防治病虫害,平均每亩产量达到了一万七千斤,比一九五二年提高了百分之八十(包括新社员未入社时的菜地在内),比一九五二年原来社里的产量(不包括新社员的菜地)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四。整个蔬菜作物比一九五二年增产百分之三十二点三。粮食作物比一九五二年增产百分之十一点七。我社共一百零五人,一九五三年的收入普遍增加,有的比一九五二年增加到一倍以上。这都是因为我们听了毛主席的话,走了合作化的道路得来的。
一九五三年国庆节后,我随着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到朝鲜,慰问了我们的英雄朋友——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以及我们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当志愿军同志听到了祖国在建设中的辉煌成绩时,大大加强了他们为和平事业奋斗到底的决心。他们一致表示,要加倍提高警惕,坚守阵地,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以保卫世界和平,保卫祖国的经济建设。他们并表示要节省一枪一弹,一针一线,支援祖国建设。这种一切为祖国,为人民的高度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教育了我。我要学习他们这种高贵品质,好好领导我们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使它巩固和扩大起来。以增产更多的蔬菜供应首都人民。
我们全体社员都知道,只有巩固工农联盟,实现国家工业化,国家才能生产出更多的农具,拖拉机,农药和化学肥料,支持我们的农业生产。因此,大家都决心跟着共产党走,为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而奋斗。

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北京市甲等劳动模范 北京市百货公司推销员 高凤朝
我是北京市百货公司的推销员。一九五二年七月,百货公司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的时候,上级给我的推销自行车的任务,我在半年中为国家推销了一万一千多辆自行车。一九五三年一至五月份,我团结了批发部三个外勤推销小组,推销了大批五金、电料和自行车,每月推销额都超过批发部推销总额百分之八十。由于在工作中有了这些成绩,被评为北京市甲等劳动模范。一九五三年夏天,工会还送我到北戴河劳动模范休养所去休养。这对我都是很大的鼓励。
在我们国营商业部门的职工中间,有一小部分人认为搞商业工作没出息,不如搞工业或军事好。我认为这种想法是不对的,这主要是因为没有认识到国营商业的重要性。他们没有看到我们的祖国是在不断地前进着,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日益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国营商业所担负的供应任务也就更加重了。我们的工作是和国家建设、人民生活有着密切关系的,因此也是光荣的。
一九五四年的新年来到了,这是我们的国家已经进入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二年。国营商业部门的推销员应该怎样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呢?我参加总路线学习后,更明白了要作好推销工作,除了继续密切联系各机关、单位,建立关系,订立供应合同外,必须依靠合作社,和合作社建立密切的关系,帮助他们熟悉业务,使他们能成为国营商业的有力助手,并利用正当经营的零售商,通过他们,把大量商品供应给广大消费者。一九五四年我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扩大和郊区合作社的业务关系,协助合作社做到充分供应社员的需要。二、保证个人的推销额占小组推销额的百分之四十。三、虚心地向大家学习,并把自己在工作中摸索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新来的推销员,团结全组同志,做好推销工作,为国家增加积累,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五一”集体农庄全体庄员写信给全国农民
报告组织起来进行集体生产的好处
亲爱的全国农民兄弟们:
我们是“五一”集体农庄的庄员,在这一九五四年新年到来的时候,也就是我们国家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第二年开始的时候,特向你们致以亲切的祝贺。
我们的农庄在热河省承德县,是一九五二年五月一日由个体农民直接组织起来的。全农庄二百二十四户,一千零四十口人,耕种着两千一百亩土地,其中有一半是山地。两年来,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由于组织起来发挥了劳动积极性,我们已经赶走了贫困,走向富裕。建庄前我们都是在小块土地上用老办法耕种,起早带晚地终年劳动,也没有一户够吃的。如遇天灾疾病,那就更加困难。组织起来以后,改良了耕作技术,提高了劳动效率,第一年便获得丰收。庄员每人平均收入原粮一千斤,每户平均收入四千五百斤,比过去增加了几倍。一九五三年虽然有些天灾,我们比前一年还是多打了粮食。除去公益金、公积金和缴纳公粮外,每人平均收入一千二百五十斤原粮,每户平均五千八百斤。在以上事实的影响下,原来不相信组织起来有好处的人现在相信了,不愿意参加农庄的农民现在也纷纷要求参加。
农民兄弟们:我们再告诉你们一些组织起来进行生产的许多好处。首先是组织起来可以比较详细地分工分业,各人能做什么就做什么,出多少劳力就得到多少报酬,大家都不吃亏。比如我们社王树来的大田活计好,他就参加大田队耕作,今年做了四百零五个劳动日,收入六千零七十五斤原粮。六十多岁的陈老大娘和十三岁的孟桂霞小姑娘,在棉田队里也都做了一百几十个劳动日,收入了两千多斤原粮。其次,由于打开地界,土地连成大片,可以使用机器耕作。我们从一九五二年秋天开始用拖拉机翻地,真是耕得又快又深,一天能翻六十亩地,抵得上八十条牛和四十个劳动力。因此,我们腾出了八十个劳动力,烧出三百多万块砖、八十多万斤石灰,支持了国家基本建设。组织起来的再一个好处是集体劳动为大家谋福利,就是失去劳动力的鳏寡残废户也一样有了安置。如在解放前要了二十多年饭的瞎子张庆臣、带有四个小孩的寡妇董桂芝、六十多岁的独身汉杜海春等七、八户,都分配了适当的工作并受到了农庄的福利待遇,家家有吃有穿。我们农庄里还有信贷部和消费合作社,庄员有困难可以到信贷部借钱,要东西就到消费合作社去买,再也不受私商和高利贷者的剥削了。庄员们受到集体主义教育以后,已养成了爱护公共财产的美德。由于牧童经管得好,农庄里的羊,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就由二百多只繁殖到五百多只。事实证明,“人多心不齐、搞不好生产”的说法是不对头了。
农民兄弟们:组织起来的好处是说不尽的。这都是由于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同时工人老大哥对我们的帮助也不小,他们供给了我们很多的机械、农药和日用品。我们在学习总路线以后,已把十一万斤粮食卖给国家,现在正积极进行冬季生产,争取明年收更多的粮食,支持国家工业建设。兄弟们!要搞好生产,多打粮食,早过社会主义的幸福生活,就只有走组织起来的道路。我们祝贺大家新年快乐,希望大家积极地参加互助合作运动。
“五一”集体农庄全体庄员

山西省产棉区供销合作社
开展储棉订货业务受到棉农热烈欢迎
山西省产棉区供销合作社在购棉工作中,为了保障棉农利益,减少货币投放,和有计划地供应棉农需用物资,从去年十月份起开展了储棉订货业务。
山西省产棉区合作社举办的储棉业务,是在棉农自愿的原则下,组织棉农把棉花存到合作社。储棉期满后,根据当时国家购棉牌价付款,价格听涨不听落,但不计利息。付款办法,有一次储存一次付款和一次储存分期付款两种。绛县、新绛、曲沃等县的合作社在储棉业务的基础上,和农民订立了“存棉订货”合同,按照合同,有计划地供应棉农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
由于储棉业务可以避免棉农存棉的困难,并能保证棉农得到合理的价格,许多棉农都愿意将棉花存入合作社。据运城、临汾两专区三十几个县不完全的统计,到十一月底止,农民共储存了四百九十六万余斤皮棉。这些皮棉,每斤以七千三百三十元计算,就使国家在这期间少投放三百六十余亿元的资金,对稳定物价、加速资金周转等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存棉订货”合同,可以使合作社有计划地为棉农准备物资,使棉农能买到满意的货物,所以更受棉农欢迎。新绛县店头基层合作社,在十一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九日,和一百四十余户棉农签订了八十一份“存棉订货”合同,农民订购了价值一千一百三十余万元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曲沃县高显基层合作社,在十一月份三天的时间内,和棉农签订了十三份合同,棉农存皮棉一万八千斤,订购了九万斤棉饼、一千六百六十斤肥田粉、五头牲口、七辆大车,和其他小农具、生活用品等,共值二亿三千六百余万元。该基层合作社提前给棉农买回飞鸽牌自行车后,棉农满意地说:“合作社越办越好啦,咱们想买的东西都能给置办来,真是为咱们服务的。”目前,许多农民正要求补订合同,扩大存棉、购货数量。 (张步华)

总路线的光芒照耀着湘潭韶山乡
文启煌
去年十二月十二日,毛主席故乡——湖南省湘潭县第四区韶山乡的农民完成了一项光荣的任务,他们把卖给国家的十二万斤余粮送入了国家粮库。
作毛主席领导的爱国农民
韶山乡农民卖给国家的余粮三天就送完了。在送粮的头一天,最先到达国家粮库的是六十岁的老婆婆贺恩生。她在第四区区人民代表会上学习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时候,就在五百多代表面前保证卖出八百斤余粮,支援国家建设。回家后,她还向许多人宣传了总路线。这些日子,她天天盼望着送粮的日子到来。开始送粮那天,公鸡还没有啼三遍,她家的饭就煮好了。送粮时,她自己拉着车子走在前头,一路上高高兴兴。她对别人说:“在旧社会,我没有吃没有穿,如今我靠了毛主席翻了身。五亩四分田,大前年收谷二十石二斗,前年收二十二石七斗,去年因为合作社供应了枯饼和骨粉,收了二十五石二斗。以前五十多年都吃不饱,现在六十岁了,不但吃得饱,还有余粮卖给国家。作个毛主席领导的爱国农民,我怎能不高兴呢!”
“作毛主席领导的爱国农民!”这是韶山乡农民学过总路线后共同的行动口号。为了支持国家工业化,有余粮的农民纷纷把余粮卖给国家,有些粮食正够吃的农民也设法节约卖出一些粮食。毛凤堂是一个单身老汉,他卖粮时写了张条子给工作干部,上面写着:“我凤堂,年纪六十多,靠了毛主席分田分地。现在国家搞建设,我也卖五十斤粮,表表我的心意。”青年团员余文广去年是个缺粮户,他说:“我明年一定努力生产,争取增产粮食卖给国家!”
向往着社会主义社会
韶山乡农民卖出十二万斤余粮,是经过总路线教育后爱国主义觉悟和社会主义觉悟提高的具体表现。中共韶山乡支部书记毛仁秋兴奋地对我说:“韶山乡农民学过总路线把眼界都打开了。许多农民说,农民多卖粮,工业越发达,国家越富强。”共产党员毛汉章以前有余粮不肯卖,学习过总路线以后,卖出余粮二千三百斤。他想:我父亲是个烈士,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牺牲的;我是个共产党员,入党时,宣誓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现在国家正在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难道我就不前进了吗?我靠了毛主席翻了身,参加了互助组,生活大大改善了。但是如果国家工业不发达,我再过几十年还是要跟在牛屁股后面转,苏联农民的幸福生活也过不到了。他下决心把余粮卖给国家,争取早日过社会主义社会的生活。他还将自己的思想认识转变经过向群众宣传。中农毛仁丰去年春天曾高价出卖稻谷,这次受到两条道路的教育,认识到资本主义道路是错误的道路,卖出了全部余粮,决心走社会主义道路。青年男女们看了拖拉机的图片后,彼此挑战说:“看我们谁先坐上拖拉机啊!”韶山乡农民学习了总路线以后,都决心搞好互助合作,努力生产,积极支持国家工业建设,争取早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
新的计划新的理想
现在,韶山乡农民都盘算着有计划地扩大生产。许多农民把卖粮后的余款存入了国家银行。他们的意见是:钱放在家里不能生息,放在银行里,今春取出来搞生产,得了利息,还支持了国家建设。苏福全互助组前年因为请瓦匠烧窑做生意,一个冬天没有进行冬耕冬种,去年春上的生产也受了影响。学习了总路线,他们决定不再做生意,现在已订出冬季积肥、修水利和砍柴的计划,准备再推广双季稻二十七亩。组长苏福全说:“总路线巩固了我们的互助组,另外还有三户要求参加到组里来。我们要努力搞好互助组,争取早日转为农业生产合作社。”

河南省许昌专区收购余粮中
粮食入仓和物资供应工作做得好
河南许昌专区组织粮食入仓时,大力供应农民各种物资收到良好效果。许昌专区购粮工作已进入高潮。截至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止,全专区已有三十多个乡的粮食入仓完毕,九十多个乡正在进行和即将开始进行粮食入仓。许昌专区农民送粮入仓时,情绪高昂。如长葛县增福庙乡全乡男女老幼共六百八十多人,于十二月十七日整队送粮入仓,两天送粮十六万五千多斤。送粮大队以王水旺农业生产合作社插花挂铃的三骡子大车为前导,后面大车拉、小车推、牲口驮、扁担挑,浩浩荡荡长达五华里。公路两侧农民高喊:“向增福庙农民学习。”“把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工业建设”的口号。这更鼓舞了卖粮农民的情绪,他们抹着额角的汗水笑道:“把余粮卖给国家真光荣。”农民刘根来把卖八百斤粮的钱立即买了麻饼,和归还了国家贷款,剩下的全部存入银行。他满意地说:“政府真给咱农民打算的周到,回去尽管好好生产啦!”
许昌县蒋李集乡在组织农民送粮入仓的同时,在大会上举办了生产、社会主义远景的画片展览,和拖拉机等实地表演。银行、供销社和国营贸易部门还统一组成经济小组,实行就地供应。银行带去了现金,百货商店和供销社带去了花布、毛巾、袜子、农具和肥料。粮食公司也就地收购粮食,当场付款。会上农民当场售粮的三十三户,共卖粮一万六千九百多斤,得款一千四百九十多万元;其中存入银行四百八十五万元,归还到期农贷一百零二万元,购买肥料、农具三百零四万元,购买生活资料一百九十六万元,加入和补交供销社股金三十三万元。只有三百多万元因计划买牲口和其他生活必需品,拿回了家。这种活生生的事实,大大教育了到会农民。如农民魏海章起初还不懂得出售余粮对国家、对自己的好处,参加这次会后,当场表示回去要卖粮七百斤。该乡农民妇女刘桂兰过去组织的互助组垮了,看到拖拉机和新式农具的优越性,也表示回去一定把余粮卖给国家,并把互助组恢复起来。
禹县王桥、高门楼、寇寨等乡以同样方式组织送粮入仓和物资供应展览大会,参加的人数近两万人,形成一个小型物资交流会,起了很大的作用。如王桥附近张寨乡农民,去年十二月十三日自报卖粮六万八千斤,十四日参观了会议后,当晚就增报到九万六千余斤。崛山乡农民徐钳子说:“我报了余粮后睡不着觉,看了展览会,心里舒坦了。”刘天义说:“我非把地种好不可,麻饼、步犁、布匹都给送上门,有粮食卖给国家真不吃亏。”凡粮食入仓的乡,一般都这样做了。农民要买的某些物资,供销社一时供应不上,便和农民订立合同,陆续供应。据李集、增福庙、三里头等三个乡的统计:农民在出卖余粮四十二万一千斤的同时,购买了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计一亿六千八百多万元,归还贷款一千三百五十七万元,储蓄到银行六千五百二十万元,三项共占农民卖粮款总数百分之八十以上。
为全面推行这种作法,尽可能地满足农民出卖余粮后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需要,中共许昌地委和许昌专署于去年十二月中旬召开了对粮食收购的物资供应会议,会上成交达一千四百多亿元,其中包括水车、农具、肥料、布匹、百货等,另外还有当地加工小型农具及日用品多种。
(吕建中)

贵州省少数民族农民纷纷把余粮卖给国家
贵州各地在中共各级党委领导下,正向散布在七十二个县内的三百多万少数民族同胞,展开国家总路线的宣传工作。威宁、天柱、大定等地首先组织少数民族干部进行总路线学习,然后再依靠他们用本民族语言向群众宣传。天柱县一千二百多个侗族、苗族干部与汉族干部一起学习总路线时,领导方面运用典型调查材料,用回忆对比方法,帮助这些干部算了几笔细账:如工业品价格比解放前降低了百分之六十五,手工业品价格降低了百分之四十三,仅这两项即为十户农民节省谷子两万八千四百斤,占其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九。他们说:“如果不是国家发展工业,哪有今天的好日子!”五百六十个干部当即自愿卖出余粮五万四千斤,支援祖国的经济建设。黎平、丹寨、炉山、雷山等地根据各民族风俗习惯,通过与本族人民有联系的领袖人物,利用各种节日集会,从国家给少数民族贷粮、贷款、发放寒衣及无偿农具的一系列事实中,教育农民认识社会主义工业化对提高少数民族生产、生活的作用。丹寨县苗族自治区芳胜乡二零一户苗家,过去从不种小麦,去春单小麦就多收五万六千斤。群众领袖张世发说:“离了政府的帮助,哪有苗家的丰收啊!”苗族妇女聂世莲谈到过去孩子哭闹着吃不到盐巴,自己只好拿块白石头哄他舐舐。她说:“苦日子过去了,好光景要靠众人来建设!”群众在他们的生动宣传下,纷纷把余粮卖给国家,仅摆坭乡就卖了十四万八千斤。都匀县朱紫寨布依族农民陆殿华挑粮卖给国家,半路被奸商拦住,陆掏出社员证对他说:“再多钱也不卖给你!”
(纪希晨)

山西省平顺县修池打井
人民生活用水问题基本解决
山西平顺县去年除普遍发动群众修池打井、蓄水备用外,并在城关附近修建了一个较大蓄水池——“人民池”,基本上解决了人民生活用水问题。
为了解决平顺县人民生活用水困难,去年四月间,中央人民政府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先后派出水利、地质工作人员四十余人,到平顺县进行了三个多月的地下水源探测工作。探测结果,认为平顺县石厚土薄,地下藏水较深,利用地下水源较困难,必须打井修池,聚蓄地面水量,并封山育林,吸取地下水源。于是县里便号召全县人民大量打井修池,封山造林。全县去年共计已打旱井四百三十五眼,旱池一百零四个,活水井五眼。为了适应城关人口日渐增加的需要,从长远利益出发,在城关西南两河汇流处建筑一个石砌蓄水池。这一工程从去年八月下旬动工,已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完工。全池可容水十七万一千担,按每人每年用水一百担计算,蓄满一池水可供一千七百多人一年吃用。
平顺县位于太行山顶,雨少水缺,全县人民常遭水荒,城关人民有时要到二十里外取水,特别是寒冬和春忙时,群众经常通夜在外找水。自抗日民主政权建立时起,当地党、政机关历年领导人民修池打井,水荒问题已初步解决。现在再加上去年所修的池、井,人民生活用水问题基本可以解决。
(范永明 程创基 裴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