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国报纸
斥责美蒋战争条约威胁亚洲和平
【新华社布拉格八日电】 “红色权利报”七日发表评论,斥责美国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侵犯,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评论指出,这个条约是美国军事冒险家用来加紧对人民中国的侵略活动和进一步破坏远东和平的危险工具。这个条约的目的是加紧蒋介石匪徒们对中国的海盗行为和颠覆行动。但是,中国人民决不会被美国的威胁所吓倒,他们要解放台湾的决心是不可改变的,妄想攫取世界霸权的美国野心家阻止不了他们的这个决心。
【新华社布拉格八日电】 匈牙利“自由人民报”七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华盛顿和蒋介石之间的侵略条约”的文章。文章指出,美国和蒋介石缔结的新条约是他们在扩大侵略的道路上所采取的新步骤。文章指出,这个条约规定,除台湾和澎湖列岛以外,这个条约还可以应用到经共同协议而决定的其他领土。这就证明,美国企图更大规模地利用蒋介石匪徒们对中国进行战争挑衅。社论指出,这个条约将加剧亚洲的紧张局势,威胁亚洲的和平。
【新华社八日讯】喀喇蚩消息:巴基斯坦“今天报”六日以“台湾和美国”为题发表社论。社论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一事实是连美国自己都承认的。美蒋条约说要“保护”台湾,换句话说,就是企图要把台湾从中国割裂开来。社论说,任何使台湾归还中国大陆的企图都不能被认为是侵略的行为,但是任何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割裂开来的作法却永远不能被认为是防御性的作法。社论指出,美蒋条约使台湾及远东问题的解决更加复杂化了。

范文同外长送交日内瓦会议主席一份声明
指责美政府在南越破坏日内瓦协定的行动
【新华社八日讯】越南通讯社河内八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范文同在十二月五日把关于美国柯林斯将军的使命的一篇声明,送交日内瓦会议的主席、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和英国外交大臣艾登。随同这份声明送去的还有一份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十二月五日的备忘录。
范文同要求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把这两个文件复抄并分发给参加会议的各国。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的声明全文如下:
美国政府不久前派遣了劳顿·柯林斯将军到西贡任美国驻吴庭艳政府的大使。用柯林斯将军自己的话来说,他被付托担任这个职务的特殊任务,目的是“给吴庭艳政府以美国的无条件的支持”和“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援助这个政府”。这些援助主要包括“由美国顾问团训练越南军队”,它的装备
“将有百分之九十是美国的”。
这样,马尼拉条约的侵略目的随着柯林斯将军的使命将开始在南越具体实现。
这里有必要追述,马尼拉条约和在美国的指导下拟定的、严重地违反了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五条而规定把南越、老挝和柬埔寨并入“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附加议定书,目的是要巩固美国在东南亚的势力,把印度支那变为美国的一个殖民地和基地。
美国给予的包括装备和训练南越政府军队的这种军事援助,是完全违反日内瓦协定的。事实上,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四条规定“禁止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以及各种武器和弹药进入越南”,目的在于防止外界给任何有关方面以军事援助。人们想知道,除了运入美国人员和物资之外,还有什么其他方法来训练和装备南越军队。
某些美国人士妄图靠放出无中生有的荒谬可笑的消息的办法来替这种悍然破坏日内瓦协定的行为辩解。譬如,他们说,自从缔结日内瓦协定以来,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的兵员增加了一倍,拥有“三个新成立的师,其中有两个是装甲师”。有普通常识的人都可以看穿这种捏造的谎言。因为,一个遭受八年战争蹂躏的国家,要在几个月内把需要若干年才能建立起来的军队的兵员增加一倍,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柯林斯将军说过,美国军事援助只给吴庭艳政府。但是,吴庭艳集团一贯执行着有计划地破坏日内瓦协定的实施的政策,对曾经参加卫国战争的地区的数以千计的人采取报复措施,在南越压制民主权利和自由,特别是新闻自由,用谎言、欺骗和胁迫手段迫使北部的天主教徒撤到南部去。
吴庭艳的外交部长陈文杜已经对日内瓦协定所规定的目的在于实现越南统一的选举提出反对。他在一九五四年十月八日对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就吴庭艳政府的内政和外交政策发表声明时说:“越南按照十七度线实行分治的状态,也许会无限期地延长下去,就像朝鲜和德国的情形一样……我认为这种分治决不是临时的,像有人常常说的那样……”
美国政府给予吴庭艳集团以援助这件事,进一步证明了美国统治集团蓄意要加紧干涉越南的内政、阻挠日内瓦协定的实施和准备确定地分裂越南。
应该指出:这种有计划的违反日内瓦协定的政策,是得到在巴黎和在西贡的法国统治集团中某些分子的赞同的。他们不顾法国人民和法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界多数人对于和平以及同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合作的愿望而企图破坏日内瓦协定。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地反对这些非常严重的破坏日内瓦协定的行为,柯林斯将军的行动和言论已为这种破坏日内瓦协定的行为提供了无可置辩的证据。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希望和平。他们对于日内瓦协定完全感到满意,因为协定的目的是在承认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恢复越南以及老挝和柬埔寨的和平。这就是他们为什么决心要忠实而认真地实施这些协定的原因。这也说明了为什么他们要决心用全部力量为反对美国干涉者、破坏日内瓦协定的法国殖民者以及吴庭艳集团违反这些协定的行为而斗争。
由于那些希望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并且在日内瓦举行了会议的政府的贡献,由于那些为同样愿望所鼓舞的其他政府和各国人民的贡献,在日内瓦终于缔结了实现印度支那和平的协定。
我们坚决相信:由于同样的善意,由于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各国人民的热烈支持,日内瓦协定一定会依照协定的文字和精神得到实施,从而在承认和实现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民族独立、主权和统一的基础上保证恢复印度支那的稳定而持久的和平。

美国杂志透露美法间一件肮脏交易
法国已同意由美国控制南越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纽约七日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载驻巴黎记者的报道说,在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最近访美期间,做成了使美国完全控制南越的交易。
记者说:根据新的协议,“在对印度支那的政策方面,美国将从法国手里把主要责任接过去。至今为止一直由巴黎或法国驻印度支那军事长官作出的高级政策决定,今后将由美国和它驻西贡的特使柯林斯将军来作”。
这个杂志说:“据巴黎的官员说,由孟戴斯—弗朗斯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联名签署的一项训令,已经发给在西贡的法国将军埃利和柯林斯将军。这样就结束了五个月来美国和法国之间在对待南越应该怎么做的问题上的冲突。”
“法国官员们认为这项训令意味着孟戴斯—弗朗斯现在已经放弃他对印度支那的责任。”
记者指出:“从一月一日起,美国将把援助直接交给西贡政府,而不再通过法国。柯林斯将军领导下的美国军官,在下个月将接管关于指导越南军队的训练的事宜。”

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中央发表文告
号召寮国人民团结起来努力实现国家统一
【新华社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五日讯:老挝迟到消息: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中央委员会在十一月二十一日曾就履行停战协定问题发表了告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成员和老挝人民书。
告人民书说,为了正确履行停战协定,我们政府克服了一切的困难,把全部作战部队在限期内集结到桑怒和丰沙里两省的集结区。但是,对方并没有忠实地履行已达成的协议。他们在许多地方破坏了停战协定,对那些参加过抗战的人采取恐怖行动,把武装部队派入或空投到集结区,骚扰和掠夺居民,或向寮国战斗部队挑衅。
文告指出,面对着这种局势,我们的迫切任务是把拥护和平的一切爱国力量团结成一条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以便迫使对方履行停战协定。
告人民书接着引述了寮国抗战政府总理苏发努冯关于和老挝王国政府合作的声明,并且指出:这些声明表现了寮国战斗部队要使老挝得到真正统一的愿望,同时也反映了老挝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
文告最后号召全国各阶层人民广泛团结起来,组成一支强大的力量,为实现祖国的自由、民主和统一而奋斗;同时提高警惕,以便粉碎美帝国主义、法国殖民者和他们的走狗的一切破坏和平的阴谋。

印度副总统接见我国文化代表团负责人
印度教育部长举行招待会欢迎我国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新德里八日电】印度共和国副总统萨·拉德哈克里希南在七日接见了应印度政府邀请访问印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代表团团长郑振铎、副团长周而复和秘书长楼适夷。
陪同受接见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申健。
接见时在座的有印度外交部副秘书尤努斯。
【新华社新德里八日电】印度教育部长毛·艾·卡·阿扎德七日下午在印度总统府花园举行招待会,欢迎应印度政府邀请访问印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代表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共和国总统拉·普拉沙德、副总统萨·拉德哈克里希南、总理尼赫鲁、印度中央政府的部长们、各部高级官员和德里邦首席部长佩卡什,以及印度艺术家、文化工作者和新闻工作者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申健和大使馆其他人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印度外交使节。
出席招待会的共约三百人。
当天上午,中国文化代表团正副团长郑振铎、周而复和代表团部分团员,由印度总统代表普·辛格、外交部副秘书尤努斯和申健代办陪同,往谒甘地火葬处并献花圈。
同日下午,中国文化代表团正副团长在申健代办陪同下,拜会了印度教育部长阿扎德。在会谈时,阿扎德表示欢迎中国文化代表团,并希望中印两国互派代表团和其他文化联系活动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我国展出美国间谍罪证后美当局十分慌乱
美国一军事评论家承认美机一贯侵入他国领空进行间谍活动
【新华社八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在北京举办展览会展出美国派遣空中间谍偷入我国国境从事罪恶活动的证物,使力图抵赖这种罪恶行为的美国当局慌乱失措起来了。
在这个展览会展出以后,美国空军方面急忙否认美国空军有像在展览会展出的空取器,这种空取器是用来把地面上的美国特务带上飞机去的。据合众社报道,美国空军官员说用空取器从地面上把人带上飞机是“荒谬透顶的”。他们装得很有科学根据的样子,说什么常人受不了那样的震动。但是,就在几天以前,远东美国空军方面还夸耀过美国空军已经有而且已经试验过这种空取器了。据同一个合众社报道,远东美国空军的发言人在十二月一日说,美国空军“曾试验过一种附有绳子的篮子”,“这种设备当飞机飞行时,可以从陆地取上一个人”。
【新华社八日讯】纽约消息:纽约“工人日报”五日报道,“纽约时报”军事评论家汉逊·鲍德温在一篇专栏文章里承认了美国多年来一贯利用飞机偷入别国国境进行间谍活动。
在九月十四日发表的题为“幸存的代价”的一篇专栏文章里写道:“在八年来,尤其是从一九五○年朝鲜战争开始以来,美国空军和海军的飞机曾沿着苏联边界飞行过,而且有几次曾越过这些边界。他们一直在寻觅具有不同性质的、正面的和反面的情报。”
鲍德温接着描述了那些执行摄影侦察、电子情报、放射性情报等任务的美国飞机的飞行。
鲍德温然后直认:“另外有几架美国的飞机大概是故意穿入别国的空中边界的。这些飞机的任务也许可以称之为进行间谍活动,而与在公海和友好国家领土的上空所作的例行的和连续性的侦察飞行是不同的。这样就可能用降落伞投下特务人员并在别国领土的上空进行摄影或电子记录的工作。”

美国强使所谓“控诉”我国判决美国间谍案列入联大议程
马立克揭穿美国借此掩藏侵略中国的行为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根据美国代表团的要求,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在六日举行会议,讨论把所谓“控诉违反朝鲜停战协定扣留和囚禁联合国军事人员”的项目列入大会议程的问题。在美国提出这个“控诉案”之前,美国报纸和无线电就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军事审判庭对偷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空而被捕获的美国间谍和破坏分子的判决,煽动起了一个敌视叫嚣的运动。五日,联合国人士和新闻界便知道,在总务委员会占多数的美英集团国家的代表在秘密会议上协议把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甚至在向总务委员会提出建议方面还分配了各自担当的角色。
美国代表洛奇在叙述“控诉案”的时候,重复了美国备忘录中的论调,说得好像美国飞机不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空而是在朝鲜领空被击落的,这些被扣留的间谍(洛奇把他们叫做是联合国军人员)应该当作战俘遣送回去。
英国代表纳丁支持美国的“控诉案”,并建议从八日起直接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这个“控诉案”。虽然按照议事规则,任何一个问题只能在它被列入议程七天后才开始讨论。
接着,苏联代表马立克发言,他说,把这个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是没有任何根据的。马立克说,美国备忘录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机关拘留和判处所捕获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中国人民进行间谍活动和破坏活动的十一名美国军人的情况的说法,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军事审判庭查明,十三名美国公民是当他们非法地抱着罪恶目的潜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的时候,被中国当局捕获的。
两名文职人员唐奈和费克图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人员,他们在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乘美国飞机潜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吉林省后被捕获。
至于阿诺德上校、包莫少校和其他九人,据新华通讯社报道,他们是在一九五三年一月十二日乘美国飞机抱着罪恶目的潜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辽宁省的时候被捕获的。
根据公认的国际法,根据各国的法律,对查获从事间谍活动的罪犯的司法问题是完全属于各国内政权限范围之内的。
苏联代表提请总务委员会的代表们注意,美国飞机载着十一个美国军人,抱着罪恶的目的偷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空的事实,已为提交法院的客观证据和阿诺德上校、包莫少校在审讯过程中的口供所证实。
马立克接着着重说,美国代表团和支持它的代表团要强迫大会讨论美国间谍和破坏分子被中国判刑的问题,这种企图只是美国要利用联合国来达到它的外交目的的惯常的伎俩。他说,提出这个问题是要利用它来加紧冷战。提出这一问题是要转移世界舆论的注意,以便掩藏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进行的一连串侵略行为。
有计划地对中国大陆进行空袭的事情,在过去朝鲜战争进行的时候和交战双方所签订的朝鲜停战协定已经生效的现在都在不断地发生,轰炸和扫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城市和乡村的事情经常出现,蒋介石军舰在美国武装力量紧密的协助和监督之下在公海上海盗式地劫夺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船只,美国飞机不断个别地和成批地侵入中国领空,美国空军直接参加了对中国飞机的无端袭击,最后,美国海军舰队在中国海岸附近进行挑衅性的示威——这一切都是美国对中国人民实行这种侵略政策的表现。
正是这些事情,联合国应当认真过问,加以讨论,以便采取措施,使远东这个地区不至成为威胁和平的战争危险的策源地。
马立克指出,有人利用联合国作为联合国一个会员国的外交工具,起初利用它来掩饰对朝鲜人民的侵略,现在又利用它来掩饰对中国人民及其政府所进行的间谍破坏活动,这种行径严重地损害联合国的威信和威望。
马立克最后说,苏联代表团反对把美国代表团提出的问题列入议程,并且将投票反对这个建议。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诺西克也反对把这个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他说,美国的建议的目的在于加强它早先就通过报纸、无线电和电视广泛地进行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敌意宣传。诺西克着重说:有些人硬说被判罪的美国间谍是在朝鲜领空上被击落的(一切控诉都以这一点为根据),这种论调完全是谎话。他指出,甚至美国的报纸也曾经承认这架飞机是在鸭绿江以北的地方被击落的,他并且援引了“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段关于这方面的消息作为证明。
美国代表洛奇第二次发言,企图否认被判刑的人是间谍和破坏分子。
为此,苏联代表马立克念了美国间谍本人的供词的几段,证明了美国代表的这种否认是毫无根据的。
缅甸代表巴林顿说,联合国大会不应该讨论这个问题,因为,停战协定规定有处理违反停战协定问题的一定程序,而且还规定设有一个特别机构——军事停战委员会。因此,缅甸代表团将在表决时弃权。叙利亚代表拉斐卡·阿沙也作了类似的发言。
澳大利亚、冰岛、泰国和法国的代表主张把美国的“控诉案”列入大会议程。法国代表奥培诺公然说,这个问题正应当在大会上讨论,以便“动员舆论”。奥培诺这就无异承认了美国的“控诉案”的真正目的是煽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敌意宣传。
在表决时,十票赞成把美国“控诉案”列入议程,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投反对票,缅甸和叙利亚的代表弃权。
美英集团的国家就以这样的多数强行通过了由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直接讨论这个问题的决定。

英国工党议员贝尔德
斥英政府替美国抵赖间谍罪行
【新华社八日讯】伦敦消息:英国工党议员约翰·贝尔德六日在下院中指责政府在联合国中帮助美国诬蔑中国,抵赖它派遣间谍到中国进行破坏活动的罪恶行为。他问外交大臣艾登道,“外交大臣难道不知道美国在台湾设立了一个间谍中心,每月从这个间谍中心把间谍派往中国去吗?在不知道全部事实的情况下,为什么必须进行这种激烈的攻击呢?”

德法两国人民加强反对巴黎协定的斗争
【新华社八日讯】柏林消息:在西方国家和波恩集团勾结,加紧准备通过巴黎协定和加深德国分裂的时候,东西德各界爱国人士纷纷到一起进行商讨,共同通过决议,反对巴黎协定,要求协商恢复德国的统一。
四百五十多名东西德的造船工人在瓦内蒙得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了反对巴黎协定和争取和平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他们在会议上通过了联合行动的纲领,这个纲领号召所有的工会工作者起来阻止征募西德青年。会议规定用集会、征集签名和派遣代表团前往波恩联邦议院和州议会的办法,抗议西德的反动措施。会议并通过决议,反对禁止德国共产党。
七百名东西德的基督教徒在来比锡会议上一致通过决议,反对伦敦和巴黎协定。决议指出:伦敦和巴黎协定企图把德国人卷入军备竞赛的漩涡中。因此,必须展开反对伦敦和巴黎协定的运动。决议说:全德国的基督教徒必须致力于消除和平的威胁,并促使德国人走向各国人民谅解的道路。
六百名东西柏林的妇女代表在全柏林妇女代表大会上,讨论了关于为保卫和平和恢复德国统一而采取联合措施的问题。代表大会通过了一项纲领,纲领要求保障欧洲人民的安全,要求德国人之间取得谅解和撤退一切占领军。纲领号召全柏林的妇女联合起来,争取和保卫她们的权利。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七日讯:在今年五月成立的“争取组织新左翼联合团体发起人联络委员会”最近在巴黎举行会议。委员会表示反对以任何形式武装西德,特别反对伦敦和巴黎协定。
参加会议的有“左翼无党派人士行动中心”、青年共和党和进步共和联盟的代表,还有“人民解放运动”等团体观察员以及“双周”、“灵报”等报章杂志编辑部的观察员。参加委员会工作的有国民议会议员德拉维热里、德尼和伐隆,共和国参议院议员阿蒙和法兰西联邦议会议员密特朗和穆莱克。
委员会还讨论了“为成立新人民阵线而立即行动的条件”问题。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巴黎七日电:“世界报”登载了因为反对“欧洲防务集团”而被人民共和党开除党籍的共和国参议院议员阿蒙的一篇文章。
阿蒙提请大家注意:一旦巴黎协定得到批准,法国就有屈从于波恩统治者的危险,因为法国将丧失它对西德外交政策的独立。
阿蒙指出:批准巴黎协定,将严重地妨害东西方之间的谈判。阿蒙写道:“不管别人怎样想,法国不能为了一个决定而牺牲它的安全。”
阿蒙说:由于这些协定给了德国同意和平或者发动战争的特权,因此,“对法国来说,它们就意味着失去法律和外交方面的权利,对全世界来说,这些协定将意味着陷入非常危险的赌博”。

法国“解放报”指出
法国应同苏联结成永久盟友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解放报”七日刊载了一篇题为“伟大的同盟”的文章,纪念法苏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解放报”追述了法国一九二四年在外交上承认苏联的经过和一九四四年签订法苏条约时的历史条件,接着写道:真正渴望维护法国安全的基础的法国政治家必须促使法国同俄国不仅要保持良好的关系,而且要做永久的盟友。
报纸指出:这样的政治家必须始终善于抵挡任何目的在于背弃同俄国的同盟的观念形态上的压力,并且使抵挡这种压力成为可能。
报纸说:一九四○年的例子表明,在法国面对着德国的威胁的时候,不论是同英国的同盟或者甚至是同美国的同盟——不管这些同盟有多么重要——都不能代替同俄国的同盟。
“解放报”最后说:“法国的生命有赖于”保持法苏同盟。

西柏林举行的议会选举证明
多数选民反对重新武装西德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柏林六日讯:十二月六日柏林各报报道了西柏林十二月五日举行的西柏林市议会选举的初步结果。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西柏林选民有百分之九十一点六参加了选举。参加竞选的有九个政党。其中德国社会民主党得票占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四,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得票占百分之三十,自由民主党得票占百分之十二,德国统一社会党得票占百分之二点七,德国独立社会民主党得票占百分之零点一。
选举结果证明,西柏林的绝大多数劳动人民都反对阿登纳政府所执行的在西方国家军事集团内武装西德的政策。绝大多数西柏林选民清楚地意识到,这种政策将使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和柏林的统一成为不可能。
十二月五日的西柏林选举是在警察恐怖的条件下进行的。据柏林民主报纸报道,在选举那一天,西柏林的警察逮捕了一千九百名拥护德国统一社会党的人。这种警察恐怖使西柏林拥护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那些选民不能全体投票选举这个党的候选人。此外,由于实施反民主的选举法,使得德国统一社会党没能在西柏林市议会中得到席位。

谢尔巴政府的法西斯措施
谭文瑞
意大利谢尔巴政府最近宣布,要它的司法机构今后更加严格地对待意大利共产党党员在报纸上的言论,并规定要排除国家机构中和国家管理的企业中的意共工作人员。这种反动的措施表明,意大利统治集团一心要走上建立法西斯统治的道路。
最近几年来,由于意大利人民政治觉悟的日益提高,意大利国内的政治力量的对比起了显著的变化。天主教民主党及其同盟者由于奉行出卖民族利益的政策,愈来愈不得人心;而以意大利共产党为首的民主力量则受到广大群众不断增长的信任和拥护。这不仅表现在去年六七月间民主力量在选举中所获得的重大胜利上,而且也表现在选举以后天主教民主党政府的不稳定的状态上。现在,意大利共产党已成为一支巨大的政治力量,到今年六月三十日止已拥有二百一十三万多名党员。甚至奉命造谣诬蔑意大利共产党的美国“纽约时报”驻罗马记者赫尔勃·马费斯也不得不承认了这样的事实:
“关于意大利共产主义运动,人们必须明白,它是有着真正的广大群众支持的。……这种广泛的支持来自工人、农民、公务员、学生和其他的知识分子……。”
正是由于意大利共产党影响的日益增大,使得意大利统治集团及其保护者感到恐惶。他们企图依靠法西斯的镇压手段来阻止意大利共产党的发展,并打击意大利人民的和平民主运动。
天主教民主党政府自从一九四八年以来,肆意破坏宪法,实行警察统治,变本加厉地采取残暴手段对付进步力量。在过去五年多之中,就有六十八人被杀害,四千多人被打伤,十三万多人被判处了一万六千多年的徒刑。而这些被迫害者中大部分是共产党员。去年天主教民主党并操纵议会通过了非法的所谓“选举改革法”,妄图借此劫夺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党派在议会中的议席,以便能够肆无忌惮地推行反动的国内外政策。谢尔巴政府上台后,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就曾仿效美国的法西斯行径,下令对政府工作人员进行所谓“忠贞调查”,以为最近这一次进一步对共产党员进行政治迫害作准备。天主教民主党政府的这种罪恶勾当不能不引起爱好和平、民主的各国人民的谴责。
意大利统治当局的这种反动措施,显然是在美国侵略势力的压力和指使下采取的。据美国通讯社的报道,今年年初,美国驻意大利大使克莱尔·卢斯夫人回到华盛顿时,就“曾告诉艾森豪威尔的同僚说:她不满意意大利政府对左翼反对党派和各工会组织表现的容忍态度”。不久以后,美国的官员公开宣布,美国政府的总政策是:“海外定单只能给予那些共产党工会没有控制着工人的工厂”。最近美国国务院和罗马的美国大使馆正式声明,美国撤销它向意大利两家公司的订货,理由是这两家工厂的工人大部分是共产党员,而且扬言美国将采取同样的手段对待其他“已受共产党控制的”意大利企业。华盛顿企图使用这种讹诈手段来支持意大利的反动集团进攻劳动人民的民主自由,并削弱意大利共产党的影响。因此,当谢尔巴政府宣布采取迫害意大利共产党员新措施时,美国的宣传机器便情不自禁地喝采,说这是“对付铁幕外最强大的共产党的最强硬的步骤”。
谢尔巴政府在现在这个时候,采取这种反动措施,是有其险恶的目的的。人所共知,意大利统治集团企图在最近把巴黎协定提交议会辩论和批准,而意大利各阶层人民正展开了如火如荼的运动来反对批准这一协定。意大利统治集团显然想利用这种横暴的措施来威吓和镇压人民的斗争。这和西德波恩集团对德国共产党领袖进行非法审判的罪行是同出一辙的。
但是,正如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同志所指出的:“这种镇压措施的后果将很快地被人感觉出来。在一定时期内,它的结果会和那些正在策划和企图实行这些措施的人们所预期的恰恰相反。”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政府的镇压措施既不能阻止意大利共产党的发展,也不能遏止意大利人民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不要忘记,法西斯主义的鼻祖墨索里尼的尸体是被倒悬在米兰的罗利多广场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