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人民创造各种新的劳动成就
迎接伟大的十月革命三十七周年
大水电站建设者的劳动热情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即将到来,苏联各大水电站的建设者的劳动热情这几天来更加高涨。
在古比雪夫水电站工地上,曾在今年第三季度全苏联劳动竞赛中荣获苏联部长会议流动红旗的建筑工人们,这些天来正热烈地展开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竞赛。到十一月三日,挖掘运河和修筑堤坝的吸泥机工人,已超过今年的计划挖掘了一百万公方的泥土。在竞赛中,人造水库“古比雪夫海”的建设者们已创造了优异的成绩,他们在十月份超计划多浇灌了一万七千公方的混凝土。
在斯大林格勒水电站的建筑工地上,吸泥机和其他挖土机器的操使者已经提前完成了一年的工作计划。他们从溢洪道大堤、水闸和运河的基坑中挖去了八百多万公方泥土。电力厂房的浇灌混凝土的工作已经超额完成。有四个涡轮机的固定子已经安装好了。建筑工人们现在正在紧张地装配一座长一千五百公尺、高四十公尺的装运混凝土的金属栈桥。
卡霍夫卡水电站和卡马水电站工地上也传来了新的劳动成就的消息。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卡霍夫卡水电站工地上已经浇灌了五十多万公方钢筋混凝土,移去了将近五百万公方泥土。卡马水电站的工人们已提前使第四台水轮机开始发电,目前正在争取在十月革命节以前试用第五台水轮机。
新纺织企业建筑者的新成就
苏联全国各地的新纺织企业的建筑者们正以新的劳动成就来迎接伟大的十月革命节。
布利安斯克联合制呢厂的建筑工人们已经完成了他们的全年工作定额百分之一百八十。他们已经建筑好了主要厂房的墙壁、仓库和一些福利建筑物。其他工程的金属构架装配工作也即将完工。现在,建筑工人们正开始为织呢车间进行修饰工作。自动织呢机正源源不断地从各地运来。布利安斯克联合制呢厂投入生产后,每年可生产七百万公尺上等呢料。
白俄罗斯共和国首都明斯克南郊的一个制呢工厂的建筑工人们,正在进行迎接十月革命节的社会主义竞赛。工厂的主要厂房已经建成,现在正在进行最后的修饰工作。他们正准备在约一万五千平方公尺的生产场地上安装机器。这个工厂建成后,每年将生产一千万公尺纺织品。
斯大林格勒附近的卡米新正在建筑一个规模巨大的棉织厂。棉织厂的第一纺织工厂的车间中已经安装了几百部机器,现在正在试车。这个纺织工厂将有十二万个纱锭。第二个纺织工厂正在加速建筑中。卡米新棉织厂全部建成并开工生产后,每天可生产一百万公尺纺织品。
恩格斯城的一个大型棉织厂的建筑工程正在迅速进行中。现在正在建筑这个工厂的第三纺织厂的厂房。厂房的金属构架的装配工作即将完成,厂房的墙壁已开始建筑。这个棉织联合企业将有五个工厂。工厂附近的工人居住区内已经建成了一些宿舍。
几十个农村水电站开始发电
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节前夕,苏联又有几十个新的农村水电站陆续建成,并开始发电。在格鲁吉亚共和国的汉多河和克里季河上最近已经建成了两个电力站,在十月革命节前夕将开始向几个山村供应电力。摩尔达维亚的尤尔钦尼村附近已有一个水电站建成,集体农民的家庭将开始有电灯使用。俄罗斯联邦克拉斯诺达边疆区新建的两个水电站,共有七百二十瓩的发电能力,它们将使十个集体农庄电气化。此外,在乌克兰和卡累利阿—芬兰共和国,在库班、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列宁格勒州和奥勒尔州,有几百个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即将得到电力的供应。
苏联今年已建成了四百五十多个农村电力站。其中有许多电力站的发电能力达四百到一千瓩。由于新的电力站的陆续投入生产,现在苏联集体农庄电力站和变压变电所发出的电力,已等于卫国战争前的七倍,几万个集体农庄已经电气化了。
地下电车道新线路通车
莫斯科地下电车道的“五一”车站已经在十月革命节前夕竣工,从“伊兹梅尔”车站到“五一”车站的新线路已经通车。十月四日,在“五一”车站上举行了新线路的通车典礼。在车站宽敞明亮的大厅里,聚集了建筑工人和莫斯科人民团体的代表。通车典礼结束后,来宾们登上浅蓝色的特别快车的车厢。电车便在音乐声中缓缓地离开了月台。
新落成的“五一”车站是莫斯科地下电车道的第一个地上车站。车站的售票大厅用青铜和大理石装饰得十分美丽。有八个高大的柱子支撑着精工制成的天花板。车站月台的地面用花砖砌成,墙壁和墙檐上饰有塑像和雕刻。车站为旅客准备了一切舒适的设备,就是在严寒的冬季,月台上也是温暖的。新线路通车后,从伊兹梅尔这个新兴的住宅区到莫斯科市中心的交通更加方便了。 (据新华社讯)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讨论恢复和发展农村经济的方针等问题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一日到三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会议首先讨论了今后恢复和发展农村经济的方针问题。朝鲜劳动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金一就这个问题做了报告。各级党组织和政权机关的工作人员以及农业生产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发言中,提出了完成和超额完成战后人民经济恢复发展三年计划中的农业生产定额的具体意见和方案,并表示了坚强的决心。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在会议上做了重要发言。
会议还讨论了下列问题,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关于各级党的领导机关的工作总结和选举;关于举行各级党代表会议的日期;关于成立朝鲜劳动党纲领制定委员会;关于党的组织问题。

关于举行亚洲国家缓和国际局势会议问题
——拉·尼赫鲁夫人对“真理报”驻德里记者的谈话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日讯:“真理报”刊载了最近成立的亚洲国家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会议印度筹备委员会主席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接见“真理报”驻德里记者的谈话。这个亚洲国家会议将就亚洲各国所关心的一般性的问题交换意见,并研究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的途径。
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说:召开这次有益于和平的会议的决定,是在讨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斯德哥尔摩会议上根据各个亚洲国家代表的建议通过的,这里面包括印度、中国、苏联、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巴基斯坦、黎巴嫩、老挝和柬埔寨的代表。
这些亚洲国家代表团举行的一次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关于召开这个亚洲国家会议的特别决议。
尼赫鲁夫人说,考虑到亚洲国家代表都希望这次会议在印度举行,所以印度筹备委员会建议这次会议在德里举行。
谈到这次会议的目的时,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说:“这次会议将促进亚洲各国人民的接近和互相了解,并将促成他们在反对战争威胁的斗争中共同行动。亚洲人民不要战争。我们要造成和平的气氛,要支持以协商办法解决互相冲突的思想。战争应该加以禁止。”
尼赫鲁夫人说:“会议应当讨论像殖民主义和外国干涉亚洲国家内政这样的政治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取得它应得的席位的问题,以及禁止和监督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问题。”她特别着重指出,亚洲各国应当抗议利用像东南亚条约这样的军事条约来分裂亚洲的作法。她说:“我们不愿外国用军事援助——像巴基斯坦的情形那样——或任何其他方式对我国事务进行任何干涉。”
尼赫鲁夫人还说:如果把中国那样的大国排除在联合国之外,联合国是不可能实现它的目标的。
会议议程中也应当包括像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扩大亚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之类的问题和加强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联系的问题。
尼赫鲁夫人接着说:“我们邀请所有的亚洲国家参加会议,不管它们的政治制度如何。请柬已向日本、中国、苏联的亚洲各共和国、锡兰、缅甸、印度尼西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黎巴嫩及其他国家发出。委员会已收到了日本、中国、锡兰和缅甸的一些卓越活动家的来信,他们支持这个会议。在日本,已组成了一个代表各种政治观点的筹备委员会。”
尼赫鲁夫人接着着重指出:“我们希望,这次会议有尽可能广泛的基础和尽可能大的代表性。会议的参加者应当是属于各种党派的有影响的人物。我们希望,参加会议的有经济、科学、文化、艺术各部门的专家,有社会工作者以及其他人物。”
尼赫鲁夫人最后表示她对会议抱有很大的希望,相信会议将会加强亚洲各国的友好联系和互相谅解并扩大合作,使亚洲和世界和平得到更好的保障。

苏联驻越南大使向胡志明主席呈递国书
【新华社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讯:苏联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亚历山大·拉夫里谢夫在四日向胡志明主席呈递国书。
在场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范文同、国防部部长兼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等。
偕同苏联大使的有参赞索科洛夫、马卢欣等。
呈递国书时,拉夫里谢夫大使致颂词,胡志明主席致答词。
四日晚,胡志明主席举行招待会,招待苏联大使和大使馆人员。

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举行和平运动积极分子会议
决定展开国民运动宣传中苏对日关系宣言
【本报讯】东京消息:十月二十五日,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在东京召开日本全国和平运动积极分子会议。大山郁夫、平野义太郎、西园寺公一等许多日本著名和平人士出席了会议。
会议讨论有关日本和平运动的各项问题,并就中苏两国政府关于对日本关系的联合宣言进行讨论和作出了决议。决议说,为了响应中苏两国政府关于对日本关系的联合宣言,将展开一个巨大的国民运动,促使日本政府增进日苏、日中的经济和文化交流,进行恢复邦交的商谈。决议表示,所有参加会议者都将努力向一切日本人说明中苏联合宣言的真正意义,使人们得到深入的了解,进而参加到这个国民运动中来。

东京举行促进恢复日苏、日中邦交大会
【新华社五日讯】东京消息:最近由日本各界著名人士参加成立的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日中友好协会和日苏亲善协会,四日在东京联合举行了“促进恢复日苏、日中邦交大会”。参加大会的有七百多人。
会上,自由党众议院议员北昤吉、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淡德三郎、日中友好协会事务局局长小泽正元、日本共产党众议院议员川上贯一和自由党参议院议员大谷莹润等人,先后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共同强调日本应尽早地争取和中苏两国进行贸易和文化交流。
大会并通过决议,要向政府发表声明。

法属北非人民展开反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
【新华社四日讯】法属北非局势紧张。在以前被认为比较平静的阿尔及利亚也掀起了反殖民统治的浪潮。
十月三十一日深夜,在阿尔及利亚各大城市同时发生了三十多起袭击值岗警察和官方机构所在地的事件。据报道,这些袭击都是由当地的民族主义力量组织的。在袭击中有数十人伤亡。
一日晚上,阿尔及利亚的阿兰省又发生了法国人的几个农场和宪兵岗哨遭到袭击的事件。在君士坦丁省,起义者的队伍包围了大市镇阿里斯,并和军队发生冲突。直到三日晨,阿里斯的情势据说仍然“严重”。
在阿尔及利亚发生的事件使殖民当局大为惊慌,他们采取了严厉的镇压措施。警察局在袭击事件后进行了逮捕。据“人道报”报道,十一月二日被逮捕的有“阿尔及利亚自由胜利党”的许多领导人。当局在巴特那、汉塞拉和彼斯克拉各区实行戒严,并进行大规模的“搜查”。在君士坦丁城,警察队扛着自动枪在街上巡逻,各桥头和行政大厦都设置了卫队。此外,法国政府已经在十一月二日赶运三连步兵和一营伞兵到达阿尔及利亚,而且还要继续空运两营伞兵前往。
突尼斯和摩洛哥广大居民对殖民当局的极度不满,也表现在不断发生的武装冲突和对值岗警察、法国官员以及和殖民当局合作的那些人的射击事件上。
十一月二日,有一批武装的突尼斯人同军队在沙基特西地乌塞夫地区发生激烈冲突,结果有十五名突尼斯人被杀害。在这以前,十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在突尼斯加弗沙东北有游击队活动,殖民当局派“治安”部队前往“清剿”。在战斗中有十余人死亡。在苏克·阿哈拉斯,“治安”部队同游击队也有冲突。
在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最近几天在袭击事件中被击毙的有六人、击伤的有二十一人。殖民当局在卡萨布兰卡和摩洛哥的其他城市进行了大规模逮捕。
巴黎“世界报”揭露:法国当局正当在和突尼斯进行关于“内政自治权”的谈判的时候,对北非、特别是对突尼斯采取武装镇压的政策。“世界报”说:看来,法国政府在北非的首要任务是进行“清剿”。这家报纸在同一报道中说:突尼斯的法国当局从九月十九日开始,进行了一连串军事行动。据联合国十月二十六日收到的一次关于北非局势的提案所载数字,自从法国、突尼斯谈判在九月开始以来,已有差不多二百三十名突尼斯人“在法国军队不正当的惊人的侵略中”被杀害。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四日讯:据巴黎报纸消息,阿尔及利亚的三个省仍处在紧张的局势中。报纸写道,约一千名拥有自动武器的阿尔及利亚起义农民占据着阿勒斯山区。其他地区也在发生武装冲突。
法国当局继续采取各种措施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大批增援部队在开往阿尔及利亚,其中有伞兵部队,宪兵,以及所谓“共和国保安队”。除了巴特那、汉塞拉等城镇外,当局又正在德培萨及其他城镇中进行大规模的搜查和逮捕。德培萨城和一个大镇阿里斯已宣布戒严。大批炮兵部队和坦克部队现在集中在巴特那。
据“解放报”消息,阿尔及利亚的民主报纸“自由报”已被法国总督下令查封。法国殖民当局禁止了君士坦丁的工会会议。
现在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陆军次长雅克·薛瓦利埃十一月三日说,镇压阿勒斯山区的暴动要化
“很多人力和时间”。

法国在印的属地归还印度
【新华社二日讯】据印度新闻处讯:法国在十一月一日把它在印度的属地本地治理、开利开尔、马赫和雅瑙汪移交给印度政府。法国对这些小块属地的为时二百四十年的统治,从此正式宣告结束。
关于法国把属地事实上移交给印度的文件,由皮埃尔·兰迪代表法国政府,克瓦拉辛格代表印度政府于一日在本地治里的政府大厦中签字。在文件签字后,政府大厦的旗杆上升起了印度的三色旗。集合在屋外的大群人高声欢呼祝贺。这四个属地中的法国旗帜都已在前一天傍晚降下。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政治局和法国总工会
谴责法殖民当局在阿尔及利亚的野蛮镇压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四日讯:“人道报”刊载了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声明。声明说:阿勒斯山区农民暴动事件,是法国统治集团执行民族压迫和镇压自由的政策以及执行贫困、失业和剥削阿尔及利亚劳动人民的政策的结果。
政治局说:只有在满足阿尔及利亚爱国志士的正义要求的基础上才能停止流血。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号召全体爱国者联合起来,争取立刻终止在阿尔及利亚施行的镇压措施;争取释放被捕者并执行符合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要求的新政策。
法国政府在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摩洛哥执行的殖民政策遭到法国民主舆论的坚决谴责。
法国总工会发表公报,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基本要求。法国总工会反对采取只能使阿尔及利亚局势尖锐化的殖民镇压措施;并强调指出,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唯一办法是满足为争取自由和祖国民族独立而斗争的阿尔及利亚劳动人民的合法要求。
法国共产党议员艾利斯·斯波蒂斯三日在国民议会中说:加强镇压,派遣军队和“共和国保安队”到那里去,是不能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在阿尔及利亚和在突尼斯和摩洛哥一样,问题在于承认人民要求废除殖民制度的愿望。

“消息报”发表文章评论美国国会选举结果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四日讯:“消息报”刊载了奥西波夫写的一篇文章,评论美国国会选举的结果。
文章写道,今年的竞选运动的开始阶段的特点是,战争歇斯底里和麦卡锡主义歇斯底里的新的迸发。差不多各州都通过了支持声名狼藉的两党制度的特别法律,使独立的或进步的候选人难以、甚至不可能取得竞选资格。在选举举行之前不久,有些州普遍禁止进步组织的活动。然而,尽管如此,今天美国的统治者还是不能获得人民对他们的政策的信任票。华盛顿“明星报”说,一九五四年的选举的特点是全国范围内都有一种政治上的不满情绪。
这种全国范围内的政治上的不满情绪已使得共和党影响下降。选民们投票支持反对党,借以表示他们对执政党的消极态度,这是很自然的。共和党遭到的失败首先反映出人民对共和党的政策的不满,而不是反映出民主党声望的增长。
应当特别指出,共和党领导方面一直在努力争取有利的结果,希望靠这样来扬言“人民支持”他们的主张,特别是外交政策方面的主张。
然而,这次选举表明,美国统治集团的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利益和确保世界和平的任务为敌的侵略政策,得不到美国人民的支持。不论是前往投票的或是没有去投票的绝大多数美国人民,都是反对共和党政府今天在内政和外交方面采取的政治方针的。选举的结果已经表明,美国人民并不支持美国统治者正在实行的法西斯和侵略政策。

美国民主党控制了国会两院
【新华社五日讯】二日举行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和地方官员选举结果已经揭晓。共和党丧失了对国会两院的控制权,并在多数州长选举中遭到失败。
根据完整的但非正式的材料,在新的八十四届国会中,众议院席位的分配是:民主党二百三十二席,共和党二百零三席。和上届国会相比,民主党多了十七席。参议院席位的分配是:民主党四十八席,共和党四十七席(其中一席还在重新计算)。由于无党派参议员莫尔斯已经宣布他将和民主党站在一起投票,民主党也已取得了对参议院的控制权。
在举行州长改选的三十四个州中,十八个州选举了民主党候选人。这些州主要是拥有大量失业人口的东北部工业地区和对共和党政府特别不满的中西部农业地区。根据初步结果,在共和党已经控制了十二年的纽约州,民主党候选人哈里曼已当选为州长。目前,纽约州的选举结果还未最后确定,票数正在重新计算中。据说,这是因为在选举中发生了舞弊的现象。

革命是从这里开始的
苏联作家 列夫·乌斯宾斯基
我的这篇文章是在列宁格勒的一座房子里写的,房子的窗户面对着宽阔的、被海风吹得微波荡漾的涅瓦河。列宁格勒是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走向胜利的起点,它位于涅瓦河的许多支流之间的一个三角洲上。
在我这座房子的对面有一块碑石,三十七年前,革命舰队的旗舰——光荣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在这里的河岸附近抛过锚。
一九一七年十一月七日夜舰队发出的炮声是起义开始的信号,彼得格勒的武装起来的工人,波罗的海的水兵、步兵部队的士兵们攻打冬宫——沙皇的行宫。“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的炮声从彼得格勒传到了全国其他各城市的广场和街道上,传到了全国各个角落,号召劳动人民起来为自己的权利进行伟大的战斗。资本家地主阶级的俄国的历史结束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从此开始。
乌·伊·列宁亲自掌着革命的方向舵。一九一七年秋天,列宁就了解到:危机已经成熟,延缓就是一种犯罪行为。从二月开始的革命面前摆着两条道路:或者是革命被摧毁;或者是前进一步,取得彻底胜利,这就是要发动反对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的起义。列宁知道胜利进攻的一切条件已经具备,千百万群众都站在共产党这一边,他们坚信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获得和平、自由和土地。
当敌人的阵地已经大大被削弱,而群众的革命热情达到了最高潮的时候,及时地开始起义是异常重要的。整个事变的进程很快就证明了,确定的进攻日期完全正确。
已经过去三十七年了,但我还是那样清楚地记着这一夜,就仿佛是几天以前的事情。
十一月七日的傍晚,我荷着步枪,在彼得格勒城的堤岸上走着。夜色渐浓,路灯在寒雾中若隐若现。城市处于十分紧张的状态。在大街上,成群结队的武装的工人走来走去,炮车和车辆辚辚而过,兵士络绎不绝,一切都使人感到就要发生什么事情了。武装起来的人们都走向城市中心的冬宫高高矗立着的地方。以克伦斯基为首的临时政府躲藏在冬宫里,由士官生和突击营护卫着。
我在岸边走着,河里映着点点灯光。在前面我看到了广告塔上的时钟的夜光指针指着九点。周围的一切好像颤动了一下。在一声巨响之后,离我不远的地方响起了步枪的射击声,跟着,机枪射击起来。我紧握着步枪,向着冬宫方面跑去。冬宫的上空呈现一片黯淡的火光,从那边发出的猛烈的射击声清晰可闻。
那时我只有十七岁,当然我还没有了解到在这一刹那已经开始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了。我所以加入到攻打冬宫的人群里,因为我晓得冬宫和住在金碧辉煌的冬宫的大厅里的人们是我们贫困的根源。
列宁非常喜欢反复地说马克思关于“起义的艺术”这句话,而他自己也巧妙地掌握了这一复杂的艺术。他灵活地配置了冲击的力量。当清晨降临彼得格勒的时候,起义的人们已经占领了冬宫。车站、电报局、邮政局以及临时政府各部等在前一天就已为起义者占领了,各个重要桥梁上有革命巡逻队守卫着。在斯莫尔尼宫举行的苏维埃代表大会上通过了第一批法令:和平法令和土地法令,成立了第一个苏维埃政府。临时政府的各个部长都被逮捕了,克伦斯基从彼得格勒逃跑了。
在为武装起义者所占领的宏伟的冬宫里面,满是各种珍贵的宝物,这些宝物都是历代的沙皇搜刮来的。高高的画廊把冬宫同艾尔米塔什——世界最大博物馆之一——联结起来了。
武装起义的人们在冬宫和艾尔米塔什的各大厅里过了一夜。疲乏的士兵们睡在拉法爱里画廊的嵌木地板上,背着机枪子弹带的水兵们坐在大殿中玉石雕砌的台阶上吃饭。但博物馆和宫殿里的珍品一点也没有被拿走或损坏。从这时起,这里的一切都已成为人民的不可侵犯的财产了。
当时彼得格勒是全国的首都。彼得格勒所燃起的起义之火立刻就燃遍了全俄罗斯。在莫斯科,在西部边境,在西伯利亚和中亚细亚,到处还潜伏着旧的势力。
虽然这种势力进行猛烈的顽抗,而且不断得到外国的支持,然而俄罗斯终于变成为一个苏维埃国家。革命摇篮——彼得格勒在乌·伊·列宁逝世后改称为列宁格勒。
从前的首都不仅改了名,而且它的面貌在苏维埃政权年代里也完全变样了。我们这些出生在旧社会的老一辈的人们对这一点看得特别清楚。
革命前的彼得格勒就和现在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大城市一样,市中心景色怡人,那里有美丽的河沿大道,有建筑华丽的宫殿,有树木葱笼的花园,大理石塑像比活人还要多;而城郊则遍地泥泞,烟尘弥漫,木头房子歪歪斜斜,烂泥路伴着臭水沟。在市中心的广场和街道上有光亮的煤气灯和电灯,而在工人住宅区里则点着昏暗欲灭的煤油灯。市中心有富丽堂皇的剧院和俱乐部,而郊区的人们却过着半饥饿的痛苦生活。在城市里有全欧闻名的科学院,同时又有大批目不识丁的文盲!
过去的三十七年在巨大变革的过程中度过了。现在请再到列宁格勒来看看吧。当你在大街上遛跶,参观一下博物馆和工厂,看一看那些讲究的住宅,你就会感到我所讲过的关于这个城市的往事好像是一个可怕的故事。
列宁格勒今天还是以它的中心区而自豪的,但是它的市郊区也并不失色。在苏维埃时代,郊区已建筑起了设备完善的住宅、公共建筑物、文化机关,这些建筑都具有优美的风格。在革命胜利后立即提出了消灭贫民窟的问题。大约有三十万人从地窖和就要坍塌的潮湿的小房子迁进了中心区从前的官邸和大厦。后来住宅区就向市郊发展。到一九四一年
一共建筑了二百七十多万平方公尺的新住宅。宽阔的柏油路把市中心同市郊连接起来了。
已经成为人民财产的宫殿和官邸都在为科学和文化服务。在豪华的冬宫的各个大厅里,你能够遇见从事各种工作的人们:冶金工人、建筑工地的瓦工、青年的纺织女工和码头搬运工人。成千上万的普通的劳动人们都到这里来游览。他们并不是偶而到这里来的,他们是新的苏维埃社会的人,他们对生活的各方面:艺术、文学、现代科学成就,对各国人民的历史和现在的生活情形都非常感到兴趣。
列宁格勒在苏维埃时代已成为巨大的工业中心,成为仅次于莫斯科的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工业中心。在反希特勒德国的战争前夕,列宁格勒的工人们所生产的产品就已比沙皇俄国一九一三年时的全部产品还多;到一九五一年,产量又超过了战前水平的百分之五十。
列宁格勒是苏维埃文化的最大的基地。这里有数十个博物馆、华丽的剧院,其中有闻名的基洛夫歌舞剧院,有一千五百多个图书馆、许许多多俱乐部、文化宫,有历史悠久的和在苏维埃时代新建立的高等学校,还有苏联最优秀的一个电影制片厂。这不过是列宁格勒的文化面貌的一般轮廓。
在伟大卫国战争的日子里,列宁格勒城由于在极端艰苦的包围和严寒条件下同敌人进行了九百多天的战斗而获得英雄城市的光荣称号。列宁格勒的人民一面经受饥饿的痛苦,一面遭到炮弹和炸弹的疯狂轰击,但是他们终于击退了敌人的包围,捍卫了在一九一七年十一月的战斗里所获得的自由幸福的权利。
列宁格勒城的人们正在热烈欢庆十月革命节。节日的前夕桥梁打开了,波罗的海舰队的巨型军舰都驶到涅瓦河里来。这些军舰停泊在灯光辉煌的冬宫前面,在伊萨克教堂前面。白天,桅杆上的红色、蓝色、黄色的旗帜映入波涛起伏的涅瓦河里。军舰充满了节日的气氛,庄严地停在涅瓦河上,仿佛是在谛听从冬宫广场上传来的游行者们的喧嚷的声音。
一到晚间沿河各街道上都聚集了成千上万的人。头发斑白的工人——老革命者们都来到这里再看一看已变成为纪念物的光荣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的熟悉的面貌,它漂浮在涅瓦河上。青年男女们也好奇地望着这艘巡洋舰,天真愉快地欢笑。他们诞生和成长在自由的国家里,没有一个人知道什么叫做压迫,什么叫做人剥削人。
他们安详地、幸福地沿着涅瓦河岸浏览着,水兵们从军舰走上岸来和青年女学生们在湿润而发亮的柏油路上跳舞。许多人携老带幼到这里来观看庆祝节日的焰火。
时间一点点地迫近了。古老的彼得罗巴夫洛夫堡垒的上空升起了火花,军舰发出惊天动地的炮声,人们奏着音乐。在军舰的桅杆上闪耀着千百盏灯光。探照灯照耀着,在探照灯光的照耀下可以看见红色的标语:“十月革命节万岁,世界和平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