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
加强科学技术和文化合作
【新华社九日讯】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和文化合作。各国间的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以及各国政府代表最近举行了许多会议,先后签订科学技术合作和文化合作方面的议定书或年度执行计划。
根据波、罗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最近在布加勒斯特所签订的议定书,罗马尼亚将向波兰介绍它在石油、动力、轻工业、印刷工业和地方工业方面的经验和成就。波兰将向罗马尼亚介绍它在采煤、化学、轻工业、电影制片业和地方工业方面的技术说明书和经验。双方还决定广泛地交换在纺织、制革、地方工业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方面的经验。
根据罗、匈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一九五三年十二月间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会议的决定,罗马尼亚将把原油的开采和加工方面、轻工业企业生产的组织方面以及农业的发展等方面的科学技术说明书给匈牙利,并对匈牙利派人到罗马尼亚研究罗马尼亚经济中的各种问题予以便利。匈牙利将供给罗马尼亚关于机器制造业、某些轻工业、食品工业和制药工业产品的制造法,以及研究利用低级燃料的科学技术说明书。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罗马尼亚两国政府的代表最近也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了关于加强科学技术合作的会议。根据会议的决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供给罗马尼亚关于矿砂和铣铁的加工、机器和设备的制造、化学品的制造法等方面的科学技术说明书,以及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技术说明书。罗马尼亚将供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于钻井设备、机车的制造、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中的制造法以及农业等方面的技术说明书。
此外,波兰和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的政府代表还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分别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执行计划,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同月七日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的议定书。

苏捷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科学技术合作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八日讯:苏捷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发表公报说:苏捷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不久前在莫斯科举行了第五次会议,讨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科学技术合作的问题,并确定了彼此承担的新义务。
根据会议的决定,双方有义务交换关于工业企业和住宅的基本建设的设计和技术材料,生产最新式机器和设备的工作图,制造各种物品的技术过程的说明书,科学和技术书籍以及业务情况。
苏联将帮助捷克斯洛伐克专家了解苏联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科学和技术成就以及生产经验,并将让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在苏联工业企业中实习。捷克斯洛伐克将帮助苏联专家了解捷克斯洛伐克某些工业部门的生产经验以及科学和技术成就。
根据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进行科学技术合作的原则,科学技术援助以及技术材料和情报的供应都是无偿的。

越南发布“越苏中友好月”的口号
【新华社九日讯】越南通讯社八日讯:越苏中友好月中央组织委员会发布了即将在越南全国举行的越苏中友好月的口号,主要口号如下:
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领导力量和堡垒——伟大的苏联万岁!
东方和平民主运动的堡垒——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越南人民与社会主义国家及人民民主国家人民之间的永恒友谊万岁!
越、苏、中三国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向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学习长期的、坚苦的、自力更生的斗争精神,消灭法国殖民者、美国干涉者和越南的卖国贼!
坚决实行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政府的土地政策!
越南独立和统一万岁!
马林科夫主席万岁!
毛泽东主席万岁!
胡志明主席万岁!

寮国政府总理苏发努冯发表告全国军民书
【新华社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寮国八日讯:寮国抗战政府总理苏发努冯在一九五四年元旦发表告寮国军民书说:一九五三年是寮国人民取得卓越成就的一年。我们在这一年中接连赢得了辉煌的胜利。我们的解放区正在日益扩大和巩固,我们的军队正在日益壮大。这些成就的取得,是由于我们的军民紧密地团结在寮国抗战政府和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的周围,为反对法国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卖国贼而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同时也是由于我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了越南、高棉两国兄弟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民主的人民的充分同情和支持。
告军民书说:为了在一九五四年取得新的成就,我们的军民必须推进抗战,增加生产,建立和稳定新解放区。同时,我希望军民完成你们的任务,使我们的抗战走向完全的胜利。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提交双方的临时报告
完全证明美方用武力扣留战俘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吴敏报道:非军事区内事态最近的发展彻底证明了美国违反二万多名朝中战俘的意志,阻挠他们回家的滔天罪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已提出关于委员会工作的临时报告,说明了阻挠南营战俘遣返的武力与武力的威胁的情况,这个报告给拖延朝鲜战争几近两年的美国欺骗宣传以致命的打击,美国的谎话是“自愿遣返”,理由是所谓朝中战俘“宁死也不愿遣返”,和“尊重个人权利与人权”。美国政府借以使得美国人民及其盟国继续在朝鲜流血和打仗几近两年的口实“尊重个人自由与人类尊严”、“不得强迫遣返战俘”到底是什么呢?原来就是最残酷地践踏战俘的权利,侮辱和凌辱战俘的人身尊严,使他们成为胆怯的生物。“不得强迫遣返”就是使尽一切“心理战”的武器,从思想控制、恫吓到野蛮的刺字与杀害,来阻挠战俘遣返。这一点已经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所发现的罪行、难看的伤疤、身体上的可耻的标记、精神错乱以及经过解释后回来的或逃脱特务控制回来的三百六十九个战俘得到了确实的证明。
华盛顿的美国陆军心理作战局在一九五一年七月停战谈判即将举行的时候想出来的扣留战俘的“不得强迫遣返”的阴谋反而害了自己。因为特务组织在非军事区南营里的恐怖、恫吓与控制思想的统治的真相已经大白于世。在这些特务后面,站着三个凶手:美国、李承晚与蒋介石。
美国“心理战”计划的要点是:在战俘移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与印度看管部队看管以后,维持拘留方对战俘的控制与影响。这个工作是由在东京和汉城训练出来的特务进行的,他们使得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失去作用,使得“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无法执行。这些特务受到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中以禁止“使用武力”来束缚委员会的瑞士和瑞典委员的庇护。这些特务藐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的职权,甚至在解释帐篷中也用高声辱骂、行凶,以及武力和谋杀的威胁来控制战俘。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附属机构在解释帐篷中亲眼看到了战俘内心的痛苦斗争,这些战俘的心为恐惧的心理和遣返的愿望所撕裂。
大家知道,南部战俘营中就人们所已经知道的,有十九名希望遣返的战俘遭到杀害,尽管特务们歪曲“职权范围”和“工作细则”,威吓战俘说谁走出遣返之门,就一定死于他们之手,尽管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受到特务的阻挠,未能把“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和“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所规定的战俘的权利告诉战俘,但是,还是有三百多名战俘冒死突破特务控制要求遣返。
美方关于“尊重个人权利和人类尊严”的宣传现在已经破产,因为他们在违反“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规定、剥夺了约二万名朝中战俘听取解释和申请遣返的权利以后,就片面坚持解释工作已经终止。美国政府在撕毁了“职权范围”以后,现在又坚决主张采取另一严重违反停战协定的举动——在一月二十二日午夜片面“释放战俘”,不等召开政治会议来解决不直接遣返战俘最后的处置问题。为了执行其强迫扣留朝中战俘的非人道计划,美国政府也冷酷无情地无视已经要求继续进行解释的美国、英国和南朝鲜战俘的权利。
南北战俘营中战俘的生活和举动的尖锐对照,也就是两个世界的道德和两种根本不同的对待战俘的政策的对照。
朝中方面根据遣返全部战俘的人道主义政策,曾一再劝说以前由他们看管的美国、英国和南朝鲜战俘遣返回家,但是战俘拒绝这样做。在九天之内,有两百二十四名南朝鲜战俘安静地、无拘束地听取了解释。他们没有吵闹,也没有拿着侮辱性的标语,但是没有一个人愿意回到所谓“自由世界”去。南部战俘营中的朝中战俘被人禁止去听取解释,而北部战俘营中的美、英和南朝鲜战俘要求得到充分的解释,但是美方拒绝给他们进一步的解释。全世界可以清楚看到,只有朝中方面真正尊重战俘的人权和个人权利。美方在践踏战俘的这些权利,要强迫扣留他们,以充当蒋介石和李承晚的炮灰。

赫尔复信蒂迈雅拒绝考虑延长解释期限
显然要关死解决战俘问题大门强扣战俘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联合国军总司令赫尔今天表示决心实行他的强迫扣留战俘的“时间表”。他在今天发表了他对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一月二日的信和备忘录的答复。赫尔完全拒绝考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备忘录中提出的“解释期限的延长是合法和必要的”,“解释应予继续”的意见。他横蛮无理地声称,美方“不能考虑重新开始或继续进行对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下的战俘的解释工作”。他并且曲解“职权范围”的规定,继续一口咬定“印度看管部队看管战俘的责任在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三日第一分钟(一月二十二日午夜后一分钟)即告终止”。他要印度看管部队在一月二十二日以后就开始撤退,声称只要有一部分印度部队可以继续留在非军事区就够了。他居然还要压迫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给他充当强迫扣留战俘的助手,说什么“到那个时候,委员会还有明确的责任来释放战俘”,这真是无赖到了极点。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其备忘录中指出:“将未遣返战俘的前途问题提交政治会议,这是有强制性的。”可是赫尔却一脚踢开停战协定,专断地说:“召开政治会议只是双方司令官向各该国政府提出的一项建议”,他的意思是政治会议可以不开。这又证明美国政府根本是不愿意举行政治会议来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因此,他公然无视“职权范围”的明文规定,硬说召开政治会议“这件事与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下的战俘的问题没有决定性的关系。”他毫不掩饰美方破坏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的目的,就是在于避免在政治会议上讨论战俘问题,以便实现其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他说,在美方预定劫夺战俘的日期一月二十二日之前,召开政治会议是“极不可能的事情”。他企图把这归咎于朝中方面在双方会谈中“所采取的态度”,但是谁都知道朝中方面在会谈中的态度是十分严正的,而双方会谈是美方在要尽无赖手段以后悍然毫无理由地中断的,因此美方破坏会谈的责任是绝对逃脱不了的。
赫尔曲解“职权范围”第十一款的规定,说什么这一款的“明显目的就是要防止协议的任何一方单纯以拒绝参加(政治)会议或在会议上同意任何其他处理办法等方式,而破坏避免无限期拘留战俘的基本目的”。赫尔这种曲解,恰恰证明美方所以破坏双方会谈,拖延政治会议的召开,并坚持在政治会议召开前“释放”战俘,就是因为害怕政治会议讨论出来的处理战俘的办法,不利于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基本目的”。正是因此,美方才顽固地坚持割裂“职权范围”第十一款,一方面死命抓住关于一百二十天后“释放”战俘的条文不放,另一方面却把关于应有九十天的解释以及应将战俘问题提交政治会议讨论的规定抛到九霄云外。
赫尔的信再次表明,美方完全蔑视朝鲜停战协定,蔑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对于“职权范围”的解释。这封信的唯一目的,显然是要关死解决战俘问题的大门,压迫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放弃其公正的立场,从而使“职权范围”完全成为一张废纸。

印度军事法庭审讯美方特务谋杀战俘案
确凿证实李承晚特务谋杀战俘的罪行
【新华社开城七日电】今天出席印度军事法庭作证的第二名证人当场指证被告李庆七(译音)就是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在第三十八号营场中杀害想要求遣返的四名朝鲜战俘之一的崔钟俊的凶手。这个凶手当时用绳子套在崔钟俊的脖子上并把他踩死。
这个证人是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尹奇福(译音),他是当印度卫兵在谋杀案发生后进营场逮捕凶手时走出第三十八号营场的。他手指着低头静坐在被告席上的凶手,激动地叙述崔钟俊是如何被害死的。这名证人和崔钟俊住在一个帐篷中,谋杀发生时他在场。
尹奇福说:“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傍晚,在我的帐篷外有叫喊声:‘捉住这个共产党’,当时尹亨日(按即昨日在法庭上作证的第一个证人)正在爬铁丝网。”他说,在这次逃跑事件发生后不久,营场的全部“小队长”都被召到“大队部”去开会。后来他们回来时对其他战俘说,打算跟爬铁丝网的尹亨日一块逃跑的四名战俘在当天晚上要受到处罚。
后来崔钟俊被营场“警备队”的头子和另外一个人(他们二人全在受审)带进帐篷中。李庆七在杀死崔钟俊以前说:“再杀一个人对我是无所谓的。我已在釜山杀死过六个人了。”他然后用绳子套在崔钟俊的脖子上,把绳子用力一勒,并把崔摔倒在地上,接着用脚踩他,一直到把他踩死。
另一个也住在同一帐篷里而且目击了这个谋杀事件的证人,向法庭证实了这件谋杀案的经过。
美方“辩护律师”今天在反复询问时提出狡猾的问题,要把这两个证人搞胡涂,但是这两个证人丝毫没有动摇。美方“律师”的问题反而只是暴露了美方使用武装部队、子弹和坦克车来阻止战俘遣返的罪恶真相。
一个美方“辩护律师”问尹奇福说,他曾否得到决定回家或留在南朝鲜的“选择”机会。这个证人说,在巨济岛他的营场中,全体战俘都希望遣返。但是,企图强迫扣留他们的美国军方,却派遣军队以坦克车、毒气弹和枪炮拆散了战俘营场。尹奇福说,在接着进行的“甄别”中,他希望获得遣返。他说:“我的父母都在北朝鲜,我希望回到他们那边去。但是因为害怕,我不敢这样说。在进行‘甄别’时,全副武装的军队包围着我们。”
今天,美方记者没有参加印度看管部队在非军事区举行的重要审判。只有朝中方面和中立国的记者参加了这次审判。显然,证人所提供的证据以及可诅咒的事实已是太明显了,甚至于美方控制的报纸也无法加以歪曲。因此美方记者没有前来参加。
审判将在明天上午继续进行。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经过印度军事法庭的三天审讯,已经毫无疑问地确定:李承晚特务在南营第三十八号营场杀害了四个想要遣返的战俘。一位印度少校和看守营场的马拉塔斯伞兵营的三名士兵今天在法庭上说,他们在这个营场中看到四具尸体和一些血迹。
曾看到尸体的人中,有一个人就是西格尔少校,他是那个营场所在的戊字营区的长官。他在法庭上作证说:“在十二月十二日晚八时三十分左右,我接到守望塔打来的电话,说有四具尸体被人扔在营场大门附近。我到营场那里,看到有四具尸体躺在大门附近。”
西格尔少校说,被告之一、营场领袖全道九当时在大门口告诉他说:“我们杀死了他们。”
西格尔少校说,后来用救护车把这些尸体运走了。
西格尔少校说,在第二天上午看管部队进行调查并把凶手们逮捕之后,他和一些印度军官进入营场。他看到从营场一个帐篷到原来尸体被发现的地方,沿路都是血迹。这位少校在法庭上说:“似乎曾有人在地上泼水,想把血迹冲掉。”
看到尸体后打电话给西格尔少校的一个印度看守兵,也在法庭上作证。在附近一个看守塔上站岗并且看到这些尸体被拖向大门的另一个印度看守兵,也在法庭上作证。
亲眼看到屠杀的三个朝鲜战俘,指出被告之一李庆七,说他拿绳子套在崔钟俊的脖子上,把他摔在地上,用脚把他踏死。这三个曾和受害者住在同一帐篷的人的证词,是完全互相吻合的,虽然在二十多天之前他们从第三十八号营场出来后,一直由印度看管部队进行隔离,不准互相见面。
在过去三天中,证人们在法庭上揭露了美军为了强迫扣留南朝鲜战俘营内的战俘而使用的残酷手段。所有的证人都证明,美方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曾使用暴力和使战俘挨饿的手段。有一个证人说,美军曾使用坦克、毒气和枪炮来攻击巨济岛上他所住的那个战俘营,因为所有在这个战俘营里面的战俘都希望遣返。另外一个证人告诉法庭,美军如何对巨济岛上的一个营场使用毒气,并断绝食物和医药供应,来打破那些希望遣返的战俘的意志。
在今天审讯进行时所作的侦讯中,美方的“辩护律师”竭力想阻止证人们揭露美军和他们所安插的特务为了在南朝鲜或非军事区扣留战俘而使用的手段。当金永仁(译音)说到崔钟俊在被李承晚特务弄死以前,曾告诉他如何被刺字和受到折磨时,美方的“辩护律师”摩里逊就阻止他讲下去。摩里逊说,这些话都无法证明,因为崔钟俊已经死了。一位印度军法官说:“我不同意你的说法”,于是驳斥了摩里逊的反对。
另外的一个美方“辩护律师”奥勃莱恩问金永仁说:“你是作为一个反共战俘而被送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的。然而你作证说,你希望被遣返?”
这个问题激怒了金永仁,他用手拍着证人席的木桌子,大声地说道:“过去我没有自由来表达我想要遣返的希望。”
美方的记者今天接连第二天逃避这个重要的审讯。这个审讯向全世界揭露了华盛顿为了扣留朝中战俘而使用的手段。
法庭将在九日上午继续开庭。
【新华社开城九日电】印度看管部队两名上尉今日在印度军事法庭审讯李承晚特务谋杀南营第三十八号营场四名希望遣返的朝鲜战俘案时,出庭作证。这两名上尉是把被害者的尸首运到医院里去的医疗人员。
卡普尔上尉说,他在十二月十二日夜获悉有四人倒在营场大门旁时,便赶到营场去,看看这些人是否能够急救一下。他说:“但是我已不能给他们急救,他们已经死了。”
卡普尔后来把尸首装在救护车里交给了梅达上尉,梅达上尉则把这四具死尸运到医院里去,并在那里验了尸。验尸的印度医生将于明日向法庭报告。
法庭在今日中午休庭,明日继续审讯。

纽约举行缺席公审法西斯分子麦卡锡大会
判定麦卡锡犯有侮辱和恐吓美国公民的罪
【新华社九日讯】纽约消息:在美国工会退休会员委员会的主持下,一月六日在纽约圣·尼古拉斯竞技场举行了缺席公审法西斯参议员麦卡锡的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六千人。
缺席公审大会的公诉人是美国著名律师、布鲁克林律师协会前主席佛兰克·塞尼,助理公诉人是罗斯·尼克松。陪审人中有工会工作者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与朝鲜战争的退伍军人。见证人有著名的作家、艺术家、大学教授、工会工作者、社会团体负责人以及著名报刊的编辑等等。其中包括著名作家霍华德·法斯特、艾伯特·康恩、艺术家罗克威尔·肯特、国际毛皮工人工会主席本·戈尔德、非洲事务委员会秘书艾菲厄斯·韩顿。
参加缺席公审大会的大多数见证人都受过麦卡锡的迫害,他们在会上叙述了他们的亲身经历。发言的人控诉麦卡锡“阴谋伤害、压迫和恫吓美国公民,使他们不能自由行使和享受美国宪法和法律所赋予他们的权利。”
缺席公审大会判定麦卡锡犯有“侮辱和恐吓美国公民,剥夺他们合法的宪法权利”的罪。这一判决受到参加大会的人们的热烈拥护。

论英美矛盾
英国  杜德
三、英帝国主义的政策
英国统治阶级对于美国对英帝国主义的攻势又采取怎样的对策呢?
毫无疑问是绝不会对这一攻势屈服的。我们必须防止把问题简单化了,这就是把上层政客们全都看成是美国的奴才,甘愿为了世界的反革命的最终目的,把帝国双手奉送给他们的美国主子,为了这种神圣的征伐而甘愿牺牲帝国。正相反,英帝国主义者曾经进行并继续进行顽强的斗争,以恢复其帝国地位和挫败美国的诡计。这可见于美国的不断责难英国在履行其义务时“拖沓不前”和在贸易限制上实行欺骗。例如和中国贸易的问题,麦卡锡曾威胁要以美国海军来对付英国在远东的航运。
同样地,战后以来美国给予英国的总共二十七亿英镑的“援助”,事实上不是用在英国人民所需的消费品上,而是花在海外军费及资本输出以扩充与维持帝国的事业。在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年之间,美国援助共十七亿八千七百万英镑。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一年,英国的海外军费开支达九亿零三百万英镑,对英镑区的资本输出为九亿九千六百万英镑,两下共合为十八亿九千九百万英镑。
同样的政策可见于为保存帝国特惠制的斗争上,见于保护英镑集团反对美元上,或见于排斥美国观察员的澳洲原子弹研究的秘密气氛中。
无法克服的矛盾
由于英帝国主义之如此强烈地反击美帝国主义的攻势,人们也许会问,那末为什么在事实上他们又在这许多关节上向美帝国主义投降呢?答案在于英帝国主义正陷于无法克服的矛盾中。
第一,由于其经济上的衰弱,因而要依靠美国资本为生,他们不能够供应他们帝国所需的资本。于是我们看到李特尔顿在乞求美国资本家向他们的殖民地投资,同时却又坚持说英国的主权将被保留。然而正如“经济学家”杂志所指出的,如果英国不再是帝国的资本的主要供应者,则英帝国很快就将不复为英帝国了。
第二,他们在战略上居于不利地位,因为帝国有赖于海外交通,而今天美国却握有世界的海、空优势。所以他们知道只有在美国的允诺下他们才能保持其帝国,因而认为不得不维持与美国的军事同盟。
第三,他们陷在正如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所陷入过的矛盾中,那就是他们企图同时在两条战线上作战,一方面反对社会主义与殖民地解放运动,一方面反对与他们竞争的美帝国主义。同样的这种矛盾曾显现于对希特勒的慕尼黑政策中。今天正在更大规模地重新恢复慕尼黑政策。他们认为,纵使有利害冲突,仍势必要与美国结成反革命的同盟。
由于这些矛盾,就产生了顺从及接连屈服的实际政策——这两个帝国主义强国之间的独特的敌对的合伙关系。
这种矛盾导致了对于美国对英帝国无止境的入侵所采取的混乱和摇摆的政策。这种屈从的态度表现得最突出的,要数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的经常流露的吹拍态度了。他在一九五二年九月里说过:“当我听到人们冲动地诟骂美帝国主义时,我感到非常生气。一个伟大民族的善意要求自然是有益于人类的。假如那就是美帝国主义,就让我们多来一点吧。”
不稳定的局面
英美关系的这种局面是极不稳定的。在上述的敌对合伙关系中,当英国的危机日益深重时,敌对成分增长,矛盾的趋向尖锐化。
于是出现了如斯大林在一九五二年所预言的局面,斯大林在那时说:“资本主义的英国,接着还有资本主义的法国,归根到底将不得不从美国的怀抱里挣脱出来,同美国发生冲突。”
今天这个进程已呈现出来了。日益增长的反美情绪在官方人士中也有所表露。像在远东、中国及杜勒斯—李承晚政策上,在中东的问题上,在关税贸易总协定和英国要求修改的问题上,在邱吉尔主张大国协商及与苏联谈判而艾森豪威尔在英国有势力的保守党分子支助下表示抗拒的问题上,都已有了公开的分歧了。正如在慕尼黑时期一样,今天在保守党阵营中已开始显出分裂的征象,在帝国主义分子中愈来愈多的人震惊于对美国帝国主义屈服的政策。
这种新发展极为重要。它大大增加了英国人民反对美国统治和争取和平的斗争的机会。
但这是不是说我们就可以坐下来静待英国统治阶级给我们实行从美国统治下解放英国呢?不是的。其主要理由有二:首先,英帝国主义的政策,即使当它企图对美帝国主义的需求作某种程度的抗拒时,也是显得极其软弱和动摇不定的,这是由于它们处于矛盾的地位,而结果还是继续从事新的屈服。例如,继邱吉尔的五月倡议之后是萨斯柏利与巴特勒的可耻的华盛顿之行,他们在中国问题上及支持扩大远东战争的计划的十六国宣言上表示屈服。
其次,英帝国主义者企图采取加紧进攻英国人民和殖民地人民生活水平的方法来觅致问题的解决,以维持其帝国,扩大输出,恢复资本输出及积储黄金贮备。为此,他们宣称他们的纲领是使英国“在经济上不依赖美国”。
工党的纲领“向英国挑战”,也提出同样的目标。这些年来,对殖民地的剥削已极度地加强,这表现在英镑支付力的上升以及为了这些目的已造成的英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恶化。如今它们又在所谓建立英国对美元的“独立”的名义下要求人民作更多的“不可免的牺牲”,而事实上它们却仍然把北大西洋联盟、贸易限制及美国军事占领等桎梏全部保留下来。这不是英国人民解放的道路。
四、英国共产党的政策
我们使英国从美国统治下解放出来的政策是与帝国主义分子的政策迥然不同的,即使是在他们与美帝国主义发生局部冲突时亦然。他们这样的冲突,虽属有限,却是极其重要的。它增加了形成广泛的民族解放阵线的群众斗争的机会;而我们甚至支持反抗美国统治的很有限的措施。例如,我们将衷心地与所有愿望解除东西方贸易限制的人们合作,包括一些有势力的资本家们,即使他们在其它方面是继续支持与美国的军事同盟的。
但我们认为这个斗争是英国人民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谋求解放和从美国统治下恢复民族独立,以及打开英国社会与经济进步道路的一个全民的斗争。基于此,我们争取所有愿意反抗美国统治的各阶层人民,包括中等阶级及资本家,支持我们这样的一个政策。但鉴于上述的原因,我们相信最重要的是,英国工人阶级必须在这个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居领导地位。只有工人阶级才能成为民族独立斗争的坚决的领导者。
具体说来,我们要求采取下列措施:
(一)废除贸易限制的经济箝制,以发展英国与一切非美元国家的贸易,和结束对美元的依赖。
(二)结束对英国的军事占领,要求美国军队及美国轰炸机撤回美国。
(三)解除英国受北大西洋公约的约制,这个公约事实上是美国利用英国作爪牙的军事同盟。
(四)恢复英国的外交行动自由,倡议举行大国协商,假若美国愿意的话可以参加进来,如若不愿意可以不必要它参加,而与苏联及中国取得协议。
(五)使英国从目前的殖民地战争的重担下解放出来,这些战争不仅仅是对殖民地人民的真正独立的进攻和使英国背上沉重的经济与军事负担,而且事实上迫使英国与美国结盟。
当我们要求英国人民的民族独立的时候,我们同时也要求英帝国的各民族的独立。英国人民与殖民地人民的斗争,比以往更紧密地连结起来了。美国的入侵与统治不仅是针对着英国,也针对着英帝国的所有各国。因此,争取解放的斗争是一个共同的斗争。
我们主张英帝国的全体人民,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亚洲的印度、巴基斯坦和锡兰各自治领的人民,与近东及其他各地方的半殖民地的人民东南亚非洲和西印度群岛的殖民地人民,在强大的争取民族独立与和平的共同斗争中联合起来。
最后,可以说,今天这一争取独立的斗争的推进,有着从来未有过的有利条件。美国并非像美国帝国主义的宣传家所大事吹嘘的神话那样的强大无比。正相反,美国统治者从来未有过像今天这样的孤立,这甚至可见之于联合国大会会议中。美国统治者的政策已陷于从未有过的窘困与矛盾之中。
在欧洲、亚洲、非洲以及拉丁美洲,一股猛烈的反对美国的世界扩张与霸权的浪潮已发展起来并正不断在增涨。
我们说:让英国来领导这个从美国统治下谋解放的斗争吧。我们能赢得伟大的胜利,不只是为了英国和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也是为了全世界的和平与各族人民的进步。  (续完)
(谭文瑞、黄炳辉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