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乌兰浩特(蒙古语即红色的城)是内蒙古自治区的著名城市,也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新兴城市之一。这是乌兰浩特市郊区北山上的成吉思汗庙。每逢假日,各族人民都到这里来参观游览。

就恢复关于朝鲜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
我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发表声明
【新华社九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就恢复关于朝鲜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一、美国方面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二日片面地无理地中断了关于朝鲜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之后,又于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片面地宣布了终止对战俘的解释工作。接着,联合国军总司令赫尔将军就作了积极部署,要在联合国军的武装接应之下,于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三日将全部未遣返的朝中被俘人员强迫扣留下来;其中中国籍的战俘将交给蒋介石残余集团,朝鲜籍的战俘将交给李承晚集团。美国政府这一连串的行动,显然反映了美国统治集团中某些人的影响,这些人未能阻止朝鲜停战的实现,而却在千方百计地阻挠朝鲜政治会议的召开,并严重地破坏了朝鲜停战协定中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和朝中方面对战俘的解释工作。这就又一次证明了美国政策的侵略性,并使得朝鲜问题益难获得和平解决。
二、根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通过的临时报告,南部战俘营中的朝中被俘人员,由于处于联合国军方面的特务控制之下,没有一个人敢于在营中公开要求遣返。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虽然作了很大的努力,却一直没有在南部战俘营中完全执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规定,联合国军方面对于这种情况是负有无可推卸的责任的。美国方面最初毫无道理地拖延解释设备的修建,使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未能按期开始。在解释工作开始以后,混在南部战俘营中的李承晚、蒋介石特务分子又在美国方面的直接指使和配合之下,实行惨无人道的凶杀和其他恐怖手段,用暴力和暴力威胁来控制和影响战俘,破坏解释工作,阻挠战俘遣返,拒绝隔离解释,致使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经常陷于停顿。在九十天的解释期间内,朝中方面实际上仅仅进行了十天的解释工作,尚有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朝中被俘人员没有听过解释。在解释工作受到严重破坏和阻挠的同时,美国方面又片面地中断了关于朝鲜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使朝鲜政治会议的召开遥遥无期,“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中关于交由政治会议在三十天内设法解决战俘处理问题的规定,也因此而无从实现。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规定既因上述种种原因横遭破坏,它所体现的基本目标即保证一切战俘有机会行使其被遣返的权利,也就因之未能实现。所以,我们认为:今天的问题决不是终止解释和释放战俘,而应当是迅速召开朝鲜政治会议,来设法解决战俘的处理问题;并且不管政治会议何时召开,双方的解释工作应即恢复,九十天的解释期间应予补足。同时,为了保证朝中方面解释工作得以按照“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和“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继续进行,南部战俘营中的李承晚、蒋介石特务分子应予肃清,特务暴力组织应予打散,隔离战俘应予实行。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谋求一切外国军队从朝鲜撤退及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以保障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曾经作了不懈的努力,来推动朝鲜政治会议的迅速召开。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但是,美国政府对于朝鲜政治会议的召开却一直采取着拖延和阻挠的政策。美国代表团操纵第七、第八两届联合国大会,拒绝讨论中朝两国政府关于大会应迅速采取步骤以解决政治会议成员问题的合理建议,因而阻挠了朝鲜政治会议的召开。后来,虽然由于国际舆论的压力,美国政府终于同意在板门店举行了关于朝鲜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但在会谈过程中,美国代表又以各种诽谤谩骂和无理取闹的手段,进行长期拖延。在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三十日朝中方面提出了关于召开政治会议的公平合理的全面建议之后,美国方面为了躲避讨论战俘问题,并企图维持朝鲜停战的不稳定状态以便继续保持远东和世界的紧张局势,竟急不暇择地制造了一个毫无道理的借口,片面地中断了双方会谈,使朝鲜政治会议的召开无限期地延搁下来。
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都殷切地期望朝鲜问题能够获得和平解决、远东紧张局势能够获得进一步缓和的今天,美国方面这种阻挠朝鲜政治会议召开的行动,当然不能不引起各国公正舆论的焦虑和不安。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四、事情现在十分清楚,既然处理战俘问题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都有待于朝鲜政治会议来加以解决,所以召开朝鲜政治会议的问题是不容再继续拖延下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本其以和平协商方式解决朝鲜问题的一贯立场,并为了满足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要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以利于缓和远东和世界紧张局势的殷切期望,坚决主张立即恢复关于朝鲜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以迅速安排朝鲜政治会议的召开。倘若美国政府对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具有同样愿望,它就应该赞成立即恢复板门店的双方会谈。我们认为,朝中方面在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三十日提出的关于召开政治会议的全面建议,可以作为双方继续会谈的基础;美国方面对于这一全面建议如有任何不同意见,可以而且只能在双方会谈中经过协商求得解决,继续中断双方会谈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五、联合国按照其宪章的规定是负有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之责的。如果联合国还愿意履行宪章所赋予它的责任,那么,它对于朝鲜的当前严重局势,就不能熟视无睹,而应负起责任来寻求解决的办法。如果联合国大会决定讨论朝鲜问题的话,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有权利派遣自己的代表参加这一讨论。
六、从朝鲜问题看到亚洲方面一些迫切的国际问题,正如欧洲方面一些迫切的国际问题一样,目前已经发展到了必须由各有关大国举行协商来加以审查和解决的阶段。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对于苏联政府主张召开法国、英国、美国、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大国会议以审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的建议,表示完全的支持。我们认为,由即将在柏林召开的四国外长会议,导向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五大国会议,来促进迫切的国际问题的解决,将会有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及保障国际的和平与安全。
一九五四年一月九日于北京

抗美援朝总会等主办欢迎赴朝慰问团大会
贺龙将军全面报告赴朝慰问工作
【新华社九日讯】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主办的欢迎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大会,于九日下午三时在怀仁堂举行。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总团长贺龙将军在会上作了报告。
到会的有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总团和第一、第四、第六总分团的部分负责人和代表,及首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机关、部队、工厂、学校的代表共一千七百多人。
大会由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陈叔通主持。
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总团长贺龙将军在会上全面地报告了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在朝鲜的工作情况,报告了朝鲜人民、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世界和平斗争中创造的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及朝中两国人民巩固的友谊。(全文另发)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陈叔通在最后的讲话中,对贺龙总团长和慰问团全体人员表示感谢,并号召大家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朝鲜人民军学习,在各人的工作岗位上,提高工作效率,在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照耀下,为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而奋斗。

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的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总团长 贺龙
一各位同志:
在朝鲜停战以后,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派遣了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前去慰问英雄的朝鲜人民、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向朝鲜军民表达我国人民的崇高敬意与亲切慰问,并表达继续积极支援他们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和争取朝鲜统一与独立事业的决心;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表达祖国人民对他们的感激、热爱和关怀,报告国内各项建设的伟大成就,以及全国人民继续抗美援朝的坚强意志,勉励他们提高警惕,加强戒备,以争取朝鲜停战协定的确切实现,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斗争到底。
这次慰问团的规模是很大的。总团和八个总分团共达五千四百四十八人。其中代表一千九百九十四人,包括了全国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兄弟民族和人民解放军的代表;还有战斗英雄、工业和农业劳动模范、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社会知名人士、科学工作者和文教工作者的代表人物;还有全国各地文艺工作者所组成的四十个剧团、歌舞团和技艺团。全体人员自十月初旬先后入朝,至十二月底陆续回国。在朝鲜两个多月的活动中,通过慰问会、报告会、座谈会、图片展览、演出、参观、访问、个别接触等各种方式,广泛地慰问了朝鲜的道、市以至大部分郡和一部分里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人民群众,普遍地慰问了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据不完全统计,召开慰问会、座谈会和慰问演出共约七千六百余次,参加的人数有五百万以上。
依照抗美援朝总会的指示,慰问团每到一地,即首先慰问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再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慰问团总团亦首先到平壤进行慰问工作。慰问团深入到工厂、矿山和农村;在中、朝人民部队中深入到前沿阵地和分散的后勤部门,基本上做到了“人人见面”。有的部队在前沿的深山上执行任务,有的部队驻守在遥远的海岛上,我们也对他们进行了慰问。我现在向大家报告:祖国人民对他们的深情厚意,我们都传达到了;胜利地完成了祖国人民所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在慰问团活动的全部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到祖国人民所给予的重托,到朝鲜后,更为朝鲜人民、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业绩和伟大的斗争精神所鼓舞,全体代表、文工团团员、工作人员始终都是愉快地热情地工作着,团结互助,严守纪律。使我们能够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完成祖国人民所委托的慰问工作,这对于巩固和加强中朝人民的友谊,鼓舞他们争取和平的斗争意志,加强对敌人的高度警惕,推动前线部队的当前工作,尽了我们应尽的责任。同时我们也受到一次深刻的生动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教育,更进一步地体会到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号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意义。
朝鲜军民和志愿军同志把我们当作亲人来接待,我们每到一处,都受到极为热烈的欢迎,这充分反映了中朝两国人民永恒的深厚友谊,表现了志愿军对祖国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比热爱。朝鲜人民到处都是真诚地表露了他们兴奋和感激的心情,他们说:在我们祖国最困难的时候,中国人民和毛主席派遣了志愿军来援助我们;我们遇到了灾荒,拨出粮食及各种物资来救济我们;我们缺乏劳动力,志愿军同志帮助我们春耕秋收,停战后帮助我们恢复家园;现在又派慰问团带来了全中国人民的友情。这样深厚的恩情和友谊,是我们子孙万代都不能忘怀的!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公布以后,朝鲜各地热烈庆祝,朝鲜人民,以及人民军的每个战士都深深感到这个伟大协定对于他们的帮助和鼓舞。志愿军同志们每当听到毛主席身体健康和祖国建设伟大成就的时候,总是掌声雷动,高兴的跳起来,流出感动的热泪。他们深刻地认识到:祖国和毛主席,就是永远不可战胜的力量的源泉,就是引导人民走向胜利的太阳,就是人民的幸福和希望。

同志们,这次慰问团的工作是在朝鲜停战的情况下进行的。由于中朝人民军队打败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获得了停战的胜利,我们在朝鲜才有机会能够看得更多,听得更多,作得更多。而我们所看到的和听到的每一件事更激起我们对美帝国主义无限的愤怒和无比的仇恨;美帝国主义不单是中朝人民的死敌,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死敌。一跨过鸭绿江,我们就可以看到万恶的美国侵略者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在朝鲜境内铁路或公路两旁,布满了无数大大小小的炸弹坑,没有一间完整的房子,到处是焦土和瓦砾。美国强盗给朝鲜人民带来的灾难是空前的。看到这些,怎能不激起我们对敌人的仇恨?我们不禁想到:如果不是朝鲜军民坚持斗争,如果不是志愿军抗美援朝,我们祖国怎得安全地进行建设?我们对朝鲜人民又怎能不满怀同情和崇敬!
美帝国主义的野蛮行为已经大大地超过了日本帝国主义和希特勒匪徒。这班强盗们把朝鲜所有的城市都炸光烧光了,把朝鲜的乡村也绝大部分炸光烧光了,毁灭了朝鲜人民的城市建设,夷平了朝鲜千百万人民的家园。尤其是沿着三八线一带,在那里已看不到任何农村的影子,也很少看到老百姓。山上的丛林已被炸弹炸秃了,被凝固汽油弹烧尽了。各个山头上只是黄砂一片。有的山头被炸平了几公尺,山上布遍了破弹片,如在“老秃山”上,随便划出一平方公尺的地方,就可以拣到一百余片的弹片。美国强盗们就是这样残酷地企图用钢铁来毁灭朝鲜。对于朝鲜和平居民的屠杀更是无所不用其极,什么残酷的办法都使用出来,就是连白发的老人,天真的孩子,怀抱着婴儿的妇女,也都惨遭杀害,难以幸免。甚至于施放毒气,进行灭绝人性的细菌战,企图以此来大量杀害朝鲜人民。美国强盗们的暴行真是罄竹难书,我只从千百万件暴行中举出一些例子来讲:
在美军侵入到北朝鲜期间,美国刽子手们便叫嚣着要“灭绝北朝鲜人”。这些吃人的野兽整家整家地杀人,整批整批地杀人。他们把成群的老百姓赶进山洞或深坑,然后浇上汽油,放火烧死,或用机枪扫射,或者集体活埋。他们用斧头敲碎人的头颅,从脖子到腹部割开一条缝,活活剥皮,甚至剖开孕妇的肚子把胎儿取出来加以杀害。敌人在侵占信川期间,曾把三百个妇女儿童关到一个仓库里,把妇女活埋,把孩子全部饿死。敌人向南溃退时,胁迫居民随同南撤,一九五○年十二月,敌人自平壤逃跑时,曾派飞机扫射大同江岸上被迫南撤的居民,大同江中浮满死尸,江水都被血染红了。
美国侵略者公开叫嚣要把北朝鲜的城镇“从地图上抹掉”,专门制订了毁灭朝鲜北部七十八个城市的罪恶计划。动员了各式的美国飞机,不分昼夜地轰炸战线后方的和平城镇。医院、学校、教堂、名胜古迹、民用工厂,都被炸毁。许多城市被炸得一点痕迹都没有了。平壤在一九五一年七月十一日到八月二十日这一个多月里面,被敌机侵袭二百五十多次,出动敌机共达一万多架次,投弹四万多颗;一九五二年敌机在平壤又投弹五万二千三百八十颗,一个有四十多万人口的平壤市被炸成一片废墟。他们企图以这种史无前例的残暴手段来征服英雄的朝鲜人民。
但是,朝鲜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美国强盗的这一切暴行,只是更加激起了他们对敌人的仇恨,更加坚定了他们争取祖国独立自由的决心。他们忍受着一切灾难,排除一切困难,以无比坚强的意志,满怀着复仇的怒火,更加英勇地和敌人进行了战斗,一直战斗到打败了凶恶的敌人,一直战斗到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强盗表面上看来似乎是强大的,但实际上美国军队的士气日益低落,战斗力也不行。在美国军队中发生着这样一种情况:当美国兵在前线上只是一个人的时候,他就用枪把自己打伤,作为伤兵逃回去;当只是两个美兵在一块的时候,他们就商量好,把一个人打伤,另外一个人就把这个伤兵背回去,以逃避死亡的命运。敌人的疯狂和残暴只能证明他们的脆弱。在觉醒的英雄的朝鲜人民面前,美李匪帮只能有一个前途,这就是失败的前途!胜利永远是属于为正义事业而奋起战斗的朝鲜人民的!
可是,同志们,值得引起我们高度警惕的是美国强盗虽然在中朝人民军队铁拳打击之下被迫接受了停战,但是它并不甘心于失败,在停战协定签字以后,还是不断发生以军用飞机飞越我方领空,军事人员非法跨越非军事区,炮击我军防地,秘密向朝鲜增加军用物资等多次违犯协定的事件,并派遣特务分子,潜入北朝鲜进行暗害等破坏活动。美帝国主义为了要进一步地破坏停战,和用李蒋特务分子破坏东场里战俘营的解释工作,使其陷于长期停顿,最近又蛮横无理地使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陷于中断。其目的就是要使政治会议不能召开,强迫扣留二万多名朝中被俘人员,并使朝鲜问题得不到和平解决,以保持国际紧张局势。目前朝鲜的局势是严重的,争取停战协定确切实现的斗争是更加紧了,严防敌人挑衅与侵袭的警惕应加倍地提高,对于这样一个凶残狡诈卑鄙无耻的敌人决不能存有任何幻想。美帝国主义所欠下的血债是一定要偿还的,它的一切卑鄙可耻的阴谋是一定要彻底粉碎的。我可以告诉同志们,我们这次在朝鲜都高兴地看到了中朝人民军队英勇的斗争精神和高度的警惕性,战士们充满着对胜利的信心,也充满着坚强的力量守卫在钢铁般的阵地上。如果敌人胆敢再来碰一碰,一定会遭到更惨重的打击。

同志们,我们到朝鲜以后,更深刻地认识了朝鲜人民的英雄气概和高贵品质。朝鲜人民真不愧是英雄的民族。
他们为了祖国的独立自由与世界的和平事业,在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金日成元帅领导之下,克服了一切不可想像的困难,经受了最严重的考验。他们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支援之下,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终于战胜了敌人。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不仅保卫了自己祖国的独立与自由,同时也保卫了中国的安全。如果没有朝鲜战场的胜利,如果不把敌人赶到三八线附近并把战线稳定下来,就不能设想我们祖国能这样安全地进行大规模建设。朝鲜人民对于中国的援助是重大的,对于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事业的贡献是重大的。一位朝鲜同志对我们说:只要对于远东和平与世界和平有利益,我们朝鲜人民再受些重大的牺牲,亦是不怕的!这是多么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中国人民有这样英雄的邻邦,是我们的骄傲和光荣。
由朝鲜人民最优秀的儿女所组成的朝鲜人民军,在反对美李匪帮的卫国战争中,发挥了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创立了伟大的功勋。在战争期间他们是经过了多少次艰苦的战斗,打过多少次胜仗。有名的一二一一高地防御战便是朝鲜人民军许多模范战例中的一个。这个高地是在东线杨口以北的要道口,敌人为了打开北犯道路,从一九五一年八月中旬就开始了对于这个重要阵地的轰击和进攻,一直连续进行了两个多月。在战斗中,朝鲜人民军战士中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如电话员张泰镇,在炮烟弹雨里,用嘴咬着电线头,手拉着另一头,以自己的肉体接通电线,保证了指挥部与前线部队的联系。青年英雄李寿福用自己的身躯堵住敌人的火口,打开了胜利前进的道路,使人民军能够全部歼灭了盘踞在一○五二高地上的敌人。在英雄的人民军重大打击下,敌人一万五千九百多人变成了炮灰,敌人的攻势宣告了惨败。在一九五二年全年中,敌人继续对这个高地每平方公里平均发射五十二万七千多发炮弹,敌机投弹四千多颗,敌机扫射一千八百余次,昼夜不断地进行连续攻击,石头打成粉末,绿山变成黄砂,但是英勇的朝鲜人民军每月平均打退敌人三百次到五百次的进攻。彻底粉碎了敌人的狂妄计划,这个高地始终扼守在英雄们的手中。这就是美国侵略军惊呼为“伤心岭”的有名战斗。朝鲜人民军愈战愈强,不仅可以坚守阵地,并且能够突破和占领敌人的近代设防的阵地。停战前一个月,三五一高地的反击战就是一个显著的例子。敌人在三五一高地上构筑了坚固的防御工事,成为所谓“刺猪式堡垒”。英雄的人民军运用灵活的战术,发动了猛烈的进攻,只用三十分钟就完全占领了这个阵地,全歼敌人八千多名。又如美军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和李伪军第八师用两年时间构筑的自称为“不落的高地”的八五四·一高地,朝鲜人民军也只用十五分钟就占领了,完全歼灭了敌人一个大队的兵力。这说明朝鲜人民军已锻炼成为一支能守能攻的强大力量。
在三年反抗侵略的伟大卫国战争中,朝鲜人民军涌现出千千万万的英雄人物。荣获“共和国英雄”称号的有四百五十多人,有五十一万多人领受各种勋章,有二十四个联合部队荣膺近卫称号和勋章。我只举几个英雄的事迹来说。侦察兵李学文是这样一个有着惊人智慧和勇敢的人物。在三年来的战争中,他千百次神出鬼没地活动在敌人的心脏,获得许多重要的情报。有一次,他带二十多个侦察兵深入敌后,将敌人两个营的炮兵阵地全部摧毁了,歼敌六十余名;有一次他不费一弹,机智地捉了四十三名李伪军;还有一次,他带领一个联队,钻到敌人深远的后方,单独活动了一个多月,完成侦察任务,并活捉了包括两名美国军官在内的五十多个敌人。总计在他的侦察过程中,与敌人经过数百次的遭遇,活捉敌人三百四十七人,杀伤敌人二百三十三人,破坏敌人坦克五辆,汽车六十八辆,炮十五门,并袭击敌指挥所三处。工人出身的指挥官兼重机枪射手白士淳,在一·○三一高地的战斗中,单身用一挺重机枪,以百发百中的射击,歼灭了敌人两个大队;在“嘉山”战斗中,他以熟练的射击技术和战斗指挥,歼灭了美军两个营。在这里值得我们特别提出的是有许多智勇兼备、百战百胜的将军们,由于他们善于带领部队,善于指挥部队作战,取得了各个战役和战斗的胜利,因而获得了英雄的称号和荣誉的勋章。
还有咸镜北道渔郎郡的尹玉琦老太太,这位女英雄已经六十四岁了,八个儿子都参了军,并且都当了军官。她自己仍然亲手劳动,省吃俭用,把余粮全部献给国家,还组织本地妇女支援前线。附近车站给水站被炸坏了,她自己带头动员全村妇女,用头顶水,保证铁路运输,不分昼夜坚持了两个月。由于她对国家的贡献,政府奖给她一级国旗勋章。
这样英雄的人民和英雄的军队,在战争中献出了自己的一切,获得了战争的胜利。现在,在朝鲜停战以后,又立即热烈响应金日成元帅的号召:“把在解放战争中战胜敌人的英雄气概,立刻转向到恢复建设事业中去”,进行忘我的劳动。我们在朝鲜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废寝忘食、日以继夜地进行恢复工作。停战后刚刚五天,五条铁路干线就又畅通了。各工厂的工人们天天都有新纪录出现,超额完成了他们工厂的一九五三年的恢复计划。金策市城津炼钢厂为了提前完成第二号电炉的恢复工作,工人们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旋盘工金根泽,创造了操纵多台机的方法,每天能完成计划百分之三百。铸工金奉燮,改造了铸物的模子,每天能完成计划百分之四百二十二。焊工安明勋改造了氧气熔焊机气口,提高工作效率百分之一百九十。就这样第二号电炉的恢复工作缩短了三十五天。农民们正在准备着大规模的春耕,争取一九五四年更大的丰产。开城地区农民为早日医好战争创伤,多打粮食,加紧恢复田间的工作,板门店临汉里农民到去年九月二十七日为止,已完成七所庞大的筑堤工程,并完全恢复了在战争时期荒芜了达三年之久的五万余坪田地。朝鲜政府已制订了恢复建设的计划,以建立朝鲜将来工业化的基础,并恢复和建设为安定人民生活的轻工业和农业。此外,在文化教育、恢复交通、都市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在恢复和重建工作中,朝鲜人民得到了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有力支援。停战以后,苏联政府立即捐赠了十亿卢布帮助朝鲜恢复建设。不久以前签订的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和我国政府八万亿元人民币的捐赠,不单在物质上给予了朝鲜人民以巨大援助,并在精神上给予了朝鲜人民以莫大的鼓舞。这种真挚的国际友谊也显示了亚洲人民团结合作的新方向。这一切都说明了,英雄的朝鲜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他们的斗争不是孤立的,他们不但在战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重建祖国的斗争中也必定会获得光辉的成就。这将大大增强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力量,这对于正在进行阴谋破坏停战的美帝国主义,正是一个有力的警告。

慰问团的同志们从我们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身上,受到极为深刻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教育。
祖国人民的优秀儿女所组成的志愿军,三年来与朝鲜人民和人民军亲密团结,并肩作战,在敌我装备悬殊的条件下,打败了美国强盗的侵略,取得了朝鲜停战的光荣胜利,并对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事业作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出国作战的三年中,与朝鲜人民军在一起,取得了五次反击战役的胜利和在三八线附近防御作战的胜利。具有英勇、顽强、机智和忠实于人民等光荣传统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争中愈战愈强,成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英雄军队,成为保卫和平的巨大无敌的战斗力量。这从一九五二年十月,敌人所发动的“金化攻势”和一九五三年夏季我军所进行的反击战役对比来看,就可得到明显的生动的说明。敌人这个“金化攻势”,就是大家所熟悉的上甘岭战役。一九五二年十月,敌人集中六万余人的优势兵力。在大量飞机、坦克、大炮配合下,进攻我上甘岭以北不到四平方公里的两座山头。在四十三天中,敌人向这两个山头投了一万余枚炸弹与凝固汽油弹,发射了一百九十余万发炮弹,平均每天落弹四万余发,最多一天曾落弹三十万发。整个阵地的岩土被打松了两公尺,敌我反复争夺阵地达二十九次,我军打退敌人九百多次冲锋,结果敌人死伤两万五千余人,没占到我一寸土地,却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一九五三年有名的夏季战役,是在这样情况下进行的:当时美国侵略者在停战谈判中,对于战俘问题百般刁难并节外生枝,在美国侵略者怂恿下,李承晚匪帮阻挠朝鲜停战,强迫扣留我方二万七千名被俘人员,高唱“向北进攻,武力统一朝鲜”的滥调,并不断向我挑衅。就在这种情形下,我军便进行了金城以南的反击战,从五月十三日开始,到七月二十六日结束战斗,获得了歼敌十二万三千余人,扩展阵地面积二百二十余平方公里的辉煌胜利。在战争的最后阶段,经过充分的准备,我强大反击部队,于一九五三年七月十三日,在强大炮火和坦克配合下,向金城以南敌人战斗力最强的伪首都师、伪六师、伪八师、伪三师等四个师的阵地同时分路发起反击。仅仅经过一小时的战斗,便突破敌军阵地。我军各部立即以迅速勇猛的动作,插入敌人纵深,直扑敌人的高级指挥所和炮兵阵地,将敌人各个分割包围予以歼灭。在一天之内,将敌军四个师全部打垮。全线敌军溃不成军,丢盔弃甲,狼狈窜逃,有的连鞋子来不及穿,赤脚就跑。有的阵地上敌人的枪还整齐的架着,大炮、汽车、坦克都来不及开走,扔下不要了。丢掉的炮弹、子弹满山遍野,甚至还丢下一架完好的战斗机。我军各路部队以排山倒海之势,向前猛进,追歼狼狈南逃的敌人。到十四日下午就攻占了金城以南敌四个师的防御阵地二百二十多平方公里。此后,敌军又派了五个师的兵力,至七月二十六日止,向我军一共进行了一千三百七十一次反扑,都被我军坚决打退了。我军便巩固了所占领的阵地。在这次战役中出现了黄继光式的邱少云式的孙占元式的英雄和许多新的英雄。如青年英雄赖永泽跟随部队穿插到敌人纵深,坚守在黑云吐岭的前沿阵地上,一个人在工事里整整坚守三昼夜,打退敌人优势兵力无数次的进攻,杀伤了大量敌人,最后只剩下两颗手雷和两个爆破筒,打退敌人两个营兵力四次的进攻,坚持到天黑,配合正面主力歼灭了敌人。又如攻占轿岩山战斗中,由于进攻道路被堵,战士李家发带着炸药包和两颗手榴弹去爆破敌人的碉堡,在解决第一个碉堡时就负了伤,他仍然向前爬行,继续去炸第二个大碉堡。他把炸药包和手榴弹投入碉堡射口,里面敌人机枪停止了射击。但当部队向上冲时,大碉堡的机枪又叫起来,在这一瞬间,李家发全身压在碉堡的射口上,使后面部队能够迅速上来占领了阵地。再如机枪连战士任西和,在反击十字架山战斗中,为了掩护部队冲锋,将自己身体当重机枪架。两只膀子都被枪烫破了,胸部又负了伤,一直坚持到底,终于掩护部队冲上了敌人阵地。最后他牺牲了。他向战友们留下的一句话是:“保卫祖国,为毛主席增光。”还有火箭筒班班长李云峰的英雄事迹,更使人十分感动。在攻占北汉江东岸八八三点七高地的战斗中,突击部队被敌人的铁丝网拦住了,时间很紧迫,在炮弹的爆炸声中,李云峰高呼:“同志们,从我身上通过吧!”他毫不迟疑地伏在铁丝网上,用身体盖住尖利的铁刺。同志们谁也不忍从自己战友身上踏过去,李云峰又一次催促大家:“同志们,冲上去就是胜利,为了胜利,快从我身上通过吧!”他就这样用自己的肉体铺平前进的道路,使突击部队顺利地通过三层铁丝网。大家都在李云峰同志这种高尚的自我牺牲精神感动下,以无比的勇敢,攻上了阵地,歼灭了敌人。当战友们发起猛攻时,李云峰不顾自己的伤痛,跟着去打冲锋,又被敌人一颗炮弹炸伤了六处,昏了过去。同班战士侯永贵刚刚把他抢救到一个掩蔽部里,他醒过来马上就问:“咱们部队冲上去没有?”这时,两发红色的信号弹从主峰上笔直地升到夜空,我军已全部占领了敌人的阵地。
在月烽山的战斗中,我们一个营的突击部队在副团长赵仁虎率领下,以迅速勇敢的动作,迂回穿插,冲破左右敌人的封锁,绕过敌人布下的地雷区,在二小时四十分钟内,穿插前进深入敌人纵深阵地三十华里,直扑敌人伪首都师第一团团部和炮兵阵地,捣毁伪首都师第一团指挥所,消灭了美国侵略军的一个榴弹炮营大部;他们并在防御战斗中,阻击敌援兵,粉碎了美李匪军两个团的联合反扑,保证兄弟部队全歼敌伪的胜利。他们在战斗中,歼灭敌人一千五百余人,缴获榴弹炮十八门,多管炮四门,坦克六辆,汽车六十多辆;击毁坦克八辆,汽车三十多辆。由于这许许多多英雄们在战斗中创造了如此惊人的英雄伟业,夏季战役获得了辉煌的胜利,显示了我军愈战愈强的无敌力量。
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扬了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广泛地开展了群众性的立功运动。在三年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了三十多万名英雄、模范和功臣,有六千一百多个单位集体立功,在三十多万英雄模范和功臣中,有二十三万一千余人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颁发的各种勋章和奖章。他们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中,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辉榜样。
在三年的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各级指挥员更是建立了卓越的功绩。他们在战争的实践中学习先进的军事科学,掌握了现代化的军事指挥艺术,他们不单勇敢、机智,而且勤于学习,善于总结经验,提高战术素养。每一个战役,都是经过指挥员们缜密研究和细心计划,高级指挥员们都亲自深入离敌人很近的前沿阵地,布置战斗,检查战斗计划,鼓舞战士们的战斗情绪。各级指挥员们坚定的灵活的指挥是我们在每一次战役中取得胜利的关键。他们在战争中尽了最大的努力,他们为祖国贡献出最大的心血,在这里,我再一次向我们亲爱的彭德怀司令员,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同志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们的功勋将垂诸千古,中朝两国人民是永远忘不了的。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是数不尽说不完的。他们是祖国人民最好的儿女,是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所教育培养出来的优秀战士。为保卫祖国与保卫和平作出了光辉的贡献。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精神,还表现在不避艰险克服困难的英雄行为中,即以志愿军建筑坑道工事来说,也充分表现了中国人民勇敢勤劳、坚忍不拔的英雄本色。他们三年来用双手挖成了漫长坚固的坚石坑道,等于从祖国东海岸的连云港起,横越江苏、河南直达陕西西安的一条石质大隧道;志愿车挖的各种堑壕、交通壕,比我国的万里长城还长;他们还修了许多个地堡,如把挖出的土修一条长堤,可以围绕地球赤道一周半。这些艰苦的工程,都是志愿军日以继夜劳动的血汗结晶。为了保证前线的供应,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部队及工程部队,在朝鲜人民和朝鲜铁路员工配合之下,建立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三年来,敌人企图斩断我们的运输线,曾毒辣地连续进行了所谓“重点封锁”、“重点轰炸”、“全面破坏”和“绞杀战”。为了对铁道线进行破坏,敌机曾出动十五万多架次,投弹约八万八千多吨;这个吨数,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投在英国本土的炸弹总数还多百分之四十五。路轨被毁三○、三○五次以上,长达二、六一五公里;桥梁被破坏四、○四九次,长达二三七·八公里;隧道被破坏四一八次,长达二一·五公里。但是,英雄们提出了“不能使我们的运输有一分钟中断!”随炸随修,铁道运输始终保证了畅通。到停战前夕,铁道通车线路比一九五○年底增加十四倍,运输效率提高五倍。去年我军全部冬装,迅速地从鸭绿江运送到前线的每个山头阵地。当美李匪军士兵还穿着单衣受冻的时候,我军战士早已穿上暖和的棉衣了。只此一点,就可想见运输线上的斗争需要克服怎样的困难,而对取得战争的胜利具有如何重大的意义。
在慰问团和志愿军同志们相处的日子里,深深地从他们身上感觉到他们对于祖国的关怀,祖国和他们是一刻也不能分离的。他们日夜渴念着祖国,他们特别关怀着祖国的工业化和农村生产发展的道路。就在战争中也积极响应祖国增产节约的号召。停战以后,更是极力爱护与节约物资,来支援祖国的经济建设。他们听了关于祖国建设情况和国家总路线报告,特别兴奋。“节省祖国一针一线、一粮一弹”这个口号,和“爱护朝鲜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口号一样,在全军得到最热烈的响应。许多连队都订立了爱国节约公约。战士们努力学习技术,要做到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部队每人每天节约一两粮食,战士们普遍节约被服、鞋袜,并积极收集战场上的钢铁废品。有一个部队在阵地周围拣炮弹壳,一个月就拾到二十多万斤。由于群众积极性的提高,群众的智慧也就发扬起来了。在节约运动中,出现了许多新的创造。如汽车司机卢耀文,为了节约汽油,创造了“嘎斯”车每加仑汽油平均走十六点九公里的记录,超过原规定九点五八公里。这种汽车初出国时,安全行车一万公里就是好的,现在安全行车四万公里以上的就有六百多台,司机刘静波的汽车已安全行车七万一千四百公里。又如把志愿军铁道部队三年来搜集、打捞和自己生产的材料,装上火车皮可以接连一百五十里长,其中搜集和修的钢轨,可以修三百二十里长的一条铁路。这些模范行为,和战斗中的英雄事迹一样,已经成为群众运动,应该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中朝人民以及人民的军队在战时和平时的亲密团结,使这个愈战愈强的力量更加强大无敌。中朝人民军队在战斗中,同生死、共患难、协同作战,互相支援。他们常常在一个指挥所里,在一条堑壕里,在一条坑道里,共同完成一个战斗任务。中朝人民战士的鲜血交流在一起。这种以血肉结成的战斗友谊,是任何敌人不能战胜的力量。
朝鲜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亲切热爱,更是令人感动。他们尽了一切可能来帮助志愿军,把志愿军看成是他们自己的子弟。自己忍受一切困苦,甚至于牺牲自己的生命,以全力来支援志愿军。
我举一些实际例子来说明:朝鲜人民军军官赵东权同志等,在汉江南岸的紧急战斗中发现了志愿军一个伤员。他们不顾任何危险,立刻脱下自己的衣服,做好担架,就抬起这个伤员过江。他们怕伤员的伤口沾水,大家把担架顶在头上,涉过冰冷刺骨的江水,一直把这个伤员护送到我军医院。
志愿军某部一个医疗所的驻地有一位咸大娘,有一次,敌机扔下汽油弹,把医疗所和咸大娘的房子都烧着了。她在烟火中出来进去,只顾帮助看护班抢救伤病员和公家的物资。医疗所的同志要去帮助她家救火,她坚决不让去,结果咸大娘的东西全部都烧光了。她还笑着说:“公家的人和物资没有受损失就好!”同志们深深感动,立刻捐出衣物、粮食、蔬菜,很快又给她盖起一座新房子。咸大娘这时含着泪说:“你们真是我的亲人!”
还有一个十九岁的姑娘名叫韩桂芝,家里只有一个弟弟,他家住着四个志愿军重伤员。一天,我们的医务人员出去了,她去给伤员洗衣服。刚走到河边,敌人又来轰炸。她立即跑回去,看到房子已经起火。她冒着烈火浓烟冲进房子,她不顾她弟弟,先把伤员一个个背出来,最后去背她弟弟时,可是弟弟已经烧死了。她擦干了眼泪,放开弟弟的尸体,又把伤员一个个安置到防空洞里,还安慰伤员说:“你们受惊了,好好休息吧,你们比我的弟弟更重要。”
在火线上,朴在根式的英雄也是很多的。一九五三年夏季反击战役中,有一位四十六岁的农民吴今正,刚到前沿把伤员抢救下来,敌人突然打来一阵排炮,他把伤员背进洞里,自己堵住洞口。伤员要他进去隐蔽,他说:“我要保护你的生命……”话未说完,弹片打伤了他的腿,他仍然在安慰伤员。火线担架队里有许多妇女,夜里下着大雨,她们怕跌着伤员,就用双膝在山上跪着走;敌机轰炸时就伏在伤员身上,怕伤员冷就脱下自己的衣给伤员盖上,休息时把伤员的脚揣在她们的怀里。在朝鲜东线流传着一个可歌可泣的英雄父子的故事:去年夏季汉江东岸反击“方形山”战斗中,朝鲜青年农民担架队员方元根,在敌机轰炸时以自己的身体掩护志愿军伤员,保护伤员的安全,自己负了重伤。当时,方元根的父亲方兴福正赶到旁边,他没有先去照料倒在血泊中的儿子,马上抬起他儿子所抬的担架,把伤员送到了医院。后来当方元根被送到医院后,由于伤势过重,施行手术无效而牺牲了。英雄的父亲沉痛地说:“元根是为了祖国与和平事业而牺牲的,他牺牲得有价值,牺牲得光荣。我并不因为失去了自己的儿子而悲伤,我却为我的儿子做出了这样的事情而感到光荣和骄傲。”
这类的事实是说不完的。我们所到之处,志愿军的干部战士们一致怀着崇敬和怀念的心情,向祖国的亲人叙述这些生死团结的光辉事迹。常常是说的人和听的人一同感动得流下泪来。据很不完全的统计,三年来,朝鲜人民为志愿军出担架人数三十万一千余人,洗衣五十多万件。老人、儿童和残废的人,都在运输线上设立茶水站,给伤员喂水、擦脸、帮助大小便等。
每年春节、清明,朝鲜人民要到志愿军烈士墓地扫墓,用对自己亲人的礼节祭奠。正如平安北道柳在青副委员长所说:“世界上的山以喜马拉雅山最高,东方的河以中国的长江最长;但朝中人民的友谊,比喜马拉雅山还高,比长江的水还要深长。”
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元帅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对志愿军更是异常关怀,经常派代表团、文工团去慰问志愿军部队,对于志愿军的英雄模范人物给以崇高的荣誉,颁发各级勋章、奖章,这就更加鼓舞了志愿军的斗志。
中国人民志愿军坚决执行了毛主席“要爱护朝鲜人民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指示,发扬了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人民军队“遵纪爱民”的光荣传统。他们以生命鲜血来保卫朝鲜的独立和人民的安全,他们也经常关怀饱受战争灾害的朝鲜人民的生活。志愿军住在朝鲜农民的家里,经常帮助他们劳动,亲密得像一家人一样。朝鲜人民出门时,把钥匙交给志愿军并且把孩子也交给志愿军照管。志愿军利用一切可能的战斗空隙,帮助朝鲜人民春耕秋收、修渠治水、造屋植林、防疫救灾。据极不完全的统计,志愿军帮助朝鲜人民耕地合我国四十二万六千亩,播种四万七千亩,插秧十四万七千亩,开荒六千三百亩,锄草和收割二百三十多万亩,修盖房屋一万二千间,修桥七千五百多座,修堤坝二千二百多条,修水渠三百多公里。除帮助朝鲜人民劳动生产外,志愿军战士还把自己节余的粮食、衣服等捐助当地贫苦或受灾的烈属、军属和居民。三年来共拨出救济粮一千余万斤,捐助衣服三十三万六千余件,鞋十一万六千余双,棉花十万三千余斤,日用品十四万六千余件。给朝鲜人民六十四万余人免费治疗,给七十二万余人注射防疫苗。在敌机空袭和敌人炮火轰击下,志愿军战士舍身救朝鲜妇女儿童三千七百余人和大批物资,为了保护朝鲜人民的生命财产,许多战士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停战以后,志愿军部队积极帮助朝鲜人民进行恢复和重建工作,首先修复了被敌机炸毁的朝鲜著名的灌溉设施“见龙贮水池”,并协助朝鲜人民完全恢复了朝鲜北半部的铁路和公路的运输,参加了重建平壤、开城、新安州、元山、满浦等城市的工作,帮助建设工厂、住宅、医院、机关、学校和桥梁。战士们并普遍地为驻地附近的居民修盖房屋,将他们从防空洞里接到温暖的新屋来。中朝人民在战斗中用血肉结成的友谊,又在战后恢复和重建工作中得到进一步巩固与发展。这种坚固的日益发展着的团结友谊,就是我们中朝两国人民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坚强力量。在这种力量面前,任何敌人的进犯和挑衅,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同志们,美帝国主义还在坚持着它的侵略政策,用尽一切蛮横无耻的手段,使朝鲜的形势仍然处于严重状态,并随时有破坏停战协定使战争再起的危险,英雄的朝鲜人民一方面在紧张地进行恢复重建工作,同时亦还担负着反对和警戒美帝国主义继续侵略的艰巨任务。在朝鲜问题未取得和平解决之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也仍然在前线上警戒敌人,对于敌人一点也不能放松。现在他们在零下十几度到三四十度的冰天雪地的山头上监视着敌人,勇敢地毫无保留地担负起祖国人民委托给他们的艰巨任务。
我们离开朝鲜的时候,我们志愿军同志一致谆谆嘱托我们的,就是要带回他们对全国人民和毛主席的敬意和感谢,要带回他们唯一的希望:毛主席身体永远健康,祖国建设获得更大的成就。他们当着慰问团向祖国表示钢铁般的决心:希望祖国人民好好建设,大门外的事由我们包干。
全国人民对于我们亲密的邻邦和我们祖国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这种热切的希望,一定会给予最响亮的回答!我们在欢呼胜利的同时,也同样地一致表示决心:今后要继续把抗美援朝的运动深入到每一个城市和每一个农村中去,要使全国人民更深刻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强盗们的残暴行为,更广泛地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远东及世界和平的运动。我们要使全国人民更深刻地认识朝鲜人民的英勇和朝鲜人民援助中国人民的重大意义,更广泛地展开援助朝鲜人民医治战争创伤和恢复国民经济的运动,更进一步地增进中朝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我们要使全国人民更深刻地认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事迹和对于祖国人民的伟大贡献,他们为祖国流了血,为祖国争了光。正是由于他们英勇战斗的胜利,才使祖国能够安全地建设,使祖国人民能够过太平日子,我们不仅感谢他们,我们更要用大力支援他们,我们要学习志愿军同志们的英勇精神,学习他们增产节约的精神,以他们为榜样来全力进行国家建设的工作。我们要遵循着过渡时期的国家总路线,努力进行建设,继续加强国防,我们高举着毛泽东旗帜,稳步地顺利地安全地沿着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前进。
中朝人民以鲜血结成的战斗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友好团结万岁!
朝鲜人民及人民军反帝侵略英勇的战争胜利万岁!
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我们伟大的祖国万岁!
我们一切胜利的组织者和鼓舞者——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专栏:社论

必须立即恢复双方会谈
朝鲜停战的实现,使紧张的国际局势有了一些缓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希望朝鲜问题能够获致和平解决,使国际紧张局势得以进一步地缓和下来。但是,目前在谋求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道路上,正在遭受美国方面千方百计的阻挠和破坏。美方在无理地中断了关于朝鲜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之后,又片面地宣布了终止对战俘的解释工作,并正在积极布置,准备在一月二十三日劫夺二万余名尚未申请遣返、又未经政治会议加以处理的战俘。这样,就使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更加难于取得,从而阻碍了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美方这种专横的作法,显然是与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愿望背道而驰的。
为了打破美国方面这种阻挠和破坏,以促进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我国周恩来外长于一月九日就恢复关于朝鲜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发表声明。周恩来外长指出:“事实现在十分清楚,既然处理战俘问题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都有待于朝鲜政治会议来加以解决,所以召开朝鲜政治会议的问题是不容再继续拖延下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本其以和平协商方式解决朝鲜问题的一贯立场,并为了满足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要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以利于缓和远东和世界紧张局势的殷切期望,坚决主张立即恢复关于朝鲜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以迅速安排朝鲜政治会议的召开。”周恩来外长这个声明,再一次表明了我国人民谋求朝鲜问题和平解决、争取远东和国际局势进一步缓和的坚定不移的一贯立场,并明确地指出了达到这个目标的切实可行的正确途径。
周恩来外长声明中关于战俘问题及恢复双方会谈的严正主张,在今天具有重大的、迫切的实际意义。现在美军第八军军长泰勒正在加紧进行劫夺战俘的罪恶计划。根据这个计划,美方已在从东场里到汶山的地区内修筑了一条数英里长的“巨大的铁丝网甬道”,“船只也将泊在仁川港”,准备在一月二十三日将全部未被遣返的朝中被俘人员强迫扣留下来。李承晚集团更是嚣张地扬言要派军队进入非军事区打开东场里营场的铁丝网,如果阻止他们劫走战俘,“那就等于恢复战争”。合众社汉城消息说,美国军队对此将“可能不采取任何行动”,正如“去年夏天南朝鲜从联军看管的南朝鲜战俘营里
‘释放’二万七千名北朝鲜战俘时,美国军队并没有采取任何制止行动”一样。美方这种蓄意破坏停战协定实施的冒险步骤,是任何关心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人们所不能不要加以密切注视的。
根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规定,战俘有权利听取九十天的解释;在听取了九十天解释而没有行使其被遣返权利的战俘的处理问题,应交由政治会议在三十天内设法解决。可是,现在南部战俘营中的情况是,我方被俘人员由于处在美方特务的野蛮控制之下,没有可能行使其被遣返的权利。在九十天的解释期间内,我方实际上仅仅进行了十天的解释工作,还有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我方被俘人员根本没有听过解释。就是极少数听过解释的我方被俘人员,也在美方特务的威胁和迫害下无法自由申请遣返。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虽然曾作了很大的努力,但一直没有能在南部战俘营中完全执行其“职权范围”的规定,“职权范围”所体现的基本目标即保证一切战俘有机会行使其被遣返的权利,当然也就没有可能实现。美方这种利用特务破坏解释工作、阻挠战俘遣返、拒绝隔离解释、使我方的解释工作无法进行的种种罪行,严重地破坏了朝鲜停战协定中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这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通过的临时报告中,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证明。因此,我们坚决主张:对战俘的解释期间必须补足九十天,并必须按照“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和“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保证我方的解释工作不再遭受美方特务的阻挠和破坏;在九十天的解释期间补足以后,没有被遣返的战俘的处理问题,应该交给政治会议解决。
美国在破坏我方的战俘解释工作的同时,并对朝鲜政治会议的召开采取了拖延和阻挠的政策。美方谈判代表在关于朝鲜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中极尽无理取闹之能事,进行拖延,最后更以毫无道理的借口中断了双方会谈。由于美方的这种做法,双方会谈中断举行已经快达一个月了。在这个期间,美国政府的负责人员已不止一次地公开声称,不管政治会议召开与否,美方都要在一月二十三日劫夺全部我方被俘人员;以横蛮无理的行动退出双方会谈后回到华盛顿的美方代表迪安,更曾公开宣告,他在板门店所“确定”的唯一的一件事情,就是片面地规定了美方以“释放”为名强迫扣留战俘的日期与地点。这些事实充分地证明了,美方中断双方会谈的目的,是为了躲避在政治会议上讨论战俘问题,以便实行其强迫扣留战俘的计划,并保持远东及世界的紧张局势。美国的这种罪恶用心,已是人所共见的了。
美方中断双方会谈的无理做法,加重了朝鲜问题的严重情势,引起了各国公正舆论的愤慨和严厉斥责。各国公正舆论认为,美方的这种片面行动危害了朝鲜和平,阻碍了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这就使美国政府在政治上和道义上遭受了又一次惨重的失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国务院的高级官员也抱怨迪安“中断谈判时选择了一个错误的题目”。美国的许多盟国也表示不满。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三十日就曾表示,希望双方会谈“能够在一月二十二日之前恢复”。
中朝两国为谋求一切外国军队的从朝鲜撤退,及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推动朝鲜政治会议的早日召开,曾作了不懈的努力。在关于朝鲜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中,我方为了缩小双方关于召开政治会议问题的各项分歧,曾屡次提出合理建议。在美方中断了双方会谈之后,我方代表奇石福、黄华于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四日发表的声明中也曾指出:“朝中方面是主张继续双方会谈的。”并且认为,美国政府应指示美方代表回到板门店会场来恢复双方会谈。现在,我周恩来外长发表声明,主张立即恢复双方会谈,同时指出我方在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三十日提出的关于召开政治会议的全面建议,可以作为继续会谈的基础;美国方面对于这一全面建议如有任何不同意见,可以而且只能在双方会谈中经过协商求得解决。这再一次表现了我方促进朝鲜政治会议迅速召开的诚意。美方应该认识到:他们中断双方会谈的蛮横做法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一月七日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表示,“美国正在考虑恢复关于安排朝鲜政治会议的谈判的问题”。美国如果想要摆脱它自己所造成的窘境,就应该立即接受我方的主张,恢复双方会谈。
美方中断双方会谈,破坏战俘问题合理解决,既已引起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及各国公正舆论的焦虑和不安,按照联合国宪章负有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的联合国早就应该寻求解决的办法。但过去联合国在讨论朝鲜问题时,却违背了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第七、第八两届联合国大会,在美国代表团的操纵下,又拒绝了中朝两国政府的合理建议,阻挠了政治会议的召开。后来,美国在双方会谈中实行拖延政策,联合国大会亦拒不讨论这一严重情况而迳自宣告休会。这就使得联合国这样一个维护和平的国际机构日益堕落成为美国国务院的一个工具。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所不能容忍的。因此,现在为了恢复联合国濒于完全丧失的威望,联合国有必要迅速采取措施,讨论当前迫切的朝鲜问题,以促成公平合理的解决。如果联合国大会决定讨论朝鲜问题的话,中朝两国政府当然是完全有权利派遣自己的代表去参加讨论的。
周恩来外长声明并指出:“从朝鲜问题看到亚洲方面一些迫切的国际问题,正如欧洲方面一些迫切的国际问题一样,目前已经发展到了必须由各有关大国举行协商来加以审查和解决的阶段。”这也确切地反映了当前国际局势的实际发展,以及亚洲和世界各国公正舆论的普遍愿望。我国政府和我国人民本其坚持以和平协商方式解决朝鲜问题及其他所有国际争端的一贯立场,完全支持苏联政府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八日的建议,主张应该召开法国、英国、美国、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大国会议,以审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正如举世所公认的事实,不仅解决朝鲜问题,而且只要是想解决一切紧迫的国际问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都是非常重要的。苏联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曾指出:“在同意举行有中国参加的五大国会议这一点上取得协议,这件事情本身就说明已经朝着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及巩固和平的方向前进了一大步。”现在,在苏联的不懈努力下,苏、法、英、美四国外长会议定于一月二十五日在柏林召开,法英美三国政府在致苏联的照会中已同意讨论召开五大国会议问题,因此,中国人民一致认为,由四国外长会议导向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五大国会议,将会有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及保障国际的和平与安全。
周恩来外长于一月九日发表的重要声明,对于当前解决战俘问题、恢复双方会谈问题和召开五大国会议问题提出的合理建议和正确主张,全面地体现了中国人民坚持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及其他国际争端的坚定立场和决心。这些建议和主张,完全符合于亚洲及世界各国的和平利益,因而必然能够得到全体正义人类的支持。如果美国政府还有意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就应该接受我国的建议,立即恢复双方会谈,否则,它就不可避免地要担负在朝鲜继续制造紧张局势的严重责任。

朝鲜“劳动新闻”和“民主朝鲜报”分别发表社论
要求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立即恢复解释工作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朝鲜“劳动新闻”、“民主朝鲜报”都在九日发表社论,要求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立即恢复解释工作,补足对战俘的九十天解释期限。
“劳动新闻”的社论指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最近在给朝鲜停战缔约双方的“临时报告”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的来信中已确证了联合国军方面破坏解释工作的事实,并主张有必要延长解释日期。这个主张是符合于“职权范围”的主张。对此,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在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将军的复信中已再一次地阐明了朝中方面的坚定立场。这封信现已获得朝中人民和全世界善良人民的热烈支持。
社论指出:美方必须担负不让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认真执行“职权范围”的责任。美方破坏解释工作的事实是绝对无法掩盖的。然而,联合国军总司令赫尔在他一月三日写给蒂迈雅将军的信中却仍然抵赖这个确凿的事实,企图把责任转嫁到朝中方面;同时,美李匪帮在叫嚣着要在一月二十三日强迫扣留两万多名我方被俘人员。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所绝不能容许的。社论最后强调说: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痛斥美方企图强迫扣留朝中被俘人员而把他们充当炮灰的罪恶阴谋,并坚决要求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立即恢复解释工作,补足九十天的解释期限。
“民主朝鲜报”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者不仅破坏解释工作,中断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而且正在企图劫持两万多名我方被俘人员。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将军在这个时候写给蒂迈雅将军的复信中提出了正当的要求,这对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工作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社论强调指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只有按照“职权范围”采取正当措施,才能保持中立国的公正立场,从而受到全世界正义人类的衷心支持。朝鲜人民要求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保持公正的中立态度,保证补足对战俘的九十天解释期限,认真执行他们还没有完成的合法职务。

美方勾结李蒋匪帮加紧准备劫夺朝中战俘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美方用武力劫夺东场里的两万多名朝中被俘人员的罪恶计划已经准备好了。美军第八军军长泰勒已在七日乘飞机到达东京。他这一次主要是把他的劫夺战俘的“最后计划”交给远东美军总司令赫尔。
泰勒显然十分害怕战俘被劫出中立国看管营场时会乘机逃到朝中方面的地区来。据合众社报道,他制订出这个罪恶计划,是为了防止战俘被劫出营场时“会发生的那种往外乱冲的现象”。根据这个计划,美方在东场里与汶山之间修筑了一条数英里长的“巨大的铁丝网的甬道”。在战俘被劫出战俘营后,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南朝鲜士兵将顺着这条“甬道”把战俘驱赶到囚禁他们的营场里去。在这条道路上已安装了探照灯和扩音器,使得战俘不能在黑夜中逃跑。
据美联社报道,在战俘被劫出营场押解南下时,第八军的扩音器还将对冒充“战俘”的特务分子进行广播,命令他们“把你们之间的敌人挑出来”。这显然是命令特务分子对企图反抗美方劫夺战俘阴谋和逃到朝中方面地区来的战俘进一步进行迫害。第八军当局还准备把这些坚决反对美方强迫扣留的战俘“予以特别隔离”,以便继续迫害他们。
同时,李、蒋匪帮也正在加紧准备把劫夺出来的战俘强迫编到军队里去充当炮灰。据路透社报道,“南朝鲜陆军将供给他们粮食和交通工具,并把他们送到南部的大邱和浦项去。”据美国通讯社报道,李匪外务部长官卞荣泰公开地说,“韩国国防部正在进行必要的安排,以便在战俘获得释放以后予以照料。”据合众社报道,蒋匪帮已经“赞成在战俘们被送往台湾港口以前一直由联合国司令部担负运输工作”。他们正在“加速”进行强迫战俘充当炮灰的“准备工作”。合众社说,战俘被劫往台湾后,将要“听政治课”,“随后他们将有机会参加军队”。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美国军事当局勾结李承晚和国民党匪帮正在进行匆忙的布置,企图按照预定计划在一月二十三日实现其劫夺东场里营地朝中战俘的阴谋。
美国第八军军长泰勒在携带劫夺战俘的所谓“最后计划”前往东京和远东美军总司令赫尔商谈之前,曾在汉城发表谈话,承认已和李承晚商定劫夺战俘的具体办法,泰勒说:“我们已就我们将用什么方式接管战俘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讨论和商谈。”
同时,据合众社消息,美国军事当局已在朝鲜西岸仁川港准备好船只,以便届时把强迫扣留下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向南运送”。在美国指使下,国民党匪帮也正在加紧准备“接收”这些战俘的计划。国民党匪帮即将派遣所谓“军事代表团”前往朝鲜和美国军方安排把战俘劫往台湾的具体步骤。据透露,美军司令部的许多官员还准备到台北去亲自“参预”安排战俘的“接收”计划。
美方一面彰明较著地准备强迫扣留战俘,一面却授意蒋介石匪帮捏造谣言来混淆视听,美联社七日转引蒋匪特务通讯社的“消息”说“中共将设法夺取”在朝鲜的全部中国战俘,“如果贯彻计划而在一月二十二日把他们释放为平民的话”。美方的这种无耻造谣显然是为了掩饰它劫夺战俘的罪恶勾当,并预先打下埋伏,企图在事态严重化之后,把责任推卸给朝中方面。

康藏公路中段工程
修到昌都以西四百公里处
据新华社讯:康藏公路中段工程,在筑路职工的努力下,已修通到昌都以西四百一十公里处,提前五十三天超额完成了一九五三年度的筑路任务。至此,康藏公路东段和中段共修筑了八百六十公里里程,公路前端已指向雅鲁藏布江流域。
康藏公路中段一九五三年度的修筑计划,是从四月半到一九五四年二月二十日的时间内,分五期施工,筑路四百公里。全线要经过四座海拔四千多公尺的大山,四条大河和草原、森林地带。数以万计的军工和筑路工人,受到祖国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鼓舞,信心百倍地接受了这一任务。
筑路人员在工作中,发挥了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精神。为了提高工程质量和工作效率,筑路军工和工人继续开展了“工程民主技术创造运动”,使筑路的总平均工作效率提高到标准工作效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以上。筑路职工还学习和应用了苏联先进的筑路经验,并展开了增产节约运动。在施工中,中央交通部西南公路工程局局长穰明德和西藏军区筑路部队的负责人,都长期住在工地上,具体领导和参加工作。
一九五三年筑路工程,受到了藏族人民的积极支援。昌都地区藏族各阶层人士组织了规模巨大的运输队,将数万吨粮食物资按时运达工区,保证了筑路人员的供给。现在,筑路人员陆续进入冬季整休地区,为一九五四年施工进行各项准备工作。

政务院举行第一九九次会议
【新华社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九十九次政务会议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下午举行。会议听了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部长沈雁冰所作一九五三年文化部工作的报告,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电影局副局长王阑西所作关于加强电影制片工作和建立电影放映网与电影工业的说明。会议讨论并批准了“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一九五三年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加强电影制片工作的决定”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建立电影放映网与电影工业的决定”。最后,会议通过了各项任免案并通过了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的各项任免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