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匈牙利减低日用消费品零售价格
罗马尼亚对外贸易额一年比一年扩大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五日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和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联合颁布了关于减低食品和日用品零售价格的决定。决定说,匈牙利部长会议和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坚持不渝地执行党中央委员会六月下旬扩大全体会议关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决议,和政府根据这个决议而制定的施政纲领,特决定广泛地减低消费品的价格。这次减价是历来消费品减价范围最广的一次。
根据减价的决定,有许多种不同的物品分别减价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四十。例如,白面包减价百分之十二,黑面包减价百分之十四,各种大衣料减价百分之十到二十五,各种绸衣减价百分之十五到三十,各种男半高统皮鞋减价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五,各式女鞋减价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三,各种猪皮制成品减价百分之二十五到四十。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的对外贸易一年比一年扩大。早在一九五一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对外贸易额就增为一九四六年的十倍多。由于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罗马尼亚的工业产品日益增加,除用来满足人民的日益增长的需要外,还有力量增加对外输出的种类和数量。在最近几年中,罗马尼亚除输出石油产品、农产品、木材等类一向出口的货物以外,已开始输出采油设备、纺织业和建筑业以及食品工业用的机器设备、拖拉机、发电机、变压器、球轴承、机车、化学品、医药、家具、织物及其他物品。它的进口货比战前一九三四年到一九三八年这一段时期的进口总量还多一倍。现在,罗马尼亚进口的货物是工业原料和工业设备。
罗马尼亚正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扩大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贸易。它也同样努力扩大和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罗马尼亚的对外贸易机关已和瑞士、英国、比利时、土耳其、芬兰、瑞典、印度尼西亚、苏丹和摩洛哥等国的公司订立了贸易合同。

蒙古人民共和国今年牲畜增殖很多
【新华社七日讯】乌兰巴托消息:蒙古人民共和国今年的牲畜增殖情况良好。
今年开春以来,蒙古全国各地雨水均匀,草长得特别好。由于蒙古人民积极展开社会主义竞赛和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全国各省的国营农牧场、牧民生产合作社和牧民普遍都完成了一九五三年的牲畜增殖计划。例如,仅苏赫—巴托尔省一省就增殖了二十七万九千六百八十九头牲畜,完成了预定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三十二点七。乔巴山省的“劳动”和“巴彦乌兰”两个牧民生产合作社也都完成了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六点一,剪集毛绒的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三十一点六,向国家缴纳毛绒的计划也百分之百地完成。
目前蒙古全国各地正在大力进行刈草、储草、建立饲养基地以及牲畜冬季保暖等工作,准备胜利地渡过冬天,不使牲畜受到损害。

斯德哥尔摩博览会我国展览馆受到欢迎
【新华社布拉格六日电】斯德哥尔摩消息:我国在斯德哥尔摩国际博览会中的展览馆受到观众的赞扬。
每年一度的斯德哥尔摩国际博览会八月二十三日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第一次参加。在开幕后最初一周中,参观的每天超过一万人。
中国展览馆总共占地一千二百平方公尺,分为三个厅。在展览馆的入口,耸立着吸引人的红、绿相间的中国式大门,进门是一段通往展览馆的道路,两旁排列着五星红旗。展出的物品有中国年轻的重工业的产品、农产品、纺织工业和轻工业产品、手工艺品以及描述中国人民的生活和工作的各种图表和照片。所有的展览品都得到瑞典人民和其他许多国家前来参观博览会的人的热烈称赞。他们对于多种多样的食品、茶、烟草、高级皮货、地毯、瓷器和手工艺装饰品特别感兴趣。许多制造商和入口商都找中国负责人员打听输入中国货物的事情,并建议举行进一步的谈判。
重型机器的样品和正在中国进行的巨大水利工程的模型也是人们注意的中心。
“新时代报”在祝国际博览会开幕时指出,斯堪的纳维亚的人民被人民中国的巨大成就所鼓舞,他们现在更热切地要了解中国,因此,由于中国的参加,今年国际博览会的参观者将打破过去的纪录。意见簿上成千上万的参观者的留言证明了中国展览馆极受人欢迎。参观者用不同的文字写下了对中国展览馆的评语:“博览会中最好的展览馆之一”、
“质量最高的”、“对中国的丰富的资源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证明”、“中国人民的创造性劳动和文化的进步的象征”。另外一些意见说,中国展览馆“证明中国是一个成功的国家”,“与中国进行贸易是必要的”。

苏联和伊朗订立互售商品的协议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德黑兰五日讯:苏联在伊朗的贸易代表和伊朗国民经济部于今年七、八月间商谈的结果,成立一项互售商品的协议,并于九月三日由苏联在伊朗贸易代表麦·伊·库兹涅佐夫和伊朗国民经济大臣普尔·科马云举行换文。苏伊双方将于此后的一年,增加前已同意的从苏联运交伊朗和从伊朗运交苏联的出口商品量。
互售商品的协议将使苏联和伊朗间的贸易周转比过去的一年大为增加,并且增加苏伊间往常贸易中成交的各种商品。

波恩集团使用警棍、特务、法西斯分子破坏选举
西德民主党派不顾威胁继续进行竞选运动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柏林七日讯:西德联邦议院选举于九月六日举行,选举联邦议院的四百八十四个议员。投票从当地时间早上八时开始,到十八时结束,接着便开始数票。西德选民的人数为三千三百万。
汉堡电台报道:约有百分之八十的选民投了票。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选举是在紧张的气氛中进行的。为了这次选举,西德当局动员了十万名警察,随时戒备。在许多投票站前面,有一群群的机动警察在站岗。在鲁尔区许多城市中,警车从一个投票站开到另一个投票站。在慕尼黑和其他地方,当局除了拥有警察和便衣特务以外,还有以法西斯分子为首的所谓“地方防务团”。
警察和法西斯分子把共产党、全德人民党以及社会民主党的竞选标语都撕了下来,而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其他的政府联盟党派的竞选标语却到处张贴着。
据波恩的消息说:选举结果可望于九月七日晨揭晓。
【新华社七日讯】柏林消息:在西德选举的前夕,波恩统治集团利用警棍和法西斯恐怖分子,加紧对反对阿登纳当选的党派的竞选活动进行恐怖迫害,并大批逮捕西德爱国分子与从民主德国到西德的旅客。为了执行这个任务,除了使用警察,阿登纳还成立了所谓“保护选举的民军”,把各种法西斯分子组织起来进行恐怖活动。
在科隆和米尔海姆,“德国青年联盟”的恐怖分子把爆炸物扔到共产党举行竞选集会的地方。在美因河畔法兰克福,“德国青年联盟”的恐怖分子乘坐着美国军方“星条报”的卡车,在共产党区总部的门前来回行驶,并以燃烧液放火焚烧许多陈列着“社会主义人民报”的橱窗。
在门斯特区的华伦道尔夫,法西斯党徒在选举前一天的晚上,打碎了共产党该地总部的窗户。在科隆,警察逮捕张贴共产党选举传单的人。警察还搜查和捣毁了共产党机关。
阿登纳政府联合党派的青年组织的成员,九月三日也袭击了社会民主党在汉堡的燕菲尔德举行的选举示威。在其他的许多城市中,许多张贴竞选标语的社会民主党员也遭到袭击。为此,在兰姆布莱希特,社会民主党的青年组织“鹰团”团员和共产党的青年党员曾联合起来保护社会民主党与共产党的选举招贴。
美国占领军也出动帮助阿登纳“维持秩序”,在黑森南部,大批美国军队手持自动步枪在各十字路口站岗。
同时,从九月一日起,波恩政府开始大规模逮捕西德的爱国民主人士和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到西德的旅客,被逮捕的总人数已达数千人。大逮捕的藉口是“东德共产党人的侵入”,而真正内容是恫吓选民并加强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宣传。根据阿登纳的命令,波恩边界警察使用了横暴的手段对付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到西德的旅客。他们在边界上用枪枝和橡皮警棍强迫带着有效的区际文件的旅客离开车厢,把他们拘留起来。阿登纳三日向报界发表声明说,所有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到西德的人要拘留到九月六日选举以后。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五日讯:德国共产党和其他进步党派不顾波恩当局的卑鄙的迫害和公开的恐怖手段,勇敢坚强地进行自己的竞选运动。德国共产党在竞选运动中,举行盛大的集会和会议,被提名为联邦议员候选人的德国共产党活动家在这些会议上向劳动人民发表演说。
九月四日,德国共产党主席马克斯·雷曼在埃森的一个两万人的竞选集会上发表演说。马克斯·雷曼指出,阿登纳政权在四年中给德国和平与统一的事业以及西德居民的福利带来了致命的后果。他号召鲁尔的劳动人民在即将来到的选举中投共产党候选人的票,因为共产党候选人是祖国的统一和独立的忠实捍卫者,是劳动人民利益的勇敢保护者。德国共产党主席痛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声明,说这是美国站在阿登纳方面干涉竞选斗争,目的在对选民施行压力,以保证政府联合党派的胜利。联邦议院议员海恩茨·雷纳在演说中着重地说:和平、祖国统一和德国人民幸福的未来的事业,掌握在德国人民自己的手中。
德国人争取统一和平与自由联盟在班堡召开了竞选集会,该党代表普勒姆工程师在会上发表演说,他着重指出,阿登纳是和平解决德国问题、消除分裂和达成德国统一的主要障碍。当前的要求是达成全德协议。
波恩集团为了想竭力保住自己的统治地位,动员了宣传人员和警察以阻挠进步党派的竞选运动,首先是阻挠共产党的竞选运动。当局收买了成群的法西斯分子,去到德国共产党、德国人争取统一和平与自由联盟和全德人民党进行集会的地方,用种种手段来破坏这些党派的集会。四日,前魏玛共和国总理约·维尔特在加尔斯卢合的集会上发表演说时,有一百多名法西斯匪徒在警察的直接纵容下捣乱会场。联邦议院议员海·雷纳在卡塞尔的德国共产党竞选集会上发表演说时,同样有成群挑衅者企图阻挠劳动人民听取共产党候选人的演说。

伊朗人民坚持斗争
反对美国奴役伊朗人民的阴谋
据新华社讯:美国正企图通过不久以前在它操纵下发动政变而上台的萨希迪政府,进一步控制伊朗的经济。
自从萨希迪上台后,美国驻伊朗大使汉德逊就在德黑兰展开了紧张的活动,不断和萨希迪政府官员“商谈”。接着,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又在八月二十六日给萨希迪的信中提出了给予“援助”的保证,并说将为此事立刻派遣特别代表到伊朗去。据合众社透露美国进一步排挤英国在伊朗的地位的阴谋说,萨希迪已向汉德逊表示,他将同意“在某种新的国际组织的管理之下”出售伊朗石油。
美国的这些企图进一步奴役伊朗人民的阴谋,激起了伊朗广大人民的愤怒。虽然萨希迪政府采取高压手段,半月来不断大规模逮捕爱国分子,但是伊朗人民仍然继续进行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例如据美联社记者报道,在伊朗纺织业中心伊斯法罕,每天早晨,墙上都出现有反对伊朗国王和美国人的标语。美国驻伊斯法罕领事在街上走动时不得不带着武装警卫队护送。伊斯法罕的群众继续高喊:“美国佬滚回去!”

英国在中东控制的石油越来越少
美国策划进一步夺取伊朗石油
【新华社七日讯】自从一九五一年八月英伊石油公司在伊朗的石油生产完全停止以后,由于美国加紧排挤英国,两年来美英控制中东石油产量的势力消长情况起了很大的变化。
英伊石油公司是英国在伊朗唯一的石油公司,这个公司原是英国在中东的“石油帝国”的主要支柱。一九四五年时,伊朗的石油产量约占中东石油总产量的三分之二。在一九五零年,它仍居中东石油产量的第一位,占中东石油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多。以英伊石油公司为主,英国在整个中东地区控制的石油产量达百分之五十二点九。因此,英伊石油公司的停止生产就立刻使英国在中东和美国的石油竞争处于不利的地位。一九五二年,英国在中东石油产量中控制的百分比激减到百分之三十三。
大家知道,美国自从战后以来就在加紧侵入中东,和英国争夺对石油的控制权。美国控制的中东石油产量很快地从一九四六年的百分之三十一增加到一九五零年的百分之四十四点四。英伊石油公司停止生产后,美国更趁机竭力扩张它控制下的石油公司的生产,夺取英国的市场。如美国在中东最大的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在沙特阿拉伯的达兰)一九五二年的原油产量比一九五零年增加了近百分之六十。有美国资本参加的科威特石油公司等其他中东石油公司的原油产量也迅速增加。结果,到一九五二年,在中东全部原油产量中,美国所控制的部分就增加到百分之五十九,而压倒了几十年来一直在中东控制着石油生产的英国。
同时,在中东的炼油业方面也起了相同的变化。英伊石油公司设在伊朗南部阿巴丹的炼油厂是全世界最大的炼油厂。在一九五零年,它每天炼油四十五万八千桶。阿巴丹炼油厂关闭后,剩下的中东最大炼油厂,就是阿美石油公司在拉斯·塔努拉的炼油厂和巴林石油公司在巴林岛上的炼油厂。这两个都是美国炼油厂,每天共可炼油二十万桶。这样一来,美国在炼油方面也排挤了英国原有的优势地位,而控制了中东的炼油业。一九五二年,美国控制了中东炼油总量的三分之二多。
由于英伊石油公司停止生产,两年来英国不但在许多石油市场中被美国排挤出来,而且还被迫付出它迫切需要的外汇去向美国购买石油。在一九五一年英伊石油公司停止生产之初,当时的英国财政大臣贾兹克尔承认,英伊石油公司停止生产,估计会使英国每年损失外汇达三亿五千万美元。单单在一九五二年七月至九月三个月内,英国就被迫向美国购买了一亿三千万美元的石油。
但是美国并不以此为满足,而在积极筹划进一步侵入伊朗,取代前英伊石油公司在伊朗的地位。

英前工党政府贸易大臣不满美国限制东西方贸易的政策
主张摆脱美国干涉扩大和民主国家的贸易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伦敦讯:英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报告说,过去一年左右,由于禁止东西方贸易的结果,英国厂商至少损失了价值四千万英镑的订货。委员会把所损失的苏联、中国、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订货列成了表格,但是委员会的报告说,这个表格是既不完全又没有代表性的。
委员会的报告指出:“由于近几月来国际形势的发展,人们对于与中国、苏联以及东欧国家进行贸易的可能性已越来越感到兴趣。”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伦敦四日讯:前工党政府贸易大臣哈罗德·威尔逊在“论坛”周刊上发表文章,主张英国摆脱美国的干涉,独立制订自己的贸易政策。
威尔逊指出,英国在国外的军事开支比从美国得到的“援助”多得多。他说,不论在经济上也好,在政治上也好,英国不要美国的“援助”,就会好得多。
威尔逊写道,共和党的国会使人们放弃了以为美国会采取一种比较自由的政策的最后一点希望。
威尔逊强调指出,英国不但必须扩大它在英联邦以内的贸易,同时还必须扩大与苏联和其他民主国家的贸易。威尔逊说:“东西方贸易对于我们的自立计划是有价值的,对于我们充分就业的希望是重要的。决不能为了政治歇斯底里而歧视这种贸易。对东西方贸易的许多限制即使是在朝鲜战争的情况下也是不合理的。现在,这种限制已经没有意义,而应该加以消除了。”

吉田政府执行美国垄断资本的命令
在东南亚扩张经济活动
【新华社七日讯】东京消息:日本最近频繁地派遣各种名称的经济使节和“专家”前往东南亚各国活动,企图为美国垄断资本所支持的“开发东南亚”计划开辟道路。
日本参议院最近决定派遣两批代表团到东南亚“考察”。第一批以自由党的池田宇右卫门为首的一行七人,已经在菲律宾“考察”三天后,于八月二十九日前往他们的主要目的地印尼,并将到新加坡、曼谷和西贡等地活动。他们将研究一个由日本提供资本、装备和技术人员的东南亚“区域性经济开发计划”的可能性。
第二批前往东南亚考察的日本参议院代表团,将由自由党的大谷莹润率领,于九月下旬出发。
在此以前,由日本亚洲经济合作委员会主席、自由党众议员小金义照率领的“东南亚经济访问团”,已经在八月十日出发。据日本“读卖新闻”说,他们将研究日本根据美国的“第四点计划”来“开发”东南亚天然资源的问题。
此外,负有类似使命的、以前通商产业相稻垣平太郎为首的一个“商业代表团”,曾于八月间到缅甸去,最近于九月四日才回东京。以川崎制铁公司董事大原久之为首的日本“专家”一行十一人正在菲律宾广泛调查该国的工业。还有古河种植人公司董事长古河义三(译音)和东京菲律宾木材贸易公司董事长西野正雄(译音),也在“专家”的协助下,正在“调查”菲律宾的苎麻业和木材业。
日本吉田政府正加紧进行“开发东南亚”的部署。据共同社报道,吉田已于八月十六日派内阁官房长官福永健司,督促各有关内阁大臣努力进行
“具体解决开发东南亚问题的工作”。共同社说,“开发东南亚这件事,已使吉田首相越来越痛切地感到必要了。”

美方悍然扣留大批坚持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
我方在战俘遣返委员会上要美方明确交代
【新华社开城七日电】在九月七日战俘遣返委员会的会议上,美方代表弗莱德斯达夫公然推翻无例外地遣返一切坚持遣返的朝中被俘人员的诺言,声称一切坚持遣返的朝中被俘人员已在六日遣送完毕,拒绝遣返大批仍然被美方强迫扣留着的坚持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
朝中方面最近曾三次向美方提出被美方强迫扣留的坚持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名单,其中包括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六百四十四人,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一百五十二人。我方有充分的材料证明这些人是坚决要求遣返的。美方代表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以及战俘遣返委员会的会议上,曾经一再声称将无例外地遣返一切坚持遣返的朝中被俘人员。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九月二日也表示,美方将履行遣返一切坚持遣返的战俘的协议。
但是,在将名单与已经遣返归来的朝中被俘人员仔细核对以后,这些名单中所列举的坚持遣返的朝中被俘人员,还有二百四十五人没有遣返,其中有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二百二十八人,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十七人。在战俘遣返委员会七日会议上,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平一上校把这二百四十五人的名单提交给了美方,要求美方将他们全部遣返。李平一上校质问美方:为甚么到现在你方还要扣留大批坚持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你方准备在甚么时候将他们全部遣返?美方代表对这一质问没有作任何回答。
朝中方面代表并引用美国陆军部长斯蒂文斯的公开声明,指出美方至少还强迫扣留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一百一十二人。斯蒂文斯在八月十三日公开承认美方扣留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二百五十人,并说要把他们扣留到交换战俘的最后。从八月十四日以来,美方只在九月六日遣返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一百三十八人。朝中方面代表指出:斯蒂文斯的声明是代表美国高级当局的,美方不能推翻这一个全世界都知道的声明。他追问这一百一十二名坚持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到那里去了,并要求美方作明白的答复。
美方代表弗莱德斯达夫上校无法否认美国陆军部长斯蒂文斯的声明,他只好用提议休会来逃避回答。
此间人士指出,朝中方面已经将在其收容下的坚持遣返的美方战俘全部遣返完毕,美方有责任把他们所强迫扣留的坚持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全部予以遣返,全世界都注视着美方是否履行包括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内的美国官方代表所提出的诺言。

美方利用蒋匪特务在不直接遣返的战俘中进行恐怖活动
阴谋大规模扣留我志愿军被俘人员
【新华社开城五日电】据由釜山美方战俘营遣返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报告:美方战俘营当局和台湾蒋匪特务,正在不直接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中策划一个巨大的阴谋,企图阻挠和破坏关于战俘问题协议的实施,以达到其继续强迫扣留战俘的目的。
据这些归来人员说,自从要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交给中立国军队看管的消息传出以后,釜山美方战俘营当局便突然忙碌起来。蒋匪特务及各收容所大队长、中队长都连续到美军宪兵司令部开了几天会。自七月初开始,美方又强迫已经刺了字的战俘再次进行刺字。战俘们过去在手臂上被迫刺过“反共抗俄”四个字,现在又在手臂、胸前和背上刺上“决死反共”、“反共到底”等反动字样和国民党党徽。拒绝刺字的人就要遭到毒打甚至谋害。战俘王康和杨介甫两人坚决拒绝刺字,被蒋匪特务王谦、胡正明打得遍体鳞伤,王康的腿被打断了,口中直冒鲜血,但他们还是拒绝刺字。六月二十八日,王康和杨介甫二人在一起谈论回国的事情,被蒋匪特务王谦、胡正明听见。当晚,蒋匪特务就在美方战俘营当局指使下将王康和杨介甫两人活活勒死,并把他们的尸首吊到梁上,然后宣称他们是因不愿交给中立国军队看管,怕回大陆而上吊自杀的。此外,国民党特务并在战俘营里新成立了所谓“三民主义反共青年救国团”、“战俘自治委员会”等特务组织,定出所谓“八大纪律”,不准战俘三人在一起行动,两人在一起谈话,更加加紧对战俘的恐怖统治。
这些归来人员说,七月十九日,釜山美军宪兵司令部召集各收容所大队长开了一天会,第二天各收容所又召集中队长、小队长开了一天会。会议内容都秘而不宣,但从他们互相言谈中,战俘们知道是讨论战俘交给中立国军队看管以后的事情。接着,美方公开策动战俘夺取中立国看管部队的武器,然后逃往南朝鲜。七月二十二日下午五点钟,一个年约四十多岁的美军上校,把釜山各收容所中三百多名不直接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集合在第七收容所旁边的广场上讲话,由一个被称为“方先生”的蒋匪特务作翻译。这个美军上校对战俘们说:“不久你们就要交给中立国军队看管了,但联合国军仍将保护你们,并派人和你们一起去,不拆散你们的编制;中立国军队带的都是轻武器,你们可以夺取他们的武器跑出来。但人少了被打死我们不负责,人多了跑出来,我们接济你们。”
这些归来人员说,自从这个美军上校讲话以后,蒋匪特务就在战俘中更加猖狂地进行活动。当天晚上,第四收容所蒋匪特务头子岳通便召集战俘们开会,要大家讨论战俘交给中立国看管后怎么办,怎样对付朝中方面的解释代表。他教唆战俘们说,朝中方面代表来了,有机会就打死他们,打死人由联合国军负责;要开大会时,大家都装病睡觉,不准去听;如果叫去开会,大家就乱吵乱闹,唱歌,喊口号、大声辱骂,使解释工作无法进行。朝中代表要进行个别访问时,谁都不准告诉真名字,不准谈正经事。蒋匪特务还准备组织特务分子冒名顶替战俘,去接受朝中解释代表的个别访问。他们还准备把所有的特务分子组织起来,在解释工作开始后,加紧恐怖活动,阻止战俘们接近解释代表。归来人员们都说,许多蒋匪特务已经领到杀人利刃,他们拿着刀到处威胁战俘说:谁敢对朝中代表说愿回大陆,就杀死谁。
【新华社开城七日电】据此间获悉:在美军当局的支持和协助下,蒋匪帮最近已秘密指令派去美方战俘营的特务头子陈建中,策划更大规模地破坏停战协定的阴谋,以强迫扣留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蒋匪帮在秘密指令中命令陈建中:要求联合国军和李承晚匪帮尽速以“释放”名义强迫扣留战俘,并且要求将不直接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送到台湾去。蒋匪帮还命令陈建中设法破坏停战协定,反对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委员,并且阴谋挑拨印度、瑞典、瑞士等中立国家进行诬蔑朝中方面的宣传。蒋匪帮并命令陈建中以暴力迫害朝中方面派去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下的战俘营的工作人员,甚至对他们进行暗杀。为了指导和协助蒋匪特务策划这一罪恶活动,蒋匪帮在八月十五日并曾秘密派遣蒋匪驻南朝鲜的代理人王东原,到济州岛拘禁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战俘营去进行活动。
蒋匪帮最近公开派遣由特务头子方治率领的所谓代表团到济州岛和釜山的美方战俘营去,显然也是为了督促和协助战俘营内的蒋匪特务,加紧进行这种无法无天的强迫扣留战俘的罪恶阴谋。有消息说,这批蒋匪特务头子在济州岛和釜山战俘营内策划破坏活动已经完毕,并且已在九月五日分别到达东京和汉城,继续与美军当局和李承晚匪帮商量这个罪恶阴谋的实施。消息说,方治等四个特务头子到达汉城以后,已经与李匪国防部长官,内务部长官等进行商谈。他们日内并将去东京进行活动。另一个特务头子魏景蒙已从釜山乘飞机先行到达东京。
有消息说,蒋匪特务头子方治在釜山进行活动时,已经代表战俘营内的蒋匪特务向美方战俘营长官麦克加尔,提出了两项破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工作,旨在强迫扣留战俘的狂妄要求。他要求美军当局藉口保证战俘的所谓“安全”,干涉和破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和工作。他还要求在战俘移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以后,允许蒋匪特务保持其原有的特务组织,以便他们继续控制和迫害战俘。消息说,麦克加尔已公然违反停战协定中有关战俘的协议,答应了蒋匪特务的这种狂妄要求。麦克加尔同意蒋匪特务在所谓“共方武装进攻这些中国战俘或印度军队有迫害行为时,联合国军司令部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置”。麦克加尔并且同意蒋匪特务的特务组织“应予维持”。显然,这是为蒋匪特务在战俘移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以后制造各种破坏事件预作准备。

我方被俘人员代表朴相显等遣返归来
【新华社开城七日电】由于朝中方面的坚持不懈的努力,被美方一直无理扣留着的朝中被俘人员的代表朴相显、吴成德等,终于在九月六日遣返归来了。
六日上午九时左右,从美方开来了一批遣送我方伤病人员的救护车。从一辆救护车里走下来了形容憔悴的朴相显。这个为了坚持遣返斗争而受过数不清次数电刑的人,在这重回共和国怀抱的最初一刻,激动得连话也说不出来,三年没有流过的眼泪涌了出来。他说:“敌人告诉我:因为全世界人民已经晓得我的名字,所以他们不敢把我枪毙掉!”
从另一辆救护车里下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吴成德。吴成德的实际年龄不过三十多岁,但由于在美方战俘营里受了极大的折磨,他头顶上的头发已经脱落大半,只剩下四周一圈杂乱的短发。他脚上穿着一双千补百缝的鞋子,人们只能从鞋底上一层薄胶皮上,勉强辨认出这是祖国制造的橡胶鞋。吴成德在被敌人长期秘密囚禁的期间,坚决拒绝穿敌人给他的皮靴,始终穿着这双祖国的鞋子。
十一时三十分,一辆敞篷卡车载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总代表王芳、魏林,以及杜德事件中的朝中战俘代表团副团长孙振冠等人。他们老远就唱着歌、挥着帽子。车子刚一停下,人们就把车子围得水泄不通,热情地向他们握手、喊口号。这时,站在车上的孙振冠,就向大家指着旁边一辆救护车里一位躺着的志愿军被俘人员,激愤地喊道:“请看一看!他叫田崇增,为了坚决要回祖国,他被打得身负重伤,这就是敌人所说的甚么‘尊重个人权利’的鬼话!”
他们在下车后,就被送到帐篷里去休息。在护士给他们换上新衣服以后,王芳怀着无限亲切与感激的心情抚着祖国的新衣服说:“在战俘营里,敌人经常搜查,保存祖国来的一根线都是那么艰难啊!有一个同志带着一块祖国的布,我们就将它撕成布条分给大家。每人把分得的一条布藏在身边,就像祖国在自己身边一样!”
六日回来的志愿军被俘人员一下车就问:“朝鲜的朴相显同志回来没有?”朴相显下车后也问:“志愿军的王芳同志他们回来了没有?”这种在患难中缔结起来的朝中人民间的珍贵友谊是无可比拟的。
但是,当六日的遣接工作结束时,人们发现,还有一部分坚持遣返的朝中被俘人员没有被遣返回来,而在九月五日的战俘遣返委员会上,美方代表曾经再一次作了要予遣返的诺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