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祖国经济建设的战线上
提制硼砂新法试验成功
四川自流井的盐卤内,除含有食盐外,并含有丰富的制造硼砂的原料和氯化钾等贵重的副产物。硼砂是搪瓷、玻璃、医药工业原料;氯化钾是炸药、火柴原料。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这些重要的工业原料,在制盐过程中,大量的被浪费了。中央轻工业部为了自贡硼砂新厂的基本建设,研究新的生产程序,提高硼砂产量,指派重庆工业试验所的工业原料组到自贡市,与自贡盐务管理局及所属新厂筹备处的技术人员组织研究试验,五个月来,由现厂生产程序的调查了解,数种提制硼砂新法的试验结果,其中以冷冻法最宜于大规模的生产,经反复试验,已获成功。旧法提制硼砂的生产程序繁杂,使制造硼砂的原料分散损失,生产收回率很低;新的冷冻法,系先将制盐的母液浓缩,使制造硼砂的原料与氯化钾一同以固体状态析出,再加水加纯碱来蒸煮,制成硼砂与氯化钾的混合溶液,最后经冷冻处理,使硼砂与氯化钾分离,这样简化了生产程序,集中的收回硼砂和氯化钾,提高了硼砂和氯化钾的产量。将来自贡硼砂新厂即采用冷冻法来进行生产,硼砂生产量可比旧法提高八·七四倍,氯化钾的生产量将增加二·一三倍,预计每年可为国家创造财富二百六十三亿元。 (刘言明)
申万祥砌砖小组连创新纪录
山西省工程公司第三工区八○二工地申万祥砌砖小组(固定编组六人),自从爱国生产竞赛满地红运动以来,在保证质量,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屡次创造砌基砖新纪录:第一次创造每日砌砖一万二千零四十块的纪录;第二次达到一万六千七百一十七块;第三次达到二万一千九百六十块;八月十六日在某工程砌基砖时,又创造了每日砌砖三万零八百五十一块的新纪录。因此,申万祥曾出席山西省劳动模范大会。
申万祥小组所以能连创新纪录,主要是他们工作有计划有准备,并大力推广了先进经验。他们小组常常在操作前一天,就按计划把砖运到工地,有的工地离水远,用水不方便,他们事先在工地四周挖好小水沟,这样工作起来又方便又省事。由于他们掌握了稳、准、快三大要领,所以小组里技工,壮工、徒工分工非常明确,例如在砌砖时,技工砌砖、徒工铺灰,壮工递砖,既不紊乱,又能保证质量,提高效率。申万祥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候补党员,在党支部领导下他团结全组工友,经常研究改进工作方法。每星期开一次技术研究会,请技术员讲解各种先进经验,现在,他们小组普遍运用“双手砌砖挤浆法”、“先水后浆灌浆法”、“梯级挂线木耙铺灰法”等先进经验,这对保证质量提高效率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为了保证工作顺利进行,他们小组建立了严格的交接班制度和检查制度。同时小组生活也很健全,他们每星期四召开生活检讨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改进工作。
(八○二工地通讯组)
淮河北岸杂粮产区试种水稻成功
安徽省淮河北岸杂粮产区今年第一次长出了五十五亩水稻。这些水稻是治淮委员会在蚌埠以北徐家港建立的稻作试验场所试种的。水稻长得很好,金黄色的稻穗沉沉下垂。现在部分早稻已经登场,中稻不久也将收割;产量平均每亩在七百斤左右,最高的可达一千斤。米的成色和长江两岸的一样。
安徽省淮河以北宿县、阜阳两专区有很多地方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经常遭受内涝和水灾。这些地区过去每年春天播种高粱、绿豆等杂粮,秋季播种小麦,从来没有种过水稻。农民认为这里是“漏风土”,怎么也不会长出水稻。两年多来,治淮委员会除做了许多除涝工程外,并开始试验使这些地区种植旱地作物改为种植耐水作物。这不仅可以使作物适应经常发生内涝的环境,保证有较好的收成;而且可以大量蓄水,对彻底消除淮河水灾极为有效。
治淮委员会在今年春天选择了土壤和地形有代表性的徐家港(在北淝河边上),建立了一个稻作试验场,开始试种水稻,以便将来推广。稻作试验场的工作人员在播种前先把地修筑成畦田,再用多耙多耖的办法解决了漏水问题,稻子生长期间又及时消灭了虫害,使种稻试验完全成功。这个喜讯雄辩地告诉人们:在淮河北岸经常发生内涝的杂粮产区是可以种植水稻的。最近,徐家港附近的农民成群结队地前往稻作试验场参观,连远在三四百里路外的阜阳专区的农民也派人赶来参观,并学习种稻的办法。 (新华社)
新疆棉田丰收
新疆省各族棉农兴奋地收摘头花,各地新棉正陆续上市。今年,新疆全省六十五万亩地的棉花,生长情况比往年好。棉株高达二尺,每株结桃二十个左右,平均每亩地有棉苗三千到四千株。据各地调查,今年每亩棉田一般可收籽棉一百多斤,最高达三、四百斤。主要棉产区吐鲁番盆地和库车、库尔勒等县,棉花生长更好。吐鲁番县伊明尼亚孜互助组四十三亩棉田,平均每亩可产籽棉三百斤,十亩丰产田每亩可收到六百斤。各族农民在收摘头花中,组织参观小组,互相观摩。各地农业技术指导站也印发了维吾尔文的棉花选种技术等宣传材料。国营贸易机构和合作社正派出流动小组,深入产棉区收购新棉。
(新华社)
西北新羊毛大量上市
现在正是产毛旺季,牧区羊毛大部已剪落,牧民们成群结队的从遥远的草原上驮运着羊毛到市场来。西宁市八月上旬平均每日上市五千多斤,八月十二日上市羊毛增到九千余斤。甘肃夏河每天羊毛上市量两万多斤。青海贵德县八月一日到六日举行了物资交流会,会期中上市羊毛达十九万多斤,有八百多户卖主,大都是藏族同胞。其他宁夏的巴音浩特、陕北的定边、榆林、绥德等地羊毛上市也很多。
中国畜产公司西北区公司,为了更好地满足农牧民出售羊毛换回生产与生活资料的要求,已布置所属各级公司加强收购工作并密切与贸易公司和合作社联系,扩大收购网。正确执行价格政策,简化收购手续,尽量给出售羊毛的牧民以便利。
新疆省继续推广蓝哈羊品种
新疆省人民政府在新疆各地继续推广蓝哈羊品种。今年计划用蓝哈羊交配的土种绵羊共有十五万只。现在,新疆省正在积极进行羊只交配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新疆省人民政府畜牧厅举办的绵羊人工授精讲习会毕业的一百五十六名各族学员,已分配到各地配种站工作。今年计划在草原上新建的十个人工授精站和三个输精站,现在正修建房舍。专供人工授精用的六百多只蓝哈羊种羊和贷给各族牧民作自然交配用的一千四百多只蓝哈羊种羊,都已运往各地。全省三十个人工授精站的二百七十多名各族技术干部,正紧张地进行改良羊种的宣传工作和绵羊登记工作。羊只交配工作预计在今年十月下旬就可开始。目前,伊黎、塔城、阿山等牧区各族牧民正在积极挑选身体健壮、毛色纯洁的母羊,准备送到人工授精站和蓝哈羊种羊交配。绥来、奇台等地的各族牧民并订出了今年用人工授精杂交改良绵羊的计划。塔城牧区的哈萨克族牧民哈吉等三人,在人工授精站技术干部的帮助下,掌握了人工授精的技术后,最近还打电报请省人民政府畜牧厅给他们代购人工授精器械三套,准备自己成立人工授精站,推广蓝哈羊品种。

金水闸手工业者积极为农业生产服务
本报记者 萧彦 高长任
金水闸是湖北省武昌县金口镇的一个小集镇。共有七九三户,二九三七口人。工商业户一九六家。其中手工业有六十八户,连参加业务劳动的家属算在一块,从事手工业者一八九人,雇用工人三十三人(固定工二十一人,临时工十二人),学徒三十二人。包括铁业、木业、篾业(竹器)、粉坊、豆腐坊、磨房、碾坊、糖坊、线坊(打绳)、理发、成衣等十一种行业。其中和农村关系最密切的行业是铁、木、篾业。
解放前,金水闸原有木业作坊六户、铁业三户、篾业七户,主要是制造农民和渔民的生产工具和一般日常生活用品。生产的季节性很大。春季销售犁、耙等,做农具的木业和铁业,便都有生意可做。夏秋季多销锄头、镰刀,铁业就好起来。篾业的旺月在秋季。冬季一般是淡月,会编制渔民生产用具的都靠冬季做生意。旺月的收入虽较好,但很难弥补淡月的开支。大家都把淡月比作“鬼门关”或“饥荒岭”,一到淡月,有的挑担子下乡找零活做、卖零工,有的索性关起门来,到湖里挖藕、捉鱼,靠搞副业度日。熬到旺月,再借点资金,零星买点原料进行生产。
由于资金和原料的限制,手工业者无法积存大量产品,供应旺季市场,形成旺季脱销现象。而手工业者又想在旺季“捞一把”,便偷工减料、粗制滥造,并大大提高价格,农民虽然经常吃亏受骗,但因生产急需,又不能不买。到淡月,手工业产品滞销,这时同行间,往往不顾成本,竞相杀价出售。
一九四九年武昌解放后,由于农村土地改革后农民购买力的提高和人民政府对手工业的大力扶植,如积极组织他们为农民服务、号召改进经营态度、反对粗制滥造、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等等,同时调整了师徒关系和雇佣关系,因而金水闸凡是有利于国计民生的手工业,都得到了发展。到现在为止,木业由六户增加为十六户,篾业由七户增加为十七户,铁业由三户增加为四户,成衣业由三户增加到十户,做纸马等迷信品的一户已歇了业。
今年三月,手工业者加强了和农村的联系。他们首先通过手工业联合会写信给附近八个乡的农民,保证做出的农具质量好,持久耐用、价钱公道、包调回换。手工业联合会主任张京海亲自到各乡宣传,并代表金水闸手工业者去接洽订货。这时农民正准备春耕生产,需要大量农具,同时有些乡有一批斗争果实,要买农具发给农民,于是大批订货成交。如和平乡一次订制大农具(犁、耙、耖等)二百五十件,价值一千二百万元。对待这批产品,手工业者采取了自愿联合、联购原料、分工制造、统一交货的办法。并通过手工业联合会集体和农村订立了合同,其中对产品的材料、式样、质量、规格、数目、交货日期等都有具体规定,按成本计算价格,售价较平常低。合同签订后,由乡政府预付百分之八十的订款,手工业者用此款到汉口联购材料。在分配制造数目时,尊重并照顾那些在农民中有信誉的专作农具的手工业者的意见,让其自报制造数目,其余的按劳动力及技术条件分配。制好成品后,都在上面标明制作者的姓名,保证负责回换。检查成品时,为了履行合同,树立信誉,发扬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如木业胡道龙不履行合同,使用坏木料,致使犁柄炸裂,且不够尺寸,对这种行为则进行了严格批评,并保证了回换。农民对这很满意。以后,连远在几十里地的农民也来金水闸订购农具了。
自和农村取得密切联系,积极为农业生产服务后,手工业作坊户数增加,各手工业作坊的营业额也显著提高。拿木业来说,今年一月到五月的营业额达一亿五千万元,比去年同期的营业额增加三倍多,今年的淡月变成了旺月。手工业者积极增添工人、学徒,扩大营业。今春以来,金水闸手工业新增工人十二名(其中木、铁、篾业占八名),新收学徒十四名(木、铁、篾业占十一名)。木业张京海一家大小五口带了六升米的资金,三年前来到金水闸,现在已经开设了一个小木业作坊,雇请一个工人,自己还带了四个学徒,最近还准备找房子,扩大业务。王世进是做木划子的木匠。一九四八年淡月间,还得挑担子下乡卖零工,旺月也只卖出一只划子。到了一九五二年,他请了一个工人,除做了一批农具外,还做了六只划子。今年就更供不应求。春季做了一批农具,已都卖光,光是上半年就已卖出了六只划子。王世进兴奋地说:自从他当木匠以来,从来没有碰到过像现在这样好的生意。
现在,金水闸手工业者的经营信心很高,曾跑过七、八个乡直接和农村建立联系的手工业者张京海说:“当我跑到乡下,了解了农村确有极大的购买力时,经营信心就越加增高了。”事实也确实如此,手工业产品在农村市场的销路是很宽广的。我们亲自到金水闸附近的范湖乡调查了几户农民经济开支的情况。农民每年打下粮食后,除了吃饭是第一项开支外,其次就是购置生产资料,做衣服、添家具。翻了身的雇贫农民,分到土地后,特别需要置办农具。如贫农易元德,他七口人,一九五一年分到十五亩田,七亩五分地同时也分到半乘水车(与人合用),一乘犁,耙、耖各半乘。一九五二年,他收了七千多斤谷,六百多斤芝麻,三百斤苞谷。这一年,他除了留下约五千斤谷供自己吃粮外,首先就是办农具。他买了锄头、镰刀各两把,新水车三分之二,粪桶、水桶各一担,箩筐两担,围墙、摺子(都是囤谷用的)各一个。因为没有房子住,他又盖了三间屋。因为收入主要用到生产资料上去了,这一年他没顾上添衣裳,只化了近二十万元做一顶蚊帐和一床棉被。今年秋收在望,易元德首先打算的还是要把打禾场上的杈子、扫帚等置全,他估计要四、五百斤谷,还准备修一个粪窖,余下钱来,才准备替孩子添点衣裳。
由此可见,进一步组织手工业为农民服务,乃是目前的一项重要问题。

参观北京附近小麦密植的几点体会
中央农业部农政司司长 刘定安
中央农业部粮食生产司司长 王绶
最近我们先后参加了国营双桥农场、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北京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局及国营五里店农场所召开的小麦密植观摩座谈会,实地观察了这些单位密植小麦的生长情况,听取了农业专家、工作干部和劳动模范对小麦密植的意见。我们对小麦密植问题得到下面几点体会:
一、小麦密植是当前行之有效的增产办法。我们亲眼看到,所有实行密植的麦田,都获得了显著增产成效。例如国营双桥农场,去年种植的行距四点五寸的密植小麦,每亩平均收二百六十斤,而行距一尺三点五寸的稀植小麦,每亩只收一百三十八斤,两地栽培条件完全相同,仅仅由于实行了密植,便增产百分之八十八。今年该场又采用行距七点五公分(合二点二五寸)、十五公分(合四点五寸)和十五公分交叉播种三种不同密植办法,作进一步密植栽培,结果二百八十亩小麦,每亩平均产麦三百四十四点二四斤,较去年该场每亩平均一百八十二点三斤,又提高了百分之八十八点八,高于当地农民的小麦产量两倍多。北京农业大学、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及国营五里店农场的密植小麦也都同样证明:密植小麦产量比当地农民在同样耕作条件下稀植的都高的多。
二、小麦倒伏和生黄疸的主要原因不是密植。很多人认为小麦密植能增产,但担心密植后通风透光不好,容易倒伏和生黄疸。有的还把由于其他原因所造成的倒伏和病害的例子拿来反对密植。经过几次观摩座谈,大家一致认为:倒伏和黄疸是与品种不好,施肥和灌水技术不当等密切关连的。如农业大学恭王寺农场丰产地,种的是抗黄疸和秆硬不易倒伏的农大三号和六号品种小麦,虽然用行距十五公分的密植,并施用了较多肥料,既没有倒伏也没有感染病害。这块丰产地近旁的品种比较试验地里的其他品种的小麦,虽然行距宽了一倍(三十公分以上),并且施肥较少,但倒伏和感染病害的却很多。国营双桥农场和五里店农场都种的是燕大一八八五品种小麦,双桥农场用行距七点五公分及十五公分交叉播种密植的毫无倒伏;五里店农场用十五公分行距播种的小麦,由于管理不善却倒伏了不少。可见倒伏的原因不是密植,主要是由于品种和施肥管理等技术不良所致。
三、在群众现有条件下,适当密植是可行的。在双桥农场座谈时,参加座谈的劳动模范认为密植肯定是可以增产的,但是他们有下面这样一些疑问:旱地薄地能不能密植?没有新式播种机如何密植?根据农业大学的旱地密植结果:这些问题得到了解答。该校芦沟桥农场有六十二点九亩土质不好的旱地小麦,全部用旧式犁耕地(有的用套犁办法耕深到五、六寸,有的并未耕深),施肥量不比当地一般农民多,种籽也用的是当地的农家品种,所不同的,是他们播种的行距是十五公分(合四寸半),每亩下种籽二十斤至二十四斤,结果每亩平均收麦二百五十四斤,最坏的一块地每亩也收了二百三十三斤,当地农民用一尺七寸行距稀植的,每亩只收一百三十一斤。至于密植和土壤水分的关系,该校芦沟桥农场也作了初步调查,据在最干旱时候的测定:密植麦田土壤只干到一寸多,而稀植麦田反而干到二寸多。这一事实证明了密植不仅不会多消耗土壤中的水分,反而可以减少蒸发。由此可见,旱地、薄地也可以适当密植。至于农具也不是阻碍密植的一个理由。如农业大学没拖拉机和新式播种机,他们的密植麦就是用农民的独腿耧及双脚耧的插耧
(套耧)办法播种的,效果都很好。这些事实证明,用旧式农具也是可以实行密植的。关于密植小麦能不能间作问题,我们在参观郊区白盆窑村的间作小麦时,也找到初步的答案。该村在李宗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带头下,全村群众都在原来宽行基础上,利用旧农具,作了各种密植试验,并且在这些密植试验田中,间种了玉米、花生等作物,生长都很好。

北京郊区部分农民和国营双桥农场等单位
密植小麦普遍提高了产量
国营双桥等农场超额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
北京市郊区部分农民和国营双桥农场等单位去秋密植的小麦,今年普遍得到了较多的产量。据北京农林局的调查,全郊区密植小麦有一万二千多亩,据二十个典型户产量调查的对比结果:旱地密植小麦,每亩平均增产百分之六十七(由于今年雨水调匀,旱地密植小麦增产特别显著),园地每亩增产百分之四十点八,水地每亩增产百分之二十六点三。丰台区白盆窑村全村五百九十多亩小麦,因为有半数实行了密植,今年全村得到平均每亩二百四十斤的产量,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三十三点三。
北京附近的国营双桥农场,北京农业大学农场,国营五里店农场,及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四个单位,除开稀密对比小面积试验地外,全部麦地都实行了密植,同时也都得到了丰产。以双桥农场说,该场今年行距十五公分(合四点五寸)的密植小麦,每亩平均产量三百四十四点五斤;行距十五公分交叉播种的,每亩平均产量三百四十八点一斤;行距七点五公分(合二点二五寸)的每亩平均产麦三百五十一点四五斤;全场二百八十亩小麦,每亩平均产量是三百四十四点二四斤。在去年密植的基础上,每亩平均增产了百分之八十八点八。国营五里店农场,用十五公分行距条播的三十五点三五亩密植小麦,今年每亩平均产量四百四十六点四斤。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试验种植的行距十五公分每亩播种二十六万粒的密植小麦平均每亩产量五百二十九斤,行距七点五公分、播种量相同的每亩平均产量五百五十五斤。北京农业大学农场,用独脚耧播种的,行距平均十七点五公分(合五点二五寸),在校部恭王寺农场的水地(二亩多)密植小麦每亩平均产量五百五十五斤,旱地每亩平均三百六十七斤。在校外芦沟桥农场十五亩水地密植小麦每亩平均产量四百六十斤。这个农场另有六十二点九亩旱地密植小麦,虽然麦地土质很差,施肥也不多,但每亩平均产量也达二百五十四斤,比当地农民用旧法种植的小麦收成高出近倍。这些单位为了交流经验,在麦收以前先后召开了小麦密植丰产座谈会,并邀请了各单位附近地区的农民到麦地参观。这些农民经过实地参观,打破了传统的保守思想,懂得了密植可以增产的道理。如京郊十二区和十四区的农民,参观农业大学农场密植小麦后,联系自己多年的生产经验,进一步认识了密植的好处,一致认为密植小麦实际上是“密垄稀植”。一致认为垄密苗稀才能很好的通风透光,麦苗才能长得茁壮,产量才会高。
又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直属双桥、五里店、芦台三农场小麦、牛奶等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
双桥农场二百八十亩小麦,共收九万六千余斤,比去年每亩平均产量提高将近一倍。五百六十亩青贮玉米,每亩产七千斤,超过计划产量二千斤。二千亩燕麦(作饲料用)共收五十二万三千余斤,超过计划产量二万零五百余斤。乳牛产奶量,仅上半年即达十八万七千九百余公斤,超过计划产量八千九百多公斤。其他作物如棉花、甘薯、牧草、甜菜等都按计划完成播种任务。
五里店农场今年收获的小麦,每亩平均三百三十斤,超过计划产量二百六十五斤的百分之二十五。相对的成本也降低了百分之一。燕麦每亩产五百五十九斤,超过计划产量百分之三十七。乳牛产奶量六个月共十万零六千多公斤,超过计划产量六千多公斤。共获利三亿余元。
芦台农场的小麦也完成了计划产量。水稻是该场主要农作物,今年种的一万七千多亩水稻全部采用机器旱播,提前十天完成计划。现已按计划完成补苗、除草、施肥等工作,稻苗发育良好,现已抽穗。六个月中,乳牛产奶八万四千余公斤,完成了全年计划十五万二千多公斤的百分之五十五以上。更重要的是该场半年来在生产费用上共节约了二亿二千七百余万元。
以上三场成绩的获得,首先是因为在反官僚主义运动的基础上,发扬了民主精神,密切了领导和群众的关系,树立起职工的当家作主思想。因而职工情绪饱满,工作积极负责,不断提高技术,改进生产管理。其次是进一步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初步试行牧草大田轮作制,为牲畜准备了足够的多种多样的饲料,使牛奶的产量不断提高。同时在经营管理上进一步贯彻了经济核算制,明确责任和分工。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计划,按计划办事,保证了生产计划和财务计划的实施。
目前,该三场除继续努力,争取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生产计划外,正抓紧当前田间护理工作,与自然灾害作斗争,争取大秋作物的丰收,为国家增产更多的粮食。 (王启美、李春桂)

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
发出今年渔业合作社秋汛工作的指示
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日前发出今年渔业合作社秋汛工作的指示。指示指出,目前面临秋汛渔季,各地应作好下列工作:
一、根据为生产服务的供应和推销的业务方针,检查渔业基层合作社的工作,使其为秋、冬渔业生产作好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的供应和渔产品推销的准备工作。在遭受风灾的地区要配合党委、政府发动渔民生产自救,社会互济;合作社应把帮助渔民解决工具问题当做一项重要工作。
二、关于渔业合作社贷款问题,应总结经验,汇报情况。据了解,有些地区的基层社根本贷不到款,以致影响生产资料供应和渔产推销;有些地区不根据业务需要与贷款计划,“有求必应”地进行贷款,以致有的贷款到期不能收回。这些缺点必须纠正。
三、必须加强群众性的渔民安全保护工作。广东、湖南有不少的渔船,都备有梧桐“木漂”或竹竿等简单设备,必要时可保护渔民生命的安全。各地应动员渔民用“钱少作用大”的方法,作好安全工作。渔业合作社的干部应学习自然气候常识,经常向渔民作宣传教育工作。
四、为使渔业得到正常发展,应通过秋、冬领导与扶持渔业生产,吸收社员、扩大股金、巩固合作社。在渔业合作社薄弱的地区,应根据渔民需要,积极组织供销性质的渔业合作社。在互助组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应重点帮助渔民组织渔业生产社。根据各地需要,研究在重要港口或海岛建立渔业联合社;但必须由有关省、市总社统一筹划,经党委、政府同意,以免机构重叠。
指示要求各地根据以上精神,结合当地具体情况,研究布置,并将执行情况随时上报。指示并指出:有些地区由于领导机构不健全,形成无人领导;有些基层社干部不纯;有些渔业合作社对渔民社员迫切需要推销渔产认识不足;有些渔业合作社竟作些和渔业生产无关的业务,不供应社员迫切需要的鱼网、油和麻等生产用品。这些现象,必须注意纠正。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在多雨季节
应注意防止工棚倒塌事故
华北行政委员会建筑工程局劳动工薪处郏连生、郝炳刚来信:华北各地近日阴雨连绵,建筑工地上不少工人宿舍、工作棚和料库等临时性建筑物因为地基夯得不坚实和雨后土质松软而歪斜、裂缝甚至倒塌。如华北直属第一建筑工程公司一工区五二零二七工地工人宿舍的墙身,因连日被雨水浸湿,已呈凹凸现象;瓦顶和青灰顶也已漏雨。一幢木工工作棚已向西歪斜。工地伙房烟筒已在雨中倒塌。又如该公司四工区五三零二九工地的青灰顶工作棚,由于超过负荷量和连日下雨,已经倒塌了一幢。现场还有类似的二座工作棚将要倒塌,只好拆除。各地不少建筑工地都是处在地势低洼的郊区,在这多雨季节,必须特别注意这个问题。工地管理部门应该加强检查并采取必要措施,大力防止临时建筑物倒塌和伤亡事故。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华北建筑工程公司一零一工地不按图纸施工工程质量低劣
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基本建设工程局刘庆雨来信: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华北建筑工程公司一零一工地所承建的机械学校学生宿舍,钢筋混凝土工程不按原设计图样施工,质量极其低劣。
该工程二楼第一段楼梯,按原设计主力钢筋应放在分布钢筋下面,可是现在主力钢筋却放在分布钢筋的上面。这样就降低了建筑物的安全系数
(原设计的安全系数为一点八,现在仅一点四二)和每平方公尺的载荷能力(原设计每平方公尺的载荷能力是三百公斤,现在仅一百二十六公斤)。一楼第一段的楼梯梁,原设计断面是二十公分宽、二十公分高和用二根十公厘、一根十三公厘的钢筋,现在的梁是断面十五公分宽、十五公分高和用二根十三公厘的钢筋。这样,建筑物的安全系数仅达一点三五五(原设计安全系数为二),只能承担楼梯平板及其本身重量。而二楼外围附加的钢筋,图上规定用六公厘的,施工时却擅自改用九公厘的钢筋,造成很大浪费。类似这样不按图纸施工的例子还多得很。
该工地自上而下存在着严重的忽视质量的偏向。领导干部没有认真教育职工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第一机械工业部基本建设工程局检查小组发现二楼楼梯的钢筋位置和图样不符时,曾建议立即改正。但工地领导干部却说要“经过压力试验达不到设计要求时再设法补救”。又如一楼第一段工程,他们根据废图纸就施工,经检查组发现后,还认为“反正是第一层第一段,即使载荷能力不够,加一根柱子就可以撑住”。
工地的技术管理制度极不健全,操作规程也没被认真遵守。混凝土的水灰比不正确,从未做过试验,也不正确地掌握搅拌的时间。水泥放在现场已超过三个月,且不知出厂日期。四百号的混合灰,现场在打混凝土时竟当作三百号的混凝灰来使用。
华北建筑工程公司一零一工地的领导干部必须正视这些缺点,教育并发动职工来改善工程质量,进一步在全体职工中树立基本建设工程是国家的“百年大计”,必须保证“质量第一”的思想。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西北粮食管理局工程队应纠正忽视工程质量的思想
甘肃省粮食局天水专区基本建设小组段久安来信:甘肃省粮食局今年七月在天水北道埠新建仓库三幢,由西北粮食管理局工程队负责施工。在施工时,我们发现这个工程的块石基础不符合施工说明书的规定,就多次要求工程队改正;但他们却始终置之不理。八月十日,我们发现第三幢仓库工程的基础灌浆不足,有很大的空隙,当即邀请有关单位组成检查小组进行检查。结果证明第三幢仓库工程大方脚部分全部灰浆未灌实,也未用小石片填塞;第一、二幢仓库工程勒脚墙有很多空隙。总之,检查小组共挖掘了十九处进行检查,而每处都发现了漏洞。但在当时,工程队队长郭子岗竟还不满意地说:“检查就检查吧!工程还能没有几个小窟窿!”
西北粮食管理局工程队这种忽视工程质量的错误态度,对国家建设工作的危害性是很大的。西北粮食管理局应该深入检查工程队的工作,彻底纠正他们这种错误的工作态度。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北京市何家坟砂石场交通秩序混乱影响运输
北京市公安局交通大队新北京交通队邢玉禄来信:砂石是基本建设工程中不可缺少的材料。北京市郊石景山区梁公庵何家坟是砂石埋藏量很丰富的地方。随着首都基本建设工程的进展,该地有不少公私营厂商在开采砂石,运输砂石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每天平均达五千辆车次。但是,这个地方因为缺乏健全的管理,交通秩序十分混乱,以致影响了运输工作。事情是这样的:某些私营砂石厂商为了开采方便,竟不顾行车道路的安全,把某些地方的马路掘得剩了一条小径,其中最窄的地方只有三公尺宽。马路过窄,道又不平,车辆堕沟和互撞事件就不断发生,从三月到现在,大小车祸已达二十三起。同时,载运砂石的车辆争先抢行,经常挤在一起而阻塞交通,严重地浪费了运输时间。
这种混乱现象必须改善。该区应该迅速解决交通安全问题,务使快、慢车辆有条不紊地载运,以提高车辆周转率,保证完成砂石运输任务,支援首都的基本建设。希望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北京市建筑工程局和京津公路运输局等有关单位重视这个问题。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山东省烟麻公司工作马虎
造成大量烟叶霉损事件
读者平羽来信:山东省烟麻公司所属烤烟厂过去在开展劳动竞赛时,由于领导方面片面强调提高产量,以致有大量烟叶因为未经烤透就送交成品库储存,而霉烂变质。今年三月份,山东省烟麻公司曾组织了检查大队专门检查该厂烟叶霉烂情况,并把积存烟叶倒垛。但由于防止烟叶霉烂的工作做得不彻底,烟叶变质情况仍在继续发生。今年七月份该公司准备出口的数百万斤赤黄烟,经过中央对外贸易部商品检验局初步检验,有很大一部分是不合规格的。事后该公司虽然组织了三百多工人进行加工挑选,但是由于挑选工作做得十分草率,加工过的烟叶经检验仍然不合规格。该公司竟也就不再积极设法处理这批烟叶了;后来经中国土产出口公司多次催促,才只得每包、每把地进行挑选加工。但由于拖延日期过久,烟叶霉损增多,国家财产受到很大损失。
山东省烟麻公司和所属烤烟厂对待工作的马虎态度,使国家财产遭受不应有的损失,这是令人不能容忍的。建议中国烟麻公司对上述事件认真检查,严肃处理;并帮助山东省烟麻公司改进今后工作。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北京市三四一四乙字工地混乱浪费现象应迅速纠正
——读者来访
编者按:北京市第四建筑工程公司三四一四乙字工地技术员三人,先后在八月十二日和二十四日来访本报读者来信组,反映三四一四乙字工地工作中的混乱现象和浪费情况。经本报调查,他们所谈的情况属实;但工地领导方面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切实重视和积极解决这些问题。现在我们将读者的谈话大意发表如下,希望北京市建筑工程局和北京市第四建筑工程公司对这个工地的工作进行检查,并协助他们改进工作。
三四一四乙字工地工程在六月份开始筹备,原定在七月份完成准备工作,八月一日开工。由于工地领导方面存在很多问题,准备工作没有如期完成,工程施工拖迟了半个月才开始,工地上混乱和浪费现象十分严重。
在修建工人临时宿舍前,工地领导干部不到现场去察看,却在地图上指指点点就决定了房址。结果,九幢宿舍都盖在洼地上。雨后屋内积水半人深,根本无法住人,现在只得决定拆掉。浪费人工一千个以上,工资和材料费近三千万元。在盖工人厨房时,工地领导干部不听取技术人员的意见,偏要用柳条笆子做顶做墙;结果厨房漏雨漏得很厉害,不得不拆掉重盖。工地食堂本来只是临时使用几个月就要拆除的,但工地领导干部却不惜费工费料,盖成了一座能支持好几年的屋子。
工地上堆放材料缺乏统一的计划,大批建筑材料放在洼坑里,任凭雨淋水淹,有的石灰已经变质。各部门间需用的材料缺乏紧密的联系制度,造成内部严重的“小搬运”现象,每天至少要浪费二、三百人工。
使用材料的浪费情况也很严重。如在八月上旬盖工棚时,因为事前备料不够,就随便把备用工程使用的木料拿来用了。据我们初步了解,有十公尺长的杉木一千五百多根和红白松一百多立方公尺被截成短材使用。
此外,工地上对劳动力的组织和使用也缺乏全面的计划,有的地方缺乏人力,而有的地方却在窝工。
在上述情况下,广大职工意见很多,劳动情绪不高,劳动纪律松弛。但是,工地的领导方面对于这些问题却没有引起重视。特别是工地主要领导干部技术主任林宝泓同志,工作不深入,对现场实际情况既不够了解,有事又往往不和技术人员和工人群众商量,而经常只坐在屋子里靠“批条子”办事。对于工地上混乱现象不是积极检查和改进,而是一味强调客观困难,安于现状。当然,客观困难也是有的;但是如果工地领导干部采取群众路线,许多浪费现象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我们要求北京市建筑工程局和北京市第四建筑工程公司等上级领导机关对我们工地的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并在今后加强经常的领导和帮助。
八月份读者来访简要情况
八月份来访本报读者来信组的读者共三百七十四人,反映问题一百六十件。本报的处理情况是:函请有关部门调查处理的十七件,当面解答或介绍来访者直接去有关部门商请解决的一百四十一件。同一时期,本报读者来信组收到有关部门对来访者所提问题的答复信三十一件(包括八月份以前的问题),已及时把结果转告来访者。此外,凡来访中有需要公开发表的,我们尽可能在本报刊登,今日本报刊登的“北京市三四一四乙字工地混乱浪费现象应迅速纠正”及八月二十六日刊登的“关于加强用少数民族语翻译影片工作的问题”都是值得注意
的问题。今后,我们拟多多刊登类似的来访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