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
大力建筑居民住宅和公共建筑物
【新华社六日讯】莫斯科消息:苏联城市继续大力建筑住宅和各种公共建筑物。在乌拉尔的马格尼托哥尔斯克今年上半年已建造了居住面积为三万三千多平方公尺的房屋。到今年第三季,那里最少还将建成居住面积达二万四千平方公尺的房屋、一个联合诊疗所、三个学校和几个儿童福利机关。在罗斯托夫,每隔两三天就有一幢公寓房屋或机关大厦落成。目前城内还有两百个施工现场。在卡累利阿—芬兰共和国首都彼得罗萨佛德斯克,已为苏联科学院卡累利阿—芬兰分院建造好了一所漂亮的建筑物,它的对面正在建筑一个新的戏院,基洛夫广场上的新公寓房屋的工程,还在紧张地进行中。在乌兹别克共和国首都塔什干的通衢大街和郊外,到处都耸立着建筑架子。建筑工人正在建筑很多公寓房屋、大学、中学、医院、电影院和机关大厦。今年该城新建的房屋的居住面积,将增加为去年的两倍半。阿塞拜疆共和国首都巴库也变得越来越美丽了。在市内的斯大林广场中央,最近已建成了一幢纪念碑式的政府大厦。这座建筑物濒临里海海滨,为蓊郁的树木围绕着,现在,巴库还正在为该市的斯大林博物馆建造一幢新的大厦。
与国家建筑机关房屋同时,苏联政府还积极帮助劳动人民建筑私人住宅。凡想建筑私人住宅的人,都可以从政府领到土地和为期七年到十年的
一万卢布的长期贷款。在第五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的头两年中,苏联劳动人民依靠政府的帮助,总共已建筑了居住面积为七百多万平方公尺的私人住宅。今年建筑的私人住宅的居住面积,将达三百五十多万平方公尺。到今年年底,乌兹别克共和国各城市的劳动人民,将建成三千多幢私人住宅。从今年年初起,共和国各公用事业银行已经贷给工人和职员一千五百万卢布的长期贷款,比去年全年的贷款增加了百分之十二。在亚美尼亚共和国首都埃里温,现在正在建筑四千八百幢私人住宅。在吉尔吉斯共和国首都伏龙芝,有两千市民正在为自己建筑住宅。列宁格勒附近,已出现了好几个设备齐全的私人住宅区,这些住宅区内都设有俱乐部、药房、幼儿园和其他文化福利机关。
【新华社六日讯】东欧人民民主国家正在建筑住宅和公共建筑物。
捷克斯洛伐克各大工业城市,如斯洛伐克首府俄斯特拉发、克拉德诺、摩斯特等都在进行住宅建设。单是俄斯特拉发,今年要为冶金工人和矿工建成的新住房就有八千个。自从人民政权成立以来,这个城市已建成二万五千个设备齐全的住房。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建筑工人正在建设新的房屋,并改建旧的建筑物,使布拉格更加美丽。到今年年底,预计还可落成新住房有一千一百多个。
在波兰的首都华沙,今年上半年已建成五千七百八十五间新住房、七十六处商店建筑物、两个幼儿园、四个托儿所、一个文化宫、一个医疗所和两个药房等。目前,华沙正在建筑的住宅工地有二十个以上。
罗马尼亚今年建筑的房屋总居住面积,将为去年的两倍。单是矿工和建筑工人,今年就可得到五千个以上的住房。在首都布加勒斯特,新的住宅、公园、剧院和地下电车道正在兴建中。冶金工人城胡尼多阿拉,正在建筑新的工人住宅区和文化宫。罗马尼亚古老的城市雅西,现在已变成一个巨大的经济和文化中心。它除了已经建成许多新工厂外,还建有八十八个初等和中等学校,四十二个中等技术学校和一所包括三十二系的高等学校。
匈牙利今年正在建设两万三千个住房,大量的资金已拨作建造劳动人民公寓房屋之用。到今年年底,布达佩斯将建成一千个新住宅和许多新的幼儿园、学校与商店。斯大林城将建成一千零二十九个新住房,柯姆洛将建成五百个新住房,吉奥斯捷厄将建成四百个新住房。
阿尔巴尼亚政府也很注意改善劳动人民的居住条件。在五年计划(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期间,平均每年房屋建筑费约为战前一九三八年的十二倍。在五年计划头两年中,全国已经建成居住面积为十万平方公尺以上的房屋,单在首都地拉那就建造了六百个公寓房屋。现在,房屋建筑正在各地加速进行。在整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将建成居住面积达十八万六千平方公尺的新住宅。

朝鲜内阁通过决定保障冬季生产和人民生活
平壤创办马克思列宁主义夜大学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为了充分保障冬季生产、运输工作和基本建设工程的进行以及安定人民的冬季生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在八月二十四日通过了“关于一九五三年人民经济各部门和城市、农村居民过冬对策”的决定。
决定中规定:中央机关及各道人民委员会要完成各种设备的永久性的防寒装置;非生产部门的电气暖房装置要改用煤、木炭等固体燃料;基本建设工程的施工次序要按照季节而作有条理的组织。决定中并提出了各项具体的措施,用来保证工厂、矿山、铁道运输部门和牧场、农场、林场等生产单位的冬季生产、保管、饲料供应和家禽家畜防寒等工作。
对各级学校,决定中提出了保障师生的副食品、取暖燃料及教职员应用的鞋类和棉布等的对策。
决定中对安定一般居民的冬季生活,作了周密的考虑。在住宅方面,决定中责成有关机关根据都市建设计划,设定住宅区。对城市和乡村中准备建筑住宅的居民,有关部门要酌情贷与长期贷金,并给他们以优先供应建筑材料等帮助。
此外,决定中规定:要彻底恢复和整理水道,配给机关和居民以取暖材料,供应冬季木柴;对工人、事务员供给过冬棉布、布鞋和蔬菜;对没有电灯设备地区的居民供给点灯用燃料。为保障冬季的文化娱乐生活和医疗条件,各文化娱乐场所和医疗机关在十月底以前,必须修复和设置取暖设备。
决定中并规定要举行冬季防疫突击月,动员全体人民展开一个消毒和扑灭传染病媒介物的运动。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创设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夜大学,已于九月一日正式开学。创办这所夜大学是为了对在职干部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系统教育。
马克思、列宁主义夜大学的修业期限定为两年。它的基本课程,第一学年是“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和“解放后的朝鲜”;第二学年是“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和“政治经济学”。夜大学共分四个班:党干部班、国家机关干部班、经济机关干部班和教育文化工作者班。

塔斯社发表声明揭穿阿登纳的竞选花样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四日讯:九月三日,西柏林报纸报道波恩政府阿登纳总理的一个声明。阿登纳在他的声明中对苏联政府说,“如果苏联政府准备与其他大国一起,谋求真正自由解决德国问题,各国和平共处的基础是能够建立起来的。”
塔斯社认为有必要声明,苏联的领导人士认为阿登纳的这篇声明不过是竞选运动中的一个花样而已。
阿登纳的声明用意在于迷惑西德选民,使他们弄不清楚波恩政府政策的真正性质。阿登纳和他的集团执政四年的政绩表明:阿登纳政府所奉行的政策是阻碍巩固欧洲和平和德国国家统一的主要障碍之一。
大家都知道,阿登纳和支持他的军国主义复仇分子都努力想在西德建立一支军队,以作为所谓“欧洲军”的一部分,并设法使西德加入用来反对苏联的北大西洋侵略集团。为这目的,阿登纳政府签订了巴黎条约和波恩条约,前者规定组织“欧洲军”,后者规定在今后五十年期间内把西德束缚在以力谋取得世界霸权的美国为首的三大国的战车上,并使外国军队在上述的年份中驻扎在西德成为合法的事。无论波恩条约还是巴黎条约都还没有生效,因为它们在许多国家内遭到严重的抵抗。大家都知道,就是在西德,要实行这些只对侵略集团有利的条约,也遭到日益增长的抵抗。
阿登纳恰巧在现在使出他全部力量来提高他的政府的地位,不择手段地打算在即将来到的选举中获取选票,然后赶紧最后地通过波恩和巴黎条约,以符在欧洲和全世界追求一己利益的美国侵略集团的期望。这实在不是偶然的。
不能够忘记,假使巴黎和波恩条约真正被草草通过,并且开始实行的话,在条约上签了字的西德就再也不能被视为爱好和平的国家;它将变成北大西洋集团侵略计划的工具,它最后将走上准备欧洲新战争的道路。
巴黎和波恩条约一旦生效,德国的统一便不可能恢复。然而,决不能忽视这个事实,就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明确表明过:它决不允许德国东部被拖入北大西洋集团的罗网和它的奴役德国的计划中去。另外一方面,谁要以为苏联能支持这种反对苏联的并且目的在于在欧洲中心再建立另外一个危险的侵略温床的计划,谁要以为苏联支持这种与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利益,主要是与德国人民自己以及西德邻国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驰的计划,那未免太荒唐了。

来比锡博览会中国馆受到各国观众的欢迎
民主德国报纸赞扬新中国建设的巨大成就
【新华社柏林四日电】来比锡博览会自八月三十日下午开幕以来,截至九月二日下午,已有二十多万人参观了博览会中的中国馆。从早上八点钟到下午六点钟,人们川流不息地来中国馆参观,其中很多人是来自西德的纽伦堡、汉堡、巴伐利亚等地的,也有的人是来自北欧、西欧以及拉丁美洲国家的。
参观者对于中国的展览表示莫大的兴趣,并衷心地赞赏这些展品。有一位民主德国纺织工厂的突击工人在参观者留言簿上写道:“我钦佩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建设。我在这里所看到的一切是我当初所意料不到的。”有一位工程师写道:“我能看到中国工业发展的进展情况真是特别高兴。谨祝伟大的中国人民获得更大的进步和胜利。”
一位伦敦的工程师里阿林写道:“来比锡博览会上展览的中国机器说明,中国将永远能制造出好的机器,无疑的,中国的工业化将会使它走在许多国家的前面。”
最近在中国举行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展览会代表团团员海恩茨·舒密钦写道:“作为一个在中国的德国展览会代表团团员,我特别高兴地看到我们的中国朋友们在这里令人难忘的展出。我为这次辉煌的展览向他们祝贺,这次展览十分令人信服地把人民中国的建设情况告诉了欧洲,并将通过国际参观者把它告诉整个世界。”
现在在来比锡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外交使团团长约翰尼斯·柯尼希在第一天就参观了中国馆,他写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以愉快的心情注视着这次展览中清楚地表现出来的中国机器制造工业的迅速发展。我们以与中国人民交友而自豪,我们将尽一切力量,通过互助与合作来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繁荣与幸福,一起在伟大苏联的领导下,为维持和巩固和平而共同进行斗争。”
【新华社柏林六日电】几天以来,柏林和来比锡所有的报纸都就来比锡博览会的中国馆广泛地发表评论。报纸刊载文章和照片,介绍中国的展览,并且对于中国工业的迅速发展和中国丰富的资源表示钦慕。
八月三十日的“新德意志报”说:“中国馆的展览说明这个强大的国家在工业化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这种情况在几年以前曾被认为是不可能的。它显示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以及与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贸易的广阔远景。”
九月三日,“柏林日报”以“中国发展的指标”为题发表一篇文章,详细地描写中国的展览,并且特别对于其中的机器、家用器具、化学产品和纺织品表示称赞。
九月二日的来比锡“人民新闻”写道:“中国工业与农业的迅速发展为中国人民所有的贸易对象开拓了广阔远景。这是我们对中国展览的印象,我们以我们是中国人民的朋友而感到骄傲。”

印尼国际博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馆开幕
【新华社六日讯】雅加达消息:应邀参加印度尼西亚国际博览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馆于八月二十七日晚举行开幕招待会。到会来宾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经济部长伊斯卡克、劳工部长阿比丁、土地部长哈纳菲阿、社会部长苏罗梭,总统府秘书布洛多丁宁格拉,外交部亚洲太平洋司司长苏达索诺,以及印尼国会议员、各界领袖和著名人士、华侨各界人士和各国驻印尼外交使节等共二千多人。
我国驻印尼大使馆临时代办钟庆发在会上致开幕词。我国参加印尼国际博览会展览工作团团长杨琳接着致词,简要地介绍了三年来中国在恢复和发展工农业方面的成就,他又说:我们参加这次印尼国际博览会,希望对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促进两国间平等互利的贸易有所贡献。
印尼国际博览会筹备委员会主席贝格在会上致词,对中国在四十多天时间建筑成三座美丽堂皇的展览馆加以赞扬,并希望今后中国、印尼两国能够开展互换物资的贸易关系。
开幕仪式举行后,到会来宾开始参观。
中华人民共和国馆面积最大,共占地一千五百平方公尺,分为重工业馆、轻工业和纺织工业馆、农业馆三座,展出了我国一部分工农业产品的样品,计二千三百多种。
到会来宾们对于各种展出品都感到很大的兴趣,对我展览工作团工作人员操纵自动纺纱机和自动织布机的表演更特别注意。治淮工程和荆江分洪工程两个水利建设模型、特种工艺品以及展览馆的中国民族建筑艺术都获得了来宾们的欣赏和赞美。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副总理旺梭尼哥罗在开幕的前一天到馆参观,兴趣浓厚,并对展出的轮胎和万能车床作了详细的观察和询问。
国会议员胡托莫·苏巴丹在开幕日参观后说: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实在可以作为印尼的榜样。国会议员禾多约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馆,就是中国劳动人民能够自己创造美满的生活的明显证据。

我国青年艺术团一部分团员
在捷克斯洛伐克巡回演出
【新华社布拉格五日电】在布加勒斯特参加了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后,于八月二十一日抵达捷克斯洛伐克的中国青年艺术团一部分团员,现在布拉格及其他城市巡回演出。到九月一日为止,团员们已经演出五次,演出的节目包括中国传统的杂技、车技、耍坛子、盘子和飞叉等。每次演出都受到观众们的热烈欢迎。八月二十五日晚和九月一日晚,艺术团团员们先后在布拉格举行了两次演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副总理雅·杜兰斯基、瓦·柯别茨基、英·乌赫、奥·贝兰和鲁·巴拉克以及其他政府首长都出席观看了八月二十五日的表演。
又我国青年艺术团团员曾于八月三十一日,应捷克斯洛伐克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邀请,到捷克斯洛伐克马戏团杂技场,和捷克斯洛伐克的艺术家们举行联欢。我国青年艺术团秘书长王松声在会上介绍了我国杂技的悠久传统,捷克斯洛伐克马戏团的导演斯·伏尔契克也介绍了捷克斯洛伐克杂技艺术的发展情况。接着,到会的中、捷艺术家们在亲切欢洽的气氛中举行了小组漫谈。

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访问记
中苏友协总会赴苏参观团团员 赵粟
在一个天气晴朗的日子里,我们访问了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的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
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于一九二八年开始修建,一九三三年开始生产。苏联共产党和政府建立这个厂的目的,是为了供应国民经济所需的各种机器设备。随着苏联国民经济的日益发展,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也迅速地扩大和发展起来。现在它的规模已是那样宏大,能够生产冶铁机、高炉、透平机、工作母机、车床、掘土机以及矿业方面的各种设备。这个工厂可以完成从翻砂、冶铁、制造重型零件直到装配的全部生产过程。
我们参观的程序是首先到翻砂车间,在那里看到了工人们(有男工也有女工)正在制作各种砂型。他们都用电气机械来操作。从前人们用两只手工作时,八、九小时内才能制出一个砂型,现在有了电气机械,只需一小时就可以造出八、九个砂型来了,而且现在制造的有从一吨到七十吨重的各种砂型。在锻冶车间里,有一个自身重二百五十吨的汽锤,其压力达一万吨,可锤一百五十吨重的钢铁块。在掘土机零件加工车间里,放着一个制造好了的重型掘土机的大掘斗。我们二十几个人都走到掘斗里去,掘斗还显得很宽敞。这个巨大的掘斗将安装在世界上最新也是最大的自动步行掘土机上。这部新掘土机重达一千四百吨,它那长臂式的杠杆有六十五公尺长,掘斗容量为二十立方公尺,一次能挖土三十八到四十吨。这样庞大的机器,动作起来却非常灵巧,人们每操作一次只需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据厂里的人说,不久以前,斯维尔德洛夫斯克音乐馆的交响乐队来向厂里的工人演出,但在车间里找不到一个宽敞地方作演奏台,结果他们选中了这个大掘土机的底板。六十个人的乐队带上乐器就在这上面演奏起来。
在工厂的许多车间里,井井有条地安装着各种各样的复杂机器。它们都是自动化或半自动化了的,因此只要少数工人就可以生产出各种不同的机器和车床来。而这些机器和车床,又可以用来建立许多新的工厂,出产许多新的机器。因此,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就十分恰当地被人们称为“工厂的工厂”。
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的职工们在完成国家所给予的任务和为扩大工厂、提高产品质量的斗争中,贡献出了自己最大的力量和智慧,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精神。这个工厂有百分之九十八的工人都是斯大哈诺夫式工作者,有四十二个人因卓越的劳绩与贡献而荣获了斯大林奖金,其中包括厂长、工人、工程师和职员。我们不但在工厂的光荣榜上看到过这些模范们的照片,而且也亲自会见了他们中间的一些人。
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的职工们并不满足于自己已有的成就,因而总是在不断地加强政治和技术的学习。他们参加技术夜校、夜学院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夜大学学习的就有八百多人,还有的职工在不脱离生产的情况之下参加了专科学校的学习。而没有进夜校的职工们则在每星期一、四学习政治和技术课程。要学什么?怎样学法?每个工人都可以自愿选择。由于这样广泛的和经常的学习,工人们的政治、技术水平总是不断地在迅速提高着。例如,当工厂着手制造第一批生产效率较低的自行挖掘机时,几乎要二百人用两月时间才能装配完成;可是现在只要六十个人用二十天的功夫就能完成更加复杂的装配工作。今年夏天,全体人员都在努力提高技术和发掘生产潜力,以便给国家生产更多、更新、更好、更便宜的产品,并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定额。
今年七月十五日是乌拉尔重型机器厂开工二十周年纪念日。全厂职工们把他们所设计和制造的掘土量达二十立方公尺的重型掘土机,作为珍贵的献礼。这说明,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的工人们,对苏联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作出了重大的新的贡献。
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不仅为职工们创设了为工作所需的一切完备条件,而且为了尽量满足他们的物质与文化生活需要而建立了各种设施。全厂有公园、文化宫、体育场和图书馆,有托儿所和学校,有百货商店和食堂,有电影院和戏院,还有在清洁的街道上行驶着的电车和汽车。职工们就在这里过着愉快幸福的生活。他们在业余时间广泛地参加各种文化艺术和体育活动。该厂的文化宫共有二十一个文娱小组和二十三种不同的体育活动。
职工们的子女在托儿所里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我们曾参观了一个可容一百名儿童的托儿所。因为是在夏天,许多孩子回家去了,有的则到别墅去避暑,要一个多月再回来。据托儿所里的同志说,每个孩子每月的费用为三百三十个卢布,但他的家长最多只需负担百分之三十——一般的是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五,其余都由国家支付。由于工厂规模日益扩大,现在除了原有的十七个托儿所外,将再建立十所。
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的职工们和斯维尔德洛夫斯克人一样,常常在假日里到城外湖光山色极为美丽的地方去休息。在乌拉尔区的沙尔塔什湖、别斯卡答湖的湖滨上,常常成排地停放着游客们的小汽车。今年,这个工厂还特地在附近的巴尔得湖上为职工们修建了一个游泳场。
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处在一个风景优美的绿化地区。这里不仅是人们忘我劳动的场所,同时也是幸福生活的乐园。和我们在苏联参观的其他地方
一样,它向我们展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美好的现实与更加灿烂的远景。这对我们是一种莫大的鼓舞,使我们更加努力、认真地向苏联学习,为祖国的工业化与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
(附图片)
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的一个装配车间

杜勒斯发表声明公开干涉西德选举
西德广大人士和英国舆论予以猛烈抨击
【新华社六日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九月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开干涉将于九月六日举行的西德联邦议院选举,他表示支持阿登纳集团。杜勒斯说,假如以阿登纳为首的联合政府不能继续保持,对德国归于统一以及恢复它的主权的希望有极为不幸的影响。
杜勒斯对于别国内部政治事务这一露骨的干涉,立即在西德引起猛烈的反应。
据塔斯社讯:德国人争取统一、和平与自由联盟主席、前魏玛共和国总理约瑟夫·维尔特博士在九月四日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尖锐地抨击杜勒斯想以恫吓手段来阻挠西德选民投票反对阿登纳的企图。维尔特说:“德国人民在知道国务卿杜勒斯给予阿登纳这样的帮助,企图使他得以在今后四年中继续奉行他的暴力政策之后,感到极为愤慨。这种影响选民的企图是前所未有的。”维尔特博士着重指出,“杜勒斯不是德国人民的太上皇。他的警棍威胁对于所有德国人民以及所有欧洲人民说来,应该是一个明白的警告:不要让自己陷于美国政策的罗网。”
全德人民党主席古斯塔夫·海涅曼博士也抗议杜勒斯的声明。海涅曼说,“杜勒斯的大肆咆哮和虚声恫吓是美国政策最新的体现。他说我们必须听话,我们的‘行动自由’就是服从美国的命令。”
西德德意志新闻社报道说: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埃里希·奥伦豪尔认为杜勒斯关于西德选举的声明是历来所曾有过的最不适当地干涉他国内政的例子。德国社会民主党副主席威廉·米利斯也说杜勒斯的声明是“悍然干涉”德国内政。联邦议院德国社会民主党议员阿恩特博士致电美国驻西德高级专员康南特抗议“国务卿杜勒斯干涉德国选举”,这种干涉是对德国人民的侮辱。电报说,他应该想到,西方国家借助一般性条约与占领法规拒绝给予西德自由与平等。
德意志通讯社报道,“汉诺威新闻报”在一篇题为“美国悍然干涉选举运动”的文章中说:杜勒斯的声明“被普遍认为是美国干涉德国内政的举动,是一个外国公开援助阿登纳政府的举动”。
德国社会民主党新闻处在一篇声明中反对杜勒斯对西德选民的威胁,声明说,杜勒斯从心坎深处反对和平统一德国,他知道阿登纳是忠实地执行他的命令的。
英国报纸对杜勒斯关于西德选举的声明也发表了许多评论和消息,指出西欧普遍认为这是干涉他国内政的举动。“泰晤士报”社论圆滑地说:“在圣路易或华盛顿听来可能是简单明了的话,在伦敦、罗马或波恩分析起来却可能引起怀疑与不安。”“每日先驱报”社论认为杜勒斯的干涉举动“悍然破坏了国际礼貌”,是“极端卤莽”、“非常愚笨”的行为。“每日镜报”社论说:“现在是美国的负责人士认识到他们决不应该操纵其他国家人民的选举的时候了……美国不能统治西方。西方没有卖给他们。”
连美国报纸和资产阶级的政治代表也无法掩饰杜勒斯这种粗暴的干涉别国内政的行为,并对其后果表示不安。“华盛顿明星报”记者罗佩报道:“盟国外交官对于国务卿杜勒斯公开支持阿登纳政府感到惊惶不安,大家一定会认为这是美国佬干涉他国内政的举动……国务卿杜勒斯明明知道,如果
一个外国外交官在美国对美国的选举说了这样的话,美国是会把他驱逐出境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希尔在评论杜勒斯的声明时说,他也同意阿登纳如果当选,会大有利于美国。但是,希尔说,外国人,尤其是他国政府的官员企图影响任何一国的选举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合众社驻华盛顿记者报道说,国务院官员私下担心杜勒斯支持阿登纳的声明可能反而会“害了这位西德总理”。
据新华社讯:“真理报”驻柏林记者普·瑙莫夫报道美国专横地干涉西德竞选运动的情况。
第一个出来干涉竞选斗争的就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自己,他在七月底发了一封轰动一时的“公开信”给阿登纳。接着,在选举前三天,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扬言,假使目前的以阿登纳为首的波恩政府联盟在选举中被击败的话,德国人民将会遭到灾难性的后果。
在西德,大家认为杜勒斯的声明是美国专横地干涉西德竞选运动的行为。
波恩集团仿效他们的主子,也吓唬选民说,假使阿登纳的联盟在选举中失败的话,他们将会遭到危险的后果。
“孚尔达人民新闻”谈到阿登纳的恫吓——说假使他的联盟失败,波恩国家可能会遭美国的冷遇——时,愤怒地说:“我们要问,我们的总理是一个德国人呢,还是美国人?”

阿登纳加紧迫害西德爱国分子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四日讯:“真理报”驻柏林记者普·瑙莫夫报道:随着联邦议院选举的临近,西德的法西斯恐怖越来越猖狂了。瑙莫夫写道:在西德,对于波恩政府的反人民政策的不满情绪在日益高涨,这使得阿登纳和他的美国撑腰人大感震惊。他们害怕九月六日西德议会下院联邦议院选举的结果会对他们不利。因此,阿登纳政府和西德美国当局便使用一切办法向选民施以残暴的压力,威吓他们,麻醉他们,并迫使他们投阿登纳的票。
美国垄断资本以及与它们勾结的鲁尔大公司资助的统治党派,完全按照美国方式来进行竞选运动。它们广泛地使用最无耻的笼络和欺骗选民的办法,并且使用挑衅、讹诈和贿赂手段,恐吓它们的反对者。
瑙莫夫指出:恐怖手段主要是针对最坚定和忘我地保护着德国民族利益的人——共产党人的。成千的德国爱国者在选举前夕被囚禁了。警察和法西斯匪徒攻击共产党的竞选集会。它们接二连三地制造惊人的挑衅事件,以便制造藉口来禁止和解散进步组织。
阿登纳手下不仅有警察,同时还有许许多多法西斯暴徒部队,他们向共产党集会组织攻击,他们使用刀子和其他武器,恐吓选民。阿登纳的法庭也积极参加阻止西德爱好和平的爱国力量的竞选运动,把成千的爱国者关入监牢。
瑙莫夫指出:波恩当局一方面残酷地迫害民主组织,另一方面热烈地把礼堂、电台和其他竞选宣传手段让给公开的希特勒分子使用。同时,后者公开要求以法西斯精神“复兴德国”,并扬言一旦他们当权,他们将野蛮地迫害民主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