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吸取今年设计中的教训
准备更好地完成一九五四年设计任务
中央重工业部设计公司 王植家
中央重工业部设计公司在今年七月末已基本完成了一九五三年的设计任务。为了吸取设计中的经验教训,迎接一九五四年的工作,我们在七月下旬派出了施工现场访问小组,分赴哈尔滨、沈阳、鞍山等地,广泛地征询建设单位及施工部门对设计的意见。
现场访问小组由公司的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及设计人员组成。出发前各组根据所需要了解的工程拟订了搜集意见的提纲。访问小组到达工地后,受到了建设单位和施工部门的热烈欢迎,顺利地召开了工程座谈会,建设单位对设计的优缺点提出了较全面而系统的意见;随后又到已修建起来的建筑物和正在进行施工的现场,找用户和施工员及工人同志们谈话,倾听他们的意见。根据各组已搜集和整理好的材料,共有意见约五百条左右。这些意见对今后改进设计质量和提高设计思想水平,有很大的帮助。根据这些材料来分析,设计中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对全面完成国家计划认识不足。编制设计文件不仅在时间上要满足国家的要求,更重要的是要满足党和政府在设计计划任务书上所规定的关于政治、经济、技术三方面的要求。但我们设计人员却片面地认为能按时突击出图纸,就是完成了任务。因此常因时间紧迫而单纯赶进度,忽视了质量。这次调查一九五三年设计的大型电机厂房(是国家的重点工程之一),由于设计时粗枝大叶,竟把厂房基础的承重漏算了五十吨,幸而发现得早,得以及时补救。又如鞍钢第二工业学校的设计,要在十八天内突击完成。当时公司也没深入研究能否完成,就在没有地质资料,对建设地点周围环境没有充分了解的情况下进行了设计,造成了总平面布置设计的多次返工。此外,学校的水源、电源也没有解决,结果拖延了工期一个多月,做好的施工图纸差错也很多,造成了施工的困难。
其次,是对经济核算缺乏全面的正确的认识,片面地强调“节省”。我们调查了一九五二年设计的已在沈阳修建起来的几个高等职业学校,教室大楼立面的式样很不好看。苏联专家说:“这是结构主义设计者”(意思指不考虑建筑的艺术、型式和美观);建筑工程局高等职业学校的屋架设计,单纯为了“节省”,跨度十八公尺多长的屋架,木料用得很细,现在有的屋架底梁已出现了裂缝,只好重做新的,不但没达到节省的目的,反而浪费了五亿多元。鞍钢技工学校教室的楼板为了“节省”,只有一层很薄的水泥板,不能隔音,影响了上课。
第三,学习苏联先进的设计经验有生搬硬套的现象。如一九五三年设计的大型电机厂房,是国家的重点工程之一,厂房的安全是极为重要的,厂房基础的地耐力每平方公尺应该用二十八吨,设计时却用了三十二吨,幸而苏联专家提出意见加以纠正了。地耐力每平方公尺所以多设计了四吨,是因为设计人员对苏联规范没有学透,设计时没有考虑地下水位的高低,就以湿土计算了。实际在正常情况下,土壤不可能是湿的,苏联专家说:“应该以干土计算地耐力。”
第四,群众观点不强,对劳动人民的关怀不够。如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六层大楼,但斜坡屋顶却没有设计防险栏杆,工人上去修理屋面很容易摔伤。鞍钢第二工业学校的防火门向里开,如发生火灾时势必拥挤不出去,这是危险的设计。立山工人村和另一处工人村都没设垃圾箱,结果垃圾无处倒,弄得到处都是,影响了居民的健康。沈阳高等职业学校锅炉房贮煤库的设计,没考虑工人搬运时方便不方便,就做了一层平房高,运起煤来很吃力,工人说:“有背上煤库的力气,不如一直背进锅炉房里倒省事了”,现在这个贮煤库已不再使用,变成仓库了。
第五,缺乏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态度。我们调查了在沈阳已经修建的几个高等职业学校的食堂厨房,据炊事员反映,厨房烟囱口太小,经常堵满黑烟;厨房的地面没有下水漏子,清洗时水流不出去;厨房顶上没有出气的天窗,做起饭来是热气腾腾对面不见人……。为什么设计得这样不合理呢?是因为我们不熟悉厨房的生活,又不去调查研究,闭门造车地进行设计所造成的。另外,缺乏对建筑材料的调查,如某一工厂的人行道路设计,采用了价廉的矿渣混凝土代替沥清油路面,但那儿不出矿渣,施工时只好从很远的本溪去运来,因而本来很便宜的材料现在成本很高。设计上采用的木材和钢材的规格往往与实际不符,造成了困难和浪费,大型电机厂和标准宿舍等设计中都有这样现象。
最后,设计人员还缺乏高度的整体观念。各专业设计工种间的联系不够,因而我们调查的这些工程中,水管与电线相碰,通风洞通到梁上的现象仍然存在。设计时为施工考虑得不够,图纸马虎没注尺寸,造成了施工的困难。如大型电机厂的设计,据苏联专家说,像这样大的厂房,光土建施工图纸得有一千多张,而我们只有一百多张图纸,很多材料和构件的长度都没有注明,施工时只好现放大样。没有施工说明书,设计上说:“照图纸及施工验收规范施工”,但是图纸不详细,施工验收规范又包括太广,因而施工时只好是做到那里问到那里。
根据上述问题,我们以访问小组为基础,组织了三个专题研究小组,并学习了最近中央重工业部王部长关于提高设计思想工作的指示,进一步摸清当前的设计思想情况,明确今后需要解决的设计思想问题,以便进一步提高设计人员的思想水平,积极地正确地学习苏联经验,为完成一九五四年国家交给我们的设计任务打下思想基础。

烈士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
写信向毛主席报告水稻丰收敬爱的毛主席:
今年我的水稻也和大家一样丰收了,我心头很高兴。我那二亩四分水稻田虽然都是土坡地,但是我学习了“稀撒谷种”、“少秧密栽”、“合理施肥”等先进经验,又做好了除草、除虫工作,因此稻谷没有被大风雨打入泥水中,没有白吊吊,稗草也少得很。八月十九日,我的稻田收割完毕,平均每亩收了七百五十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一;参加爱国丰产竞赛的那一亩还收了八百零一斤。我今年的水稻为什么能够丰收呢?这是因为您领导我们农民翻了身,我们有了自己的田地;因为您教育我们农民懂得了增加生产是为了建设祖国,保卫世界和平。此外,还因为您老人家把我儿子黄继光教养成一个英雄,使我感到十分光荣;为了保持这个光荣,并争取更大的光荣,我做起活来浑身都有劲。
现在,我已把一石“一干二净三饱满”的谷子收藏好,准备带头交纳“爱国粮”。我还要积极劳动,把冬水关好、田犁好,进行冬季治螟,并加劲准备秋种。今年我准备点三亩五分麦子,栽三分油菜。麦种选用“中大二四一九”,播种时要用温汤浸种;同时要做好蓄水工作,提防“冬干”,以便适时播种。今后,我还要随时做好中耕除草、保苗工作,争取明年的丰收。
敬爱的毛主席:我要经常拿这些实际行动来感谢您。并积极支援祖国建设工作,为争取世界和平而奋斗!
祝您身体健康!
四川省中江县继光乡三村 邓芳芝

山西南部各县研究小麦增产办法
将改进播种技术消灭断垅缺苗现象
山西南部各县将在小麦播种工作中大力克服断垅缺苗现象。该地农民种小麦时习惯于耧种,但由于摇耧技术不高、耕作粗糙或种籽处理不严密等原因,麦田断垅缺苗现象很严重。今年春天,检查夏县陈村等五个村二十一块水、旱麦田,缺苗率达百分之十四点四。解县、新绛、万泉、绛县等县的一些村子,麦田缺苗率都在百分之二十左右。运城专区今年共播种小麦七百万亩,如按缺苗百分之十五推算,就等于缩小麦田一百多万亩,每年少产小麦一亿多斤。这是小麦增产工作中一个很大的漏洞。所以该专区和各县在麦收后召开的小麦丰产代表座谈会上,都具体讨论了如何消灭麦田断垅缺苗现象的问题;并决定把消灭断垅缺苗现象,做为小麦增产工作中一个重大的奋斗目标。各地具体研究了消灭断垅缺苗现象的办法:一、首先是要提高摇耧技术。在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内实行技术分工,由技术高的人专司摇耧。同时提倡不会摇耧的人向有经验的老农学习。二、在整地施肥方面应该注意改进的是:施基肥时,肥料要沤好、弄碎、撒匀,以避免没有沤好或弄碎的粪块挡耧隔籽或烧死幼苗;在整地时,播种前最后一次耕地,最好不超过播种深度,以防止出苗后因土壤下沉而断根死苗。要细犁细耙,除净前茬、草根,使土壤绵密细碎,以免播种时地面高低不平。下种时,墒土太湿时不要下种,以免泥塞耧眼,下种后遇雨,须用耙、耱或小石碾打碎干结的表皮,以免麦苗顶不出来,或因表干里虚、土壤下沉后折断苗根。三、在种籽处理和防止灾害方面:麦籽要经过细心筛拣,不使夹有土块而发生“噎耧”现象。秕籽、破籽及其它不发芽的麦籽要用风车、簸箕或盐水选种等办法把它剔除出去;受冻麦籽更应经过发芽试验后再用。下籽偏少(如每亩五斤以下)地区,要适当增加播种量。
各县将在种麦前,以乡或村为单位召集种麦行家座谈会,结合当地情况具体研究,以普遍改进播种技术。解县还准备选定重点试验村,组织种麦行家,实行分片包种(出苗后评工),给彻底消灭麦田断垅缺苗现象创造经验。(陈在中)

湖北省浠水县信用合作组织
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和生活方面的困难
湖北省浠水县各地信用合作组织扶助农民生产,解决社员困难。
该县自一九五一年重点试办信用合作社以来,已有信用合作社十三个、信用小组两个,共计社员一万八千九百多人,股金一亿二千九百多万元。
大部分信用合作社和信用小组在贷款时,都贯彻了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削弱了农村高利贷的发展。河东乡信用合作社两年来,通过贷款使当地农民购买耕牛四十五头,水车四十一部,农具九百一十件,肥料一万二千二百七十斤。并帮助了农村副业生产,同时还帮助一些农民解决了在生产时口粮不足的困难。圻阳区信用合作社在贷款时注意掌握生产的季节性,因而给农民解决问题也很及时,每年年底收回副业贷款,准备第二年春耕时贷出,麦收后收回麦肥贷款,准备在夏荒贷放,秋收后又收回秋肥贷款,准备在冬种时贷放。这样,可使一些在生产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农民在青黄不接的时候,能够得到贷款,不致受到高利贷的剥削。在收回贷款时,他们也能根据农民当时的具体情况分别处理,因而受到农民的欢迎。浠水县部分信用合作社在农民入社时坚持了“互利”、“自愿”原则,在社内还充分发扬了民主,因此使信用合作社得到巩固,业务上得到发展。河东、祁主两乡的信用合作社,都召开社员代表会,公布账目,使社员关心自己的合作社,并加强社员爱社思想,有些信用合作社还经常对社员进行政治和业务教育。广大农民从具体的事例中体会到信用合作社的好处,因此很多农民都自愿地加入了信用合作社。
目前,正值秋收季节,浠水县农民已获丰收,各地使用合作社和信用小组,正根据本身业务情况,在作秋后召开社员代表大会、清收贷款、吸取资金和开展业务等准备工作。
(新华社)

一支温度表惹起了一场虚惊
丁建藩
奎山煤矿检查员老张拿着一支坏温度表跑到通风科报告李科长:“这支温度表砸坏了!”李科长看了看就又拿了一支新的,并且亲自同练习生小夏下井检查风流、风速,测量温度。
到了七○三迎头,小夏拿温度表一测量,迎头温度高达二十七度。李科长心里有些怀疑,亲自拿了温度表到另一个地方试,结果竟达到了二十九度。这一下,李科长可着了慌,因为井下温度不得超过二十五度,这是保安规程规定的。于是立即组织力量密闭风口,安装风门,控制风量,加大扇风机转数来改善通风,降低温度。几天过去了,这些工作都做完了,可是温度还是不见降低。李科长心里急得慌,矿长也不知用啥办法好,都急做一团。
淄博矿务局工程师、检查科长听说,也亲自来检查。检查后仍找不出原因,没个结果,愁眉苦脸地上了井。但工程师究竟有些经验——他对温度表发生了怀疑,上井后就把温度表含在口中试验,抽出来时,水银标正爬在四十度上。他满意地说:“真怪!我没有病,饮食没减少,怎么体温这么高?”一句话就道出了原因,说得大家哭笑不得。原来这支温度表是坏的,由于验收不严,把坏货当作好货收下了,通风科领用时也没校正。李科长说:“反正粗枝大叶的人,是要吃苦头的!”(原载山东大众日报)

按党的政策办事
望奎县长发屯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 于显富 说
本报记者 方青 记
我叫于显富,是黑龙江省望奎县长发屯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去年春天,乍一成立社,我心里就想——要办,就得够规模,像样子,排排场场,这才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结果,全屯七十五户,一下子就叫我拉进来五十二户。除县上贷给的五匹大马,一辆胶轮车,我们还开了豆腐坊、砖窑、成衣铺,整天忙着盖房子、找手艺人。也没有经过社员讨论,我们三两个领导人一商量就操办。我老是想:家有千口,主事一人;七嘴八舌还能办好!刨槎子时,李林提意见,嫌活计累。我张嘴就骂他:“灵头幡轻巧,你怎么不去扛?”劳动力也没有好好组织,天天早晨下地时现分工,乱呛呛,这个说:“主任,我干啥?”那个又说:“主任,我还没有铁锹。”天天半头晌下不去地。不光是生产,谁家里缺粮食就找主任,孩子病了找主任,到供销社去赊点布也找主任,没有扣子又来找主任,过端午节,又来跟主任要肉吃,逼的没法,就把我家二百八十斤的大猪杀了。我净忙这些事,生产就没有多管,结果是——连牛带马死了八头,粮食糟踏六十多石,社员没一个不骂我的,管理委员会的委员是一个人一条心。
下半年,经过县委、区委的教育,我又参加了省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表会,劳动模范代表会,这才醒过腔来。仔细一琢磨,得出一条教训——没有听党的话。党叫我稳步前进,我光想一步就迈到社会主义;党叫我发扬民主,我是家长式的领导;党叫我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我一年才下地干七天活。这是因为我没有好好学习党的政策,不明白合作社是怎么个性质。想起来,真是对不起党——社里就我一个党员——对不起全体社员。想到痛心的地场,真把我急哭了!在省里开会,别的社都讲好的经验,我说:“我是个坏典型,也讲出来,叫大伙记着别再犯。”
到今年一月,薛县委(书记)到我们屯里,指示我们总结经验,又教给具体办法;这才又鼓起我的劲来,收拾收拾烂摊子,重打锣鼓重开张。哪里丢,哪里找,找到了去年的病根,就摸准了今年的脉。
先整顿组织。我和副主任、生产队长先考虑一下,分头去找好的社员,商量今年怎么办社。这时已经有了十来个积极分子,就召开社员大会。我先作了检讨,对社员赔不是,道歉。大伙一看我把错处都揽过来,一点也不埋怨别人,他们就说:“可也不能光怨主任,咱们也都有点错处。”我又接着说:“去年没办好社,就是因为我包办;今年一定要民主,大伙出主意。在社出社,完全靠自愿,出社也不让吃亏。愿入的就报名。”结果有十九户报了名,二十八个男劳动力,十四个女劳动力。下剩的各找对象,成立互助组。
随后,我们开了新的社员会,先确定收拾去年的烂摊子,砖窑、豆腐坊都兑出去,缝纫机卖掉,然后再讨论怎么种地。黄照升说:“今年种地不能现配搭,几个人一付犁,编成组,种完地再变动。”这算起了个头。以后编成四个生产队——两个种地队,一个零活队,妇女单另编一队。每队都有管理委员会的委员来领导。随后王林又说:“牲口农具也不能乱抓,各队都把车马犁杖分配好,归谁使用,归谁经管,到时就不乱抓了。”这就叫分工负责,物各有主。我知道小包工的办法好,就找方永昌去商量,他也同意。我动员他开会时把这办法提出来,结果会上大伙都同意。规定好一付犁杖一天种多少地,公公道道,实行了短期小包工。这一来,人编了组,家具固定,各有专责,一点也不乱,各人都惦记各人的事,早早地就下地。谁多出力,谁多挣分。再不像去年那样,干多干少,一包在内,整天争争吵吵。
我们不光参加生产,还要在生产上带头。种地时,正副主任、生产队长,都是担任硬实角色——扶犁、点种。后来铡草也实行包工,规定三个人一天铡二百五十捆草。我一看他们不紧不慢也能完成,喂马的刘富提意见说草太长,我一琢磨,这里有问题。我就亲自铡了一天草。先把院子扫的挺干净,转圈拿草捆挡上。铡时我续草,一刀三、四分长,顶多不过半寸,到天黑铡了三百二十捆。原来那三个铡草的一看我们作出了样子,也就铡的挺碎——刘富可高兴了——数量也提高了,规定一天铡二百八十捆。
到夏天,合并成铲地、?地、薅地三个队。我亲自领导铲地那个队。因为今年雨水大,草苗一齐长,虫子也上来了,我就天天在地里领着铲,组织男女竞赛,这才把地铲过来了。有一天,房永珍跟我说:“妇女薅地的工资过高,男社员不高兴。”我一听又犯老毛病了,粗脖子红脸地跟他吵起来:“你们这是怕人家挣劳动日,把妇女队解散,就对你们的心思了!”说过以后,我就感觉不对。一想起薛县委怎么教育我,我当时就跟房永珍认错,跟他一算细账,又一起去看了看妇女薅的地,草实在多,他们也就都没意见了。割小麦,我也在前边领着干。和我挨着割的包宪州,镰刀碰了个豁子,我一看他跟不上,就揽过他一条垅来,我割四垅,他割两垅,一直割了半里多地,我也没有落后。先前我不明白,整天干活怎么能领导呢?其实,干着活就解决了问题了。大家在地头上一商量,什么事都能办。这真正是——只有你参加生产,才能领导生产。党的指示,怎么琢磨怎么对。按党的政策办事不会错,这就是我的亲身体会。

绥化等农业技术指导站用机器帮助农民收麦
黑龙江省绥化、海伦、讷河、龙江、肇东等县农业技术指导站,今年使用拖拉机和大型脱谷机帮助附近农民打小麦,受到了农民热烈欢迎。八月十二日海伦县农业技术指导站就用拖拉机牵引大型脱谷机帮助建设村等五个重点屯的四个生产合作社和一个互助组打小麦。机器打麦,既整齐又干净,麦子一触那锋利的齿轮,就被翻到底下去了,麦粒从下边的三个小孔里,像流水一样哗哗地淌了出来。小山似的一堆麦子,霎时就打完了。许多离指导站很远的农民,在参观过用机器收麦的情况后,都要求和指导站订立合同,帮助他们收麦。
(附图片)
脱谷作业队技术人员安装脱谷机
脱谷作业队出发帮助农民打小麦

官厅水库拦河坝挡住了第一次洪水
官厅水库经受了第一次洪水的考验,高大坚固的拦河坝挡住了永定河有水文记载以来的第二次大洪水。八月二十五日晚上,由于桑干河流域暴雨,永定河上游区域河水猛涨。二十六日下午二时,流入官厅水库的洪水最高流量每秒钟达三千七百立方公尺,洪水总量约为四亿五千万立方公尺。二十七日下午八时,水库内的最高水位达到四百六十三点七六公尺(大沽海平面基点),沿妫水河上溯到达怀来城附近,沿永定河上溯到达官厅以上约十公里的永定河大桥,形成了面积达四十平方公里的人造湖泊。官厅水库在这次洪水考验中充分发挥了拦洪的效用,使汹涌澎湃的洪水驯服地从输水隧洞里流了出去。因此,永定河下游两岸人民洪水灾害大大减轻,京津铁路交通也畅通无阻。
官厅水库拦洪期间,泥沙测验工作队昼夜不停地进行水库的观测工作,获得了有关水库蓄洪、排沙的资料。水库内水位自二十七日晚起逐渐降落。全体员工现正再接再厉地为全部完成拦河坝、溢洪道和进水塔的第四期工程而斗争。(新华社)

松江省粮食部门向农民预购新粮十余万吨
松江省粮食部门为了帮助农民解决夏锄、秋收中的困难,使农民顺利进行生产,从七月中旬开始先后向农民预购新粮十余万吨。
松江省预购粮食的对象,主要是夏锄和秋收中有困难的农户。预购时,按当时当地国家规定的标准品收购价格,小麦和粗粮预付百分之三十五的现款,水稻预付百分之五十的现款。同时规定价格听涨不听落,以免预售农民吃亏。
为了切实做好这一保护农民利益的新粮预购工作,松江省人民政府粮食厅和省合作总社联合发出指示,要求各地在预购中坚决防止强迫命令和平均摊派现象;基层合作社要专款专用,把帐目记清。(李光友)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莱西县于汪乡受灾农民精打细算进行生产自救
中共山东省莱阳地方委员会办公室通讯组来信:莱西县十五区于汪乡在七月二十九日到八月四日七天内连续降雨,因雨水过多,致酿成水灾。经过当地人民政府的慰问、救济,灾民情绪开始稳定。为了进一步开展生产救灾工作,八月十七日这个乡又召开灾民代表会议,讨论怎样进行生产自救的问题。有些代表提出了应该补种晚秋并多种菜蔬(如因地湿不能种,可挑些沙、扒窝、点种,再盖上沙)。他们说:如果每人种三分萝卜菜,每分产二百五十斤,便可收七百五十斤。会上又研究了如何整地排涝,使秋季作物少减产,并争取适时种上小麦的问题。此外,大家又想出一些办法来搞副业,有的计划作豆腐、推小车,或者编条货,妇女们计划做鞋袜、织带子等。经过各方面的精打细算,代表们有信心地说:“过去是团结互助搞生产,现在还得团结互助救灾渡荒。”
会后,代表们认真地向灾民传达了生产自救的办法。灾民普遍拥护会议的决定,并积极打谱补种晚秋。八月十八日一天,合作社就卖出荞麦种四百五十斤、萝卜种二十一斤、蔓菁种九斤。据前于格庄调查,全村遭涝的土地已种上荞麦的有一百四十二亩半,种上萝卜的有十五亩,最近准备要种的还有一百三十三亩。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荣城县党政领导机关积极领导灾区群众排水救苗
山东省荣城县读者时立聪来信:荣城县在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间连日降雨,加上海水倒灌,某些低洼地区积水成涝,农田遭到很大损失。当地农民群众和一部分干部都感到束手无策。中共荣城县委员会与荣城县人民政府针对以上情况,决定在受灾地区以领导群众排水防涝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并组织了得力干部四十一名,分头到重灾区领导这项工作;副县长金荣同志也亲自带领干部到十区去。在“救一棵、得一棵”和“在现有基础上争取多打粮食”的号召下,全县迅速开展了排水救苗运动。一区蒲头乡首先召请了有经验的老农和劳动模范进行座谈,总结了过去排水救苗的经验,研究了今后工作的办法。接着,又组织彭晋升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几个较好的互助组进行抢苗,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和经验来教育全乡群众。此外,县人民政府又以拨款救济和发动“社会互济、亲邻相助”的办法,解决了某些受灾较重户生活上的困难;同时积极领导广大农民生产自救。经过以上一系列的工作,群众情绪已开始提高,有的农民说: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没有战胜不了的灾害。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凫山县受灾地区的农民排水后抓紧时机进行秋耕
山东省凫山县读者李德普等来信:凫山县一、二两区不少土地经洪水冲淹后,当地政府就大力发动农民排水救苗。晚秋作物经抢救后都已成活,如豆子正在开花结荚,地瓜也长的不错。因此,受灾农民的生产情绪大为提高。现在除了排水十分困难的少数洼地外,大部田地都已干皮。
为了抓紧有利时机及时播种小麦,一区党政领导机关在八月上旬就研究了怎样合理利用全区的耕畜进行秋耕的问题。该区彭庄、石头集、东曹桥头等六个乡原有耕牛一千一百四十六头、驴子二百三十七头、马四匹,共可搭配耕犋四百六十八犋;这六个乡的干部在八月上旬便动员农民整修犁杖、经索,一面砍高粱秆子一面进行秋耕,免得地干了耕不动。同时,又召开了牛主座谈会,进行互助友爱的教育,动员有牛户抓紧早耕,以便耕完了就把牛借给无牛户使用。彭庄乡土楼村张士斌互助组各户目前已整理搭配好耕犋,有牛户都正抓紧秋耕,并保证一定帮助无牛户耕地,不叫无牛户麦子种晚了。他们还研究了合理找草的办法,规定借牛耕一亩地找给牛主六十斤草,牛主都很满意。目前,这六个乡已有三百多犋耕畜下坡耕地。若以每犋每天耕地三亩计算,这六个乡的秋地到九月十日前后就可以耕完。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平顺县联社副主任申金锁推广生产资料结合传授技术
读者岳维良来信:山西平顺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副主任申金锁同志为了在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中贯彻“先教后卖、不会不卖”的方针,自己就积极学会了使用新式农具、农药、肥田粉的技术,然后带技术下乡进行推广。他先后在该县四区教会了三十二个农民使用新式步犁,使过去用行政命令推销出去的,一向被农民称为“挂犁”的许多步犁得到了利用。他在向农民传授技术时,不但能够讲清道理,而且还能做出样子来给农民看。当他知道湾里村农民认为步犁不如老式犁好使时,就和该村一个互助组长分别背了步犁和老式犁到田里去试验,同时还组织农民下地去参观;农民亲眼看到新犁拉力轻、耕得深等许多好处后,就有不少人都准备添置新式步犁。当他知道王曲村农民缺少追肥,但又怕肥田粉不可靠的时候,就赶到该村在地头向农民们宣传肥田粉的效力,并教他们使用肥田粉的方法,这样既解决了农民缺肥的困难,同时又把合作社积压的八百八十斤肥田粉推销出去了。由于申金锁同志这种做法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中共平顺县委员会对申金锁同志的工作方法已予通报表扬,并号召该县干部向他学习。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晋县农业供应站应该改进新农具推广工作
读者纪志彬、刘广志来信:去年春天,河北省晋县农业供应站封法禄,朱宝珍两个干部在该县五区留村推广步犁。他们把全村的互助组长集合到一个大院子里,朱宝珍弄了条凳子坐在门口挡住出路,封法禄就宣布开会。他首先说:“俺们是农业供应站的,专门推广新式农具;推广步犁是政治任务,步犁是发展方向,互助组是新式的组织,组内就必须有新式步犁……。”讲完后,他就宣布:每个互助组最低得贷一部步犁。当时会场上寂然无声。等了半天,互助组长高喜林硬着头皮说:“那么俺们组贷一架吧!”朱宝珍马上大加表扬说:“看!人家真是有政治认识。”又沉默了好久,另一个互助组长高喜祥说:“别人不作声,不要又走不了,俺们也来一架吧!”天不早了,农民们干了一天活,都要想回家睡觉,就要求说:“封同志,这么办吧!全体组员的事,俺们也作不了主;让我们回去和组员们商量一下,明天再说吧。”朱宝珍说:“算了吧!这点小事你们还推卸责任,这又不是害你们的事情。”后来,天实在晚了,他们才说:“明天可一定不能失信。”逼得互助组长们没有办法,结果临时凑了几个十五家到二十家的“大互助组”,贷了十七架步犁。他们这样贷给农民的步犁,到现在大部都挂在门洞上,甚至有六架连原封的稻草还一丝未动。今年春天,封法禄又在周村向各互助组摊派了步犁十六部。由于他们用这种方法“推广”步犁,该县长召、北白滩、东宿等村都有不少步犁在村公所或其它地方扔着没人管,甚至在下雨时农民还任凭步犁在露天受雨淋。
中共晋县委员会应该彻底检查这一问题,督促该县负责推广新农具的单位切实改进工作,并且大力向农民传授使用新农具的技术,使过去“推广”出去的新农具能够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至于农民不能使用或不愿使用而要求退还的农具,晋县农业供应站应该准予收回,取消其债务,并免计利息。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浙江乐清县合作社对推广良种工作太不负责
浙江省乐清县农林科汪德霸来信:我县合作社在今年春耕期间供应农民早稻“浙农五○三”良种十几万斤;但是这批良种中却混入了其它稻种,使当地农业生产受到严重损失。因为良种和混入的稻种成熟时间不一,有的先后相差达十几天。据各地调查结果,栽种这批良种的田,在稻谷成熟时,每亩平均还有百分之十六的青穗(未成熟的稻穗)。如果以一亩田下稻种五斤计算,合作社所供应的这批良种约可种植二万余亩田,因此而减产的粮食数量是很大的。乐清县合作社过去在推广良种工作中也曾发生过这样的问题。去年冬季该社供应农民的黄花苜蓿籽种大部分带有立枯病病菌,所以今年黄花苜蓿干枯的很多,有的甚至干枯了百分之八十以上。以上情况,已使农民受到严重损失,使合作社脱离了群众,并影响了今后的良种推广工作。
乐清县合作社对推广良种工作中的不负责任作风应作深刻检讨,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改正;各地负责推广良种的单位也应该特别注意加强检验工作,以防止类似现象的发生。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县生产办公室草率布置工作
鄂城县合作社工作受到损失
湖北省鄂城县合作总社唐天培、徐俊民等二十二人联名来信:鄂城县生产办公室经常草率地给县合作总社布置任务,使合作社工作受到严重损失。去年县生产办公室交给县合作总社收购五万斤荞麦的任务;当全县各基层社已经收购到三万五千斤时,县生产办公室又通知不要了。结果合作社到今年四月才设法把这批荞麦赊给农民,不但资金大量积压,而且还亏本七百多万元。县生产办公室又曾把外地调来的五万多斤荞麦种籽责成县合作总社负责调运到各区去贷给农民,并规定上下起运力资都由合作社先行垫付;结果合作社垫了四千多万元,到现在还不知道应该向谁要,而县生产办公室也撒手不管了。今年五月,县生产办公室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农村抗旱补种工作时,责成合作社马上收购绿豆五万斤,包谷十万斤,晚谷十万斤,棉籽种八十万斤。合作社虽然资金不够,但仍积极设法,抽出一部分业务基金,分派干部到各地大力采购。但是过了二十多天,生产办公室忽又通知合作社不要继续收购了,已经收购的物资让合作社自行处理。这又使合作社浪费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亏本数字尚未计算出来)。
我们认为,中共鄂城县委员会必须迅速检查并纠正县生产办公室对待合作社工作的草率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