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三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闭幕
选出新的国际学联理事会,通过告全世界学生书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华沙三日讯:第三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于二日在华沙闭幕。大会选出了国际学生联合会新的理事会,新理事会包括所有参加国际学联的学生组织的代表。在闭幕会议上,大会通过国际学联理事会关于选出一个由二十二个委员组成的国际学联执行委员会的决定。意大利的乔·贝林格当选为国际学联主席;中国、厄瓜多尔、加拿大和苏联学生组织代表当选为副主席。大会并决定为法国和英国学生组织代表保留两个副主席。捷克斯洛伐克的尤里·贝利康当选为国际学联总书记。
大会通过了关于发展国际体育,关于殖民地、附属国和落后国家学生的情况,关于各国学生之间的文化交流,关于经济与社会问题以及使所有的人都能受到教育,关于学生报纸以及其他问题的建议。
大会就国际学联总书记贝林格代表国际学联执行委员会向大会提出的报告通过一项决议,并通过了告全世界学生书。
大会就贝林格的报告通过的决议说:大会满意地指出,近年来,国际学联与各国全国性的和地方性的学生组织加强了它们的活动,更加积极地维护学生的迫切需要,实行旨在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友谊与团结的措施。大会并注意到殖民地与附属国学生的困难情况。
大会通过的告全世界学生书说:我们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代表在华沙聚集一堂,我们就我们的共同问题进行了自由讨论和交换意见,并且制订了解决这些问题的计划。
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我们之中有保守党人也有自由主义者,有社会党人也有共产党人,有天主教徒也有基督教徒,有正教徒也有回教徒。尽管我们的信仰与信念不同,但是我们一样可以在关于学生生活与教育的许多重要问题上,在学生运动问题上取得一致的意见以及相互的谅解。我们坚信一切已加入和未加入国际学联的学生组织有必要加紧为争取满足学生的需要与要求而进行斗争。
我们决定扩大各国学生在教育、文化与运动方面的国际合作,并在互惠的基础上,更广泛地互派代表团,互派文化与体育团体,组织展览会与文学的交流。我们坚信,没有理由分裂世界学生运动,没有不可克服的障碍使得不能加强全世界学生的团结与友谊。
各国千百万普通人民共同具有一个思想与一个愿望,就是维护和平,加强国际团结。大会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要求你们——男女学生们,起来要求进行协商,以解决国际争端。我们的教育与工作需要世界和平。
贝林格在总结了大会的工作以后,在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宣布大会闭幕。代表们起立齐声高唱国际学联进行曲与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
【新华社华沙一日电】(迟到)出席第三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的我国学生代表团,八月三十日应苏联学生代表团的邀请,与苏联学生代表举行联欢会。
联欢会上,中苏两国学生代表交流了学习经验,并交换了礼物。大家在一起欢乐,在一起歌唱。代表们并为中苏友谊和两国人民领袖的健康而干杯。我国学生代表在会上表示,中国学生将永远以苏联学生作为学习的榜样。
八月三十一日,我国学生代表团邀请出席大会的苏格兰和爱尔兰学生联合会的代表举行联欢会。会上,中英两国学生代表热情地为中英两国人民的友好与国际学生的团结干杯。同时,两国学生还交换了礼物。我国学生代表团委托英国学生代表把一批礼物转交给英国的里丁、爱丁堡、格拉斯哥、牛津、里子和伦敦大学的学生。

苏联生产合作社中央理事会开会
订出改善居民日用品供应工作的措施
【新华社四日讯】莫斯科消息:苏联生产合作社中央理事会最近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议。到会的有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苏联国内和对外贸易部部长阿·米高扬,苏联生产合作社中央理事会主席阿·彼得罗歇夫,以及苏联各加盟共和国、边疆区、州等生产合作社组织的负责人五百多人。会议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的指示,讨论了今年上半年的工作以及在改善生产合作社各企业供应居民生活需要方面应采取的措施。
米高扬在会上曾发表演说。他谈到了各生产合作社在扩大生产、增加产品种类,特别是在改进制成品的质量和式样方面的重要任务。米高扬着重指出,生产合作社除在消费品生产方面要不断补充国家工业之不足以外,还要在供应人民的日常需要方面起重要的作用。因此,生产合作社将随着社会主义工业的发展而迅速地发展起来。
会议根据各地区工作的材料,制订了改善生产合作社的日用品生产的措施。
八月二十六日,“真理报”以整版篇幅刊载了许多关于这次会议的文件。“真理报”在谈到苏联生产合作社的规模和成就时说,苏联的生产合作社的分布网包括十二万六千个工厂和商店,这些工厂和商店拥有一百八十六万五千个工作人员。全苏联百分之四十的家具产品和针织外衣,百分之三十五的服装是由生产合作社生产的。今年上半年各合作社企业的产量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三。它们在今年将生产价值四百七十亿卢布的消费品,而去年是四百二十亿卢布,战前一九四○年是二百八十亿卢布。合作社现在生产的针织品为一九四○年的二点二倍。今年生产的家具将为一九四○年的两倍,金属厨房用具将为一九四○年的四倍,地毯的产量将近为五十万平方公尺。此外,生产合作社还制造收音机、照相机、冰箱和各种家庭电气用具。“真理报”说:苏联生产合作社的企业都有巨型生产设备。它们有翻砂间、金属切削母机、纺纱机、织布机、各种电动机、缝纫机和针织机;而且旧的机器还不断为新机器所代替。在一九五二年和今年上半年,苏联工业已为成衣工人合作社生产了九千部机器,在今年下半年它们还将得到约八千部机器。

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轻工业工作人员活动分子开会
保证超额完成今年的轻工业品生产任务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七日讯: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轻工业工作人员活动分子会议,最近在莫斯科市举行。苏联轻工业和食品工业部部长阿·尼·柯西金,在会上报告了莫斯科州纺织、缝纫和制鞋工业的发展情况。
柯西金在报告中指出,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的轻工业在生产人民生活必需品方面,占很大的比重。它的生产量占苏联轻工业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在一九五四年内,仅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内属于全联盟的各企业所生产的毛织品,就将超过一九四○年属于全联盟和各加盟共和国的毛织工业企业的产量总和。现在,莫斯科各棉纺织企业正在大力进行生产。这些企业在一九五三年要生产将近十五亿九千万公尺的纺织品,比一九五○年多四亿零六百多万公尺。奥列霍伏联合工厂、三山纺织厂、伊哥列夫联合工厂、沃洛达斯基外衣工厂、第一印花布工厂以及其他工厂,最近都要进行改建。一九五三年,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的各个制鞋工厂,总共要生产将近两千四百万双鞋。为了增加质量高的鞋子的产量,巴黎公社鞋厂、卡普拉诺夫鞋厂和萨拉伊斯克鞋厂,已按新的流水作业法来生产皮鞋。海燕鞋厂和其他一些工厂将增加光油鞋面或用香牛皮、白色软羊皮做鞋面的新式皮鞋的生产。
大会通过了下列保证:一九五三年要超额生产三千三百万公尺毛织品,三十三万二千平方公尺的毯子,六十万件针织衬衣,五万件针织上衣,价值一亿卢布的皮衣,一千万公尺的棉织品,三十六万六千双皮鞋,价值五千万卢布的缝纫品。会议还保证从降低生产成本中最少超额节约一亿五千万卢布。

捷政府作出决议帮助朝鲜恢复国民经济
朝鲜青年二百人到布拉格学习
【新华社布拉格四日电】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二日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已作出决议,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复兴国民经济的工作以广泛的帮助,其中包括物质、科学和技术各方面的帮助。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公告说,这个决议是根据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于朝鲜的和平与幸福前途的普遍关心而作出的。它表示了捷克斯洛伐克和朝鲜两国人民之间的真诚友谊。
【新华社布拉格讯】据“红色权利报”报道,九月一日,约有二百个朝鲜男女青年抵达布拉格。他们将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技术学院学习,以便将来回国后能更好地参加祖国的重建工作。他们中间有许多人曾经参加过祖国解放战争,并以他们的功绩和勇敢得到了奖励。他们到达布拉格时受到了捷克斯洛伐克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卡·拜德尔纳和朝鲜驻捷克斯洛伐克公使馆代表的欢迎。
这些朝鲜青年将在摩拉维亚塞拜托夫堡休息和休养一个月。今年,他们将学习捷文,以便明年能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技术学院开始正规的学习。

德共候选人在竞选运动中获得人民广泛拥护
阿登纳集团使用恐怖手段迫害西德民主力量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二日讯:最近几天来,西德各城市、各工人住宅区和各乡村,都在举行最后的竞选大会,德国共产党的候选人得到群众的广泛拥护。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本星期初,在汉堡和不来梅举行了成千成万人参加的大会,德国共产党主席马克斯·雷曼在这些大会上发表了演说。与此同时,德国共产党还在窝伯塔尔、亚琛、敏顿召开了竞选大会。德国共产党联邦议院候选人弗·雷熙、约·莱德温、弗·海特纳在这些大会上发表了演说,号召选民在九月六日投票选举德国共产党的候选人,以推翻阿登纳政府。
在窝伯塔尔的大会上发表演说的弗·雷熙举出了许许多多的例子,说明波恩政府经济政策所造成的灾难性的后果。德共中央委员会委员海特纳在亚琛的竞选大会上发表演说时指出,苏联政府关于德国问题的新照会和苏德莫斯科会谈所达成的协议,具有重大的意义。他并号召选民投票选举德国共产党的候选人,以保证成立一个准备达成协议的政府。海特纳在集会者暴风雨般的掌声中说:“只要德国人民的一切民主、和平的力量团结一致地行动,我们就能够建立起一个统一、和平、独立的德国。”约·莱德温在敏顿的竞选集会上演说,提到西德每年要支付巨额的赔款和占领费。他着重指出,如果把这成十亿的钱用之于人民,那么德国人民就会得到空前未有的繁荣。
在这些日子里,德国社会民主党的许多候选人也向西德选民发表演说,揭露波恩阿登纳政府的政策。例如,埃森城社会民主党联邦议院候选人缪勒—多斯塔利,在一个青年集会上指责波恩政府“拖延德国东部与西部之间的谈判是一种近乎叛国的行为。”缪勒—多斯塔利指出:阿登纳政府竭力阻碍大国间达成协议,因为这种协议将会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波恩阿登纳集团各反动党派正在千方百计地使自己在选举中获得胜利,它们加紧进行污蔑和恶意宣传,在选举前施行骇人听闻的恐怖政策来对付西德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势力。它们所收买的法西斯恶棍撕毁了德国共产党的竞选标语,殴打了那些张贴号召选民在选举中推翻阿登纳的标语的工人,并采用流氓手段阻止举行竞选大会。法西斯“德国青年联盟”的分子在警察的积极支持下,进行破坏德国共产党竞选大会的阴谋;有几次,对社会民主党联邦议院候选人发表演说的大会和西德爱国民主势力的代表发表演说的大会也进行破坏。

“真理报”发表瑙莫夫的文章
分析西德各政党在选举运动中的斗争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日讯:普·瑙莫夫在“真理报”上发表了题为“西德在选举前夕”的文章,分析西德参加选举的政党和组织。
瑙莫夫写道:参加这次选举的约有四十个政党和组织。其中十五个主要政党和组织提出了约二千六百名候选人。
西德最反动的势力的利益的代表,是现在组成政府联盟的几个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自由民主党和德意志党。
以阿登纳为首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是大垄断资本和大地主的政党。该党的政策是由鲁尔区的工业和财政垄断集团的首脑人物决定的。
自由民主党是西德垄断资本的第二大党。该党路线取决于西门子与汉尼尔康采恩的代表。这一政党和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的唯一不同之点,是它的领袖们提出西德帝国主义的复仇的主张,提得更加露骨。
德意志党与上述两个政党加在一起形成了波恩政府联盟。德意志党公开宣扬希特勒的政党与他们有着密切的关系。许多希特勒的党徒在这里找到了藏身之处。
在公开的反动的党派中还有全德集团和德意志帝国党,他们归根结底是服务于同一个主子——复仇的军国主义势力。
所有这些反动党派都有一个目的:在西德重建一个军国主义的法西斯国家,重新建立国防军,发展战争工业,实行他们的复仇计划。
所有这些政党都应对德国的没有缔结和约、继续分裂和对西德的变成大西洋彼岸的垄断资本家的封地负责。
瑙莫夫写道:最大的反对党是社会民主党,它在选举中是受到西德的工会的支持的。
社会民主党被迫考虑劳动人民的意见,在竞选运动中提出了关于外交政策的新建议,这是与阿登纳政府的态度不同的。
瑙莫夫说:应该指出,虽然社会民主党的领袖由于想保持他们在群众中的影响,而不得不攻击阿登纳的政策,这并没有使他们不直接或间接地支持阿登纳的政策,也并没有使他们不进行反对德国民主力量的宣传。社会民主党领袖反对德国共产党提出的促成工人阶级团结的任何建议。
德国共产党在竞选运动中是为实现德国人民的要求与民族愿望而奋斗的最始终如一的、最坚持原则的战士。
瑙莫夫继续说:在目前西德的选举斗争中,有一个有趣的特点是出现了一个反对阿登纳政策的进步的资产阶级反对派。这个反对派以前波恩内政部长海涅曼领导的全德人民党为代表。这个党已经与爱国政党——以前总理约瑟夫·维尔特以及著名政治领袖艾尔费斯为首的德国人争取统一、和平与自由联盟组成了竞选集团。
阿登纳集团正费尽心机地来阻挠共产党、德国人争取统一、和平与自由联盟以及全德人民党把他们的政治纲领告诉人民。
波恩复仇主义分子已发动一个喧哗的笼络人心的竞选运动,指望来淹没德国爱国人民的声音,欺骗西德人民,从而保持政权。

日本国民救援会举行中央委员会会议
决定发起救援“松川事件”被害者的运动
【新华社四日讯】东京消息:为了加紧拯救即将于十一月五日最后宣判的“松川事件”无辜被告,日本国民救援会于八月二十三日召开了中央委员会,决定以九、十两个月为“松川事件”被害者救援月,展开全国规模的救援运动。
“松川事件”被害者救援月的活动包括:举行讲演会、座谈会、“松川事件”被害者救援晚会和“松川事件”新闻记录影片放映会,并展开要求释放“松川事件”全体二十位爱国者的签名运动和募集救援基金等广泛的运动。
“松川事件”被害者正受到越来越多的日本各界人民的支持。日本国营铁道工会中央斗争委员会等工人团体,曾陆续派遣慰问团和调查团前往仙台,鼓舞和慰问长期坚持着法庭和监狱斗争的“松川事件”爱国志士。志贺直哉、广津和郎、宇野浩二等著名作家,也都奋起执笔投入救援“松川事件”被害者的运动中,并亲往监狱进行慰勉。同时,世界工会联合会所属的许多国际工人组织,也在不断声援和鼓励“松川事件”被害者的英勇斗争,并纷纷向吉田政府提出抗议。保加利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和阿尔巴尼亚交通工人工会中央委员会最近都分别致电吉田,抗议继续迫害“松川事件”的无辜被告。
“松川事件”全体被告曾于七月二十三日发表共同声明,向救援和鼓舞他们斗争的日本人民及全世界人民表示感谢。声明向各界人民呼吁:为了保障人权、自由和民主主义,为了保卫真理、和平与祖国日本的独立,切望把救援运动进行到底。

越南人民军地方部队在南定省
沉重打击法国侵略军
【新华社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三日讯:在迎接越南八月革命胜利和国庆八周年纪念的时候,越南人民军地方部队沉重打击了在南定省境内进行扫荡的法国侵略军。
八月初前后,法军集中了八个营以上的部队向游击根据地内的海后县北部发动扫荡。八月一日晚,人民军地方部队乘法军进抵古利地区附近的时候,突然向杜社、东府敌军指挥据点发动猛袭,打死敌军一百四十人,他们大部分是欧、非籍雇佣兵,其中有一名上校和两名少校。北越法军第三师的师长和上校参谋长也在这次战斗中被打伤。
紧接着这次胜利以后,从八月二日到七日,人民军地方部队不断阻击和进攻在五个地区内扫荡的敌军。八月六日,人民军和游击队紧密配合,在安定和东边间猛烈截击法军一个营。法军死伤狼籍,不得不先后五次用直升飞机将尸体运走。此外,人民军还烧毁了宁古河上的法军炮艇两艘,击毁公路上的敌军卡车三辆。
【新华社讯】据越南通讯社三日讯:北越北江省的人民军地方部队和游击队配合其他战场作战,在过去的十三个月(一九五二年七月到一九五三年七月)共歼灭敌军二千四百六十一人,其中有俘虏二百零二人。他们在过去的一年中一共进行了六百七十八次战斗,摧毁敌军据点四处,击毁汽车八十三辆、桥梁十座,击沉登陆艇和汽艇三艘,烧毁汽油库和其他仓库各一座。
他们还缴获:步枪和冲锋枪二百四十八支,军火一百箱,手榴弹和地雷三百一十三个,电话线六千多公尺。

专栏:开城通讯

美国将军的供状
——杜德事件真相
新华社记者 向明
一九五二年五月七日,巨济岛第七十六号战俘营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冒着流血的危险,扣留了美军战俘营长官杜德准将。这件事情曾经轰动了全世界,使美方强迫扣留朝中战俘的阴谋彻底暴露出来。
杜德事件,是美军大批屠杀和强迫扣留战俘的直接后果。据亲身参与这一事件的朝鲜人民军归来人员说:在战俘营里,美军当局一贯利用李、蒋匪帮特务分子进行恐怖统治,施行法西斯教育,强迫战俘在臂上刺字、在伪造的所谓拒绝遣返的“请愿书”上按血印,非法进行“甄别”,企图大批扣留战俘为李、蒋匪帮搜罗炮灰。而美国的谈判代表却在板门店会议桌上,一口咬住“自愿遣返”的荒谬主张,并以此欺骗世界人民,掩饰其强迫扣留战俘的真相。朝中被俘人员在这种情况下,迫不得已才用扣留杜德的方法来戳穿美国谈判代表所制造的骗局,并要求美方停止这种违反人道原则、违反国际公法的罪恶政策。
七日下午一时三十分,杜德来到第七十六号战俘营的大门外,在临时增加的一个武装步兵排和两挺重机枪的严密警戒下,只开了一角大门,和站在门里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代表谈话。他们中间相距约二公尺。人民军被俘人员代表向杜德提出以前提过多次、但未获得任何结果的抗议,列举美军虐杀战俘、强迫“甄别”、中断食粮和饮水供给以及侵犯战俘合法权利等暴行,要求他保证今后不再发生。谈了将近两个钟头,杜德对于被俘人员的抗议显然毫不在意,只是漫不经心地拿着小刀在削铅笔。三时十五分,突然,由一个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抓住杜德的手,另一个人抱住腰,两个人抱住腿,把这个肥头大耳、哇哇乱叫的美国准将,连拖带拉地弄进了铁丝网,然后,把大门关起来。这时,杜德已完全失去了控制自己的能力,全身发抖,脸色惨白,两腿瘫软,连话都不会说,好像是一堆泥,由被俘人员从大门口一直抬到里边。和杜德同时被抓的,还有美军宪兵第九十四大队的大队长威尔伯·莱汶中校,他比杜德要机伶一点,看到形势不妙,便用力从抓他的人手中挣脱跑掉了。
杜德被扣以后几分钟,第七十六号战俘营的门口,就挂出了一幅七公尺长、两公尺宽用英文写的标语。曾经亲自草拟这个标语的朝鲜人民军归来人员高光,还清楚地记得上面写着:“我们生俘了战俘营长官杜德准将,绝对保证他的生命安全。待我们和他进行正当的谈判完毕之后,就安全地遣返给你们。如因严重的武装行动而造成的不良后果,将由你们负完全责任。”
杜德被抬进了第七十六号战俘营,由被俘人员中的外科医生,给他包扎好在他被抓进来的时候被削铅笔的小刀划破了的手指。我方被俘人员代表对他说:“我们是真正的人道主义者,不像你们那样,请你不要害怕,我们绝对保证你的生命安全。”杜德说:“希望你们赶快放了我,否则我的部下就要发怒了!”被俘人员代表就告诉他:释放他的时间决定于他本人是否能在谈判中很快答应战俘们的合理要求。
第七十六号战俘营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特地把原来住一百个人的一个帐篷腾出来,给杜德作住所,用毯子和白布隔成五间小屋:有洁净的卧室,整齐的办公室和休息室等,桌上还摆了漂亮的纸花。此外,并要杜德通知他的部下给他送进来一个电话机、一只行军床。为了照顾他的生活,允许外边按时给他送饭,同时派两个不带武器的美国兵来服侍他。除了最后一点由于美国兵中没有一个人敢进帐篷来以外,其他的都实现了。
杜德被安置好以后,被俘人员代表正式告诉他,要巨济岛各战俘营都派代表来这里参加谈判,以便通盘解决各战俘营的问题。杜德马上从电话上命令战俘营管理当局,开来一辆吉普车和三辆卡车,载着七十六号战俘营的两个被俘人员代表,由一个美军上尉带领,到各战俘营去通知。
晚上,各战俘营的代表都到七十六号战俘营来了。七十六号战俘营的被俘人员敲锣打鼓,向他们抛纸花,热情地把代表们欢迎进来。
当晚九时,朝中被俘人员代表举行朝中战俘代表团(委员会)成立大会,到会的有十七个战俘营的四十三个代表,其中有志愿军被俘人员代表四人,女代表三人。第七十六号战俘营的一部分被俘人员也参加了这个会议。会议室正面墙上挂着朝、中两国的国旗,旗子底下是由被俘人员自己画的金日成首相和毛泽东主席的彩色像,墙的四周都缀满了各色纸花。在这个大会上,杜德也被叫来参加。当代表们入坐以后,他被引进了会场。这个双手沾满鲜血的刽子手,那时显得特别有礼貌。他走到台上,脱下了帽沿笔挺的、嵌有白星的将军帽,先向朝、中国旗和领袖像敬礼,又向全体战俘代表敬礼,然后问主席:“我应该坐在什么地方?”主席给他指定座位后,他就规规矩矩地坐下来。这个成立大会只开了一个多小时,选出正副团长,志愿军被俘人员代表孙振冠被选为副团长。会后,还举行了庆祝朝中战俘代表会合与俘获杜德的晚会,杜德本人也被请去看游艺节目。
杜德被扣的消息,像一阵风似的传到巨济岛上的各战俘营。这个令人振奋的、大快人心的消息,给他们带来了新的斗争力量。第六零二战俘营里的志愿军被俘人员连夜赶制标语、编写号外。第二天早晨,铁丝网的大门口就挂出了一幅八公尺长、一公尺宽,黄绿色帐篷布制成的大标语,上面用中文和英文写着:“俘掳杜德准将是战俘们出于忍无可忍的行动!”营场里最醒目的地方,贴出了红笔大字书写的:“俘掳杜德准将一名!”几千人都围在号外的跟前,几千人在欢呼、喧嚷。这个说:“没有枪的人抓了一个有枪的人!”那个说:“杀人的刽子手落到我们手里了!”这几天,各战俘营都悬挂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成千上万的被俘人员排队站在铁丝网跟前,用自制的乐器奏着欢乐的歌曲,唱歌、喊口号,表示支援自己的谈判代表、坚持战俘遣返权利和争取人道待遇的斗争。那时,美军官兵都变得“驯善”起来,甚至莱汶中校见到朝中战俘代表,都谄媚地敬礼。
从八日起,朝中战俘代表团和杜德正式开始谈判。谈判的形式主要是文件往来,常常因为一个问题要来往几次文件。八日,美军当局宣布以柯尔生代替杜德的职务,朝中战俘代表团就要同时和战俘营里的杜德与战俘营外的柯尔生两个人谈判。柯尔生的办公室就设在第七十六号战俘营门外的一个小帐篷里。他和杜德通过电话来交换意见,每天,把他们商量的结果,由杜德向全体朝中战俘代表作口头答复,如果大家有意见,再向杜德与柯尔生提出,由他们研究后重新答复。九日,美军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还亲自到巨济岛来向柯尔生面授机宜,并与战俘营里的杜德通过电话。
朝中战俘代表团在自己办公帐篷的桌子上,摆满了各战俘营代表带来的、秘密搜集好的美军虐杀战俘的文字和图片材料,包括他们自己编写的美军屠杀战俘大事记,美军远东司令部的机关报——星条报、南朝鲜的“民主新闻”、“釜山日报”以及美国报刊上登载的片断材料。杜德每天到这里来解答问题,当他看到这些罪证时,显出坐立不安、十分窘迫的样子。
谈判的主要内容是朝中被俘人员所提出的四项要求,其中包括要求美军当局立即停止对战俘的一切暴行、停止借以非法扣留战俘的所谓“自愿遣返”、停止强迫“甄别”、承认朝中战俘代表团。在真理和正义的面前,杜德和柯尔生不得不接受战俘们的大部分要求。他们承认战俘营内有过流血事件发生、结果有许多战俘被打死打伤,他们保证尽一切力量使这类事件不再发生;他们同意此后不再对战俘进行强迫“甄别”;他们答应承认朝中战俘代表团、保证其活动不受限制。此外,朝中战俘代表团提出要和他们的家属通信的问题,杜德和柯尔生也答应了,并接收了第七十六号战俘营被俘人员的许多封家信和给金日成首相的感激信。
上述四项要求的内容,由美军战俘营管理当局用打字机打成正式文件,并由柯尔生和杜德亲自签署后于十日晚送交朝中战俘代表团。
被柯尔生和杜德的供状和诺言弄得狼狈不堪的克拉克,曾尴尬地掩饰说,柯尔生的诺言是“在极大的威胁之下作出的”。但事实是:受到胁迫的是朝中被俘人员,并不是这位拥有众多武装力量的战俘营长官。
八日晨,杜德被扣的第二天,美军就开来二十二辆坦克,围着第七十六号战俘营的铁丝网来回巡逻,大约一个团的步兵在营场四周挖工事,在两边的山头上架起了炮。九日上午九时,柯尔生一上台,就通过广播器威胁朝中战俘:“限你们十分钟以内释放杜德,否则,我将用武力来营救他。”朝鲜被俘人员告诉杜德说:“如果柯尔生用武力来破坏我们之间所进行的和平谈判,我们将无法来保证你的生命安全。”杜德便通知柯尔生不要使用武力。十日一早,美军坦克又包围了七十六号战俘营,并且摆出向里冲的架势,杜德知道以后,十分惊慌地打电话叫柯尔生“赶快把武装兵和坦克撤退”。在这一天,柯尔生发出过五次最后通牒,每次都出动坦克把七十六号战俘营包围起来。但是,朝中被俘人员却十分镇静,只要向杜德说一句“又来了”,他马上就张慌失措,抓起耳机找柯尔生讲话。假若碰到对方是上校接电话,他就厉声嚷道:“我不要上校,我要找将军讲话。”然后,就对柯尔生说:“千万不要用武力进来,我在这里很安全。”
十日下午九点四十五分是朝中战俘代表团释放杜德的时间。杜德释放前,按照朝中战俘代表团的通知,柯尔生就派了莱汶中校和另一个人,拿着接收证,不带武器,在大门口等着接杜德。旁边停着标有一颗白星的杜德的轿车。按照朝中战俘代表团的要求,四周的坦克正在轰隆轰隆地向后撤退,朝中被俘人员决不允许在武力的压迫下释放杜德。
九点三十五分,朝中战俘代表团把杜德引进办公室,一个代表问他:“你在我们这里生活了几天,有什么意见?”杜德把事先写好的一个纸条交给这位代表。上面写着,大意是:我在你们这里受到了最高的人道主义待遇。在非常困难的战俘营环境下,我的生活并未受到任何影响。在我们的谈判中,你们保证了我在言论上和行动上的自由。今后,我一定尽自己的力量遵守协议,并为实现这个协议而努力。我感谢第七十六号战俘营的全体朝鲜人民军战俘,祝你们身体健康。
九点四十五分,莱汶中校交来了用朝英两种文字写的接收证。上面写着:“朝中战俘代表团诸位代表:美军第九十四宪兵大队大队长、美国陆军中校威尔伯·莱汶,奉柯尔生将军之命,于一九五二年五月十日下午九时四十五分,在第七十六号战俘营正门,从两位朝中战俘代表处,接收到一九五二年五月七日下午三点十五分被第七十六号战俘营战俘所拘禁的战俘营长官杜德准将。威尔伯·莱汶(签字)”被朝中被俘人员扣押了七十八个小时又三十分钟的杜德,在临出大门时,还向战俘代表挥帽告别。
但是,杜德一出铁丝网,美军当局就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撕毁了它的一切诺言,对朝中战俘进行了疯狂而残酷的屠杀,开始了“波纳恐怖时期”。而参加过那次谈判的朝中战俘代表,也都被美军当局秘密监禁起来,至今未被遣返。朝中人民有权要求美军当局立即释放并遣返朝中战俘代表,并立即按照停战协定遣返全部坚持遣返的朝中被俘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