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上海第一医学院为祖国卫生保健事业培养大批干部。该院公共卫生专修科的学生们正在这里学习爱克斯光流动车上的设备和性能。

祝贺抗日战争胜利八周年
毛主席周总理致马林科夫莫洛托夫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同志:苏联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同志
当此抗日战争胜利的第八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向苏联人民和苏联武装部队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在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长期艰苦战争中以及在最后击败日本帝国主义的战斗中,自始至终获得了苏联人民的支持和援助。特别是在一九四五年,因为苏联武装部队的参战,和中国人民一起,击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由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中国与苏联牢不可破的友谊已经并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这种伟大的友谊现在已成为远东和平与世界和平的坚强保证。
在这里,我们还要提到的,就是苏联给予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帮助,乃是中国经济迅速恢复和走上有计划建设道路的重要因素。
最近,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字,显然是整个和平民主阵营在争取和平、制止新战争的努力中所获得的新的重大的成就。这一新的重大的成就业已有助于整个世界形势的开始和缓,同时,也将有助于日本人民要求与远东各国建立正常关系的努力,以便防止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之再起。
中苏两国在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正义事业中永久合作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日 于北京

苏联决定援助朝鲜建设的办法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苏联政府最近已决定了以十亿卢布援助朝鲜人民恢复建设的具体办法。苏联政府决定首先帮助朝鲜人民恢复建设朝鲜最大的工厂、企业,包括金策制铁所、城津炼钢厂、南浦制煤所、兴南化学工厂、胜湖里水泥工厂、水丰发电厂等。苏联政府并决定帮助恢复朝鲜的海运和炼油业及重建遭受战争破坏的教育、保健事业。

朝鲜政府代表团路过安东沈阳
我外交部代表和东北党政首长热烈欢迎
【新华社安东二日电】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道经我国赴苏途中于九月二日过朝中边境抵达我国安东市。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特派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和东北行政委员会外事处处长陆曦等前往迎接。在车站欢迎的有辽东省人民政府主席李涛、中国共产党辽东省委员会副书记王铮、中国人民解放军辽东军区副司令员周涌、安东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北辰等。
车站上悬挂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代表团专车抵达车站后,金日成首相和代表团全体团员下车,与欢迎者一一握手。乐队奏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金日成首相和代表团全体团员检阅了排列在车站上的仪仗队。
朝鲜政府代表团由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和东北行政委员会外事处处长陆曦陪同乘车离安东北上。
【新华社沈阳二日电】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赴苏联访问途中于九月二日下午由安东乘专车路过沈阳。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一副书记、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林枫,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三副书记、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张明远、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汪金祥、顾卓新,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副司令员贺晋年、副政治委员周桓;中共沈阳市委书记黄欧东,沈阳市人民政府市长焦若愚及东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宁武、车向忱、张维桢、郭明秋等多人。到车站欢迎的还有:苏联驻沈阳总领事魏立夏金和朝鲜驻华大使馆沈阳联络所所长徐应悳。
金日成首相和代表团全体团员下车后,即在车站贵宾室略事休息,并进茶点。在座的还有陪同代表团赴苏的苏联驻朝鲜特命全权大使苏兹达列夫。
代表团专车旋即继续北上。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
评朝政府代表团访苏的意义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朝鲜“劳动新闻”二日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赴莫斯科访问发表题为“引起热烈欢呼的消息”的社论。社论说:应苏联政府的邀请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一行,已于九月一日启程赴莫斯科。这个消息,使朝鲜人民对自己的解放恩人、建设民主独立国家的诚挚援助者——伟大的苏联人民表示新的感谢,进一步加强了和苏联人民的友谊团结的信念。代表团的访问苏联,对于巩固和发展朝鲜人民和苏联人民的友谊团结,有着巨大的意义,并将有巨大贡献。奠定为和平统一祖国的政治与经济基础。朝鲜人民正在为胜利完成这一光荣任务与建设和平生活而一致努力。
社论指出:苏联人民像自己的胜利似地欢迎和祝贺朝鲜人民所取得的历史性胜利,并热烈愿望朝鲜人民过幸福的生活。苏联政府已决定给予朝鲜人民以十亿卢布的援助,最近又决定了实现这个援助的具体措施。伟大的苏联如此的援助,将成为朝鲜人民在重建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新的成果的力量源泉,无限地鼓舞了朝鲜人民和平建设的坚定信心。
愿望朝鲜人民过和平生活的苏联人民不但援助朝鲜人民恢复和发展被破坏的人民经济,而且在美帝国主义者制造新的侵略计划的条件下,为保障朝鲜人民的和平生活而作着不懈的努力。
社论强调指出:朝鲜人民把巩固与苏联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关系,看作是自己的一切胜利的保证。朝鲜人民将进一步巩固与我们一切胜利的保证——伟大的苏联的友谊团结,依靠苏联始终如一的援助,胜利地完成恢复和发展战后人民经济的光荣任务。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八周年
越南驻华大使黄文欢举行招待会
刘少奇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二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黄文欢于二日晚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八周年纪念。应邀出席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黄炎培,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黄克诚,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等近四百人。
应邀出席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黄文欢大使在会上致词说,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越南民主共和国一天天地壮大起来。他指出:越南人民的成就,是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各兄弟国家的支持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分不开的。他说:中国是越南的伟大邻邦,近几年来,越、中两国人民间固有的友谊,已日益密切而更趋巩固。
刘少奇副主席接着讲话。他说:英勇的越南人民在反对外国侵略、争取祖国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已经获得了重大的胜利。越南人民的胜利大大地削弱了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力量,并从而对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作了重要的贡献。我确信: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在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与支持下,必将获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苏联大使库兹涅佐夫也在招待会上致词祝贺。
招待会充满热烈友好的气氛。越南驻华大使馆并于一日晚假首都电影院举行了电影招待会,放映越南民主共和国纪录片“西北大捷”。
又讯:我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外交部长于八月三十日分别致电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外交部长黄明鉴,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八周年纪念。

新华社评论员评美国外交中的一条诡计
【新华社二日讯】新华社评论员江南评美国外交中的一条诡计说:这几天来,刚闭幕的联合国大会会议的结果继续是世界各国报纸评论的中心之一。西欧和亚洲国家许多报纸在评论中都对美国在这次联合国大会中的专横态度表示愤慨,并且都不满地谈到这样一个令人注目的事实,就是李承晚集团代表在美国纵容下竟然在这次联合国大会会议上公开恐吓其他国家不得支持印度参加政治会议。例如,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在八月三十日就写道:李承晚显然不是“和平之友”,“这个小而倔强的尾巴竟然摇起美国这条狗来了,这简直不像个样子”。
在这次联合国大会会议上,美国把它的走狗李承晚的所谓“外务部长官”卞荣泰带进联合国大会的会议厅里,演出了一出双簧戏。起先是,这个卞荣泰在大会上发表了一篇破口谩骂印度的演说,并威胁说,如果印度参加政治会议,李承晚集团就要退出。接着是,美国代表洛奇在大会上说,鉴于南朝鲜的态度,“印度的参加会破坏会议的成功”。接着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公开发表声明,反对印度参加会议。美国就是依靠这种手段及其他幕后活动,来对它的“盟国”施加压力,无理阻止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印度参加政治会议的建议。
美国所以要安排这样一种让李承晚集团先叫嚣、然后美国声明支持的双簧戏,显然是美国的一条诡计,硬把李承晚这只走狗打扮成一头猛兽,来恫吓美国的“盟国”,企图造成这样一种印象,似乎是美国不得不迎合李承晚,美国的“盟国”也只好迁就李承晚。但是,这种诡计显然并不高明。除了古代神话以外,家狗终究不能变成猛兽,尾巴也毕竟无法摇狗。尽人皆知,李承晚集团是靠着美国的美元和刺刀才维持其统治地位的,没有美国的支持,李承晚集团的统治连一天都不能维持。因此,李承晚集团所以胆敢如此嚣张,自然是美国反动集团在背后支持和指使的结果。实际上,美国现在是把李承晚作为压迫美国“盟国”接受美国意志的一支手枪。在这次联合国大会上,美国就是用这支手枪来指向它的“盟国”,迫使它们接受把政治会议变成交战双方谈判的无理主张。
其实,美国外交的这条诡计也并不是新鲜的花样,在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以前,美国就使用过了。在停战协定签订以后,在李承晚集团大肆叫嚣声中,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李承晚举行了会谈,秘密拟订了操纵和破坏即将举行的政治会议的计划。其后,美国官员就煞有介事地说,美国必须执行这个计划,美国的“盟国”必须接受这个计划。
迹象说明,美国今后在准备政治会议和举行政治会议期间,必将继续使用这条诡计,利用李承晚来压迫美国的“盟国”,以便于美国专横地操纵政治会议而抹煞它的“盟国”的意见,实现美国阻止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维持远东紧张局势的阴谋计划。

专栏:短评

贯彻执行关于棉花季节差价的规定
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八月三十日公布了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四年的棉花季节差价。规定其总幅度定在百分之九左右,在十一月初旬、十二月中、下旬和春节后分三次上提:十一月初比九月新棉价提高百分之三·五,到十二月中、下旬和春节后再各提一次。这次棉花季节差价的规定,是适应我国当前经济情势的要求的,是为了使棉农可以从容出售棉花,对棉农合理调节秋粮与工业品的供应,并使存棉缓售的农民不致吃亏,且稍稍有利的及时的合理措施。
三年多来,我国棉花供应情况已起了重大的改变。由于在国家的对发展棉花生产极为有利的棉价政策的鼓舞下,全国棉农在各地党政机关的号召和领导下展开爱国增产运动,全国棉花总产量自一九四九年的八百八十多万担增加到一九五二年的二千五百万担以上,已达到能够保证供应目前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水平。这是我国人民在经济战线上一个重要的胜利。
棉花增产的结果,国家掌握的存棉已能够保证我国目前棉纺织工业和民用絮棉的需要,这就有可能使国家收棉工作逐渐纳入正常的状态,组织棉农有秩序地售棉,使国家根据需要进行均匀的、有计划的收购。过去国家收购棉花没有季节差价,或季节差价很小,这在当时的情况下是有必要的。但我们也可以回忆一下,由于过去没有季节差价,因而秋收后棉花过多地涌入市场,使得国营贸易部门和合作社在收购棉花工作中对仓储保管、交通运输等都发生过分拥挤的现象,使得国家和合作社来不及及时进行收购,而物资供应工作也跟不上收购工作的需要,以致早卖棉花的农民因售棉拥挤而遭受了人力、物力的不必要的损失,后卖者因存棉保管和水分干燥等损耗得不到补偿。因此,没有季节差价的做法,在目前是不符合我国各种农产品和若干工业品还存在着极大的季节性消费的实际情况的;没有棉花季节差价,对棉农也是很不利的。此次公布的今年到明年的棉花季节差价,不但可使以往因无季节差价因而造成秋收后棉花过多地涌入市场的现象得以避免,使得各地国营贸易部门,合作社能够更好地组织收购和合理地调节秋粮与工业品的供应,并且可使存棉缓售的农民因棉花季节差价的分次上提,使存棉保管的损耗得到应有的补偿,不致吃亏,并稍有利。因此,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此次公布的今年到明年的棉花季节差价,仍和过去一样是从维护棉农利益和扶植棉农生产出发的。
由于国家今年采取了和以往不同的、收购棉花保持有合理的季节差价的措施,在农民中进行充分的政治工作,把国家采取这一重要措施的道理讲清楚,是十分重要的。为此,各地党委和财委应在农民中进行充分宣传,使棉农,特别是贫农和中农了解政府公布的棉花季节差价办法的意义,使棉农懂得:根据国家需要陆续售棉,以利国家根据需要有计划的收购,使我国分散的个体的小农生产逐渐导入国家总的经济计划中,这样对国家有利并对棉农自己也有利的。只要各地党委及棉花收购机关认真地进行了必要的政治工作,对棉农讲清道理,我们充分相信:棉农是会从自己几年来切身的经验中,了解到人民政府的各项经济措施,是旨在发展生产,维护人民的利益的,因而棉农们也就一定会对国家有计划地收购棉花的措施采取积极拥护的态度,从而根据国家的需要,从容地、有秩序地出售棉花的。
与此同时,各地工商行政部门必须严密注意奸商和囤积牟利分子投机的非法行为。特别在季节差价将上提以前的若干时间内,他们可能钻贫农、及一部分中农急于出售棉花的空子,买进棉花,到提价后再卖给国家,图取厚利。因此,一方面必须在棉区进行普遍宣传,使棉农懂得国家今年收购棉花的政策,以及国家对收购棉花的积极负责的态度,教育棉农稍为推迟一些时间,按步出售棉花,先少卖,后多卖,不要受奸商和囤积牟利分子的欺骗剥削,与棉农直接接触的基层收购点的工作人员,特别要对棉农进行耐心的正确的解释;而另方面,各地行政管理机构,必须进行适当的市场管理,以禁止奸商和囤积牟利分子投机的非法行为。
国营商业部门与合作社必须积极组织对棉区的工业品供应,对于棉区农民所需要的工业品,必须有计划地有保证地送到农村,充分供应,使物资供应工作能够和棉花收购工作相适应,有利于国家棉花收购工作的顺利进行。各财经部门必须在各地党委统一领导下,加强对棉农的宣传,并密切配合,正确地贯彻执行季节差价政策,并保证胜利的完成任务。

锡兰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日讯】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方席卡率领下,于二日晚经由广州到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冀朝鼎和该会联络部部长谢筱乃,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第三局局长卢绪章,交际处处长杨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沈平,中国进出口公司副经理李应吉、中国粮谷油脂出口公司副经理刘光汉等。

锡兰贸易代表团团长方席卡
谈中锡贸易对锡兰的意义
【新华社二日讯】香港消息:前来我国商洽续订中锡贸易合同问题的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方席卡,在途经香港时曾在八月二十八日对香港大公报记者发表谈话。他说:“一九五三年的中锡贸易合同,已经在很顺利地执行着。”方席卡认为:和中国做生意对锡兰“是极其聪明而正确的一步”。他并说:“我可以毫不踌躇地说:整个锡兰,今天是一致支持政府与中国做生意的。”
方席卡进一步用具体事实说明中锡贸易使锡兰得到的好处。他说:“当去年我们到中国的时候,锡兰的橡胶工业正陷入极度严重的危机。由于当时世界橡胶市场价格被人为的因素压得极低,锡兰许多橡胶园被迫停业,许多工人也失了业。锡兰和中国作成了生意,中国以比当时市价高出许多的价格向锡兰订购了大量的橡胶,这些被迫停业的橡胶园,才得以重新恢复生产。”

我驻印度大使馆文化参赞
招待印度艺术代表团
【新华社新德里二日电】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文化参赞康矛召于八月三十日晚在中国大使馆举行招待会,招待从中国访问归来的印度艺术代表团。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也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参加招待会的有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赛福丁·克其鲁博士、全印印中友好协会筹备委员会召集人吉安·昌德博士、印度政府外交部联合秘书特·纳·高尔等。应邀参加招待会的还有许多印度国会议员、文化工作者、教育工作者、著名的社会人士和外交人员等。
在招待会中印度艺术代表团团员们生动地叙述了他们访问中国的观感,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参加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工作
捷委员经满洲里去朝鲜
【新华社满洲里一日电】应朝鲜停战双方邀请,参加朝鲜停战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工作的捷克斯洛伐克委员、特命全权大使拉吉斯拉夫·西莫维茨和政治顾问、特命全权公使帕维尔·温克勒,偕同该国参加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首批工作人员已经抵达满洲里,并已动身赴朝鲜。
赴车站迎送的有:满洲里市市长苏林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处副处长王思和等。

专栏:社论

亚洲人民的光明前途
今天是抗日战争胜利日的八周年纪念。八年前,由于苏军在我国东北和朝鲜北部对日本侵略者的伟大胜利,由于中国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的英勇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迫使日本法西斯无条件投降,从而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由于世界反法西斯人民取得了这一历史性的胜利,亚洲和世界形势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亚洲其他广大地区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就是这一变化的直接结果,而这个结果又使亚洲形势进一步发生根本的改变。现在,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的胜利结束,标志着亚洲人民力量的新发展。八年来亚洲形势的变化,是巨大的,伟大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美帝国主义窃取了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很大一部分果实,代替德国和日本成为世界上最疯狂的侵略者。在亚洲方面,它对中国革命的干涉可耻地失败后,又在朝鲜挑起了侵略战争。为了进行侵略朝鲜的战争,美帝国主义不仅动员了国内三分之一的陆军、五分之一的空军和一大部分海军,把全部国民经济转入战时体制,而且胁迫十五个国家参加了侵朝战争。同时,美国侵略者发动侵朝战争的同时,侵占了我国台湾,同时公开干涉菲律宾和越南人民的解放战争,并以种种威胁利诱的卑劣手段力图把侵略势力伸入到中国的东南亚邻国。但是,现在猖狂跋扈的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侵略被打败了,它的整个侵略亚洲和世界的计划和步骤被打乱了。中朝人民的胜利是对亚洲人民反侵略斗争的重大鼓舞。
中朝人民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胜利,对日本人民的斗争也是有利的。亚洲形势的发展,日益有利于日本人民反抗美国占领者统治的斗争,而不利于美国占领者对日本人民的统治。美国占领者及其走狗日本反动统治阶级,曾使用一切欺骗手段,来掩盖它们把日本拖向新的战争灾祸的危险前途,并且还公然想叫日本人民相信只有重整军备和向外扩张才有出路。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占领者加紧重新武装日本,扩大日本的军火生产为美国侵朝战争服务;同时它并与吉田反动政府先后签订了旧金山单独“和约”、“美日安全条约”、“美日行政协定”及“美日通商航海条约”,像一层层的绳索绞杀着日本的民族独立和经济权利,使日本处于美国的长期的军事占领、经济垄断和政治压迫之下,成为它的殖民地和侵略亚洲的帮凶。同时,美国占领者强迫日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封锁”“禁运”,切断了中日两国的传统贸易关系;并鼓励日本向东南亚扩张,企图假手日本来夺取英国在东南亚的市场。但是,这是和日本人民及其国家的利益完全违背的,美国强迫日本走军国主义化的战争道路只是
一条死路。日本人民清楚地看到,现在连美国这样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想走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老路也都碰壁了。日本近几年来所面临的民族危机和经济危机日益深刻的局势,已足够使日本所有爱国人士迫切地感到只有进一步团结起来,向美国占领者争取独立自由,争取与亚洲各国建立和平友好与贸易关系,才是唯一的出路。
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兼外长在抗日战争胜利八周年给苏联部长会议马林科夫主席和苏联外交部莫洛托夫部长的贺电说:“最近,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字,显然是整个和平民主阵营在争取和平、制止新战争的努力中所获得的新的重大的成就。这
一新的重大的成就业已有助于整个世界形势的开始和缓,同时,也将有助于日本人民要求与远东各国建立正常关系的努力,以便防止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之再起。”
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舆论认为:朝鲜停战的实现,必须引向全亚洲范围内的和平,引向进一步谋求恢复与增进亚洲各国特别是日本与各国之间的正常关系和经济联系。最近以来,日本广泛人士要求促进日中友好和日中贸易的运动的更加高涨,就是表现了他们的这个正当的迫切愿望。
但是,阻挠和破坏亚洲各国人民实现这个愿望的美帝国主义者,并不因它在朝鲜战争中又一次遭受到亚洲人民力量的打击,而放松它在亚洲推行侵略战争的政策;相反地,它正在加紧制造亚洲的紧张局势,从事频繁的侵略活动和新的冒险准备,企图挽救它在亚洲注定了的失败命运。现在人们已经看到了不少这一类的确凿事实。美国侵略者与李承晚集团正在共谋破坏政治会议,并签订所谓“共同防御条约”的军事同盟;不仅这样,美国的外交家和将军们在东京、台湾、西贡以及其他地区的阴谋活动也紧张起来了。美国最反动的冒险分子杜勒斯向参加侵朝各国施行压力,强迫它们继续放弃自己的国家利益而屈从美国维持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所谓“共同政策”,并承担美国在朝鲜和越南进行新的冒险的一部分义务,以便把它们重新拖下水去。必须指出,美国对亚洲许多不愿接受美国奴役性的“援助”,不赞同美国的“冷战”政策,而愿意对促进各国友好合作及世界和平事业作更多贡献的国家,也正在实行日益露骨的恫吓和干涉,企图使它们屈服,以便利它的侵略政策的推行。
在美国今后加紧进行侵略亚洲的新阴谋活动中,加紧恢复日本的战争温床,仍是它的重心所在,并且被看得比从前更为重要了。因为美国在朝鲜战争中更加深切地感到力不从心,当它决心从朝鲜战场“脱身”的时候,就打出了臭名远扬的“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旗子来,想依靠吉田茂、李承晚、蒋介石、季里诺、保大和銮披汝一类的亡命之徒,来替它实现它自己的力量所不能办到的侵略野心;其中被美国认为最大的和可能迅速动员的战争赌注,就是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复活。所以,朝鲜停战后,美国“援助”日本加速重新武装的活动也就紧张起来了。遮遮掩掩的所谓“共同安全援助协定”的谈判正式公开举行了;依照这个协定,美国将以巨额的美元强使日本加速扩充武装部队和扩大战争生产。据日本变相军部“保安厅”长官木村笃太郎所透露的“五年陆海空军防御计划”,日本将在五年内把变相陆军“保安队”扩充到二十万五千人,“海上警备队”的军舰增加到十四万三千吨,并建立一支拥有一千五百三十架飞机的空军,其中包括喷气式飞机四百八十架。这个重整军备的计划显然还不能博得美国主子的称心,最近杜勒斯由南朝鲜到日本一行之后,就对日本政府因慑于国内人民的强烈反对而不敢肆行扩军一点公开表示不满,他要求日本通过预算把“保安队”增加到十个师,即要把现有的十一万人增加到三十五万人。美国加紧武装日本是实现美国拼凑太平洋侵略联盟的基础,因而是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
因此,摆在亚洲和日本人民的当前迫切任务,是向美帝国主义加紧武装日本、组织太平洋侵略联盟、以及挑拨新战争的种种阴谋活动作坚决的斗争,并且必须击败它。不论是亚洲那一国家的人民,即使是被美国所占领的日本的人民,他们保卫和平、反抗侵略战争势力的正义斗争,都在他们的国内拥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国外拥有强大的同盟军,他们是完全可以从不断加强和扩大国内外的人民的大团结和共同斗争中取得胜利的。特别重要的是,八年前消灭日本法西斯军队主力而促使日本帝国主义投降的苏联,现在更加强大了;曾经英勇地坚持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抗日战争并接着取得了国内解放战争胜利的中国人民,现在又与朝鲜人民一起给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以严重的打击;并且中苏两大强国之间早已为共同制止日本和其他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任何国家之重新侵略而缔结了牢不可破的友好同盟,这个同盟已经证明了是反对新侵略威胁的可靠保证,是亚洲和全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
亚洲人民的团结力量是无限强大的。日本决不可能被长期奴役,日本人民也决不会允许他们的国家重蹈军国主义的覆辙,亚洲其他仍然遭受帝国主义统治和奴役的国家的人民的解放斗争一定可以取得最后胜利。亚洲人民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