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早霜地区重视领导农民防霜保秋
甘肃民勤县盲目发动群众点火防霜浪费了民力和柴草
东北北部和东部部分地区,自九月初旬以来,已先后降落早霜,各该地领导机关已注意这一情况,积极领导群众拢火熏烟,防止霜害。黑龙江省大部县、旗对防霜工作都很重视,讷河县委根据省委指示,除发出紧急指示外,并组织干部下乡发动群众防霜。在重点区设立防霜指挥部,有专人在夜间掌握寒暑表,组织有经验的农民,看准降霜征兆,指挥农民点火熏烟。青岗于上月下旬即组织县区干部数百名,深入村屯发动群众展开防霜保秋工作,现各区村都已设立防霜组织,把防霜防冻作为当前保护秋禾争取增加收获量的重要工作之一。松江省拉林、巴彦、双城、依兰等县也都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发动群众熏烟防霜。双城县由于事先向群众讲清防霜的科学道理,做好物资准备和组织准备,防霜工作已收到很大效果。辽东省的西丰、西安,辽西省的双辽和吉林省的舒兰等县的领导干部,都分别率领工作组深入区村,领导群众防霜。双辽三区干部,事先到村屯和群众研究过去降霜情况和预防办法,大家同意在洼地及大豆、高粱地用熏烟法防霜,在九月中旬便有一千七百余人参加防霜工作,使一千七百垧庄稼免受霜害。
但也有部分干部和农民对防霜工作认识不足,有的麻痹大意,认为霜不一定马上就来,有的消极悲观,认为霜是无法抗拒的灾害。在农民中还存在怕麻烦、嫌费工、舍不得柴火熏烟等思想。各地现正一面对这些思想进行批判与教育,进一步加强防霜工作;一面利用各种方法,促进庄稼早熟,免受霜害。
又讯:甘肃省民勤县领导干部盲目发动群众点火防霜,浪费了民力和柴草。民勤县在九月十日接到武威专署防霜的电话指示以后,各机关立即抽调干部下乡领导农民防霜,并发动学校的教师和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到城郊去宣传动员,各处广播筒、读报组在晚上也向群众介绍经验。但是,他们没有很好地考查当地气候变化的具体情况,也没有向防霜有经验的老农商讨,便发动农民点火,二区不少地区当晚就在地里烧起火来,直到第二天早晨,浓烟还笼罩着田间,但并未落霜,因此,浪费了很多的民力和柴草。

怎样防霜
谭丁 买鸿镇 徐达
编者按:最近东北和内蒙部分地区已发现早霜。华北、西北两区也将进入霜期。今年这些地区的大秋作物,因夏季干旱,播种较晚,加以秋雨过多,秋收期一般都推迟。因此,这些作物遭受霜害的可能性增多。现特发表这篇文章,以供各地防霜时的参考。
什么样的天气可能发生霜冻
霜冻的发生,一种是因为寒流从别处移来,使温度骤然下降,另一种是因为地面向外散射热量后冷却所造成。前者常在大面积地区出现,后者的发生比较零星。而事实上,霜的出现常是这两种作用混合的结果。在寒流侵入,温度突然下降的情况下,因空气中缺乏水蒸气而发生的霜害,群众称之为“黑霜”;因空中水蒸气和寒流相遇,凝成的霜,群众就称之为“白霜”。另外,一个地区有时因气候的变化也可能结霜。不同的地区,结霜的早晚不同,即使同一地区,同一时间,发生霜冻的情况也可能不同。对寒流的移动,各地气象台都有寒潮警报,一个地区的气候变化,则需要当地自行观测。
什么样的天气容易发生霜冻呢?一般情形,在霜期内,如果白天天气晴朗,略有北风,下午温度突然下降,或白天有雨,晚上转晴,次日早晨便可能有霜。反之,如果是阴天,有南风,空气湿润时,降霜的可能性便小。如果用温度表随时观察气温的变化,便可以准确地预测有没有结霜的可能。通常的办法是把温度表挂在空旷的地方或向北的窗口,按一定时间观察温度变化。如果晚上九时温度降到摄氏五度左右,到半夜温度降到二、三度还继续下降时,第二天早晨就有结霜可能。如到半夜以后,温度还在五度左右时,第二天早晨结霜的可能性就比较小。
那些地方和那些作物容易受霜害
根据科学记载和群众经验,山顶斜坡不易受霜害,平原和靠近河流的村落、林木地带霜害较轻,低地霜害较重,斜坡下的洼地霜害最重。由于各种作物的抗寒能力不同,生长阶段不同,因此,遭受霜害的程度也不同。秋季早霜为害最重的是荞麦、棉花、水稻、烟草、甘薯、落花生、西红柿和瓜类;其次是大豆、高粱、玉米、马铃薯等。
防霜的办法
一、促使作物早熟,减少作物受霜的机会。例如棉花整枝、推株、并垅晒地;高粱在定浆以后,适时打掉底叶(打掉三、四个);玉米结粒以后,剪去顶花;大豆在茎叶繁茂时摘去顶尖,打掉旁叶,都可以促使作物早熟。在土地低湿的地方,除了进行上述整枝、剪去顶花等工作外,还应该做好排水、耘锄,以排去土壤中多余的水分,加速作物的成熟。
二、熏烟法。首先要造烟堆,把干草放在下边,然后再堆上半湿的杂草、落叶。如果干草多时,上边还得覆盖一层土。点燃烟堆的时间,是在预测将要结霜之前。由于烟堆所发出的浓厚烟雾笼罩在庄稼上面,就促使地面的热缓慢散发,这样,就可以起到保护庄稼免受霜害的作用。熏烟应该保持到太阳升起一、二小时以后,以免作物受早晨的冷气侵袭和日光的突然照射。应用熏烟法防霜,必须有很好的组织。在具体进行中,一方面要选择最易遭受严重霜害的作物和最易遭受霜害的地方;另一方面,又要统一组织,在若干地区或一个地区内的几块地内,同时熏烟,才能生效。熏烟应该利用杂草和废物,同时还应把防霜和积肥结合起来,使熏烟的材料在有霜时防霜,无霜时作积肥用。
三、灌水法。灌水对于防止霜害极有成效。如有灌水设备,最好在霜前几天灌溉一次。灌水的时间离降霜时间越短越好。灌水所以可以防霜,一方面是因为土壤灌湿以后,温度变化转慢,另一个是因为空气里的水蒸气增多,在水蒸气凝结时可以放出潜热,使地面温度和接近地面气层中的温度有若干增加。绥远省农民,多年运用灌水防霜的办法,已经取得经验。但是一般作物将熟时,是不需要水分的,如棉花浇水容易迟开絮,谷子浇水容易倒青。因此,运用灌水的办法时,必须根据土壤湿度及作物种类,生长情况而定,不能不加区别,盲目进行。
四、增加作物抗寒能力。一般说,提高栽培技术是可以增加作物的抗寒能力的。如精耕细作,合理施肥,改良土壤结构,株行距离适宜,受霜害的机会就少。有些作物,在生长时期多施一些草木灰,也能增强抗冻和抗霜能力。此外,在小面积土地上的作物,如能用席、草等遮盖,也可阻止地面热量的散发,缓和地温的变化,减轻霜害。
以上办法,如能在适当条件下结合进行,就可以战胜、或减少霜冻的灾害。今春一些产麦区已对防御春季晚霜的灾害,取得不少经验,各地应在总结当地群众防霜经验的基础上,再具体研究和提出适合当地的防霜办法,以减少或避免霜冻,争取收获更多的粮食和棉花。

为增加粮食收获量而斗争
解决猎枪困难,大量消灭害兽
西北、西南等区的山岳地带,野兽吃食牲畜和糟蹋庄稼的现象很严重。这些地区的人民政府为了消灭兽害,保护生产,除发动山区群众广泛组织打猎队和防兽小组外,并帮助群众解决缺乏猎枪和火药的困难。新疆省以四十三亿元的保畜贷款,在内地购买两千多支猎枪和其他工具,分发给各族猎枪手,打狼除害。云南省宣威县将库存土枪九百余支、火药一千五百斤,分发给群众打野兽。四川省屏山县发给群众火枪一千多枝,火药原料二百多斤。贵州省正安县拨款四十万元,帮助该县乌水乡打兽的苗族农民,并派了公安部队的四个战士去协助。西康省宝兴县在一、四、五区设立了炉子,帮助打猎队修理猎枪。有些地区的合作社并配合收购兽皮,帮助群众解决打兽中的困难。这样,各地便形成有组织有领导的群众性打兽运动。仅广西、云南、四川、湖北四个省自一月到七月底的统计,共捕打害鸟害兽十六万六千多只。
发动群众,灭虫保秋
最近江西省南昌、宜丰、高安等县的晚稻田里,先后发生夜盗虫。这些地区都采取了紧急措施,进行扑灭。南昌县组织了妇女、儿童一百九十多人捕捉,消灭害虫三百九十多斤,同时还采用了车水灌田,扫虫落水,喷撒百分之零点五的六六六药粉等方法灭虫。宜丰县每天发动二百余人下田捕虫,四天内把虫捉净。为了防止害虫蔓延扩大,目前发生虫害地区正在用滴油扫落和掘沟围打等办法继续灭虫。
夜盗虫因受气候影响,目前部分已入土化蛹,有的在变蛾产卵,估计今后虫害可能仍会发生。因此,在夜盗虫正在为害的地区除积极捕捉外,并要检查夜盗虫发生情况,争取主动,及时发动群众采卵,制止虫害复发。
开辟肥源,多施肥料
福建长乐县在前一时期由于全力抗旱,积肥很少。上月落雨后,县人民银行和合作社部门虽然都及时地发放贷款和供应了部分肥料,若干地区仍感肥料不足。中共长乐县委根据这一情况,立即指示各区动员农民开辟肥源,施用土肥解决缺肥问题。各区乡干部便积极发动群众,在沿江交通便利地区买人粪;沿海地区增积海肥、鱼肥;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打扫垃圾、沃土作肥料;有花生等作物地区,采取花生枝叶等作肥料。全县各地采取了上述各种办法广泛积肥购肥,使大部分晚稻田和蕃薯园完成追肥工作。据统计,一般施肥量都比去年增多。三区华阳乡共有稻田二千一百二十亩,平均每亩施肥十五担,比去年增加两担。全县一般施肥量每亩都在十五担至十七担,比去年增加两担左右。
兴修水利,保证增产
福建永泰县大部是山地、梯田,农作物因受水旱灾害影响,经常歉收。去年曾发生六次洪水,单四月二十九日一次就淹掉三十个乡的九千五百多亩稻田。该县领导方面为争取今年多收粮食,积极领导农民兴修农田水利。从今年一月到八月底,全县共修补六千九百多处,新修二百九十多处,开蓄水池五十三口。受益田十六万余亩,占全县稻田总面积百分之五十二以上。兴修的水利工程使农田大大地减轻了水旱灾害,保证了粮食增产。今年该县只发生过两次山洪,最大的一次只淹九百多亩田,经抢救后也未受到大的损失。三区东坡乡在三月间修好洋头圳,后来该地旱象严重时,圳两旁一千多亩田仍经常有一、二寸深水。(刘我信)
彰武县四区组织群众投入秋收
黑龙江省彰武县第四区今年庄稼良好,可望丰收,估计今年产量将超过去年平均产量百分之三十,全区干部现在已到各村组织群众做好秋收工作。
彰武县第四区对收割的次序作了妥善的安排,各村农民普遍贯彻了熟一片割一片的办法,以免先熟的庄稼被风吹掉颗粒。如大庙村农民郭孟勤地中的谷子两端先熟,互助组就从地的两头收割起。又如赵义地中的谷子中间先熟,互助组就决定先收割地当中的谷子。由于互助组内解决了先割后割的问题和劳动力组织的问题,并细致地进行收割,全区一万三千垧地估计可收四万石(每石五百市斤)粮食,仅在秋收过程中细收细打减少的损失,就能增加一千五百石粮食。但是还有少数村庄的干部和农民有着“不着忙”的麻痹思想。例如中共彰武县第四区区委在九月二日发到各支部的秋收指示,柏家村村长(党员)接到后,一直就装在口袋里,直到十日区干部检查工作时,他才把指示拿出来。为了纠正这种现象,胜利完成秋收工作,全体区干部已分头深入各村,具体督促和领导秋收工作。
秋收中发挥男女组员积极性
内蒙古布特哈旗今年气候凉,上冻早,庄稼成熟的极不一致。群众纷纷想办法,争取熟一块割一块,不糟蹋粮食。该旗宋明新互助组,按照具体情况,规定了秋收中轮作的次序,并实行小包工的办法。他们规定早熟的先割,晚熟的后割,对各种作物的顺序,以先草田后大田的顺序排列,对地势则以风口、洼地、坡地、阳地的顺序排列,对苗密的先割,苗稀的后割。并对庄稼的收割实行包工的办法。掌握了这些原则,他们就按实际情况,适当地、灵活地调配了人力,对妇女也按同工同酬的原则分了工。这样,激发了全组男女组员的积极性,大家都作了充分准备,要争取收的快,收的净。
(赵忠恩、杜国兴)
战胜旱灾,迎接又一个丰收
浙江嘉兴专区的农民,战胜了当地二十年来从未有过的旱灾以后,正加紧进行秋收秋种准备工作,满怀信心地迎接又一个丰收年成。嘉兴专区直到八月中、下旬,旱灾还严重威胁着秋禾的生长。中共嘉兴地委领导着全体干部,带动全区农民组织起来,和灾荒进行了顽强的持续的斗争,到九月初,据嘉兴、平湖等十四个县统计,共抢救了断水田、干白田八十四万多亩,使全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晚稻田可望丰收。只是嘉兴县,在抗旱期间,就疏通了干涸的河道二百八十七条,抢救了十七万亩的庄稼。目前,该区晚稻正在抽穗、扬花,生长一般比去年还好。中共嘉兴地委已经指示各地,在收割前,迅速修正和改变原来的部署,把中心工作转入抢收抢种的准备工作,保秋防汛,争取农业丰收。(谭其蔚)

中央建筑工程部、交通部和纺织工业部等
具体布置增产节约的工作
中央建筑工程部、中央交通部、中央纺织工业部和中央轻工业部等四个部门为开展增产节约竞赛,争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先后向所属各单位作了具体布置。
这四个部门在布置增产节约工作之前,都仔细地研究了本部门上半年生产与基本建设的情况和问题,一致确定开展增产节约竞赛必须以改善经营管理为中心。中央建筑工程部决定把增产节约竞赛的重点放在改善施工管理上,指示所属各单位建立和健全责任制,以消灭施工现场的混乱现象;同时加强工地政治工作,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又快又省地完成全年的任务。中央交通部的增产节约指示中明确指出:在运输生产方面,必须积极改善经营管理,加强各项工作的计划性,加强与货主之间的联系,克服生产中的脱节与不均衡的现象;加强港口装卸的调度工作,提高装卸效率,缩短船舶在港非生产停泊时间。中央纺织工业部增产节约的方针是:贯彻计划管理,加强技术措施,开展劳动竞赛,推广先进经验,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潜力,以达到全面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在加强技术管理方面,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技术措施计划,特别要注意降低细纱断头和织布停台率,提高成品与半成品的质量。中央交通部与中央纺织工业部都确定在基本建设方面要加强施工管理,克服无人负责现象,提高质量,加快进度。中央轻工业部指示中指出:开展增产节约竞赛,不但是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的重要保证,而且是改善生产与基本建设工作的推动力量。各厂矿应结合原订的加强计划管理与技术管理的中心工作,有步骤地把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一步。
这四个部门都针对本部门的工作特点,明确规定了具体措施与重要注意事项。中央建筑工程部所属各单位上半年工程任务没有按计划完成,今后也只有两个月到三个多月的时间,因此该部指示各级工程局和工程公司必须迅速向所属工地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工作,认真推广有决定性的先进经验,如平行流水作业法,双手挤浆法、水平器砌砖法、木工谢万福流水作业法等,在坚决保证工程质量的原则下,尽一切可能加快工程进度,争取完成承包任务。中央交通部强调在积极执行增产节约计划的同时,必须掌握政策,加强政治工作。在增加收入方面,要防止单纯的财政观点与盲目追逐利润的偏向;增加生产、超额完成运输计划,必须贯彻公私兼顾的政策,注意提高运输质量,保证安全、经济合理;附属工厂的增产计划,必须根据需要进行,配件的制造要防止避难就易和生产过剩的现象;修车修船要保证质量、时间,降低成本,不应过高地增加利润。中央纺织工业部对所属各单位的具体要求是:国营棉纺织业要保证完成全年纱、布生产计划,补足因品种改变而减少的棉纱,并再超计划增产棉纱二万件,棉布七十三万匹;印染、毛纺、针织等业应按原料供应与销售需要情况,尽可能地增加生产,并改进品种、提高质量;纺织机器制造业,目前供应与销售条件都较好,应尽最大努力发挥生产潜力,以求更多地超额完成国家计划;麻袋工业应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改进品种,努力打开销路;同时并责成各纺织管理局按时向部报告增产节约的具体情况。中央轻工业部决定目前轻工业系统增产节约的基本任务,主要是在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的基础上,超额生产,并保证提高质量。
在节约方面,这四个部门都确定了节约的方向。中央建筑工程部决定在施工中节约原材料,减少工地浪费,降低工程成本,加速流动资金的周转,特别要加紧处理呆滞材料与工地剩余材料;迅速作出工程决算,结清账目,减少流动资金额;并有计划、有组织、有领导地进行整顿队伍,精简企业机构。中央交通部指示中指出:可以推迟可作可不作的工程项目应予坚决削减,重要的项目要克服一切困难保证按计划完成;同时要清理积存材料,月度季度的拨款计划力求切合实际,以免积压现金和盲目购料造成浪费。中央纺织工业部初步决定缓办和削减一部分修理、购置措施等事业拨款;要求各单位节约原材料、燃料、动力,紧缩企业和行政管理费用,积极处理呆滞材料。中央轻工业部指示所属各企业和基本建设单位,大力清查呆滞物资,把资金投入生产和建设中去。基本建设单位要节约用料和人工,各级管理机构要调整人力配备,充实到需要职工的生产部门中去。

经过认真检查和反复计算后
山西省订出四个月增产节约计划
山西全省“增加生产、增加收入、厉行节约、紧缩开支”的具体方案业已制订。经过认真检查和反复计算后,已确定在今后四个月内为国家增产节约一万八千七百亿元,争取达到二万亿元。其中节省国家财政开支和增加财政收入六千三百亿元左右,争取达到七千亿元左右。此外并将超额调出粮食二亿斤。
山西省增产节约的主要环节是在工业运输和扩大城乡交流方面。为在工业运输方面迅速深入开展这一运动,中共山西省委已发出了紧急指示,指出开展这一运动的三个环节是:一、要把增产节约运动与继续加强计划管理紧密结合。二、必须根据增产节约的具体奋斗目标和生产上的关键问题,采取有效的技术组织措施。三、充分发挥职工群众智慧,开展合理化建议,推广先进经验,认真执行苏联专家建议。防止突击、防止质量降低、防止事故发生。增产节约运动首先在太原市各厂矿展开,争取国庆节前后全省进入高潮。
在扩大城乡交流方面,主要是做好购粮、购棉、购土产和作好生活资料、生产资料及粮食的供应等工作。
这一方案在全省中共县委书记、县长、厂矿党委书记、厂长以上党员干部五百余人大会上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进一步充实与修定了增产节约方案。讨论中大家深刻感到在各方面都存在着很大潜力,只要经过合理的组织与调整,不仅可以大大增产节约,还可以推动各方面工作的改进。会后省委委员即分头有重点地深入厂矿和农村检查工作,以推动全党迅速行动起来。(鲁生、金雨困)

中共通县地委基点乡土桥乡还存在“五多”现象
工作组来往频繁妨碍农业生产
中共通县地委基点乡——土桥乡仍存在严重的“五多”及工作上的忙乱现象,妨碍秋季生产工作。
自六月二十六日到八月十六日五十多天内,就有上级十七个单位共五十一个干部到土桥乡工作。上自中央一级机关,下至县区,都有人来这里,其中包括党政系统、群众团体、经济企业单位等的人员。这些人有的是来了解情况的,有的是来整顿组织的,有的则是来检查工作、作典型调查,或体验生活的,平均每天有十四个干部在乡里工作。他们召集当地干部和群众各开各的会,五十天共召开乡政府委员会七次,党支部委员会八次,党员大会四次,青年团会十六次,武装委员会五次,有的乡干部重复参加会议;乡里开了这样多的会,到了村里还得照样开一连串的会。一般干部的会已经够多,党员、团员、互助组长的会议更多。这种情况,严重地妨碍了生产,引起了当地干部和群众的不满。团中央工作组的组长就住在该乡,而该乡团支部副书记翁士蓝的二亩玉米地里长的草却有二尺半高。乡干部忙乱不堪,难以应付,有的就拒绝和工作组的人员见面,吴玉琴互助组因为工作组访问过勤,影响生产,就表示拒绝访问。
该地本来刚划过乡,具体帮助乡干部的工作是很重要的。上级工作组虽然多,却很少有人具体帮助乡干部,教给他们工作方法。如对秋收、秋种、秋耕工作,县、区只作了布置,但对如何帮助乡干部具体实现,就很少有人过问。乡干部只是忙乱,不能深入,乡里受补助的干部不知道怎样作工作,只是帮助村干部开开会,许多具体工作中的问题没有解决,经验总结不出来,县、区、乡一般化的领导方法还没有改变。乡和村的关系不明确,工作重复。自划乡以来,乡和村里的五种委员会从来没有研究过工作,不是乡干部包办,就是事事依靠村主任,有的村主任说:“当村主任比当村长时还事多。”因此,工作还是停留在村干部身上。
中共通县地委已派工作组检查了该乡的工作,针对以上情况,对基点乡干部的工作提出了改进意见。并规定要严格控制进入基点乡的工作组,纠正各机关单位事事都到基点乡调查的作法。为防止分散主义的现象,基点乡的工作要在县委、区委、乡支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工作。下乡干部要在作好中心工作的前提下,完成自己要完成的工作,不得打乱乡的工作计划。通县地委认为:基点乡工作搞好的关键,主要在于县、区领导,目前基点乡的一切工作都在初创,县、区领导须具体帮助乡搞好工作,只确定基点而不给干部办法是不对的。
(王树范、于兴泉、王华庭、孔繁治)

中共莒南县委会帮助农民改造旧犁成功
中共山东省莒南县委员会对农民的旧犁经过研究改造后,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
莒南县很多农民目前还用着数百年前就使用的旧犁,这种犁牲口拉起来很费力还耕不深,对提高产量很受影响。近年来虽然人民政府曾推广了一些七吋步犁,但由于价格较高,许多农民特别是个体农民还不能大量的购买。因此今年春季,中共莒南县委员会就派了干部和该县农具工厂、技术工人一起研究旧犁的改造工作。经过苦心钻研和多次修改,改造后的新犁在当地一般土地上试验的结果已经很好用了。现在他们已制造出一种适合山地和一般土地用的犁,一种适合黑泥地用的犁,这两种犁都适合当地耕作条件。耕地时轻便、人牛省力,比旧犁耕的平坦还不漏犁埂;犁也稳当好扶,能深耕,并且简单省钱,一个旧犁只需要换上一个鑱头就可顶七吋步犁使用,每个鑱头只售人民币五千余元,农民都买得起。现中共莒南县委员会已计划在今年秋耕中推广二百个,到明年春耕时再普遍推广。(新华社)

蕲春县粮食局定出具体办法
协助合作社做好购粮工作
湖北省蕲春县人民政府粮食局在上月召开的全县粮食工作会议上,着重研究了依靠合作社收购粮食的问题,对如何协助合作社解决购粮工作中的困难做了具体布置。
会议对该县国营粮食部门过去依靠合作社收购粮食的工作作了检查。过去由于粮食部门的干部对合作社的性质和作用认识不足,依靠合作社的思想不明确,和合作社联系不够,以致影响了收购工作。为了做好今后稻谷收购工作,会议对依靠合作社问题做了较长时间的讨论。大家都明确认识了合作社是国营经济领导个体经济的重要桥梁,是粮食部门完成收购任务的有力助手,因此国营粮食部门有责任扶助合作社,帮助合作社解决收购中的困难。会议对如何帮助合作社做好代购稻谷工作做了如下规定:在仓容和用具方面,为了解决合作社仓容不足的困难,能借仓的地方应借仓给合作社;无仓可借的地方,由粮食局统一购置囤条、围席等储备用具交合作社备用;其他如风车、溜筛等收购用具,根据实际需要借给合作社或由合作社代购。在粮食保管方面,合作社收进粮食以后,各地国营粮食部门保管人员必须经常主动地去检查保管情况,出了问题,各所在地粮食部门应负责;但合作社也应协助粮食部门经常注意粮食安全。在资金供应方面,应给合作社以便利,保证收购资金不脱节。此外,为了统一检验粮食品质的标准,贯彻依质论价政策,粮食局检验粮食品质的人员应主动和合作社密切联系,互相交流经验,务使双方验级标准能够一致。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读者来信摘要
对改进铁路商务工作的建议
锦州铁路管理局商务处运条运价科钱树桂来信:我读了七月十一日人民日报发表的赵秋心同志对改进铁路商务工作的建议后,有同样感觉。因为铁路商务工作质量不高的情况在东北来说,也是比较严重的。
东北铁路商务工作的组织机构成立较早,并自一九五一年七月一日起就实行了负责运输,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几年来,商务事故还是有增无减。据统计,锦州铁路管理局仅在今年上半年内所发生的责任事故即达二百二十九件。事故中造成损失最大的是列车火灾事故。如今年一月,在锦西与塔山间发生的列车火灾事故,除了车辆等的损失外,被烧毁的四车棉花价值即达十二亿元。而且,有很多商务事故都迟迟得不到适当的处理。
此外,货主对目前零担货物运输也有很多意见。零担货物运输数量虽小,但在目前情况下,它对于活跃城乡物资交流及发展农村土产、副产品的生产上都起着一定的推动作用。特别自今年七月一日起,客车运送的包裹范围缩小后,零担货物运量骤然增多,这就要求我们把这项工作作得更好。可是实际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很多,如因凑装、挑货、中转频繁,或零担列车停运、改挂等原因所造成的货物积压现象还普遍存在。根据今年四、五月份的一部分材料统计,就有百分之三十一点五的急运物资遭到了积压,货物逾期最长的达三十七天。
造成铁路商务事故迭出和急运物资积压的原因,主要由于铁道部门某些领导同志对商务工作还不够重视。有些车站的领导同志认为发生行车事故才是了不得的事,发生商务事故顶多不过赔几个钱;甚至认为商务事故是不可避免的,因而放松了商务工作的改进。商务工作人员的培养和使用上也存在不少问题。如锦州铁路管理局自一九四九年以来每年都举办商务训练班,先后训练了将近五百名职工;但是很多受过训练的人员都被调离商务工作岗位。在一九五○年,我局曾招收了一批青年知识分子,准备培养为基层单位的商务工作骨干;但在分配到各主要车站后不久,大部都被调充了车务人员。再以今年一月至五月的不完全统计,商务工作人员被调往其他部门者在七十名以上。在商务工作人员定员方面也有不合理现象。以锦州铁路管理局洮南站为例,商务原定员十四人,后改为八人,收发员从早到晚除填写货票外,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别的工作;司磅员既忙于司磅、监装又负责巡守,工作往往顾此失彼,容易发生错误。该站自今年二月三日至五月五日的期间,就发出订正单九十三份,给货主增加了不少麻烦。
提高铁路运输商务工作的质量,减少和消灭商务事故,不仅可以保持和提高铁路运输的信誉,而且会使国家和人民的财富免遭损失。为此,我建议:一,各级铁道运输部门的领导同志首先应该从思想上把商务工作重视起来,并把做好商务工作列为评定各车站工作成绩的重要条件之一。二,为了慎重、及时地处理事故的赔偿问题,各铁路管理局、分局应成立由商务、车务、车辆、机务、工务、公安等部门组成的商务事故处理委员会,协助处理性质复杂的或涉及两个以上部门的事故。三,为了使商务工作人员提高工作责任心和业务知识,铁道部门应注意对商务工作人员的教育培养和合理使用的问题,纠正像过去那种任意调动商务工作人员的倾向,并健全各站的商务工作机构。四,为了解决目前零担货物的积压现象,各级商务、车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应该重视零担货物计划运输工作,对于承运及中转的零担货物必须按顺序及时装运,并尽可能减少中转;车务部门要切实按照固定日期、车次挂运沿途零担车,以免拖延运输时间。
由于“负责运输”是件新的工作,在实践过程中就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只要铁路负责部门真正重视这个工作,全体商务员工加强责任心并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再加上货主的合作,商务工作是一定能够得到很大改进的。
对于铁路商务事故应该认真作好赔偿工作
——读者来信综述
最近我们收到不少读者来信,反映铁路方面在处理商务事故赔偿工作中存在着拖拉、敷衍和机械执行规章等现象,引起货主、旅客的极大不满。如天津铁路管理局在今年四月至六月两个月内即积压了赔偿案件三百件以上。读者徐安亚来信反映:上海铁路管理局上海分局把前华东联运公司苏南区公司的蓬布案拖延了将近两年,经多方面的督促,最近才告解决。读者马珍来信反映:前东北区粮食公司于前年五、六月间调运粮食时,由于铁路方面的责任,曾连续发生粮食被火烧、雨淋等事故。他们虽向有关路局申请赔偿,但问题一直拖延到现在还未解决。读者反映类似这样情况的还很多。
应该承认,事故赔偿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但是,造成以上情况的主要原因,却是铁路商务部门的某些领导同志对事故赔偿工作不够重视;而不少负责作具体赔偿工作的同志,则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对现行规章也没有认真学习,以致在处理具体问题发生困难时,就往往推卸责任或搁置不理;再加上某些路局事故赔偿科的定员也不够合理,人少事繁,也是造成以上情况的原因之一。
为克服这种不正常的现象,读者们建议铁路商务部门必须扭转不重视事故赔偿工作的现象,并加强对所属员工的教育,以纠正基层工作人员对事故赔偿工作采取拖拉、敷衍等错误态度。各铁路管理局应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清理积压的大量赔偿案件;同时,应关心商务员工业务水平的提高,建立必要的业务学习制度,使他们能熟练地运用铁路规章。而铁路人事部门也应根据工作的需要,适当配备事故赔偿科的人员,以作到定员合理、减少案件积压的现象。
但是,特别应当指出:作好事故赔偿工作决不仅是正确而及时地处理事故赔偿问题;更重要的,是应该从赔偿案件中发现问题,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提供材料给有关路、局研究,从而制订出防止和消灭事故的具体办法。这对提高铁路运输工作和铁路系统的增产节约有着重大的意义。哈尔滨铁路管理局事故赔偿科,曾对商务监察人员进行了事故规章的考试,通过考试使他们进一步熟悉了铁路运输条例及有关商务规章,真正担负起对商务工作检查督导的责任,因而保证了货物的运送安全。这种在工作上发挥主动性的精神值得各地效法。
济南铁路管理局商务处等
不重视商务事故赔偿工作
河南省贸易公司王学儒、王连来信:济南铁路管理局商务处和陇海线刘堤圈车站,处理商务事故赔偿问题有严重的官僚主义。一九五一年六月,河南省朱集市信托公司(现由我公司接管)由刘堤圈车站向广州南站发送黄豆一车,车上覆盖的帆布系货主自备。货物到达广州南站后,该站便把帆布连同货物通知书退回。但在货主验收帆布时,发现送回来的不是原来的帆布,于是立刻把它连同货物通知书退给刘堤圈车站;并由该站站长开具一记载事实经过的灭失证明书,交给我公司保管。以后,我公司至车站催查帆布下落不下数十次,而该站总以“继续追查”敷衍我们。直到去年八月间,该站没法推托了,才叫我们写一个赔偿请求书,连同一切证件(包括车站所开的灭失证明书),提请济南铁路管理局商务处处理。谁知道济南铁路管理局商务处对我们提出的赔偿请求一直置之不理。今年二、三月间,我公司曾向该处接连两次去信追问,他们才发来一张以“未附货物通知书”为理由而不予审核的通知书。于是,我们立即又给该处去信,说明货物通知书早经车站收回,希望从速处理。但直到如今,事情发生了这样久了,我们催促路局和车站将近百次,问题仍未见解决。
我们认为:济南铁路管理局商务处对铁路责任事故的赔偿工作采取拖延敷衍、不负责任的态度是错误的。希望济南铁路管理局对此进行检查。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南昌铁路职工宿舍在九月份内即可修理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工务局来信:八月十一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刊登了读者效廉对广州铁路管理局南昌运输分局(原为南昌铁路分局)不负责修理工人宿舍的批评信,现将我们和广州铁路管理局工务处联系结果告诉你们:
这批工人宿舍是由上海铁路管理局所属原南昌建筑队建筑的。在南昌分局改属广州铁路管理局时,原南昌建筑队人员被调到上海,而广州铁路管理局工务处南昌建筑段因为房屋质量不好而未予接收;当时上海、广州两个管理局都忙于接交工作,这个问题就未能及时解决。按规定这个宿舍未经正式验收接管前,原则上不应进行分配,亦不应收取房租,而南昌建筑段既不按照这个原则执行,当房屋漏雨时,又不负责修理,这种态度是不对的。我们已转知广州铁路管理局工务处督促他们改进。效廉同志的批评暴露了我部规定的房屋验收制度中的某些缺点,今后我们当研究修正。
这批房屋所以质量不好,问题在于屋面不坚实和出檐不够宽,因此雨水容易浸入墙面。现在广州铁路管理局已决定翻修屋面,在瓦下加铺一层竹席,将出檐加长五公寸,并在房屋的周围铺设排水沟。全部预算已由南昌建筑段编就,预计在本月内即可开工。
济南铁路管理局济南站对拒绝卸下死牛问题的答复
济南铁路管理局济南站来信:八月二十九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刊载了“不该把一头死牛放在火车上旅行八百多公里”的批评信,经我站调查,确系事实。七月二十五日,装载这批牛的列车在我站中转,停留时间在一小时以上,实际上有充裕的时间可以卸下死牛。但我站职工怕麻烦,拒绝让死牛卸下,而让它继续前运,使人民财产和铁路信誉遭受到损失。我站决心接受这次事件的教训,除对职工加强教育外,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