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进一步谋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
李高
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司令员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所作的“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工作的报告”,是三年来英勇的中国人民配合朝鲜人民反抗美国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的光辉总结。读到这一报告,我们更加全面地认识了中朝人民的伟大胜利所具有的国际意义和历史意义。
从彭司令员的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朝中人民的胜利是经历了艰难复杂的斗争过程的。当迷信武力的美国侵略者撕毁国际协定,拒绝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在军事冒险道路上疯狂进犯的时候,我们在朝鲜战场上给它以连续的无情的打击,向它大喝一声“此路不通”,逼得它不得不接受停战谈判。而在谈判的过程中,我们一贯坚持和平协商的正确主张,不断地揭破它的一切恫吓、讹诈和挑衅阴谋,并团结全世界的和平力量和它坚决斗争。这样,正如彭司令员指出的:“敌人的残暴和虚弱的真相在战场上暴露出来了,而敌人的好战和横蛮无理的帝国主义面目,也在朝鲜停战谈判中暴露出来了。这就使他们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日益孤立。”朝鲜停战的胜利,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取得的。
既然已经取得了朝鲜停战的胜利,我们的抗美援朝斗争是不是可以放松一点了呢?不能。我们面前还有非常艰巨的任务。彭司令员告诉我们说:“……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不过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开端。当前的任务是巩固朝鲜停战,保证严格遵守停战条款以严防侵略战争的再起,促成政治会议的顺利召开以进一步谋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
朝鲜停战后五十多天来的事实证明,美国的侵略阴谋是没有因它在侵朝战争中失败而停止的。大家知道,朝鲜停战刚一实现,美国就压迫参加侵朝战争的其他各国和它一道发表了一个所谓“十六国宣言”,叫嚣着恢复朝鲜战争并且把它扩大到不限于朝鲜境内。美国的好战分子杜勒斯等人也不断重复这种狂妄的恫吓。美国的走狗李承晚叫得更凶,他声称要在政治会议举行九十天之后和美国一道退出会议,用武力统一朝鲜。美国已经和他订立了侵略性的军事联盟条约——所谓“共同防御条约”,打算把美国军队长期驻在朝鲜。美国最近不但没有减少它在远东的侵略兵力,而且加派了一个海军陆战队师前来增援。在朝鲜遣返战俘中间,美国违反停战协定扣留了大批应该直接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在停战线上的非军事区,美方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已达五十多次。与此同时,美国又公开宣布干涉和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在美国的远东侵略基地日本,美国正督促它加速重新武装。美国的好战分子之一、反动参议员诺兰最近又到日本、台湾等地进行阴谋活动。在联合国第七届大会上,美国用极端卑鄙横蛮的手段迫使联合国通过了美国一手包办的所谓“十五国提案”,想把政治会议变成另一个交战双方面对面的“板门店谈判”,以便美国能够操纵政治会议,实现杜勒斯和李承晚的九十天后退出政治会议的计划。从这一系列的侵略阴谋活动中,就不难看出,美国正集中力量来阻挠和破坏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
因而彭德怀司令员向全国人民提出:“当前的任务是巩固朝鲜停战,保证严格遵守停战条款以严防侵略战争的再起,促成政治会议的顺利召开以进一步谋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
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充实力量,防止美帝国主义新的挑衅。在实现这一方面的斗争中,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是有了充分的信心和准备的。彭司令员已向祖国人民报告:“中国人民志愿军全军将士将百倍警惕美国好战分子和李承晚集团的阴谋和挑衅,严守自己的阵地,准备随时粉碎敌人任何可能的突然侵犯,完成我们光荣的自卫任务。”为了回答祖国的英雄子弟们这一庄严的宣誓,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在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慰问电中说:“全中国人民将以大力进行经济建设,加强国防力量,继续深入地开展抗美援朝运动,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将尽力来帮助英雄的朝鲜人民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平生活。”由于全国人民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的努力,我们已经扑灭了烧到祖国门前的战火,争取到了更好的和平环境。现在,我们的条件比以前更有利了,我们的努力必能把祖国的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抗美援朝运动大大推进一步。
为了开好政治会议,击败美国破坏政治会议的阴谋,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李东建副相,已先后致电联合国秘书长,提出对联合国大会关于朝鲜问题的两项决议案的答复,一致驳斥了联合国第七届大会所通过的关于政治会议组成问题的决议是不合理的;重申政治会议应采取停战双方在其他有关国家参加下共同协商的圆桌会议的形式,并建议联合国第八届大会尽速采取步骤来扩大政治会议的成员,使这个会议得以迅速召开。这个答复提出之后,已引起世界舆论的广泛响应。我们和全世界和平人民一道,一致支持周恩来外长和李东建副相的建议,绝不容许美国野心家破坏政治会议的阴谋得逞。
彭德怀司令员说得对:“必须严正警告美国的好战分子们,如果你们或你们的走狗李承晚集团敢于背信弃义地破坏朝鲜停战协定,再次发动侵略战争,那么,你们就一定会碰得头破血流。你们任何使政治会议流产和遭受破坏的阴谋,都必将遭受朝中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最坚决的反对而遭受更严重的失败。”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将以这一句话来警告美国侵略者。

他永远站在新事物的前面
金凤
苦恼的“百分之三十”
文化学习开始了。
塔山英雄团政治委员陈树福同志从来没有这样苦恼过。在他的面前,是一份团文教办公室送来的报告:语文课本教学开始的一个阶段中,掉队的人有百分之三十。
“百分之三十”!这个数字好像警钟一样使他感到不安。
他很明白部队迫切需要提高文化的状况。眼前浮现出三连副指导员李延令的影子。这个塔山老战士,在解放战争中打仗像猛虎,全国胜利后却由于缺乏文化而耽心挑不起现代化国防军连队工作的担子。他想起一九五一年军事训练中,九连连长张寿原读射击原理有困难,上不了课的苦恼。……部队向正规化、现代化迈进,却被“文化”这座大山挡住了。要夺取这个山头,他明白这是全军的要求,是全国人民的希望。现在,党把这一团的任务交给他,全团数千战士期望着他,他却拿不出办法——百分之三十的掉队!还是“塔山英雄团”!部队的荣誉在那里呢?难道这个在塔山阻击战中消灭敌人一万多名、打退敌人陆、海、空军十一天的连续进攻,使敌人不能前进一步的英雄部队,今天在文化战线上就不能前进吗?想到这里,陈树福同志更加不安起来,他必须对党的任务、对部队的荣誉负责。但是,他自己也有困难哪!他,只读了三年半书的他,对文化教育确实是“一门不摸”,实在是“外行”啊!
现在,毛主席的话在他耳边响了起来:“我们熟悉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悉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
先当学生,再当先生
是的,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必须钻进去!
正在这时候,中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到他们部队来检查工作。副主任关心地问起陈树福同志:
“你现在什么文化水平?”陈树福同志想了一想回答说:“大概是高小程度吧。”于是副主任就随手拿起一本高小语文课本,指着几处词句要他讲解,结果他却讲得不完全。
这一来,陈树福同志对横在自己面前的困难看得更清楚了,自己的语文基础还太差。但他不是那种看到困难就退缩的人。相反,他倒因此更加下了决心。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他决定亲自上课,来钻研教学业务。正是六月天气,南方的火热的太阳烤得整个楼房像蒸笼。陈树福同志在向教员请教了他所不懂的词和字以后,就汗流夹背地坐在桌前准备教案。常常从中午起,直到晚上七点钟,他才站起身来,走向教室。
经过这样一个苦心钻研的阶段以后,陈树福已经初步领会了语文教学的一些规律。他觉得作好教学示范工作已有相当把握了。
当时语文教学中关键的问题是:字、词、句的基础不巩固,回生的现象很严重,教员和学员为此都很苦恼。陈树福同志通过听课、研究作业、组织试教,发现主要原因是教员的教案不联系学员的实际,讲解很不通俗,不易为学员所接受。于是陈树福同志花了两天的时间,准备了教学示范的讲课。
到他上课的那天,全团的语文教员都来观摩学习。陈树福同志开始有把握地、镇定地用着战士所熟悉的语言来讲课了。当他讲到最不易区分的同类、同形、同音的生字时,他指着黑板上写下的一些字说道:“注意,我们来排排队吧——这是办公的‘办’,这是辨别的‘辨’,这是花瓣的‘瓣’,这是辩论的‘辩’,而这个,是小姑娘头上梳辫子的‘辫’字啊!”战士们觉得又有趣又好懂,心里真是高兴。这些字原来都认识,就是没有在一起排过队,老是搅混不清,今天被陈政委一“排队”,就被清清楚楚分辨出来了。讲到“手足无措”这一句,陈树福同志突然停住了,叫一个战士起来回答。那战士一下子慌乱了,红着脸答不上来。陈树福同志笑着说:“同志们,这就叫做手足无措啊!”教室里爆发了一阵善意的轰笑。看起来,这些字句并不是那么难解,经陈政委一点破,原来都是形容平常生活中发生的事的!一下课,战士们都高高兴兴嚷起来:“这下心里开了门”。教员们也都连连称道:“咱们的政委真是能钻。”
就这样,语文教学的难关一点点被他打破,掉队的一天天减少。
苦恼的“百分之三十”从此一去不复返了。
“信心是最重要的”
一次,陈树福同志听说一个战士要留级了。他跑了去,看到那个战士正在演算一个算术题,横算竖算算不出来,蹩得一头大汗。陈树福同志蹲下来说,“来,咱俩个来算算看行不行。”他先举个例子,再打个比喻,然后一步一步往下算,不一回,算通了。看着这个由羞怯变得高兴了的战士,陈树福同志笑着说:“怎么样,这回有信心了吧?信心是最重要的,有信心就能战胜困难。我原来只会简单的加、减、乘、除,现在学到初中代数了。”战士惊讶地望着他,他继续说:“不过,打仗要讲战术,练兵要找要领,学算术也要看门道啊。”这个战士用敬佩的眼光看着自己的政委,一面点头,一面早已决心不再掉队了。这时,站在旁边的学习小组长插上一句说:“政委,我们要有你这样帮助,大家谁也不会掉队的”。“是呀”,陈树福同志接着又把话题转到一些人总强调我们战士“笨”的问题上,它相当影响了战士们学习的信心。他的眼光爱抚地看着围着他的战士们说:“你们说你们笨吗?就说咱们在战场上,会迂回包围、分割穿插,会根据各种情况机智灵活地歼灭敌人。这样看起来我们战士们是聪明的吧。既然在战场上对付活的敌人我们是聪明的,难道在文化战线上对付死的课本就“笨”起来了吗?”战士们没有一个说话,都睁大着眼睛瞅着他,只见他继续说:“所以,问题决不能提到聪明和笨,而是看咱们是不是肯下苦功夫,是不是摸到学习的门道。”战士们都跳起来了:“陈政委多么了解和信任我们啊!”
走上新的战线
今年五月,文化学习上的丰收季节。
文化大会考开始了。陈树福同志的领导和全团指战员的努力结出了丰盛的果实。塔山英雄团的文化考试成绩荣获全军第一。全团语文总平均九六点三三分,算术总平均九五点八四分。百分之百的营和连都达到单位成绩优良标准,百分之七十四的干部和战士达到个人成绩优良标准。学文化以前,全团文盲、半文盲有百分之七十四,现在有百分之九十六的干部和战士达到高小毕业和高小程度。塔山英雄团攻克了阻碍他们前进的“文化”大山,保持了自己的荣誉。
现在新的任务又摆在塔山英雄团的面前。陈树福同志勇敢地接受了它。他曾召集连以上政治工作干部讲话,他指出:政治工作干部必须学习军事。他说:“同志们,我们现在又是‘在新事物面前’,我们必须继续努力,永远保持我们的荣誉,千万不能落在形势后面!”接着,他又深入营、连,研究和掌握作好部队正常训练的规律。他争取永远站在新事物的前面!

小战士练成大炮手
王壬庸 连云山
“呆一会,已经去找了,他马上就会来的,让他给你们细细谈吧。”某团八连连长张海洋同志,给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该连大炮手张有忠的情况后,这样说。看样子他真喜欢这个战士。
这时,只听见外面很宏亮地喊了一声报告,一个年青的战士跨了进来,他“卡”地一个立正,注视着连长说:“连长同志,三班战士张有忠,奉命来了。”这个战士个儿不高,眼睛闪闪有神,脸上还盖着一层汗毛,看来至多也不过二十岁。
“请坐吧!”连长允许以后,他才坐下来,向我们谈起他学炮的事情来。
还在三个月以前,像张有忠同志现在能够操纵的这样新式的大炮,他连见都没见过。而前些日子,当营长亲自来到炮场对张有忠进行单独测验时,只见他好似小老虎似地先退后去当班长,下达操作命令,又跪到炮上当炮手,操纵大炮的各部位,从一炮手、二炮手,一直到八炮手的全部操作,都迅速敏捷地完成了,并且完全合乎规则。于是营长马上就为张有忠向团里请了功,很快张有忠学炮的事迹,在部队的小报上出现了。师里并立即通报表扬了他,这个小战士迅速学成了大炮手的事迹也就在各连队里传开了。
张有忠刚一入伍,一看见高射炮,就爱上了它。他摸着那绿油油的炮身心里想:“我要能当上个够格的炮手,那才带劲哩!”可是因为他年纪轻,力气小,上级分配给他的工作,开始是看护员,以后是通讯员,不过,学炮的事,他从来都没有从心里放下过。他的埋头学文化,也是为了将来当个好炮手。
今年一月间,愿望实现了,他被分配到炮兵八连去学炮。当他摸着那比高射炮的炮身还要粗壮的大炮时,他简直高兴得要跳起来。
张有忠没调到八连去以前,他就听说第八连是个有着光荣历史的英雄连队。他被调到八连去的第一天,在文娱活动时间,他到俱乐部去玩,一进门他就望见墙上挂着“无坚不摧”“攻城范例”等十多面奖旗,桌子上还摆着东北军区高岗司令员亲笔题字的一个银盾。
正式学炮以前,他又参加了八连的受奖大会,团的李主任在会上报告说“因为八连在文化学习中成绩卓著,上级特批准给八连集体记大功一次,我并代表师首长把这面大红锦旗奖给八连”。会后他和八连的老同志一齐照了像。照像时,他觉得自己很不自在,他一面坐着,一面心里想:“今后我也得立功啊!可不能沾污了八连这面光荣的旗帜!”
在八连,同志们的阶级友爱温暖着他,八连的荣誉又鼓舞着他。开始学炮的那一天,他满心里甜吱吱的往炮垫上一站,炮上有那样复杂的轮子,又有些大大小小的镜子和许多刻着细线的圈圈,那都是些什么家具啊!他把两脚尖翘起来,才能够上看瞄准镜。他去搬那个叫做驻锄板的铁东西,搬不动,猛作劲——也搬不动。他心里想:坏啦!天天想当炮兵,现在当上了,可是个儿不高看不着瞄准镜,力气不大搬不动驻锄板,可不要叫上级又调走我,我得好好学呀!
可是,困难还不仅仅是个不高,力不大。一听学炮的课程,他更感到困难了。什么比例法,地形学,什么机械物理、瓦斯压力,很多听都听不懂。就在这时,班长于学一鼓励他了,“不要紧,你已经学了文化,应该应用,多用心听,用心记,用心想,只要有决心,一定能学会,力气小嘛,可以好好练身体。”接着连里又派了副排长张凤经同志担任课外辅导。张凤经耐心地辅导着新炮手们,也耐心地辅导着张有忠,特别是教张有忠一炮手使用仪器计算时,整化了十六个小时,从瞄准,标定,直到每根米位刻线,都耐心地教给他,只要张有忠愿意学到什么时候,他就耐心地教到什么时候,毫不厌烦。
张有忠学炮的信心提高了。在课堂上专心一意地听讲,记笔记,不懂的地方就大胆地问,记在心里,又记在本子上。在操场,他专心学,用功练,别的炮手的动作,他也留心看,一遍又一遍;甚至走到路上,别的炮手谈论自己的动作时,他也留心听。每天晚上他都要反复看笔记,直到全部想通了,记住了,才去睡觉。这样,他才深刻地体会到,没有一定文化就不能掌握现代化的军事技术。
为了锻炼身体,他在游戏时间就天天练杠子,跳木马,举重,他的身体也越练越结实。举重已从五十多斤,增加到九十多斤,先前搬不动的那个驻锄板现在轻轻一提就提走了。
谈完以后,张有忠问他可以回去了吗?这时文化教员早站在背后说:“请允许他回去吧!我们现在正在排练一个歌舞剧,内容是八连历史上光荣的一页:锦州之战中,八连是怎样获得‘无坚不摧’这面锦旗的。张有忠同志在这个剧里担任着一个角色呢。”
得到准许以后,张有忠一个向后转“卡、卡、卡”地走出连部。连长张海洋同志看着他的背影,高兴得嘴都合不住,两眼直瞅着我好像是说:“这不是一个小战士,而是一个熟练的大炮手了!”

修复丰山贮水池
志文
“工地就是阵地,洪水就是我们的敌人,修好贮水池就是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又一次新的胜利。”这是参加修建被美国飞机破坏的朝鲜丰山贮水池的中朝人民部队的战斗口号。他们在战场上并肩打击了共同的敌人,现在,他们又在后方并肩为朝鲜人民重建家园,医治战争创伤而工作着。
丰山贮水池在朝鲜平安北道龟城郡境内,是一个能灌溉大约三十九万一千亩土地的大贮水池。往年在它的灌溉下,这一带地区每年可以收四万八千吨稻子。因此,附近的农民都骄傲地把它叫做“我们的丰收仓”。
从六月十三日开始,美国飞机曾连续地对这个朝鲜人民的和平建设工程进行野蛮的轰炸,严重地破坏了堤坝,使朝鲜人民遭到了深重的灾难。
这件事立刻激起了志愿军战士们对侵略者的新的仇恨,并且引起了他们对朝鲜人民的更加深切的同情。七月五日,四千名志愿军战士参加了修建丰山贮水池的工作。他们和二千名朝鲜人民军战士们结成了一支庞大的突击队,并肩向洪水展开了猛烈的斗争。
参加修坝的志愿军战士们,在烈日下背泥运土,每天坚持八、九个小时以上的工作。然而他们的精神是愉快的。他们唱着:
“工地是阵地,
工具是武器。……
铁锹挖土好像把敌杀,
一定要把美国鬼子送回老家。……
把土运到水坝前,
压死艾森豪威尔和李承晚!”
这里到处飘扬着彩旗,到处响彻着广播员的明朗的声音,他们一边背土,一边用喇叭筒广播,表扬模范,传播经验和好消息。志愿军部队的首长们和朝鲜人民政府的各级干部们对修建工程非常重视和关怀,他们经常到工地来了解情况和指挥工程的进行。
七月十二日,抢修指挥所忽然接到了平壤来的气象报告:七月十五日到七月二十日将下大雨。指挥所预料洪水即将来临;然而堤坝上的缺口还没有填好,如果洪水一来,新修的堤坝一定要被冲毁;三十九万一千亩肥沃的稻田将被洪水淹没;这一带地区广大农民的生命财产,将遭到可怕的灾害。战士们听到了这个消息,大家都立刻向首长表示决心,要求夜间加工抢修。于是他们就在夜间打起火把来工作。敌机来时他们就熄灭火把,工地漆黑一片,敌机什么也找不到;敌机一走,无数的明亮的火把又燃起来了。当大雨来临时,他们仍然顽强地坚持着抢修未完成的工程。最后,洪水果然来了,第一小时水位就高涨一公尺。但是一条长约四百多公尺的堤坝稳稳当当地挡住了暴涨的洪水。
仅仅半个月的时间,志愿军战士们和朝鲜人民军战士们一起,就全部修复了被敌人破坏的堤坝,而且把堤坝修筑得比过去更坚固。洪水在它面前驯服而平静,重新又变成了人民的财富。
七月二十日下午,中朝战士们在坝上高举起手中的镐锹,尽情欢呼抢修工程的胜利,这种响彻大地的欢呼声,就是牢牢团结的中朝人民力量对侵略者的示威。
当天下午,隆重地举行了丰山贮水池完工典礼。会上宣读了金日成首相给参加修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的信,信上说:
“……以血凝成的朝中人民历史的友谊团结,已经成为克服一切困难,永胜不败的力量。今天不顾一切困难,在短时期内成功地完成了修建贮水池的业绩,是标志了我们对敌人的又一次新的胜利,它将和那将要在贮水池上建立起来的纪念碑一同永放光芒。……”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农业省副相李相容并亲自在会上向参加修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献旗。旗上写着:
“在修建被美帝国主义飞机野蛮轰炸所破坏了的丰山贮水池工程中,你们的劳动功勋是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
当地农民也向志愿军同志们献旗,并把他们对志愿军帮助他们建立幸福生活的无限感激写在旗上:
“你们的功勋永远照耀在丰山贮水池上”。(附图片)
堤坝上的志愿军运土行列
修复后的丰山贮水池堤坝 (照片系由解放军画报社供给)

专栏:寄战士

伟大的祖国,英雄的人民
华东军区解放军剧院创作室 杨履方
我的好战友——亲爱的志愿军、解放军同志们:
当志愿军战友们在战斗的朝鲜卧雪枕冰、狠狠地打击美国侵略者的时候,当解放军战友们警惕地守卫在周围是风暴卷着波涛的祖国海岛上,日夜警卫着祖国的城市、工厂、矿山、油田、仓库和桥梁的时候,不是感到有一股巨大的力量在支援我们、鼓舞我们吗?
是的,那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英雄的人民。
让我们来回想一下七月中旬东南沿海东山岛战斗中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支援吧。
战斗发生以后,民兵、工人、学生、医生、妇女……就自动组织了运输队、担架队、护理队、医疗手术队,不顾一切疲劳和危险,冒着敌机的扫射和轰炸,投入了战斗。
南山村有个民兵孙宗贵,他是一个十分善良的农民,没有经过战争的锻炼。他右腿患风痛病,躺在家里不能动弹,没有来得及跟年青人一起上山去。敌人进庄发现了他,要抓他去带路,见他实在不能动,敌人没办法,骂了他一顿,只好走了。这时,他顾不得腿疼,跑到前坑洞去找自己的队伍。右腿麻木了,他用左腿和两个手肘爬上阵地去,参加了战斗,打死和打伤了十多个敌人。队长劝他下去休息,他坚决不肯,说:“我一定要打,这时候,多一杆枪就能多打死几个敌人!”
健美村的民兵林坤基,发现有一个人在稻田里躲躲闪闪地,他猜准是敌人,就机警地躲在墙垛的缺口里,监视着敌人的动静。敌人端起枪走上来了,他心想:“怎么办?抓住他吧,我是赤手空拳,不抓吧,怎能眼睁睁地放过了敌人呢?”敌人快靠近了,他想起指导员的话:“你是猛虎,敌人就是老鼠。”想到这里,陡然增加了勇气。敌人靠近墙垛了,林坤基纵身跃起,大叫一声:“站住!”敌人被这突然的情况吓呆了。他装出要扔手榴弹的姿势,厉声地说:“快缴枪,动,我就炸死你们!”惊魂未定的敌人顺从地把枪举到头上,投降了。
这就是我们机智果敢的民兵,这就是我们战斗的人民。
我们的增援大军集结在八尺门海峡,准备乘船渡海,船工们在“争取时间就是胜利”的口号下,积极地响应了祖国的号召,穿过被炮弹磞起来的水柱,快桨如飞,迅速地把援军渡到岛上。有个老船工身上负了重伤,同志们要他下去。他说:“大军同志,你们负了伤都不下火线,我这点伤还能误了大事?”他仍旧老练地把着舵,直到最后支持不住,晕倒在船上……
这就是为了支援我们,不惜牺牲一切的人民。
石坛村“妇女支前小组”的组员们,听见有了情况,都自动跑到小组长何全枝那里,请求分派任务。何全枝领着她们,挑着开水、稀饭、柴火到我军阵地上去。子弹在她们头上、耳边、身旁“嗤…嗤”地飞过去,但是没有一个人在死亡的威胁下放缓脚步。她们跳过沟,跨过溪,爬上山,把水送到战壕里去。这时战士的重机枪枪筒打红了,储水管里没水了,每个人的口都干渴了!多么珍贵的水啊!
战士们庄严地向祖国宣誓:“感谢人民的支援,坚决把敌人消灭在山下!”
妇女们回答说:“大军在那里,我们就把水送到那里!”
战士们负伤了,妇女们又把伤员背回村里,一面精心看护,一面设法保障他们的安全。
何全枝碰见了几个匪军,她听见他们讲话是本地口音,心里一动就有意地问:
“你们是东山人吗?”
“东山人,怎么样?”
“你们为什么来打家乡人?”
“唉,我们也是被国民党抓去当兵的啊!”一个匪军感慨地说。
“缴枪投降,回家来生产不好么?”何全枝大胆地向敌人展开了政治攻势。
“解放军的俘虏政策变了没有?”
“怎么能变?‘缴枪不杀’还不是解放军的老规矩!”
“真的?大嫂!”
“我担保。”
何全枝就这样,争取瓦解了几个敌人。
这就是我们祖国的妇女,这就是英雄的人民。
敌人侵入东山城时,少年先锋队女队员李艺君和另外三个队员联系,开了一次“小队会议”,庄严地宣誓:“向朝鲜少年游击队学习。”并且通过了三项决议:一、写标语鼓舞人民与敌人作斗争;二、监视坏分子的破坏活动;三、不在敌人面前屈服。马上,她们就开始了行动:两个人站在街道两头放哨,两个人敏捷地贴标语。很快,街头上就出现了:“向国民党匪军作斗争!”“积极支援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毛主席万岁!”的口号。
敌人打开了合作社大门,坏分子乘机抢掠,李艺君她们就暗地里记下他们的姓名。不认识的人,就尾随到他家,记下门牌号数。残匪被我军歼灭后,她们就把名单交给政府。
还在战斗进行的时候,有一个孩子冒着炮火挑了一担水送给我们军队,半路上,被敌人截住了。敌人要抢水喝,他把两桶水都倒在地下,气愤愤地说:“我是送给大军同志喝的,不给你们喝!”敌人发了兽性,这个正直而勇敢的孩子,为了支援自己的军队,牺牲在凶暴的敌人的子弹下!
这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这就是毛泽东时代的儿童。
我的好战友,我们能不为祖国的英雄的人民这种英雄的行为所感动吗?我们的心里不想说出这样一句话吗:“多么伟大的祖国!多么英雄的人民啊!”我的好战友,爱她吧,保卫她吧,用我们的战斗!

感谢志愿军叔叔
伍必端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