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葵扇是用蒲葵树叶制成的,以广东省新会县出品的最为有名。葵农割下葵叶就送到工厂进行加工。这是加工厂的工人将葵叶晒干的情形。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关于发放农业贷款的指示
(一九五三年七月九日政务院第一百八十五次政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银行在人民政府领导下每年发出大批农业贷款,这是对农民、对农业生产很实际的一种帮助。但发放农业贷款能否在扶助生产上发挥其应有的效果,还决定于执行农贷政策是否适当和贷款发放是否及时、是否切合群众需要。过去各地组织发放农贷的工作,是有很大成绩的,并取得了不少经验,但也存在着许多缺点,这主要表现在:长期农业贷款既不可能由预算拨款,而银行所能分配的贷款,又由中央各主管部门分散使用,各按业务系统下达,加之,中央各主管部门及有些地区在发放农贷时,忽视小农经济的现实状况和特点,以致制订推广新式农具、打井及农田水利建设等贷款计划,脱离实际情况,过分强调专款专用和实物贷放;有些地区设备性贷款所占比重过大,一般性贷款比重过小;有些设备性贷款和实物并不适合当地群众的需要,于是有些贷款发放下去,反而形成群众负担,并助长了下级干部的强迫命令作风。农业贷款是为了扶持生产,这一方针本来是对的,但由于有些同志对生产贷款的了解不够全面,或执行得过于机械,因而对贫困农民青黄不接时生活的困难和疾病死亡等紧急需要,照顾不够。又由于忽视互助合作运动中群众自觉自愿的原则,过急地希望用贷款来促进农民迅速“组织起来”,有些地方错误地强调“不组织起来就不贷款”,把贷款过多的集中贷给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不适当地减缩了对于个体农民中贫困农民的贷款扶助,结果养成有些互助合作组织的依赖心理,并使之因负债过重,经营失调,影响生产,甚至脱离广大农民群众。此外,贷款的审核和介绍手续过繁,层层批核,往返费时,也招致农民不满。过去对农贷发放提出“有借有还”的原则,原是对的,但因过分强调,并限期收回,实际上成为“保借保还”,因而只贷给或多贷给富裕农民,而不贷给或少贷给贫苦农民,这是极大的错误。只有将这些缺点和错误妥善地加以纠正之后,所放贷款才能发挥良好效果。为此,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特规定:
(一)农业贷款,必须按照各地生产季节及时发放,必须贷给生产及生活上有困难而要求贷款的农民,在组织起来的农民和个体农民之间必须作合理的分配。参加互助合作的,是雇农、贫农和中农,为了改进生产设备,实际较之个体农民需要较多的贷款,因而给组织起来的农民以比较多的帮助,是合理的和必要的。但如果照顾过多,贷款过多,因而不给或过少给个体农民贷款,则是不对的。对一个合作社、一个互助组的贷款,对一户农民的贷款,也应根据地区的贫富,农民收入的多寡及贷款用途的不同,在数额上加以限制,原则上以不超过其一年总收入的百分之十或二十为宜,需要分年偿还者,每年偿还的数目也不得超过其一年总收入的百分之十或二十。各地还可根据互助合作组织发展的不同程度和对互助组合作社适当照顾的原则,分别定出农业贷款在组织起来的农民和个体农民之间合理的分配比例。规定这种分配比例的目的,是在于既要适当解决互助合作农民的需要,也要适当解决个体农民的需要,而把贷款贷给那些为发展生产而确实需要贷款的农民,贷给那些生产生活均有困难需要贷款加以扶助的贫困农民。但在执行中不应过分机械,而要随时注意当地农民需要贷款的实际情况,必要时可以改变规定的比例,以求符合于实际,不可因迁就比例而脱离实际。此外,还应注意,对合作社互助组中一些个别农民如需要个别贷款时,亦应周到地予以照顾。
(二)在发放农业贷款工作中,领导机关根据国家资金调度力量及市场物资供应和各地生产需要的情况,在一定时间内,规定各地一个大体上发放与收回农贷的控制数字和大体上贷款用途的控制数字,作为内部的指针,这是很必要的。但把这种自上而下大体规定的控制数字就当做精确计划,又从而强调按计划办事,强调专款专用,则是不适当的。因为在目前分散的小农经济仍占极大优势和统计数字极不精确的条件下,上级的计划数字,本身就难以完全符合农民群众的具体要求,过分强调按计划发放贷款,过分强调专款专用,自然是行不通的。必须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春耕生产给各级党委的指示”所指示的原则,在某些地区根据农民的要求多发放设备性贷款或贷放实物是需要的,在一般地区则应多发放一般性贷款,并改变贷放实物的办法为贷放现款,由农民按自己的实际需要使用贷款,但要教育农民按其申请的用途正当的使用贷款,防止浪费及其他不正当的使用。推广新式农具、农药、农械、打井及农田水利建设的贷款,在确实适合当地需要,群众自愿接受的条件下,仍然应该贷放,但绝不可不顾群众需要和愿意与否,强迫摊派,盲目推广。各地在分配贷款时,对公众性的中小型水利建设,可根据需要分配一定数额,由县掌握使用。
(三)农业贷款偿还期限,应根据贷款的不同用途,分别规定。有的是春借秋还,有的是一年、二年、三年偿还,甚至可以五年分期偿还。农业贷款的利息亦应适当调整。对到期确实无力偿还贷款的贫困农民,可按具体情况采取部分或全部缓期偿还办法。既不应逼迫确实无力偿还贷款的农民出卖土地、牲口、农具来还贷款,也不可只放不收,致使农贷资金呆滞,影响下年度农贷的发放。对到期确实无力偿还贷款的贫困农民,也不能规定在其旧欠尚未还清时一概不得再借,只要其要求贷款的理由正当又确需再予扶助者,仍应酌情准予再借。但个别有款不还者则应区别对待。此外在贷款手续上应力求简便,农民只要经过区乡生产组织介绍,即可到银行营业所贷款。银行营业所干部更应经常下乡,了解农民困难情况,直接办理对农民的贷款。
(四)由于我国地区辽阔,各地自然条件气候季节差别甚大、经济发展不平衡,因此,各种农贷之分配,何时发放,何时收回,以及贷款对象、发放手续等,均应给县一级党政领导机关以机动权,使能掌握调剂,因地制宜,及时贷放,以利生产。为此,在农贷总额中应划出一定的数目按比例分给各县银行,作为各该县每年农贷基金,由县银行在党政领导下自行调剂使用,不必层层批准。
(五)为了使贷款与物资供应相结合,防止群众得到贷款后买不到所需的东西,或者因集中买一种物资,因而影响物价波动,各级政府应组织人民银行、国营贸易公司及合作社,使之密切配合,作好贷款投放季节的物资供应工作。目前小型旧式农具和其他手工制品在农民生产资料中仍占主要地位,因此必须以一定数额的贷款贷予当地手工业者,以扩大对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并应照顾手工业的生产和供应的季节性,以及手工业的固定资金比例小而流动资金比例大的特点,手工业贷款不能机械规定贷款与其自有资金的比例,也不能旺季一律不贷。否则将不能解决手工业供应农业生产资料的需要。
(六)农业贷款在地区间也须合理分配,对于灾区、贫苦山区和某些少数民族地区应在贷款数额偿还期限等方面适当予以照顾。对于农村副业和林农、盐民、渔民、船民也应给以适当的贷款扶助。
(七)各地去年以前发放之贷款,应由银行协同农、林、水利、合作总社和内务部等有关部门根据不同情况依下列原则加以清理:
甲、凡属未取得农民本人同意而贷出之新式农具、农械、农药、水车等至今确实根本不能使用或不愿使用,仍闲置于农家,农民要求退还者,应准予收回原贷物品,取消其债务,并免计利息。
乙、凡属贷款兴办的农田水利工程,至今不能有效利用或由于洪水等不可抗拒的原因业已破毁无法利用者,其所欠的贷款不应再要农民负责偿还,可由政府予以报销。
丙、灾区、山区及老根据地的某些贫困农民多年所欠农贷确属困难偿还者,应分别情况,准予免息后缓期归还,或减免偿还。
具体清理办法,由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商妥,经政务院核准颁发,然后利用农事闲隙清理之。
(八)人民银行在农村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农业贷款及组织信用合作等农村金融活动,来扶助贫困农民,发展农业生产,并和高利贷者作经济斗争。目前在国家银行尚不能全部满足农民贷款需要,信用合作又未普遍发展的情况下,农村自由借贷仍为农民所需要,应容许其存在和发展,要提倡互助互济,有借有还。单靠法令限制私人借贷的利率,难收实效。但亦不能放任高利贷发展,应该积极开展银行在农村中的贷款业务,组织农民的信用合作,逐步缩小高利贷者的剥削阵地,直至最后消灭高利贷。过去国家贷款为数不少,但有些地区还不能在排挤高利贷斗争中取得应有的胜利,就是因为工作还不很得法,不善于利用国家和人民的经济力量,此点在今后必须加以注意。
(九)各级政府应根据中央指示,帮助各级人民银行及区乡干部进行一次系统的政策学习,总结过去工作中的实际事例,表扬正确的,纠正不正确的,以教育全体工作人员,使他们懂得国家以农业贷款扶持农民发展生产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政策。贷款要做到既及时又有效,真正有助于农民克服困难发展生产,真正有助于农副业生产之发展,有助于互助合作运动的稳步发展,有助于贫困农民经济生活的逐步改善。既贯彻了政策,发展了生产,又保证贷款的发放与收回,这才算完成了任务。反之,虽然完成了发放与收回的计划数字,但违反了政策或者不全面的执行政策,流于单纯救济,或过分强调“有借有还”,实际成为“保借保还”,在扶助生产方面表现不出成绩,那就不能算完成任务,就会在工作中犯错误。
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三年八月三十一日

庆祝越南八月革命胜利八周年和国庆节
胡志明主席发表告军民书
【新华社讯】越南通讯社讯:今年的八月十九日和九月二日是越南八月革命胜利八周年纪念日和国庆节,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胡志明主席特发表告全国军民书。全文如下:
今天,我们以愉快的心情来庆祝八月革命胜利和独立纪念日。这个独立是由我国人民八十年的激烈斗争而取得的。这个独立是由我国人民八年来的英勇抗战而巩固起来的。
近一个世纪,帝国主义和封建制度把我国人民陷于奴隶地狱的惨境里。
它们以为把我国人民的爱国精神都消灭干净了。可是它们是大错特错了。在国内由于我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和英勇战斗,在国际间由于苏联击败了日本法西斯,使八月革命获得成功,我国已获得统一和独立。
但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叛国的越奸们是“至死不悟”的。它们挑拨战争,企图再一次在我们的国土上建立起它们的统治。面对着这一侵略行动,党和政府坚决领导和团结人民抗战到底,继承着八月革命的光辉事业,保卫祖国的统一和独立。
回顾几年来的抗战,我们清楚地看到:我们的力量日益强大而敌人的力量日趋于削弱。
在抗战初期,我国人民的精神是很激昂的,但物质方面却很缺乏。敌人向我们作猛烈的进攻,我们当时就必须采取防御。虽然在这样困难的环境下,党和政府是有远见的,它提出:“抗战一定取得胜利,但必须是长期、艰苦和自力更生的。”事实已证明,党和政府的政策是很正确的。经过越多的考验,我国人民和军队的精神就越加旺盛,我们的物质力量也就更强大。从一九五○年底起,我们已赶走了越中边境的敌军,解放了西北地区,并深入敌后地区去打击敌人,获得了许多辉煌的胜利。各地的地方部队、民兵和游击队也发展和活跃起来。这是军事上的胜利。其他如财政经济、内政、文化和社会等方面,我们也正在不断地进步着。例如:由于党和政府的正确政策,由于同胞们热烈地投入爱国生产竞赛运动,我们已建立了一个民主的财政经济基础。在抗战时期的困难环境下,政府已为农民们减轻了农业税,同时进一步地改善了人民部队、工人和干部们的生活。这就是我们在财政经济上显著的进步。
整党、整军和整训所获得的良好成就,是我们在政治上的一个巨大的胜利。
我们有计划、有步骤、有次序和有领导地发动群众实现土地政策的运动,它将改善广大农民的生活,把农民从封建地主的压榨下解放出来。这将有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民族统一战线的扩展,有助于巩固人民民主政权和增强人民军的力量,并将进而推动抗战,使它取得完全的胜利。
在我们抗战的初期,高棉和寮国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力量还是很幼弱的。目下,高棉和寮国的抗战已获得了许多胜利。越南、高棉、寮国三个兄弟国家人民之间的团结日益密切着。
在我们抗战的初期,苏联和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正忙于恢复由第二次世界大战所造成的创伤。中国的革命还在困难的环境中。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还没有像今天这样蓬勃地组织起来。目下,苏联正向共产主义社会迈进;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都正在竭力地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中国革命已取得胜利并正在积极地建设新民主主义社会。目下,朝鲜的反侵略战争已取得胜利了。这是我们的阵营的巨大胜利。我们的兄弟国家的胜利也就是我们的胜利。
至于敌人方面:在我们抗战的初期,法国殖民者的侵略气焰极为嚣张,它们梦想一口把我们生吞下去,它们一再狂妄地叫嚷着说,约在五六个星期内就可侵占我们的全部领土。它们曾派遣了法国全部士官的四分之一和半数的下士官以及数十万的兵员来侵略我国。但它们每年都要损失好几万人和几十亿的印度支那币,而结果仍然是遭到一系列的惨败。
侵越战争日益加深了法国的经济危机和财政的枯竭。征税愈来愈多,法国人民的生活愈过愈困难,法国在政治上日益遭受危机,军事力量也就日益削弱。侵越战争已使法国日益贫困,日益变为美帝国主义的附庸了。
目下,甚至法国的反动报纸和政客也不得不承认法国军队在越南、高棉、寮国的处境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的狼狈。法国侵略军不断地遭受失败,从越中边境溃退到镇宁平原这一段长约五百多公里的地带。它们不得不承认侵越战争已吸住了法国的有生力量,法国不但没有胜利的希望,而且它们的失败是无可避免的。
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经济危机日益加深,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就日益尖锐起来。它们在中国和朝鲜遭到沉重的失败,帝国主义国家中的劳动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挑拨战争的政策的斗争也日趋于强烈了。殖民地国家及仆从国的人民的反帝斗争日益扩展。尽管美帝国主义干涉越南、高棉、寮国的反帝战争日益狂妄,但它们一定会以失败而告终的。总的来说,敌人的势力是愈来愈被削弱,法、美帝国主义集团的势力是愈来愈衰弱了。
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是朝中人民伟大的胜利,是和平民主阵营的伟大胜利,也是我国人民的一个胜利。
这个胜利是由于朝鲜军民的团结一致,由于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战斗,由于得到全世界和平力量的支持而取得的。这个胜利,是由于艰苦的战斗和很大的牺牲而取得的。美帝国主义和它的集团是因为它们遭到严重的失败而不能继续再打下去了,才被迫接受签订停战协定的。但是从停战到和平的实现还有许多困难。美帝国主义可能用尽一切方法来进行破坏。所以朝中人民及其军队与世界和平民主阵营还要继续加强斗争和提高警惕,以预防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的破坏阴谋。
朝鲜的胜利,使我国人民加强了对我们阵营力量壮大的信心,更清楚地看出帝国主义力量的削弱,使我国军民更认清必须不畏艰苦地进行战斗才能取得辉煌的胜利。朝鲜的停战,加强了法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活动,使法国侵略军的士气更形低落,使伪军和伪政权更加惊慌。因此,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干涉者及其傀儡们,一方面假惺惺地放出“和平”论调,并以所谓“独立”及“改革”来进行欺骗,企图降低越南人民坚决的抗敌情绪。另一方面它们又紧急地集中和增加军队与武器,以便扩大侵略战争。因此,我国军民应该时刻加强警惕,随时准备粉碎它们的阴谋诡计,并肃清恐美、害怕艰苦和对和平作无根据的幻想等思想。
我们向来是主张和平的。但是我们深深了解到只有长期而艰苦的抗战取得了胜利,才有和平可言。只有真正的统一与独立才有和平。
值此国庆节,我代表全国人民、军队和政府谨向支持我们的各兄弟国家人民,向为争取和平而斗争的法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表示感谢。
向为祖国而光荣牺牲的烈士的英灵致以崇敬的悼念。
向伤病员和烈属们致以亲切的慰问。
向全体人民军和地方部队、民兵、游击队和公安部队,向民工们、爱国增产竞赛的劳动模范们,向党、政、军和人民团体的干部们,向各位父老、青年和儿童们以及敌占区的同胞们和海外的侨胞们表示奖励之意。
趁此机会,我号召那些误入歧途而附敌的人们要悔悟过来,回到祖国的怀抱里。政府和人民向来对弃邪归正的人是宽大的。
虽然我们已获得许多重大的胜利,但我们绝不能主观轻敌。为争取真正的独立和统一与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作出贡献,我们的抗战还是长期和艰苦的,我们的军民必须下定决心去克服一切困难,以实现下列的任务:
军队必须努力参加政治和军事的学习竞赛,提高战斗的意志,消灭敌人更多的有生力量,粉碎敌人的任何进攻阴谋。
人民必须积极参加增产节约竞赛、参加抗战。
敌后区的同胞们必须尽力支持抗战,为反对敌人的“扫荡”、抓丁和破坏生产而斗争,必须竭力保卫自己的生命和财产。
大家要热心地参加和拥护发动群众实现土地政策的运动。
干部们必须在整训运动中努力学习,发扬优点,纠正缺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确地实现党和政府的政策,准确地走群众路线。
为了完成这些任务,我们的军队、人民和干部必须:
提高长期抗战和自力更生的思想;
要分清敌、友、我界线;
要时刻提高警惕,努力揭破敌人的一切欺骗和进攻的阴谋,粉碎敌人的“以战养战、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毒策。全国人民应团结一致,克服一切困难去完成任务,推进抗战,保卫独立。
长期抗战必定胜利!
独立、统一必定成功!

应苏联政府的邀请
金日成率领朝鲜政府代表团访苏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的邀请,在九月一日上午十时自平壤乘专车启程,前往莫斯科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首席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内阁副首相郑一龙,外务相南日,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郑准泽,铁道相金会一组成。另外有随员多人。
前往平壤车站欢送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共和国政府首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平壤市劳动人民代表等。
前往平壤车站欢送的还有驻朝鲜的各国外交官员和使馆人员等。
苏联驻朝鲜特命全权大使苏兹达列夫与代表团同行。
我国驻朝鲜大使馆代办甘野陶陪同代表团到安东。

专栏:社论

越南人民争取独立与和平斗争的伟大成就
越南人民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而缔造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已经走过了八年光荣的历史道路。越南人民在反侵略的正义战争中,巩固并发展了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的胜利,捍卫了民族解放运动的旗帜,并加强了世界人民的和平民主事业。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际地位也随着提高了。今天,全世界爱好和平、自由与正义的人民,都在热烈地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八年来所赢得的光辉成就。
目前越南的基本形势是什么呢?这就是:撕毁“法越协定”、背信弃义地发动了殖民战争的法帝国主义,已经遭到了严重的失败。在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越南人民打破了法国侵略者和美国干涉者企图重新奴役越南人民并把越南变为美国军事基地的卑鄙计划,而取得了民族解放和保卫和平斗争的很大胜利。
越南人民军自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到一九五三年七月,共歼灭敌人二十八万余名,解放了很大部分的国土。人民军在艰苦而英勇的战斗中,增强了自己的装备、技术和战斗力,并成长为一支能够进行运动战和攻坚战的武装力量。越南人民以高度的爱国热忱支援人民军,使它获得群众力量的无穷泉源。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所实施的民主政策,促进了越南各阶层爱国人民的抗战事业。在广大的越南解放区,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团结各阶层人民和各民主党派的人民政权,已经普遍建立,并且日益发展和巩固。人民政府克服了财政经济方面的种种困难,创造了发展生产的有利条件,初步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特别重要的是,人民政府在农村中实行了发动农民反对封建主义的土地政策,对于越南的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抗战力量的发挥,起着深刻的作用。所有这些革命的成果,就成为越南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走向最后胜利的根本保证。
越南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证明,觉醒了的民族保卫和平与自由的斗争是不可战胜的。现在是发动不义战争的法国统治集团必须从自己的失败中得到应有的教训的时候了。
法国对越南的战争,不仅在越南留下了殖民制度的肮脏的历史,而且给法国人民带来无穷的灾难。在这个长期的无望的战争中,法国已经动用了约占全国半数的军队,葬送了数十万法国士兵的生命,消耗了三万亿法郎的金钱。法国军事预算不断增加,财政赤字达到惊人数目,随着通货膨胀,物价迅速上涨。今年法国赋税竟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三十一,全国失业者和半失业者已达三百一十万人。侵略越南的战争极大地加深了法国的财政经济危机,使广大人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恶化。而美国正是利用法国的这些严重困难和弱点,步步加紧对法国的控制和劫夺,从而使法国的民族危机也日益深重了。数年以来,法国历届政府企图在不停止越南战争的情况下来解决法国的财政和政治危机问题,但是,结果却适得其反。无数的事实证明,不停止对越南的战争,法国的政治经济危机将愈来愈不能缓和。
以法国共产党为领导的法国工人阶级和法国人民,为了反对侵越战争,为了实现自己对越南问题的主张,曾以实际行动进行了长期的顽强斗争。和平战士亨利·马丁与雷蒙达·第安的英勇事迹,就是法国人民反对越南战争,要求和平的不屈意志的光辉表现。在不久以前举行的法国争取和平谈判全国会议上,法国人民继续提出了结束越南战争的要求,并展开了全国性的群众运动。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最近在评论亨利·马丁出狱时指出:“反对印度支那战争的力量在一天天增长,甚至政府人士都受到了影响。”
不久以前,法国政府危机爆发,拉尼埃在要求授权组阁的演说中说:“我的政府将毫不松懈地寻求结束这个战争的机会。”皮杜尔也说他的政府“将把朝鲜停战作为一根杠杆,努力用来结束在印度支那的战争。”这些话当然是他们在法国人民迫切要求结束越南战争的情势下不得不做的许诺,但这无论如何足以说明结束越南战争是法国各阶层人民和一些政界人士的共同主张。
然而新上台的法国拉尼埃政府,对越南问题所实行的“新政”,却和他自己向法国人民所做的许诺相矛盾。他宣布法国政府将和越南、高棉、寮国的傀儡政权进行谈判,使它们获得“完整的独立与主权”。事情很明白,和傀儡们进行谈判,是不可能结束战争的。这和法国人民要求结束越南战争以及越南人民要求和平与独立,是毫不相干的。
为什么法国政府要采取这样的“新政”呢?人们都不难看到,这是美国向法国行使压力,而拉尼埃政府屈服于这种压力的结果。
法国外长皮杜尔在七月十日举行美英法三国外长会议时,公开要求美国增加对法国的经济援助,以便在越南实行新的军事进攻计划。这个计划企图强迫征调越南人以扩充法国侵略军,并妄想夺取越南战场上的主动权。杜勒斯立即支持了这个加速进行和扩大侵越战争的计划。三外长会议公报竟以所谓“朝鲜停战的结果绝不得危及亚洲其他地方和平的恢复与保障”为烟幕,企图用以掩盖美法密谋的这个罪恶计划,并声称侵略越南的战争对美英法“是十分重要的”。接着,美国国会就批准给法国四亿美元的拨款,用来继续进行越南战争。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看到,朝鲜停战后,越南战争是唯一大规模的现行战争了,于是就来竭力煽动越南的战火,以制造远东的紧张局势。
美国的这些活动显然是它对越南的一贯侵略政策的继续。美国一直就负担了法国侵越军费的百分之四十;只是由于美国的支持,法国才能把这个战争继续下来。人们都还记得,前美国总统杜鲁门在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七日的可耻声明中,除了宣布武装干涉朝鲜、侵略我国台湾和加紧干涉菲律宾外,同时又宣布加紧侵略越南。从此以后,美国将军们就把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看作美国在亚洲的
“双管战争”。近来美国不断地向法国要求把越南战争国际化,要求由美国直接援助保大傀儡,直接参加作战计划,直接操纵对越南战争的指挥权,实际上就是要代替法国在越南的地位,并扩大这个战争。美国和法国侵略者的这些阴谋,不能不引起越南人民和亚洲人民更加强烈的反对。
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八年历史说明,美国对越南的露骨干涉和对法国侵略者的大力援助,并没有、也不能挽救帝国主义在越南土地上的可耻失败。法国只有按照用协商精神而非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的原则,才能使法国从越南战争的泥沼中爬出来。
人们知道,越南人民是爱好和平的,八年来他们所进行的反对法国殖民者的艰苦斗争,就是为了在自己的祖国建立和平与自由的生活。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热烈期望和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在争取民族解放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伟大的成就和胜利。

越南军民共同努力克服困难获得夏稻丰收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全国各地的农民在越南劳动党和地方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克服了由于敌人破坏和天灾造成的许多困难,获得了今年夏季稻米的丰收。
夏季稻米地区的总收获量保持着一九五二年的数字。许多地方每公顷的产量大大增加了。中越
(即越南中部)第四和第五联区最为突出。广治省许多地区的大米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中越北部清化省全省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五。
入夏以来,法国殖民军曾不断派遣军队进行“扫荡”。特别在敌后地区,法国侵略者放肆烧毁稻田,杀害耕畜和破坏灌溉工程。在收割时节,他们作掠夺稻米的活动,并开枪射击农民,阻止收割。各地农民积极和人民军合作,胜利地粉碎了法国殖民者的“扫荡”和其他破坏庄稼物的企图,扩大了敌后解放区和游击区。很多地区的农民还开垦了大量荒地。在北越海防附近的一个游击根据地中,有一千八百公顷以上由于敌人的恐怖行动而曾经被丢荒的土地,现在已经开垦了。在收割的时候,农民和军队配合行动,有组织地收割、收藏和搬运稻米,使它们不致遭到敌人的破坏或落在敌人的手里。
农民们在修复堤坝、水闸和其他水利工程方面,也取得很多胜利。例如,在北越的太平省,农民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迫使敌人让他们修好一处重要的水闸,保证种上了周围二万九千六百公顷的夏稻。
在抗旱斗争中,农民们也获得了很好的成果。红河左岸各省的农民已经疏通了共有三百多公里长的灌溉渠。在中越南部,仅广义一省就掘了四百个池塘。北越富寿省的农民,由于掘了水井和池塘,已抢救了七百多公顷的夏季稻田免受旱灾。
对害虫进行的斗争也和其他的斗争一样收到了效果。中越北部义安省的农民在学生和其他儿童的帮助下,捕捉了五点三吨害虫,使许多稻田免于虫害。
在进行这些工作的同时,越南农民还努力改进了他们的耕作技术。

德国作家赫姆林等访长辛店
【新华社讯】前来我国参观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家斯·赫姆林和杨·贝特尔逊,一日由我作家冯至、马烽陪同访问了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
赫姆林、贝特尔逊以极大兴趣听取了“二七”大罢工时的工人纠察队队长何凤亭关于工厂革命历史的叙述。长辛店是我国职工运动发祥地之一。友人们听了关于这个工厂的工人在一九二一年五月一日举行的示威游行,和一九二三年参加世界有名的“二七”大罢工的经过和当时工人英勇斗争的情形,表示一定把所听到的告诉德国工人和劳动人民。
民主德国作家又参观了职工业余疗养所,这里设有六十张床位,经过疗养的职工体重平均增加了二点五公斤。他们又参观了托儿所,藏书一万八千多册、每月拥有六千多个读者的工厂图书馆。这些都给了作家们以很好的印象。
赫姆林、贝特尔逊自八月二十六日抵京后,连日来游览了天坛、故宫、北海和长城等名胜地区,访问了作家丁玲、老舍和名画家齐白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