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真理报”九月十五日发表社论
评论苏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发展农业的决议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今天的“真理报”上发表了题为“进一步发展苏联农业的纲领”的社论,评论昨天发表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一次全体会议就尼·谢·赫鲁晓夫同志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农业的措施的报告所通过的决议。“真理报”说,这个决议对于我们党和国家,对于全体为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而斗争的苏维埃人民,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这个决议详细地研究出了苏联农业进一步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并且指明了农业各个部门迅速发展和农产品迅速增加的道路。
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建立和巩固的苏联社会主义农业,是以强大的工业技术为基础的,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机械化水平最高的农业。这种农业已无可争辩地证明了,它较之小规模的农民经济和大规模的资本主义农业生产具有决定意义的优越性。拥有现代技术设备的集体农庄公有经济正在不断发展,集体农庄制度正日益巩固。
在和平建设的年代中和在艰苦的战争考验的年代中,社会主义农业都能显示它的巨大的生命力,显示它为居民生产越来越多的粮食、为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生产越来越多的原料的能力。
战后几年中,谷物的产量已经恢复并大大提高了,我们国家谷物的供应有了保证。国家收购棉花和甜菜的数量已经比战前大大地增加。
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已经在短时期中弥补了饲畜业在战争中所受到的严重损失并且使牲畜头数大大地增加了。
但是,农业生产水平没有充分满足居民对于粮食及轻工业和食品工业对于原料的日益增长的需要,农业生产水平与农业的技术设备和集体农庄制中的潜力还不相称。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指出,大规模社会主义农业的巨大潜力仍然没有充分利用。许多集体农庄和许多地区的谷物和工业作物的产量仍然不高。饲畜业的发展情况特别不能令人满意。
马铃薯和蔬菜生产方面存在有巨大缺点,这使得对城市的劳动人民供应这些产品的工作不能迅速改善。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议清楚地说明了整个农业生产水平不够高以及某些重要的农业部门落后的原因。
这些原因首先就是因为违反了农业工作者在发展农业生产中、在增加自己的收入中有其物质利益这一原则,而这一原则是社会主义经营的根本原则之一。
全体会议的决议说,在饲畜业发展方面以及蔬菜和马铃薯生产方面的落后,在颇大程度上是由于国家对这些农业部门的发展没有给以足够的鼓励。
一些非常重要的农业部门的严重落后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利用国家供给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效力强大的技术设备的情况完全不能令人满意。我们有一种完全不正常的情况,就是:只有在田间工作的时期各集体农庄才派季节工人到机器拖拉机站去操使现代化的复杂的设备。
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农业生产只有在经常适当的领导之下才能顺利地发展。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议为发展所有的农业部门提出了一个广泛的方案。
十分迅速地发展饲畜业,首先是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饲畜业,对国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是党和政府今天在农业方面最迫切的任务。全体会议的决议指出了发展饲畜业的具体方法。
全体会议也为增加马铃薯和蔬菜的生产拟订了一个大规模的方案。这个任务是在今后两三年内要把马铃薯和蔬菜的生产扩大到这样一个程度,即是:不但能充分满足城市和工业中心居民和加工工业的需要而且还要满足饲畜业在马铃薯方面的需要。
全体会议的决议拟出了一些措施,这些措施的实行将使谷物、工业作物和含油作物的总产量和商品产量的增加成为可能。全体会议认为谷物生产是一切农业生产的基础,号召大力发展谷物生产,特别是最珍贵的粮食作物冬小麦和春小麦的生产。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议规定了根本地改进各机器拖拉机站和进一步扩大农业机械化的许多措施。
苏联政府和共产党正在采取许多措施,把农业生产机械化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在从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七年五月一日这一段时期中,农业将至少得到五十万台一般用拖拉机(每部以十五匹马力计算)和二十五万台耕作用拖拉机。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所规定的各项措施的实行,要求党、苏维埃和农业机关彻底地改进对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的领导。
必须以熟练人员来加强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办法是:把那些能够在农业中领导广泛采用科学和先进方法成就的工作的经验丰富的农业专门人材和组织者派到乡下去,并在这个基础上,把所有落后的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提高到先进的水平。
如果不把党组织的工作改进,那么,现在正在为农业的发展而创造的物质条件和可能性就会不能产生应有的效果。为了利用这些可能和条件,党组织必须领导集体农民、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工人的广大群众并领导他们为农业的高涨而斗争。
苏维埃国家正满怀信心地沿着走向共产主义的道路前进。共产主义建设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在苏联,在社会主义工业——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的大大发展的基础上,实际地解决出产丰足的农产品的任务。在目前情况下,这个任务是一个迫切的任务,而且是全体人民的任务。这个任务的胜利解决,将促进工人阶级和集体农民之间的联盟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苏联人民热烈拥护苏共中央决议
坚决表示为进一步发展苏联农业而努力
据新华社讯:苏联劳动人民热烈拥护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农业的措施的决议。他们坚决表示要为彻底实现这个决议而斗争。
乌克兰共和国基辅州布罗瓦尔区赫鲁晓夫集体农庄的庄员们,在听到了关于这个决议的广播后,纷纷赶到农庄管理部去交换意见。集体农庄主席科夫巴辛斯基说:我们这个集体农庄去年收入现金二百五十五万三千卢布,今年又增加了一百万卢布。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通过的决议,为我们开辟了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公有经济和增进集体农民福利的新的可能性。在交谈中,全庄庄员都注意到了如何发掘生产潜力以更好地实现党的决议的问题。饲畜员希库拉指出:有的先进挤奶妇从每头母牛身上可挤奶二千四、五百公升,而其他人平均只挤奶一千五百公升。他说,必须执行党的指示来提高农庄公有饲畜业的产量。田间工作队队长巴比查说:由于改进耕作技术,农庄的谷物、马铃薯、蔬菜的收获量提高了一倍,可是有的先进农民从每公顷田地上收获了二千三百到二千六百公斤小麦,大大超过全农庄的平均收获量。因此,如果普及先进者的经验,集体农庄还可以多收几十万公斤谷物。
库班的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都举行座谈会,讨论苏共中央的决议。库尔干区“革命灯塔”集体农庄田间工作队队长卡卢金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过的这个文件,充分反映了我们的愿望和思想。我们将尽力发展集体农庄公有经济的一切部门,争取在最近几年内生产丰富的农产品和畜产品。
苏联产业工人也热烈拥护苏共中央的决议。各地的工人知道,社会主义工业的高涨是进一步发展农业的基础。他们决定要生产更多、更好的机器来支援农业的发展。斯维德洛夫斯克运输和重型机器制造厂机械车间领班维利卡诺夫说:进一步发展农业,这是关系全体苏联人民切身利益的事情。我们车间全体工人是制造农业机器的机件的,我们保证要给农业更多的好机件。乌拉尔机器工厂锻工科瓦连科说:党经常教导我们:不发展重工业就不能保证农业的增长,就不能保证人民的日用必需品生产的提高。因此,我们每个人必须更好地、更有效率地工作。这就是我们对于进一步提高农业的贡献。

莫斯科报纸刊载赫鲁晓夫报告
【新华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莫斯科各报十五日发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赫鲁晓夫同志一九五三年九月三日在苏共中央全会上所作的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农业的措施的报告。报告分七部分:一、农业状况和创造农产品丰盛的任务;二、关于养畜业状况和进一步发展养畜业的办法;三、关于马铃薯和蔬菜的增产和采购;四、关于提高谷物和技术作物的收成;五、关于改进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作;六、关于农业机关工作和加强对集体农庄的农艺和养畜技术的帮助;七、农村党的和政治的工作问题。

政治会议应该采取圆桌会议形式
高集
美国施用了重大的压力,强迫联合国大会第四三○次会议通过了美国包办提出的关于朝鲜政治会议组成问题的所谓“十五国提案”。这个不合理的决议完全违反了政治会议所应遵循的道路与各国和平与安全的利益,已引起了各国公正舆论的普遍不满。
对于朝鲜政治会议的组成形式,中朝两国曾明确主张应采取圆桌会议形式,即朝鲜停战双方在其他有关国家参加之下共同协商的形式,而不采取朝鲜停战双方单独谈判的形式。苏联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在七届联大讨论这个问题时认为政治会议应是圆桌会议形式,并提出了关于政治会议成员的合理提案。苏联的提案,中朝两国都曾表示支持。
政治会议必须采取圆桌会议的形式的道理是十分明显的。
朝鲜战争曾使远东及亚洲的局势极端复杂化,因而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对于恢复远东及亚洲各国的正常关系,巩固世界和平与安全都是极其重要的因素。世界各国,首先是苏联与亚洲其它国家都关心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现在,朝鲜停战已经实现,朝鲜问题将要进入政治协商的阶段,与朝鲜问题有关的国家,特别是苏联和其它亚洲国家直接参加协商是十分必要的,这对朝鲜问题的顺利解决是非常有益的。
圆桌会议的多方面的协商,可以消除敌对气氛,并造成和谐的空气,这是求得和平协商成功的必要条件。特别在由于朝鲜停战而使国际紧张局势有了一些和缓的这个紧要阶段,朝鲜政治会议在和谐的情况下顺利举行,无疑将大大有助于整个世界的和平气氛。
因此,各国公众舆论及愿意看到国际局势继续和缓下去的各国政府,也都希望政治会议采取圆桌会议的形式,因为这将为以和平协商方式解决其他国际争端建立典范。
但是,美国却为了它不可告人的目的,拒不考虑中朝两国的合理主张,并不顾苏联坚持正义的态度以及世界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而片面无理地要把政治会议限制为朝鲜停战双方的会议。为此,美国迫使出兵侵朝的其他国家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所谓“十五国提案”,并操纵它在联合国中的“多数”通过了这个提案。同时,美国进行了卑劣的幕后活动,在联合国大会上否决了苏联关于政治会议成员的提案,并竭尽一切力量反对印度参加政治会议。
美国的这种做法是毫无道理的。
美国的极端反动分子杜勒斯、洛奇之流,企图以曲解朝鲜停战协定条文的卑劣手段,为他们的无理主张制造根据。他们死咬住停战协定第六十款中“双方”一词的概念,硬说政治会议只能由停战双方的国家参加。但是,朝鲜停战协定第六十款的条文写得很明白,它既没有规定参加政治会议的代表只限于实际参加战争的国家,也没有任何词句可以解释为只有参加战争的国家才能被双方提名为政治会议的成员。美联社新闻分析员罗伯茨在八月十五日的报道中说:“停战协定规定由‘有关国家’出席会议(指政治会议)”,然而“美国希望(联合国)大会解释这个词为实际参加战争的国家。”可见,杜勒斯之流在停战协定的原文中是找不到他们所需要的根据的。
如果按照美国的曲解,政治会议实际上将是另一个板门店会议。但是人们知道,板门店会议是交战双方谋求停止战争的谈判,它不能适用于讨论和平解决整个朝鲜问题的会议。前者为纯军事性质的谈判,只能由交战双方参加并接受它的决定的约束;后者是和平的政治协商,它的任务是先行协商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然后再讨论其他问题,而这一任务的完成又密切关系到远东及世界各国和平与安全的利益,因此它不可能仅由在朝鲜的停战双方加以解决和保证。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朝鲜停战协定才规定要举行高一级的政治会议,而不能是板门店谈判的继续。
联合国中的大多数国家,包括美国的许多盟国,都不同意美国对政治会议成员的无理限制。这特别表现在参加“十五国提案”的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与“十五国提案”性质相矛盾的其他两个提案,主张邀请停战双方以外的中立国家的苏联和印度参加政治会议。这两个提案在联合国内获得广泛的支持。邀请苏联参加政治会议的提案得到五十六国的绝对多数的赞成而获得通过;邀请印度参加的提案在政治委员会中表决时也得到了多数票。这些事实说明,第七届联合国大会已经承认了政治会议有邀请停战双方以外的中立国家参加的必要。由此可见,所谓“十五国提案”并不能代表许多参加提案国家的意愿,更不能代表联合国大多数会员国的意愿,并且是与联合国宪章精神相违背的,它是美国的横暴的压力强加给这些国家的结果。
美国公然专横地排斥对朝鲜停战与战俘问题作了重要贡献的国家印度以及其它亚洲国家参加政治会议的藉口,都是站不住脚的。杜勒斯在九月二日发表的演说中丝毫不加掩饰地说,印度不能参加政治会议是它没有参加美国一方作战所应得的“代价”。人们从这种可耻的言行中能得到什么结论呢?显而易见,美国把参加政治会议的权利也作为它实行国际讹诈、打击别国和平意愿的手段了。同时,美国又一次利用李承晚集团的无耻叫嚷来压制联合国多数会员国家的合理愿望。为此,美国把李承晚集团的外务部长官卞荣泰非法地引进联合国会议室,对印度横施辱骂,反对印度参加政治会议。于是,这就成为洛奇之流抵制印度的盾牌了。洛奇在联合国大会上一再说:“鉴于大家知道的韩国的态度,我相信印度的参加会破坏会议的成功。”但是,谁不知道李承晚是美国的走狗;如果不是美国的纵容和默许,李承晚是不可能这样嚣张跋扈的。甚至,美国的报刊也承认,李承晚集团反对印度的叫嚣是杜勒斯与李承晚之间的“谅解”。但是杜勒斯居然还说他是“非常尊重印度的”,这当然是鬼话。
美国在政治会议的组成问题上这样蛮横无理,不惜使用一切手段,要把政治会议变为一个停战双方的谈判,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事情很显然,一个停战双方的谈判将便于美国对它的所谓“一方”采取独断专行的政策。美国“纽约邮报”记者拉希在最近的报道中透露了美国的这种可耻的用心,他写道:“可靠的外交界人士说,美国不仅希望把印度排斥在政治会议之外,甚至还试图运用一种办法,使英、法和其他供应军队给统一司令部的各国在这次会议上没有真正的发言权。”
美国从来就是利用它自己所制造的国际紧张敌对气氛,来推行它损害其他国家利益的政策。现在,它还要这样做。
板门店谈判的历史教训,对于人们并不是生疏的。在那个双方的谈判中,美国谈判代表为了美国反动势力的最自私的利益,曾采取了蛮横无理、拒绝协商的态度,一再宣称他们的主张是“最后的、不可改变的”,而使谈判几度陷入僵局而濒于破裂;在那个作战双方的谈判中,美国谈判代表曾不顾世界舆论的谴责,不断采取片面行动,实行逃会和宣布无限期休会。这个历史教训在今天所以特别有益,就在于人们由此可以看到,如果政治会议也变成一个双方的谈判的话,美国就可以重施其拖延和破坏的伎俩了。
事情也正是这样。在朝鲜停战实现后,美国反动势力就进行了一系列的活动,以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杜勒斯不但与李承晚签订了所谓“共同防御条约”,企图把美国军队无限期地留驻在南朝鲜,并且对政治会议也早作了预谋,要在九十天后退出政治会议。在联合国大会通过所谓“十五国提案”之后,杜勒斯就表现得更为骄横嚣张了。他在九月二日发表的演说中公然威胁说:“在和共方进行谈判的时候,我们必须经常记住一个终点。”这就极其清楚地说明了,美国要把政治会议限制为停战双方的谈判,正是为了要实现它与李承晚集团破坏政治会议的计划而准备条件,以便利它在远东继续保持紧张局势,推行它的战争政策。
显然,一切关心和平的人们都绝不应容忍这种事情。美国强迫联合国通过的关于政治会议的“十五国提案”这个不合理决议,是不能使人完全同意的;它与政治会议谋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宗旨是完全背道而驰的。政治会议应该采取圆桌会议的形式,而不是板门店式的敌对停战双方谈判。为了合理解决政治会议的成员问题,我周恩来外长在九月十三日答复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复文中,重新提出了合理建议,并要求列入第八届联合国大会议程。联合国第八届大会应该继续讨论扩大政治会议成员问题;一切愿望和平的国家都应该为政治会议以圆桌会议的形式的顺利召开而努力,并坚决击败美国破坏政治会议的阴谋计划。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
决定秋季斗争计划
【新华社十五日讯】东京消息:拥有会员约三百万人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简称“总评”)在十一日召开常任干事会会议,决定了今年秋季的斗争计划。
“总评”常任干事会会议决定:以正在和垄断资本家的解雇措施作斗争的日本煤矿工会和全日本汽车产业工会为中心,在九月下旬发起第一次斗争,并在十月下旬吉田政府召开临时国会的时候进行第二次斗争。各工会在此期间将采取统一的斗争行动,反对资方解雇并要求发给年终津贴。计划还规定于十一月十一日在全国各地同时召开总奋起大会,各工会将在这时集中力量进行斗争。
目前,“总评”所属的一些工会组织已在进行斗争,反对资方解雇工人的所谓“企业合理化”。最近举行的日本煤矿工会大会,已经决定在反对解雇的同时,要求资方从十月起提高工资四千日元。此外,全日本通运公司工会和日本私营铁道工会总联合会,也正在为反对“企业合理化”、要求发给年终津贴而展开斗争。

尼泊尔首都市议会选举结果
尼泊尔共产党获得席位最多
【新华社十一日讯】新德里消息:尼泊尔共产党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的第一次市议会选举中获得六席。加德满都市议会共有十八席,共产党得的席位最多。其他政党所得席位没有一个超过四席。

揭穿美方用恐怖手段制造我方被俘人员拒绝遣返的鬼话
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九人返回祖国
我志愿军被俘人员一人定十六日遣返
【新华社开城十五日电】九个突破特务控制要求遣返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在今天上午十一时回到了共和国怀抱。
印度看管部队从战俘营地用一辆大卡车把他们载送到板门店会场区,并在那里直接移交给朝中方面。九名归来人员下车以后,排成一路纵队,以一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为前导,唱着“金日成将军之歌”,走进朝中方面临时搭设的接收帐篷。
他们受到了在帐篷中等候的李相朝将军、丁国钰将军及朝中方面接收人员的热烈欢迎。
接交仪式历时十五分钟,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部分委员在场观察。
这九名被俘人员来自巨济岛和釜山美军战俘营,他们在美军刺刀、棍棒和死亡的威胁下,被剥夺表达个人意志的自由而列为不直接遣返的战俘。在九月十日美方将第一批没有直接遣返的朝中方面的战俘移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的时候,他们九个人便突破李承晚特务分子的控制,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要求遣返。按照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决定,他们原被允许在第二天(九月十一日)即由印度看管部队移交给朝中方面,享受遣返的权利。但美方企图参与遣返工作的安排,竟要把遣返战俘经由美方之手遣送,以致遣返时间延迟了四天之久。现在,这九位被俘人员已直接移交给朝中方面,这就使美方企图在最后一刻钟内给予遣返的战俘以精神威胁的阴谋落空了。
在四天以前首批不直接遣返的朝中战俘移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时候,美国宣传机器曾把这批战俘形容为“很快地表现出对共产主义厌恶”的人,把李承晚特务分子所策划的对朝中观察代表的骚扰行动描写为“怒气冲冲”的“示威”。然而,事实却是,在有一点机会表达个人意志自由的时候,不直接遣返战俘中的这九个人便迅速地要求遣返。他们抛弃了美军和特务分子强迫他们拿的李匪太极旗,而在被印度部队单独看管等待遣返的四天当中,新制了一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把美国军帽改制成朝鲜人民军军帽,并做了红五角星的帽徽。今天,他们一回到板门店,重回祖国怀抱的兴奋表情深深地感动了周围的人们。当他们乘坐着救护车离开板门店驰往开城接待站的时候,他们又尽情地唱起了“金日成将军之歌”,并且把共和国国旗伸到车窗外迎风飘扬。
【新华社开城十五日电】在九名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突破特务控制要求遣返并已在十五日回到祖国怀抱之后,又有未直接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一人,不顾战俘营中蒋介石特务的威胁要求遣返。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中将十五日通知朝中方面,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已决定在十六日上午在板门店把这一位要求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予以遣返。这一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在到达非军事区后立即要求遣返,再次揭穿了美方用一切惨无人道的恐怖手段所制造的朝中被俘人员拒绝遣返的鬼话。

美方进一步破坏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
阻挠我方观察员和记者观察战俘移交工作
【新华社开城十五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吴敏报道:到九月十五日为止,不直接遣返的朝中被俘人员移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的工作已经进行了六天。在这六天中间,美方进一步破坏关于战俘遣返问题协议的阴谋,已经开始暴露出来了。
朝鲜停战协定附件“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第一款规定:“双方的代表应被允许观察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及其附属机构之工作,包括解释和访问。”第十三款规定:“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应……保证报界及其他新闻机构在观察本协议所列举的整个工作时的自由。”美方从战俘移交工作一开始,就企图破坏这两项协议,竭力阻挠朝中方面观察员和记者观察战俘的移交工作。美方显然害怕,这些被硬说是“拒绝遣返”的战俘在看到了朝中方面的观察员和记者在场的时候,会不顾一切地突破国民党和李承晚匪帮特务的控制而要求遣返。事实上,在九月十日——战俘移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第一天,就有九名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坚决要求遣返。九月十四日,又有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要求遣返。据国际新闻社汶山十五日电报道,看守战俘的印度军队的一位军官说,有“令人惊讶”的大量不直接遣返的战俘可能决定要回到朝中方面来。
为了阻挠朝中方面对战俘移交工作进行观察,美方一方面煽动混在战俘中间的国民党和李承晚匪帮的特务分子辱骂或用石块投掷朝中方面的观察员,一方面故意不让朝中方面的记者进入中立区进行观察。九月十日和十一日,美方藉口前往战俘营的道路有一段要经过美方控制地区,“技术安排尚未完成”,不让朝中方面记者通过。同时美方却大肆宣传,把记者不能观察战俘移交工作的责任推在朝中方面身上。只在十一日上午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印度代表蒂迈雅中将与美方举行特别会议以后,美方才不得不在十一日下午撤销了这种无理限制,让朝中方面记者前往战俘营进行观察。
接着,美方就大量散布谎言,说什么朝中方面的观察员和记者对不直接遣返的朝中被俘人员进行“威胁行动”。这种所谓“威胁行动”,据说就是朝中方面记者在观察战俘移交工作时,在他们的笔记本里随时记笔记。这种谎言是十分幼稚可笑的。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对于新闻记者来说,这种笔记工作完全是他进行报道工作的必要的一部分。可是美国的官员和军官们对于这种极为普通的事情却表现得异乎寻常地神经过敏。据合众社报道说,一个“愤怒的美国官员”说:“共产党在他们的笔记本里乱记,倒是无关重要的,可是他们的目的是在恐吓战俘。”朝中方面的记者站在一边记笔记,居然会“恐吓”到战俘,这真是天大的奇闻!
美方捏造这种荒乎其唐的谣言,说明了他的做贼心虚到何等地步。他们的真正目的是企图行使压力,使朝中方面的观察员和记者不能观察战俘移交工作,并为以后阻挠朝中方面观察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工作预作伏笔。这是美方破坏停战协定中关于战俘遣返问题协议的第一步。现在已有种种迹象证明:在以后朝中方面向战俘进行解释工作时,美方将鼓动混在战俘中的国民党和李承晚匪帮特务制造种种事件,进行更大规模的破坏和阻挠。美方显然害怕,朝中方面观察员和记者的在场,将使战俘有勇气突破特务的控制而要求遣返,从而使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计划遭到失败。美方这种破坏停战协定的阴谋,值得引起人们的严重注意。

朝鲜贸易代表团到柏林
【新华社柏林十五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在重工业省副相高熙万和贸易省输入局局长金最善率领下,在九日到达柏林。他们将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签订贸易协定。

越南人民军继续在红河三角洲进攻法军
法国“人道报”揭露美国政府侵略东南亚的阴谋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军地方部队继续在红河三角洲各地出击获胜。人民军为了继续打击在南定省南部进行扫荡的敌军,曾在八月二十一日晚突袭义兴县的两个敌军据点,俘掳保大伪军一百三十二名,缴获大量军用物资。接着,人民军又在海宁省先安县摧毁敌军据点两处,毙俘敌军两个整排;在河南省的第一号公路上击毁敌军卡车七辆。
法国殖民者为了扰乱西北地区,曾于八月十日在木州县各地上空投下一批武装匪徒,这些匪徒在着陆后立即遭到当地军民的合力搜捕。在三天中,木州军民已捕获了九名空降匪徒,并缴获了他们携带的武器。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十四日讯:“人道报”评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决定以三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的美“援”支持印度支那战争、及美国参议员诺兰到达西贡一事说:“美国参议院训令他(指诺兰——编者注)去检查美元是怎样花掉的,并要他调查军事形势和远征军的计划,以便了解这些美元用的是否得当,拉尼埃向杜勒斯保证派出的九个法国营何时可以派出。”
“人道报”并揭露了美国政府在东南亚的长远阴谋。该报说:当美国资本家正在逐渐夺取了法国资本家的地位时,专门研究远东问题的美国军政领袖们正在竭力建立一个直接听命于美国国务院的东南亚国家的组织。最近大家知道,五角大楼在八月初举行了一系列的会议,有雷德福上将、克拉克将军和杜勒斯参加。在这些会议上决定尽一切努力加速成立包括寮国、高棉、越南、泰国和马来亚在内的东南亚各国政府的“联盟”。前美国战略服务处处长杜诺万将军被任命为美国驻曼谷大使,就是为了实现这一计划。

美国出口贸易继续衰退
【新华社十四日讯】华盛顿消息:今年上半年,美国出口贸易继续大大衰退。
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字,在今年头六个月,美国的商品输出一共为六十一亿二千多万美元,而一九五二年上半年则为七十二亿五千多万美元。这种商品出口减少的趋势,一方面反映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萎缩,同时又说明一九五二年以来美国商品出口逐步减少的情况正在继续发展中。一九五二年商品出口比一九五一年减少百分之七,而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上半年减少百分之十五。尽管美国政府一直大量津贴出口,竭力维持美国垄断资本在国际市场中的独占与倾销的地位,仍然没有挽回这一颓势。
与商品出口减少同时,美国对外贸易的结构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农产品,纺织品及其他民用工业物品的出口大大减少了,军事物资的出口却急剧增加。根据商务部的数字,在今年上半年,美国军事物资的出口高达十九亿六千多万美元,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一倍半。军事物资在全部出口中的比重已增至百分之二十四。在一九五二年全年,军事物资的出口占全部出口百分之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