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机器制造业获得重大成就
在大工业生产中的比重超过所有资本主义国家
【新华社十三日讯】莫斯科消息:苏联“共产党人”杂志第十期登载了普·尼克金的一篇文章,论述苏联机器制造业的重大成就。
尼克金写道:机器制造业是重工业的重心,它是苏联国民经济中最重要的部门。苏联机器制造业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着。在第四个五年计划结束时,苏联机器制造业在大工业生产中的比重已占百分之四十左右,这样高的水平甚至工业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都望尘莫及。单是一九五二年生产的机器和装置,就大大超过了第一个和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生产的总和。在战前几个五年计划期间,特别是在战后时期中,苏联机器制造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我们的企业中,应用了像压铸、自动焊接、电力加热、高速金属切削等先进的生产方法,并广泛采用了连续生产装置、联动机床以及生产过程的电气化、自动化和远距离操纵。早在一九五○年,苏联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的生产总量,就超过一九四○年的水平一点三倍,冶金设备的生产相应地增加了三点八倍,电气设备与石油生产设备增加了两倍,蒸汽透平的产量增加了一点六倍,拖拉机二点八倍、联合机二点六倍。而且,更重要的是苏联机器制造业的一切部门,基本上已完全按照现代技术水平改善了机器和设备的生产。仅在最近三年中,就生产了一千五百多种新型的机器和设备。
尼克金接着写道:母机制造业是机器制造业中起主导作用的重要环节。苏联母机制造工人在这一方面已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在战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已能够生产二百五十种左右的供各种用途的新型金属切削母机,一千多种特种车床和联动车床,二十三种自动和半自动机床,三十四种自动锻压机,二十六种自动连续生产装置。与战前比较,各种高度准确性的车床的生产增加了三倍多,大型和重型车床增加了五倍,特种车床和联动车床增加了十一倍。在第四个五年计划结束时,金属切削母机的总数较一九四○年增加了一倍。而且,这些车床的劳动生产率还比战前提高一半到一倍。现在,苏联机器制造业的一切部门、特别是汽车、拖拉机、航空工业,工作母机和运输机器制造业,都装备了最现代化的、生产力很高的车床和锻压设备,苏联的机器制造工厂已可以制造一切机器。
苏联机器制造业制造了许多机器,使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费力工作机械化。单是在战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就先后大量生产二百二十多种这样的新机器。例如,卫国战争以前,苏联采煤工业中还没有装煤机和矿石装运机,而在最近几年中,苏联设计师就为采煤工业设计了一百三十多种新机器。在一九五二年,采煤业最费力的操作——装煤工作的机械化水平几乎达到了百分之二十五,而在库兹涅茨克和卡拉干达煤区则达到了百分之五十。在使农业机械化方面,苏联也制造了愈来愈多的新机器。一九四零年,苏联机器制造业生产了八十四种农业机器和工具,而第四个五年计划结束时,已可以制造二百二十二种了。在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工业共为农业制造了五十三万六千台拖拉机
(每台以十五匹马力计算),九万三千台谷物联合机和其他生产力很高的农业机器。一九五二年,苏联集体农庄的耕地几乎全部都用拖拉机耕田,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播种工作已机械化了,占谷物总面积百分之七十的谷物是用联合机收割的。
尼克金写道:我们祖国坚定不移地遵循着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道路前进。苏联人民经常关心着重工业特别是机器制造业的发展,因而获得了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空前高涨,建设了社会主义社会,同时创造了保证向共产主义社会顺利前进的条件。

布尔加宁发布命令
庆祝苏联坦克节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国防部部长、苏联元帅尼·亚·布尔加宁十三日发布庆祝苏联坦克节的命令如下:
坦克手和坦克制造者同志们!
陆海军战士和士官同志们!
陆海军军官和将军同志们!
今天,苏联陆军、海军和我们全体人民一道庆祝坦克节。
在庆祝坦克节的时候,我谨向你们致敬和祝贺。
我祝坦克手和坦克制造者在进一步加强我们苏维埃国家的装甲部队和摩托化部队的战斗力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为了庆祝坦克节,我命令:
今天,一九五三年九月十三日,在我们祖国的首都莫斯科和各加盟共和国的首都各鸣礼炮二十响。
苏联坦克手和坦克制造者万岁!
苏联人民和他们光荣的武装部队万岁!
苏联政府万岁!
苏联共产党万岁!

朝鲜铁路员工全力展开恢复建设工作
铁道运输部门举行的积极分子大会保证胜利完成当前任务
据新华社平壤讯:朝鲜铁道省所属全体职工正在响应金日成元帅的号召,全力展开恢复建设工作。
停战协定签订后,不过五天,就在平壤开城间的两条轨道上响起了汽笛声;不过十天,各主要干线上的客车都开始行驶了。民主首都平壤的车站和朝鲜北部各地的车站,在短短的半个月中,面貌已经焕然一新。
铁道设施的迅速恢复,是铁道省所属各部门全体职工在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部队大力帮助及配合下,进行了不倦的努力,和各地人民积极劳动的结果。咸兴铁道管理局所属全体职工,在两天之内就完全恢复了在停战协定生效前三十分钟被敌机炸毁的铁路,保证了定时的输送工作。目前,火车司机们正在展开完成和超额完成安全行走计划和牵引定量的竞赛。朝鲜北部的原野和山地上,不时可以看到满载建筑材料的列车,驰向恢复建设的工地。
在铁路运输的恢复和建设战线上,共和国英雄和劳动英雄们像在战争期间一样,站在斗争的最前列。
在三年战争中,朝鲜北部铁路全长的百分之五十,桥梁三千九百多座及隧道三百九十多所都曾遭敌机炸毁。清川江大桥只在一九五一年就遭敌机滥炸一百七十六次之多。但是,英勇的朝鲜“铁路恢复队”队员们、“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冒着枪林弹雨,和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运输部队勇士们紧密团结和互助,不顾敌机的狂轰滥炸,克服一切困难,英勇顽强地进行抢修,在保证前方供应的输送斗争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在三年的反侵略战争中,铁道运输部门中涌现出了韩南洙、郑道明、朴春月等三十六位共和国英雄和劳动英雄及一万六千七百八十四位受勋者。今天,朝鲜铁道省所属各部门全体职工,正在苏联、中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大力支援下,以巨大的劳动热情,迅速恢复着国家的交通动脉。
据新华社平壤讯:朝鲜铁道、运输部门自七日起举行了为期四天的积极分子大会。
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运输部队的许多功臣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大会听取了铁道省副相南学龙的报告。他高度赞扬朝鲜铁道、运输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和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运输部队在反侵略战争中的英雄斗争和不朽业绩。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运输部队给予我们的援助是巨大的。这种援助,在今天我们恢复和建设的时期也在不断扩大着。我们要向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致以热烈的感谢。他指出,铁道、运输部门的当前任务是:恢复和建设主要的铁道工厂、检车段、车站、汽车修理工厂和船舶修理工厂;在铁道的货运和客运方面,要超额完成今年度运输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七十三,同时要保证完成汽车、船舶的货运与客运。
大会分组讨论了完成铁道、运输部门基本任务的方法。到会者都一致表示决心要为胜利完成恢复任务而奋斗。最后并由南学龙副相作了总结。
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运输部队的代表在会上致词时,号召中、朝铁道运输部门工作人员进一步亲密团结,努力工作,粉碎敌人破坏和平的阴谋。

匈、罗、阿三国政府帮助农民发展农业生产
【新华社十三日讯】匈牙利、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不断地采取措施,帮助农民提高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水平。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自七月初根据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的决定制定并宣布实行新的施政纲领以来,在农业方面已先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帮助农民,例如,取消过去欠税百分之五十,取消农民过去欠付拖拉机站等部门的工作费等等。单是关于兽医免费的一项措施,就可以使个体农民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一年节省匈币七千万福林。此外,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还在八月二十四日公布了关于乡村居民新的纳税优惠权的决定。
依据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八月会议通过的关于经济措施的纲领,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最近采取了许多关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措施。其中有些是帮助劳动农民的,例如按照具体情况,豁免或减免个体农民、集体农庄以及共耕互助社所欠的税款;免除果木园和葡萄园培植的头两年的税收;养蜂的所得税额平均减低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五十等等。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最近通过了关于帮助个体农民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的措施的决议,其中规定免除个体农民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在缴售各种农业生产品方面的尾欠,并规定减低谷物、饲料作物、大米、肉类、羊毛和鸡蛋等的缴售额。此外,部长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减轻农民的赋税和减低本国制造的农具的零售价格的决议。

德共中央机关报“自由人民报”发表文章
号召西德工人阶级为争取工运统一而斗争
阿登纳集团企图对内加紧法西斯统治对外发动侵略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柏林十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自由人民报”发表文章,论西德选举的教训。
文章说:“战争或是和平的问题,归根到底并不在联邦议院决定。能够拯救和平与民主的力量是有的,这就是工人阶级。然而它必须从选举的结果中得出正确的教训,并结成统一战线,起来反对阿登纳和垄断资本家对劳动人民生活水平发动空前的进攻的企图,因为阿登纳只有对劳动人民生活水平进攻才能继续实行军国主义化的纲领。”
报纸号召工人阶级为争取统一行动而斗争,反对工人运动的分裂分子,不容许减低工资和降低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不容许实现军国主义化和进一步取消民主。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波恩十日讯:阿登纳正在设法实现其剥夺共产党议员特权和宣布共产党为非法的企图,这是他几年来想实现而未能成功的一种企图。
各地的国家检查机关将要提出控告共产党干部的起诉书。阿登纳企图以所谓“叛国”罪名来判处共产党议员徒刑。这些共产党的发言人在旧联邦议院中经常发表言论,反对灾难性的“实力政策”,并号召工人们采取一致行动。
【新华社十三日讯】德意志通讯社波恩十日讯:西德议会选举结束了才不过三十六小时,新联邦议院还没有举行会议,阿登纳就无耻地宣布了他的侵略计划。计划的内容首先就是所谓“解放”东德,即以军事力量征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为了支持他的公然宣布的意图,阿登纳打算发动一个新的运动来镇压一切民主权利与自由,以便建立独裁政权,并迫使社会民主党和德国工会联合会最后完全投降。他打算按照希特勒劳工阵线的办法,把工会变成国家组织。阿登纳希望社会民主党完全与他一道来执行他的侵略性的外交政策。这一点,从阿登纳要求解散并改组社会民主党占多数的州政府这件事上得到了具体的证明。同时,阿登纳还想修改现在的宪法。西德重工业界机关报“工业快报”说:“宪法里有许多空子使社会民主党得以利用来阻碍联邦政策。这些空子必须堵塞起来。”老早准备好的而没有获得上届联邦议院通过的一些法律,如限制报纸和电台自由的法律和征兵法,现在都将成为宪法的一部分。新联邦政府将根据法西斯原则组成。同时将新成立两个部:陆军部和按照戈培尔的方针组成的“宣传部”。两个军国主义分子,特奥尔多·布兰克(基督教民主联盟)和约瑟夫·斯特劳斯(基督教社会联盟)将被分别任命为陆军部长与副部长。阿登纳的国务秘书伦兹(基督教民主联盟)将被任命为“宣传部”部长,他曾在纳粹时代的法西斯司法部担任过主要职务,同时现在与新法西斯恐怖组织保持密切联系。

来比锡和斯德哥尔摩博览会闭幕
中国展览品受到德国及瑞典人民普遍赞扬
【新华社柏林十二日电】来比锡国际博览会于九日闭幕,参观人数在五十万以上。应许多参观者的要求,苏联与中国展览馆自十日至十三日继续展出四天。中国馆的展出获得很大成功,给参观者以深刻的印象。成百成千的人在意见簿上写下了他们表示赞赏的意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西德的工人称赞中国工业的迅速发展,并以与中国人民做朋友为荣。一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矿工写道:“我们德国矿工怀着十分敬佩的心情参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展出。我们认为,这次展出提供了最有力的证据,说明一个国家的人民及其工人阶级在摆脱了剥削的枷锁以后能够获得如何伟大的成就。这些中国工业产品得到了一致的赞美。我们以称这样英勇的人民为我们的朋友为荣。”
来自西德的两个矿工写道:“中国的展出使我们对于中国的财富以及在各方面获得的巨大进展得到极为深刻的印象。我们为他们的将来祝福。”从汉堡来的一个参观者写道:“中国的展出说明中国人民的创造力已为伟大的、有组织力的领导所唤起,这种创造力已经令人信服地在这里表现出来了。”另一个来自汉堡的参观者说:“作为西德代表团的一员,我对中国人民文化与技术的迅速发展感到惊奇。在伟大的领袖、中国人民最优秀的儿子毛泽东的领导下,在伟大的斯大林的学说的鼓舞下,他们走上了光荣的道路。我希望他们获得巨大的成就。”
【新华社布拉格十二日电】斯德哥尔摩消息:斯德哥尔摩国际博览会在开幕了十五天以后,于九月六日闭幕,在这个期间,有二十五万人以上参观了中国馆。瑞典首都人口总共大约有七十万人。在瑞典的国际博览会上首次出现的中国展览品中包括中国轻、重工业的成品、各种各样的农产品、以及著名的手工业制成品,这些展览品引起了瑞典人民与来自外国的参观者的普遍兴趣,帮助了他们对新中国的了解。
成千成万的参观者在意见簿上写下了他们对于毛泽东主席的爱戴与敬意。
“中国完全能自给自足这个事实值得大家赞美。它的潜力的确是无限的。”在意见簿中还可以看到许多这样的留言。参观者对于中国工业普遍的迅速进步,尤其是展出的工业制成品的高度水平,特别感到兴趣。一位工程师说:“我一生制造测量器具与精确仪器。我必须承认中国馆展出的所有精确仪器的质量都是极高的。”许多商人希望自中国进口电气用具,教育工作者对中国制造的计算尺与自来水笔赞扬备至。

来比锡博览会的结果表明
民主德国对外贸易扩大
【新华社十二日讯】塔斯社柏林十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与对内贸易部就八月三十日至九月九日举行的传统的来比锡国际博览会的结果发表声明。
声明指出,一九五三年来比锡博览会是民主世界市场力量的表现;博览会说明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成就,并说明了在执行目的在提高各阶层人民生活水平的新方针的过程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贸易关系的扩展。来比锡博览会有助于东西方贸易的发展。
今年参加博览会的有二十五个国家,其中有十五个西方国家。西德有六百二十一家公司参加这次博览会,比去年多一百三十五家。资本主义国家有四百七十八家公司参加这次博览会,比去年多了一百五十家。
在一九五三年博览会上,对外贸易与德国内部贸易成交总数是十亿零二千三百万卢布,去年的成交数是五亿二千六百万卢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贸易机构在博览会上缔结的出口合同总值是七亿九千七百万卢布,其中有四亿六千八百万卢布的合同是与民主国家缔结的,二亿零七百万卢布是与西方国家缔结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其它国家缔结的进口合同总值二亿二千六百万卢布。

“真理报”评论员米哈伊洛夫
评论印尼新政府的外交政策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讯:“真理报”评论员米哈伊洛夫评论印尼外交部部长苏纳约于七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声明说,整个讲来,这个声明很重要,因为它表明了印尼新政府的外交政策。
苏纳约在谈到他的新政府当前的首急工作时,把这些工作归纳为六点。按照他的声明,印尼政府打算:第一,修改荷兰—印尼协定。苏纳约指出,印尼将继续坚持要归并现在仍在荷兰控制下的西伊里安,并在可能的最近的将来废除当时强加于印尼的关于荷兰—印尼联合王国的协定。
第二,印尼打算和日本开始进行关于缔结双边协定的谈判,这个协定将代替曾由印尼代表签字但未经议会批准的旧金山和约。印尼坚持日本要支付战争赔偿。
苏纳约说,第三,印尼政府虽然愿意接受外国援助和投资,但是坚持它们不得侵犯印尼主权,不得给印尼强加上不能接受的经济或政治义务。
苏纳约的声明的其他三点提到了印尼和一些国家的关系。他说,在今年年底以前,他的政府将在莫斯科设立外交代表机构,印尼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任大使不久就要动身去北京。印尼并打算发展和亚洲及非洲国家的相互关系。
米哈伊洛夫的结语说,所有这些都表明,印尼政府打算扩大和发展它的国际关系。

美、澳、新三国外长会议结束
杜勒斯又叫嚣扩大干涉越南战争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华盛顿十二日讯:参加美国侵略集团“太平洋联盟”的美、澳、新三国的外长会议已于九月九日和十日两天在华盛顿举行。据报纸报道,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会议开幕时曾说,会议的任务之一是要审查“太平洋联盟”各会员国军事代表(这些代表于上星期在珍珠港举行了会议)拟就的各项报告。杜勒斯曾提到他在圣路易斯美国退伍军人大会上的演说(这篇演说中说明了美国在亚洲的意图),同时并暗示:会议参加者应该把自己的计划与美国帝国主义的意图配合起来。在这方面,报纸着重指出了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海军上将和新任美国太平洋司令斯图普海军上将出席了这次会议的事实。
据美国报纸报道,杜勒斯在某次会议上,向会议参加者阐明一项关于扩大美国对印度支那的干涉的秘密计划,办法是借给法国政府三亿八千五百万额外借款,作为扩大印度支那战争之用。杜勒斯没有说明这项拨款的条件是什么。据报纸说,这项拨款是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所赞同的。不久以前,法国“民族论坛”周刊曾报道了法国要把印度支那的锡矿、钨矿、银矿、铅矿的开采权让给美国公司,以及关于美国垄断资本在印度支那排挤法国公司的情况。“民族论坛”周刊写道:“美国财政和军事援助的结果,使得法国在印度支那的经济地位正在被美国公司所夺去。”
从华盛顿会议发表的公报中可以明显看出,会议参加者不打算增加所谓“太平洋联盟”外长理事会的成员。结果,美国得以继续关着“太平洋联盟”的大门,不让英国进来。而英国曾不止一次地对在太平洋地区忽视它这一事实表示不满,因为它在这一地区有一定的利益。

美国“援助”伊朗近一亿美元
企图迅速夺取伊朗石油资源
【新华社讯】德黑兰消息:美国正加紧给予伊朗萨希迪政府财政“援助”,以便更快地侵入伊朗。
伊朗副首相阿米德·诺里宣布,美国政府最近已给予伊朗政府四千五百万美元的“紧急援助”,另外并给伊朗政府以今年的“第四点计划”拨款二千三百四十万美元、去年“第四点计划”的余款七百万美元,以及“军事援助”二千万美元,合计近一亿美元。
美国总统的“夏季白宫”在五日发表的声明中透露美国“援助”伊朗的目的说,希望美国的援助“有助于有效地及早使用伊朗丰富的资源”,这就露骨地表示了美国夺取过去由英国控制的伊朗石油资源的野心。

“消息报”发表波洛丁和库兹明的文章
指出美国对我国进行的经济封锁已经失败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日讯:“消息报”登载了布·波洛丁和格·库兹明的一篇文章,评论美国对人民中国经济封锁的失败。
文章写道:两年多以来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的贸易封锁已经证明彻底失败了。事实上,这个封锁反而对组织封锁的人本身不利。贸易封锁并没有能阻挠中国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反而损害了那些失去和中国市场的联系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
文章指出,和中国贸易关系的断绝已使世界资本主义市场上的竞争,特别是在东南亚市场上的竞争,更尖锐化了。同时,对中国的封锁也对印度尼西亚、马来亚、缅甸和锡兰的经济局势不利。橡胶输出量的削减使这些国家内数以百万计的农民陷于饥饿状态。
英国在发展对外贸易中,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中国市场的丧失以及美国、日本的竞争的加剧,就是英国纺织品和五金商品输出量迅速下降的几个主要原因。
美国不顾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利益实行封锁中国的政策,引起了这些国家商业界和工业界的日益增长的不满,尤其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再表明愿和一切资本主义国家建立正常的贸易关系和经济关系,越来越多的商业界人士要求取消经济封锁。另一方面,若干资本主义国家不顾封锁,仍和中国建立了贸易关系。
对人民中国经济封锁的失败,激怒了美国反动分子。臭名昭彰的参议员麦卡锡,就已经要求严厉“惩罚”那些敢于和中国进行贸易的国家。在美国统治集团中有许多人支持麦卡锡。他们准备采取一切手段来制裁那些突破封锁的国家,从不供给驶向中国的船只以燃料起,直到在公海上炮轰这些船只为止。然而,在美国,也和在其他国家一样,有想和和平民主阵营各国恢复正常贸易的工商业界。
波洛丁和库兹明最后写道:很明显,经济利益要比美国统治集团为反对国际贸易正常化而建立起来的政治障碍来得更有力。大多数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利益迫切要求扩大和民主阵营、特别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

专栏:华沙航讯

苏波两国人民永恒友情的标志
——访华沙“斯大林文化科学宫”建筑工地
新华社记者 谢文清
“当你看到市中心有一座正在建造着的高入云层的建筑物时,那你就到达我们的华沙了。”和我同乘飞机离开北京的一位波兰留华女学生知道我要到华沙去,她就这样向我介绍华沙:“那就是华沙文化科学宫,是苏联人民送给波兰人民的礼物,它标志着波、苏两国人民永恒的友情。”七月二十日,当飞机在万里无云的华沙天空慢慢着陆时,我一眼就看见了这座巨大的正在建造着的建筑物。
华沙文化科学宫是根据斯大林的倡议而由波苏两国政府于一九五二年四月五日在莫斯科签订的协定建造的。文化科学宫的全部建造费用,包括参加建筑工程的波兰工人的工资和劳动保护费用在内,都由苏联方面负担。主要建筑材料如钢筋、水管等,以及全部施工所需的近代化机器,都由苏联供给。文化科学宫的设计,是苏联建筑师们的精心杰作。由苏联建筑科学院院士列·鲁德涅夫所领导的苏联建筑师们,在设计上化费了许多精力,使这座建筑物体现着波兰民族建筑的风格。为了纪念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波兰人民的最好的朋友斯大林同志,为了纪念苏联人民对波兰人民的兄弟般的帮助,波兰议会和部长会议在今年三月间通过决定,把这座社会主义的建筑物命名为“斯大林文化科学宫”。宫前是占地五万多平方公尺的斯大林广场。
我曾经三次到文化科学宫的建筑工地参观。但是,每一次参观不仅使我深深地体会到波苏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的巩固和发展,而且还看见了社会主义建筑科学的高度成就。目前,钢筋骨架已经高达三十层,墙壁装饰和内部装置等已进行到十七层。但在如此广阔的工地上,却看不到多少工人。正像波兰朋友雅妮娜对我所说的:“人很少,但一星期就高出一层。”一位在那里工作的苏联老工人波诺莫莱夫同志对我说:“这个文化科学宫高二百二十公尺,体积为八十万立方公尺。从建筑开始起到现在为止,已用了五十万立方公尺的混凝土、一千三百多万块砖和数万吨钢材。你看!”他指着正在工作着的各式起重机和运输卡车说:“一切材料都是按设计图样制好,然后用自动装车机装上卡车运到工地上来,再用起重机吊起来安装在所需要的地方。”
这位苏联老工人的话完全不错。我三次在工地上参观,就根本没有看见用人扛、抬、挑的事情,在那里,体力劳动是尽可能地减轻的。那里有十七架电气自动起重机在工作。有苏联本年度出产的能起五吨重的“贝克斯姆”十四型电气起重机。在建筑物的最高的顶端,架设着四部能起十五吨重的“乌贝克”十五型的高空万能起重机。这种起重机不但能把现成的笨重钢材吊到最高一层,而且能把它们安装在需要的地方。它的位置经常保持在建筑物最高一层之上约十公尺。不管建造多么高的房屋均可适用。在这一切依靠机器的工地上,工人“最繁重”的劳动不过是操纵机器,调节电流和接焊钢材、水管等,因此,工地上的女工人数就占全体工人的百分之十五以上。此外,社会主义的建筑技术还保证了建筑工作能在零下四十多度的严寒中丝毫无阻地进行。斯大林文化科学宫的施工,也是不管风天、阴天、雨天、雪天,都昼夜不停地进行的。每天晚上,从华沙各处都可望到“乌贝克”十五型高空万能起重机上闪亮的灯光和电焊管放射出的白色火花。
斯大林文化科学宫的建造工程,又是波兰建筑工人和技师们最好的学校。波兰工人们在和苏联工人的共同工作中,正在学习和使用着最新的社会主义技术和工作法。目前,在参加施工的全部工人中,波兰工人占三分之一。为了训练出更多的掌握最新技术的波兰工人,参加施工的波兰工人不久将增加到全部施工工人的二分之一。苏联和波兰职工的共同工作体现着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苏联技术人员和工人把社会主义的技术和工作法传授给波兰的工人兄弟。例如,不久之前还是农民的波兰工人普·维彩金,现已成为最优秀的工作队长。他领导的工作队采用苏联郭瓦廖夫工作法,超过计划百分之二百五十。波兰工人阿·舍努领导的工作队超过计划百分之二百二十六。像他们这样的优秀工人已经成批成批地涌现出来了。
每天,波兰各地的工人、农民和学生继续不断地、有组织地到华沙来参观斯大林文化科学宫的建筑工程,为的是要亲自了解这个体现苏联人民对波兰人民的友情和帮助的建筑工程的进展情况。平均每月参观的有上千的人,而在去年十一月的“波苏友好月”中,每天多至三千多人。参观的人回去之后都作了传达。波兰工人叶·普维钦在对我谈到苏联政府和人民对波兰人民各方面的手足般的援助时说:“在反法西斯的战斗中,波、苏人民的子弟在波兰国土上共同流过血;今天,在和平建设中,我们两国的工人又在同一地方共同流着汗。这种传统的友情已深深地刻划在波兰人民的心坎上!”他的话立刻引起了不久前我在波兰各地参观时的一段回忆。那是八月六日在波兰西南部的弗罗茨拉夫城。我在该城的苏军烈士公园中遇见一个名叫格特克的小孩子。当我问他几岁的时候,他回答说:“苏军解放这里有几年,我就有几岁!”我接着说,“那么,你是九岁了?”他同意地点了点头。他是用记忆自己年龄的办法牢记着自己祖国的解放者的。他说他还常常和同学们到苏军阵亡将士的墓前浇水栽花。对苏联人民的感谢和友情,确已深深刻划在这孩子的心坎上了。在波兰全国,凡是有苏军作过战的地方,当地人民都建有纪念塔。有的地方还为每个阵亡的英雄建墓、立碑。墓前,一年四季鲜花不断。
目前,在斯大林文化科学宫工地上的一边,还残存着一两处被德国法西斯匪徒所焚毁的房屋的残垣断壁。每一个到此参观的人都可以看出:法西斯匪徒给华沙带来了多么深重的灾难,而苏联人民,在光荣的苏联军队消灭了法西斯匪徒和解放了波兰之后,又给华沙送来了这么贵重的礼物。陪我参观的一位波兰技师指着建筑工地上仅存的残垣断壁对我说,“这些野兽留下的残迹不久就要被珍贵的苏联礼品所代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