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集中力量做好秋季生产工作
今年农业收成,从全国大部地区看来是好的,但局部地区的秋季作物,特别是粮食作物,从入秋以来遭受了各种自然灾害的袭击。继小麦歉收以后,秋粮又受到减产的威胁。棉花也有减产之势。我们必须动员全部的力量,领导广大农民,抓紧目前秋收的最后时机,作最后的努力。在一般地区,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争取增加粮食和其他农作物的收获量。在遭受了各种自然灾害的地区,要加紧排水、除虫等工作,抢种和补种晚秋作物,力争保产和缩小灾害的范围;并进一步作好秋收、秋耕、秋种工作,给明年的农业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以适应国家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的需要。
今年三月中共中央关于农业生产三大文件公布以后,各地都进行了反对农村“五多”现象的斗争,一般人已经认识了“农业生产是农村工作中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但是,也有些人的认识是不全面的。他们说:在春耕期间,农业生产自然应该成为农村中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但在春耕以后,农业生产压倒一切的提法就不再适用了。因此,他们在春耕以后,就有意无意地放松了对于农业生产的领导和支援,转而布置了和生产无关或关系不大的工作。这种想法和作法显然是错误的。必须认识,秋季是全年农事活动最繁忙的季节,是关系粮食生产的最为重要的季节。在秋季,我们不只要作好秋收工作,而且要作好秋种、秋耕、秋购、秋征等工作。秋季收成的好坏,不但关系着农民一年甚至两年、三年的生产和生活,而且由于我国的秋粮产量占粮食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十,秋粮收获的丰歉,就直接影响我国粮食的基本情况。因此,在秋季,我们必须集中一切力量,采取一切措施,力争粮食和其他农作物的增产和保产,“多收一粒是一粒,多救一棵是一棵”。各级党委应该把秋季工作加以统一的安排和具体的布置,以便互相结合而不是互相分离地全都作好。要使大家明白,只有搞好了生产,满足了农民的基本要求,其他工作才有实现的基础和条件。如果把其他工作和生产对立起来,那就必然要犯平均主义、分散主义的错误。
为了搞好秋季生产,首要的一项任务是认真地帮助农民克服各种各样的实际困难。当前农民的困难来自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晚解放区许多贫苦农民在土地改革以后还缺乏必要的生产资料,他们的家底还很空虚,再生产的力量还很小。第二、部分地区遭受了灾荒,少数地区遭受了连续的灾荒,农民缺乏口粮、衣着、住宅、农具和种籽。第三、某些地区某些生产资料的供应赶不上农民发展生产的需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给农民造成困难。第四、某些地区由于抢救自然灾害和秋收、秋种、秋耕等工作挤到一起,发生了人力、畜力不足的困难。农民的这些困难,在不同地区、不同时期、不同农户的表现是各不相同的。我们必须具体地、一家一户地帮助农民克服这些困难,坚决反对一般化的轻重不分的作法。
在遭受自然灾害的地区,要全力领导农民生产自救,互助互济,战胜水灾、旱灾和虫灾,并及早预防可能到来的霜灾,反对坐待上级和外区接济的作法。要提倡领导干部上现场,安定和鼓舞人心,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反对单纯坐在办公室中,找材料、要总结以致坐失时机的官僚主义作风。对于非灾区的贫苦农民的各种困难,也要采取这种精神加以解决,单靠外力帮助,必然会缓不济急,坐失时机。
当然,这样说,丝毫没有降低国家对农民的物质支援的意义。国家对农民的物质支援,主要是农业贷款和救济粮款,其总数是很大的,如果使用得当,会发挥极大的作用,但如果使用不当,就可能产生相反的结果。所谓使用得当,就是要把它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和最需要的农民身上,主要是土地改革后还缺乏生产资料的贫苦农民和遭受了灾荒的农民身上。所谓使用得当,就是要合理地集中使用于有利于发展生产的用途,而不应该采取盲目平均发放的办法。盲目的平均发放的方法不仅不能真正帮助贫困农民克服困难,反有使少数富裕农户套取贷款用于不正当用途的危险。应该指出:平均发放农业贷款和救济粮款是一种放弃领导的自流主义的作法。我们必须加强正确的领导,很好地组织农业贷款和救济粮款的发放与使用。现在个别地区发现了少数农民由于口粮不济和疾病死亡等原因而出卖青苗的现象,这些农民正面临着被高利贷剥削而走向破产的危险。我们应该采用发放农业贷款、救济粮款和其他政治经济的方法,帮助这些农民渡过难关。对这部分农民的帮助,和平均发放的错误是不能混为一谈的。
为了胜利地和自然灾害作斗争,并在短时期内做好秋收、秋耕、秋种等工作,我们必须领导农民组织起来,努力发展和巩固互助合作组织。在多种生产工作挤在一起的秋季,正是发展互助合作组织的良好时机。今年夏季,东北及其他地区依靠互助合作组织,克服了“草苗齐长”、劳力不足的困难,互助合作组织也获得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这种经验是应该大大发扬的。在现时发展和整顿互助合作组织的重点是互助组,其中绝大部分又是临时性、季节性的互助组。因为这种类型的互助组便于吸引和发动最大多数的农民,克服当前的困难,并能给常年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准备可靠的基础。
扩大物资交流,加强城乡互助,及时地收购农产品,供应工业品和各种生产资料,是秋季生产工作中的另一个重要的部分。秋季是农民又买又卖、大买大卖的季节,农民不出售农产品,就无钱购买必要的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而不能购入必要的生产资料,就不能准备来年的生产。因此,商品交流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工农联盟的巩固和农业生产发展的速度。我们必须很好地掌握价格政策和交换政策,因时因地制宜地把农民要卖的东西买进来,把农民要买的东西卖给他们。今后几个月内最大的问题,是如何组织对农民需要品的供应,很好地完成国家收购棉粮的任务。各个经济部门要在地方党委的领导下,经过组织经济交流,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同时对农民进行必要的解释工作,教育农民服从国家的需要,和国家的经济机关密切合作。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在国营经济的领导下,充分为农民生产服务,努力使自己成为国营商业部门和广大农民之间的纽带和桥梁。
经过整党和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斗争,广大农村工作干部的思想作风已经有了显著的改变,许多具有优良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的先进干部涌现出来了。我们必须发扬这些优良的作风,克服某些干部不关心群众疾苦、消极退缩和领导作风一般化的弱点。这是秋季生产工作能否搞好的另一个重要的条件。
应该指出,有一小部分干部,在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确曾和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给群众作了许多有益的事情,因而得到群众的拥护;但在革命胜利后,这些人进了城市,受了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和群众渐渐疏远了。这些人如果不能彻底改变这种思想作风,就有完全蜕化的危险。但只要他们立即悔悟,深入群众,投身到农村生产斗争中,实行自我改造,还会成为人民的好干部。另有一些干部,在他们惯用的强迫命令的工作方法受到党和群众的反对以后,立刻就束手无策了。他们害怕重犯强迫命令的错误而消极悲观了,他们放弃了工作职责。这也是错误的。这些人应该了解:只要真正深入群众,深入生产过程,细心体会群众的困难,随时学习和总结群众的经验,就会学到办法,取得力量;只有根据各种具体情况,根据群众在各个时期的具体要求,进行因地制宜的领导,才能给群众以切实有力的帮助,才能克服领导作风的一般化。我们相信,只要广大干部认真改善了自己的思想作风,和群众商量,向群众学习,就会创造出许多生动活泼的工作方法,完成秋季生产的重大任务。

河南河北山东人民政府积极帮助农民
大力准备种麦所需物资
河南、河北、山东等产麦地区人民与排除积水同时,正紧张准备种麦工作。
河南省受涝地区,在八月底已把积水大部排出,受涝的田地都可种麦。现在人民政府准备的一亿多斤麦种已经分配到各县,由经济部门分别出售或贷放。为保证出苗整齐,各地进行了种籽发芽试验,并发动群众选用良种和检查自留麦种。从夏季开展积肥运动以来,濮阳、新乡、安阳等三个专区已经积攒了平均每亩地够上一千五百斤至二千斤的基肥。合作社也准备了大量肥料支持秋种。
河北省农林厅在八月中旬召开了小麦增产会议,研究了小麦增产减产的原因,增产的技术,并强调要做好排水、积肥及物资供应等工作,从各方面保证小麦增产计划的完成。会后各地都作了具体安排。首先在全省范围内继续开展了积肥运动。据三十九个县的估计,一般积肥量每亩麦田可达千斤以上,山区可达两千斤以上。定县专区饶阳等四县已积肥八十七万车又六万多驮,每亩麦田可施肥两车左右。全省并已准备了一亿多斤商品肥料,发放肥料贷款四百余亿元。种籽方面,除发动群众互换良种外,人民政府并供应麦种约一亿斤,发放麦种贷款一千多亿元。可供一千二百万亩麦田种籽拌种和六百万亩麦田除治地下虫害的药剂,也已准备就绪,将按不同情况以低价、赊销、免费等办法供应农民。现在该省种麦季节已经迫近,内涝地区党政机关正在大力领导群众排水脱地,据估计,到种麦前该省有百分之七十的受涝地都可脱水种麦。该省今年种麦面积,可望扩大到三千五百万亩至三千六百万亩。
山东省大部地区内涝排除较快。莱阳、胶州两专区目前除个别洼地外已无积水。泰安专区除五万亩洼地和一部分滞洪区外,都可保证适时种麦。部分受灾较重地区的群众,受到人民政府的救济和慰问后,情绪已经稳定,也在积极排水,准备种麦。南部临沂、济宁等专区有些地区有旱象,农民正在趁早晚地潮时耕地,或实行先耙后耕。肥料方面,据七个专区和一个县的统计,现已准备好饼肥、化学肥料和杂肥等秋种肥料一亿七千多万斤。农用药剂也准备了七十五万多斤。济宁、昌潍、泰安三专区并准备了水车五千七百多部和步犁五千八百多部进行贷卖。各受灾地区缺乏的麦种,群众已进行了互济互换,政府并准备了一部分种籽和贷款支持困难的农户,估计秋种麦种困难,可以基本解决。为加强种麦技术指导,省和部分专区曾召开会议研究了小麦增产经验。省农林厅并抽派干部学习秋种技术及新式步犁、化学肥料的用法,分赴重点地区,创造种好小麦的经验。
以上各地在秋种中存在的问题,首先是还有一些地区排水进度缓慢,妨碍了种麦工作。这主要是因为没有统一掌握水情和统一领导排水,有的地方上排下堵,发生矛盾。各地应迅速协商,根据下游服从上游、上游照顾下游、防止水害搬家的原则,具体解决纠纷,以加速排水工作的进度。其次是不少地区肥料缺乏的情况还比较严重,除政府和经济部门继续大力设法供应外,各地还要根据就地取材、就地供应的原则设法解决,并发动群众自行解决。此外,有些受灾地区群众有因生活困难或缺乏饲料而出卖牲畜的,当地人民政府也应注意照顾和扶助。

河北沧县、石家庄专区商业、合作、运输部门
购运大批物资支持农民生产自救
河北省沧县、石家庄专区的国营商业、运输部门和供销合作社,正积极采购和调运大批物资,支持灾区农民生产自救。现在灾区的运输部门,正在积极搭桥修路,组织一切可以组织的运输力量和工具,以便及时把物资调运到灾区。沧县专区在水深的地方,组织民船,在水浅道路泥泞的地方,组织牲畜和人力,在可以行车的地方,组织车辆,进行运输。衡水运输公司和公路管理局,发动组织当地群众连夜抢修好衡水到冀县、枣强、武邑的三条公路。修通了景县到河间、河间到任邱、臧桥到河间、宁津到南皮县界的公路。武强县粮食局采用捣运办法,运粮到灾区。深县粮食局通过子牙河绕到东面,把粮食运送到护家池一带灾区。大批汽车、大车、小车、牲畜、人力和船只,正采用运、推、驮、背、扛等办法,源源不绝地把大批粮食、煤炭、火柴、食盐、煤油和麦种等货物运送到各水灾区,供应灾民需要。
在供应工作方面,各有关部门正从各方面组织货源,采购商品,沧县专区粮食管理局调剂来五百万斤玉米和大批杂粮。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沧县专区办事处,就从天津、济南、德县等地采购了大批火柴,从临清县购来四万斤食盐,从各地采购了四千多斤煤油。衡水百货公司在石家庄采购了大批火柴。衡水石油公司、盐业公司和合作社,为便于灾区基层社进货,约定灾区的基层社来进货时,免去开介绍信的手续,并帮助解决包装和运输的困难。
另外,根据灾区情况,适当增设售货点和运输站,便利了运输,又便利了灾民买卖。沧县粮食管理局,调查了灾民的需求情况,增设了二十六个售粮点。南皮县运输公司根据道路通运和灾民需求的情况,增设了四个转运站。衡水县合作社联合社和南皮县城关联村合作社,为了群众买卖方便,采用了送货上门的方法,用小船到灾村轮流送货,很受群众欢迎。
各国营商业、运输部门和供销合作社的干部人员,在供应工作中,发挥了高度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如盐山县合作社联合社的九名干部,为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走过二十多里远、四尺多深的水,从沧县漂运来十一筒煤油。现沧县专区已根据各地群众不同的需要,运到灾区四千四百一十四万斤粗粮;运到南皮、沧县十八万六千斤煤炭;运到献县、盐山五千六百八十斤煤油。还运到了不少日用百货和一百五十五万斤麦种。这些物资的及时运送和供应,保持了灾区的物价稳定,商品牌价和市价吻合,对支持群众排水种麦起了很大作用。
对于灾区的物资供应工作,各地党、政领导机关都加强了具体领导。石家庄专区党、政领导机关在衡水成立的临时排水救灾指挥部,设有专门负责物资供应工作的供应小组,在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及时解决了物资供应工作中的运费问题和各部门力量的组织分工结合等问题。

西南区清理仓库统一调配
二十多万吨呆滞物资投入生产
西南区二十三万多吨清仓物资,经过统一调配和大力处理后,已经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投入生产,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上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这一批祖国财产,过去若干年一直被国民党反动派分散积压在仓库里,或堆放在露天里,日晒雨淋。人民政府接管以后,多次发动广大职工群众,采取各种有效办法进行清理,使其用到生产建设上。
物资管理部门将清理后的仓库物资,一批一批的分类拨给有关用料部门。同时还组织厂、矿、企业的技术员工,到仓库里去实地参观,选择利用。在重庆市和贵阳市举办了国库物资展览会。仅重庆市就有四百多个单位的职工到会参观选购。有些物资还组织了专人携带样品和清册,主动送到用料单位去征求调拨。重庆国营一零一厂将一堆在露天烂泥里摆了十多年的“废钢铁”(原为马力机的机件)清理出来,经苏联专家帮助加工整修后,安装成为西南区最大的一部马力机,大大提高了该厂轧钢轨的能力。贵阳某机械厂现有机器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利用清仓物资中的废旧机器。云南省有清仓物资油管千余吨调给西北石油公司以后,使该公司用来建立了石油库,开辟了几十公里长的石油运输站。贵州省清仓物资中的橡皮船调给进藏部队,解决了进军西藏中的特殊交通困难。西南医药公司货源缺乏,要到外区大量采购医药用品时,发现清仓物资中存有大量品质良好的药品,便停止了对外购买,而将清仓药品供应了市场需要。
国家物资储备局西南分局最近为了继续大力处理清仓物资,将直属仓库物资按照处理的分类,从十多个库房清理集中到三个库房。并建立了专人专库保管制度,进行了“四查”(查名称、查数量、查规格、查成分),根据“四查”结果,再建立一套材料账簿,以为继续处理清仓物资的资料。全部清仓物资将争取在今年底以前处理完毕。对于某些一时无法处理的物资,加强保管和保护工作。有部分机器已擦油防锈或搭棚遮盖。(丁弘)

用“六六六”药剂防治金针虫的方法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植物保护司
金针虫是一种为害小麦、谷子、高粱、玉米及豆类甘薯等作物幼苗的害虫,尤以对小麦的为害最为严重。山西省洪洞县左家沟数百亩麦地,因金针虫的为害已三年没有收成;山东省泰安等地今年受害麦田也有三十万亩。
过去对金针虫一直没有有效的防治办法。一九五○年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开始用“六六六”除治它,经过三年的试验,证明这是防治金针虫的有效药剂。中央农业部一九五二年秋季和今年春季,在金针虫为害严重的山东、山西、河南、绥远、宁夏和北京市郊区等地,也在总数四万三千多亩的田地上进行了重点实验,此外绥远省还自行推广除治示范田约六十万亩。这些地区或用药粉做成毒谷,或用药粉拌种,播种之后,除个别地区由于缺乏经验,对拌种技术掌握较差、用药量不准和没有经发芽试验等原因致发生药害外,绝大部分地区都收到显著的除治效果,冬麦和春麦的幼苗都生长良好。
如山西省夏县,一九五二年用拌种方法示范播种的九千四百余亩小麦,经过当年秋季和今年春季的田间检查,证明拌药的小麦虽出苗晚了半天到两天,但出苗极为整齐,发芽率近百分之百。并且出苗后数天分蘖增加,发育旺盛。韩五同村樊满斗种的小麦,凡种籽拌药的田里都没有死苗,而没有拌药的麦田平均每平方公尺约有被害苗七十九株。
山东省范县、泰安等县推广“六六六”毒谷,对防治金针虫、蝼蛄及蛴螬也都有效。范县田老庄丁福曾和田永发等户,用毒谷伴随小麦播种后,当天晚上检查就发现有被毒死的蛴螬,两天后再检查,大部金针虫都中毒死亡;该县徐庄和东于庄农场两年来连续使用“六六六”毒谷,今年八十多亩小麦基本上没有遭受地下虫的为害,但农场周围没有使用药剂的麦田,缺苗现象则很普遍,缺苗最多的达百分之七十。
用“六六六”毒谷和用“六六六”拌种防治金针虫的方法,虽然已经是群众欢迎的方法,但在今后推广中还应该注意下列几点:
(一)目前防治金针虫应以“六六六”毒谷为主要方法,因为毒谷较为安全,同时还能兼治蝼蛄、蛴螬。金针虫和蝼蛄都很严重的地区,应当大力推广。
毒谷的配合量,一般可用百分之六的“六六六”粉(即以前所用的百分之六点五的“六六六”粉)二市斤,拌煮过的谷子一百斤。但在蝼蛄特别严重的地区可酌量增加药粉的用量。使用毒谷时应注意要把谷子煮成半熟。捞出晾至半干后再拌药。毒谷用前须稍晒,等干到互不粘结时才能混合麦种播种。每亩地用毒谷三市斤到四市斤。经过温汤浸种的麦种,须晾干后再和毒谷混合。同时毒谷和麦种混合后,应在当天播种,不要拖延。
(二)用“六六六”粉直接拌种的方法,虽然手续简便,成本低廉(比用毒谷每亩节省谷子三、四斤)但要求掌握比较高的技术,否则可能发生药害,影响出苗。因此,为了避免损失,用“六六六”粉直接拌种的方法在农民中间可暂不推广。

中央农业部通知各地暂不推广“六六六”粉拌种
防治蝼蛄、金针虫的办法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通知各地暂不推广“六六六”粉拌种防治蝼蛄、金针虫的办法。通知中说:我部曾提出防治蝼蛄、金针虫的办法,通知各地防治。(见本报九月三日二版)。但根据目前情况,应采用“六六六”粉制毒谷或砒制毒谷防治,此法比较安全有效。至于“六六六”粉拌种方法,因技术不易使群众掌握,为了避免损失,可暂不推广。应先由农场进行试验示范,取得成功经验后,再有重点逐步推广。

专栏:短评

多想办法厉行节约
西南区国家物资储备局等物资管理部门,最近清查出二十三万多吨物资,经过统一调配,投入生产,这是厉行节约的一种有效措施。这一措施,不仅为国家节省了一笔巨大的开支,并且把四散各处的、被人遗忘了的、正在被风吹雨淋损坏着的“废物”,变成了为国家生产财富、创造财富的力量。重庆一零一厂把堆在露天烂泥里十多年的“废钢铁”,经过苏联专家帮助加工整修后,已经变成了西南区一部最大的马力机,大大地提高了该厂的轧钢能力。贵州、云南等地利用积压在仓库里的旧机器、油管、橡皮船、药品等物资,有的支援了国家的重点建设,有的支援了解放西藏的部队,有的供应了市场的需要。这些都是最生动的例子,值得大家效法的。
节约是我们在国家建设中一项极其重要的政策。毛主席在各个时期的许多著作中,都一再教导我们要厉行节约。苏联的经验尤其应该做我们的借鉴。苏联共产党第十五次代表会议决议中,曾经强调指出实行节约的重大意义:“如果不坚决地坚定不移地实行节约制度,要实现国家工业化是不可能的”。斯大林同志在总结苏联第一个五年计划时说:“规定极严格节省的办法,积蓄为资助我国工业化所必需的经费——这就是我们为达到恢复重工业和实现五年计划目的所应走的道路。”
几年来,我国在经济恢复过程中虽然也进行过节约运动,并在各地进行过几次大规模的清查物资,清查出来了大量的宝贵物资。但是,不能因为我们已经进行过几次清理工作,就得出结论说:再没有什么可清查的了。不是的。我们要知道,不仅有些地区旧的仓库物资还没有查清,并且还产生了新的呆滞物资。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各经济部门、各企业单位都添置了大批的器材和设备,而我们在企业管理上还缺乏经验,各种制度还不够合理,以致有些购置的器材不适合本企业的需要,或者数量超过了需要,或者因生产变更,原来的设备、器材已不适用,仓库里又增添了新的积压。因此,定期地、经常地清查自己的仓库和物资,摸清家底,就成为各经济机关、特别是物资管理部门应该经常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
让我们从西南区清理和统一调配二十三万吨物资的事件中吸取经验,抓住各地不同的带有普遍性的浪费现象,加以克服,把厉行节约的口号变成有力的行动吧。

甘肃省河西走廊
春小麦比去年增产一、二成
甘肃省河西走廊春小麦在九月上旬已全部收割完毕,一般比去年增产一二成。武威专区三百一十多万亩小麦,平均每亩产量一百四十多斤,酒泉专区九十多万亩小麦,平均每亩产量二百五十多斤。“金张掖、银武威”的收成更好,张掖全县平均每亩产量达三百四十多斤,武威县十七个农业区,平均每亩产量二百五十斤以上。今年麦粒饱满,一般每斗比去年重一斤到二斤。今年还出现了很多大面积高额产量纪录。根据比较精确的调查,高台全县平均每亩产量四百二十多斤,每亩比去年增产三十三斤。张掖梁家墩乡,全乡平均每亩产量达五百多斤,酒泉丰产户最高平均每亩八百十四斤。
河西走廊是全国有名的干旱地区,气候冷、雨量少,收割季节晚,庄稼全靠祁连山融化的雪水灌溉,但土地肥美,产量很高。因为去冬雪较小,当地党政机关今春积极领导群众防旱,先后打井四万多眼,兴修小型水利、安水车、节省用水,因此大大扩大了灌溉面积。在耕作技术上也有很大改进,麦田一般都比去年多耕了一次到两次。种的麦籽都是去年经过精选的,播种时百分之八十都用药剂拌种。酒泉专区绝大部分麦田都由撒播改为条播。

宜昌等地人民银行发放贷款
解决农民青黄不接的困难
湖北省宜昌专区各县人民银行支行,发放贷款帮助农民渡过青黄不接的困难。如长阳支行在八月上旬发放副业贷款六千三百二十万元,解决三百一十四人一个月的口粮。应山陈巷区旱象较重,急需车水保苗。但少数农民雇工车水缺口粮,有卖青苗现象。人民银行陈巷营业所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带款下乡,贷给车水抗旱中的困难户。仅桥头、殷庙、蔡河三个乡,就贷给四十三户一百九十二万元,解决了他们抗旱生产的困难。
江苏省人民银行江都县纪北区营业所,在今年秋收前贷放了六千万元生活贷款,解决了八个乡一千零七十二户农民青黄不接的困难,使他们免除了高利贷的剥削。(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中央民族卫生工作大队等积极给西康藏胞治疗疾病
读者张淑贤、徐文生来信: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在去年冬季曾派出一个中央民族卫生工作大队和一个针灸工作组到西康昌都地区进行工作。中央民族卫生大队由一百三十人组成,在去年十一月到达昌都后,除了给当地藏族同胞治疗疾病外,并组织了七个巡回治疗小组深入江达、左贡、类乌齐等边远地区为藏胞治病。三个月内治疗病人一万一千三百五十一次。针灸工作组在西康曾开办了三期训练班,培养针灸工作人员一百四十七人。这些学员经过短期学习后,都能进行简单的针灸疗法。该组在培养干部的同时,又设立了针灸门诊部,为兄弟民族的病人展开了广泛的治疗工作,共治疗了四千四百九十六人,诊病一万九千四百五十次。来治疗的病人大部患常年的慢性病,经过短期的治疗,都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其中有一半左右已完全恢复了健康,有百分之十三已接近痊愈,其余的病人病情也大为好转。
中央民族卫生工作大队和针灸工作组的同志们在工作中受到藏族人民的热烈欢迎。中央民族卫生工作大队一个小组在类乌齐治疗工作结束离开时,当地僧俗人民冒着大雪送他们到数里之外,经该组同志多次答谢和劝说,才依依不舍地回去。有些藏族同胞并用藏民最尊敬的仪式欢送,为他们献哈达,烧柏枝。针灸工作组在康定安觉寺为喇嘛多吉彭错治好病后,多吉彭错除了给该组写信表示谢意外,并拿出哈达请该组同志转献给毛主席。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广西大苗山苗族自治区人民在政府帮助下发展教育事业
广西省大苗山苗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浪潮来信:大苗山苗族自治区处在广西省北部和贵州省毗邻的地方,这里住着苗、瑶、侗、僮四个民族。在过去国民党反动派长期的愚民政策统治下,这个地区文化很落后,大部分乡没有一所学校。
解放后,在人民政府大力扶助下,该区少数民族教育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全区现在已有小学一百九十一所,学生一万四千余人;其中民族专设与民族兼收的小学有一百八十所,苗、瑶、侗、僮族的学生共有八千余人。此外,还有二个短期师资训练班。
今年广西省人民政府又拨给大苗山少数民族教育补助费五亿余元,以帮助各族人民兴建校舍、增添教学设备并解决教员和学生的某些生活困难。广西省人民政府教育厅、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桂西僮族自治区文教局、宜山专署文教科等还都派专人到大苗山协助开好文教会议,妥善研究使用这笔补助费的问题。各族人民对人民政府大力帮助他们修建学校、发展文化教育事业都表示十分感激;不少人在学校兴建时还自动参加劳动和拿出工料。目前该区重点修建的五所中心学校和两所乡校都已先后动工,今年年底前可全部完工;其他还有一百七十二所小学也都添置了不少设备。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宁南县彝族人民加强了团结
读者郭萍来信:西康省宁南县全县有一半是彝民。彝民们以“码头”为单位聚居在高山上,过去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过着十分贫穷的生活。由于国民党大汉族主义者和本族反动统治者的挑拨离间,彝民内部纠纷很多;各“码头”之间、甚至亲弟兄之间结成了“冤家”,双方互不往来,还经常械斗。
解放后一年多,彝族人民建立了自己的政权,成立了一个自治区和六个自治乡。在毛主席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过去遗留下来的“冤家”纽结,已经慢慢地解开了。
皮古彝族自治乡副乡长李德贞(彝族)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和弟弟结了“冤家”。解放后,他的政治觉悟逐渐提高了。今年二月他参加调解彝民之间的纠纷时,就诚挚地表示愿意和他弟弟重新和好;当时他弟弟被感动得流下泪来。多年不敢见面的弟兄真诚地团结起来了!当场许多人都感动了,接着就有八对“冤家”顺利地重新和好了。
目前宁南县已有四、五十个和李德贞同样情况的彝族干部在为本民族人民的幸福生活而积极工作着。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沔阳县十区回汉两族人民建立了兄弟般的友谊
读者朱柏扬、徐贻湘来信:湖北沔阳县第十区是回汉两族杂居地区,全区共有五百多户回民,占总户数百分之六。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回汉两族人民之间时常发生纠纷。解放后,人民政府正确贯彻了民族政策,回汉两族人民的关系大大改善了。
今年春天,湖北省人民政府派工作组到十区检查执行民族政策情况后,沔阳县人民政府又派专人到十区红庙乡深入宣传民族政策,回汉两族人民的团结更加加强了。过去红庙乡回汉两族人民之间生产时很少换工。最近红庙乡副乡长(汉族)带头与回民换工,并照顾回民的生活习惯,带动了回汉人民共同生产和串工。回汉两族人民共同组织的互助组也开始在各乡出现。
今年六月红庙乡人民政府动员民工查修干堤时,刚好碰到回胞的“尔德节”。区人民政府为了照顾回民风俗,决定让回族民工放假两天庆祝“尔德节”。回民们高兴极了,在举行庆祝会时,特邀请了汉族干部和各界人民代表参加;汉族人民向回民送花庆贺,庆祝会中充满了民族大团结的气氛。参加修堤的回族民工在假期结束后回工地工作,劳动积极性大大提高,在三天中就完成了七天的任务。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纪德友积极学习僮语
读者纪德友来信:我是一个蒙族干部,后来才学会汉语。一九四九年我随军南下,被分配到广西省环江县工作。到这里以后,碰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不懂当地的僮语,和群众互不通语言,以致工作不能深入。我曾经有过不愿在这里工作的想法。后来趁着搞土地改革,我在一个贫农家里住了四个月,终于基本上学会了僮语。
我学僮语的过程,也是克服不安心在兄弟民族地区工作的思想斗争过程。学僮语以前,我首先批判了个人打算,下决心长期在兄弟民族地区工作下去,自己并决定住到一僮胞家里,虚心向他们学习。开始学习僮语时,我学会一句便在实际生活中用一句。因为我发音不正确,时常受到别人讽刺嘲笑,这时我又产生了不愿学下去的想法。但当我想到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困难时,就又有了勇气。我工作忙时,把学会的僮语忘了,进步很慢,心里又想不学了。但是自己平静地再想一下,“安心在僮族地区工作”的念头又增强了我的学习信心。慢慢地我摸出了一套学习办法:不懂的勤问;把学来的僮语记在笔记本上,时常翻阅,也时常练习说;学过一个时期后总结一下经验,纠正学习中的缺点。
现在,我已经基本上学会僮语。但我绝不骄傲,一定继续努力把僮语学好,更好地为兄弟民族服务。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广东省南海县实验卫生院帮助南沙三村人民扑灭疟疾
广东南海县实验卫生院余森津来信:南海县南沙三村地势低洼,疟蚊遍生,环境卫生很坏,过去每年都有疟疾流行。
两年来,在人民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下,该村的面貌完全改变了。去年,南海县实验卫生院派了医生到南沙替农民看病,并调查了当地疟疾流行的原因。今年该院又派了一个防疟小组到南沙三村去,展开医疗和预防疟疾工作。仅三月份一个月,就免费诊治九百九十七次,患病的农民都得到了治疗。在防疟小组的指导和帮助下,南沙三村的环境卫生也大大改善了。不少洼地已被填平,积水已被排除,所有农户家里也都进行过几次大扫除。南海县人民政府还拨了二千万元给农民购买蚊帐。八月六日晚上,南海实验卫生院又在该村放映电影,教育农民怎样和疾病作斗争。经过以上措施,南沙三村已基本上达到了发动群众预防疟疾的要求。许多农民都感激地说:过去我们辛苦自家知,病死了也没有人问,只有人民自己的政府才能这样关心我们。有的农民说:我们的身体健康了,生产也有保障了。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小学教员不应该支派小学生替他干活
山西省壶关县二区区公所雅弥、魏扎根来信:我区黄山村小学教员刘振保经常支派学生替他种地干活。今年三月间他私下带了两个学生回家替他栽种玉茭,影响了学生两天的学习。村长知道后向他提意见,他仍不改正。五月中,他又带了四个学生回家拔苗。天还没有亮,他就叫学生下田干活,一直干到天黑,而且还不让学生吃饱饭。这次四个学生无代价地替他干了六天活,家长们都很不满意。刘振保对这种不顾学生学习和损害学生健康的行为,应作深刻检讨。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央粮食部正在研究修订调拨粮食时的作价办法
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来信:读了八月十三日人民日报登载的河南省粮食厅刘勋等三同志对我们处理粮食调拨作价问题不统一的批评后,我们当即对这个工作进行检查。我们认为刘勋等同志提出的批评是对的。最近因为情况有变化,原来的粮食调拨作价办法已有不适用之处,应该加以修订;但是这个问题牵涉很广,因此未能及时办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处理交接双方对作价问题的争执时,往往偏重于照顾发粮方面,而对原有调拨作价办法的贯彻执行不够坚决。我们现在正积极研究修改调拨作价办法,不久即可下达;在新办法未下达前,当坚决按原规定执行,以减少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