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贯彻执行按计划生产和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是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重要方法之一。旅大中苏造船公司造船厂推行了苏联先进快速造船法,加速了完成生产计划的速度。这是快要出厂的新轮船。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
讨论国家经济建设问题
【新华社十一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九次会议,在八日至十一日扩大举行。在历时四天的会议中,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委员会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陈云,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富春分别作了有关国家经济建设问题及财政、经济工作的报告。会议根据上述报告,作了充分讨论。
出席此次会议的,有: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李济深、郭沫若、陈叔通,常务委员刘少奇、李维汉、蒋光鼐、章伯钧、黄炎培、章乃器、马叙伦、张奚若、杨秀峰、刘宁一、邓颖超、沈雁冰、梁希、陈嘉庚、邵力子、林伯渠、邓小平、张治中、马寅初、许广平、黄琪翔、许德珩、蒋南翔、史良、钱三强、盛丕华、李德全、廖承志等三十二人。
列席这次会议的,有:全国委员会在京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政务院政务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负责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负责人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共一百余人。

鞍钢中型轧钢厂、炼铁厂等六个生产单位
计划今年增产节约五千七百亿元
【本报讯】国营鞍山钢铁公司中型轧钢厂、炼铁厂、炼钢厂、小型轧钢厂、化工总厂和金属制品厂等生产单位,订出了为国家积累巨额财富的增产节约计划。各单位的职工抓住生产中的主要环节,展开了劳动竞赛。
中型轧钢厂订出了全年增产(产品总值)和节约两千多亿元的计划。这是鞍山钢铁公司所属厂矿中为国家增产节约价值最多的一个厂。中型轧钢厂增产节约的主要办法,是在继续贯彻作业计划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先进经验。过去该厂各个单位都有许多先进经验,如压延乙班轧圆钢时,每小时的产量比任何一班都高;甲班轧方钢最有把握,产量总比乙班、丙班要高;而轧轻轨时,丙班的产量又比其他班高。现在,这几个班的先进经验已经总结起来,准备在压延工人中普遍推广。其次是加强劳动组织工作,缩短换轧辊和调整、试压等时间,以提高作业率。第三是进一步加强机械设备检修与维护工作,保证在生产中不发生事故,做到安全生产。该厂全体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增产节约的情绪十分高涨。许多职工凑到一起,就研究怎样增产的问题。许多班、组相互挑战应战,一致保证完成国家计划和增产节约计划,及时供给全国各地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所需要的中型钢材。
炼铁厂订出了增产(生产总值)和节约一千六百亿元的计划。该厂行政方面和中共党委、工会、青年团等组织,正在全力发动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并确定这次竞赛的中心内容,是进一步加强计划管理和贯彻作业计划,推广先进经验,开展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和加强机械维护工作。各个车间、小组的职工在检查了上半年执行计划的情况以后,正在进一步讨论完成增产节约任务的具体办法,有些单位已经制订出按周检查、按月总结的制度。为了更广泛地开展合理化建议和推广先进经验,该厂工会组织曾先后召开了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座谈会,号召全体职工踊跃提出改造旧设备的建议。职工们并已提出了把挂罐、装铁块等操作改为机械化自动化的八项建议,有关的设备正在试验制造,争取在本月内全部装置成功。同时,该厂已总结出四号炼铁炉的快速换风口和修理厂的快速修理法等七项先进经验,准备在其他单位大力推广。
炼钢厂已制订出全年增产节约九百亿元的计划。在增加生产方面,炼钢厂计划主要通过推广“快速补炉”、“分层烧透、快速装料”和“高温、薄渣,沸腾操作法”等先进经验,保证按钢种出钢,实行快速炼钢。同时,还要加强机械检修和维护工作,进一步推行“预装配”的快速检修法和勤浇油、勤检查等机械维护的先进经验,以减少检修时间和设备事故,增加炼钢的作业时间。在节约方面,炼钢厂计划通过回收过去不用的钢渣再回炉炼钢,以便降低废钢、铁水等原料的消耗量,保证全部定料炼钢。并利用废料制造检修备品,以缩减车间经费。此外,炼钢厂还计划大力推进机械化自动化运动,该厂的领导方面已提出十个机械化自动化课题,正在发动全厂职工共同研究解决。
小型轧钢厂订出了增产节约六百亿元的计划。小型轧钢厂在订增产节约计划之前,首先详细研究了全厂的生产情况,明确认识到六、七、八月份生产情况的好转,主要是由于发动工人讨论了国家计划并加强了计划管理,提高了生产的均衡率和增加了纯作业时间。例如在五月份以前,生产均衡率是百分之八十三点三,纯作业时间是百分之七十六点九;七月份以后,均衡率是百分之九十五,纯作业时间是百分之八十。该厂职工抓住了生产中的主要环节,接着进行了精打细算,从而订出了增产节约六百亿元的计划。为了切实完成这个计划,该厂党委再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找出了完成计划的具体关键是:迅速完成几件自动化的新创造、缩短整修加热炉的时间、改进二车间的产品质量、缩短安装安全瓦斯管道等。现在,该厂正发动工人讨论增产节约计划和制订各车间各小组的计划。
化工总厂订出了增产节约二百一十一亿元的计划。在订计划之前,该厂也首先检查了上半年执行国家计划的情况,然后确定了今后增产节约的具体方向是:从九月到十二月,比国家计划多生产两万六千六百多吨大块焦,严格掌握成本计划,提高设备运用率和节省水电消耗等。为了实现增产节约的计划,该厂工会召开了全厂合理化建议委员会,经过研究后,向各车间提出了五十三个关键问题,号召职工积极找窍门、提合理化建议来努力解决。工会干部并重点深入洗煤车间进行具体帮助。现在,该车间各小组都提出了具体措施,制订了小组增产节约计划。如:洗煤工段确定在一号翻斗机上加管子,把碎煤末收回重洗,并在排涤机上安设震动塞,以收回煤泥中含着的百分之六十四的好煤等,这样就可以把回收率提高百分之三。该车间的技术人员也配合工人订计划,并做好机械鉴定,确定每件机械的使用程度、检修期限,以加强设备维护工作。现在该厂工会正将洗煤车间的经验向全厂推广。
金属制品厂在检查上半年的生产情况以后,也订出了增产节约四百亿元的计划。

朝鲜政府代表团到达莫斯科
莫洛托夫布尔加宁等到车站欢迎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已于十日到达莫斯科。这个代表团是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率领的。
前往雅罗斯拉夫斯基车站欢迎代表团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国防部长尼·亚·布尔加宁、苏联副部长安·葛罗米柯和斯·阿·波里索夫、莫斯科苏维埃主席阿·雅斯诺夫、莫斯科市卫戍司令伊·斯·科列斯尼科夫少将、苏联外交部第一远东司司长费德林、苏联外交部交际司司长德·阿·茹科夫以及苏联外交部高级官员多人。
前往车站欢迎代表团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林海和大使馆其他人员、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阿·希克拉丹、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张闻天、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麦·达列亚、波兰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瓦·列维科夫斯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雅·沃萨格里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鲁·阿佩尔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米·普里夫蒂、蒙古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尼·鲁夫山楚尔土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维·维尔科夫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阮德葵。
当代表团到达时,仪仗队列队受检阅。同时乐队奏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歌和苏联国歌。
车站上悬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和苏联国旗。
苏联外交部交际司副司长维·帕斯托耶夫曾前往国境迎接朝鲜政府代表团,并陪同前来莫斯科。

金日成首相在车站发表谈话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在到达莫斯科时在车站发表谈话,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在到达伟大的苏联的首都莫斯科——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的堡垒——时,我怀着无限深切的感激心情,谨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热烈地向你们——莫斯科市的全体市民和伟大苏联的全体人民致敬。
苏联的兄弟人民不仅从日本帝国主义的长期殖民压迫下把朝鲜人民解放出来,并且给予我国人民以各种无私的援助,帮助我们建设自由和幸福的生活。在朝鲜人民反对美国干涉者及其走狗李承晚匪帮的三年爱国解放战争的困难时期中,苏联人民,领导着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给予了巨大的援助和支持,鼓舞了朝鲜人民为争取他们的自由和独立而斗争,并在这个斗争中获得胜利。
因此,我国人民完全明白,对伟大苏联人民的友谊和团结,过去是、现在也是朝鲜人民一切胜利的主要因素之一。
我国人民热烈欢呼苏联人民在光荣的苏联共产党领导下在执行在贵国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任务中所获得的光辉成就,这个任务的目的是谋求人类幸福,巩固世界和平。我们谨祝苏联人民获得进
一步的胜利。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到莫斯科来,是为了向苏联政府转达全体朝鲜人民衷心的谢意,感谢苏联政府决定拨款十亿卢布援助朝鲜人民早日恢复并发展朝鲜的遭受战争破坏的国民经济,并且也为了讨论如何进一步扩大与巩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伟大的苏联之间的经济与文化合作。
我深信,朝鲜政府代表团这次到莫斯科来,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有助于最迅速地恢复和发展被破坏了的国民经济并进一步巩固我们共和国的人民民主制度,同时也将有助于用和平方式统一我们的祖国,有助于加强亚洲的和平与安全。
伟大的苏联人民和朝鲜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与团结万岁!
全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可靠堡垒——伟大的苏联万岁!

天津钢厂炼钢部职工展开增产节约竞赛
【新华社天津十一日电】国营天津钢厂炼钢部职工展开劳动竞赛,争取全面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生产计划。竞赛的目标是:缩短炼钢时间,做好护炉工作,在今年内减少一次中修,保证连续炼钢四百炉。在九月份中首先做到:某号平炉有十炉炼钢时间在七小时以内,其他平炉有三十炉炼钢时间在六小时以内。
天津钢厂上半年虽然完成了生产总值计划,质量达到计划指标,实际成本也较计划降低了百分之四点三六,但由于工厂领导方面不重视贯彻苏联专家建议,平炉炼钢时间不能很快缩短,主要产品钢锭的产量只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十七点六九。工厂领导方面和炼钢部职工检查了这种情况以后,就制订出贯彻苏联专家建议的具体计划。到八月中旬,炼钢部职工在苏联专家帮助下,提前三十七小时修好了某号平炉,对其他平炉也进行了挖补炉顶、前墙等工作。接着,职工们又响应工厂领导方面提出的平均七小时零十五分炼一炉钢的号召,展开了劳动竞赛。在竞赛中,工人和技术人员执行了苏联专家建议,每炉钢的冶炼时间已逐渐缩短。九月以来,各个平炉的平均冶炼时间已缩短到七时零四分。孙士凤、李万富两班工人并连续创造了五时五十分、五时四十九分的新纪录。
九月四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委员会写信向炼钢部全体职工祝贺,勉励他们创造更大的生产成绩。全体职工感到无限兴奋,表示坚决响应党的号召,争取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为国家增产节约更多的财富。

华东秋粮陆续上市收购工作已及时展开
商业部门和合作社加紧准备供应农民需要的物资
据新华社讯:华东区红粮、玉米、谷子等杂粮正陆续上市。新粮一般质量良好,颗粒饱满。各地粮食部门和合作社已及时地开展了收购工作。商业部门和合作社正加紧准备供应农民生产物资和生活物资。
为了鼓励粮食生产,今年国营公司杂粮收购牌价已较去年同期作了适当的提高,加以工业品价格的降低,杂粮作物区农民在出售新粮中的实际所得,是大大提高了,农民们普遍感到满意。如安徽省的重要杂粮产地市场蚌埠,去年这时国营公司红粮收购牌价是每斤五百元,今年则是六百三十元。倘就当地工业品的价格看,去年这时龙头白细布每尺二千九百五十元,今年是二千八百五十元。去年这时二号煤油每斤五千二百元,今年是四千五百元。这就是说当地农民今年卖出一百斤红粮,如果买白布,可以比去年多买五尺多。如果买煤油,可以比去年多买四斤多。现在杂粮区的农民,正在把收获的新粮,晒干扬净后,向国营公司和合作社出售。
为了迎接大量新粮入仓和尽可能照顾农民售粮、交粮的方便,全区粮食部门正加速建筑可容纳十二万斤粮食的新仓库。为了更好的贯彻国家的价格政策,保证农民售粮能得到合理收益,各地合作社和粮食部门的验货人员正普遍举行交流验级经验会议,提高验级人员的验级水平。最近华东不少地区粮食部门的干部都批判了因完成小麦收购任务而产生的麻痹思想,并确定收购秋粮为当前的中心工作。
华东各地商业部门和合作社近一个月来,举办了各种商品展览会,交流产品生产情况,并不断派遣调查团、访问组下乡,调查秋季作物生长情况、农村市场情况和农民对物资的需要情况。根据调查的结果,各省市商业部门都扩大了第三季度的供应计划,增加了经营品种,并在扩大供应计划时,注意开辟了地方货源,以保证更充分地满足出售秋粮的农民的各种需要。目前,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正加紧把大批工业品运往农村。为了完成更大的工业品和农产品的运输任务,以水网地带著称的江苏、浙江两地,有一万多艘木帆船正在赶修,不久就将满载着工业品和农产品供应广大农村和城市的需要。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维也纳十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已在维也纳开幕,会议由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约翰·贝尔纳(英国)、欧仁妮·戈登和希伯尔·德香布兰(法国)、埃米略·塞伦尼和理卡多·龙巴迪(意大利)、尼古拉·吉洪诺夫和伊利亚·爱伦堡(苏联)以及其他保卫和平的积极战士。

祝朝鲜人民和平与繁荣
——苏联“真理报”九月十一日社论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在十日抵达莫斯科。苏联各界人民通过朝鲜政府代表团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全体英勇的人民表示敬意,他们在反抗干涉者的英雄斗争中捍卫住了自己支配自己的命运和支配祖国的命运的权利。
美帝国主义发动了朝鲜战争,企图占领整个朝鲜半岛,并把它变为进攻苏联和人民中国的跳板,破坏中国人民改造自己伟大国家的和平事业。侵略者不但把自己精锐的陆、海、空军部队、而且把自己盟国的武装力量也投入了朝鲜。但是,他们没有能够达到原定的目标,反而遭到了军事上、道义上和政治上的巨大失败。
人民民主制度在朝鲜战争中经受住了全面的考验,表现出了自己的生命力和组织保卫民族独立的能力。朝鲜人民反对干涉者和他们的走狗李承晚集团的斗争又一次地证明了:对于为祖国的自由和独立的事业的忠诚,能够产生伟大的坚韧、英勇、集体英雄主义的精神。遭受到现代帝国主义最强大的战争机器进攻的朝鲜人民已成为不可战胜的,因为他们是为正义事业而战。
同时,人们永远不会忘记前往援助朝鲜人民的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崇高的功绩。不但伟大的中国人民而且全体进步人类也都为这种功绩而骄傲。
英雄的朝鲜人民在战争年代中受到整个和平民主阵营的兄弟般的支持和援助。美国统治集团并没有能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陷于孤立。朝鲜人民保卫住了自己的独立,因为他们是属于民主阵营的,而这个阵营的相互关系的特点是密切的合作和真正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平民主阵营坚决要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世界各国曾展开了争取停止朝鲜流血的声势壮大的运动。苏联政府为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所进行的始终不渝的和坚定的斗争,为缔结停战协定创造了必需的先决条件,从而使战争变为和平。
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是英雄的朝鲜人民和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胜利。同时,也是整个和平民主阵营的巨大胜利。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明显而令人信服地表明了: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已成长为如此强大的力量,以致公开的和隐藏的和平敌人不得不对这种力量让步。
现在,朝鲜人民面前摆着恢复朝鲜国家的全国统一这一最重要的任务,以及恢复被战争所破坏了的国民经济的任务。所有正直的人们热望朝鲜的光荣爱国者胜利完成这些任务,并在和平的条件下获得繁荣。
苏联人民热烈支持苏联政府关于援助朝鲜人民的决定。苏联政府已拨出十亿卢布作为恢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民经济之用。波兰、匈牙利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政府也通过了关于援助朝鲜人民的决定。兄弟般的援助鼓舞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在恢复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斗争中建立功勋。在战争中促进了胜利的朝鲜劳动人民的杰出的品质:英勇、坚毅、对祖国和祖国利益的无限忠诚,在和平环境里更加发扬光大。炮声沉寂下来和美国空军野蛮的轰炸停止以后不过一个半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许多矿山和工厂都已恢复了。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消息,苏联的初步援助,就是决定帮助朝鲜恢复和改建金策制铁所、金策市的炼钢厂、南浦的有色金属厂、胜湖里的化学工厂和水泥工厂以及水丰发电厂。这些企业恢复后就有可能为迅速恢复和继续发展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工业奠定基础。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在十日抵达莫斯科时发表谈话说:“我深信,朝鲜政府代表团这次到莫斯科来,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有助于最迅速地恢复和发展被破坏了的国民经济并进一步巩固我们共和国的人民民主制度,同时也将有助于用和平方式统一我们的祖国,有助于加强亚洲的和平与安全。”
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在恢复被战争破坏的国民经济这一伟大事业中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同时他们一分钟也没有忘记国际的侵略势力对朝鲜人民仍旧满怀恶意。停战协定的签订就是和平解决一切国际争端的思想的胜利,是臭名昭彰的美国“实力政策”破产的明证。可是,由于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而产生的国际紧张气氛的某些缓和是与那些紧紧地系身于侵略政策和国际冒险政策的人物的愿望相背的。
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关心的是:朝鲜的前途首先要取决于朝鲜人民本身的利益,因而他们不能忽视一些美国首脑人物对朝鲜问题所作的充满好战气息的声明。他们不能不注意到为美国效忠的李承晚集团的挑衅性的蠢动,这一集团竟公开宣称要撕毁停战协定。一切理智的人都看得很清楚:侵略势力是吓不倒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也不可能使他们放弃自己的民族利益。
苏联准备尽力帮助朝鲜人民,保证他们过和平的生活和医治战争带来的严重创伤。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电)

华北大部地区按照农民需要发放农业贷款
【本报讯】华北大部地区按照农民的实际需要,发放农业贷款。华北区今年计划发放农业贷款一万三千余亿元。上半年,配合春耕播种、夏季追肥、除虫、保苗等工作,已及时发放了八千一百六十七亿元。据不完全的统计,发放的贷款,已帮助农民修整和新开渠道二千五百多条,打井一万二千八百多眼,修井二千三百多眼,锥井二万多眼,购买水车四万六千多辆。仅山西省就利用贷款扩大了水田八万余亩,购买了农具二万一千余件、肥料一亿六千二百三十五万斤、种籽一千零二十六万余斤、饲料一百四十五万余斤、耕畜一万九千五百二十八头、种畜九百七十四头和母畜四百九十八头。农业贷款的发放,帮助农民解决了许多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
部分地区上半年在发放农业贷款工作中,也曾经发生了一些缺点和错误。首先,在贷款对象上,有些地区过分强调照顾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忽视了对个体农民中贫困农民的扶助。如山西省临汾县六区就将全部贷款分配给四个合作社和三十五个互助组。有的合作社贷到的款数和生产总值相等,因负债过重,影响了本身的业务。其次,过分强调专款专用,设备性贷款比重过大。例如绥远省原计划贷给农民水车四千四百余辆,实际上农民只需要二千余辆,其余的二千多辆水车就积压了下来,而农民迫切需要的耕畜、种籽、肥料贷款反被挤掉。再次,某些地区平均分配贷款,使贷款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例如绥远省临河县对每辆大车的贷款平均发给五十万元,农民因而买不到好车。此外,贷款手续过繁,也影响发放工作的进行。如河北省宣化市、山西省榆次专区部分地区和北京市丰台区,农民领一次贷款,要经过领申请书、找生产委员批准、金融小组介绍、到银行送申请书、银行派干部到村调查、填写借据、取款等八道手续。这些缺点和错误的产生,主要是由于各地对发放农业贷款是为了真正帮助农民克服困难、发展生产的政策精神领会不深,又没有深入具体地了解农民的实际需要。
三月下旬以来,华北区各地都对中共中央关于春耕生产给各级党委的指示等三个文件,进行了学习,切实检查了发放农业贷款工作,开始着手纠正过去的缺点。各地对设备性贷款的比例作了调整,并注意纠正过分强调贷款给组织起来的农民而忽视个体农民中的贫困农民等偏向。如山西省将设备性贷款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一,周转性贷款增加了百分之六。河北省定县专区在四月份即增加了耕畜、肥料、修理水车等项贷款,扩大了百分之三十七点五的周转性贷款,并将肥料、大车等项贷款改为发放货币。蠡县在播种前发的肥料贷款没有发给个体农民,播种后发的九亿元肥料贷款,个体农民贷到了百分之五十四。这就及时有效地帮助贫苦农民克服了实际困难、发挥了扶助生产的积极作用。但是,某些地区又产生了“群众贷款作什么也行”、“组织起来的,今年用不着贷款”等思想,这也是错误的。为了使农业贷款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各地应组织有关干部认真学习“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发放农业贷款的指示”,并结合实际工作进行检查,接受教训,吸取经验,订出改进办法,在下半年的农业贷款工作中切实贯彻政策,更有效地帮助农民克服困难、发展生产。

河北省新棉普遍上市
据新华社讯:我国主要棉花产区河北省新棉普遍上市,现在当地各级合作社正开始收购中。保定专区的满城县供销合作社今年采用了“供销互保结合合同”的收购方法。自八月十一日到二十四日已与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订妥合同一百四十六份,订购籽棉五十二万八千八百三十斤;预订给棉农大量的肥料、食盐、煤油、煤炭和各种布匹等。这种方法,不但棉农满意,也保证了国家有计划地按时将棉花成批购进。
在新棉收购开始前,河北省各有关商业部门都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全省设立了一千六百多个购棉站,建立了三十一个皮棉集运点。石家庄地区召开了棉花加工会议,研究了改进加工技术问题。各棉花产区,还增设了防火器材和修盖简单的仓库和厂房等。省合作总社,已把九月份购棉资金的百分之七十五拨到各购棉站。
为了满足棉农售棉后对各种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需要,省人民政府粮食厅在八月底就调了很多粗细食粮到产棉区。河北省合作总社准备了价值二百十七亿元的农械、农药和二亿四千三百万斤肥料、二十七万多吨煤,三十六万多匹布。
为了配合新棉的收购工作,中国百货公司天津采购供应站加强了对河北省棉区的物资供应工作。该站供应邯郸、石家庄两个主要产棉地区的日用百货正在源源调拨。天津市机器、铸铁、锻铁等行业的部分工厂与河北省产棉区的三十七个合作社分别签订了柴油机、打包机、皮轴、线带及轧花机零件的订货合同。

全国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已经结束
将按照国家建设的需要分配录取的新生
【新华社十一日讯】全国高等学校已在八月二十日到二十三日举行统一招生考试。目前阅卷、评分工作已经结束,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正按照国家需要进行录取分配工作。
今年参加全国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的新生共有八万零七百五十八人,连同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决定抽调升入高等师范学校的优秀小学教师、中等师范学校毕业的优秀学生一万一千人,实际报考全国高等学校的考生共九万一千七百五十八人。今年报考学生,不仅在数量上满足了国家招生的需要,并且考生的质量一般也比去年有所提高。参加今年全国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的考生中有工农速成中学毕业学生一千五百零八人,这是解放以来劳动人民在自己的政权下培养出来的第一批升入高等学校学习的工农知识分子,另有报考的在职干部九千五百三十六人。全国考生考试成绩比去年好,健康情况也有很大进步,经过体格检查后,凡患有严重疾病暂时不宜进入高等学校学习的考生,都劝其暂行疗养。上述情况使今年高等学校要求录取合格新生有了重要保证。
今年全国考生填报志愿,据初步统计,多集中在工科和医科。为了实现国家工业化,青年学生志愿学工学医,这是很好的现象。但就国家的全面需要来看,如培养国家建设中急需的较高级的技术员的高等学校中的专修科,国家招生任务很大,但报考学生却很少;国家建设事业需要大量的高等师范、工科中的地质、采矿和土木建筑方面的人材,但考生报考这些系科还很少。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为了在服从国家建设事业需要的前提下尽可能照顾考生的报考志愿,如考生考试成绩合格,将尽可能考虑学生志愿;但为国家建设所迫切需要而报考学生较少的某些系科、学校,将必须根据国家建设需要和考生条件指导分配。这就要求考生充分认识国家建设事业的需要,准备克服困难,接受国家统一分配。
为了更合理地分配录取考生,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在九月五日召开了第二次委员会议,除对录取分配新生的原则办法加以研究讨论外,并决定要求各地招生机构、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青年团、学生联合会各地方组织密切配合大力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向考生解释国家建设的全面需要,使考生树立对国家各方面建设事业的正确理解,为考生服从国家统一分配打下稳固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