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辽东省委召开地方国营工业会议
确定要继续建立与健全责任制度,改善产品质量
中共辽东省委为加强地方国营工业工作,在七月七日到十四日召开了辽东省地方国营工业会议。这次会议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检查与总结了几年来全省地方国营工业的经营思想和经营方针,研究了目前地方国营工业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
几年来,辽东省积极地恢复和发展地方国营工业,生产了大量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同时,大力筹措了资金,有重点进行了基本建设,逐步加强了计划性。但在地方国营工业的恢复发展中,还有许多缺点和错误:今年以前,企业管理干部的经营思想上的主要错误是片面追求利润,有些企业常常脱离国家计划的指导,忽视供、产、销结合,缺乏政策观点,不适当地提高产品价格,甚至假报成本、不守产销合同、不保证产品质量。有些经济机关和企业领导干部,没有认真地考察供、产、资金、技术、干部、工人等条件,急于要求发展。这就促成了产销的严重脱节或时而增产时而减产的混乱现象,在基本建设上的错误,主要表现为盲目冒进。如全省缫丝设备尚未充分利用,又盲目地建设了几个县营缫丝厂,这几个厂建设不久,就又实行并缩。多数厂矿干部,在进行基本建设时,忽视对现有设备的利用和潜在力的发掘,急于要求增加新设备。大会批判了这种不顾各种条件急求发展的主观片面思想和“厂子大、厂长也大”的个人主义思想。
会议决定今后辽东地方国营工业的方针是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现有的企业。辽东省地方国营工业几年来发展很快,但企业领导管理水平很低。因此,必须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今年,在反官僚主义斗争中,对上述贪多贪大、盲目发展的偏向,曾经进行了批判,强调贯彻巩固和提高的方针。于是许多企业领导干部便产生了一种消极情绪,认为“巩固和提高就是维持现状,没有发展前途了。”还有人认为“巩固是收摊子”,因而不安心工作,想转到国营企业。这次到会的同志列举了许多事实,说明只有贯彻巩固和提高的方针,地方国营工业才能很好发展。今年一月份,辽阳市地方国营企业十多个单位,看到今年国家开始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了,于是他们也都订了扩大生产的计划,要求国家多投资。但是,这些企业都忽视了改善管理工作与政治工作,因此第一季度都没完成国家计划。后来领导机关批判了这一错误思想,在第二季度内贯彻了巩固和提高的方针,加强了企业管理,提高了产量和质量,产品质量好了,过去没有销路的产品这时也有了销路。
会议关于第三季度工作,还作了研究。确定继续建立与健全责任制度,进一步改善产品质量,加强劳动纪律的教育,争取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为第三季度中心工作。

学习鞍山钢铁公司计划管理经验以后
东北锦西化工厂提高了均衡生产率
东北锦西化工厂职工学习鞍山钢铁公司计划管理经验后,提高了均衡生产率。
锦西化工厂早在一九五一年就开始在车间推行了生产指示图表,一九五二年二月在生产技术科内设立了调度机构,初步克服了生产中的盲目现象。但由于当时从领导干部到群众对均衡生产的意义认识不足,编制作业计划和生产指示图表缺乏可靠的依据,调度制度也不健全,生产仍然不均衡,浪费大,事故多。
今年五月该厂部分领导干部参加了鞍山钢铁公司计划管理工作的学习,通过这次学习使该厂的领导干部对如何搞好工厂计划管理工作得到了很大的启发。他们回厂后,传达了鞍钢计划管理的经验,并组织了全厂职工进行了学习。在学习中,广大职工联系实际检查了过去的工作,还根据鞍钢的先进经验制订了七月份的作业计划。
职工们通过学习,普遍认识了社会主义性质国营企业生产的计划性与整个国民经济的关系,认识了均衡生产和计划生产的重要意义。同时通过学习也增加了不少业务知识。如供销部门有的人说:“我们过去只知道乱跑,这回知道供应工作也可以订作业计划了。”于是在学习后,他们即提出了七种材料供应指示图表。技术检查科检查原料的人在学习后,与经理科建立了联系制度,根据经理科材料供应指示图,建立了检查指示图,分析工作也逐步走上了计划性。过去车间干部普遍不重视调度工作,认为调度站是找麻烦,经过学习后都树立了整体观念,检查了过去的错误思想。
同时,通过学习,发挥了广大职工、特别是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如五月份影响均衡生产最大的问题是电气事故多,为了保证均衡地完成生产计划,电气技术员袁昭锷等学习了苏联专家报告,找出事故原因,解决了电力输送弧光短路的事故,并加强了电气设备定期检修,因而在六月份消灭了因检修不及时或检修不好而常常发生的电气事故。由于加强了计划管理,生产的均衡率有了很显著的提高。该厂五月份均衡率为百分之七十五点二,六月份均衡率即达到百分之八十五点七。均衡生产较好的漂白粉车间,六月份全月均衡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点五,基本上克服了过去生产上前松后紧的现象。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必须深入贯彻责任制
——大型电机厂工地质量事故的教训
中央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大型电机厂工地,在揭发浪费与无人负责现象之后,制订了行政责任制、技术供应责任制及技术质量责任制等制度。特别是技术质量责任制的制订,用制度把施工技术上的各个环节组织起来——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为加强技术管理打下了基础。该工地在建立技术质量责任制的同时,组织工人学习了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工人、小组都确定了质量责任;详细审查了图纸,发现了不少错误;检查人员也认真负责,纠正了放线中的错误。在这种情况之下,第一期工程质量得到了保证。事实证明,责任制一经建立与执行,就会产生很大的效果。
但是,该工地在建立技术质量责任制的工作告一段落,中心工作转到加强计划管理之后,第二期钢筋混凝土柱子工程发生了质量事故。在五十六根混凝土柱子中有三十二根柱子发生麻面、蜂窝毛病。有蜂窝毛病的地方,石子密集无浆,用小锤子一敲石子就脱落下来,深度最大为十三点五公分。最严重的有五根柱子,毛病都发生在重要部分——悬壁梁(即“中腿”)下部受压力的地方,其中一根柱子的上部需要重新浇灌,其余柱子要用混凝土填补。由于这些毛病是在拆模型板后才发现的,所有需要返工的地方都要把原来浇灌的混凝土凿掉,再把模型板支起来重新浇灌。这不但浪费人工和材料,而且拖延了工期,影响下一期砌砖工程的进行。
该工地第二期工程发生质量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责任制度没有继续深入贯彻下去。这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主任工程师责任制第一条规定:主任工程师应“于分部工程开工前五天,将主要关键结构及施工措施向专责工程师、专责施工员及施工员进行交代”;又在第四条规定:主任工程师应负责“处理临时发生的重大技术问题,并指导施工”。但是,在第二期工程混凝土柱子施工前,该工地主任工程师并没有很好地研究,对于关键结构——悬壁梁下部钢筋密集的地方采取什么措施,更没有明确规定;在施工中发生问题,施工员曾向主任工程师报告,但他也没有深入现场研究处理,使重大技术问题处于无人负责的状态之中。二、该工地浇灌北排柱子时,是使用震动器捣固的。由于震动器是初次使用,按规定在施工前应制订操作规程,向工人交代并组织学习,但他们没有这样做,临时用时才在砂子上试验了一下。当时虽然有检查组长在场,由他向工人讲了一下,但有些工人还没有听见。由于工人操作不熟练,有些地方就因捣固不好出了毛病。三、在北排混凝土柱子施工中,有些工人违反操作规程。如担浆工人不听指挥,灰浆担来过久已经凝固而不担回重新搅拌;又有个别捣固工人不负责任,就把干浆倒入模型板之中,因而也严重地影响了工程质量。四、该工地技术检查责任制虽然贯彻较好,但遇到关键之处也未能坚持原则。如浇灌南排柱子时,连检查组长也没有把握,可是他没有坚持向主任工程师提出意见,研究妥善措施。
大型电机厂工地质量事故证明,在责任制建立之后,必须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深入贯彻下去;才能真正克服无人负责的现象。
根据大型电机厂的教训,怎样才能贯彻责任制呢?
首先必须反对领导干部的盲目乐观情绪。大型电机厂工地第一期工程结束后,工地领导干部没有总结工作,检查责任制贯彻情况,盲目地认为“第一期工程质量不错,第二期质量不会出问题”,因此没有研究下一期工程任务,督促责任制继续贯彻下去。当然,第一期工程的经验对第二期工程是有帮助的,但是仅仅满足第一期工程的经验,则是错误的。首先因为第一期基础工程是技术上比较简单的,而且当时建立技术质量责任制之初,从领导干部到群众都注意质量。其次,在第一期施工中,虽然开始制定了某些责任制度,但也还没有系统地把技术管理起来。第三,某些初步贯彻了的制度,也还不够健全与巩固。如混凝土强度试验工作开始以后,有六块碰坏了无人负责,试块结果也未能及时通知施工组,施工员不知道混凝土强度究竟如何;又在十几个试块中有两块不及格,弄不清是水灰配合比有问题还是保护工作没做好。因此,在第二期工程中,工地领导者应该对上一期工程施工中贯彻责任制的情况加以了解与分析,了解那些制度贯彻得好,应该巩固下去,那些制度没有贯彻,原因何在?然后针对下一步的工作确定深入贯彻责任制的计划与办法,督促执行。可是大型电机厂工地领导干部没有这样作,他们盲目乐观、麻痹大意,结果责任制没有贯彻,工作遭受祸害。
第二,要深入贯彻责任制,还必须在制度建立以后,正确地组织执行这些制度。也就是要依靠与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保证制度的贯彻。应该了解,建立与执行责任制在施工企业中是一项重大的改革,对于工程技术人员和全体职工来说,都是一件新的工作,必须向旧的习惯、旧的思想与作风作经常的斗争。因此工地的领导者必须善于帮助与督促他们经常检查工作,协助他们克服工作中的阻碍,加强技术人员与技术人员之间、技术人员与工人之间的团结,端正技术人员的不良思想作风等。大型电机厂工地领导同志虽然一般地注意了这项工作,但是作得不经常不深入,因此第二期工程中的一些质量事故,仍然是由于技术人员没有按制度办事所造成的。
第三,必须依靠工人,吸取他们的智慧,丰富责任制度的内容。大型电机厂工地柱子的模型板设计不当,在支模型板以前,混凝土工人就向工地领导干部提出一项合理建议:柱子两个大面支竖板,两个小面钉横板,随着浇灌混凝土随着钉板。这样,工人可以看到混凝土,便于捣固。但工地领导方面并未很好地研究采纳这个合理的建议。在浇灌混凝土前,工地党支部接受群众建议,曾召开了一次技术研究会,在会上群众提出在竖板上开口克服捣固困难的办法,并在会上作了决定。但工地领导干部也没有重视这一建议,督促执行,以致影响了工程质量。事实证明,工人群众有着丰富的实践知识,工地领导干部必须吸取工人的经验与智慧,才能不断丰富制度的内容,使制度深入贯彻下去。但是大型电机厂工地领导干部没有很好地研究工程的特点,不了解模型板设计适当与否对于工程质量有着严重的影响,盲目地以为第一期工程既然没有出毛病,因而就不重视不断改进工作的群众的合理建议。
第四,必须加强政治工作,经常进行重视质量的教育。大型电机厂工地在建立技术质量责任制之初,曾广泛地向群众进行了重视质量的教育,收到很大效果。但在第二期工程浇灌北边柱子时,因为混凝土工小组内部不团结,个别工人闹情绪,就把干浆倒入模型板之中,捣固工作也未认真进行。由此证明,群众重视质量的思想并不是经过一次运动就能树立起来的。但是作好政治教育工作,必须工地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干部在面向生产的原则之下,团结一致。在该工地检查发生质量事故的原因时,曾揭发了党、行政、工会干部在第二期工程施工前没有开会研究工程任务及如何加强政治工作,施工中谁也不知道谁在作什么,使质量教育的工作处在无人负责的状态之中。因此,要深入贯彻责任制还必须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干部团结一致,围绕工程任务经常进行政治教育工作。
第五,贯彻技术质量责任制是一件经常的工作,还在于基本建设施工具有复杂多变的特点。一、施工对象经常变化:如一个混凝土工小组,昨天浇灌基础,今天就要浇灌柱子,明天就可能去浇灌预制屋面板,工作物不同,操作方法与质量要求就随着变化;二、露天施工受着自然条件——风雨冷热及工作地点等影响。如大型厂工地柱子模板湿度较大,因天气躁热水分蒸发很快,木板收缩后模板与钢筋的距离缩小,捣固钎子插不下去,就影响了工程质量;三、各个工种互相结合而又有着矛盾。如大型电机厂工地浇灌混凝土柱子时,木工未按规定开口,架子工搭的架子不合适,都影响了混凝土工捣固工作的进行。就是混凝土工小组里,如果搅拌、运灰、捣固以及养护工作等,那一工作出了毛病都会影响工程质量;四、工程质量还受着进度的影响。经验一再证明,凡在工期紧迫之时,就容易忽视质量。如大型电机厂工地有些混凝土柱子的悬壁梁才浇灌三天,因急于砌砖就违反规定把模板拆掉,由于混凝土尚未凝固,有一个角就被碰坏了;五、目前施工中多为人工操作,但工人技术水平不高而且不平,思想认识又不一致,在组织上与思想教育方面稍有疏忽,问题就会随时发生。再扩大范围来说,基本建设施工还受着设计、技术供应、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与思想作风的影响。凡此种种,都说明技术管理是非常复杂而变化多端的。这就规定了贯彻技术质量责任制是一件经常的细致的工作。因此,要保证责任制度的深入贯彻,还必须规定经常的检查责任制贯彻情况的制度,发现问题随时解决,以防止任何漏洞的发生。
第一工程公司在大型电机厂工地发生质量事故以后,通过质量大检查,检查了技术质量责任制的贯彻情况,发现一百二十七条责任制度中,贯彻了的只有二十七条,贯彻得不彻底的有七十九条,没有贯彻的有十八条,还有三条因工程项目尚未施工,没有执行。通过检查,不但使领导干部摸着了底,而且具体地批判了盲目乐观情绪,大大地教育了领导干部和群众。现在,该工地已经以主要工程为重点把责任制的贯彻继续推进了一步,并建立了四项经常检查责任制贯彻情况的制度,随着而来的又重新出现了重视质量的新气象。但是应该指出,大型电机厂工地所采取的措施,究竟已经迟了一步,其他单位应该吸取这个教训,在事故发生之前就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把责任制深入贯彻下去。
大型电机厂工地质量事故告诉我们,责任制的建立是比较容易的,要把责任制贯彻下去还是一件艰巨的工作。只有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才能推动责任制不断深入贯彻;也只有在技术质量责任制的深入贯彻当中,才能保证工程质量,逐步提高技术管理水平。

江西省今年早稻普遍丰收
全省农民正努力克服自然灾害,争取全年丰收
江西省的早稻今年普遍丰收。除少部分地区因遭受轻重水灾受损失外,绝大部分地区的收成是近几年来所未有的。赣州专区在七月中旬重点检查了赣县、大庾、宁都三县早稻的收成情况,一般均可在去年的基础上增产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五左右不等。吉安专区包括一部分受水灾的田在内,可增产百分之七,其中遂川县可增产百分之十三;上饶专区包括受水灾的田也可增产百分之八;南昌专区、抚州专区的早稻收成大致相同。从全省来看,如果包括受灾田亩在内,最低可在去年早稻平均产量的基础上,增产百分之七左右。
全省大部分地区已普遍开始收割,丰收喜报频传,广大农村呈现一片农忙喜悦的景象。许多农民反映:今年早禾禾杆粗,穗子长,谷粒金黄饱满,是几年来没有过的好收成。
该省去冬今春全面结束土地改革运动以后,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大为提高。中共江西省委在中共中央、中南局的正确领导下,又能及时地转入春耕生产,将农业生产作为农村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积极地领导了群众与各种自然灾害作斗争。并结合春耕生产,在群众中较普遍地大力宣传了中共中央、中南局有关农业生产的各项基本政策,使一部分农民解除了对发展农业生产所存在的各种顾虑,生产积极性进一步有了提高。在干部中较及时的进行了有关农业生产的方针、政策教育,使一部分过去不安心农村工作的干部现在已基本上稳定下来。在领导上强调了集中统一,严厉批判了某些领导机关与领导干部中所存在的分散主义、主观主义与官僚主义,并注意改进对农业生产的领导方法,基本上克服了乡村中的“五多”现象。及时注意纠正生产运动与互助合作运动中的急躁冒进与放任自流的倾向,使全省的互助合作运动得以稳步地、健康地发展。由于采取了上述一系列的工作与措施,因而保证了集中全力搞好春耕生产,保证了今年全省的早稻丰收。
一年紧接一年的丰收,使广大农民的购买力大大提高,据省商业厅统计:去年全省购买力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点二,今年早稻收割以后,购买力必将有更大增加。目前各地国营粮食部门与合作社在各级党委和各级人民政府的直接领导下,为了帮助农民销售粮食,供给城市工人、市民和国家需要;并防止不法商人利用新粮上市压低粮价,牟取暴利,投机捣把,正在各地紧张地进行粮食收购工作。农民群众对政府今年适当的提高粮价的措施非常满意。并对继续争取全年粮食增产充满了信心。

江西发现不法粮商压低谷价骗购农民新谷
江西日报号召制止不法商人这种谋取暴利的行为
江西新谷即将大量上市,不少不法粮商乘机收买禾花谷和放青苗,压低谷价骗购新谷,谋取暴利。如南城县六十一家私营米商中,就有三十一家放了青苗和买了禾花谷。这些米商,用比国营牌价低三分之一的价格收购新谷,有的甚至要低一半以上。又如吉安县各墟镇,也普遍发现米商预放青苗现象。江西全省范围内都发生这种现象,使眼前缺钱的农民蒙受重大损失。江西日报针对这种现象发表短评说:各地政府及农村工作干部必须向农民宣传国家粮食收购牌价,教育农民尽可能不要出卖青苗及禾花谷,在收割后卖好价钱。另一方面,对于确实有很大困难的农民,要注意设法帮助解决其困难。如发动群众自己互助互济,开展自由借贷,以及充分利用信用互助组和信用合作社的力量等,都是解决困难的好办法。各地工商行政部门,也必须通过工商联组织,对私商进行教育,说明以过低价格买青苗等方式骗购农民新谷的行为,是严重的违法暴利行为。短评中又指出:对已买青苗和禾花谷的应宣布无效,已付农民的款项按无利贷款处理。但私商不得强迫索还,待农民收谷后如数清偿。短评最后指出:今后,类似买青苗、禾花谷的破坏生产行为应立即停止。
又讯:江西省南昌县渡头街国营粮食部门,做到了及时收购,消灭了私商乘机压价现象。
渡头街是一个粮食集散的初级市场,早在新谷还没有上市之前,国营粮食部门就委托了当地十二区合作社代为收购。又在当地行政领导下,组织了合作社、银行、税务所等有关财经部门干部,分赴各乡向农民进行宣传。农民听到宣传后,都将新谷挑来粮食交易市场出卖。当时还有些私商想乘机压价,农民马上就说:“你还想害我们吃亏。”都不卖给他。另外,交易所的交易人员也进行严格检查,禁止一切压价、抬价、以及场外交易行为。在收购之前,还专门召集了私商开会,实行粮食专行专业的经营。这样,农民挑来的新谷,都能照国营收购的牌价卖出,消灭了私商乘机压价的现象。
农民新谷价钱卖得好,增产信心更加增强,卖完新谷后马上购买肥料等生产资料及生活资料。徐火根互助组卖了十二担谷,就向合作社买了八百斤枯饼,还买了镰刀和杂货、油、盐等。十二区合作社准备了七万斤枯饼,不久就卖光了。

东北各国营机械化农场开始收割春麦
目前东北区各国营机械化农场已开始收割春麦。
今年东北全区播种春麦的有二十四个场,播种面积为六十二万多亩,其中北满有十九个场,播种面积即达六十万亩。由于各场普遍改进了耕作技术,进行了深耕密植,加强了田间管理,麦子的发芽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生长情况良好,普遍可获得丰收。但由于北满地处北纬四十五度以北,无霜期短(一般是一百二十天到一百四十天),全年五百到六百公厘的降雨量,都集中降在七、八、九三个月份,尤其是春麦收割期的八月份雨水最多,如果收割准备工作做得不充分,就容易使成熟的麦子遭到巨大损失,造成“丰产不丰收”的严重现象。一九五一年麦收时,连续阴雨,有的场就因为准备工作没做好,机器不能下地,白白把麦子扔掉了。为了接受这个教训,今年东北各场普遍提早了春麦的播种期,以便提早春麦成熟期,缩短雨季的收割时间。在春播结束后,各场领导方面,即抓紧时机布置检修机器,做好晒麦场等各项麦收准备工作。从六月十日到七月十日,东北国营农场管理局集中三百多个康拜因手,在“九三”农场开办了康拜因手的短期训练班。训练班结束后,该局又派出四个工作组,分头深入各场检查准备工作。七月中旬,该局又特地召开农业技术会议,研究各场春麦收割和土地整理等具体技术问题。各场根据上级布置及本场实际情况,经过田间调查和发动职工们讨论,都制订了具体的收割计划。现在各厂的机具检修工作已经完成,物料已准备好,劳动组织也已调整好,被雨水冲坏的道路桥梁已修补好,本月初,各场已相继开始收割。二龙山等场的职工们,并在“确保丰产又丰收”的响亮口号下,展开了收割竞赛。(李春桂)

夏锄不及时发生草荒现象
各地干部应该注意检查
通讯员于会海报道:根据山东淄博专区各县及淄博专署农业检查组的汇报,有些地区因为夏锄不及时,有严重的草荒现象,妨碍了秋禾的正常生长。如章邱县(现属泰安专区)初步检查约有四百余亩草荒地,大部分是晚秋作物玉米、豆子等;淄川八区黄家乡也有一百多亩荒地。荒地原因主要是干部认为“历年领导生产都提出消灭荒地,到现在荒地早已消灭了,今年群众的夏锄也搞得不错。”实际情况是:有的群众忙于出去搞副业,有的出去当工人,有的自己无劳力又无力雇工而荒了地;还有少数二流子不好好劳动也把地荒了。据调查章邱一区六户未锄的地,其中三户是无劳力的困难户,一户因盖房子耽误了,二户是懒汉。因此在目前夏锄结束时期,各地干部应该注意检查和消灭这种草荒现象,争取秋粮丰收。

接受胶河决口教训
山东加强对内河防汛的领导
山东省自从入夏以来,各地屡降暴雨,内地河流水位上涨,有些地区决口成灾。决口原因,除个别地区因山洪暴发,水势汹涌不可抗拒外,大部地区多是由于对内地河流防汛工作不力所造成。如胶州专区六月十九日大雨后,胶河水位距堤顶尚差一·五公尺,即在高密四区高平庄处决口,但当地领导方面仍未引起警惕,只草率堵住,至七月二日水位距堤顶一公尺时,又第二次决口。山东省人民政府吸取这一事件的教训,对防汛工作随又作了新的指示。指示中首先指出,应加强对防汛组织的领导,各级防汛指挥部应立即开始办公;省防汛指挥部即派检查组深入下层进行检查,并要求沿河各地政府也立即组织力量,重点深入检查堤防实效,建立与健全群众防汛组织,切实保障内地河流在保证水位下不发生溃决。指示又指出,目前严重的问题是麻痹思想,这是由于干部对防汛与生产的一致性认识不足,没有注意解决领导生产和领导防汛的矛盾问题。指示要求:凡已决口地区,各级政府应组织力量深入水灾区动员群众排除积水,已经冲淤不能生长的小苗,应立即组织补种或改种晚秋作物,积水过深及不能排除积水的地区要组织群众生产自救,同时要修复河堤以防大雨时再次决口成灾。凡是决口的地区,并应深入检查决口原因,分清那些是由于不可抗拒的水患造成的,应组织如何预防,那些是由于疏于防范造成的,应查明责任,给当事者以适当处分。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应该制止高等学校私自拉聘中学教师的错误做法
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局来信:往年暑假常有某些高等学校私自拉聘北京市中学教师的现象,最近这种现象又不断发生。现在就我们所知,举如下数例:
(一)西北师范学院某教员最近在北京中学教师间活动,已经拉聘过王锡藩(第二中学)、徐守中
(第八中学)、周振杰(女子第三中学)、曹家琪
(女子第十二中学)等人。拉聘的条件有四个:工资四百五十分左右;照顾妻子工作;照顾孩子上学;给房子住。
(二)河北师范专科学校拉聘第十三中学数学教师孙梅生和俄文教师朱敬宗。
(三)南开大学某教员拉聘第十三中学语文教师李步云。
上述这种不经组织手续私自拉聘教员的现象,已经引起本市部分教员的思想波动。我们认为:如果高等学校确实需要中等学校输送师资,可请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及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统一筹划调配。但私自拉聘教员则是错误的。因为它必然造成混乱现象,影响中等教育工作。同时,在群众中也将造成极不良的影响,他们错误地认为:“无组织、无纪律可以占便宜,有纪律、有组织反倒吃亏。”
现在暑假已经到了,私自拉聘教员的错误做法如不及时纠正,恐怕还将大量出现。所以我们希望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和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迅速注意这个问题,及时设法制止这种坏现象再发生。
此外,去年我局所属某些中学也曾错误地在本市拉聘小学教师,以致引起小学教师的思想波动。今年我局决心制止这种做法,决定统一筹划小学向中学输送师资的问题。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榆次专区妇联草率下通知
开一次会议更改了四次日期
中共山西省中阳县委员会宣传部施国祥来信:我县民主妇女联合会(下简称妇联)六月二十七日接到榆次专区妇联通知,要县、区妇联主席在七月十一日到专区妇联参加妇女干部扩大会议。我县妇联为了准备出席会议,总结全县的妇女工作,当天就通知各区妇联主席在七月五日来县开会。通知发走后的第二天,专区妇联来电话,说是延迟到七月二十一日报到;六月三十日又接到同一内容的正式通知。我县妇联马上又下通知把县的妇女干部会议推迟到七月十五日召开。七月十日专区妇联又来电话通知,说改为二十日报到,参加会议的人员改为县妇联主席一人,委员二人。十二日专区妇联又通知说报到日期改为二十一日。十五日专区妇联又来电话通知,报到日期仍改为二十日。就开这么一次会,榆次专区妇联连续下通知,更改了四次会议日期,弄得县、区妇联手忙脚乱,浪费了不少人力物力。
榆次专区妇联这种盲目下通知的作法,并不只一次。今年二月她们布置各县召开妇女代表会议时,也是三番五次地下通知,不是推迟会议日期,就是更改供给标准,弄得县妇联糊里糊涂。希望榆次专区妇联今后在发通知以前,要慎重考虑,不要草率从事、朝令夕改,使县、区妇联工作上增加许多困难。

专栏:答读者问

关于人口调查登记的几个问题
编者按:各地不少读者和参加人口调查登记工作的干部给中央人口调查登记办公室和本报来信,询问有关立户条件和某些流动性人口的登记办法等问题。现将中央人口调查登记办公室的答复发表如下:
问:具备什么条件才可以作为一户?
答:户是一个居住单位,凡是经常居住和生活在一起的人,都可以立为一户。今年我国的人口调查登记工作就是以户为单位,采取以标准时间为准登记常住人口的办法进行的。因此,正确地辨别和划分户的居住单位,对于准确地进行人口调查是有好处的;而我们立户的用意,也就在于便利人口的调查登记。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的“全国人口调查登记办法”中规定,家庭成员在一起住宿的可以算作一户,独身居住以及在机关、团体、学校、工厂、矿山等单位内居住的人口也可以算作一户。各地在进行人口调查登记时,还可以依据原有户口基础、结合当地具体情况来决定立户。如:一家人生活在一起,但限于房屋或有其他原因而分住几处者;或者几个独身人虽无生活关系,而同住在一个房间内者;都可以立为一户。在机关、学校等单位内居住的家庭户,就在各机关、学校内统一办理登记,不必单独立户。
问:水上人口应如何登记?
答:水上人口中,已经确定港籍并已在港籍所在地登记过户口的船舶户,不论调查登记时停泊在何地,应一律在其港籍所在地登记为常住人口。如果港籍与户口不在一地或有户口而无港籍者,不论调查登记时停泊何地,应一律在其户口所在地登记为常住人口。有些船舶户虽然已经确定港籍但没有登记过户口,甚至既未确定港籍又没有户口,这些人都应该在调查时的停泊地登记为常住人口,并应在登记后取得当地人口调查登记办公室的证明,以便检查。
公私营船舶公司所属之轮船、驳船、木船之人口,不论他们是否经常居住在船舶上,在调查登记时,如果在陆上有住所者,在其住所登记为常住人口;没有住所者,在其船舶所属之公司登记为常住人口。
问:地质勘探队、建筑工地及治河筑路等人员应如何登记?
答:地质勘探队、建筑工地及治河筑路等人员应在何地进行登记,主要应看这些人的居住情况和参加工作是固定的还是临时性的来确定。固定的工作人员,经常在工作单位住宿者,应在该工作部门登记为常住人口;经常回家住宿者,应在家中登记为常住人口。临时性的工作人员,则不论是否在工作部门经常居住,都应在家中登记为常住人口。如:地质勘探队工作地区固定者,在工作地区登记为常住人口。在勘探队临时实习的学生,调查、视察人员以及工作地点不固定的地质普查队等工作人员,仍在原来经常居住地或原派出机关登记为常住人口。参加建筑工地及治河筑路的短工、民工等,因为他们都是离家临时外出的性质,并不经常固定在一地工作,而是时常流动的,在调查登记时,除了他们有的已转为职业性的工人可按职工登记外,其余的人仍应在家中登记为常住人口。
问:经常外出卖艺、打铁、锯锅、锯盆等人应如何登记?
答:外出卖艺、打铁、锯锅、锯盆等流动人口,如果在外并没有定居而又年年回家者,应在家中登记为常住人口。如果这些人没有固定居住地址和户口,而经常流动各地,应在调查时所在地登记为常住人口。由于这部分人的流动性很大,可能会发生遗漏的现象,这就需要被调查的人积极协助人民政府进行这一工作,按不重复、不遗漏的原则主动地向一个地方的人口调查登记站登记为常住人口。
问:被监禁和拘留者如何登记?
答:因违警、斗殴及其他纠纷等被临时羁押或拘留的人,在其原住所或家中登记为常住人口;其他被监禁的人犯,则不论是已决犯或未决犯,均应由执行机关办理登记,在家中登记为在外人口。
问:有些地区的农民,每年都到外地耕种,春去冬回,这些人应如何登记?
答:据了解,在陕西、山西、宁夏、河北等省的某些地区,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农民到外省种地。他们在一年内大部分时间是留在外地从事农业生产,仅在冬季回家。在人口调查时,这些人及其同去同回的家属,应在耕种地区登记为常住人口,在原家中登记为在外人口。但是对其临时探望去的家属,则仍应在原家中登记为常住人口。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湖南省茶业公司已检查纠正安化茶厂收购工作中的缺点
湖南省人民政府财经委员会来信:六月七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刊载了读者批评我省安化茶厂茶叶收购工作中缺点的来信后,我们就责成中国茶业公司湖南省公司负责检查处理。现在把该公司经理李振华到现场进行检查的结果写在下面:
安化县茶叶收购工作中的确有混乱现象。该县收购茶叶的手续过于繁复。“双规制”本是评茶的先进办法,中国茶业公司中南区公司布置了这项办法后,省公司没有根据本省具体情况研究切实可行的执行办法;而茶厂却错误地将茶叶的五级十四等化成了一千二百五十个价格(实际上绝大多数价格是用不着的),使“双规制”变得复杂而神秘化了。因此,收购站的茶叶成交件数大大减少;不少茶农等了好几天才将茶卖出,耽误了春耕生产。在评定茶级方面,部分收购员要求过严,把很多可以收的茶叶也拒收了。在茶叶价格方面,省公司所订价格基本上能保证茶农有适当利润;但该县评茶人员掌握茶价忽高忽低,各收购站间标准不一,有一部分茶叶的价格的确评得过低。以上情况,都损害了茶农的利益,使茶农很不满意。
上述情况之所以产生,除了上级公司今年收购计划一再变更、茶价和标准样茶下达过迟外,主要原因是:省公司布置工作不够具体,交代政策不明确、不全面(片面强调了提高茶叶品质,没有着重交代和切实掌握保障茶农利益的原则),发现问题后处理又不及时;茶厂领导干部对政策和业务不认真研究,对群众生活不够关心。此外,评茶人员都是临时雇用的,厂方对他们教育不够;因此有些评茶人员工作态度就很差。这也是一个应该解决的问题。
现在省公司和茶厂已检查了上述错误,茶厂除已加强对茶叶收购工作的领导外,并决定把“双轨评茶制”先作重点试验,取得经验后再行推广,评级过严及掌握茶价标准不一的问题也已基本解决。至于评茶人员应否临时雇用的问题,现在正在研究中。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昌黎铁路农场的移交工作已经在五月底办理完毕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来信:一九五三年四月二十九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刊登读者董志诚等来信,建议中央铁道部检查昌黎铁路农场的移交工作。我们接受这一建议,立即派人去天津铁路管理局进行了检查,解决了移交工作中存在的不同意见。现在该场已于五月三十一日全部交接完竣,请转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