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二十一工程公司筑堤工程队共产党员的工作
本报记者 培蓝
在一九五三年第一季度里,就要完成八千八百立方公尺的混凝土工程。这对筑堤工程队来说,不能不是一个相当艰巨的任务。但是,这个工程队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有决心和信心来完成这一任务。
工作在冰河里
一月,大地被风雪严密地封锁着,筑堤工程队就要在这个时候开始准备钻孔插筋工程。筑堤工程队的钻孔工人拿着大风钻在冰冻的坚硬的地面上钻孔。凛冽的西北风把他们的双手冻得通红,甚至麻木了。但这并没有使钻孔工人们畏缩,他们的心被光辉灿烂的祖国工业化的前途所鼓舞着,大家有信心来完成这个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
在这个严寒的季节里工作,困难的确是很多的。当最后要求钻孔工人在冰河里工作时,有些人就动摇起来。钻孔施工班班长,共产党员田俊发想:这正是考验每个共产党员的时候,共产党员就要带动大家克服这个困难。但是怎么样带动大家克服这个困难呢?田俊发想,唯一的办法,就是共产党员带头下到冰河里去工作。这个身体很瘦弱,但是意志十分坚强的共产党员,穿了工作服,坚定地跳进了摄氏零下三十度的冰河里,两手一伸进冰河,就像千万根小针在扎着指尖一样,疼彻心骨。田俊发对这些并没有表示畏缩,相反的,他更加坚定,更加了解自己任务的重大。田俊发加劲工作,干得满头是汗,两手就恢复了知觉。当时有人问他:冷不冷呢?田俊发回答说:当然冷啊。但是他的热爱祖国建设的心,共产党员的心,终于战胜了严寒的冰河。
每一个人都聚精会神地注视着田俊发的工作,每一个人又都十分关心着田俊发的瘦弱的身体。大家看到田俊发已在冰河里工作了很长时间,就要他上来暖暖身体。但是,田俊发仍然坚持工作,不肯上来。这更使大家不安和激动了。支部干事孙荣昌就对他撒了一个谎,说:“老田,支部叫你去。”等田俊发起来后,孙荣昌一把把他按在火边,又给他倒了一盅酒,要他暖暖身体。这时,田俊发会意地笑了笑,又跳进冰河里去继续工作。正在冰河里和田俊发一起工作的高万红、张凤山和何荣江也感动地说:班长(指田俊发)身体这么不好还能这样工作,何况我们这伙年青小伙子。老工人说:
“真不愧是个共产党员。”在田俊发的带头下,水里钻孔的效率逐渐提高,每班由三公尺五提高到四公尺多……。
在钻孔工程将要结束时,又遇到了一个困难:因为工地地盘缩小,放不下风钻的架子,没法继续工作了。已经申请入党的金玉山表示要设法克服这个困难,并要在完成这个工程中争取入党。他把所有的钻机都试过了,坦克钻孔机、旋回钻孔机、大风钻……都放不下。怎么办呢?他想:大风大雪我们都不怕,难道还能让这点点困难阻止我们的工作,影响整个工程进度吗?金玉山终于想出把大风钻的机架卸下来,用手托着大风钻工作的办法。当时有些工人说行,也有些工人说不行,因为用手托着机器钻,钻机震动力很大,没有准。但是,不用这个办法,在这种情况下又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金玉山钻孔技术很好,他决心要试验一下。在试验的时候,金玉山集中全副精力注视着两只手中的风钻。这时他想起了祖国建设的远景;想起了志愿军在朝鲜的战斗精神;想起了自己伟大的光荣的理想,干起来特别有劲。金玉山终于掌握了机器震动的规律,保证了钻孔质量合乎规格。试验成功后,金玉山又亲自表演给大家看,让大家学习。全队采用这个办法,按期完成了工程任务。金玉山由于其他方面都合乎党员的条件,加上这次克服困难的表现,就被批准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和时间赛跑
钻孔插筋的准备工程竣工之后,就开始了打混凝土工程。大家根据苏联的先进经验,采用分段平行流水作业法。苏联专家还提出了一个宝贵的建议,为了保证工程质量,要求一次打完一个分段号。但这种作法大家从来没有见过,更没有这样作过。因此有人说:“过去一次最多打三公尺高,现在一下打八公尺高,没有把握。”又有人说:“洋灰来不了,也是白说。”支部了解了这些思想情况后,立即召开了党、团员大会,详细向大家讲解苏联专家建议是有科学根据的,必须百分之百地执行。行政和工会也分别召开了场、股、组长以上干部和技术人员座谈会、全体工人大会,动员大家坚决克服困难,贯彻苏联专家的建议。经过这些动员后,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非党积极分子的信心增强了,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回答党的号召。这时那些持怀疑态度的工人也说:试试看吧。试验的结果,五十一小时打完了一个分段号。苏联专家又建议:要按期完成任务,必须在二十五小时内打完一个分段号。筑堤工程队的行政和党的领导干部也看到了这一点,按照目前进度看,是很难按期完成八千八百立方公尺混凝土的工程任务的,必须提高效率,加紧赶工。
“争取二十五小时打完一个分段号”,这是当前的关键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有混合机场、配车班、起重机场、木工班和真空班的有机的配合。否则就很难解决这个问题。现在不仅部分工人和技术人员没有信心,就是工地主任和队里的行政领导干部也没有信心了。工人们表示没有办法缩短到二十五小时,行政和工会就向工人号召:争取在三十小时打完一个分段号。党支部书记卢世汉立即召开支部委员会,研究了领导干部的思想,明确提出:要贯彻苏联专家的建议,首先要领导干部有信心有决心。会后,支部委员分别帮助队里的领导干部、工地主任分析困难的原因,找寻克服困难的办法,以增强他们的信心。支部并且提出领导干部要树立明确的依靠工人阶级的观点,把国家的工程计划交给工人讨论,使国家的工程计划变成工人自己的工作计划。在党内又进一步明确提出:贯彻苏联专家建议是筑堤工程队的党的政治任务,每个党员必须严格执行。
支部的号召得到了良好的反应,整个工地沸腾起来了。配车班班长、党的小组长杨柏林就和全班工人一起想办法找窍门,提高工作效率。当时配车班共有六台机车,每小时最多能送八罐洋灰,但是按照二十五小时打一个分段号的要求,就要增加到十二罐。杨柏林和大家研究以后,首先提出要加速桥上车行速度。杨柏林向队里提出了这个建议。为了保证安全行车,支部副书记陈贵山和保安队队长都亲自深入到配车班,帮助解决这个问题。杨柏林亲自开机车作试验,开始开二闸,后来开三闸,最后开四闸,车行安全。桥上车行速度问题解决了,杨柏林又和共产党员田永吉商量,将车路的单行线改为巡回线,这样可以解决堆车窝工的问题。共产党员、青年团支部书记王凌坤又领导全组工人提出了车行要等距平衡,不准抢车的口号,进一步克服了抢车、堆车的现象,并加强了劳动纪律。经过这些工作,第二天王凌坤的机车就达到十七罐。团员李景林、吴喜山的两台机车也都达到了十七罐,其他机车也达到了十六罐。这时配车班的班与班(指小班)、机车与机车展开了劳动竞赛。机车上贴满了挑战应战书,大红标语在机车头上闪闪发光,大家心里就像开放了万朵红花,每个人争先恐后地工作着,创造更高的纪录。结果一台车送十九罐的最高纪录终于创造出来了。
配车班又向起重机场提出了竞赛,起重机场场长、共产党员王凤岐领导全体工人提出了应战条件:保证送多少罐吊多少罐,决不落后。混合机场也提出了应战的条件:配车班送得快,我们就要装的快,过去五分钟装一罐,现在要争取三分钟装一罐。
人能够克服一切困难
各班都动起来了,但是木工班的模型组还没有动起来,这就直接影响了整个工程的进行。支部书记卢世汉立即深入现场了解情况。木工班也曾热烈地讨论了党的号召,但是有一个困难一时不能解决,就是模型不能预先安装。因为预先安装模型,一则容易被震动器震坏,二则模型立好后,最下层的混凝土就不容易打固,不能保证质量。卢世汉一面帮助木工班继续解决这个问题;一面建议浇制班班长刘福(共产党员)和工人们一起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浇制班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新党员丁阳忠提出了预先安装模型,然后钻进铁筋网里去打混凝土的办法。
办法提出来了,但是困难还是很多的。大家看着高高的模型盒子,又看着密密的铁筋网,一个人侧着身子刚挤进去,一进去后就像蹲在铁笼子里一样,不能自由活动。可是现在不仅要钻进去,还要用手托着震动器工作,不仅要工作,而且要保证工程质量完全合乎规格。丁阳忠在铁筋网外观看了半天,决定了自己的工作方法:上身钻那个孔,震动器放在那里,手从那个孔伸出去托着震动器……他观察好就钻进去了,一直到震动好了才出来。等他出来后,上半身完全成了个泥人了。有人笑他,叫他到水坑里去照个像。丁阳忠笑着说:你看我不好看,打出来的混凝土溜光,可好看啦!我要好看了,打出来的混凝土可就难看了。共产党员李贵、孙荣,青年团员王海春、刘玉林都跟着钻进铁筋网里去工作了,连老组长王连也这样工作着。
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已在二十七小时打完了一个分段号。这时,支部进一步提出了:再加一把劲,保证二十五小时打完一个分段号的鼓动口号。最后,不仅达到了二十五小时,并且只要十九小时就打完了一个分段号。
八千八百立方公尺的混凝土任务,终于提前完成了。

专栏:报纸工作述评

介绍天津日报关于王秀珍思想的讨论
经常对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的教育,是党的一切宣传部门特别是我们的报纸在思想战线上的严重任务。毛主席在全国胜利之初即教导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内和全体规模上,用民主的方法,教育自己和改造自己,使自己脱离内外反动派的影响(这个影响现在还是很大的,并将在长时期内存在着,不能很快地消灭),改造自己从旧社会得来的坏习惯和坏思想,不使自己走入反动派指引的错误路上去,并继续前进,向着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发展。”(“论人民民主专政”)为了完成这个新的历史任务,刘少奇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在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中,也着重指出:“我们必须对工人群众加强共产主义的教育,提高工人群众的觉悟程度,使他们认识到全体人民的利益、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一致性,同时,必须采取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克服企业中的各种缺点和错误,反对官僚主义,反对破坏劳动纪律的各种现象,大大地巩固劳动纪律。”遵循着毛主席和刘少奇同志的指示,不少报纸在完成这一严重任务的斗争中,曾作了很大努力。过去新湖南报关于农民“李四喜思想”的批判,以及最近天津日报关于工人“王秀珍思想”的讨论,就是用民主的方法亦即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对农民和工人群众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工作的两个典型例子。
天津日报关于王秀珍思想的讨论的提出,是在中共天津市委布置各厂矿学习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整顿劳动纪律的情况下,经该报研究分析了许多好坏典型人物的思想、行为、出身历史、家庭环境后,认为王秀珍的思想比较典型,带有普遍的教育意义,因此,就征得地方国营恒大烟草厂党组织和王秀珍本人的同意,发表了王秀珍的来信。由于问题提得切中要害,所以参加讨论的人相当广泛,有机器、建筑、棉纱、针织、弹花、制革、电车、汽车等各行业的工人;有企业党委、厂长、工会干部;还有技术、医务等人员。这一讨论从六月三日开始到七月二十六日结束共有四十多天。在结束时,天津日报发表了“关于王秀珍思想讨论的结束语”,和王秀珍本人的思想检查,以及关于巩固劳动纪律的新闻和社论。在结束语和社论中指出,讨论虽然结束了,但是,巩固自觉的劳动纪律,还是一个长期的经常的任务,因而要“把巩固劳动纪律的工作经常化”。
所谓“王秀珍思想”是指在工人阶级变成国家的领导阶级、在生产得到恢复和发展后,出现在一些工人群众中的一种“顶到头”的松懈享受思想。这种“顶到头”的思想,并非工人阶级思想,而是受资产阶级思想和小生产者思想侵蚀的结果。王秀珍从十四岁起就进厂做工,已经是一个八年工龄的包烟女工。解放前和其他工人一样受压迫受剥削,整天愁吃愁喝,有病歇班不给钱,弄不好还要被开除;解放后当家作主,每天吃的是大米白面,有病歇班也不少拿钱,便认为:“一个工人,顶到这也就到顶了,这时不乐呵乐呵还等什么”、“还那么玩命干嘛”、“还不该松松心,喘喘气”,对政治“听不入耳”、“听听戏多美,讲些大道理顶什么用”?因而只要有点头疼脑热的就到大夫那里去“磨”假,然后到外面去看电影,听评戏。就是看完了戏上班,又对大伙儿闲扯老半天,也顾不得干活了。有谁只要劝她不该妨碍生产,她就要拌嘴,摔烟筐子,拿工具出气,说:“工人连句话也不敢吭,这是压制民主”;有谁劝她常请假会影响组里完成计划,她表面上哼哼哈哈,心里却寻思:“劳动保险条例不是让工人享受的吗?歇一天是一天,什么计划不计划的。……”在这种错误思想支配下,她经常违犯劳动纪律,以致去年下半年中只有半个月完成了计划,今年则一直没有完成。这种思想和经常违犯劳动纪律、影响国家生产计划的现象,在工人群众中是相当普遍的。天津以及全国其他地区的党组织、工会正用很大的力量和这种坏思想坏习惯进行斗争,各地报纸如新湖南报、四川日报、长江日报、河北日报等在最近一个时期,也曾辟了专栏,结合对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的学习,进行加强劳动纪律和共产主义的教育。
天津日报的讨论再次证明,广泛地吸引群众在报纸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改造坏习惯坏思想、加强劳动纪律和共产主义教育的最有效的方法。首先,这个讨论暴露了所谓“王秀珍思想”的普遍程度和各种表现形式。许多工人群众检讨了自己的或揭露了别人的“王秀珍思想”。他们误认为“过去上班带的是杂合面饽饽咸菜头,现时吃的是白面大饼,一辈子准保这样下去就足行啦!”“过去受罪,现在该享福了!”“工人前途也就顶到这了,现在不美美等什么!”“想嘛社会主义,我看眼下就够不错了!”似乎对眼前的生活已心满意足,用不着或者不再关心向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发展了。他们丧失了或者正在丧失着“继续前进”的力量,因而把劳动看做一种“负担”;有的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任意旷工、歇班;“今天不痛快,歇他一万多块钱的”,“生产不在一天两天”;有的上班“泡蘑菇”、“稀松二五眼”、“想干嘛就干嘛”、“想怎么干就怎么干”、“高兴时多干,不高兴时少干”、“讲价还价,挑肥拣瘦,不服从组织分配”;有的抱着“混饭吃”的态度,“发薪拿钱,干一时说一时”、“谁来也是干活吃饭”、“得乐且乐,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还有的把劳动看做是“卖切糕,给多少钱,切多大块”、“干一天给我一天钱”、“有力使在家里”。
其次,讨论中着重分析了这种思想产生的原因及其阶级根源。天津日报一开始在编者按语中即指出,王秀珍为什么会犯这样的错误?思想根源是什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值得大家研究讨论。参加讨论的人一般也都联系了自己工作的性质,从各个方面分析了违犯劳动纪律的原因及其阶级思想根源。关于有些工人违犯劳动纪律的原因,讨论中提出的意见很多,但是最主要最基本的原因,正如刘少奇同志所说的,还是由于他们的共产主义的觉悟程度不高、没有认识到全国人民的利益、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一致性。所以就只能看见眼前的个人利益、个人享受,而看不清工人阶级的远大前途和责任是在于实现我们国家的工业化和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新的历史任务,并为全世界工人运动的团结和统一而奋斗;同时对资本主义各国以及殖民地半殖民地各国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还必须给予各种援助。因而讨论中指出,决不能仅以个人的生活由吃“杂合面饽饽咸菜头”提高到“白面大饼”,便认为“工人前途就顶到这了”“想嘛社会主义”,还是“乐呵乐呵”、“美美”。……应该承认,三年来由于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工人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都较解放前有了很大的改善,但这也只有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同时距离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要满足最大限度的需要,却还相差得很远。现在我们的生产没到顶,生活也没到顶。因此要使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大大富强起来,并不是要“松松心、喘喘气”,不去积极劳动;相反的,“这是特别有赖于中国工人阶级作更有组织和更高觉悟的斗争的”(刘少奇语)。为什么说特别有赖于中国工人阶级?这就是因为工人阶级已成为国家的领导阶级、国家的主人翁,无论在国营企业或私营企业中发展生产都同样是符合于工人阶级最大利益的。可是由于有些工人因为没有认识到全国人民的利益、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一致性,所以便把个人利益摆在第一位,把当家作主误认为“我是领导阶级,谁也管不着”、“想干嘛就干嘛”,而“摆主人架子”;把今天为自己劳动,为自己创造更美满的生活,误认为和过去旧社会的劳动一样,说什么“谁来也是干活吃饭”。讨论中还指出,因为把个人利益摆在第一位,所以片面地把劳动保险条例看做是“让工人享受”;把劳动保险金——工人阶级劳动的果实看成是让个人玩玩乐乐的“津贴”;把为了恢复生产中的疲劳、鼓舞生产情绪的文化娱乐,看作为尽情“玩乐”“享受”的挡箭牌。这些模糊观念虽是由于认识上的幼稚,但也正如大家在讨论阶级思想根源时所分析的,主要来源则是由于工人阶级队伍的迅速扩大,有许多非工人阶级成分就大量涌入工人阶级队伍中来,他们把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坏习惯和坏思想,即资产阶级的怠惰、享乐、自私自利以及小生产者的传统习气——自由散漫、狭隘自私、极端民主化的思想都带到工人阶级的队伍里。由于这种坏思想和坏习惯的影响,就妨碍了他们的“继续前进”。“王秀珍思想”决不是王秀珍个人所特有的,它是从旧社会里带来的。列宁曾说:“工人与旧社会之间从来就没有隔开一道万里长城,工人身上还保存着许多资产阶级社会的传统的心理,工人建设新社会,并不是在他已经变成一个新人,干干净净地从旧世界的污坑中拔出来之后,而正是双膝还在污泥之中。……”所以,正当我们国家进入第一个五年计划经济建设时,在工人群众中,来批评这种错误的“王秀珍思想”,是有重要意义的。过去一个时期有些企业党组织和工会工作干部忽视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去克服工人群众中损害劳动纪律的自私自利、自由散漫的坏思想坏习气。讨论中有一些企业工会工作者、党和行政领导人员也反映了这一方面的严重缺点。他们一致认为“王秀珍思想”是有其阶级根源的,但是助长这种思想发展起来的基本原因,是企业领导方面、工会领导方面长期没重视这个问题,在工会工作中存在着非政治倾向,许多工会组织政治思想领导薄弱,对工人群众不进行经常的实际的共产主义教育。据天津市地方工业工会联合委员会工作干部刘贵田等七人说,他们曾一度错误地认为工会工作有“具体立场”,应该给工人谋“福利”,至于搞生产,那主要是行政的事。因而每次搞生产运动,有的总是要先问奖金多少;而在平时则整天忙着给工人买自行车、毛线、袜子,……把个“共产主义学校”办成了“福利部”。工会工作中经济主义的倾向,忽视对工人进行共产主义的教育,也直接助长了某些工人的个人主义自私自利思想。其次,“迁就思想”亦即尾巴主义倾向,也助长了某些工人不遵守劳动纪律的思想。他们说,明明知道有些工人违犯了劳动纪律,却认为不好管而听之任之。对遵守劳动纪律的工人既很少加以表扬和鼓励,对违犯劳动纪律的工人也很少进行教育;甚至有时行政上要处理个别严重破坏劳动纪律的工人,他们怕“失掉立场”,也不敢同意,和行政上闹对立。……工会工作者对工会是“共产主义学校”以及怎样维护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和怎样关心工人生活的问题,还闹不清楚。这正是工会工作中非政治倾向的表现,也是助长“王秀珍思想”发展起来的基本原因。天津日报这个讨论具体地证明了,要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保证国家生产计划的完成,党的宣传部门特别是工会宣传部门和以工人为主要对象的报纸,一方面必须在工人群众中不倦地进行阶级教育,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宣传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国革命的学说,不断地提高工人群众的阶级觉悟;另一方面还必须在工会干部中加强工会工作方针、任务和工会性质的教育,使他们完全懂得:工会组织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只有在共产主义思想指导下,才能使工人运动不走向经济主义、尾巴主义的道路,而保证我们实现国家工业化和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
再次,这个讨论通过一个典型,从旷工、无故歇班扩大到工作中自由散漫、不服从调动、不遵守操作规程等有关劳动纪律的各个方面。劳动纪律不只是一个出勤的问题,它包括着严格遵守工作时间,不旷工,不迟到早退,在工作中服从调配和指挥,遵守操作规程,爱护机器、工具,以及遵守工厂的其他制度、厂规等内容。因而,这个讨论比较全面地进行了一次巩固劳动纪律的教育,并取得显著成效。
天津日报的讨论证明:只要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教育,他们之中绝大多数人的错误认识和坏思想坏习惯是能够转变的,并且能够作更有组织和更高觉悟的斗争的。例如恒大烟草厂工会干部已认识到把国家利益和工人利益对立的看法是极端错误的。王秀珍本人的转变也很大。她进一步检查了自己的思想,并在行动上逐步改正了过去的错误。今年六月份她没有请过一次假、旷过一次工。她已能平均一天包两千多包烟,开始经常完成每天的生产计划,并开始积极地参加工厂的各种活动。其他很多工厂经过讨论后,由于提高了组织性和觉悟性,初步划清了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以及小资产阶级的思想界限。在职工群众中已逐渐造成一种舆论、一种习惯,即遵守劳动纪律是光荣的,违犯劳动纪律是可耻的,并在实际工作中出现了新气象:缺勤率大为减少,产量质量也显著提高。除少数工厂还根本没有向工人群众进行教育外,很多工厂并把巩固劳动纪律转入经常化。
天津日报关于“王秀珍思想”的讨论,在中共天津市委的领导和市总工会的支持下,对加强工会建设工作,对加强劳动纪律的教育,起了重大的作用。但应该指出,天津日报在进行这个讨论的同时,虽然在七条新闻中报道了关于私营企业党组织和工会加强劳动纪律教育的活动,并且在两条新闻中也提到督促资方改进经营管理,和解决了有关劳动保护的部分问题,可是对那些假借加强劳动纪律、趁机打击工人的资方,却没有进行必要的揭露和批判。这不能不是一个严重缺点。事实上在天津整顿职工劳动纪律时,已发现某些不明大义的资方讽刺工人,乘机报复工人,要求解雇工人,向工会提出过苛的劳动条件等等行为。对于资本家这种违反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压迫工人、破坏工人团结的各种不法行为,天津日报以及其他地区的报纸都应时常提高警惕,并与之进行必要的斗争。反对资本家的不法行为,和对职工加强劳动纪律的教育同样是我们报纸一个经常性的任务。

东北、西南完成典型试办后
展开第一期基层选举工作
东北全区的基层选举准备工作已临近结束,大部分省、市都相继开始了第一批基层选举。
在准备阶段中,东北全区十一个省、市选举委员会共抽调普选工作干部七万五千多人,到目前止,已训练完九千三百多名领导干部,这些干部已先后分赴各县。以县为单位的训练干部的工作,也已在七月下旬完成。
为了使普选工作顺利进行,东北十一个省、市从五月份开始,曾在七十七个城、乡基层单位进行了普选的典型试办工作,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各城市还整顿了街道组织,建立了街道居民委员会。沈阳、旅大、哈尔滨等市都整顿了城市户口,给人口调查和选民登记创造了便利条件。此外,各地都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教育工作;各机关、团体也都学习了普选文件。
从七月初旬开始,东北各省、市的第一批基层选举工作便陆续地分批展开。各地普选工作队在出发以前,都学习了典型试办中已取得的工作经验。开始较早的吉林省榆树、蛟河、扶余、九台、磐石等县,在七月初旬相继派出了二百三十个基层普选工作队,在各该县内三分之一或九分之一的村内开始了第一批基层选举工作。松江、辽东、黑龙江省的农村基层选举,将在八月份挂锄期间普遍展开。城市基层选举工作开始较早的抚顺市,七月末即可选出区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鞍山、本溪等市,已在郊区各村展开选举工作,将逐步转入市区。
为加强对各地基层选举工作的指导,东北行政委员会已抽调四百多名干部,于七月中旬分赴抚顺、热河、鞍山、延边、辽西、长春等地参加城乡的基层选举工作。此外,并组成五个检查组分赴沈阳、抚顺、本溪、吉林、哈尔滨等地检查普选工作。
(新华社)
西南区第一期基层选举工作,已先后在一千五百万人口的地区广泛展开。四川省第一期基层选举,包括一百多个县和所属的二千个左右的乡。目前大部分乡已完成人口调查、选民登记工作,即将进入酝酿代表候选人的阶段。贵州省从七月上旬起,在全省各县开始了第一期基层选举工作,全省有三分之一地区的普选工作将在秋收前完成。西康省完成土地改革的汉族地区和民族聚居区的基层选举工作将分两期进行。现在全省已有雅安市和二十一个县的二百九十一个乡、镇,约占全省二分之一以上人口的地区开始了普选工作。其中大部分乡已公布了选民名单,正在进行代表候选人提名。
西南区第一期基层选举开始前,各省都完成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四川省已完成了四个乡的普选试办工作,给第一期基层选举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经验。贵州省大部地区都召开了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讨论和布置了基层选举工作,同时各地青年团、妇女联合会等组织都作了有力的配合,积极发动青年、妇女参加普选活动。各地还广泛展开了普选的宣传活动。西康省雅安、天全、汉源等县文化馆的工作人员都携带了幻灯、收音机、留声机、图片等大批宣传工具,下乡进行宣传。汉源县文化馆的工作人员,在白天把收音机、留声机背到田间利用农民生产空隙时间来宣传。天全县的民间艺人下乡演唱了“认真选好人民代表”、“互助组内要团结”等花鼓词,内容通俗易懂,很受群众欢迎。四川省西充县双和乡的教师们保证在每村办好一块黑板报,积极进行普选的宣传。
由于密切地结合生产进行普选,因此,上述地区的普选工作有效地推动了农业生产。各地参加普选的干部都积极参加各种农事活动,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贵州省德江县南客乡在宣传普选时有一万五千多挑田遭受旱灾,该乡选举委员会立即动员了四百多农民兴修了十条大堰和三道河堤,保证了七千多挑田的灌溉,群众非常满意,因此全乡有百分之八十的成年人参加了普选活动。西康省宝兴、雅安、西昌等县开展普选的地区发生虫害,各地普选工作组干部也及时组织群众迅速扑灭虫害,使人民群众安心参加普选活动。各地工作干部对群众的生活也非常关心,贵州省铜仁县楚溪屯乡工作干部了解到该乡部分群众生活有困难,他们即组织农民进行烧石灰、编草帽、编棕扇等副业生产,改善了群众的生活。有的地区工作干部将群众缺乏农具与耕牛情况立即告诉当地人民银行,农民们很快得到了政府的各种贷款,克服了生产中的困难。这些干部的工作作风普遍给群众以良好的印象,有的农民用“船载千斤重,专靠掌舵人”这样的话来称赞他们。(新华社)

梨树县西泉眼岭村普选工作组应改变包办代替的工作方法
辽西省梨树县西泉眼岭村的普选重点试办工作,在第一阶段中,由于工作组的包办代替,群众发动不起来,村干部消沉,普选工作没有做好。县工作组来到这村以后,先召开了村政府委员扩大会议(到会委员不足半数)和全村群众大会(到会人数不足四分之一),但村干部和群众很多人不懂得普选的意义。工作组为了进行宣传,确定了六名宣传员,但其中有的并不知道自己是宣传员。宣传工作实际由工作组的几个干部包了下来。他们没有很好地研究过宣传内容和重点,结果是各宣传一套。宣传方法主要是开大会,一般的都召开了二次到三次的选区大会。从表面上看,好像是完成了宣传计划,而实际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妇女都没参加过会,受到教育的选民总共不到百分之三十。工作组对基层干部、基层组织,没有明确地、具体地交代过任务和工作方法。村干部因为不懂得普选的意义,思想有些顾虑,认为普选是“斗争干部”来了。民政委员一天在家呆着,不敢靠近工作组。其他的委员也因为摸不着普选的头绪,一天连影子也不见。工作组并没有负责解除他们的顾虑,发动和依靠他们做好普选工作,而是把他们甩在一边。工作组组长刘宝安,一个人写了两天计划,根本没有征求村干部的意见,而且对村干部说:“有事再找你,没事不用来!”选举委员会虽然成立了,有九名委员,但几乎是凑数的。有几名委员从没有参加过一次会,开会时最多到过五个人,散会就算完事,不布置任务,没有明确分工。审查小组虽也成立了,但有人并不知道自己是审查小组的组员,即或知道,也不知道做甚么工作。工作已进行了七、八天,工作组还不知道有几个村干部,那些是积极负责的,那些有顾虑。对那些人是富农、地主、反革命分子,有多少,叫甚么,情况如何,也不知道,结果给被管制的有血债的反革命分子发了选民证。总之,在第一阶段工作中,如果说有人在工作的话,仅仅是工作组的几个干部,上来下去,忙忙乎乎,一切普选工作都没有村干部的事。希望他们能在今后工作中改变这种包办代替的作法,否则将会给工作带来更大的损害。
(秦守忠)

不倦地学习
——苏联化学家泽林斯基生前给苏联青年的一封公开信
编者按:七月三十一日逝世的苏联杰出的化学家尼古拉·泽林斯基院士,生前曾在“苏联文学”一九五三年第六期,发表了给苏联青年的一封公开信,题目是“不倦地学习”。
文如下:祖国的青年公民!
你们生长在一个幸福的时代——一个伟大的斗争和胜利的时代、列宁和斯大林的时代、共产主义的轮廓日益清晰的时代。你们生活在一个自由世界中,你们有着灿烂的前途,一切大道都在你们面前展开着。
然而一个伟大的时代常常带来巨大的责任。你们必须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我的岁数很大了,现在当我回顾往事的时候,我很满意地看到,我的生命并没有浪费。这里面有着使人的生命变得有意义、有目的的最重要的东西:我生活,工作,为我的国家和人民而奋斗——同时,我也对人民所有的并将传给后代的物质和知识的无价宝藏作出了贡献——虽然是一点点。
在我研究自然法则的几十年中——坚持不渝地奋斗的几十年中,我从我自己的工作,从书籍、从和其他人们的接触和交谈中一点一滴地积累了一些经验。
我要把我认为在生活、在科学中取得成就的最有决定意义的、最重要的事情告诉你们——将来的继承者。
我知道,劝告是不能代替个人经验的;然而也许它可以帮助你们取得成就而少浪费精力,使你们能够避免可能的失败和可能犯的错误。
首先,要努力熟悉人类的各种知识。从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关于使我们学校的教育成为综合性教育的决议中,我很骄傲地看到,这种想法已经成为党的法律。
科学和技术在苏联迅速地发展着,比人类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快。我们对自然的控制一天比一天加强,每一天都有新的自然力量成为人类的仆人。只有受过广泛教育的男女才能够控制这些力量,成为将要到来的共产主义社会中的全面发展的人民。
不要把你们自己限制在你们所选择的某一项职业的狭窄范围中。今天的博士和农业家常常发觉:除了彻底了解他自己的那一门知识外,掌握电学和天文学方面的起码知识,不但是有用的,而且是必要的。数学家或物理学家懂得植物学或地质学就会对他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而掌握社会科学对每一个人都非常重要,不懂社会科学而作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是不可想像的。这一点,我就不必多说了。
当我年青的时候,在人民群众的生活中起一点作用的唯一的机械就是钟表。即使在工厂中,大部分工作也是用手做的。而今天,成千种机器——电车、摩托车辆、煤气和电力设备、电话、无线电收音机、电视机——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
一部分。我们每一个人所接触的机器的数目正在不断地增加,而且机器本身也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完美。不久以后,我们的日常工作有许多就要由原子能来做了。只有受过广泛的教育和有多方面知识的人才能指挥机器大军。而那些创造新机器,作出科学新发明的人又必需多知道多少东西啊!而且,现在这些发现常常是在看起来似乎相差得很远的几种科学的分界线上得到的。
不要把自己关在某一种狭窄的专业中,必须努力掌握全部知识——这是我的第一个劝告。
不要以为你已经知道了每一样事情,以为你已经没有什么可学了。我学习了一生,现在,我还在学习,而将来,只要我还有精力,我还要学习下去。我还记得,一九三八年,当我已经是一个白发老人的时候,我是用怎样的热情学习新出版的联共(布)党史的,从这本书里,我得到了许多对我一切工作都有帮助的知识。
不倦地学习,不停止学习——这是我的第二个劝告。
学习集体工作的艺术。在今天的科学中,只有集体的努力才会有真正的成就。如果你一个人工作,即使你有非凡的能力,你也不能在科学上作出巨大的发现,而你的同事将始终是你的思想的扩音器和放大器,正如你自己——团体中的一员——也是别人的思想的扩音器和放大器一样。
正确的集体工作首先意味着能够接受批评,不怕批评他人的错误,不管这些人在科学界的地位有多高。别人的眼睛最容易看出缺点来。批评能防止骄傲自大、沾沾自喜、虚荣;它能帮助你避免犯错误。
正确的集体工作意味着坚持原则,把集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不管你认为这种个人利益是多么重要。一个没有掌握在大集团中工作的艺术,就不能成为科学家。
苏维埃生活的社会结构给你们的最广泛的机会来发展你们的一切才能。尽量地利用这些机会。你们将在学习,工作、研究、和为人民的忘我服务中找到你们的幸福。(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