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是一个拥有广大渔场的国家。为了进一步发展我国丰富的海洋渔业,从今年起,渔场调查工作组开始对渤海一带鲐鱼渔场进行有组织的调查研究工作。这是工作人员正在采集海水中的浮游生物(鱼类的饵料)进行研究。

答复关于召开四国外长会议问题
苏联照会美英法三国政府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五日电:七月十五日,苏联驻华盛顿、伦敦和巴黎的大使馆收到了美国、英国、法国政府关于召开美国、英国、法国、苏联四国外长会议的照会。
八月四日,苏联外交部以苏联政府的复文一件送交美国、英国、法国驻在莫斯科的大使馆。
以下是美国政府一九五三年七月十五日的照会原文和苏联政府一九五三年八月四日的复文。
美国政府一九五三年七月十五日的照会
国务卿向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临时代办致意,并要求他将以下所述转告他的政府。
国际局势的发展和最近在东德与柏林发生的事件使全世界更加迫切地希望看到和平更稳固地建立起来,希望用符合基本自由权利的方式,缓和现存紧张局势。
美国政府认为,只有在某些基本问题,例如有监督地裁减军备这样的问题,得到处理的时候,持久和平才能最终得到保障,但它同时表示希望立刻处理那些能够早日解决的问题。
缔结拖延了许久的对德和约与对奥和约显然将是欧洲问题得到解决的必要因素,美国政府认为,欧洲问题解决将是对和平的重大贡献。
要谈判对德和约,就必须有一个自由的、有代表性的全德政府参与,这个政府必须能够自由地参加讨论这样一个条约。而只有举行自由选举,才能成立这样一个政府。
成立这样一个政府以及这个政府要享有充分的行动自由所需要的条件的问题,是一个只要各方都有诚意就能够早日得到解决的问题。同样显明的是:这个问题一天得不到解决,在欧洲紧张局势的普遍缓和方面就一天不会有真正的进展。
美国政府以前曾多次向苏联政府提出照会,其中最后的一次照会是一九五二年九月二十三日发出的,至今还未收到答复。在这多次照会中,美国政府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这些建议充分地反映在德意志联邦议院今年六月十日通过的决议中。这些建议的目的是满足德国人民要求自由地统一的一致愿望的。
美国政府注意到最近发生的事件使德国的统一问题更形迫切,决定再一次进行努力,以结束德国人民所处的不正常的地位。因此,在咨询了德意志联邦政府和柏林德国当局以后,他们决定向苏联政府提议举行法国、英国、美国和苏联的外交部长会议。会议大概将于九月末在各方所同意的地点举行。讨论的题目如下:
一、组织联邦共和国、德国东区和柏林的自由选举。为此,就必须在讨论其他问题的同时,讨论如何提供必要的保证,保证人民移动自由,各政党的活动自由,新闻自由以及全体德国人在选举之前,选举当中和选举以后的一切基本自由。
二、建立一个在内政外交上能有行动自由的全德政府的条件。
这是一个重要的步骤,必须先走了这一步而后才能开始和苏联政府讨论对德和约——这件事本身也是全面解决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美国政府也认为,在这第一次的会议上,也必需在对奥和约上最后取得协议。
一九五三年八月四日苏联政府的照会
苏联政府在七月十五日收到了美国政府的照会,同时也收到了英国和法国政府的照会,得知美国、英国和法国外交部长在七月间的华盛顿会议上决定召开上述三国和苏联外交部长的会议。照会通知了三国外长所提议的议程,以及召开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外交部长会议的日期。
从上面所说的来看,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外交部长违反了国际惯例,在没有苏联代表参加的情况下,自行预先讨论了关于四国外交部长会议的问题。这种情形不能被认为是正常的。并且,这显然是与现存的关于外长会议的协定背道而驰的。此外,三国外交部长的预谋可能对四国外交部长会议的整个过程起一种消极的作用。这样的一个结论是很自然地由以下的事实所作出来的,就是,参加华盛顿会议的三个国家预先就以各种单独的协议互相约束,甚至——正如以往屡次所发生的情形一样——不想尝试对迫切的国际问题进行一次自由的、不受任何片面义务约束的讨论。
在目前的国际情势之下,举行大国会议对于解决国际争执中的问题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正是在目前,由于爱好和平国家的努力,已经实现了停止朝鲜战争和签订停战协定的时候,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已经有了有利的条件。不用说,胜利地完成这一任务还得靠所有爱好和平的、大大小小的国家的努力。可是,维持和平与国际安全的责任,如联合国宪章所说,主要是在五大国——美国、英国、法国、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身上。无视这种情况对于维持和加强和平与国际安全是没有好处的,在另一方面,对于像外国雇佣者和罪恶分子六月十七日在柏林所发动的法西斯冒险这样的发展,给予某种特殊的意义,是意味着怀抱幻想,转移对于真正重要的,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有积极意义的事实的注意。
鉴于以上的考虑,苏联政府主张外长会议讨论促使国际紧张关系得到普遍缓和的措施,包括裁减军备与不准许外国在他国领土上建筑军事基地问题。而且,关于某些国际问题的讨论什么人可以参加的问题,也不妨在这次会上讨论。
讨论上述问题之所以必要不仅是由于欧洲局势。人人都知道,亚洲国家局势中的重要迫切问题也吸引着国际间的重视。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问题的讨论也是必要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里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有充分的理由要求恢复他们在一切国际事务中的合法权利。如果忽视立即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是不利于加强和平与国际安全的。
关于美国政府七月十五日的照会,苏联政府表示同意在外长会议上讨论德国问题。但是,美国七月十五日的照会,正如三外长华盛顿会议所发表的公报一样,实际上并不是想就德国问题进行真正的讨论,而是把整个问题缩小为重复提出美国在去年九月二十三日的照会中所提出的建议。那个建议认为没有必要解决德国的根本问题。
人人都知道,德国人民首先关心的是像统一德国和缔结和约这样一些问题的解决。但是,美国在今年七月十五日的照会中对德国这些根本问题的解决避而不谈,同时却提到了美国一九五二年九月二十三日的照会,那个照会也无视解决这些根本问题的必要性。美国政府七月十五日的照会不谈解决德国这些根本问题,而代之以一项关于全德选举的建议,而选举问题本身,根据美国去年九月二十三日的照会,又为一项成立由外国代表组成的所谓中立调查委员会来为选举创造条件的建议所代替了。由此可见,美国七月十五日的照会根本无意促进德国根本问题的解决,而是想把这件事情化为长期的讨论,即讨论某些国家的代表是否应该参加德国情况的调查以及进行这种侮辱德国人民的调查的方式和目的之类问题。如果采用这样的建议,决不会得到什么结果,只是叫大家对这些问题进行无益的谈判,进行一场不能确定任何事情的谈判而已。
这一切决定了苏联政府对美国政府上述建议的态度。
苏联政府认为,这样的建议不仅不能促成德国的统一和全德民主政府的成立,而且会使德国保持东西两部的分裂局面,并像以往一样延缓和约的缔结。与此同时,美国正采取措施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其危险是欧洲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是德国邻国的人民所不会不知道的。如果,如美国七月十五日的照会中所说,在阿登纳波恩政府的配合与咨询下进行这些工作,最后只会使德国人民失去对这样一个政府的信任,欧洲其他国家人民更不用说。
尽管对美国政府七月十五日的照会有上述意见,苏联政府还是十分重视由大国共同讨论德国问题,并希望这个讨论能够提供一种可能性来全面研究与恢复与德国统一有关的问题,并且能够随着对德和约问题的解决,帮助加强欧洲和平。
因此,苏联政府建议:
(一)鉴于上述各点,在外长会议上讨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办法;
(二)在会议上讨论德国问题,包括恢复德国统一和缔结对德和约问题。
关于对奥和约,苏联政府已在七月三十日分别致美、英、法三国政府的照会中表明了对这个问题的态度。不用说,如果德国问题能够解决,对奥国问题的解决是会有帮助的。
苏联政府也以同样的照会送交英法两国政府。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开始转入监督停战协定的实施
【新华社开城五日电】根据朝鲜停战协定设立的各机构,经过从七月二十八日起一周来繁忙的会议活动,已基本上完成建立机构及行政细节的安排。军事停战委员会在五日会议上同意休会。按照停战协定规定,在不超过七天的休会期间,会议在任何一方于前一天通知后即应重新召开。与此同时,战俘遣返工作已从五日上午九时在板门店开始,关于建立非军事区及监督停战的各项工作均在进行中。
一切迹象显示,军事停战委员会已从进行停战后各项工作的行政细节的安排,开始转入监督停战协定的实施。
军事停战委员会休会期间,双方参谋人员将继续分两组开会,一组讨论从非军事区清除危险物的措施,一组讨论军事停战委员会、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总部修建问题。
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一周来的会议上,双方通知:各方的军事人员已全部撤出非军事区:美方并声称美方控制下的一切军队,已完全撤离朝鲜停战协定第十三款丑项所规定的一切岛屿。我方首席委员李相朝将军,曾先后指出美方的十四起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要求美方注意。美方首席委员勃里安已承认美方的两起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并同意由双方秘书长进行处理。一件是美国军用飞机在七月二十九日晨侵入我方上空盘旋侦察,另一件是美军在八月四日越过军事分界线。
军事停战委员会已批准参谋会议关于军事分界线标志物的规格及其树立和监督办法的协议。军事停战委员会派出的联合观察小组第三组至第十组,在八月二日以前,已先后在各指定地段内会晤,开始执行任务。各组将负责监督军事分界线及非军事区南北两缘标志物的设立,以及从非军事区内清除危险物。负责汉江口地区的联合观察小组第一组和第二组,在军事停战委员会制定有关管理汉江口航运的各项规定后即出发工作。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将在六日上午开会,邀请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和联合国军方面的首席委员出席,澄清有关派赴双方后方口岸各中立国视察小组的交通、通讯和人员安全等问题,以便最后确定各小组的出发日期。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二十个中立国视察小组的组员,五日下午五时已在板门店会晤。派赴双方后方口岸的十个小组,每组由四个中立国各指派军官二名,共八名军官组成。各组在出发日期确定后,将即刻往各指定口岸执行任务,以监督停止自朝鲜境外进入增援的军事人员、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与弹药。其他十个机动的中立国视察小组,将留在总部候命。各小组的徽记已在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四日的会议上予以确定。
战俘遣返委员会近几天来举行了八次会议,在四日交换“遣返战俘行政细节的谅解”的文本后,完成了从今天开始的战俘遣返的准备工作。联合红十字会小组的北组及南组,已按照双方协议从板门店出发,分头前往访问双方管理下的战俘营,慰问战俘及分发馈赠品,并在途中为战俘提供服务。北组的一个分组留在开城,南组的一个分组留在汶山工作,中组于五日在板门店双方交接地区开始了工作,在板门店的协调组将就北、中、南三组的工作随时进行磋商。

第二批我方被俘人员回到祖国怀抱
我方热情欢迎返回祖国的被俘人员
【新华社开城六日电】今天被遣返的二千七百五十六名我方被俘人员怀着更加激昂的情绪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从美方遣送站到我方接收站的途中,他们在卡车上展开许多雨布和军毯,上面写着反对美方强迫扣留战俘、虐杀战俘的标语。有的人站在车上挥舞着国旗,和归来的同伴们一齐高唱歌曲。他们曾经因为在战俘营里唱这些歌曲而遭受到迫害和屠杀。
归来人员在我方接收区下车的时候,大都只穿着一条短裤,他们在路上就把美方战俘营发给他们的破烂衣服扔掉了。但是,他们头上却端端正正地戴着自制的佩着军徽的帽子。一位躺在担架上难以转身的归来人员,在把美方发给的衣物掷下地去时,碰掉了自己的军帽,他就尽力挣扎着把帽子拾起来戴上。他说:“这顶有祖国光荣标志的军帽,是我们在战俘营里用鲜血斗争得来的。”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归来人员,有许多是用担架、或由别人从车上背下来的,他们都是很久以来就身染重病,但在美方遣返通知里却把他们说成是“健康者”。他们一到我方接收区,就愤怒地撕下褴褛的衣服。他们望见在交接站的写有“祖国怀抱”横额的彩门上飘扬着的祖国的国旗,和我方人员热情向他们招手时,都忍不住热泪盈眶。有的人就倒在自己同志的身上痛哭说:“可挨到看见我们祖国的国旗了!”他们还高声喊:“感谢祖国人民的热情关怀!”他们在欢迎的人群中被送到招待站去。
今日归来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中有三百五十八名伤病人员,其中有三十个是被美方虐待成了精神病患者的。他们本应在今年春天交换病伤战俘时就被遣返的,但美方却毫无理由地把他们一直扣留到今天。
【新华社开城六日电】在正式遣返战俘的第一天,我方接回了二千七百五十七名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被俘人员,其中包括三百五十七名
病伤人员。
当受尽了苦难和折磨的我方被俘人员到达我方接收区,看到写着“祖国怀抱”的彩门和灿烂的朝中国旗时,都含着泪水激动地欢呼万岁,高唱革命歌曲。从第一辆车到最后一辆车,歌声和口号声从未间断。
他们下车以后,受到了我方人员的热情欢迎。以李相朝将军、丁国钰将军为首的我方军事停战委员会委员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杜平将军都亲自到接收区来慰问。在接收区到招待站的路上,有许多朝鲜男女人民拿着朝中国旗和鲜花向归来的人员呼唤、招手。归来人员进入帐篷后就进行消毒、用早点、理发、洗澡、换上新衣服到帐篷休息。病伤人员在卫生通过区消毒、理发、洗澡后便马上转送到医院治疗。每一个归来人员都领到一个慰问袋,袋上用朝文和中文写着:“祖国人民在关怀你们!”里面装有毛巾、肥皂、笔记本等日用品。
这些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衣衫褴褛,面有病容,许多人都是由我方接待人员搀扶着走进接收帐篷的。我方病伤被俘人员,更是身体消瘦,面色惨白。这主要是由于长期过度劳动,营养不良,患了严重的贫血症,并且由于受到美方的酷刑,在短期内不能恢复所致。他们之中虽然有些人伤势或病势很重,但是他们到达我方接收站时,就在担架上勉力支撑身体,和其他归来人员一样,把美方发的每件衣服脱下来,丢在地下。
归来人员在休息帐篷憩息后,又到饭堂进午餐,一位中国人民志愿军归来人员兴奋地说:“祖国的饭真香啊!”
归来的病伤人员中有好些人在上次交换病伤战俘以前就已患病或受伤,如巨济岛第十二收容所的沈泽鹏于去年十二月被美方毒打,以致下半身完全瘫痪,但在上次交换病伤战俘时,美方未予遣返;又如右腿将成残废的崔柄基,上次美方说他“伤势不重”,也不准他受优先遣返。其中也有许多病伤人员是在遣返病伤战俘后,遭受美方的虐待或严刑拷打致病致伤的,如禹光业在七月八日晚上出去小便被美方哨兵开枪射击而受伤。就在这次我方被俘人员自美方战俘营到达汶山途中,只因我方被俘人员高唱爱国歌曲,美方竟在汽车上施放毒气弹,致李相峰等人中毒失去了知觉。有一位名叫宋万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归来人员,七月二十八日在济州岛第八战俘营里被美方打的硫磺弹烧坏。根本不能走动,坐也不能坐。他一见我方接待人员后就失声痛哭起来。

被遣返的志愿军病伤人员
健康情形日益好转体重增加
据新华社讯:在今年四月二十日被遣返回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病伤人员,在祖国后方医院医护人员精心护理下,健康情形日益好转,体重普遍增加。
我方被俘病伤人员在美方战俘营里备受摧残,许多人瘦得皮包骨头,但是,他们回到祖国,经过短期的治疗和休养后,健康迅速恢复了,体重也普遍增加了。如病伤人员中的张武先在五月上旬第一次量体重时,只有四十三公斤,到七月十三日就增加到六十六公斤了。根据某后方医院五月二十日到六月二十三日对二百七十一名病伤人员体重情况的统计材料,在一个月零三天中,平均每人体重增加了三点○八公斤。

美方严密控制和迫害被遣返的战俘
【新华社开城五日电】本社记者报道:从五日上午九时起,停战协定签字后第一批遣返的非朝鲜籍和朝鲜籍战俘四百人在板门店移交给对方。
五日交给对方的一百五十名非朝鲜籍战俘中有七十名美国人、二十六名英国人、二十三名土耳其人、十二名菲律宾人、七名哥伦比亚人、七名法国人,此外,还有澳大利亚、加拿大、比利时、南非和希腊人各一名。
所有非朝鲜籍病伤战俘在他们未动身之前,都曾经过体格检查。其中大多数的病状都是很轻微的。
这些被遣返的战俘都很厌恶战争。有一个战俘说,他将不再参加任何战争,因为“我在这场战争中已经受够了”。他说:这场战争是“毫无意义的和野蛮的”。许多美国战俘在等待遣返时都很兴奋,但对于在板门店那边等待着他们的命运却表示非常忧虑。一位美国阿肯色州的战俘说,他害怕“美国医生”会使他在“医院”住得太久。他说:“他们可能把我放在那里放上好几年,理由只有天知道。”
当卡车和救护车慢慢开行时,车上的战俘向没有走的战俘和陪同他们从鸭绿江战俘营来到此地的志愿军人员挥手告别。
在“联合国”军方面的战俘接收区,面色阴沉的宪兵排起队来站在战俘篷帐的旁边,记者和到达的被遣返人员被绳子所隔开。欧洲籍的记者说,他们对被遣返的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战俘提问题要受到严格的检查,因为这可能使战俘们在回答时说出他们在朝鲜北部战俘营受到良好待遇。当战俘们默默地自车上下来以后,他们就立即被送到篷帐里去了。许多战俘都从战俘营带来了装满奖品和纪念物的口袋。一个菲律宾人在下车时非常小心,因为他的颈上套着一架吉他,臂下挟着装满物品的袋子。
被遣返的南朝鲜战俘将受到长期的拘留。美国通讯社报道说,今年早些时候所有被遣返的南朝鲜病伤战俘现在仍然被关在汉城和永川,目前正在遣返的八千南朝鲜战俘也将要被送到巨济岛去“审查”。
据合众社报道,“联合国军”中的九个国家不允许他们的被遣返的战俘接见记者。合众社说,这九个国家中有三个国家——荷兰、菲律宾和南非甚至不许公布它们被遣返的战俘的姓名。
【新华社六日讯】美国军事当局为了防止被遣返的美国战俘透露朝中方面宽待战俘的情形,以便诬蔑朝中方面“虐待”战俘,已经决定要严密地控制被遣返的战俘,并对其中敢于陈述真实情况的战俘进行迫害。
在第一批美国战俘遣返之前,美国通讯社就已经透露:美方将不许可能讲真话的战俘和记者谈话,就是那些被准许和记者见面的战俘,在谈话时也要受到“严密监视”。五日战俘遣返后的情况证实了这一点。据合众社记者肯德里克报道:遣返的战俘要在美军军官对他们“谈过几句话”后,才准和记者们谈话,战俘们受到警告,不准“谈得太随便了”。当战俘和记者们谈话时,一个检查员和一个安全军官都在场,假若他谈得“太随便”时,他们就不许他开口。另一个检查员把记者所写的消息加以检查,然后才许发表。
不但如此,美军当局还准备对战俘作进一步的迫害。法新社华盛顿二日电早就报道: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说,“美国将对今后几个星期释放的美国战俘进行仔细的思想检查,就像对今年春天被释放的病伤战俘所进行的思想检查一样”;“并且要把那些可能受到共产党宣传影响的人挑出来”。据美联社透露:“人数约一百名的一队官员,将陪同这些遣返回来的俘虏在仁川上运兵船。这些人将从回来的俘虏中间收集情报,每个俘虏都得说明他在被俘期间的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美方要以所谓“辨认身份”为借口,封锁被遣返的战俘名单。据合众社说:“只有那些在辨认身份时经过核对证明毫无问题的人,才将他们的姓名发表。假若有任何疑问,被遣返俘虏的姓名就暂时不发表。”显然,美方采取这种措施,其目的是要把他们准备加以迫害的一部分战俘,对美国人民尤其是战俘家属隐瞒起来,以逃避美国人民的谴责和反对。
李承晚匪帮也宣布要把被遣返的南朝鲜战俘全部扣押起来。据合众社透露:李伪军方面人士说,即将遣返的八千多名南朝鲜战俘将被送往巨济岛进行“审查”。李伪军陆军参谋长白善烨五日公然说:被遣返的伪军战俘“不能够被访问或送回家”。他并说,他无法告诉大家,这些人要多久才能回家。

按照朝鲜停战协定的规定
朝中部队已收回曾被敌方侵占的沿海岛屿
【新华社朝鲜前线六日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海防部队,已于朝鲜停战协定生效后十天——即八月六日二十二时起,全部收回在一九五零年六月二十四日为我方所控制以后曾被敌方侵占的我方沿海的大小岛屿。按照朝鲜停战协定的规定,位于朝鲜西部黄海道和京畿道道界以北及以西的一切岛屿,除白翎岛、大青岛、小青岛、延坪岛及隅岛诸岛群留置敌方的军事控制之下以外,其余已全部置于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军事控制之下。
上述由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收回和控制的岛屿,其中较大者约有五十多个。在西海面,有位于铁山半岛海面的大小腊岛,位于大同江口外的椒岛、席岛、上下吹螺岛和位于瓮津半岛海面的麻哈蛤岛、麒麟岛、昌麟岛、大小睡鸭岛、龙媒岛等四十多个大小岛屿。在东海面,有位于朝鲜东部通川海面的卵岛、吉州东南海面的洋岛和元山港外的丽岛、薪岛、熊岛等十多个大小岛屿。以上岛屿,距离海岸远者十多公里,近者不到一公里。
在过去朝鲜反侵略战争中,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海防部队曾在海面上和岛屿上与敌军进行过许多次胜利的战斗,收复了许多大小岛屿。如在朝鲜西部铁山半岛的海面上,除大小腊岛等少数岛屿外,其他如大小和岛、椵岛、身弥岛、炭岛等约五十个大小岛屿,在朝鲜全线停火之前已为朝中人民军队所收复。

美方应遵守有关战俘遣返的协议
【新华社开城六日电】朝鲜敌对双方遣返战俘的工作已于八月五日在板门店开始。
根据一九五三年六月八日双方所签订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和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双方所签订的停战协定及其临时补充协议之规定:双方收容下的一切坚持遣返的战俘应于停战协定生效后两个月内全部遣返完毕,不得加以任何阻难,其余战俘则全部释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以求得对他们遣返问题的公正解决。
今年七月二十二日,朝中方面已将其现所收容的战俘概数通知联合国军方面,计一万二千余名,其中朝鲜籍八千余名,美籍三千余名,英籍九百余名,其他法籍、土耳其籍、澳大利亚籍、菲律宾籍、加拿大籍、哥伦比亚籍、南非籍、希腊籍、比利时籍、日本籍战俘共三百余名。由于朝中方面从未在它所收容的战俘中进行所谓“甄别”,因此它在今年七月二十二日提出它现所收容的一万二千余名战俘概数时,并未区分直接遣返与不直接遣返的战俘。当朝中方面将双方关于战俘的协议向它所收容的全部战俘宣布之后,如有任何战俘不愿直接遣返者,则朝中方面将按照停战协定的临时补充协议,尽速将有关数字通知联合国军方面。上述一万二千余名战俘,加上朝中方面今年四、五月间已直接遣返的六百八十余名病伤战俘,则截至今年七月二十二日为止,朝中方面所收容的战俘总数已超过一万三千名。较之朝中方面在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八日所提出的它当时收容的全部战俘名单一万一千余名,增加了二千名左右。这表示朝中方面一年多来又收容了一批新战俘,而这些新战俘和朝中方面所早已收容的其他战俘一样,都将享有被遣返的权利。
而在联合国军方面,它于今年七月二十一日所提出的应直接遣返之战俘的概数是七万四千名。其中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六万九千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五千名。这一概数显然极不合理并和它过去所提出的概数相矛盾。
按联合国军方面在一九五二年七月十三日曾明白表示,它通知于停战后立即直接遣返八万三千名战俘。今年四、五月间联合国军方面遣返了六千六百余名病伤战俘。因此,即使不计算联合国军在一年多以来所收容的新战俘,它此次应予直接遣返的战俘也至少应在七万六千名以上。事实上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今年五月二十七日给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将军的信中,也曾明白提出了七万六千名将予直接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的数字。但克拉克在今年六月二十九日给金日成元帅与彭德怀将军的信中,却将直接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的数字,骤然降低为七万四千人。在短短的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联合国军总司令竟然将他所亲自提出的直接遣返之战俘的数字毫无理由地减少了二千名。在停战谈判中,朝中方面已郑重指出,对方所提出的七万四千名直接遣返的战俘数字,显然没有包括它一年多来所收容的新战俘在内,而相反地显示了不可理解的二千名的差额。对此,联合国军方面负有作出明确交代的不可逃避的责任。
对于按照停战协定联合国军应释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接管的不直接遣返的战俘,联合国军方面提出了二万二千三百人的数字。其中朝鲜人民军七千八百人,中国人民志愿军一万四千五百人。这一数字显然并未包括被李承晚所强迫扣留的二万七千余名朝、中被俘人员。联合国军方面虽曾一再表示它将继续努力追回这些被强迫扣留的我方被俘人员,但事实上并未对此采取任何实际措施,朝中方面在今年七月十九日南日大将所发表的声明中,曾严正指出:联合国军方面在任何时候都负有将这些战俘全部追回释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并向朝中方面作出明确交代的责任,并在谈判中声明保留权利在双方高一级的政治会议中提出这一问题。
对于剩余的不直接遣返的朝中被俘人员,联合国军方面曾声明保证他们将全部被送至非军事区南半部的指定地点,释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朝中方面对此表示同意。但同时严正声明:
(一)朝中方面绝不承认李承晚政府所谓不允许印度、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人员、印度武装部队与印度红十字会人员以及朝中方面的解释代表根据停战协定的规定进入南朝鲜地区的声明,朝中方面已通知印度、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瑞士、瑞典五个中立国家在看管不直接遣返的战俘之工作上,他们的代表和人员有权通过南朝鲜并有权受到联合国军包括南朝鲜军在内的保护。
(二)联合国军方面送至非军事区南半部释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的不直接遣返的战俘,必须是真正的战俘,凡李承晚,蒋介石所派特务,均不得冒充战俘营管理员、教员、翻译或其他人员跟随不直接遣返的战俘来到非军事区。
(三)在非军事区南半部,联合国军方面指定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不直接遣返的战俘之地点,除由印度的武装力量负责的部分外,其周围的治安与秩序,应按照停战协定,由非军事区南半部联合国军方面的民政警察负责维持,防止任何对看管战俘地点的干扰的行动。
停战协定及其附件与临时补充协议均已生效,对于联合国军方面来说,是否适应遵守双方有关战俘遣返的协议,将是它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所必须经受的严重考验之一。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在前线视察志愿军撤离非军事区时的情形。 解放军画报社稿 孟昭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