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焦作矿务局工程师阮孟武
创造电扒联合装煤机提高装车效率
煤矿管理总局决定在各地煤矿中重点推广
焦作矿务局青年工程师阮孟武在工人们的帮助下,创造电扒联合装煤机成功。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已决定在各地煤矿中有重点的推广这种装置,以提高装车效率,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
焦作煤矿由井下送出的大量煤炭,在装上火车时,三十余年来都是由人力搬运的,生产效率极低,工人的劳动条件也极坏。解放后,焦作煤矿在实行机械化生产上有了很大的改进,大大减轻了工人们繁重的体力劳动,但是地面煤炭运搬工作仍然是用人工抬筐装车的落后方法,一时没有得到改进。
焦作煤矿青年工程师阮孟武在一九五一年六月响应了中央燃料工业部的号召,在该厂党委与行政的支持下,和苏联专家捷尼索夫及工人赵金明等的帮助下,开始研究电扒联合装煤机,到一九五一年底作出了设计,并开始试验,一九五二年“五一”节试验成功,并正式在焦作王封矿使用。这中间共经过十一次的试验和修改。
电扒联合装煤机创制成功后已在焦作矿使用一年,情形良好,比原来人工搬运提高了效率十五倍至二十五倍,大大减低了成本,缩短了装车时间,估计每年可为国家节省价值二千五百万斤小米的资金。使用机器的结果也减轻了焦作矿装车工人的体力劳动,保护了工人们的健康和安全。煤矿管理总局于日前发出了指示,决定在全国煤矿有重点地推广,指示中并指出在推广工作中矿务局各级领导应积极予以支持,扫除职工中可能产生的一些思想障碍,对推广有功者应予表扬。

我创造电扒联合装煤机的经过
焦作矿务局工程师 阮孟武
一九五一年,焦作煤矿进行了生产改革,产量成倍的上升,但是由于搬运工作仍然没有改变以人力抬筐的落后方法,五百名工人整天汗流夹背的抬运,仍然赶不上生产的需要。从井下提升上来的煤,像山一样堆积在煤场里,愈堆愈高,运不出去。工人们感到非常痛苦,提出很多意见。领导方面也感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想要立即解决。
我在一九五一年六月响应党的号召,决定创造一个电扒联合装煤机来代替人工运搬,解决这个严重问题。
但是我在创造过程中却遭到了保守思想的猛烈反对。焦作煤矿解放前是帝国主义经营的,因此,有些人认为过去一切都是好的,假如有人想改动一下,大家就都反对。例如一九五一年夏天煤矿总局指示我们要坚决取消井下拉筐,改善井下运搬,提高生产效率。但当时却遭受到了许多人的反对,甚至在我们完成了改革,节省了大量人工(仅李封矿就节约三百余工人),并使全局生产效率大为提高后,还有人对这一改革加以攻击。这种情况,曾使我产生很大的顾虑。中央燃料工业部陈郁部长于一九五一年底到焦作煤矿严厉地批评了这种保守思想,鼓励大家改进工作。这才重新鼓舞了我的勇气。特别是我时常在报上看到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作战时的高度爱国主义精神和在极端困难条件下坚持奋斗的英雄事迹,使我十分感动。那时,毛主席正号召我们增产节约以支持人民志愿军,我更感到我们应该努力在后方克服困难增加生产,支援前线。
十二月十四日,我在干部大会上向部长表示决心,要以创造电扒联合装煤机的实际行动来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当时得到了部、局首长的热烈鼓励和支持。我们的试验工作很快地就开始了。在工作进行过程中,有人不相信我们能够创造成功,有人讥笑我们,有人采取袖手旁观的态度,甚至有人利用他的职权来阻碍我的工作。例如当我们经局长批准派土建队工人去王封煤矿修建供电扒试验用的储煤沟时,该矿选矿科长徐道生几次都把工人撵了回来,不让电扒在他管辖范围内试验。
尽管保守思想激烈反对,党和上级却始终给我以最大的关心和支持,今年“五一”前,当我把二年来电扒联合装煤机的创造经过及使用情况对陈部长作了报告后,他就十分关心。五月间煤矿总局孙然局长也来矿了解使用情况,并派了机械工程师陈之铣、杨公麟二人来矿专责协助改进,并作出总结,最近煤矿总局已决定在全国煤矿中重点推广电扒联合装煤机。这一消息使我们感到莫大的欣慰,我们全体工作人员深深地感到党和毛主席的伟大,要不是党与各级首长的英明支持,这个创造是绝不能成功的。
这一创造的成功是技术人员与工人相结合的胜利。我在工作过程中和工人赵金明等密切结合,互相学习,共同研究,得到他极大的帮助。当电扒开始制造时,我每天都去修理厂看看,日子一久,我和工人们也熟了,话也愈扯愈投机,彼此间的感情渐渐建立起来。一天,正在划线下料时,老赵想起,假如电扒下口再加一块钢板,不仅力量可以加强,磨坏后还可随时换下修理,他把这意见向我提了出来,我很快就同意了他的意见。这一次以后,我们的合作就更加密切了。当我在开始这个复杂的工作时,思想上曾一度有剧烈的斗争,担心假如试验失败,岂不造成国家很大的浪费,白白让全矿职工空盼一场?有时就急得连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好,当时我是多么希望有一个人在技术上帮助我!但那时却很难找到一个可以商量的人。自从老赵热烈帮助我以后,大大增加了我的勇气,以后,我就把过去在设计上感到不合适的地方,全向老赵提出,征求他的意见。例如装车机尾部的翻门,原设计是固定式,构造虽较简单,但使用时有很大不便,经与老赵研究改为能上下活动的翻门后,不仅坚固耐用,亦解决了操作时的困难。我们在共同研究中,有时我接受了老赵的意见,有时老赵接受了我的意见,有时在互相补充互相提高的基础上产生了第三种比较更完整的意见。铆工班参加这一工作的同志们,在老赵的影响下,也都主动地提出许多意见,如电焊工李荣贵提出某处铁板与横梁间应加焊扁铁以增强力量,由于临时改要材料没有预算,他就主动到废料堆中找来补上。其他如铆工王殿儒等也提供了不少宝贵的意见。有时某一部分做好了,一试不合适,需要修改甚至返工时,工人不但不认为麻烦,反而主动地提出。每当我到修理厂时,大家就都围拢来热烈地研究讨论,他们对待电扒像母亲对待将出嫁的女儿一样的周到和细心。不嫌其烦地修改再修改,补充又补充,才肯让她出门。经过一个时期的试用,又作了许多次的修改和最后一次的修理,电扒装煤机终于在去年“五一”节正式开始使用了。
在创制电扒装煤机的过程中,苏联专家捷尼索夫同志在技术上、思想上都给了我最诚恳的关切与帮助,使我获得无限勇气来完成这一改革。当我刚提出试制电扒装煤机时,捷尼索夫同志就很重视。他说:“目前焦作煤矿缺乏机器装煤,工人装车用人力拉筐过度疲劳,已严重的影响了工人身体健康,这确是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件事。”他鼓励我做好这一工作,并提了许多宝贵意见。电扒联合装煤机试验成功后,专家在北京曾专门研究了我的报告,发现我的报告忽视了一些必要的说明和记录,他就找有关同志提出询问,如有计算的错误,他们立即加以指出。又如电扒装完煤以后火车皮如何调动问题,在试验时也没有得到适当解决,不得已只有利用人力推车及手摇稳车,专家发觉后帮助我们想出了解决的办法,充分发挥了电扒联合装煤机的效能。这样的例子很多。去年十月,捷尼索夫同志又约我和他见面,翻出图来详细地询问我关于它的构造和使用的情况,并解答了我所提出的许多问题。有些问题必须首先学习理论后才能获得解决,专家又耐心地找到了许多宝贵的技术资料供我参考,并且再三地告诉我有什么困难他一定帮助解决。我说:“电扒联合装煤机现在使用已很顺利,但唯一没有得到适当解决的是调车问题”,专家就把他早已为我们考虑好的办法告诉了我。他说他曾去中国某煤矿机械制造厂亲自试用了该厂出品的慢动绞车,并把效率和使用办法告诉了我,他认为很适合电扒从事调车之用。由于专家的帮助,这个很久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现在算得到解决了,这就为下一步大力推广电扒联合装煤机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由于党的大力支持,电扒装煤机终于创造成功了。通过了这一工作,使我在思想上有了显著的提高。今后我一定要加强学习苏联、紧密与工人相结合,为祖国大规模经济建设而努力。(附图片)
图为电扒在煤场储煤沟内自动扒煤(一次可扒装四千斤)运往装车机的情形。
(新华社庞继尧摄)
电扒联合装煤机把大量煤炭从煤场扒来后,自动地倾入煤车内。(新华社张杰摄)
工程师阮孟武和工人共同研究,准备进一步改进电扒联合装煤机。(新华社庞继尧摄)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稳步开展农村信用合作事业
随着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以及互助合作运动的开展,全国各地农村信用合作事业也有了一定的发展。现全国的信用合作组织已有二万七千四百三十三个单位,包括五千五百五十九个信用合作社,一万九千二百三十一个信用互助组,二千六百四十三个供销社的信用部。农村信用合作业务的开展,对扶植生产、活跃农村金融、限制高利贷、推动农业互助合作及供销业务的发展都起了积极的作用。
目前信用合作组织的发展,还远远赶不上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这是因为广大的老解放区的互助生产合作有了普遍发展、生产技术得到改良,急需增加大量的生产资金;新解放区的翻身农民还缺乏生产资料,生活上也有很多困难;国家银行的贷款还不能满足农民的需要;有些地区的高利贷剥削或者正在开始滋长,或者已成为新的阶级分化的重要因素。凡此一切,都说明了发展信用合作组织的重要意义。
但是在发展信用互助合作的工作上,若干地区不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和农民自愿原则,采取了急躁冒进的作法,这是非常危险的。有些地区盲目追求数量,江西省乐平县众埠街一个区竟用行政号召的办法,在两三个月内组织了十七个信用合作社。有些地区盲目追求大型信用合作组织,河南镇平县的张林信用合作社,竟包括八个乡的范围。有些合作社在收集股金时实行强迫命令的办法,引起群众的不满。有些信用社在贷款政策上犯了一些错误。例如:有的信用合作社由于商业放款“短期、利高、还的快”,竟丢掉社员,进行商业放款。有些信用社只贷款给贫农,不贷给中农;有的信用社只贷款给组织起来的农民,不贷给或少贷给单干农民。这些情况说明,现在发展农村信用合作事业,必须实行稳步发展的方针。
所谓稳步发展,就是认真研究当地经济情况、群众觉悟程度和干部条件,根据群众自愿和互利的原则,根据需要和可能的条件,有领导地有步骤地建立信用合作组织。在信用合作组织尚无基础的地区,应该有领导地组织信用互助组。信用互助组的组织简单(有正副组长、有简单公约),很适合农民的习惯。这种信用互助组的组织形式有两种:一是不经办存款业务,组长负责组员之间借贷的登记、介绍、保证责任;二是办理存放款业务,并有一定的股金,部分具备信用社的雏形。在这类地区,还应该有重点地试办信用合作社,以便树立榜样,引导信用组向高级的信用社发展。在信用互助组有了基础的地区,应该逐步帮助信用互助组提高为信用合作社。对现有供销合作社的信用部,应帮助其向独立的信用合作社发展。
一切信用合作组织的放款工作,必须结合生产,为社员服务。只有积极扶植生产,才能不断地扩大信用组织的力量。山西省壶关县百尺、黄山两信用社建立以后,支持群众购买牲畜四百二十八头,羊一百七十八只,肥料十二万斤,农具二千余件,扶植铁货炉一百七十七座。群众称它是“解决生产困难的小银行”,纷纷报名入社。这两个社业务区域内的总户数,已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参加了信用社。信用合作组织应根据社员困难的大小、需要的缓急掌握放款工作。有些信用合作组织机械地提“先集体、后个体”,“先生产、后生活”,“着重伙贷伙用”,这是很不全面的。重视对互助合作组织的扶植,这是正确的,但决不应忽视对个体社员的生产及生活的照顾。因为信用合作社社员的权利、义务是平等的,若按“集体”或“个体”划出先后,就违反了平等的原则,会使互助组织脱离个体农民。农民的生产与生活是分不开的,生活困难往往会影响生产,会迫使农民去借高利贷,因此,信用合作组织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解决社员的困难;如社员生活确有困难,就应该帮助他解决生活困难。
信用合作组织应该有重点地、有条件地与农业生产合作社(或互助组)和供销合作社试行订立“业务合同”。这种“业务合同”应在各方自愿互利的基础上订立。合同内容要简单、具体,时间不宜过长。信用合作社对供销合作社的支持,应在社员需要贷款少、存款多而不致影响信用社贷放活动的条件下进行。山西平遥县东泉等信用社创造的“业务联系合同”、“三连环合同”的办法比较好。“业务联系合同”规定:生产互助组(社)有款存入信用合作组织,有困难时由信用合作组织给以扶助。“三连环合同”规定:信用合作组织支持供销社资金,供销社供应互助组生产或生活资料,互助组向信用社存款存粮,这种办法深得社员欢迎。
信用合作组织应以收放货币为主。但农民出卖农产品,大都为购买生产和生活用品,因此,动员农民全部存储货币是有困难的,必要时信用社仍应存储一部分实物。但存储实物的种类不宜过多,并应周密考虑存储实物可能发生的积压、差价、赔累、和保管技术上的困难,最好采用“以贷定存”办法(群众需要贷粮多少,即存粮多少)。
国家银行应在金融政策及业务经营上领导与支持信用合作组织,这是发展和巩固信用合作组织的重要条件。由于农村存放业务有季节性,信用社的存放业务很难平衡,因此,银行需要在资金方面帮助信用社灵活周转。当信用社初成立吸收存款尚少或缺乏资金时,银行要给予贷款;信用社的资金积存时就应转存银行。
应该认识:发展信用合作组织并不意味着禁止农村中的自由借贷。自由借贷在今天的农村中还具有调剂资金的积极作用。但自由借贷的范围小,且带有自发性与盲目性,易于走向高利剥削。我们对待自由借贷不能采取简单的限制或者完全放任的态度,而应该一方面正确贯彻“借贷自愿,有借有还,有本有利,低利借贷”的政策,以利自由借贷的开展;另一方面又必须积极地、稳步地发展信用合作组织,以加强对自由借贷的领导。只有组织信用互助合作,才能有领导、有计划地广泛组织农村闲散资金投入生产,帮助农民解决困难,限制高利贷的发展。

及早防治作物病害
中央农业部植物保护司
近来各地阴雨连绵,湿度较大,再加气温变化不够正常,给稻热病(即稻瘟病),棉花茎枯、角斑、烂铃等病,马铃薯晚疫病,烟草黑胫病,白菜“孤丁”病、软腐病等病害的发生造成了有利条件。这些病害在一九五二年都曾发生,有的为害很重。去年稻热病遍及全国稻产区,仅据河北省渤海区估计,就损失了稻谷约一亿斤。南部棉区去年因棉花烂铃减产甚多。部分地区去年普遍发生马铃薯晚疫病,仅察哈尔、绥远一带就减产马铃薯三亿五千万斤。去年烟草黑胫病为害严重的烟田,损失烟产达百分之八十以上。白菜“孤丁”病(即抽疯病)与软腐病曾在东北各大城市郊区以及北京、西安、太原等地发生,使这些地方的白菜减产约一半以上,大大地影响了城市蔬菜的供应。目前棉花茎枯病与角斑病已在各地发生,马铃薯晚疫病和烟草黑胫病正在发生,都应及时防治。棉铃腐烂、稻热病及白菜病害虽然还没有发生,但也应积极预防。下列几种防治办法,可供各地参考采用。
一、稻田追肥过晚,施用氮肥过多,浇灌山涧冷水和落干过早,都是发生稻热病的因素。因此,必须注意纠正这些施肥和灌溉不当的现象。有条件的地区,在防治中可以喷洒“波尔多液”(稻秧分蘖期喷洒一斤硫酸铜、二斤生石灰、二百斤水配制的药液,孕穗和齐穗期喷洒一斤硫酸铜、三斤生石灰、二百斤水配制的药液。同时加适量粘着剂)。
二、对棉花茎枯病和角斑病,当前应采取如下紧急防除措施:(1)棉田喷洒硫酸铜半市斤、生石灰一市斤、水一百市斤配制成的“波尔多液”;(2)及时进行“采裤腿”工作,并将采下的叶片及田间的枯株、败枝、落叶等携出田外烧毁,以减少传染;(3)注意田间排水及清除杂草。预防棉铃腐烂,主要应抓紧防除蕾铃期的害虫,以减少棉铃的损伤,防止病菌侵入。
三、防治马铃薯晚疫病,应该提倡排水和培土。凡无开沟习惯或浅沟栽培的地区,应注意开沟排水。如晚疫病已经发生而尚未蔓延至地下部分时,可在薯株基部培土并压紧(一般培土高四寸),以防病菌侵入薯块。如茎叶大部枯烂,可提早全部割下,收集起来沤粪,不要随便乱扔。茎叶割下后十至十五天再行挖薯。在有条件地区,可掌握适当时期,喷洒硫酸铜一市斤、生石灰十二市两、水一百市斤配制成的“波尔多液”药剂。
四、烟草黑胫病主要是藉地面雨水的流动而传播的,所以开沟排水是防治这种病害的有效措施。为了增强排水速度,还可以在开沟时对烟株进行培土。其次,应注意检查,将病株拔除烧掉。
五、秋白菜即将播种,为预防“孤丁”病与软腐病的发生,应注意:1、采用腐熟肥料作基肥,或酌减基肥施用量,适当增加追肥量;2、尽量采用高畦栽菜;3、定栽后至结球期间,注意防除害虫,以减轻病害的传播和蔓延。

一个不为人民办事的办事处
江流
浙江省公营厂矿联营处海宁县长安办事处给省总处送了一份关于收购络麻的报告。报告中竟然诬蔑农民“耍无赖”。农民“耍”了什么“无赖”呢?报告中举例说:袁花区皋木乡胜利村(距长安约有七八十里)麻农傅自彬,雇人挑了百余斤络麻来卖,因络麻“不合规格”,办事处拒不收购,傅气愤已极,将络麻扔到河里去了。因此是“耍无赖”。另一个跛脚的七十二岁的老农民,从二十多里外的华光乡带了十多斤麻来卖,也因为“不合规格”被拒绝收购。这个老农民坐着叹息,直到日暮还不走。报告中不仅诬蔑这个老农民“耍无赖”,而且认为简直是“无赖已极”了。
让我们看看长安办事处是怎样掌握络麻的“规格”呢?伊桥乡农民蒋关甫八十斤络麻,第一次去卖,连最低级的“等外二”也够不上,自然不够“规格”不予收购。但停了一会儿,蒋关甫再拿去卖时,不但忽然合乎“规格”,而且还卖到了“等外一”。新民乡农民陈惠林同一亩地里的麻,品质完全一样,只因为分作两次卖,第二次就比第一次在“规格”上被降低了两级。伊桥乡金村的周正元和丁三兴同去卖麻,经检验都“不合规格”;后来他两人彼此对调了一下再去卖,却又都合“规格”了。有的农民说:“他们验麻那里有眼睛呀,简直是碰运气!”就在这样一些奇怪的“规格”下,海宁全县被拒绝收购的白麻达四千多担,生麻近六百担,价值十余亿元,使不少农民家里堆着络麻但不能买粮食。络麻的生产成本是很大的,当农民眼看着自己辛辛苦苦的劳动果实由于一个并不服人的“规格”而变成了一钱不值的废品时,他们着急,他们叹息,他们气愤,难道这是“耍无赖”么?
公营厂矿联营处的工作人员对待这些“耍无赖”的麻农的态度又如何呢?长安办事处的报告中说是“一再动员说服”、“尽力解释”。我们看看他们是怎样动员、说服或解释的吧!据曾经卖过七次麻的农民蒋关甫说:“好几次我的麻担还没有歇下肩,他们拿眼睛瞟了一下,用脚一踢:‘挑走,不合规格’!”有时,该处为避免“不合规格的麻被退出去又送进来”,就在“不合规格”的麻上泼了红水,以资识别。农民对这一点极为不满,说:“不收就不收好了,你在白麻上泼上红水,我再拿去卖给谁呢?又不能当饭吃!”有的农民气愤得把泼了红水的麻摔到河里去了。
麻农说:“你们这个办事处不是为人民办事的。”
我诚恳地希望办事处的同志们改变经营作风,改变对待农民的态度,真正给人民办点事,不要把好事办坏了。

青海省改进交通运输
整修通向牧区的公路
青海省目前正大力整修通向牧区的几条公路。
今年青海省已开始施工的有同(同仁)循(循化)、宁(西宁)贵(贵德)和甘(甘肃)青(青海)等三条公路。其中同循公路和宁贵公路都通向该省东南部和南部牧区;甘青公路是兰州到西宁的大动脉。这些整修工程主要是改变某些不合标准和规格的路线和路基,并增修和整修一些桥梁和涵洞。目前已有三千多民工正在各工地紧张地工作着。同循公路上的五百多藏族民工,在同仁县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扎喜的领导下,展开了红旗竞赛。预计上述三条公路的全部整修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据新华社讯)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开滦矿务局所属赵各庄等矿对提高煤质的工作不够重视
读者静斋、刘楷、国盛来信:开滦矿务局所属各矿产煤质量仍然十分低劣。六月十六日该局赵各庄矿调拨给中国煤建公司天津市公司机原煤五车,因为煤质低劣,过筛后块煤仅占百分之三十(正常的情况,块煤应占百分之六十);天津煤建公司古冶运输站就拒绝接收。六月二十日,赵各庄矿调到该公司的四车机原煤,煤质更加低劣,古冶运输站又拒绝接收。该矿工作人员不但不虚心接受意见,努力提高煤质;相反地却以无理的态度对待煤建公司的监磅员。赵各庄矿运输科科长竟这样说:“要不要都是这种煤,凡是煤都能合规格。”这批煤在车站停留达十八小时,后来才经协商由古冶运输站按统煤价(比机原煤降一级)收下。六月二十一日赵各庄矿调给北戴河煤建公司供销售的煤炭一车,因煤末太多,块煤仅占百分之四十,买主拒收,煤炭在车站停留达三天之久。此外,该局唐家庄矿现在所产的二号原煤,含矸石量约占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林西矿现在所产的二号原煤也含有大量老碴(硬煤);煤建公司和他们交涉时,他们竟说:“老碴也是煤。”
以上事实说明开滦矿务局所属不少煤矿对于“提高煤质”的指示还是不够重视的。建议煤矿管理总局采取有效措施督促他们改变这种情况。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京西矿务局坨里矿必须端正领导思想提高煤质
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门头沟批发站马箫田、贡士民来信: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发表了提高产煤质量的指示以后,京西矿务局坨里矿并未采取有效措施以改进煤质;相反地,煤中含矸石量却日益增加。六月十四日该矿交给我公司原煤一点八吨,拣出石头七十二斤,含石量为百分之二;十五日发来末煤一吨,拣出矸石一百零九斤,含石量达百分之五点四五;十八日发来末煤一点四吨,拣出矸石一百七十三斤,含石量上升至百分之六点一七八。
该矿的工作人员对提高煤质的意义是认识不足的。例如有一次我们在收煤过磅时发现煤质特别低劣,煤内含小石片过多,工人无法挑拣,就向他们提出意见。坨里矿负责人张玉荣却说煤质并不次,要我们收下以“照顾全矿的利益”。该矿并限制工人只能在过磅的地点拣矸石;工人主动到现场附近的堆坡上拣石时,张玉荣却加以阻止。矿方经常把很多粘有煤的石片、二性石都砸碎掺在煤中,降低了产煤质量。我们曾多次提出意见,矿方只是口头答应“不再掺”,但过后还是把石片掺到煤里去。该矿这种不执行上级指示、不顾整体利益的错误行为是十分严重的。京西矿务局等有关领导机关应严格检查他们的工作,纠正张玉荣等错误的领导思想。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襄垣县应制止私商劝诱农民拆房出卖砖木的错误行为
中共山西省襄垣县委会连治水来信:最近襄垣县发现不少农民拆房子出卖木料砖瓦的事情。据调查,城关和东南上村等六村从去年到现在,已有三十户农民拆了好房八十三间、很好的庙宇三座(计二十五间),卖了砖瓦五万余块,椽檩二十间,共值约三千万元。其中东南上村一村就拆卖了好房二十三间,占全村房屋总数的百分之六以上。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况呢?据了解,因为长治和我县城里某些建筑单位在市上收买木料和砖瓦,不少私商就到农村去大肆活动,到处看房估价,劝农民出卖木料砖瓦。有些农民因为一时经济上有困难或者被私商所诱惑,就将房屋拆卖了。这对农村建设显然是很不利的。而且据我所知,有些农民拆了旧砖屋另盖新土房时,反而赔了钱。建议襄垣县人民政府注意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对私商加强管理,制止他们劝诱农民拆房的做法;另一方面要教育农民不要任意拆房,以防止类似情况的继续发生。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桐庐县初级中学不应该不让欠学费的学生参加考试
浙江森林工业局桐庐收购站戴毓楚、赵仕林、吴自强来信:桐庐县初级中学以不准学生参加考试的方法,向学生催逼欠费。事实经过是这样的:最近该校临近学期考试,有部分学生未将学杂费缴清或有部分尾欠。该校校长李康恺就向学生宣布:“如果本学期学杂费不交清,不准参加学期考试,也不准补考,以留级处理。”因此,这些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没缴清学杂费的学生都背上了思想包袱,温课期间整天跑到校外借钱。例如一个姓马的学生欠了部分学杂费,被迫赶到离桐庐八十里的分水县去借钱,来回花了四天时间。最后,他只差两万元钱没交,但学校事务主任还是不准他参加考试。这个同学没法,在考试前一天晚上十点钟跑到我们站里来借钱。当时我们钱不够,答应第二天一定给他送去。这位同学回校后向事务处请求第二天先让他参加考试,他保证当天付清学杂费;但仍得不到准许。结果逼得这同学在第二天上午五时赶到我站拿了钱去,学校才准他参加考试。七月六日该校已经开始考试了,但还有八个同学因此而不能参加考试。
我们认为桐庐县初级中学这种做法是很不妥当的。这已严重地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情绪和健康,造成了学校生活的混乱,给群众的印象也很坏。我们希望当地领导机关检查这个问题,并给被迫未参加考试的学生以补考机会。
编者按:桐庐县初级中学以不准学生参加考试的方法逼缴欠费,这种作法很不妥当。严格遵守学校的规定和制度、按期缴纳各项费用,这是自费学生应该履行的义务;但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某些自费学生因一时经济困难或其它原因,欠费的现象在今天还是有的。学校当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正确办法应该是加强教育,促使学生重视并积极自动按期缴费;同时,还必须了解发生欠费的不同原因,以便采取各种不同的有效办法督促学生及其家长缴清欠费;对于那些确有实际困难,一时无法补缴的,则应分别情况准予缓缴或免缴。如因学生欠费而不准参加考试,甚至剥夺了继续求学的机会,这是很不妥当的。

专栏:答读者问

怎样识别铁矿?
铁矿常见的有磁铁矿、赤铁矿、褐铁矿、菱铁矿等。
磁铁矿是炼钢铁的最好原料,一百斤纯磁铁矿石约含铁七十二斤。它的颜色为钢灰黑色,性质很坚硬,有磁性,用铁锤把矿石打破后,它的表面呈现凹凸不平的棱角状。矿石在毛瓷板(没有釉的瓷板)上可以刻划出黑色的条痕。
赤铁矿也是炼钢铁的一种主要原料,每百斤纯矿石含铁量约为七十斤。它的颜色由赤红色到像猪肝色的都有,也有棕黑色的;但粉碎后都变红色,染到衣服上很不易洗掉。赤铁矿石的结构有像鱼卵状的,有像豌豆和黄豆状的,有像泥土状的,也有像蚕豆状的。赤铁矿矿石不如磁铁矿矿石硬而脆,在毛瓷板上可以刻划出红色的条痕。还有一种镜铁矿,成分与赤铁矿相同,但是钢灰色,结晶成片状,光泽灿烂,明亮如镜。镜铁矿没有独立而大量存在的,经济价值不大。
褐铁矿在铁质上比磁铁矿和赤铁矿稍次,每百斤纯矿石含铁最多到六十斤左右;且矿中常含较多的泥砂,这样的矿石含铁量就更少。褐铁矿的颜色是褐色或黑褐色,矿石有层状的,也有不规则的大小块状的(像葡萄、地瓜或土豆)。它在毛瓷板上可以刻划出黄褐色或褐色的条痕。有一些褐铁矿是由黄铁矿(炼硫的主要原料,它的性质、形状等在六月二十六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已作了介绍。)受地下水、碳酸和有机酸的作用变化而成的,因而像黄铁矿那样但是晶形的,这叫做“假晶”。褐铁矿的“假晶”是立方体形,颜色深褐,每个面上都有平行条纹,而且一个面上的条纹与其相邻面上的条纹都互相垂直。
菱铁矿的矿石每百斤一般只含铁三十多斤,最纯的也不超过四十八斤。它的形状通常是饼块状、粒状、葡萄状等;颜色有灰色和淡黄带灰色的,也有淡褐带红色的。它在毛瓷板上刻划时呈白色或淡黄色的条痕。若在矿石上滴上一两点盐酸,马上发生气泡(二氧化碳)。
以上四种铁矿石的共同特点是:比一般的石头要重得多。
我们在淘河、挖井时,在河谷或山坡工作时,都可能发现上述四种矿石的碎块。这时,根据矿石块的大小等就可以推断出原生铁矿露头的远近。如果矿石大而带有棱角,这说明此地离露头很近;如果矿石小而圆,则说明露头离此很远。在追寻这种矿石的踪迹时,如果矿石碎块越来越多、越大,就说明离矿石的露头渐渐近了;如果矿石碎块越来越少,那就应该向相反的方向去找。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切实重视渔民群众的意见
“读者来信摘要”栏在七月十三日刊载了反映渔民生产中的问题的两封来信。现将各有关单位的答复信摘要发表于后:
关于“吴兴县菱湖四万多渔民迫切要求充分供应饵料”的问题,浙江省人民政府农林厅水产局已来信作了答复。来信说:“菱湖渔民今年需要用作养鱼饵料的豆饼二万六千担。经我局与各有关单位联系,在六月中旬与六月底,浙江省合作总社已先后拨去豆饼二万五千一百担。菱湖鱼种夏花下塘以后,到七月份开始投饵;已拨去的豆饼足可供该县养鱼户用至十一月。而到九月以后,新黄豆登场,豆饼又可出货应市。因此,该地鱼饵问题已经解决。”
关于吉林省扶余渔场杨家梁子(原批评信误为扶余县杨家渔场)捕捞幼鱼的问题,中央农业部水产管理总局很为重视。他们来信说:“水产资源的繁殖保护工作,对发展渔业生产有很重要的关系。读者反映的问题,我们已让当地领导机关调查处理。”吉林省扶余渔场对这个问题也已来信作了检讨。信中说:“我场所属第三作业场(杨家梁子)去年全年所捕小杂鱼占捕鱼总量百分之四十,今年三月至六月又捕了能成长为大鱼的小鲫鱼五百斤左右。这说明我们对鱼类的繁殖保护工作做得不够,读者的批评,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我们现在已将过去梁子上使用的密眼箔改为五分眼的宽缝箔,并在各梁子上又安设了一块二丈长,一寸方眼的大眼缝。同时派专人向各作业场工作人员把鱼类繁殖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进行了一次详细的讲解。此外,我们计划在冬季放梁子时,进一步改进淌箱、淌囤(捕鱼工具)的规格(放大空隙),以便把鱼类的繁殖保护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