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为了培养优秀的工农干部和先进的产业工人,使他们成为新型的知识分子,成为建设新中国的人材,创办了许多工农速成中学。这是在东北工学院附设的工农速成中学学习的王静彬、田桂英、毕玉兰和邹桂兰。她们在下课后正在校园内散步。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开幕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于五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开幕。联盟院的会议在下午二时举行。当格·马·马林科夫、维·米·莫洛托夫、尼·谢·赫鲁晓夫、克·叶·伏罗希洛夫、拉·莫·卡冈诺维奇、马·扎·萨布罗夫、米·格·别尔乌辛出现在政府席上时,全场热烈鼓掌欢迎。参加会议的来宾有各国驻苏联外交使团人员和新闻记者。联盟院主席米·雅斯诺夫,在会上请联盟院资格审查委员会主席亚·普扎诺夫报告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三次和第五次会议之间在十六个选区内举行的联盟院代表选举的结果。联盟院批准了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并承认新选出的代表的权力是正当的。
民族院的会议在下午四时举行。克·叶·伏罗希洛夫、尼·亚·布尔加宁、阿·伊·米高扬、尼·米·什维尔尼克在政府席上出现时,全体代表和来宾报以热烈的掌声。会议由民族院主席茹·夏亚赫麦托夫主持。会议听取并通过了伊·凯宾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所作的关于审查七个选区新选代表们的权力的报告。
联盟院和民族院会议分别通过会议议程如下:(一)批准一九五三年苏联国家预算和关于一九五一年与一九五二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二)批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颁布的各项法令。两院会议已分别决定举行联席会议听取关于苏联国家预算的报告,然后分别开会听取关于预算委员会的补充报告并分别举行预算的讨论。两院将举行联席闭幕会议,并在联席闭幕会议上结束关于苏联国家预算的讨论,批准预算,通过关于预算法令、关于农业税法令,和批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颁布的法令。
五日晚间七时,联盟院和民族院举行联席会议。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袖
马林科夫等参观我工农业展览会
【新华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袖格·马·马林科夫、维·米·莫洛托夫、尼·谢·赫鲁晓夫、克·叶·伏罗希洛夫、尼·亚·布尔加宁、拉·莫·卡冈诺维奇、阿·伊·米高扬、马·扎·萨布罗夫和米·格·别尔乌辛,在八月四日下午前往莫斯科高尔基中央文化休憩公园参观“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农业展览会”。这是展览会举行的最后一天。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袖们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戈宝权、商务参赞李强和现在莫斯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部长滕代远、展览会馆馆长衣钦堂及其他人员陪同参观。他们首先参观资源、矿产、化工、交通、水利、机械、电工部分,其次参观中苏友好部分和农林部分,最后参观纺织、轻工业和手工业部分。参观历时一个半小时。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袖们仔细地观看了展览会上标志着友好的中国人民的经济高涨的陈列品。在参观当中,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袖们与参加展览会工作的我国劳动模范马鸣贺、孙玉荣、庄根英握手。当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袖们出现在展览会馆门前时,群众围绕着热烈鼓掌,欢呼不息,并高呼“苏联共产党万岁!”等口号。

今年海河港湾建设工程大部开工
著名天险乌江的汽轮通航里程已延伸了三百公里
【本报讯】我国今年大部分海河港湾建设工程已先后开工。
我国有漫长的海岸线和众多的优良河川。解放三年多来,海河港湾的恢复工作大体已近完成。航道经过三年来的大力疏浚,都已先后恢复通航,全国主要港湾码头的整治工作也已基本完成,并增建了新的码头和仓库设备。松花江沿岸新建了一些港口和码头,塘沽新港第一期工程也已完工。今年为配合大规模经济建设,海河港湾建设工程也按比例地增大,工程总量较去年增加了一倍,其中包括新建和恢复各式码头长约二千八百公尺,防波堤长约一千四百七十八公尺,航道挖泥一千零七十余万立方公尺,新建仓库、货场七万零三百平方公尺,海员医院、宿舍及其他房屋十三万八千九百余平方公尺,并计划打捞沉船二十余艘,约一万八千余吨。目前五个重点海港建设工程,已有四处先后开工。
今年我国海河港湾建设的重点,除了加强国防建设外,在华南着重于黄浦港的建设,以适应该港日益增长的货物吞吐量,目前中级码头已开始挖泥,挖石坝也正在按计划进行,后方仓库、月台雨棚,都已按计划完工,并正在按计划疏浚内外航道。华北方面着重于塘沽新港的建设。该港内外航道深度已普遍达到零下负七公尺,停泊地水深则超过零下负十公尺,吃水八点二公尺(二十七英尺),巨轮已能安全进港装卸货物。今年该港主要工程是建立仓库和货场,修建防波堤,进行经常的挖泥工作以保证该航道的深度,现该港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
今年除了着重海港建设工程外,又特别注意川江的建设工作以保证航行安全,提高拖运效率。现川江的勘测工作已开始进行,今年年底可完成重庆港的初步设计和部分技术设计。
【新华社讯】由于四川省内河航运管理局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在乌江进行了勘测、炸礁、检滩、修纤道等整修工程,使河道比过去深广平稳;四川省内河试航轮船最近得以突破乌江天险的九堰十三峡和长达六十里的龙门峡,渡过沿滩、大银滩等重重险滩,从彭水县上溯了九十公里,航行到四川和贵州两省交界的龚滩。至此,著名天险乌江的汽轮通航里程已延伸了三百公里。将来彭水和龚滩之间正式通航以后,轮船每月可来回五趟,沿河出产的桐油、木油、漆、棓子、麻、白云石等土特产品就可从乌江畅运长江,不再经常积压在龚滩;沿河几县广大人民所需的食盐和工业品也可较充分地由乌江运输进来。
乌江起源于贵州省的乌蒙山,横贯贵州腹地,经四川东南角的彭水、武隆等县到涪陵和长江会合,是沿江十七个县的主要对外交通线。但是,乌江河道最为险恶,自涪陵到龚滩三百公里的一段,水位相差达九十一点八公尺,水势凶猛湍急,河中暗礁险滩很多,船只航行很不方便。过去最好的木船一年只能来回五趟,而且十分危险。

各地秋季作物生长良好
广大农民正护秋保苗,争取丰收
据新华社讯:各地秋季作物生长良好,广大农民正积极防治各种病虫害和锄草施肥,兴修农田水利,争取秋季丰收。华东区占全区粮食作物总面积百分之五十左右的旱地和山区的杂粮作物生长良好。目前,江苏、安徽、山东三省的高粱已普遍抽穗结实,即将陆续开始收割;春玉米已接近成熟,江苏省北部地区的早玉米并已登场上市。山东、安徽两省的谷子已普遍齐穗,早谷在最近就可开始收割。安徽省淮河以北地区和江苏、山东两省的大豆、绿豆等晚秋作物大都生长茁壮,早栽的甘薯已伸出二尺多长的茎藤。福建省素称“甘薯县”的惠安县,今年甘薯生长也很好。
在中南区,河南省大部地区秋禾生长良好,丰收在望。全省早秋作物高粱、谷子穗已出齐,现正在灌浆。谷子较好的已长得和人一样高,穗子足有七、八寸长;玉米一般都有五、六尺高,正在出梢;棉花也已开始结桃。各种晚秋作物也长得很好,豆子已有二尺高,正开花结角。各地农民反映:今年秋禾是多年来所没有见过的。从目前情况来看,预计全省秋季作物将普遍丰收。黄河南岸的孟津县估计今秋可比一九五一年秋季“丰产年”增产二三成;伏牛山麓的鲁山县估计也可比一九五一年增产一成半。
在内蒙古自治区,农业地区一百多万垧(每垧十五市亩)秋季作物生长良好。土地肥沃的辽河和新开河两岸的高粱、玉蜀黍已有六七尺高,玉蜀黍已吐缨结棒。这里所出产的主要经济作物大豆也长有一尺多高。在一向比较干旱的东部区科尔沁右翼前旗一带,各种作物也都比往年长得好。根据该旗巨力很努图克高粱、玉蜀黍、谷子等作物目前生长的情况,估计每垧地比去年要多打粮食一千斤左右。
目前,各地农民正在护秋保苗。华东区各地禾苗出土后,各地农民积极防治各种病虫害和锄草、施肥。现在,各地高粱、玉米已大部锄完四遍,大豆、绿豆也锄完了头遍,甘薯正开始翻藤。江苏省稻作地区,普遍召开老年农民座谈会或技术交流会,推广浅水勤灌、适时放水、防止倒伏等先进经验,争取中稻、晚稻丰收。今年夏收后,江苏各地农民在生产和兴修水利相结合的条件下,踊跃地参加了修建大小水利工程,争取秋季粮、棉增产。在中南区河南省,目前,少数地区的早秋作物已经成熟,农民正开始收割;大部地区的农民正以更大的努力管理秋田,并准备战胜一切可能发生的灾害,争取丰收的彻底实现。在西北区,宁夏省许多稻田已薅草两遍到三遍。青海省农民改变过去“春紧夏松”的现象,收割过的夏田即时犁、耱,使能保墒。陕西省关中地区的一千多万亩麦槎地已普遍犁过一次,现正进行第二次犁、耱。

双方昨天开始遣返战俘
首批我方被俘人员回到祖国怀抱
第二批对方非朝鲜籍战俘离碧潼去开城
【新华社开城五日电】根据朝鲜停战协定应予直接遣返的战俘,已从五日起开始遣返。清晨,我方接收区完成了一切准备迎接的工作,热情地期待着被俘人员的归来。
在我方接收区正中是一座高大的彩门,用朝鲜文、中文写的“祖国怀抱”四个大字和四面巨大的朝、中国旗,使归来的人员在路上远远就可以望见。彩门两边各有五个接收帐篷,帐篷前边有用席子搭的走廊,走廊的前檐也扎了红彩,十余面朝、中国旗在那里飘扬着。
在敌方战俘营里受尽折磨的我方被俘人员归来时情绪十分激昂。他们一进入我方接收区,就把冒险保存的国旗贴在救护车窗上,有的更把车门打开,高声欢呼和歌唱。有许多人一见到我方接待人员,便尽情地痛哭起来。
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衣衫褴褛,大多数没有鞋子或只有一只鞋子。他们穿的破烂美军制服上,有用油漆或柏油涂的“P·W”或“P·O·W·W”字样(意为战俘或病伤战俘)。这次,美方没有像遣返病伤战俘时那样装点门面,上次为了装点门面,他们还曾用强迫手段给我方被俘人员换上一套稍微好一点的衣服。归来人员下车以后以极大的愤怒把身上的美军制服脱掉、撕碎,狠狠地丢在美国人脚下。
今天归来的被俘人员中有三百五十七名病伤人员,他们身躯瘦弱,面色憔悴,身上处处显出长期受尽折磨的痕迹。
与此对照,被遣返的对方被俘人员微笑着从我方汽车上下去,每个人挟着一个小包,这是他们私人的东西,其中除了用品之外,还有十字架或者订婚戒指等等,有一个人手里还抱着一只吉他。他们愉快地向记者们打招呼。
【新华社碧潼五日电】第二批非朝鲜籍战俘于五日上午十时分乘五十辆卡车离开碧潼。他们将于五日晚在青水里换乘火车去开城。
这些战俘中有美国人、英国人、土耳其人和其他国家的人员。
在这次被遣返人员当中有美联社摄影记者弗兰克·诺尔,他是当他在朝鲜美军中工作的时候被俘的。诺尔在战俘营中为英美战俘拍了很多照片,这些照片不仅刊载在几乎所有的美国报纸上,而且还登载在美国陆军的“星条报”上。据说当李奇微将军在报纸上看到这些活泼快乐的美国士兵的照片时,他发怒得连脸都红起来了,因为这些人就是美国军官们所说的“被共产党虐待得要死的人”。
遣返的战俘中还有两个日本战俘。一个是日本德岛的筒井清人,他是在美国陆军第二十四师第六十三野战炮兵营工作时被俘的。另一个是大阪府布施市的安井龙文,他是一九五一年九月在李承晚军第一师当侦察兵时被俘的。

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五日会议上
美方承认又一次违反停战协定的事实
我方就三日美机两次违反停战协定事件再提起美方注意
【新华社开城五日电】在八月五日的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联合国军方面承认了联合国军三十四名非武装人员和二辆卡车,曾于八月四日下午四时半左右,在别隅附近,违反停战协定,越过军事分界线,联合国军方面对此表示遗憾,并表示将给予有关人员以适当的惩罚。
双方首席委员已决定经由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秘书长,责成有关的联合观察小组,就此事件提出特别报告。
同日的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朝中方面并就八月三日下午四时左右与六时左右,联合国军军用飞机两次分别在开城地区城内洞上空及汉基与八六高地上空盘旋的违反停战协定事件,提起联合国军方面注意。
八月五日下午,军事停战委员会的参谋人员举行了会议,会上双方协议负责监督树立军事分界线标志物的各联合观察小组,应于八月七日下午二时分别开会,就各组驻区内树立军事分界线标志物工作进行必要的安排。

朝鲜北半部主要铁路干线的运输迅速恢复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在英勇的朝中铁路员工的积极努力下,朝鲜北半部的铁路运输正在迅速恢复。
停战以后,为了在短期内完全恢复朝鲜北半部的铁路运输,朝中铁路员工们坚持着战时的紧张工作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进行修复路线、桥梁、站房和车辆等工作,现已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战争期间一部分不能通车的干线和支线,预计在八月上旬以内可完全修复。主要干线的旅客列车有的已经通车,其余的也即将通车。现在已经通车的有平壤—新义州的客车。平壤—开城、平壤—满浦、平壤—元山、平壤—罗津等主要干线的旅客列车将自八月五日起正式通车。
新幕—开城段铁路的龙津江大铁桥,复线往返长达三百九十八点七公尺,被敌机破坏得很严重。但是铁路员工们在周密的计划下,展开竞赛运动,经过几天的抢修,在七月三十一日就完全竣工。
咸兴铁道管理局所属铁路员工们对在停战生效的三十分钟以前被敌机轰炸的二十四个地点积极进行抢修,七月二十八日就完全修复了。清津铁道管理局到七月二十九日也完全修复了被破坏的线路。价川补线区员工们在修复工作中自己想办法解决了数百根枕木。李仁朝工作的机务段的员工们,仅在七月二十九日的一天中就修理了二十辆机车。

专栏:莫斯科通讯

留在友人心中
李何
“生活开始了,时代前进了,写不完看到的一切,忘不了听到的一切,向毛泽东致敬!”——这是一个苏联人卡尔诺夫在参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农业展览会”后留下的话。
七月十一日在莫斯科开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农业展览会”,已在八月四日在苏联友人惜别的心情中闭幕了。总共有五十五万劳动人民参观了展览会。许多人要求多展览一两个月和到苏联其他城市去展览,但展览会从七月三十一日起延展了五天后,现在必须去来比锡参加国际博览会了。从七月十一日到八月四日的二十五天中,高尔基中央文化休憩公园的展览馆,每天都拥挤着男女老幼的观众,他们怀着渴望的心情前来参观,希望多知道、多了解自己的好朋友——中国人民的劳动的果实。他们在参观中感动地亲眼看到了新中国的成就。展览会上陈列的展览品增进了知己之间的了解。参观的人普遍感到有中国人民这样的朋友是值得自豪的。展览会所反映的新中国国民经济开始发展的良好印象,已经深深地留在友人的心中。
参观展览会的人们来自莫斯科各区,来自苏联各地——从中亚细亚到极北地方,从远东到波罗的海沿岸。他们是工人、技术人员、工程师、集体农民、士兵、军官、学生、教员、职员、社会工作者、政府部长、画家、作家、医生、家庭主妇和各种职业的人们。在卫国战争中失掉了双腿的残废者驾着小车来参观。一位离莫斯科一百六十公里的中等技术学校教员在参观了展览会以后,回去召集已经放暑假的学生们来看。许多人前来看了两次。一位从乌拉季米尔来的纺织女工连看了三次。有不少人仔细地看了几个钟头。人们在暑天排队挥汗参观以后,个人和集体地留下了七千条从心坎里溢出来的挚诚的观感,这些观感满满地写在五十多本意见簿上。
朴素的言语浸透着深厚友谊。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工厂的工程师、技师和工人们感动地写道:“我们深深地赞叹中国人民在解放后的短短期间内所得到的巨大成就。你们的成就鼓舞了我们去胜利地完成在技术上帮助人民中国的任务。为着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恒久友谊,我们将不惜一切力量去劳动。”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波波娃留字说:“精采的展览会,是建设着新生活的自由的中国人民的英勇劳动创造的明证,是中苏两国伟大人民真诚友谊的鲜明表示。祝你们,亲爱的朋友们,取得更多的新成就!愿我们两国人民不可摧毁的恒久友谊更加提高和发展。”
一群从列宁的故乡来的人们真诚地写道:“我们是从列宁的故乡——乌里扬诺夫斯克来的,让我们从浩荡的伏尔加河两岸把敬意奉献给伟大的中国人民。”
一位来自建筑着世界最大的水电站——古比雪夫水电站的人,留下了恋恋不舍的心情:“离开展览会是多么惋惜呵!对中国人民的热烈的爱在我的心中燃烧着。一切都是卓越的、美丽的、真实的。真的,中国人将过着非常幸福的生活。衷心地祝毛泽东身体健康。我的心中充满着为中国人民自豪的感觉。”
一位过去是工人现在是工程师的达尔科夫,带着三岁儿子谢辽沙一道来参观了。谢辽沙称赞在展览会上耐心地向观众讲解的中国留学生说:“中国叔叔好”;达尔科夫写下他的感觉说:“首先希望——那怕是想像的也好——拥抱全中国人民、伟大的新中国人民、我们所喜爱的、我们所同情的、我们所信赖的中国人民。”一位曾经把所有的儿子献给祖国的母亲,在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以后参观了展览会,她在参观后写道:“在朝鲜停战的日子,我们和你们共同高兴、共同欢欣。你们的胜利就是全世界进步人类的胜利。”
苏联朋友对于展览会的兴趣是广泛的、多方面的。人们赞叹中国的资源说:“拥有这样丰富资源的中国,经过建设一定成为更加强大的国家。”鞍钢的钢铁、抚顺的煤、巨大的水利工程、自制的工作母机,以及模范车工马鸣贺、纺纱工庄根英、织布工孙玉荣在展览会上的熟练操作,——这一切使人们对于中国工业进步的迅速感到又惊又喜。到过中国的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工厂著名高速切削车工布舒耶夫,在参观时当场同马鸣贺交换了经验。莫斯科工具制造厂斯大林奖金得奖人波布罗夫,发现展览机器的通风设备容易发热,就把自己发明的通风设备告诉中国朋友。苏联铁路工作人员看到中国铁路的通车线路从一九四七年的六千八百多公里发展到一九五二年的二万四千三百多公里时说:“好快的速度!”人们细致地询问解说员关于茶叶、高粱、油类等等农产品的生长情况,包含的成分和用途。一位格鲁吉亚农学家请教了桐树的培养方法。一位农业科学博士写道:“特别使我高兴的是中国农民的光辉胜利——中国在三年期间,从谷物和技术作物的输入国,变成了能够向印度和锡兰输出大米的国家。”人们特别喜欢和赏识在轻工业和手工业产品上所表现的中国劳动者的智慧和才能。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在克里姆林宫签订和斯大林同志与毛泽东同志晤谈的两大幅绣画前面,经常伫立着大群的参观者。他们反复询问制作者以及制作的时间和方法,并对绣画的姑娘们表示很大的敬意。绸缎和纺织品、刺绣、牙刻和手工艺品也很令人爱好。许多纺织工人来仔细观看。一位妇女曾要求允许她描下刺绣图样。人们写下观感说:“可爱的人民,奇异的手,绝妙的作品”,“真是难于想像,人能作出这样精致的艺术品,这说明中国人民的高度技巧、艺术风格和爱好劳动。”展览会的餐馆每天顾客盈门。人们在这里吃到了中国名厨烹调的烤鸭子、香酥鸡等等中国菜,尝到了中国红茶、绿茶、花茶、黑茶。他们虽然排队等待很久,但都以能够尝到他们认为世界上最好的菜和茶而高兴。有人还希望中国厨师和苏联厨师交换经验。展览会虽专设有中苏友好部,但参观的人们认为所有的展览部分都洋溢着中苏两国的密切友谊。
在展览会举行期间,莫斯科和苏联各地十多种报纸发表了自己的关于展览会的报道。舆论界的观感和观众是一致的。“消息报”不久前发表的一篇题目叫“建设性劳动的果实”的报道,可以作为代表。这篇报道说:“中国同志三年半中所达到的成就,不能不使我们——苏联人高兴。在这里,在这些使人这样亲切地铭记的伟大人民——邻居和朋友——的和平劳动的胜利的众多展览品旁边,我们好像重新经历了自己年轻的日子,社会主义国家的年轻日子。今天的苏联就是明天的中国。莫斯科的展览会,鲜明地证明着中国人民是怎样迅速地接近着自己的明天。”

杜勒斯企图与李承晚操纵将来的政治会议
英国方面担心杜、李会谈将使政治会议遭到破坏 【新华社开城四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江南报道:杜勒斯在四日晚上到达汉城。据说,他将和李承晚举行四天会议,来组成一个美国与李承晚的“统一战线”,以便操纵将来的政治会议。同时,据说在和杜勒斯一起来的美国陆军部长斯蒂文斯的公事皮包里,已经有了一份美李共同安全条约的草案。这个条约将保证:如果李承晚受到了所谓“侵略”的话,美国将对李承晚进行援助。条约还规定,只要美国和李承晚的“共同安全”一天受到所谓“威胁”,美国就一天有“权”在朝鲜驻兵。李承晚的国防部长官孙元一已经洋洋得意地说,这个条约不需要长久谈判就可以签字。他还说,这个条约的条款超过了美菲和美日共同安全条约的条款。
这一切当然使李承晚十分满意。这个政治恶棍已经在汉城街道上准备好了标语:“欢迎可敬的杜勒斯先生与他的随行人员!”他公然猖狂地喊叫什么“把南北朝鲜统一在韩国之下”。“加速缔结军事安全公约”等等。
李承晚的所行所为当然还不止于此。由于杜勒斯对李承晚爱抚备至,有消息说,李承晚还已经拟好了一个所谓“至此为止、决不让步”的计划,这个计划只等杜勒斯去盖章批准。据说,这个计划包括:
一、必须完全“统一”朝鲜,“统一”的办法是把北朝鲜交给李承晚去管辖。
二、如果政治会议不能实现这种“统一”,政治会议应予结束,联合国军事部队,也就是美国和它的“盟国”的军事部队,应该用武力来实现这种“统一”。
三、政治会议期限应为九十天,过了这个期限,李承晚和美国应该中止谈判,并采取坚决立场,如有必要,李承晚愿意“单独干”。
现在,如果杜勒斯和李承晚在这个计划的基础上组成了“统一战线”,那么,人们就要问:美国究竟还有没有诚意来举行政治会议。它究竟有没有打算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由于杜勒斯与李承晚的这些活动,美国的那些
“盟国”们已经对政治会议的前途表示十分不安。为了对这些“盟国”和世界舆论施行催眠术,想来掩盖他企图与李承晚操纵政治会议的活动,杜勒斯在离开华盛顿之前,在飞机场上发表声明说,他是去南朝鲜寻求所谓“公正的和平”去的。照杜勒斯说来,好像只要一旦他和李承晚对将来召开的政治会议“取得共同的态度”,“公正的和平”就会出现似的。他假惺惺地安慰这些“盟国”说,“李承晚和我要举行会谈的事实,并不就意味着我们两国政府不管其他有关政府的意见。”
如果有谁以为,拿着大棍子对它的“盟国”叱喝惯了的华尔街老板,果真会改变态度,忽然对它们尊重起来,那未免太天真了。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维利在一日发表的声明,已经给了这些盟国一声棒喝。维利在他的声明中,傲慢而且专横地命令这些“盟国”说,政治会议上的表决不应该“采取普通的多数表决办法”,美国和韩国应有“主要的决定权”,“盟国”应该跟着美国和韩国走。必须保证美国和李承晚的“优越的地位,受到特别的注意”。李承晚的国民议会也在三日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政治会议限期为九十天,并且说,“会议作出的任何侵犯韩国主权的决定都将被认为无效”。这就是说,不管这些“盟国”有些什么意见,它们也得跟着李承晚走。李承晚正充当美国鞭策它的“盟国”的工具。
朝鲜停战经过了两年零十七天之久的谈判才实现,实现以后还不过八天,杜勒斯就急急忙忙赶到汉城来了。这说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更加提高警惕,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作更大的努力。
【新华社五日讯】伦敦消息:英国方面担心杜勒斯和李承晚的会谈将使政治会议遭到破坏。
据合众社报道:英国的一位权威人士四日指出:“在现在这个时候杜勒斯作朝鲜之行,不能使这里的人表示赞同。”他说:“原因是:假如在政治会议举行之前,杜勒斯与李承晚先达成了某种协议,那将是非常不幸的。这样可能使政治会议陷入非常困难的境地。”
英国“每日邮报”四日指出:“由任何一个国家在即将举行的重要会议(政治会议)上来独断一切将是一个错误。”该报认为:“这是关于整个世界和平的问题,应该考虑一切有关国家的经验和意见。”

亚洲学生疗养院在京郊西山开工建造
【新华社五日讯】国际学生联合会委托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筹建的亚洲学生疗养院,于八月五日在北京西郊开工建造。疗养院拟建筑为可以容纳三百张病床的结核科疗养院,建成以后,将接受亚洲学生入院医疗。院址设在风景优美的北京名胜区西山,距离北京市区约二十公里,和颐和园、香山等名胜地也相隔不远。根据设计,建筑物既适合医疗要求,又具有优美的中国民族风格。疗养院将有设备完全的手术部、爱克斯光室、化验室等,并有文化娱乐活动室、图书室、户外运动设备和美丽的庭园。
亚洲学生疗养院是国际学生联合会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提议决定开办的。中国学生光荣地接受了国际学联的委托,热烈地支持了这个工作。
世界各国学生也热烈响应了国际学联和国际学生救济会的号召,为亚洲学生疗养院募集基金。截至目前为止,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及英国的学生捐募了相当于一万一千六百二十二元美金的款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学生捐助显微镜等医疗器材。国际学生救济会已决定拨款四十万克朗(捷币单位)为疗养院购置医疗器材。国际学联将供给该院主要医疗器材。
疗养院在八月五日举行了开工典礼。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关若鸾在讲话中指出:获得解放了的中国学生对亚洲学生的处境是十分关怀的。亚洲学生疗养院在中国的设立,象征着中国学生和世界学生及亚洲学生团结友爱的情谊。中国学生将以全力支持国际学联的决定,使疗养院能修建好,办理好。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席徐乃明代表北京学生祝贺亚洲学生疗养院的开工。建筑工人代表田鵕年也在会上保证使工程早日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