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人民的忠实儿子
——纪念安·亚·日丹诺夫逝世五周年
苏联 恩·罗格诺夫
列宁曾经写道:伟大的革命在其本身的斗争过程中总会提供出伟大的人物,出现一些过去从未有过的天才。安得烈·亚历山德罗维奇·日丹诺夫就是这样一个来自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群众中的天才的卓越人物。
日丹诺夫生于一八九六年俄国南部玛利巴里城一位教员的家中。他在十六岁(一九一二年)的时候,随父亲迁居特维里城(离莫斯科不远),随后就加入了特维里(现在的加里宁城)社会民主党青年学生小组从事革命运动。
一九一五年日丹诺夫加入了布尔什维克党的队伍,在工人中间积极进行党的工作。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他被动员加入军队。由于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事业,他在士兵中间从事革命宣传,之后就积极参加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准备和发动工作。
革命胜利后,他在乌拉尔,在特维里州(现在的加里宁州)和高尔基州始终不渝地完成党和苏维埃的重要工作。
第十四次党代表大会上(一九二五年十二月),日丹诺夫当选候补中央委员,在第十六次党代表大会上(一九三○年六月)成为党中央委员。他参加了以斯大林为首的党的领导核心,这一个领导核心从列宁死后一直是在和不坚定分子、投降分子,在和托洛茨基分子、季诺维也夫分子、布哈林分子作不断的斗争中捍卫了列宁主义的伟大旗帜,引导苏联人民走上了国家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的康庄大道,保证了在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
一九三四年十二月,列宁格勒州委书记基洛夫遭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分子凶杀后,党委派日丹诺夫去列宁格勒领导党组织的工作。在执行党的意志时,日丹诺夫以其固有的对党的热情,鼓舞和动员列宁格勒党的组织清除掉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两面派和叛徒,使列宁格勒的共产党员更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
第十八次党代表大会(一九三九年三月)的前夕,党中央委员会委任日丹诺夫来领导党的宣传鼓动工作。他参加了第十八次党代表大会并作了关于党的建设问题的报告。第十八次党代表大会以后日丹诺夫当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委员。
在苏联人民反对希特勒侵略者的伟大卫国战争年月里,党和政府委派日丹诺夫组织列宁格勒的保卫战。列宁格勒党的组织在日丹诺夫领导下,为实现党中央委员会的指示而成了列宁格勒英勇保卫战的灵魂。日丹诺夫在伟大卫国战争艰苦年月中所作的演讲,充满着战胜法西斯的坚强信心和为伟大苏联人民而感到的自豪。在列宁格勒遭受敌人封锁最艰难的条件下,日丹诺夫曾采取一切办法来改变英雄城保卫者的严重状况。
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后,当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着手和平建设时,思想工作问题在党和国家的生活中就占了一个极重要的地位。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杰出理论家和天才宣传家,日丹诺夫作了一系列关于文学、艺术、哲学各种问题以及关于国际形势的报告。这些报告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发展中的重要贡献。这些报告有助于思想战线上的成就的宣传和缺点的克服,将苏联社会主义文化进一步发展的道路具体化了。日丹诺夫是一个善于将日常的社会主义建设工作和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问题的深刻研究结合起来的领导者的光辉榜样。
日丹诺夫在关于列宁格勒“星”“列宁格勒”两杂志的极著名的报告中,揭发了存在于列宁格勒文学战线上的缺点和错误,号召苏联作家向新成就前进,写出具有高度思想性和高度艺术性的现实主义作品。这些作品要以绝对忠实于苏维埃祖国的精神,以共产主义的精神来教育苏联人民。
日丹诺夫说:“苏联的作家和我们所有的思想工作者,目前正置身在最前线上,因为在和平发展的条件下,思想战线的任务,首先是文学的任务,不但没有降低,相反地,却更加重了。人民、国家和党要求文学不脱离现时生活,要求文学积极参加到苏联生活的一切方面去。”日丹诺夫指出,党中央委员会要求国家有丰富的精神文化,因为它在这种文化财富中,看出了社会主义的一个主要任务。
日丹诺夫在一九四七年六月哲学讨论会上的演讲中,深刻阐明了随着马克思主义的发生,在哲学史上所完成的伟大的革命的变革,提供出哲学史对象的科学定义,并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史的基本原理。日丹诺夫在这个演讲中对哲学工作中的客观主义和不问政治倾向作了尖锐的批评,斥责忽视现时的主题而在资产阶级哲学面前奴颜屈膝的态度。他号召哲学工作者要勇敢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理论上来概括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和现代自然科学的成就,并坚决地和资产阶级的唯心论作斗争。
日丹诺夫指出:“从炮火的灰烬中生长出来了许多新民主主义国家和殖民地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社会主义提到了各民族人民生活的日程上。除了我们,除了社会主义已经胜利的国家及其哲学家,还有谁能帮助我们国外的朋友兄弟用科学社会主义意识来照耀自己斗争的道路?除了我们,还有谁能够启发他们,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来武装他们?”
日丹诺夫在一九四八年一月党中央委员会召开的苏联音乐工作者会议上的演讲中,阐明了苏联音乐的提高问题。他斥责那些忽视俄国古典音乐、俄国古典歌剧优良传统的苏联音乐家特有的形式主义倾向,同时说明了艺术中国际主义和民族主义问题。他着重指出:艺术中的国际主义不是在民族艺术削弱和贫乏的基础上产生的,只有在民族艺术繁荣的基础上才能产生国际主义,正和音乐中不是真正热爱自己祖国的人也就不能成为音乐中的国际主义者完全一样。
安·亚·日丹诺夫是国际工人运动的巨大活动家之一。在加强全国革命工人和农民的联系的事业方面,在团结国际反帝国主义的民主阵营力量以反对新战争煽动者的事实方面,他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日丹诺夫在表明苏联的国际意义和国际威信的提高,表明它的伟大的进步作用时,强调指出:苏联是各族人民自由与独立的忠实拥护者,是任何一种民族和种族压迫、殖民地压迫的敌人。
作为人民忠实的儿子,安·亚·日丹诺夫无限信任苏联人民的力量和才干,不倦地关怀着共产主义建设干部的培养和道德品质的高度发展。安德烈·亚历山德罗维奇·日丹诺夫贡献全部生命来为人民服务,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服务。他献出全部精力来完成党的任何委托。日丹诺夫是天才的列宁的忠实学生,伟大斯大林的战友,安·亚·日丹诺夫以其为苏维埃国家的幸福的积极活动,以其对共产党的无限忠实而博得党和苏联所有劳动人民的爱戴。日丹诺夫在正确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方面,给予了苏联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许多的帮助。 (本报特约稿,章世鸿译)
(附图片)
日丹诺夫

墨西哥艺术家利奥波多·孟德斯和他的“通俗图画社”
——国际和平奖金和金质奖章一九五二年得奖美术家介绍之一
世界和平理事会国际和平奖金一九五二年得奖者利奥波多·孟德斯,一九○二年生于墨西哥城,父亲是鞋匠,母亲是农村妇女。一九二○年至一九二二年在圣加洛斯美术学院学习,后进契玛里斯达绘画学校,此后便一直从事人民艺术事业,终于成为墨西哥杰出的艺术家。利奥波多·孟德斯的名字是和他所领导的“通俗图画社”的活动分不开的。他就是这个墨西哥最优秀的木刻家团体——“通俗图画社”的创始人和领导人。
“通俗图画社”是在一九三七年正当革命文艺工作者同盟——“里尔”被解散的时候,由于画家斯盖罗斯的帮助和鼓舞,并经孟德斯、巴布罗·奥希金斯(一位完全站到墨西哥人民这方面来的美国人)和路易·阿伦纳的倡议,新建立起来的一个艺术创作中心。这个画社在成立时只有一个五句话的宣言和一部老式石印机。宣言的主要意思是:我们为了进步而生产。印刷机上的字却是:“一八七一年在巴黎制造”。从这时起,“通俗图画社”的工作便不断发展起来。现在这个画社拥有十六位很有才能的艺术家。
“通俗图画社”成立后的第一件工作是一九三七年为庆祝墨西哥工人联合会的成立而作的宣传画,其后也曾为西班牙共和国进行过宣传。社员们又为反法西斯的“德意志文化联盟”亲手印制了三万二千张宣传画。同时也为国内政治性的集会设计绘制了许多巨幅的图画。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画社的活动更显著地展开了,在“苏联的阵线便是我们的第一道防线”的口号下,进行了广泛的宣传运动。战后最重要的一部作品,是一本八十五页的画册“墨西哥革命的版画”,它绘出了自一九一○年到一九二○年的墨西哥革命的全部历史。建筑家海涅斯·迈耶加入了画社之后,又建立了画社的出版机构,印行了画社全部作品的集子——“墨西哥通俗图画社集”。因为有了自己的出版机构,他们贡献出更大的力量,用图画来做政治宣传的工作。
利奥波多·孟德斯有着极其深厚的民族情感,他痛恨美帝国主义和它的“文化”,他轻视巴黎的形式主义学派。他是一位忠实于墨西哥传统的现实主义的艺术家。他的作品发挥了高度的民族性,直接继承了上一世纪人民木刻家何塞·瓜达鹿白·巴沙都的传统。他出版了几本木刻小册,其中“以耶稣的名义”,是以反对披着天主教外衣的法西斯匪徒杀害雅里斯弗的小学教员事件为题材的。这些小册是由墨西哥教育部在一九三九年出版的。一九四三年又由墨西哥版画社出版了“利奥波多·孟德斯印版画二十五幅”。他还画了几本书的插图。他的“一个不合理的世界中旋律上的事件”插图曾获得墨西哥一九四五年书本插图最优等奖。他还为影片“爱斯恭地多河”镂刻了十幅插图。此外,他还画了一些壁画。可是他的中心活动是木刻。
利奥波多·孟德斯有着坚强的性格和卓越的天才,他的每一幅画都是经过精心、细致的构思而作成的。他的生活很简朴,他住在一个远离城市中心的工人区里,他的住所是一间简陋的小房子,房子里面只有极少的家具,他平日的服装和工人的服装完全一样。
由于他热心于革命的文艺工作,他成为这个为墨西哥人民、拉丁美洲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所爱戴的艺术家团体无可置疑的代表。
自从他以墨西哥代表的资格出席佛罗兹拉夫和平大会以来,他经常参加和平运动的工作,他甚至因为鼓动人们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而被拘捕。他用他的名字和他作品的威信,全力支持和平运动。他和他所领导的“通俗图画社”的全部作品,就是和平事业的见证。
(附图片)
孟德斯
墨西哥城的饥荒
孟德斯作

光荣的祖国铁道保卫者
新华社记者 王濯非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首届功臣模范代表会议上,我访问了铁道公安部队的功臣模范。他们在参加会议以前,和自己的战友日日夜夜、忠心耿耿地守护着祖国所有的铁路线上的桥梁和山洞,保证了铁路的安全和畅通。
战士们在桥梁上和山洞里工作是很艰苦的。有的桥梁和山洞的周围,都是高耸入云荒无人烟的大山,有的是无边的积雪和原始森林。战士们有时编快板形容自己的生活环境说:“出门看山头,进门蹲在地堡里头,日日夜夜守桥头……。”
战士们认识到生活虽然艰苦,但是这种工作是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中不可缺少的一份重要工作,因而是种荣誉。
我听到许多功臣模范用这样一些话来报告自己的工作:
“南方的香蕉、菠萝、椰子、柚子等果品就是从我这个小山洞运向祖国各方的。”
“祖国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物资就是打我这个桥上运向朝鲜的。”
“我每天看到支援鞍钢的物资由我这条线上过去,我也看到鞍钢工人生产出来的各种产品由这条线上运往全国各地。”
战士们用快板形容他们和祖国建设的关系道:
“公安战士守桥梁,火车来往很通畅,又是木材又是铁,祖国建设了许多工厂,也有我们一份力量。”
战士们就在这热爱祖国、尊重荣誉的思想基础上,产生出高度的责任感。他们忘我地、忠心耿耿地守护在铁路线上。
在某地车站上,停着四节满载着易燃物的车厢,因为倒车撞击的关系,其中有一节车厢里冒出烟来了。车上的押运员大声喊人抢救。守护在这个车站上的八班和十班的公安部队战士们,以战斗的动作迅速赶到了现场。十班副班长唐忠国首先奋不顾身地钻进冒烟的车厢。他伏在车厢上看到有几件易燃物在冒烟。当时,他丝毫没有想到自身的危险,像在前线冲锋一样,以勇敢迅速的动作接近了燃烧物。燃烧物是压在最底层的,要把它们搬出来,必须先把压在上面的易燃物搬在一边。唐忠国一点没有犹豫,迅速地搬移易燃物。他手上有两处受伤,衣服也挂破了,但他不顾这些,还是继续搬。在他的勇敢行为的影响下,同志们也都奋不顾身地上车抢搬。他们迅速地把燃烧物埋到土里去了。据事后检查,易燃物再过五分钟就要爆炸。
由于唐忠国表现出人民战士高度的责任心和自我牺牲的精神,某地铁路公安局给他记大功一次,铁路总局给他记特等功一次。他并被评为一等模范,荣获一等奖,还得到一枚一等奖章。当记者访问他时,他谦虚地说:“这是党和上级对我教育的结果,至于冒险搬燃烧物的事情,当时我没有想到当功臣,只想到祖国的列车、铁路是不能受到一点损失的。”
公安部队首届功臣模范代表会议上还有两位守护铁路线的模范人物。一位是经常在冰天雪地中守卫桥梁的守护模范焦相均,一位是守护在炎热的粤汉线某地山洞里的模范共产党员、人民功臣尚长发。
焦相均守护桥梁时,不管天气多冷,经常自动加班。他常常对同志们说:“保护铁路应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特别在过年过节的时候,他的警惕性更加提高。有一次加班时,因为风雪太大,他被雪埋下了半截身子。可是他还是雄赳赳地守卫在桥头上。班长和同志们为了关心他的健康,把他从雪里抱起来,要他回家休息。他又向班长建议加修工事。他和同志们在冻得像铁一样坚硬的土地上,加修了工事。他们共同确保了春节时期的铁路安全。
尚长发所在的班是护路模范班。他们守护着粤汉线上的某处山洞。战士们整天要在黑漆的山洞里往来巡逻。洞内很潮湿,而且空气稀薄,在火车进洞时,洞内煤烟熏人,响声震耳,热得使人发昏。但是战士们仍是争着进洞工作。火车来了,战士们还蹲下去检视火车行驶情况。尚长发是党的小组长,他不但带头工作,而且善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来守护铁路。他经常带领同志们下山帮助农民插秧、播种、收割。他一面帮助农民生产,一面帮助村里的青年组织民兵队。这样,在人民的协助下,他们确保了山洞的安全。
“祖国需要我们守护到什么时候,我们就守护到什么时候。”功臣模范们都异口同声地这样说。他们表示,要百倍地提高警惕,钻研业务,使自己能更好地完成祖国人民交予的任务。

半年来首都人民的文化艺术生活日益丰富
首都人民的文化艺术生活日益丰富。在首都,广阔街道的两旁和各大剧院影院门前,时常有巨幅的彩色招贴画出现,预告着新的戏剧和影片,有力的吸引着行人。半年来首都上演的新话剧超过以往几年。反映现实生活和斗争的“四十年的愿望”、
“春华秋实”、“夫妻之间”、“小二黑结婚”等,引起首都人民的热烈爱好。去冬东北人民艺术剧院旅京公演的话剧“曙光照耀着莫斯科”,连续演出两个多月,仍不能满足首都人民的要求,最后又由华北人民话剧团和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工团相继演出四个多月,每场买票的观众还是很多。中国少年儿童剧团的“小白兔”、“桃子熟了”等儿童剧的公演,更是首都人民文化生活中的新气象。在“六一”儿童节该剧团又上演了表现苏联青年一代优秀品质的“同志和你在一起”五幕话剧。以上三个儿童剧在两个多月中演出五十多场,观众四万多人中几乎都是少年儿童。
为首都人民所传统嗜爱的京、评剧,半年来的演出也很活跃。中国戏曲研究院今年上半年改编和整理了许多京、评剧。优美的民间传说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曾以京剧、越剧、秦腔三种形式在各剧院连续上演一百二十一场,每场几乎都座无虚席。改编后的古典舞蹈剧“雁荡山”、“野猪林”和京戏“将相和”、歌剧“罗汉钱”等,都受到观众的热烈赞扬。著名京剧演员程砚秋、李少春、谭富英等都以出色的艺术才能在舞台上和广大观众见面。全市二十多个剧院几乎每天都有观众喜爱的京戏、评剧和曲艺上演,今年上半年各剧院的观众共达二百七十万多人。
在劳动人民文化宫的露天剧场和北京剧院等大舞台上,首都人民还不断地欣赏到外国和国内各地艺术团体的优秀表演。半年来先后有朝鲜访华铁道艺术团、蒙古人民共和国艺术团、波兰人民共和国玛佐夫舍歌舞团、印度艺术代表团等来首都表演;国内各地优秀的艺术团体如上海联合越剧团、重庆杂技团、东北人民艺术剧院音乐舞蹈团、山西榆次专区交城人民晋剧团等也在首都各剧院演出。这些精彩的具有民族风格的歌舞音乐和民间技艺,更加丰富了首都人民的文化艺术生活。
电影,特别是苏联的具有高度思想性的影片为首都人民所普遍爱好。半年中,全市一共上演了六十部影片,有五十六部是新片,此外还举办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电影周。全市十七家电影院半年来的观众达一千四百三十多万人。居住在离电影院较远的城区和郊区人民,也时常可以看到数十个流动电影队的演出。北京市人民政府现正在劳动人民聚居的南城和北城新建设四个电影院和剧场,这些新建电影院和剧场落成后,每场可容纳三千三百多人,将进一步满足首都劳动人民的文化生活要求。
戏剧和电影中的艺术形象给首都人民以很大的启发和教育,影、剧中的各种先进人物的优秀品质成为人们在生产、工作和生活中学习的榜样。清河制呢厂职工在看完“曙光照耀着莫斯科”话剧后举行了座谈会,许多工人热情地表示:要学习桑妮亚,使我们的产品越来越漂亮,越结实,满足人民的需要。北京市运输公司工会的搬运工人们曾举办电影“六号门”观后座谈会。中国少年儿童剧团演出“同志和你在一起”话剧后,许多中、小学校学生自动举行了座谈会和讨论会。这些受到感动和鼓舞的观众,都表示要向影、剧中的优秀人物学习。 (新华社)

东北区广泛开展人民体育运动
东北区人民体育运动已有很大发展。一九五一年东北人民第一届体育运动大会后到最近为止,全区大规模的运动大会已先后举行了九次。据东北六省五中央直辖市和哈尔滨市的统计,解放以来共举行了运动会、选拔比赛会一百六十三次,东北铁路系统所属单位已开过大小型运动会一万次以上。参加运动会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增加,工农运动员和女运动员也一批批增加。沈阳市一九五零年第二届运动会,参加的运动员有两万八千多人,超过解放前一九四二年伪满时期运动大会人数的两倍半,超过国民党统治时期一九四六年的六倍半。辽西省第四届运动大会中工农运动员占百分之四十以上,这次去大连参加东北区田径赛、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的黑龙江省代表队中,女运动员占了百分之三十到四十。
很多厂矿、企业、机关都建立了体育运动的基层组织,保证了经常的体育活动。据一九五二年十一月在全区一千九百十八个国营厂矿中统计,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厂矿建立了体育委员会。东北铁路系统成立了五百十七个火车头体育协会,有六千多个各种体育锻炼小组。沈阳市第三机器厂从一九五一年到现在,两年多来始终有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职工参加广播体操,哈尔滨市有三十多个工厂开展了广播体操活动。东北行政委员会驻北陵机关,在一九五一年以前,仅有少数人参加体育活动,现在已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干部,在业余时间打篮球、排球、网球或练单杠、双杠。由于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各项运动的成绩也已一年比一年进步。
(新华社)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事业获得很大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的卫生事业获得很大发展。现在全区除三十八个旗(县)和四个市都设有卫生院外,各苏木(区)设立的卫生所已有一百七十八处,有妇幼卫生保健接生站、组一千三百余处,有两千余名脱离生产的医务人员和两千五百余名经过训练的地方医生,在为广大农牧民服务。这支强大的卫生队伍有力地推动了卫生运动。现在内蒙古自治区的人民已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农业区都很注意环境卫生,积极修厕所、做垃圾箱,并接受各种预防注射,经常晒洗衣服被褥。食具、食物上设有纱罩已成普遍现象。游牧区有些蒙民为适应游牧生活拆洗被褥方便起见,在被褥上挂了布里。由于卫生运动的开展,疾病已逐年减少,人口开始逐年增多。根据内蒙政府牧区人口调查材料,呼纳盟的陈巴尔虎右翼旗今年人口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四。察哈尔盟的正蓝旗今年人口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九。
内蒙古地区在解放前由于反动统治阶级的长期压迫和野蛮掠夺,长期文化落后、经济贫困、疾病流行,人口逐年下降。如锡林郭勒盟在清朝末年有人口八万四千,到一九三六年就下降到三万六千人。从该盟现有人口的年龄来看,老年人和中年人多,年龄小的很少。危害内蒙古人民生命最厉害的是性病,这种病不仅严重地破坏了内蒙古人民的生殖能力,并有很多人因害性病而成了残废。这种悲惨的时代现在已过去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一成立,就十分关心人民的疾病。从一九五零年起即开始重点驱梅工作,经过两年零九个月的功夫,完成锡林郭勒、察哈尔、呼纳盟等三个盟所属十三个旗普查一遍的任务,先后共检查了十万九百多人,治疗了四万四千多个患者,因而使好多妇女恢复了生殖能力。索伦旗蒙古妇女爱利玛,结婚二十来年从未生育,经过治疗梅毒后在去年生了一个男孩,高兴得如获至宝,见人就说:“这是毛主席给的。”
为了保证婴儿的成活,各地还广泛推行了妇幼卫生,除建立一千三百多个保健接生站、组外,还训练了三千八百多个新、旧接生员,推广了新法接生和育儿法,改变了过去牧区让产妇在牛粪或草地上分娩的旧习惯。
内蒙古自治区所属各级政府为了使卫生运动更深入广泛地开展,曾大量利用宣传员、读报组、文化馆、幻灯、有线广播、电影放映队、图片展览等进行卫生宣传,并印发了蒙汉文对照的宣传画、传单八万多张,防疫宣传小册子一万多本。这对卫生运动的进一步开展起了很大作用。 (新华社)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西安分会成立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西安分会,在七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召开了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八十八名会员代表,代表着二十四个专门学会。通过这次代表大会,制定和通过了会章、工作计划和提案;会议根据一九五三年“整顿组织,充实组织,加强学术活动”的总方针,确定了该会今后工作的具体方针和任务。最后进行了选举,正式成立了西安科联分会。
会议选举出执行委员三十九人,候补执行委员十四人;并推选出西北大学教务长岳劼恒为主任委员,西北农学院院长辛树帜等三人为副主任委员。
按:西安科联分会是一九五一年四月间开始筹备的,今年七月间已顺利的完成了各项筹备工作。目前已成立的有化学、数学、林学、农学、物理、地质、地理、医学、生理、动物、植物、昆虫、土壤、药学、微生物、米丘林、化学工程、矿冶工程、纺织工程、畜牧兽医、解剖等二十一个专门学会。正在积极筹备即将成立的还有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机械工程、水利工程等四个学会。
赤峰蒙民中学百余名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
热河赤峰市蒙民中学今年暑期有一百一十八名学生提前半年毕业(包括初中、初师两部分)。这批毕业生中有百分之九十是贫农、中农子弟。几年来,他们经过学校的培养教育,已具有了一定的政治觉悟和文化水平。这一百一十八名毕业生中有两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八十三名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他们的学习成绩都很好。一百一十八人中有最优等生三人、优等生十七人,其余学生的成绩也都在中等以上。蒙民看到自己的子女有这样显著的进步,都感到非常高兴。如某学生的家长陈景魁说:“我们这在旧社会里久受压迫与蹂躏的蒙古民族,今天也能有这些学生以优秀的成绩毕业,这是过去作梦也想不到的事情。共产党和毛主席,不但从水深火热之中把我们少数民族拯救出来,并担负起了教育我们少数民族子弟的责任。这真叫我们当家长的既省心,又高兴。我希望我们的子弟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努力学习、工作,为建设我们未来的幸福美好的生活而奋斗。”
目前,这批毕业学生已走上工作岗位。他们表示决心:一定要很好地为人民服务。

专栏: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争取进一步开展发明和合理化建议运动
“劳动报”八月二十二日发表社论,指出一贯地、有计划地开展发明和合理化建议运动的重大意义。摘要如下:共产党和苏联政府过去和现在一直认为生产革新者的创造具有重大的意义。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重新强调了在工程师、技术人员、工人和集体农民中间更有力地开展发明和合理化建议运动的必要性。
我们有许多工业企业很重视发明和合理化建议。经济组织和工会组织热烈地支持着革新者们,给他们以各方面的帮助。例如,塔干洛格市安德烈耶夫冶金工厂的发明者和合理化建议者们很顺利地展开着自己的创造性活动。该厂的发明者和合理化建议者的人数超出六百,去年厂方在生产中采用了七百零八件建议,为国家节约的卢布达三百万以上。
该厂大力帮助着工人中的合理化建议者和发明者。厂中的实验工作室为他们服务。在俱乐部附设的技术研究室中,每天都有值日的有经验的工程师,他同发明者们磋商,帮助他们草拟蓝图、草图和作计算。工厂工会委员会和工厂行政当局常常共同举行全厂代表会议,讨论有关进一步开展合理化建议和发明的问题。
但,并不能说在所有的企业中都已把组织发明者和合理化建议者的工作安排得很好。在某些地方,这一爱国主义运动陷于自流状态:生产革新者得不到帮助,他们的建议没有被及时采用。
合理化建议者和发明者的组织工作所以松懈,是因为某些经济领导者以守旧态度对待一切新的和进步的事物,而工会组织方面又对合理化建议者建议的命运漠不关心。
许多企业的领导者不是一贯地、有计划地,而是时作时辍地进行对合理化建议者和发明者的组织工作,这样,也就不能真正改进发明和合理化建议运动。
应当大大加强工厂和车间的工会委员会对发动工人的发明和合理化建议的活动。它们负有责任来监督及时实现已接纳的建议,全力帮助合理化建议者,向所有表现于革新者建议的审查和实施过程中的守旧心理和官僚主义进行斗争。
再提高地方广播水平
“苏维埃文化报”八月十八日发表以“再提高地方广播水平”为题的社论。摘要如下:在我国,广播就是不受距离限制的无纸的报纸。苏联人民的生活一分钟也少不了广播。
地方广播和中央广播一样,在人民的生活中具有重大的意义。
地方广播面对着一个重要的任务。这就是深刻而全面地宣传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第五个五年计划、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的决定,并动员劳动人民积极参加争取完成党和政府所提出的工业、运输、农业各方面的迫切任务和实现进一步改善人民物质幸福的措施的斗争。
地方广播工作人员的职责,是要全面满足听众的日益增长着的要求,要用生活中间经常遇到容易理解的具体例子,深刻而明确地表明苏联人民的丰富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生活,要从政治上教育居民,解释党和政府的政策,并要表现出党和政府对改善苏联人民物质文化福利的经常的关怀。苏联的广播电台是先进经验的宣扬者。它应积极推动群众的创造性倡议的发展,及时指出并宣传一切新的、先进的事物,支持和推广工业和农业革新者的经验。广播电台应帮助劳动人民克服工作中的困难,消灭工作中的缺点,并顺利完成国家的任务。
可惜,许多地方广播电台的工作仍然不能令人满意,它们的广播工作水平很低,而且和党与政府所提出的任务毫无联系。
哈巴罗夫斯克、诺沃西比尔斯克及其他州的广播部的广播工作就使人感到不能满意。广播的语言枯燥而缺乏感情。以社会政治为题的论文和谈话中间往往充塞着陈旧的材料、次要的事实和大量的数字、百分比,看来好像机关的报告和指令。
苏联的广播具有深刻的人民性,它为人民服务,与人民联系在一起,它是依靠着人民的经常支持的。听众不能容忍灰色的广播。他们希望广播电台能引人入胜而又容易了解地、明确地说明苏联人民精神上和道义上的外貌和他们的爱国主义的事业。
许多广播的水平所以低,因为地方广播工作者对生活的了解不够,没有和集体农庄、国营农场、机器拖拉机站、企业和科学机关建立起联系,没有依靠广大的撰稿的积极分子。几个定额的工作人员的力量是不可能深刻地、全面地来反映生活的多样性的。
没有撰稿的积极分子来参加,广播工作必然就枯燥无味。
文艺节目——音乐、戏剧和儿童节目等——在加盟共和国和自治共和国的广播中占有重要地位。音乐广播是宣传音乐作品、对劳动人民进行思想艺术教育和组织他们的文化娱乐的最重要工具之一。但是音乐广播的广阔的可能性是没有被充分使用。
在对听众的共产主义教育上,文艺作品没有受到充分的使用。地方广播人员没有经常以严肃的态度选择用于广播的文学作品,时常宣传一些在思想和艺术方面不能令人满意的作品。对于儿童的广播仍处于一种低的艺术和教育水平。
改善地方广播的质量的不可缺少的条件就是正确地选拔和配置干部。在许多地方广播机关里,对于干部的选拔和教育工作没有给予应有的注意,这是引为遗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