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行政委员会
发出关于秋季种麦工作的指示
华北行政委员会在二十六日发出关于秋季种麦工作的指示。指示指出: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小麦需要量将逐年增大。为了逐步适应这种日益增长的需要,必须继续贯彻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方针。指示要求各地作好改进小麦栽培技术等工作,为明年小麦增产打下基础。首先要努力争取小麦全苗。在播种以前,必须精耕细耙,整好土地,并早施基肥,以促进腐熟,在播种中,必须讲究播种技术,使籽粒均匀,深浅适宜,并使用毒谷药杀地下害虫,大力争取消灭断垄缺苗现象。其次要切实防止小麦冻害,教育群众重视防冻栽培技术。播种前多施有机质肥料作基肥,保持地温;依据墒情和节令,保证播种及时和深度适宜;播种后实行压垄,严密土壤,为小麦冬季生存创造适宜的环境。对水浇麦田应注意改进浇水技术,作到浇水适时适量,纠正不分地区,不看气候条件,盲目提倡冬浇和大水漫浇的现象。第三要重视推广小麦密植工作。国营机耕农场和省、专、县各级示范农场,除以少数土地(二至三亩)按照当地农民耕作水平和习惯进行播种,以便用稀植与密植的对比结果向农民示范外,所有麦田都须实行密植。在农民中推广小麦密植时,应贯彻稳步前进的方针。试行密植已成功的地区应积极进行密植增产的实例教育,有计划地逐步推广。尚未试行密植的地区应深入宣传密植增产的道理,有计划地进行布点示范,并号召与指导农民进行小块试验,为今后推广密植创造条件。此外,指示还要求各地根据可能条件有计划地适当扩大小麦播种面积,并作好麦种的调剂和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
(新华社)

山西农民紧张进行种麦准备工作
山西省产麦区广大农民紧张进行冬小麦播种准备工作。目前许多地区都在进行深耕整地。运城、临汾等专区的麦地,已普遍犁过三遍,有的已经开始四犁;长治专区各县已经犁过一遍,有的开始二犁;山西中部榆次专区各县也在进行耕翻麦地的工作。在犁麦地工作中,大部地区推广了“第一次浅犁灭茬,第二次深耕翻土,第三、四次浅耕”的先进耕作法。在耕地时,各地都注意使用新式步犁。由于广泛传授了新式步犁使用方法,所以新式步犁的推广工作,也随之展开,使深耕面积大大扩大。据解县、夏县、安邑、曲沃、翼城、吉县、文水、晋城、潞城等五十九县统计,只在七月初到八月上旬就推销新式步犁一千多部;许多地区由于农民学会了使用步犁的技术,把数年前已经买下但因不懂技术而很少用的新式步犁,也全部用上了。壶关东长井村用新旧犁对比试验的方法,组织群众参观,第二天全村九部步犁就全上了地。各地农民在种麦前还大量积肥、购肥。据夏县、霍县等七十五个县统计,只八月一日至十日就推销豆饼、杂饼、黑豆、骨粉等五百六十万斤,此外,各地农民根据当地条件展开了割草沤肥、压绿肥、做堆肥、扫道土等积肥运动。不少地区并注意了挑选优良品种的问题。如长治专区大部地区不但重视小麦优种的数量,而且注意了种籽的质量。这些种籽都是在今年收麦时用穗选、片选、场选等方法选出来的。山西省人民政府为保证小麦全苗全垄,并通知各地农场做好冻灾区小麦种籽发芽试验工作,以防止灾区因麦种受冻影响发芽,而遭受缺苗或不出苗的损失。 (郭石)

改进劳动管理贯彻等价互利
山西各地互助合作组织日益巩固
湖北湖南大量组织临时互助组进行秋收
山西全省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在纠正盲目冒进偏向后,目前正在稳步而积极地前进,二千三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六万多个常年互助组,正日益走向巩固;季节性的和常年互助组也有新的发展。在春夏两季的爱国增产运动中,互助合作组织充分显示出极大的优越性。今年夏季各地接受往年互助组容易“夏散”的教训,根据雨多、苗稠、草大而劳力不足的新情况,紧紧抓住解决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中劳动管理和等价互利问题,提高劳动效率,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了互助合作组织。
在农业生产合作社方面,首先普遍地推广了郭玉恩农业生产合作社季节包工制的先进经验,改变“随做活随分配”的临时拨派制。全省两千三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除少数社实行了包工包产制以外,约有半数以上社推行了短期或季节性的包工制。如长治专区平顺县一百一十个社,只有九个社是临时拨派制;榆次专区平定县二十八个社,二十四个社都实行了包工制;忻县专区阳曲县八个社,只一个社是临时分配营生;雁北专区浑源县十三个社,夏锄中九个社实行了短期包工。凡实行了包工制的社,锄苗效率一般提高六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其次,阳城、壶关、襄垣、五寨、神池等县,并注意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改进财务管理,保证合理开支,账目清楚,监督和推动生产。
在互助组方面,首先突出地解决了做活先后的矛盾问题。不少互助组采用了统一安排营生、按营生需要排定次序、土地评工以及分小组劳动、勤轮流等办法,改变了过去临时拨工派工、机械按户轮流和过分强调集体干活的做法。其次,各地灵活地推行了死分活评、按件包工、按季按活评死分等记工办法,改变了互助组中“工顶工,老十分”的不合理现象。
由于以上一系列的改进,一般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在繁忙的夏季生产中,都能按期完成生产计划,而且不少社、组除提早完成自己的活外,还用等价办法帮助单干农民锄苗、割麦。这样,便大大显示了互助合作组织的优越性,对农民作了最实际最有效的组织起来的教育,引导全省约有七万多农户新参加了互助组。以互助合作基础薄弱的崞县为例,夏锄中发展了临时组一百九十八个,原有的季节组有六十八个提高为常年组,全县组织起来的农户比例,由春季百分之二十六点六,上升到百分之三十点五。
但入夏以来也有少数地区放松了对互助组的领导,致使部分互助组做活先后的矛盾和等价互利等问题得不到解决,以至涣散和垮台。个别落后地区,则是一贯存在着右倾自流倾向,没有受到批判和纠正,互助合作组织基本上没有发展。七月份以来,已引起各地专、县领导上的严重注意,如朔县、偏关、宁武、定襄、祁县、洪洞、新绛等二十三县,都先后召开县、区主要负责干部会议,或互助合作代表会议,检查和批判了领导自流现象,进一步贯彻了党的互助合作政策,讨论和确定了积极整顿互助组的方针和办法。许多县并确定了重点乡
(村),派干部下去创造经验。
又讯:湖北湖南两省不少地区在紧张的秋收工作中,注意组织广大农民参加临时换工互助,解决劳力、畜力和农具不足的困难。湖北省黄冈、孝感、荆州、恩施、宜昌、襄阳等专区和湖南省湘潭、汉寿等县的部分区乡,在秋收以前,就以区、乡为单位普遍召开了秋收互助代表会、互助组长座谈会、老农座谈会,研究群众对组织互助组的思想顾虑,批判了去年强迫命令的作法,反复交代了互助合作中的自愿互利政策,并根据今年雨多,秋收十分紧迫的情况,研究了灵活排工的问题,按照庄稼先熟后熟,定出收割计划,和讨论解决了互助中的具体问题以后,各地参加代表会和座谈会的农民都很满意,并纷纷提出保证,回去一定带头组织好临时换工互助。据湖北省鄂城县的初步统计,在几天秋收中,已组织了六百八十七个临时换工互助组。四区新窑乡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户,参加了临时换工互助。目前,各地正继续大量组织临时换工互助组,以保证秋收秋种的胜利完成。

沙市手工业产销会议的收获
湖北省沙市为了解决手工业品淡季滞销问题,于七月上旬在中共沙市市委会和沙市财政经济委员会领导下,召开了一次手工业产销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除国营花纱布公司、百货批发站、国营地方贸易公司外,手工业有织布、针织、雨伞、牙刷、粉坊、铁器、皮件等十二个行业,私商方面有匹头、百货、土产运销、山货土果、绳蔑组等业。这次会议是在“自觉自愿,互利互信”的原则下进行的,在交易上以加工定购为主,现款现货,现款期货比较少。会议议定加工收购总额达二十一亿二千余万元,其中国营花纱布供应站、百货批发站定货达百分之九十左右,私营收购定货占百分之十左右。
通过这次会议,推销了一部分手工业产品,并成立了足够这些行业两个月以上的生产定货协议,解决了这几个主要手工行业产品的淡季销路问题,使他们从淡季的半停工状态恢复了正常生产,并可紧接着转入准备旺季生产。同时,还有力地促进手工行业改变经营作风,改进产品的品质和规格,减低了成本,打破了保守思想。过去手工业在旺季供不应求时,往往粗制滥造,经过这次产销会议,展开了互相批评,教育了手工业者只有改进产品的品质和规格,精工细制,产品才有销路,只有减低成本,老老实实的做到物美价廉,才能受到销售者和消费者的信任与欢迎。如牙刷业出产的牙刷质坚耐用,在会上便受到欢迎。织布业在交易中经过详细研究了外来货,特别研究了上海的格花府绸,做出了适合于人民需要的充府绸,绸布业看到后,除现购了一部分外,并另订购了一千多匹。而出名的沙市“三岔路雨伞”,因合理调整了成本,减低了价格,也受到了代表的欢迎。一向认为自己所织的袜子很时销的针织业,总以为不会有什么问题,对产销会议不怎样感兴趣,但在会上百货业代表对该业提出批评:男袜子大人穿太小,小孩穿又太大,且品质不好,脚一伸就破。他们才认识到只有提高技术、改进质量才能打开销路。
最后,通过这次会议使手工业在国营经济的领导和扶助下,与城市各种经济密切联系起来,相互推动,相互发展。同时,也提高了国营商业和合作社的干部进一步明确了对待手工业的方针。过去,沙市公私营商业从上海购进工业和手工业产品最多,总以为本市产品差,不易销售,有的产品如布匹、袜子等,国营公司在加工时就很少检查,以致产品品质规格降低,生产和销售更形脱节。这次由于手工业者主动进行“搭桥”,国营贸易公司在里面起带头作用,组织了手工业和私营商业代表座谈,提出样品让他们选择;由于品质好,价钱便宜,相互间便初步建立了产销关系,这就使手工业与该市各种经济联系起来。同时也使国营贸易、合作社加强了对地方手工业生产的领导作用,和私营商业分工经销手工业产品,消除了过去盲目“包干加工”来扶植手工业的现象。这样,不但使国家资金免于积压,同时对手工业改进品质、降低成本都起了很大作用。 (龚沙)

湖北省举行工商贸易大会
批判过去工作中的缺点、决定努力组织货源保证市场供应
湖北省人民政府商业厅在七月二十六日到八月九日召开全省工商贸易大会。到会的有专区、市的工商科、局长,批发站经理,县工商科长和百货、花纱布、贸易等三个系统的县商店经理以及有关的计划人员。会上研究了迎接市场旺季,满足居民需要,解决组织货源、扩大进销货计划、保证市场供应等问题。
会议检查批判了上半年国营商业部门对商业应为生产服务、为居民需要服务,进一步活跃城乡经济,扩大商品流通、刺激工农业生产的正常发展,以及从经济上巩固工农联盟的观点不明确等缺点。认为上半年国营商业部门由于缺乏全面的政策观点,片面地理解经济核算的意义,过分强调“泻肚子”,减少加工订货,使地方工业及手工业生产也受了些影响;因而造成货源不足,不能满足群众需要,削弱了国营商业对市场领导的作用。
会议主要明确和解决了如下问题:(一)明确了今年下半年国营商业工作的具体方针是:要充分认识到全省丰收在望,粮棉土特产即将上市,国营商业要加强土特产收购,积极组织货源,迅速组织工业品下乡,保证供应,稳定物价,并进一步改善经营管理。(二)明确规定了本省国营商业的根本方针,应该是按照国营商业的总方针,肯定为国家工业建设服务,为农业生产服务,为省内地方工业及手工业服务,并为广大人民在经济生活上、文化生活上的日益增涨的需要服务。因而必须进一步活跃城乡经济,扩大商品流通,保证市场供应。(三)按照国营商业总的方针,根据各公司业务范围的不同,讨论修订了下半年商品流转计划。为了适应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做好旺季供应,百货、花纱布两系统进销货指标都较去年下半年同期进销货实绩有所增加。百货公司销货计划增加百分之五十一,进货计划增加百分之六十强。
会议分析了市场情况后,着重指出国营商业工作人员对迎接秋冬旺季,群众购买力普遍提高的情况要有足够认识,必须大力组织货源,尤其是对当地地方工业和手工业的加工订货,以保证秋后市场供应。

新疆省花纱布公司根据各族人民需要
及时准备秋季供应物资
新疆省花纱布公司积极改善经营管理,加强调查研究,根据各族人民的需要,及时准备各种品种花色的布匹,供应农牧产品上市后各族人民的需要。
新疆省花纱布公司首先根据新疆与内地交通不便、运输困难的情况,加强了和上海、西安、兰州等地有关部门的联系,做到及时调拨物资。该公司在六月下旬就和上海、西安花纱布公司采购供应站签订了第三季度的供应合同。七月份已开始按合同调货。西安采购供应站目前正在提前调运旺季供应市场的各种棉布。八月份调往新疆的棉布,已全部运出;九月份的也开始调拨,八月底可全部运完。
今年新疆各族人民对布匹的需要量增加,省花纱布公司第二季度棉布销售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二百零二。他们不仅在数量上要求增加,而且迫切需要多种多样、质好美观的布匹。如七月下旬省花纱布公司门市部的华达呢、卡其、花条哔叽、黄呢及各色斜纹布都销售很快。同时今年新疆农牧产品预计也将丰收。省花纱布公司根据这些情况,决定在第三季度适当扩大推销,将棉布销售计划增大百分之一百八十七;同时,为了进一步做好品种供应计划,满足群众对于花色品种的要求,在第二季度召开了一次品种座谈会。当地贸易公司、合作社和私商都派代表参加。会上代表们反映了各地群众对于棉布品种的不同需要和意见,如各兄弟民族多喜爱红色,次为紫色、青色,绿色棉布不易销售,北疆小花布匹易销,南疆大花布易销,干部和工人一般喜爱蓝布等。该公司还在门市部设立了“顾客需要登记簿”,根据顾客意见,检查了库存。在编制第三季度销货计划时,发动全体工作人员根据群众意见仔细研究了旺销季节棉布的品种、花色和规格。经过调查研究订出的品种供应计划就比较合理。第二季度以来,没有脱销,也没有积压。目前,适合秋冬季销售的各种花布,已经按计划大量从兰州转运迪化。
新疆省花纱布公司为了扩大棉布推销范围和营业额,按计划完成推销任务,主动和贸易公司、合作社及私商等建立业务关系,准备广泛签订供应合同;同时加强宣传、组织工作,设立样品陈列处,深入厂矿以样品进行宣传,举办内部商品展览,并设立商品脱销报告员,及时了解和解决脱销问题。 (张宝林)

鞍山钢铁公司在设计人员中进行思想工作的经验
中共鞍山市委员会
编者按:一九五三年的设计任务已基本完成,一九五四年的设计即将开始,各设计单位应抓住这一空隙,通过检查工作,总结经验,批判错误,以提高设计的思想水平和技术水平,保证更好地完成一九五四年的设计任务。为此,我们特将鞍山钢铁公司在设计人员中进行思想工作的经验介绍于后,供大家参考。
鞍山钢铁公司设计处全处技术人员和职员,在去冬和今春进行了思想建设运动。通过这次运动,使领导上明确了在设计部门进行政治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完成设计任务;对设计人员进行思想改造是搞好设计工作的重要保证。通过这次运动,技术人员和职员的觉悟提高了,初步树立了正确的设计思想,认识到学习苏联是做好设计工作的关键,重视了搜集原始资料,在设计中开始考虑经济核算、先进定额和整体观念等问题。在运动中,大家讨论了全年设计计划,批判了保守思想,修订后的计划比原计划节省了五万多个工作日;各科都订了听苏联专家讲课的计划,并用图表记录等办法,积极研究和贯彻苏联专家的建议。此外,在运动中并发展了三十三名党员。
这次运动的主要经验是:
一、对设计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必须结合实际工作。鞍钢设计处开始时对此认识不足,曾要求在运动中划清阶级界限,交代关系,肃清“三大敌人”思想,并生硬地搬用了当时大专学校思想改造的做法,以某些人为“重点”进行批判。结果使运动走了弯路,不仅造成了很大的思想波动,不能推动当前的实际工作,而且运动本身也无法深入开展,领导陷于被动。后来,领导上研究了这种情况,学习了东北局指示和人民日报社论等文件,明确了设计处当前的最主要问题是设计人员存在着资产阶级保守落后的技术观点,工作不负责任,不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如八号高炉称量车、八号高炉系统及大孤山变电所等工程的设计,由于上述原因,产生了很多错误,给国家造成了极严重的损失。于是便及时转变了领导方法,确定采取总结工作、肯定成绩、揭发缺点、批判各种错误思想的方法,一方面布置学习文件,使大家认识思想建设的重要意义,一方面启发大家自觉地检查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和发生的原因,组织漫谈讨论,进行分析批判。
改变了运动的领导方法以后,大家都感到思想建设与自己的工作有很大关系,消除了顾虑,运动顺利地展开了。
二、选择典型设计,启发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经过一段摸索过程后,该处即集中力量检查八号高炉的称量车工程,给全处创造经验,做样子。其主要做法是:从设计的过程中,了解设计人员的思想活动;然后抓住造成错误的主导思想进行启发教育。在检查时,先弄清工程设计的梗概内容、当时的客观环境和条件、设计的全部过程、设计错误所造成的损失以及产生错误的原因等。(一般在开始检查时,不要单纯指责错误及其后果,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顾虑。)经过这样的检查,暴露了设计人员拒绝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不接受工人意见,工作不负责任等一系列的错误事实。如设计总负责人白荫章工程师一开始就不愿意接受这项任务,嫌麻烦,转手交给了孙开藩工程师;孙开藩工程师也很讨厌修理破车,认为修理破车从来不需要设计,就又把任务交给了一个从未做过整套设计的技术员。在选择设计资料时,明明摆着苏联设计的全套称量车图纸不用,却根据八十二张伪满留下的旧图设计。当称量车的错误已为工人发现后,设计人员不但不虚心考虑工人的意见,反而引用所谓“理论根据”、“计算公式”来堵塞工人的嘴,拒绝工人的合理化建议。这样,从设计的全部过程中联系到每个人的思想活动,启发大家认识到了造成错误的主导思想。
其次,要弄清设计技术上存在的问题。通过典型的事例,以好坏对比的方法,批判各种错误的设计思想。在称量车工程的检查中,抓住了不合理的杠杆设计,与苏联的扇形齿轮作了鲜明的对比:不合理的杠杆设计要用四百二十五匹马力才能抬起二十五吨重的料罐;而两名见习技术员采用了苏联的量车扇形齿轮转动方法,用三十匹马力就够了。通过这种对比引起争论,暴露了更多的思想问题,认真研究了苏联的先进设计经验,分清是非,吸引群众从揭发错误事实中,深刻地批判了错误的设计思想。这种实事求是的启发、批判,在群众中有很大的说服力量并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最后,对技术人员进行思想教育,还必须坚决贯彻启发自觉的原则。该处所采取的具体方法是:一、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前,领导干部要带头检讨自己的缺点与应负的责任。因为设计工作的好坏与领导是否正确是分不开的,同时这样做可以解除大家的顾虑。二、事前要对主要设计人员分别进行启发,总结一个问题时,要召集有关人员座谈,不怕零碎,先不要生硬批判,互相提示回忆,弄清事实后再归纳出几个问题,引导讨论,展开批判。意见有分歧时,要展开争论,解决后做出结论,再引导每个人联系自己进行检查。三、组织技术人员到现场参观因设计错误而未能修复和质量低劣的工程,邀请职工代表作报告,使大家认识到设计必须结合实际,面对现场,倾听群众意见。这种做法对大家的教育极其生动而深刻。
检查称量车工程取得经验后,领导上即及时总结推广,指出结合实际进行思想建设是必要的和正确的,并以八号高炉系统工程设计科为重点,引导大家对设计上的错误事实与设计人员的错误设计思想,进行了广泛的检查和揭发。在运动中,共揭发了设计上较大的错误二百六十一件,各种错误造成的损失估计达四百二十亿元。各种错误思想遭到了有力的批判。
这些错误思想综合起来有以下六种:
一、拒绝接受和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保守落后思想。有些人仍留恋英、美、德、日的落后技术,怀疑苏联先进经验;有些人口头上说是要学习苏联先进技术,实际上仍按照旧图纸资料进行设计;或以“任务太急,学习苏联时间赶不上”为藉口,要“做了以后再学”;或是缺乏刻苦钻研的精神,领会不到苏联经验的先进性;有的是轻率地盲目硬搬,不切合具体情况;有的是不动脑筋,任何大小问题不加考虑,一律问专家;个别严重的则是阳奉阴违,当面对苏联专家点头称是,背后却按自己旧的一套干。这些错误思想通过总结工作暴露出来,引导大家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批判。如三回收鼓风机工程基础,由于不接受苏联专家的建议,造成了返工,延误了工期四个月,浪费水泥七吨,人工三百个。
二、缺乏为工人阶级服务和轻视工人群众劳动创造的思想。有的设计人员抱着图纸出门万事大吉的态度,对设计为施工服务,施工为生产服务的认识非常不足,对工人操作安全劳动保护及福利卫生等条件概不考虑。如设计第二洗涤机室没有厕所、休息室、急救站和通风设备,反而把日伪时监视工人用的小屋保留了下来。另一方面又不虚心接受工人建议,不相信群众劳动经验,认为工人的建议是“瞎子算命”、“事后诸葛亮”,因而许多工人提的正确建议,都被设计人员用“设计公式”“理论根据”等武器拒绝了。大孤山变电所的设计就因不接受工人建议,浪费了人民币二十三亿元。
三、缺乏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普遍不重视原始资料。工程师认为搜集原始资料是下级技术员干的事,技术员认为这不是技术性的工作,做这些事是“大材小用”“学不到技术”。因此造成搜集资料工作无人负责;搜集什么内容,要达到什么要求,没有人出主意;工作方法是否对头,资料是否有使用价值,没有人审核;设计时敷衍了事,单凭主观臆测,结果造成了很多错误。在揭发出来的二百六十一件较大的错误中,由于不重视搜集设计资料的就有六十件,由此可见其严重的程度。
四、缺乏经济核算思想。有的人为表现自己,不顾经济核算;有的是不作长远打算,只图眼前方便;有的人为了省事,宁可多花钱,不考虑是否浪费了国家资金;有的怕工程安全不保险,自己要负责,便随意加大安全系数。如弓长岭贮矿槽的混凝土柱子原有四根可用,而设计人员认为这样还得搜集资料作调查等,不如重新设计新的省事,就不顾浪费了国家的资金。
五、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如设计总负责人放弃领导,产品无人审核,错误不能及时纠正,以致造成设计质量低劣及其它许多错误。
六、在少数设计人员中还存有技术私有,互相轻视、互相打击等思想作风。
这次运动的经验证明:通过检查工作,揭露和批判错误思想,这种实事求是的说服方法,是一种有效的正确的做法。这不仅引导设计人员认识到自己所负责任的重大,决心揭露错误和批判错误的思想,更重要的是使他们真正从思想上接受教训,纠正错误,发挥积极性,更好地进行工作。同时,这次运动虽初步批判了上述各种错误思想,但还不够深刻,要使设计人员得到彻底的思想改造,还需要较长的过程。因此今后必须经常从政治上加强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巩固他们思想中的进步因素,对资产阶级设计思想进行不懈的斗争,引导大家诚心诚意、切切实实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贯彻苏联专家的建议,不断提高设计思想和技术水平,以更好地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应该使各地积压的医疗器械和药品迅速得到合理使用
——读者来信综述
近来,我们收到很多读者来信揭发某些医疗、卫生部门,积压大批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严重浪费情况。例如,江苏医学院张鸿寿来信反映,一九五三年一、二月间,江苏医学院在清点资财工作中,发现药库积压零点一克的阿的平五十余万片。这批药品如果按该院目前药品消耗量计,估计可用一百年;此外,积压的扑疟母星、阿司匹灵、硫酸纳、氢氧化镁等药品,亦可用数十年。据他了解,浙江余姚阳明医院也积压了阿司匹灵约十万片。读者吕振溪反映:前华北兵工局于一九五○年底,在“有啥买啥”的思想支配下,购买了八亿元的药品;除去耗用的以外,目前尚积压了价值约五亿元的药品,北京医学院一读者反映,他们那里存有二十多箱日伪时期接收过来的药品,至今不明用途,无人过问。医疗器械的积压情况也是严重的。江苏省吴县卫生院张宏彬来信反映,该院在去年擅自挪用原拟建立十个区保健站的大笔经费,购买了全套外科开刀设备、万能手术床、电疗器以至“X光机”等。实际上,这个卫生院并没有一个大夫懂得使用“X光机”的技术,也没有适当的房子可以安装,这些医疗器械,就变成无用之物被积压下来。读者罗英彩反映,安徽阜阳专署医院购置了全新电疗设备(如超短波电疗器、电动离心器、电冰箱等等),但阜阳县城白天是停止送电的,即使晚上送电电力也很弱,这些贵重的电疗设备根本不能使用,只好送进库房保存。山西大学一读者反映,该校医疗室以一千四百万元购买了一张精致的手术床(前、中、后部可以任意转动),但医疗室并无人能动手术,这张床只好当普通的床用来给病人垫着打针。
读者提出:为了使国家资财发挥作用,这批积压物资应该迅速作合理的调配。事实上,许多物资(尤其是药品)因长期积压已经变质、失效,如果再积压下去,势必造成更大的损失。读者这个建议是正确的。希望中央卫生部与有关部门重视这个问题,并迅速研究处理积压物资的具体办法。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北京铁路管理局丰台材料厂仓库保管工作非常混乱
读者宋之来信:我以愤怒的心情向你们反映北京铁路管理局丰台材料厂仓库保管工作中的混乱情况。该厂厂内到处散置着各种有用的工具和器材,任凭日晒雨淋。价值两三亿元的十几台电气转辙机都因为放着没人管而积满尘土,机件锈蚀得很厉害,不经过大修理根本不能使用。在“废料堆”里,很容易找出全新的贵重的材料。工人们说:材料厂遍地是黄金。真一点不假!
去年年底,该厂电料库曾作过一次所谓“盘存点库”工作,但实际上只是由几个人坐在屋里清点卡片,数一张卡片就算检查了一笔物资。这些人一天数一两千张卡片,领导方面就认为这是超额完成任务。而结果料是料,账是账,各不相干。现在,该库虽然又作过“清点”工作,但仍然是料账不符。库存材料不是多就是少,或者是规格不合,质量不符。有不少同类器材,按理应集中存放,以便供应,但电料库却分存多处;有时三、四十种不同规格的材料记在一个账上;有的账上记的是收音机,实际上却是收发报机。不少贵重器材由于长期无人清理整顿,尘土满布,新旧难分;有的因此就被当作废品处理了。
在这种情况下,器材供应工作当然就做得很是不好。生产单位要领用一种材料,管库的人说账上没有,但领料人自己却在库里找到了。有人向电料库主任谈起这些问题,他竟说:“乱,我是承认的;但谁也没往自己家里拿东西呀……。”用不着驳斥,这种认识是极端错误的。
丰台材料厂仓库工作所以形成如此混乱的现象,正是材料厂领导同志长期不重视这个工作的结果。当仓库工作开始出现小错、小乱时,该厂领导同志根本不加注意,没有督促仓库工作干部采取有效办法来改进工作,结果工作愈来愈乱,终于成为“一团糟”。我建议北京铁路管理局赶快对丰台材料厂的仓库工作作彻底检查,结束这种混乱情况。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在仓库修理费上打“小算盘”却使大批库存物资遭到损失
读者胡维民来信:淮北盐务管理局大浦库房的库顶水泥板在很早以前就已破烂不堪,下雨时库房里到处漏水,库房地面的砖已被雨水打成了蜂窝。这个库房里存有二马力电动机、五马力电动机、一百二十马力新式柴油机等机器三十九部,就这样都被雨蚀生锈了。还有大批化学材料和其它物资也这样霉烂了。据初步估计,损失人民币五亿左右。
为什么库房顶板坏了不及时修理呢?据该库一个姓梁的保管员谈:他们曾将库房顶版漏雨这一情况呈报上级领导机关,并请求拨款一千多万元以便修整。上级会计科的同志说:修整库房顶板花一千多万元太多了,只要用几十万元修补一下就可以;后来,连几十万元的影子也没有了。“大处不算小处算”,这就是这个仓库损失五亿元的根由。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北京地质学院不应长期积压有用的机器
北京地质学院孙孝庆来信:原北京大学工学院在院系调整前后移交给我院大型蒸汽机两架,一丈六尺长齿轮大车床一部。这些机器至今仍积压在我校仓库中,同时由于保管不善而开始生锈。但是据我了解,有不少生产部门或基本建设单位却急需这些机器。如最近我们到某钻探工地实习,见到那里的修配厂因为没有这样大的车床,当工地的钻杆损坏时,只好用汽车送到离工地三百多公里外的工厂去修理。我认为,如果我校在短期内用不到这些机器,就应该呈请上级领导机关把它们调拨给需要的单位去使用;如果我校需用这批机器,也应该很好加以保管才对。
高等学校积压物资使国家财产遭受损失的情况,在“三反”运动中曾被揭发过;但这种情况在目前还可能存在,我校积压机器就是其中一例。希望各地读者大力揭发这种现象,使国家资财能得到合理的利用。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南通市建筑工程公司应重视工程结束工作
江苏省南通市建筑工程局技术员汪吉佑来信:南通市建筑工程公司对承办的基本建设工程有先紧后松,忽视结束工作的现象。如该公司承建的贸易仓库工程(是一个较大的工程),在施工初期,公司领导方面注意了现场管理,推广了一些先进工作方法,因此工程进度很快。在六月底,房屋建筑除粉刷、油漆外已基本完工;这时距交工日期尚有二十多天,整个工程是可望提前完成的。可是,该公司却因而产生自满情绪,认为工程已“基本完工”,忽视了结束工作。七月上旬,公司竟不考虑这个工地还遗留相当数量的下水道、竹篱、道路等工程,就把工地主任、各主要施工负责人与绝大部分工作人员调走。于是,这个工地就陷于无人管理状态,没有开始动工的工程根本无人布置,已经开工或准备施工的工程,不是缺人就是缺料。南通市建筑工程局派人到该工地检查工作时发现了以上情况,就向该公司提出意见。但是该公司领导思想上仍然认为工程快要结束,没有什么“大不了”,当下水道尚未完工、竹篱笆方才动工、道路修筑尚未开工的时候,又将工地上仅有的一个施工员调走了。结果,不仅因延长了完工日期,要付出一笔逾期罚款,而且返工浪费,使国家建设遭受损失。希南通市建筑工程公司作一检查,并防止类似现象发生。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青年团天津市委宣传部检查编辑书籍不严肃的错误
编者按:七月一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发表了读者批评天津通俗出版社某些书籍有粗制滥造现象的来信后,天津通俗出版社和青年团天津市委宣传部(读者所批评书籍的编辑者)都来信作了检讨。现将青年团天津市委宣传部的检讨发表如下:青年团天津市委员会宣传部来信:七月一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刊载了以“天津通俗出版社的某些书籍有粗制滥造现象”为题的读者来信,其中举出的十六种书籍全部是我们编辑的。我们检查了过去的编辑工作,现在将结果告诉你们:
一九五一年一月到一九五三年六月的两年半中,我们共编辑了三十一种书籍,出版了一百十八万五千五百册。这些书籍在及时配合历次政治运动、满足青年群众的学习要求以及联系并教育广大青年群众方面都起了一定作用。但是,正如批评信中所指出的,我们编辑工作中有着较严重的缺点和错误。我们所编辑的书籍,内容绝大部分不是本地的题材,因此与中央一级出版社的出版物有严重的重复现象。我们在节录党的领袖与其他负责同志的文章时还有不严肃的现象。在编辑校对工作上粗枝大叶的现象也十分严重;因此,个别选辑的文章思想性不强,标点符号的遗漏和错别字很多。此外,我们还经常略去文章的原载日期和刊物,有时还对作者的版权不够尊重。
产生以上缺点和错误的原因是:一、在一九五二年以前,我们不了解地方出版社的出版方针和政策;一九五二年七月我们虽然听到了关于地方出版任务等有关问题的传达,但没有认真的学习并加以贯彻,以后出版的六本书籍中仍旧和中央一级出版社的出版物有重复现象。二、我们缺乏严肃、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同时干部的政治、理论、业务水平不高。三、工作无计划,没有专人经常负责编辑工作。青年团天津市委员会宣传部没有重视编辑工作,往往只是为了赶任务而临时决定任务和委派编辑干部,因此就使工作很难提高。
为了改进今后编辑工作,除呈请中共天津市委员会宣传部加强领导和审查工作外,我们还决心在编辑工作上加强整体观念,贯彻地方出版社的工作方针,充分运用和推荐中央一级出版社的出版物。如果为了配合团内学习,必须印行涉及地方出版的任务范围以外的文章时,一定事先请示党委和有关部门,以避免重复印行的现象。我们要加强出版工作的计划性,克服过去存在的乱抓一把的现象;要严格执行审稿制度,团市委宣传部要切实做好初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