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学生代表大会在华沙开幕贝林格报告国际学联及学生团体的任务
【新华社讯】塔斯社华沙二十九日电:第三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于八月二十七日开幕。在二十七日下午的会议上,一致通过了下列议程:
一、国际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的报告,题为“各国学生的目前情况和国际学联及各国学生团体在满足学生需要与利益的斗争中的任务”。
二、改选国际学联理事会。
在通过议程以后,国际学联总书记贝林格代表国际学联执行委员会作了报告。
贝林格对来自许多国家和民族的代表表示欢迎。他特别满意地指出: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有加拿大全国学生联合会、智利学生联合会、丹麦全国学生联合会和其他许多尚未参加国际学联的全国性学生团体的代表,以及尼泊尔、寮国、高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马、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和其他一些第一次参加国际学联代表大会的国家的代表。
贝林格说,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友谊的感情和争取团结的努力第一次把多至九十九个国家的代表团结在一起。他指出,第三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是在华沙举行的。华沙是战争和破坏的恐怖的体现,也是重新建设和对和平的将来的信心的象征。他建议向战争牺牲者致哀,并向英雄的波兰首都的人民宣誓,誓以全力为争取和平、反对战争、反对重演如华沙遭受过的破坏而斗争。
贝林格指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建立国际和平与合作对学生是有切身关系的。他接着说,我们今天聚集在这里,是为了要提出为我们的生活与学习创造必要条件的要求。这些条件将保证地球上的丰富资源得以利用,保证人类进步,教养儿童尊重人类崇高的理想,并增进全体人类的幸福。这些崇高的目标在本届世界学生代表大会上引起了空前的关心。
在谈到享受教育、自由教学和对未来有保证的权利问题时,贝林格说:
在许多国家中,十个人中有八九个受不到最基本的文化教育。高等教育通常只是有钱人的专利品。举一两个例来说,法国的情况就是如此,那里的师范学院学生中,工人的子女只占百分之一;在芬兰,工人子女上专科学校的人数在一九三九年是二万二千,到一九五二年减至一万一千人。
贝林格强调指出,在资本主义国家中,学生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下降。
他说,学生们要求给一切人以享受教育的权利,不管其社会地位、政治信仰、宗教、性别与种族如何。他们要求:教育经费应像这样来分配,使享受教育的权利不是有名无实;使新的学校、实验室和图书馆可以修建起来;使学费减低或完全免缴;使贫苦学生能够得到足以维持生活和进修学业的津贴;使学生可以免费诊疗;包括体格检查和注射;使学生可以廉价购得教科书和学习用具;使学生可以自由使用图书馆和实验室;使学生得到参加运动和提高文化水平的机会。
贝林格说,如美国教师联合会主席卡尔·米格尔所说,参议员麦卡锡所主持的“忠诚调查”和其他调查使教师们不敢在社会科学方面发表意见。在这种情况下,在敢于挺身出来反对这种中世纪办法的教师就被剥夺了教学机会的情况下,还谈得上什么人类的自由与发展呢!
看看南非与美国大学中的种族歧视吧,看看参议员麦卡锡所主持的焚书运动吧!
但是,这种办法今天已遭到美国学生越来越广泛的、越来越激烈的反对。
贝林格指出,在资本主义国家中,学生处境极惨。在大学毕业后,他们找不到职业。譬如今年三月从日本各大学、各专科学校毕业的十万学生中,百分之八十迄今没有找到工作。
在殖民地、附属国与落后国家中,教育没有受到丝毫的重视。而在这些地区居住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差不多一半。譬如在比属刚果,人民有百分之九十七是文盲,在怯尼亚有百分之九十四,在摩洛哥有百分之九十三。这些国家所有的学生坚决相信,促成这种情况的基本原因是殖民制度,以及对这些国家的民族独立和主权的压制。
贝林格进一步指出,在自上次代表大会以来的这个时期内,学生们已经比以前更加明白地看到:国际紧张局势是如何阻碍各国学生间的正常联系的。
贝林格说,在过去三年中,国际学联对发展各国学生之间的关系作了贡献。在国际学联的倡议及帮助下,一些学生代表团、团体与个人访问了差不多所有的大国以及一些小国。最近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提供了一个榜样,说明国际学联应该如何孜孜不倦地来发展争取和平友谊与文化交流的活动。
只有在世界和平的气氛中,才有可能满足学生的各种要求,才有可能保卫文化自由并大大发展文化交流。
扩军备战影响了教育经费。譬如,六架B—三十六轰炸机的价值就足够供给丹麦、挪威、瑞典以及冰岛全部学生上学。
在筹备这届大会的时候,曾尽了最大努力来使各种不同倾向的学生团体能派代表到这个大厅来以使各地学生的声音能被听到,我们的问题能得到解决。这届代表大会代表了最广泛的意见,而且尽可能地具有了最广泛的代表性。参加这次大会的也有不属于国际学联的组织。
贝林格说,目前有必要改进并扩大国际学联的活动。使之与不同倾向的学生的努力与愿望完全配合,并同时促进包括各种类型的学生的国际学生运动更紧密、更广泛地团结起来。
贝林格最后说,今天我们正为一个更美丽、更幸福、更公正的将来而工作。我们正准备——如我们的会章所规定的——来执行我们这些未来的民主公民所面对的工作。如果我们团结我们所有的力量,如果我们彼此了解并选择同一条道路,我们理想的将来就是我们的。
贝林格的报告一再为暴风雨般的掌声所中断。

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第三次会议闭幕
通过俄罗斯联邦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讯:苏联最大的加盟共和国——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第三次会议,已于二十七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闭幕。会议一致通过了俄罗斯联邦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新预算的收入为五百七十六亿四千零五十八万九千卢布,支出为五百七十五亿五千一百一十六万一千卢布,收支相抵尚余八千九百四十二万八千卢布。
在通过预算以前,代表们曾在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的会议上充分讨论了关于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和一九五一—一九五二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在会上发言的共有俄罗斯联邦境内各族人民的二十四个代表。他们一致赞同一九五三年的国家预算草案,并讨论了关于发展俄罗斯联邦重工业和消费品工业的各种措施。
会议在通过了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以后,还一致通过了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法,批准了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所颁布的法令,并修改了俄罗斯联邦宪法第一百三十条。

法国民主力量又获得巨大胜利
法国总工会总书记勒里普等五人出狱
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就勒里普等获释发表声明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巴黎消息:法国总工会总书记阿兰·勒里普、“人道报”总编辑安德烈·斯梯、总工会书记吕希欧·摩林诺、法兰西共和青年联盟领袖居伊·杜科朗和安德烈·劳伦,在二十五日晚走出费雷纳监狱。这是继青年和平战士亨利·马丁出狱后,法国民主力量的又一次巨大胜利。
勒里普、杜科朗和劳伦是被诬犯了所谓“危害国家外部安全”罪,在去年十月被捕的;斯梯和摩林诺也以同样罪名,在今年三月被捕。他们被捕后,法国全国人民在全世界人民支持下,一直坚决要求释放这些民主领袖。最近几天来,许多罢工的工人把释放这些民主领袖列入他们的要求,纷纷向巴黎侦察庭提出要求书。这个要求释放的运动压力是如此强大,以至巴黎侦察庭终于不得不在二十五日下午宣布“暂时释放”勒里普和斯梯等。
法国人民为他们的胜利而欢呼。法国共产党领袖奥古斯特·勒戈尔和雷蒙·葛约、工会领袖和一群巴黎劳动人民到费雷纳监狱前欢迎出狱的民主战士,向他们献花。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二十七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就法国总工会总书记、世界工联副主席阿兰·勒里普、法国总工会书记吕希欧·摩林诺和“人道报”总编辑安德烈·斯梯获释发表声明。
他说:这是工人阶级所取得的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成就。世界各国的抗议运动对法国劳动人民争取释放勒里普的斗争,有巨大帮助。勒里普获释的消息不但使工人阶级欢欣鼓舞,而且使一般人民以及那些眼看工会权利与民主自由连续受到摧残而感到震惊的民主、进步和社会主义分子欢欣鼓舞。
勒里普的获释,鼓舞着世界工会联合会去继续争取工会权利和民主自由的斗争。

克什米尔制宪议会议长发表广播演说
反对帝国主义在克什米尔的侵略阴谋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斯利那加讯:查谟和克什米尔制宪议会议长萨迪克八月十五日在克什米尔电台发表广播演说,揭露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企图把克什米尔变为战争基地的阴谋。萨迪克并号召印度、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的人民一致支持反对帝国主义阴谋的斗争,使印度和巴基斯坦免受战争的蹂躏。
萨迪克说:“我们必须记住,希望把世界投入另一次世界大战并危及世界和平的帝国主义国家,是在注意着克什米尔的。因为它的地理位置与五个大国的国家边界接壤,克什米尔有着重要的地位。这种地位引起了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注意。这些国家对我们的卑鄙意图的性质,已从它们在联合国中的态度上暴露无遗。它们在克什米尔河谷的行为促成了我们反对它们的态度”。
说到最近该邦所发生的事情,他说:“这是帝国主义国家阴谋的结果,这些国家在煽动教族主义和分裂。克什米尔最近成立了一个新政府,因为在旧政府中的某些人员受到这些国家的操纵,这些国家要想把克什米尔变成一个战争基地来危害世界和平。”
最后,萨迪克说:“在这种场合下,我们已再一次作出坚决的决定:我们将不让我们的烈士白白的牺牲。我们决不让帝国主义在我们的国家里获得一个立足点。我们将挫败他们的恶毒阴谋。”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孟买消息:克什米尔制宪议会议长萨迪克二十一日在孟买发表谈话,欢迎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最近在德里举行的会谈。他说,尼赫鲁和阿里间的协议适合克什米尔人民多年来极力争取实现的某些要求。萨迪克解释这些要求说:“我们反对任命美国海军上将尼米兹为公民投票行政官。我们也不愿指派英美集团或任何其他殖民国家的任何人为公民投票行政官。”
萨迪克说,克什米尔政府正积极收集关于外国干涉克什米尔事务的一切证据,收集完毕后将加以宣布。

李相朝中将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上
指出美方企图推卸美机违反协定的责任
【新华社开城二十八日电】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二十八日会议上,美方首席委员勃里安企图制造藉口,为美国军用飞机继续侵入我方地区进行侦察的行为推卸责任。
勃里安在会议上对朝中方面八日提出要求美方注意的十二次美国军用飞机违反停战协定侵入我方地区进行侦察事件中的九次事件,都拒不承认。勃里安声称,只要美方认为关于美国军用飞机违反协议事件的材料不够充分,没有说明违反协议的美国飞机的类型,美方将拒绝对今后的任何美国军用飞机违反协议事件进行调查。他并且毫无根据地说,这些飞越军事分界线的军用飞机可能是朝中方面的。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将军在会上严正指出:勃里安的发言只是企图推卸美方对违反停战协定的责任。美国军用飞机违反协议的事件仍在继续发生和增加,这证明美方并未采取措施对此类事件予以制止。李相朝将军声明,朝中方面将不受勃里安这一声明的约束。
然而,勃里安今天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军用飞机一架,在五日曾连续三次违反停战协定,侵入朔宁附近我方非军事区上空进行侦察。到现在为止,朝中方面提出要求美方注意的三十五次美国军用飞机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都列举了确切的时间、美国飞机的架数和侵入的具体地点的经纬度。而且这些飞机飞行的方向及活动的地区,都证明它们是从美方控制下的地区飞来,然后又向美方地区飞去。这些无可辩驳的事实,是勃里安绝对无法否认的。他的发言表明,美方正想在事前制造藉口,为美方蓄意继续违反停战协定、派遣军用飞机侵入我方地区进行侦察的行为推卸责任。
李相朝将军在二十八日的会议上,对二十日派赴南朝鲜特定后方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人员在美方控制地区内遭遇的困难,表示深切的关怀。在此以前,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全体委员签名以波兰候补委员毕勃洛夫斯基上校的声明一件,送交军事停战委员会。波兰候补委员在声明中叙述,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两中立国的人员,在二十日派赴南朝鲜工作时乘坐的是破陋的三等车,因为没有装车的设备和人力,军官们竟须自己动手装载沉重的行李,火车在迟延五小时以后才开出,他们整天得不到饮水,到中午才领到战地口粮。
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二十八日的会议上,双方同意对开始到达朝鲜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印度人员,在负责看管不直接遣返战俘的非军事区内的活动和出入,给予完全的自由。
【新华社开城二十九日电】军事停战委员会我方秘书长朱然上校,在二十九日的会议上又提出一次美国军用飞机违反停战协定侵入我方地区进行侦察的事件,要求美方注意并负责制止。在二十七日下午四时十五分左右,美国军用飞机一架在金城东南的细岘里以南侵入我方上空,深入非军事区后方四至五公里的座首洞东北,然后折回东南至九四九点二高地向南飞去。
到现在为止,美方违反停战协定事件的记录已增加到四十八次。虽然美方已被迫承认我方提出的美方地面人员违反协议的七次事件,但对美国军用飞机的三十六次违反停战协定事件,仅承认了其中的四次,对其他三十二次仍拒不承认。与美方对这种违反停战协定事件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同时,美国军用飞机违反停战协定侵入我方地区进行侦察和地面人员违反协议的事件仍在不断地发生。

专栏:朝鲜通讯

反“甄别”的斗争
——记釜山我方被俘人员的英勇斗争
罗昆禾、谭家崐
从釜山战俘营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叙述了他们在一九五二年五月反对美方非法“甄别”的英勇斗争经过。他们曾因此遭到美军的屠杀,被打死、打伤达二百多人。美方原来把釜山战俘营中的我方被俘人员,宣布为经过“甄别”而“拒绝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的英勇斗争完全揭露了美方的所谓“甄别”和“拒绝遣返”的骗局。
归来人员说,当时釜山战俘营中拘留的战俘都是病伤被俘人员,其中有许多人是在巨济岛因为拒绝美方强迫扣留而被打伤。他们为拒绝美方的“甄别”曾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正义斗争。
四月十六日,美方战俘营当局用广播器向战俘宣布要进行“甄别”,并派美军宪兵司令部警备科的人前来进行“个别谈话”。朝中被俘人员的回答是:“我们要回祖国,根本不需要‘甄别’!”第三收容所的被俘人员还升起了自制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表示自己坚决要求返回祖国的意志。
两小时后,一个美军上尉带了四十多个美军人员以架着重机枪的装甲车为掩护,手执木棒冲进来夺旗,打死了一个护旗的人民军战俘,另一个志愿军战俘被打伤后在病院里死去。
第二天早晨,朝中被俘人员抱着沉痛而愤怒的心情举行了追悼大会,在死难同志的灵前宣誓:“誓死拒绝甄别!”在第一、第二等收容所的帐篷上也升起了朝中被俘人员用自己的鲜血染成的红旗。
五月十一日起,美方战俘营当局竟断绝供给第一、第二、第三收容所的粮食,第三收容所的自来水管也被截断,当然更谈不到伤病人员应该得到的医药治疗。许多重伤员的伤口都腐烂起来,生了蛆;被俘人员们都饿得心慌腿软,走路都会跌倒。但是他们坚决要求遣返的意志没有丝毫动摇。双目失明的重伤员杨昌俊已饿得不能动弹,还用喑哑的声音喊道:“同志们,我如果死了,请把我的名字带回祖国!”
几天以后,美军当局开来几辆吉普车,上面装着大米饭、猪肉、罐头,他们无耻地到铁丝网外面向饥饿中的战俘说:“你们接受了甄别就给你们吃饭!”战俘们愤怒地拒绝了这种引诱,他们说:“我们要吃饭,可是我们不吃这种毒药一样的饭!”
在这个期间,第一收容所的朝中被俘人员因为四面都被敌人围住,受到的折磨最大。他们吃草,把破皮带、皮鞋用火烤来吃,最后不得不把手伸到铁丝网外拔草根吃。归来人员郝安生回忆说:“皮带虽然那么难吃,又苦,又臭,又涩。但为了回祖国,用牙咬着撕下一块就硬往下咽。”到五月十八日,他们几乎每个人都饿得不能动弹的时候,美国人冲进来逐个问他们:“现在到那里去呀?”他们每个人仍坚决回答说:“回祖国!”
第二、第三收容所的邻近还有别的收容所,那里的朝中被俘人员把自己原来就少得可怜的口粮,在夜里避开美军的探照灯光,越过铁丝网送来接济他们。
饥饿和折磨不能征服坚决要求遣返的我方病伤被俘人员,美军当局于是拿出了暴力。五月二十日清晨五时,美军一个多营在坦克掩护下,突然从釜山战俘营第三收容所的前门和后门冲了进去。一个美军上校坐在吉普车上用喇叭筒指挥屠杀。一瞬眼间,手榴弹、重机枪、六零炮都响起来了,毒气弹的臭气和浓烟弥漫着整个营场,烧夷弹的火焰四处蔓延。被饿了整整九天的朝中伤病被俘人员被迫抓起自己的拐杖、帐篷杆子、石块来自卫。
一个多钟头以后,许多我方被俘人员倒在血泊里了,许多原来是残废的战俘身上又增加了创伤。但他们高喊着:“不接受甄别!”“坚决回祖国!”那位双目失明的杨昌俊也躺在铺上喊:“反对美军大屠杀!”
美方的种种暴行,丝毫也没有动摇我方被俘人员要求遣返祖国的坚决意志。(新华社)

德国问题为什么拖延八年不能解决
谭文瑞
战争结束已经八年,到现在对德和约还没有缔订,德国仍然处于分裂和被占领的状态。这是什么原因呢?
关于战后处置德国的原则,美、苏、英三国于一九四五年所签订的以及后来法国也参加了的波茨坦协定曾有明白的规定:“德国之军国主义及纳粹主义将予根除,各盟国将一致协议于目前或未来采取其他确使德国永不再威胁其邻邦或全球和平之必要措置。盟方并无毁灭或奴使德国人民之心意,盟方实欲德国人民获得机会,在一民主及和平之基础上建造其新生活。”换句话说,就是要使德国成为一个统一、独立、民主与爱好和平的国家。关于解决德国问题的步骤,波茨坦协定也规定了:设立外长会议“负责准备德国之和平解决方案,此将于合乎目的之德国政府成立时,由德国政府予以接受。”很显然的,如果曾在波茨坦协定上签字的四大国都真正履行这一国际协定的庄严义务,按照它所规定的原则和步骤去解决德国问题,那么对德和约早就可以缔结,德国早就可以恢复统一了。
苏联一贯忠诚地执行波茨坦会议的决议。当与德国从前的五个同盟国意、罗、保、匈及芬兰缔结和约的工作大体完成的时候,苏联就提出了应该开始筹备对德和约和按照波茨坦协定着手组织全德政府的主张。但是在一九四七年的莫斯科和伦敦两次外长会议上,美、英、法极力阻挠讨论苏联关于成立全德民主政府和召开和会来讨论对德和约草案的建议,使外长会议毫无结果。后来,西方国家干脆采取了抵制举行四外长会议的蛮横态度。只是由于苏联的努力,它们才于一九四九年五月同意了在巴黎恢复外长会议讨论德国问题。但是在这次会议上,西方国家对于苏联所提有关德国基本问题的建议仍然采取否定的立场,因此也没有能达成重大的协议。
与拖延解决德国问题的同时,美国及其英法伙伴开始执行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和分裂德国的政策。美国统治集团的喉舌“纽约先驱论坛报”在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二十日评论伦敦外长会议时曾露骨地说:“我们已经走到路的尽头了。雅尔塔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德国的分裂可以使我们放手把西德列入西方国家的体系以内了。”
从一九四七年起,美、英、法三国连续采取了破坏波茨坦协定的分裂德国的片面措施。一九四七年八月,美英把它们合并的美英占领区参加了“马歇尔计划”,一九四八年六月,美、英、法三国在西德单独实行货币改革,一九四九年四月,美英又进一步片面公布了西德占领法规。同年九月三国制造了波恩“国家”,西方国家的分裂活动至此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美、英、法扶植了以阿登纳为首的一小撮复仇主义者组成波恩傀儡政权,加深了德国的分裂。
波恩“国家”的成立,使德国人民所受到的奴役与战争的威胁更加严重了。德国人民明白必须把国家的命运掌握到自己的手里来,才能避免民族的灾难。以德国统一社会党为首的德国民主力量,决心把建立统一、独立、民主、和平的德国的事业担当起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于一九四九年十月七日宣告成立,于是德国人民有了争取国家统一与民主、独立的堡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自成立之日起,就领导德国人民坚持不懈地为争取国家的统一与独立而斗争。一九五○年十二月一日格罗提渥曾向阿登纳建议开始协商建立全德立宪议会,以筹备成立全德的临时政府,这一建议竟为波恩议会所拒绝。阿登纳政权无耻地出卖德国民族的利益,执行着美国分裂德国的政策。虽然如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仍然继续不屈不挠地为促成东西部的谅解和恢复国家的统一而努力。
苏联一贯支持德国人民要求统一、独立、民主与和平的愿望。因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后,苏联就决定把苏联在德国占领区的军政府的行政职权移交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并声明“苏联政府仍将在和平与民主基础上继续充分地协助恢复德国统一,并同样充分地协助与德国签订和约。”
一九五○年,在苏联的提议下,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举行了八国外长会议,坚决表示反对西方国家在德国的侵略政策,并拟定了解决德国问题的民主纲领,要求毫不迟延地缔结对德和约,遵照波茨坦协定恢复德国的统一,并规定所有各国占领军在和约缔结后一年内自德国撤退。为了争取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苏联一再照会美、英、法三国,敦促它们立即就缔结对德和约和统一德国问题进行谈判,并提出解决德国问题的具体建议。但是美国及其英法伙伴,拒绝了一切缔结对德和约和统一德国的切实办法,而变本加厉地进行重新武装西德,并企图把西德拖进北大西洋侵略集团。
一九五二年五月,美、英、法三国竟不顾苏联和全世界人民的反对,单独与西德傀儡政府签订了所谓
“一般性条约”和“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前者保证美英法三国军队占领西德五十年,并使重新武装西德合法化;后者规定建立所谓“欧洲军”,而以重建的希特勒国防军为这支侵略军队的骨干。事实上西方国家在进行分裂德国的勾当的同时,就已步步加紧地实行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自从一九四九年起,美、英、法便积极恢复西德的军事潜力,在“劳动大队”、“警备队”等各种名目的掩饰下,加速重建由希特勒将领指挥的西德军队。到一九五○年西德为军事生产服务的工业,每月平均产量已达到一九三六年的百分之一百二十;“纽约先驱论坛报”一九五一年四月曾证实:“建立一支约有十二个师并配备有六百架飞机作为战术支援的德国作战部队的计划已快完成。”而且“防御港口的海军也已计划就绪。建立以装甲车和反装甲炮的德国部队的计划也在准备中。”此外,美、英、法并在西德大量增加占领军,修筑军事基地和实行各种准备战争的军事措施,把西德变成为发动新战争的桥头堡。西方国家制造波恩和巴黎战争条约,公开地武装西德和加深德国的分裂的行动,显然是与建立一个独立、和平、统一、民主的德国的目的背道而驰的。
当时苏联严正地斥责了西方国家破坏波茨坦协定的罪行,并再一次表示:“苏联政府愿尽其所能加速缔结对德和约,并恢复全德政府。”苏联这种光明磊落的态度,充分表明了苏联对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诚意。但是西方国家竭力规避谈判解决德国问题,藉口还没有一个全德政府,拒绝考虑对德和约,而把问题纠缠在调查德国举行自由选举的条件的枝节问题上。
根据上面的事实,只要是敢于看见阳光、敢于正视现实的人,都能判断:德国问题所以迄今未能和平解决,并且已经成为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日益严重的威胁,完全是美国及其英法实行分裂德国,并进一步恢复德国战争温床的罪恶政策所造成的结果。
美国这个罪恶的对德政策,不可避免地引起了德国和西欧人民的反抗,而且西欧国家特别是法国的统治阶级对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也深怀戒心。正因为如此,美国扶植西德的计划,特别是建立“欧洲军”的计划,遭受了很大的挫折,巴黎条约和波恩条约也至今仍未在法国和其他西欧国家议会中获得批准。
今年以来,全世界人民受到了苏联和平倡议的鼓舞,热烈地展开了要求以和平协商解决国际争端的运动。朝鲜停战以后,全世界人民迫切希望有关各大国尽早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以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由于广大人民这种不可抗拒的压力,美国及其英、法伙伴不能不设法掩饰它们实际坚持分裂德国与阻延缔结对德和约的罪恶勾当。七月间美英法三外长会议发表的公报假惺惺地宣称:“三国决心进行新的努力以求结束德国的分裂状态。”七月十五日三国并分别照会苏联政府,建议在九月末举行四国外长会议,讨论有关调查德国举行自由选举条件的问题。但是西方国家的真正目的立刻就为各国舆论所揭露;它们实际上是不想解决德国问题,只是想借此抵制广泛讨论国际问题的大国会议,并在西德选举前夕为阿登纳反动集团撑腰。正如苏联政府八月四日的照会所指出的,西方国家的照会“根本无意促进德国根本问题的解决”,“这样的建议不仅不能促成德国的统一和全德民主政府的成立,而且会使德国保持东西两部的分裂局面,并像以往一样延缓和约的缔结。”
但是,苏联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努力并不稍懈。苏联政府八月四日致美、英、法的照会,表示仍然愿意举行四国外长会议,可是建议会议的议程应该包括讨论恢复德国统一和缔结对德和约问题,并且讨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办法。八月十五日苏联政府再度照会美英法三国政府,建议立即采取实际措施解决德国问题,包括在六个月内召开由所有有关国家参加的和平会议讨论对德和约以及组织全德临时政府,举行全德自由选举。这些建议都是中肯而切实可行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与苏联政府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以及所获得的成就,更充分表现了苏联谋求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真诚愿望。德国问题的能否尽早获得解决,关键完全在于西方国家是否愿意放弃其一贯的拖延阻挠政策。正如马林科夫同志八月八日在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上的演说中所指出的:“德国问题是应该而且可以解决的。”“大国承担的义务是维持、而不是破坏德国的民族统一,保证把德国改造成一个爱好和平的民主国家,而不要促进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苏联方面将竭尽全力促进这些义务的执行。”苏联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全世界人民都要求西方国家改变它们的态度,使德国问题迅速获得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