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祖国经济建设的战线
山西大批工人提出创造、技术改进和合理化建议
今年上半年,山西全省国营、地方国营厂矿出现大批工人的创造、技术改进和合理化建议。仅据全省七十六个厂矿的不完全统计,工人的创造、技术改进和合理化建议就有一万二千七百七十余件。其中有八千四百二十七件已经实施。这些创造、改进以及合理化建议运用到生产中后,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仅运用到生产中的二百二十四件创造、改进等,所创造的价值就达到三十五亿二千三百余万元。
大批工人的创造、技术改进以及合理化建议的出现,对克服各厂矿生产设备落后,提高生产,发挥生产潜在能力作用很大。如山西机器厂今年开始生产钻探机时,金工车间原计划需要增加十六台铣车,七十四个工人,经过工人讨论,把旧机器改进后,只增加了两台铣车,也没有增加工人就成功地进行了钻探机生产。经纬纺织机械制造厂工人试制成功的“立达式铁皮锭翼”,使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多,并减少了废品,一年可给国家节省二十亿元。太原钢铁厂薄板部,工人们解决了降低轧辊热度的问题,使每架轧机每月可多轧钢坯一千六百七十吨,产量提高百分之七十五。
国营东北化学制药厂试制伤寒特效药氯霉素成功
国营东北化学制药厂在苏联专家指导下,试制伤寒特效药氯霉素成功。
氯霉素在苏联已经使用,是医治伤寒、百日咳等症的特效药,也是医治流行性感冒、小儿痢疾的有效药品。东北化学制药厂在苏联专家帮助下,从去年开始就研究制造氯霉素,经过研究人员的努力,现已初步成功。试制的样品,经过化验,证明质量并不低于国外进口货,成本也低廉。东北化学制药厂的研究人员并根据我国现有化学制药厂的技术、设备条件,创造了一种新的制造方法。
江苏大众油米北厂工人试榨秕糠油成功
江苏省兴化县大众油米北厂制油间工人在福建省龙溪县人民政府粮食厅职工试用秕糠榨油后,用秕糠榨油试制成功。大众油米北厂试榨的出油量比龙溪县粮食厅职工试榨时有增加。榨油工人凌克泉开始用一百四十二斤秕糠,按照榨菜籽油的操作方法榨出糠油十八斤。后来又由凌克泉、王长和施桂章三人进一步研究,改进了榨油技术。用一百五十六斤秕糠(比第一次试榨秕糠数量增加十四斤秕糠),结果出油量增加到二十一斤三两。(龙溪县每一百斤秕糠出油七斤三两到八斤十二两。)
秕糠油的成本低,用途大,工业上可作为油润原料;可配熬熟油,颜色鲜润。秕糠油还可用于食用,含有丰富的维他命乙。秕糠饼还可做肥料。
贵州发现磷矿
贵州省人民政府工业厅地质勘探队最近在某地发现蕴藏丰富的磷矿。只就露头部分计算,磷矿的储量就在一千多万吨以上,品质优良。这一磷矿的发现,除对我国化学工业和冶金工业有作用外,磷矿还可以用来制造贵州所缺少的磷肥,以增加农作物的产量。
新疆军区部队所种小麦丰收
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农业生产部队种植的二十八万多亩冬小麦和二十一万多亩春小麦已全部收割完毕,获得了三年来未有的丰收。冬小麦每亩平均产量为一百五十一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三点五;春小麦每亩平均产量为一百二十三斤。产量特别高的有:某部四万多亩冬小麦每亩产二百四十五斤以上。某部四千多亩丰产冬小麦每亩产四百斤,其中有六亩每亩产一千一百斤。某部一百四十七亩春小麦每亩产八百斤,其中有九亩每亩产一千二百斤。麦收期间,马拉收割机、康拜因收割机等一齐出动。战士们在快收、快打、快入仓的口号下,热情极高。某部夏连生收割小组的马拉收割机,一天收割一百三十一亩;战士辛发荣一天内捆麦一千六百四十捆。为避免抛撒麦穗,各单位都组织了检查组,随时检查收割质量和田间选种工作。
西藏农民准备秋收
在西藏主要农业区雅鲁藏布江沿岸和拉萨平原上的青稞、小麦即将成熟,麦田已经变得一片金黄。各地农民正以愉快心情准备收割。
雨水均匀,耕作细致是今年作物生长良好的主要原因。很多地区的农民今年得到人民解放军发放的无利农业贷款后,生产情绪大大提高,除开垦荒地扩大耕地面积外,一般的田地都拔过两次草,灌了三四次水。雅鲁藏布江上游拉孜宗和加庆则谿卡今年的耕地面积即较往年扩大了一万三千多亩。驻日喀则宗的人民解放军部队在当地发放水利贷款,帮助群众修筑水渠,估计今年可增产粮食一万克(每克二十五市斤)左右。日喀则宗农民最近向毛主席打电报感谢人民解放军对他们的帮助。
广西省涠洲岛海参空前丰产
广西省南部东京湾涠洲岛今年海参空前丰产。据最近两个月的不完全统计,该岛渔民共捕得鲜海参五十多万市斤。
涠洲岛渔民已多年不习惯捕捉海参。外地也很少知道这里出产海参。近年来,海参销路逐步打开;当地水产公司适当调整了海参价格,大量进行收购;合作社又及时供给渔民各种捕参用具。渔民捕捉海参的情绪因而大大提高。目前正是海参产期,每逢潮退,岛上渔民即纷纷下海捕参,每人每天能捕捉鲜参一百到三百市斤。
今年海参丰产,涠洲岛上渔民生活已有很大改善。过去在这个季节,渔民们只能吃到木瓜、芭蕉芯等,现在都能吃到杂粮和大米了。(新华社)

韦玉玺怎样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一个动人的消息
今年一月的一天中午,国营锦西化工厂厂内黑板报上,登了一个十分惹人注目的消息,大字标题是:机械分厂三○二车间青年车工韦玉玺,提出超过工时定额一倍的个人计划。消息很快的传播出去了,全厂的职工们纷纷议论起来。大多数职工都有点怀疑。因为今年机械分厂的任务是很繁重的,全厂生产任务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而人员和设备并没有增加,许多加工品的工时定额比去年提高了,像一号法兰去年定额一工做二十个,今年则是一工做二十七个;八字轮去年定额三个半工做一个,今年则是一点七工做一个。在这个情况下,韦玉玺提出要把生产效率再提高一倍,怎么会不引起很多人的怀疑呢?因为他们的产品复杂,经常换,每换一次产品就得重新准备刀具,熟悉图纸。就是在这个情况下,韦玉玺提出要把机器开动时间由百分之五十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五,这怎么会不引起很多人的怀疑呢?韦玉玺的车床是伪满遗留下来的八尺闷罐车床,最高转数才三百零五转,韦玉玺想改进一下,因限于车床能力,也只能改到五、六百转,就是在这个条件下,韦玉玺要把切削速度提高到五百公尺,这会不引起人怀疑吗?
熟悉韦玉玺的工友很耽心地跑到他家里去问:
“老韦,有把握吗?别放空炮呀!”韦玉玺微笑着回答说:“同志,国家开始有计划的经济建设了,别再按着老路一步一步的走了。把握吗?那就是政治觉悟加上学习苏联先进经验。”
难道就到此为止了吗
今年开始制订生产计划的时候,韦玉玺每天晚上回家便伏在桌子上写,想订出一个提前完成国家计划的个人计划。为了这,他多少晚上都没睡好觉,写了撕,撕了又写,总是觉得不满意。最后,他根据苏联专家给他讲过的一句话——“要想提高工作效率,应该十分注意缩短辅助时间”,于是他认真地检查了一下自己过去的工作,不禁吃了一惊,感觉到过去对时间太不爱惜了。机械利用率在全分厂来说,平均只达到百分之四十多,自己算是先进一些,可是也不过百分之五十,一天工作八小时,实际只做了四小时的活。韦玉玺感到这就是关键问题,一定要解决它。白天一有时间,他就找技术人员去研究,晚上回家就学习“在高速下”这本书,想从苏联十个高速切削工人的经验里,找到一些门路。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苦心研究,他终于整理出了一条科学的缩短辅助时间的办法,这个办法写出来就是:在车一个活以前,先检查好图纸,检查好原材料,熟悉各部分加工的要求,使心里先有底;仔细钻研加工工序,根据不同的产品,制订合理的施工程序;有秩序的组织工作地点,事先准备好应用的工具,把它有次序的安排在二公尺以内的工具台上,用时顺手就可以拿来,免得乱抓;把需要加工的工作物放在适当的地方,已经加完工的要和没有加工的工作物分开放,节省“上活”时间;充分掌握“卡活”“找正”的规律,以免乱“卡”乱
“找”,浪费时间;用纵进刀刻度盘,实行“快速量活法”,节省量活时间。这样做,机械利用率便可以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五。想出了办法,韦玉玺高兴极了,他写出了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三分之一的个人计划。
计划刚订完,韦玉玺想躺到床上去睡觉,一抬头忽然看见了他心爱的缝纫机,他发痴地望着缝纫机呆了一会,一堵气又把计划撕掉了。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去年增产节约运动中,韦玉玺找到了十三件窍门,使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这台缝纫机就是用超额奖金买的。他想:“去年增产节约还提高了生产效率一倍,今年虽说是国家计划提高了,可是这是经济建设新时期呀!”为了订计划,韦玉玺几乎绞尽了脑汁,现在他遇到了最大的困难。想不出具体的措施保证,是没办法再把计划提高一步的。难道就到此为止了吗?韦玉玺的思想闹起斗争来了。韦玉玺躺到床上睡不着,折腾一夜也没有个结果。
晚上下班回来,韦玉玺连饭也不想吃了。他习惯地坐在桌子旁边,顺手拿起了一个笔记本子,这是去年上半年他在高速切削训练班学习时记的笔记。
笔记本引起来的几件事
韦玉玺生在一个中农家庭里,出生以前父亲就死去了,母亲把他抚养到六岁又不幸去世了。他孤苦伶仃地度过了童年,在本村里念了六年小学。十六岁那年,贫穷逼着他去一个私营铁工厂里当学徒,开始承受着资本家的剥削。十八岁又到一个煤矿机工场当车工,忍受着无情的压迫。一直到“八、一五”胜利后进入锦西化工厂,才算找到了真正的生活道路。
去年三月,国家为了培养韦玉玺,把他送到训练班去学习。这件事使韦玉玺很受感动。回来后,韦玉玺每逢见了熟人就讲:“在旧社会那有这事呀!只有共产党领导的国家,才这样培养工人。”“苏联专家为了我们的经济建设,那样不辞辛苦,我们该怎样工作呢?”韦玉玺与前不同了。有一次领导上给韦玉玺一批拖绳轮的任务,工时定额是十小时车一个,这个活过去没做过,所以定额不太准确。韦玉玺去找计划股说:“拖绳轮的定额有问题。”计划股的同志还以为他是要求增加工时呢,就说:
“十小时不少了。”可是韦玉玺说:“我的意见是应该减少。”计划股的同志感到很突然,因为主动要求降低工时定额的事,在这个厂里还真不多呢。经过研究降到五小时,实际上韦玉玺只用三小时就车一个,他又要求降到三小时。虽然这样,但韦玉玺对自己的工作总是不满意,他觉得工人阶级在建设自己的祖国、为国家工业化而奋斗当中,应该起到更大的作用。
许多过去的事情,在韦玉玺的脑子里打转转,他自言自语地说:“在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中,需要我更多的出力了,那能见到困难就低头呢?”于是他拿着笔记本紧翻,想从里边找到一些办法,重新制订一个更先进的计划。
又想出了办法
韦玉玺一件一件地检查自己过去的工作。能够找出过去的缺点来,就给提高今后的工作找到了门路,这是韦玉玺得到的一点体会。可是从“上活”开始到车完一个活为止,从上班起到下班止,他反复想了几个来回,也没找出问题来。他又翻开了“在高速下”这本书,在有一页上他看到了这样几个字:“应该充分发挥机械效能……。”这一下他恍然大悟,“我的车床效能还不够高,最高才能开到三百零五转,动力是十马力,这不能改进了吗?”第二天趁休息时间,他把技术员丁积飞找来了,对他说:“老丁,咱们把这部车床大卸开,算一算各部构造的负荷多大,再加多转数、加大动力还行不行?”一面检查,韦玉玺一面想:苏联专家说过,日本设计的车床是比较保守的。检查的结果,肯定了韦玉玺的想法。经过计算,转数可以增加到五百转以上,只要改进一下皮带轮就可以,动力可以换上十五马力的“马达”。这样一算,切削速度达到五百公尺以上是很有把握的。
这样,先后经过了半个多月的时间,韦玉玺终于订出了把劳动效率提高一倍的先进计划。
韦玉玺的光荣
四月五日,这是他永生也不会忘记的日子,就在这一天,他被批准为中国共产党候补党员了。韦玉玺深深体会到自己的责任是更加重大也更加艰巨了,所以钻研技术、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劲头也越来越大了。四月十九日,韦玉玺在车间办公室看到了报纸上介绍的科列索夫新式车刀工作法后,便赶紧找技术员丁积飞研究。“这也没有详细的技术介绍,怎么个研究法呢?”技术员有些发愁。也的确是个困难,可是如果学会了就能把生产效率提高几倍,韦玉玺怎么能舍得放下呢。他像寻觅珍珠似的一个字一个字的看着报纸上的介绍,尽力想找出所需要的东西。忽然,他拍着丁积飞的肩膀,高兴地说:“老丁,你看,‘刀尖圆角半径越大,制件加工表面也越光滑’,‘科列索夫设计的新型车刀和普通外圆车刀不同的地方,主要在于它有附加切削刃’,这两句话不已经给咱们点破了吗?咱们就照这个道理干它一下。”经过他们几天的摸索,算是制出了“新式车刀”的样子,一试验果真灵验,走刀量由零点四公厘加大到二公厘,但是还有一个毛病,就是切下来的“切屑”不碎,都成了一根根的长条,对车活妨碍很大。就在这个时候,四月二十四日的报纸登载了科列索夫新式车刀工具图样,韦玉玺赶紧拿着图样去找丁积飞。这回制出来的刀具,切削下来的“切屑”就都成小勾形的碎屑了。这个新的成就,使韦玉玺又充满信心地修改了自己的计划,把机器开动时间提高到最高达到百分之八十五,切削速度提高到一分钟六百公尺。
韦玉玺同志的主人翁的劳动态度,和他积极钻研技术,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结果,显著地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一月份完成工时定额百分之二百三十五点七一五,二月份完成百分之二百零六点一五,三月份完成百分之二百点九四,四月份完成百分之二百二十二点○三,五月份完成百分之三百六十二点六二。至六月十五日为止,平均完成上半年工时定额百分之二百二十六点四六五。这些成绩使他获得了很高的荣誉。在五月里,辽西省总工会批准他为辽西省工业劳动模范。
还需要进一步培养和领导
锦西化工厂对于韦玉玺同志的培养工作,已取得很大成绩,但是也还存在着缺点。首先是厂的领导上对韦玉玺同志提出的计划缺乏必要的指导,如质量百分之百合格,今年国庆前完成改造皮带车床一台为切削汽油桶大盖子的自动车床,年底前提高本人文化程度到高级职业学校毕业的程度等等,这些提法是不够妥当的。其次,厂的领导未通过分厂和车间的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等组织就直接进行工作,因而使分厂、车间曾一度对韦玉玺同志关心与支持不够。因而在一月至六月十五日的五个半月中,由于开会、访问、作报告及生病等原因,使韦玉玺实际工作时间仅达七十八天多。因此,锦西化工厂的领导上应记取以上的教训并在今后加以改进。
(根据辽西日报补充改写)

华东、中南等地秋粮开始上市
国营粮食部门和合作社大力展开收购工作
八月中旬,华东、中南、华北和西南等地区的新秋粮开始上市。这些地区的国营粮食部门和合作社已展开新秋粮收购工作。
江苏省徐州专区新海连市每天上市新玉米一万四千余斤;南通专区启东等地,新玉米每天上市达一万余斤。安徽省阜阳、宿县两专区新秋粮已普遍上市。阜阳专区八月十四日上市红粮约三十九万余斤,宿县专区十七日上市红粮二十六万斤左右;滁县、阜阳、宿县三专区每日上市玉米也在十万斤以上。河南省南阳专区唐河、方城、新野、泌阳等县从八月十日起,每天各有新红粮万余斤上市。山东省临沂、济宁、菏泽、泰安等专区新红粮也陆续上市。临沂专区郯城县十二日新红粮上市量达一万零四百斤。河北省定县市场也有新玉米上市。山西省雁北专区八月五日起已有蚕豆、豌豆上市。四川省早在七月间,低山地区即普遍有新玉米上市。与新秋粮上市同时,部分地区农民见丰收有望,也纷纷出售陈粮。
新黄豆上市时间,一般较红粮、玉米更早。七月份,福建省新黄豆即逐渐上市;浙江省温州市每天上市大豆约一万六千斤,瑞安县仅马屿一地每天上市大豆即达二万余斤;四川省的垫江县七月二十八日也有新豆二万余斤上市。八月初,江苏北部地区新黄豆也普遍进入市场。
各地新秋粮上市后,国营粮食部门和合作社随同收购小麦、大米,又展开了新秋粮的收购工作。如以全国八月上旬收购量和七月下旬比较,粗粮收购量已增加百分之九点四一,大豆增加百分之二十二点五二。目前,各地收购秋粮工作一般进展还快。到八月十日止,华东区国营粮食部门完成八月份杂粮收购计划百分之四十一点九二,华北区完成百分之四十点九四,西南区完成百分之五十六点八三,中南区完成百分之二十七点七八。
为了在新秋粮上市后,保护农民利益,大力展开收购,中央人民政府商业部和粮食部已于八月十七日联合发出收购指示,对物资供应及价格掌握、调整等项工作,都做了布置。同时,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和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签订了收购秋粮的协议,并已通知各地执行。
但部分地区有不重视新粗粮收购工作的情况。如河南省信阳专区上市新玉米二十万斤,国营粮食部门仅收进六万余斤,只占上市量的百分之三十。八月上旬,河南省遂平县上市一批新红粮,当地粮食公司嫌水分大没有收购,群众只好背粮回家。河南省商邱专区宁陵县及四川、广西等省部分地区,也有同样情况。各地应注意纠正这种嫌水分重、质量差、难保管而不愿收购的错误思想,必须明确认识到收购秋粮的重要意义,认真掌握市场,并切实贯彻“优粮优价”、“依质论价”、“好次均收”的收购精神,以满足农民售粮要求;同时应注意加强保管工作。

河南国营贸易、合作社等部门
组织地方工业手工业货源
河南省国营贸易、合作社等部门在收购农作物工作中,大力组织地方货源,向手工业委托加工、订货,扩大供应,已获得显著成绩。
前一个时期,由于河南省国营贸易、合作社等部门干部对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购买力估计不足,盲目压缩库存,以致在麦收后,形成主要商品普遍脱销。六月份,据国营贸易公司、合作社等十四个单位不完全统计:脱销肥料、农具等一百七十种,各种纱布脱销达六十七种。这不仅影响了小麦收购工作,且影响农民对生产的投资,引起农民不满。
为解决上述问题,中共河南省委、省财政经济委员会已召集有关单位进行了讨论,重新修订下半年社会商品流转计划,同时决定省内工业适当的增加生产,供销合作社扩大肥料、农具的经营。在组织货源,扩大供应方面:
一、就地采购、就地加工、就地供应。省花纱布公司七月份已在郑州、开封、安阳等地加工和收购布匹,基本解决了布匹脱销的问题。同时由于手工业产品占农村供应比重很大,因此在组织手工业货源方面,省合作社在全省的零售计划比去年同期扩大百分之一百一十点四。其中省、专区批发业务经营的生活资料由百余种扩大为地方工业、手工业及省外工业商品两百多种。关于肥料、农具等生产资料的加工数量也很大。专区、县贸易公司和供销合作社,也开始与手工业加强联系、进行加工订货。
二、加强外区调拨、采购与内部合理调剂。关于外地采购方面,七月份省花纱布公司从上海、山东、江苏、北京等地调入三十余万匹布。省合作社在上海采购大批袜子、布匹、毛巾、被面等,另外还采购了一批胶鞋、面盆等。同时国营贸易系统与合作社内部进行了合理调剂,克服了某些商品甲地脱销,乙地积压的不合理现象。
为了及时把物资供应给消费者,国营贸易部门和合作社比较普遍地采用了送货下乡、以货换粮、在集镇和乡村开展小型物资交流会及商品展览会等供应方法;这样做的好处是灵活方便,不误农时,有钱的用钱买,有粮的用粮换。如镇平镇侯集区合作社在郭庄开展览会一天,除回笼一部分货币外,还换回小麦八千三百三十五斤。在组织起来有基础的地区,采用了供销合作社与农业生产合作社订立供销合同等方法。据新乡专区十三个联合社统计:共供应一百七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肥料三万三千六百八十二斤,布六十五匹,牲口八十一头,收购小麦三万八千七百九十四斤,保证了收购小麦任务的超额完成,支持了农民的扩大生产投资。这样就活跃了城乡经济,促进了工农业的发展。
(孙化三 王彬)

全国交通会议在京开幕
为了进一步提高交通建设和运输工作,以适应全国正在开始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全国交通会议于本月二十一日在京开幕。
新中国的交通事业,三年来在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央交通部的领导下,获得不少成绩。在基本建设上,三年来共新建公路一千七百余公里,改建八千余公里,恢复近一万四千公里,测设二万三千余公里;航路方面,三年来共新添船舶五十四艘,修复旧船五十余艘,打捞沉船四十四艘,修复拖轮二艘,共一千零三十匹马力,并重新整理了黄浦港和新港等港湾,各港和航道挖泥二千八百余万方。在运输生产上,仅就一九五二年来说,国营汽车就完成货运量四百二十余万吨,完成货物周转量二亿七千余万吨公里,完成客运量四千一百余万人,完成旅客周转量十一亿人公里;全国内河轮驳共完成货运量九百六十余万吨,完成货物周转量三十六亿七千余万吨公里,客运量完成二千七百余万人,完成旅客周转量十七亿余人公里;全国沿海运输共完成货运量四百余万吨,完成货物周转量二十余亿吨浬,完成客运七十六万余人,完成客运周转量一亿余人浬。过去三年来的工作虽已获得不少成就,但还存在着许多问题,急需加以解决。如交通运输部门未能很好掌握主要物资流向的规律性及其特点,各方面工作不协调,以致不能形成整体的合理运输。而最突出的问题是运费高,运输不及时而且货损率高,运输力不足。在基本建设方面,对基本情况缺乏调查研究,施工混乱和无人负责现象尚相当严重,而最严重的是忽视测设工作以及设计力量的不足。由于我国已开始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全国交通运输事业必须加以统一的有计划的领导。过去由于中央和地方分工不明确,致使地方交通事业未能很好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满足地方人民的需要。这些问题都将在这次大会中加以适当的解决。

华容县十一个乡收购早稻和供应物资情况调查
周昶 张云亭 凌美福 杨振华
湖南省华容县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七月五日抽调了三十多个干部组成十一个调查组,深入到十一个乡调查了今年早稻的上市量以及农民需要物资的情况,以便根据这些调查材料做好今年的早稻收购和物资供应工作。
从调查的情况来看,今年华容县早稻的单位面积产量,估计一般将比去年增加一成以上(极个别的地区因天旱影响,增产不足一成或比去年减产)。去年早稻田为十万亩,总产量约为四千余万斤,单位面积产量平均为四百余斤;今年早稻田扩大为十三万亩,占水田面积百分之二十点五,估计总产量为六千三百余万斤,单位面积产量平均为四百八十余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一。由于早稻田面积扩大和早稻丰收,今年农民早稻收入将比去年增加二分之一左右,农民购买力也随之增长。根据蔡兴乡互助组长刘作林说:该组是华容县一个普通的互助组,去年全组早稻田面积为八亩八分,总产量为四千五百七十六斤,单位面积产量平均五百二十斤;今年全组早稻田面积扩大为十一亩八分,比去年扩大百分之三十四强,总产量六千八百零五斤,单位面积产量平均五百七十六点七斤,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点九,购买力增长百分之四十七强。根据农民普遍反映,早稻收获以后,除留下百分之三十到四十供自己食用外,其余百分之六十到七十将投入到市场以换取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这说明了今年早稻的上市量是不会少的,同时也说明做好物资供应工作特别是农具、肥料等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是一个急迫而又突出的问题。如白鹤乡第四联组,全组共有二百五十人,种早稻田一百八十四亩二分,估计总产量为八万零一百二十七斤,预算留下的口粮是百分之三十一点三,卖出的粮食占百分之六十八点七。其中用于修添竹木器
(箩筐、晒簟、扮桶、围摺、扫帚等)占百分之十三点四,添置铁器(镰刀等)占百分之三点五,购买肥料占百分之二点二,雇请人工或牛工占百分之二点二,购置副业生产品(渔具、小猪和木篾等)占百分之四,购买布匹及日用品等占百分之十三点五,购买油、盐等占百分之六点九,其他生活零星费用占百分之四点一,偿还秋前债务占百分之六点九,其余百分之十二用来缴纳修堤费用和偿还贷款。
在调查中,农民对过去的收购和供应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去年收购时,该县有些地方因为仓储、工具准备不够,以及有些收购人员对群众态度不好或技术水平很低,不仅工作效率低,浪费了农民许多劳力和时间;同时,在验粮时因对品质规格掌握不准,往往不是国家吃亏就是农民吃亏。白鹤乡民兵队长王春生曾对调查组讲了这样一件事情:去年有父子两人运五担谷到县城西门收购站出卖,头一天好不容易领到了一个号子,但临到过秤时,收购站干部却说品质不好,要再车一道,可是卖粮的人多,钢筛和风车都不够用,等到第二天搞到风车、钢筛,又没有拿到号子,直到第三天,才算把粮食卖掉。父子两人耽误了三天工夫,气得心里冒火。在物资供应方面,主要是农民需要的东西供应部门没有准备;准备了的又不合农民的需要。在松木桥、五田渡等某些偏僻的收购站,农民卖了粮食后买不到需要的货物。他们说:这里只能买到一点吃的,国营贸易根本不上这里来,私商来的也很少,我们卖了谷子要跑上十来里才能买到东西,真是太不方便了。此外,农民对去年收购点设得太少,市场管理不严,也提出了许多意见,他们希望这些缺点今年能够改进。
这次调查的结果说明:华容县农民出卖粮食的要求是迫切的。如华容县原计划收购早稻一千九百万斤,预征公粮一千万斤,但到八月十四日止,预征公粮已入库一千零七十万斤,收购早稻已达二千五百万斤。并且由于粮食产量的增加和农民生产积极性的提高,秋后粮食的上市量将更多、更猛。因此,国营粮食部门、合作社和其他国营商业部门,必须吸取过去收购供应工作中的经验教训,简化手续,改善服务态度,充分保证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供应。

西南区农村信用合作事业稳步发展
西南区农村信用合作事业,在“重点试办,逐步推广”的方针下,获得稳步发展。截至五月底,全区已成立信用合作社六十六个,信用互助组二百四十二个。在全区六十六个信用合作社中,组社完全出于群众自觉自愿,社内制度健全,业务发展正常,存放款基本平衡,能自力更生的信用社,约占总数百分之二十左右;社内制度不够健全,业务发展不够正常,存少放多,需银行贷款扶持的信用社,约占总数百分之七十左右;而用大轰大擂强迫命令方式组织起来,社员对社不满,制度账目不清,业务不能开展,单纯依靠银行贷款扶持的信用社,在全区约占百分之十。对于后一类信用社,目前各地都开始根据群众意见进行整理工作。
各地信用合作社在发展农副业生产,解决群众资金困难方面,发挥了如下作用:第一,组织了农村闲散资金,相互调剂,解决了部分农民生产生活中的资金困难。四川省四十五个社在第一季度,吸收农民存款七十一亿六千六百一十五万元,发放贷款五十四亿一千一百五十一万元,其中副业放款占百分之四十五点三,农业生产贷款占百分之三十五点三,其他生活贷款占百分之十九点四。凡建立了信用合作社的地方,对打击高利贷剥削起到了一定作用。贵州省毕节县汉屯乡,过去有“三月死当”的土地卖押等高利贷剥削,当信用合作业务开展后,农民所需资金,已主要由信用社贷放了。第二,信用社和生产互助组密切结合,促进了互助组的巩固和发展。如四川省三台县古井乡信用社和生产互助组签订了“储贷合同”,并根据社员生产需要,采用伙贷伙分或伙贷分用方式,扶助互助组生产。第三,信用社一般都设在场镇上,每逢场期营业,农民卖了农副产品,就来存款或归还贷款;贷到款的农民可在市场上买进肥料、农具、耕畜及生活用品,因之,信用社促进了初级市场的活跃。璧山县狮子乡每逢场集,到信用社存、取、贷、还款的平均约五百人上下,及时解决了群众零碎资金需要、和社员生产生活困难。
当前西南区信用合作社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信用社一般都存在“重放轻存”思想,忽视实物存贷工作。较突出的如四川金堂县大同乡信用社,存款二十二万元,股金一千九百五十九万元,放款八千八百四十一万元,向银行贷款七千一百九十六万元,这一类信用社实际上已变成为国家银行发放农贷的代理机构。同时,由于不少银行干部,对信用社性质认识不清,往往不是包办代替,就是放任自流,而缺乏正确的扶植,有的把信用社当成国家银行的附属机构,或者过多地委托代理银行业务,影响信用社业务的发展。还有些地方银行则采用与管理私营钱庄相类似的办法来对待信用合作社,以“限制”代替了扶助和领导。这些偏向都须继续教育干部加以纠正,以稳步发展农村信用合作事业。
(本报西南记者站)

上海工商业户偷税漏税现象仍很严重
上海市协商委员会号召工商户自查补报
并建议市人民政府整饬工商界纳税纪律
目前上海市工商业户偷税漏税现象仍相当严重,上海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八月十五日召开第三次扩大会议,对此进行了讨论。会议决定建议上海市人民政府整饬工商界纳税纪律,并号召全市工商业户迅速自查补报,切实遵守国家税务法令。
上海市工商业户偷税漏税的事件最近仍不断发生,一九五二年度所得税申报不实、偷税漏税的情况尤其严重。市税务局最近抽查了二千七百五十八家自报查帐户的帐册,即发现有二千三百四十七户偷税漏税。偷税漏税的方法,有抬高期初存货价格、抑低期末存货价格、多计生产部门折旧、少计资本支出、虚列进货数量、隐匿销货数量、抑低销货价格以及进销货都不入帐等七十七种之多。
在这二千三百四十七家偷税漏税的工商业户中,固然有一部分工商户由于帐册不健全、管理制度不好、不重视税法的学习,因而造成漏税事件;但不少条件相当好的工商业户却是故意不去健全帐册、改善管理制度,有的甚至故意混淆帐册和打乱管理制度,以掩饰偷税行为。有的更是明知故犯、有计划地偷税漏税。在税务局查获的一些偷税漏税案件中,还有少数是情节极为恶劣的。如有的为了偷税,竟私自伪造他人印章,假造收据,虚列巨额佣金;有的建立两套发票;经查获后,有的竟不肯认错,反而蛮横叫嚣,以“关店”来威胁税务工作人员,并撕毁交款书,拒不履行纳税义务。
上海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针对这一偷税、漏税的严重情况进行了讨论。到会各委员听取了上海市人民政府税务局副局长朱如言关于检查上海市一九五二年度所得税汇算清交情况的报告以后,有刘鸿生、胡厥文、沈志远、荣毅仁、经叔平、王性尧、沈涵等十余人相继发言。他们对部分工商业户在“五反”后仍不重视国家税收,甚至故意偷税漏税,破坏国家税收的违法行为,一致表示愤慨。对朱如言所提出的工商界应展开自查补报的建议,表示赞同。他们并要求政府对那些蓄意偷税漏税情节恶劣的不良分子,依法予以严惩。
上海市协商委员会副主席潘汉年在会上指出:一年多来,上海市工商业户在经营作风上和纳税态度上已经有所改进;但是最近发现部分工商业户唯利是图、投机取巧的旧资本主义的坏作风又在重新抬头。对于一九五二年度所得税申报不实和严重偷税漏税的行为,是不能允许的。工商业户应该认识这样做法将影响经济建设的进行,危害国家人民的利益,严重地破坏国家财政的收入,并将阻碍正当工商业户经营的发展。为了扭转这些不良作风,整饬工商界的纳税纪律,最近在全市开展一次自查补报工作是有必要的。政府的政策,对于那些凡是能够认真自查、切实进行补报的工商业户,一律抱欢迎态度,可以从宽处理;但对于那些蓄意偷税漏税而不肯自查补报,情节严重、态度特别恶劣的,必将依法予以严惩。潘汉年并号召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工会以及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充分做到广泛宣传动员,明确交代政策,务使每一个工商业户通过这次自查补报工作,都能受到一次深刻的纳税纪律教育。
经过协商讨论,会议决定向上海市人民政府及有关单位提出以下四个建议:
一、建议市人民政府进行一次深入的检查工作,整饬工商界的纪律。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工商户以应缴之一九五二年所得税为重点,并结合一九五三年营业税、商品流通税、货物税,用自查补报的方式,进行自我检查。但在限期内不肯认真自查补报蓄意偷税的工商户,则应依法从严处理。二、建议市工商业联合会,动员督促工商户迅速进行自查补报(定期定额户及摊贩户除外),并加强工商界税收政策的思想教育,重视国家税收,切实遵守国家税务法令,坚决反对偷税漏税等恶劣行为。三、建议市总工会号召全市广大职工,在各级工会的领导下,劝导与协助资方如期完成自查补报工作,发挥护税作用。四、建议各区协商委员会,迅即召集会议,推动工商界自查补报工作,整饬纳税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