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已于七月中旬召开了首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成立了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云南省潞西县各族各界人民于七月二十四日在芒市集会庆祝。这是在会上演出的傣族舞蹈节目——“孔雀舞”。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关于一九五三年农业税工作的指示
(一九五三年六月五日政务院第一百八十一次政务会议通过)
三年来农业税工作,是建立在土地改革和爱国增产运动的基础之上的,因而获得了广大农民的拥护。正由于农民群众的拥护,中共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全力支持,各级人民政府的重视,以及农村干部和财粮工作人员的努力,基本上完成了农业税的征收任务,对于平衡国家预算、调剂市场、稳定粮价、保证军需民食和救济灾荒等方面,起了极重大作用。在农业税法的执行上,三年来根据合理负担、鼓励增产的原则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情况,修订了税法,并逐步推行了规定常年应产量、依率计征、依法减免、增产不增税的政策,使农民负担逐渐趋于合理,从而逐步稳定和提高了农民生产情绪。但另一方面,在农业税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缺点与错误。其最显著的是对农业税政策和完成征收任务的方法,宣传不够,交代不清,检查征收任务完成与否时,很少注意政策的执行情况,因而助长了某些干部强迫命令的作风。对中国农村经济不平衡性认识不足,对制定农业税必须因地制宜了解不够,虽然现在全国有各种不同税率,但仍有一般化的倾向,不能完全适应全国各地农村经济的具体情况。查田定产的作法亦有错误,它既未能依据各地土地改革时群众评定的和历年农民负担习惯的地亩产量做基础,又未很好依靠当地农民群众,因而查定的亩数产量不完全适合当地的具体情况,存在着偏高偏低现象。减免办法中有些规定过于繁复,全国减免总额虽然很大,但仍然未能有效地合理地解决问题。粮库的设置不尽适中,运粮入库工作,缺乏具体指导与深入检查,以致仍有人畜伤亡的现象;有些地区完成征收任务和运粮入库工作做的比较好,亦未及时总结经验,加以推广。对于偏僻山区极难运出的粮食,处理不及时,直到现在还积存一批陈粮,未作适当处理。以上这些缺点和错误必须严加纠正。为此,对一九五三年的农业税工作特作如下的指示:
一、征收农业税的方针政策:必须按照毛主席所指示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根据国家的需要和农民生产发展的具体情况来决定征收公粮的指标数字,并坚决实行“种多少田地,应产多少粮食,依率计征,依法减免,增产不增税”的公平合理、鼓励增产的负担政策。今后三年内,农业税的征收指标,应稳定在一九五二年实际征收的水平上,不再增加。这是使农民得以休养生息的政策,必将大大地刺激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和增加农作物的产量,从而进一步发展农村经济。各级人民政府和财粮工作人员必须实事求是地按照政策办事,既要贯彻该减免的必须减免,增加产量不增加负担,有利于发展农业生产的政策,又要做到该征的必须征到,不该减免的不得减免,以保证农业税征收任务的完成。不实事求是地按照政策办事,无论达到或超过指标数字,或达不到指标数字,都是错误的。政策必须遵守,任务也要保证完成,两者是统一的,把任务和政策对立起来的看法是错误的,必须改变。
二、一九五三年的农业税税率,一般仍按一九五二年的税率执行。但各省、市人民政府如认为去年所订税率确有不适合当地具体情况者,可另行拟订,报经大区行政委员会批准施行,并报中央财政部备案。少数民族地区的牧业税,应根据奖励繁殖牲畜、改良畜种和改善牧民生活的原则加以研究,适当调整,并使征收办法尽量简化,以与畜区生活相适应,不能把农业税的一套办法搬到牧区中去。
三、为了贯彻公平合理及鼓励增产的负担政策,今后征收公粮必须按照各地不同情况分别处理,在未完成或未进行查田定产地区一般应停止进行查田定产工作,公粮征收标准可根据各地土地改革时群众评定的和历年征粮工作中初步调查的田亩产量材料,参照当地当年生产丰歉情况,并通过群众民主评议,加以调整和规定。在已推行查田定产的地区,过去定产有畸轻畸重以致引起群众不满者,需加调整,过低的可以提高,过高的必须降低,但均须有步骤地进行,不可操之过急;对省与省、县与县、乡与乡之间还存在着显著不平衡的现象,亦应加以适当的调整;调整后,即宣布固定其农业税的田亩产量。少数民族聚居或杂居的地区,不应进行查田定产,其负担办法只能在习惯负担办法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和群众的实际要求,逐步加以改进,一般地也应逐渐将负担固定下来。把农业税计征的田亩产量和税率固定下来,这样,就可以实现毛主席曾指示过的:“使农民能够按照自己耕地的量和质计算交税数目。农民有了这个计算,就可计算他全年全家收支的比例,就可放手进行生产,而增加生产积极性,保证粮食的增产;政府征税时就不发生不公平的问题了。”(论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各省农业税田亩产量的固定应由省、市人民政府报经大区行政委员会批准并转中央财政部备案。
四、做好依法减免工作,这是征粮工作中关键问题之一。农业税减免范围,按不同性质分为两类:一类是“灾情减免”,即按自然灾害歉收成数减免受灾农户的负担,原则是“轻灾少减,重灾多减,特重全免”。一类是“社会减免”,减免范围包括:(一)无劳动力或缺乏劳动力而生活困难的农户;(二)遭受意外灾害或由于其他原因而交税确有困难的农户;(三)遭受战争创伤或敌人摧残严重而生产尚未恢复的革命老根据地;(四)少数民族聚居而生活困难的地区;(五)交通不便特别贫苦的山区;(六)各省、市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加以照顾的其他地区。
贯彻减免政策,对照顾农民疾苦、改善政府与农民的关系影响极大,必须吸收过去的经验教训,纠正该减不减、该免不免,或不该减也减、不该免也免两种偏向。为求减免政策的贯彻执行,必须将减免办法布告周知,广为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在确定减免户时,应普遍采用“深入调查,群众评议,政府核定”的方法。
减免办法应力求简化,中央只规定一般原则,由各省、市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制定实施办法报大区行政委员会批准转报中央财政部备案。
五、运粮入库,是征粮工作中最后的也是最紧张的一段工作。要减少与消灭人畜伤亡责任事故,必须推广运粮入库工作中成功的经验,并妥善解决下列四个问题:(一)适当设置粮库,既要便利国家调运粮食,又要照顾农民送粮中的困难。农民义务运输的里程,除西北、内蒙及其他情况特殊的地区外,一般应做到使送粮者一天能够来回,具体里数可由省市人民政府按当地情况分别规定。各地运输和调拨粮食情况不一,仓库如何设置和如何管理,除中央直接控制的仓库外,一般均由各省、市人民政府按照当地交通运输条件与粮食调拨情况自定办法,中央不作统一规定。但一般地区除沿交通线设大仓库外,以按区设一个至数个中等仓库为宜。个别偏僻遥远乡(村)得酌设小仓库。今年征粮已经开始,有些地区如来不及修建新仓,可适当增设临时收粮站,以便农民送粮。(二)加强领导,严密组织运输。认真做好乡(村)运输力的组织工作,做好勘修道路桥梁、保护安全行驶的工作,并做好仓库的收粮工作。(三)适当安排运粮时间,不要把各地运粮入库时间挤在一起。(四)加强粮食仓库的保管工作,减少损耗。
六、其他几个具体问题,规定如下:
甲、对现仍积存在偏僻山区的陈粮,应迅速处理。首先是积极采取一切可能的办法,将能运出的尽量运出;确实不能运出而能就地销售的尽量就地销售;不能运出又不能就地销售的可用以交换土产、发放农贷、举办小型的地方公益事业或拨作救济等,由有关省人民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处理办法,报大区行政委员会批准施行。
乙、在农业税征收总额中的粮食、工业原料和代金的比例,必须根据“国需民有”的原则,按具体情况规定。在工业原料区和缺粮区不征或少征粮食;在产粮地区则应全征或多征粮食。根据历年经验,自上而下地分区分省规定征收粮食、工业原料和代金的指标比例数字是必要的,但在执行中应给各地一定的机动权。根据具体情况须作较大变更时,可由省、市人民政府报请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核准予以更改。所征各种粮食的折合率和折征代金的作价,可由各省、市以当地生产的主要粮食为标准,原则上按当地市场平均价格计算,但必须做到公平合理,务使不减少国家的收入,又照顾农民的利益。征收公粮的规格,一般可依照当地当年中等粮食为标准,但必须晒干扬净,保证质量。具体规格由各省、市人民政府规定。
丙、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征收办法,由各省、市人民政府参照去年的办法酌情规定。
丁、各县人民政府财政科应增设适当数量的农业税工作人员,列入编制,以专责成。
最后,必须再一次着重指出,农业税对于国家的重要性。在过去革命战争时期,它是我们收入的主要来源。近三年来也因为我们完成了公粮的征收,才顺利地保障了国家收支的平衡,抗美援朝的需要和市场物价的稳定。在今后,随着工业的发展,农业税在国家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虽相对地日渐缩小,但它始终是国家的巨大收入和稳定市场物价、供应军需民食的重大保障。目前我们国家每年需要的商品粮食日益增大,今后保证城市及工矿区、经济作物区以及灾区所需的粮食供应,将是一个经常的重大的政治任务,各级人民政府对于农业税的征收工作必须同过去一样重视,并随时注意防止可能产生的忽视农业税征收工作的偏向。在农业税的征收工作中,必须充分估计到广大农民经过土地改革生产互助合作等各项运动和爱国主义教育而提高了的生产积极性和爱国热忱,只要能依靠广大农民群众,发挥各级党政机关与乡村干部的积极性,征收公粮的任务是一定能胜利完成的。
总理周恩来
一九五三年八月二十八日

鞍钢争取三大重点工程提前竣工
各部门与生产单位加紧支援保证供应
【本报讯】鞍山钢铁公司基本建设进入紧张的施工阶段,各部门与生产单位为支援基本建设,正加紧行动起来。
今年鞍钢基本建设工程,除去住宅工程一项外,共有四大项。其中薄板轧制厂工程,按照国家预定计划,将在明年竣工。去年开始施工的大型轧钢厂与无缝钢管厂,以及今年开始施工的第七号高炉系统等三大工程,都要争取在今年年内全部竣工。
现在大型轧钢厂与无缝钢管厂工程,已接近竣工阶段,无缝钢管厂局部机械设备已开始试转。第七号高炉系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其中也有部分工程接近竣工。但就整个工程情况来看,还有许多问题急需解决。大型轧钢厂与无缝钢管厂工程,急需解决通电、通水、通风、通油、通煤气与通蒸气工程的部分设备与材料。第七号高炉系统工程除许多设备与材料需要解决外,尚有部分设计也急待完成。
针对以上情况,中共鞍山市委号召施工单位全体职工,争取三大工程提前竣工,保证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并责成鞍钢内部加工订货的部门,必须保证质量,按期完成加工订货任务,以支援三大工程早日竣工。
中共鞍山市委的号召发出后,鞍钢基本建设设备处、材料处、设计公司、金属结构工程公司与高炉建筑工程公司等部门,都先后订出具体的保证计划,有的还召开了动员大会。设备处检查了设备供应的情况后,且已派干部到各地催促各加工生产工厂按时交货。材料处为解决急需的材料问题,专门作了保证计划,并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如实行急需材料专责制,即每种急需材料都由专人负责,保证三大工程的供应。设计公司召开会议,指出加紧完成尚未交出的部分设计是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并决定凡是有关三大工程的设计,都由主管科长负责,减少不必要的手续,加速处理。高炉建筑工程公司对全公司职工进行了思想教育,并表扬了为完成任务想尽一切办法的王真才架工小组与白凤池铆工小组。
为基本建设加工制作设备的机械总厂与耐火厂等单位,也都把完成三大工程的加工订货当作当前最主要的任务。机械总厂在八月六日召集了专门会议,检查三大工程加工订货完成的情况,并积极解决还存在的问题。如第七号高炉系统工程中需要的五吨起重机,缺乏滚珠、隔电木与钢板等材料,会上便确定专人负责解决。同时对制作三大工程设备所需的材料、技术等问题,也都确定专人负责。各车间都按照轻重缓急,排定了作业顺序,确定了交货日期。耐火厂也召集了专门会议,按砖的符号进行检查,并加强了生产计划,保证供应工程需要。
据新华社讯:鞍山钢铁公司今年下半年将继续以大量钢材、生铁和焦炭等产品供应全国各地。目前,全国已有九百多个单位和鞍钢签订了订货合同。按照合同规定,今年下半年鞍钢生产的轧制重钢轨用的钢坯,将全部供给重庆一零一钢铁厂,为正在建筑中的天成铁路、兰新铁路轧制钢轨。鞍钢下半年供应各地森林开采、建筑工程等工地和矿山运输用的轻轨,可铺设数千公里长。北京、天津、上海、青岛、武汉等城市及第一汽车制造厂需用的数万吨铸铁管,也将由鞍钢得到供应。
鞍钢除大量供应各地基本建设用的各种钢材外,下半年还将供应各地机器制造厂、钢铁厂需用的钢材、生铁、焦炭和耐火材料等。

半年中提高劳动生产率一倍以上
锦西化工厂车工韦玉玺受表扬
重工业部号召职工学习先进经验超额完成计划
【本报讯】锦西化工厂青年车工韦玉玺,深入钻研技术,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改善设备,改进操作方法,半年来把个人劳动生产率提高一倍以上。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发出通报,号召所属厂矿全体职工学习韦玉玺同志的模范行为,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而奋斗。
锦西化工厂机械分厂青年车工韦玉玺同志,在今年一月制订个人生产计划时,提出了百分之二百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先进计划。在半年来的实践过程中,他超额完成了原订的计划,至六月十五日止平均完成了上半年工时定额的百分之二百二十六点四六五,把个人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一倍以上。
韦玉玺同志所以能把劳动效率大大提高,主要是在他的高度政治自觉与高度的劳动热情之下,认真地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深入钻研技术,改善设备,改进操作的结果。韦玉玺同志提高劳动率的主要方法是缩短工作中的辅助时,改进技术,提高机床效率。他研究、发现过去工作效率低的原因以后,就在工作前做好准备,合理地安排工作地点,将工具、工作物都放在适当位置,以减少中途停车或转空车的时间,增加有效作业时间;改进皮带轮、提高车床转速、改进车刀和切削方法,以提高切削速度及切削深度。由于韦玉玺同志采取了这种正确的与先进的方法,就使他的工作达到了这样的成绩:将车床转速由原来的最高每分钟三百零五转提高到最高每分钟六百一十七转,切削速度由原来最高每分钟二百公尺提高到最高每分钟六百八十公尺,吃刀深度从零点八公厘到四公厘提高至一点五公厘到十公厘,有效作业时间由原来的百分之五十提高到百分之八十,最高曾达百分之九十一。
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通报中指出:在加速国家工业化的过程中,韦玉玺同志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实际行动是我们企业中的光荣和模范,这对于学习与推广先进的生产技术、组织劳动竞赛,保证争取与提前完成一九五三年及五年国家经济建设计划有着重大意义。韦玉玺同志的成就说明只要不断地进行政治与技术学习,精通了自己工作上的技术,掌握了生产中的规律,就能够找到提高生产的窍门,使生产大大提高一步。
目前已有许多职工在韦玉玺模范行为的启发下,积极学习先进经验,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锦西化工厂电焊工啜宝顺在韦玉玺的启发下改进了操作方法,并学习了苏联多条焊接法之后,使电焊效率提高了一倍多。太原钢铁厂平炉工段张千福小组学习韦玉玺的模范行为,改进了装料并进行了严格分工,使熔炼时间大大缩短。鞍山机械总厂车工杨富昌,也在韦玉玺的启发下,改进操作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重工业部通报中指出:迅速地把韦玉玺的方法转变成为更广大职工的行动,把“改善操作技术,发挥设备效能,提高工作效率”的创举发展成为一个广泛的群众运动,将是一种巨大的动力,它将是完成国家五年经济建设计划的重要力量源泉。为此,重工业部特号召所属全体职工学习韦玉玺同志提高劳动生产效率而加速对祖国建设的劳动态度,并要求各厂重视韦玉玺的模范行为,认真地组织全体职工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学习苏联经验,钻研工作,改善生产技术操作,发挥设备能力,为保证完成和超过国家生产计划而奋斗。

维辛斯基在联大政治委员会二十六日会议上
驳斥美英等国代表的无理论据
据新华社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二十六日上午继续举行会议,开始讨论提交政治委员会审议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各项提案。
苏联代表团对以美国为首的十五国提案提出一个修正案,建议政治会议由下列成员组成:美国、英国、法国、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朝鲜、印度尼西亚、叙利亚、埃及、墨西哥和缅甸。
苏联代表团同时建议,从关于邀请苏联参加会议的提案中,把所谓只有在“对方”愿意的条件下苏联才可被邀请这一附加条件删去。
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发言支持苏联提案及苏联对十五国提案的修正案,并表示将投票反对十五国提案。
美、英及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反对修改后的苏联提案和苏联代表团对十五国提案的修正案。美国代表洛奇继续坚持主张召开“双方”会议的态度。
在今天会议上发言的绝大多数代表,包括利比里亚、危地马拉和南斯拉夫三国代表在内,支持主张邀请苏联和印度参加政治会议的提案。
会议结束前,苏联代表团团长安·扬·维辛斯基发言,他说明十五国提案以及反对苏联提案的意见都是站不住脚的。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九日讯: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八月二十六日的会议上,苏联代表团团长安·扬·维辛斯基发言驳斥英国、美国以及其它国家的代表所提出的无理论据,这些国家的代表企图用这些论据来反对苏联代表团关于讨论朝鲜问题的政治会议的成员的主张。
维辛斯基在回答英国代表时提到英国代表团的暧昧态度。他说:英国代表团不得不玩弄花样,甚至不惜歪曲事情的真相。譬如英国代表杰伯就曾出人意外地说,苏联提案规定在十六个参战国家中,只有三个国家应该参加政治会议,而实际上苏联提案主张的是四个国家参加。
维辛斯基说,参加政治会议的国家不应过多。同时,交战双方各国以及关心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其它国家必须派代表参加这个会议。
维辛斯基重申,政治会议不应该只由双方的代表举行,而应该是采取圆桌会议的形式。因此,也必须为中立国的席次规定一个明确的数目。
维辛斯基提到了秘鲁代表团代表(他得到美国代表的支持)的发言,这位代表力图证明联合国大会丝毫不应该慎重处理两国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意见。维辛斯基说:十五国提案提出国的领袖美国代表团认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就政治会议组成事宜举行谈判是多余的,认为只是以联合国大会的决定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就已十分得体了,不必再关心两国政府对于这个决定的意见。这像是最后通牒一样。
维辛斯基提到了周恩来的声明中提出的、为了保证政治会议成功所必须创造的条件,他说:显然,十五国提案的提出国所想走的道路是完全不同的。由洛奇和十五国提案的其他一些提出国发表的声明看出,他们认为没有必要与对方谈判,因此关上了可能进行这种谈判的大门。
不应该强使英勇的朝鲜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政府接受条件,像十五国集团在讨论朝鲜问题的政治会议的组成问题上所要做的一样。命令的字眼只能用来对战败国谈话,但是北朝鲜今天仍然屹立在一九五○年遭受李承晚匪帮进攻时的原来地方。
维辛斯基进一步指出,像十五国提案提出国代表团这样,反对以下的意见是不对的,而且实际上是有害的,这个意见是:请联合国秘书长把联合国大会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决定和会上提出的一切有关材料和建议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并就它们对大会这次会议所做的工作的意见向大会提出报告。
谈到苏联代表团对南朝鲜的态度时,维辛斯基说:我必须提醒诸位,我们对南朝鲜的态度是根据我们外交政策中的一条最重要原则,这就是南朝鲜像北朝鲜一样必须参加政治会议、而且作为会议的主要成员的原则。
维辛斯基最后说,我们深信,无论大会通过什么关闭未来谈判之门的决议,谈判还是会在这里或那里、在不同的形式下照样举行的。一脚踢开谈判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相信,千百万男女,我们可以说,全人类都以愤慨和恐怖的心情注视着朝鲜战争复起的危险,并且急切希望根除这次战争,从而免除对于所有人民、对于全人类都会是极大灾难的另
一次世界大战的威胁。

西北新建和扩建六个棉纺织厂一个印染厂
国营重庆六一零自动机布厂即将全部完工移交生产
【新华社西安二十九日电】陕西省关中平原产棉区正在新建和扩建六个棉纺织厂和一个印染厂。新建的有国营西北第二棉纺织厂、国营西北第三棉纺织厂、地方国营西安棉纺织厂和公私合营西北印染厂;扩充设备的有国营西北第一棉纺织厂和两个公私合营的棉纺织厂。总共将增添十三万七千八百个纱锭和五千多台自动布机,其中有五万多锭子和两千多台布机可以在今年装置完毕。这些设备投入生产以后,西北全区纱锭总数将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两倍,布机总数将增加三点四倍。关中区盛产的棉花,又有五分之一以上可以在本区纺织成布,供应当地人民穿用。这些新建和扩建的纺织厂除生产普通布匹外,还将生产西北区从来没有出产过的斜纹布和各种色彩鲜艳的花布,供应西北全区人民。
三个新建的现代化棉纺织厂分布在陇海铁路沿线,交通运输很方便。这些厂的厂房都是锯齿形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坚固美观。其中国营西北第二棉纺织厂和地方国营西安棉纺织厂现已开始安装机器,国庆节前后就可以开工生产。国营西北第三棉纺织厂的建筑面积约达十万平方公尺,目前正在进行厂房的基础工程,预定在明年完工。西北印染厂新装设的印花设备,已在八月一日正式生产,目前日产两千匹花布,它的年产量将达到一百万到一百三十万匹花布。今年扩建的国营西北第一棉纺织厂是刚在去年建设完成投入生产的现代化纺织厂,因为这个厂还有一部分厂房可以利用,所以在今年添设六千多个纱锭和八十台布机。另外两个棉纺织厂是旧厂,设备很不合理,今年进行扩建以后,可以增添新的生产能力,改善工人安全卫生条件。如公私合营新秦纺织厂正在兴建一幢新式的巨大厂房,完工以后就可以把新添的三万多个纱锭和原有设备一齐搬进去,代替原来的陈旧的车间。
西北纺织工业的基本建设,得到全国各地的支援。上海市各纺织机械制造厂替他们制造了精纺机、自动布机、浆纱机。青岛纺织机械制造厂为他们制造了梳棉机。天津纺织机械厂又为他们制造了自动开棉机。河南、贵州等地的纺织机械厂也为他们生产了粗纱机、打包机和并条机。此外,他们还得到了东北的机器工人为他们制造的修理机器设备用的各种机床。
【新华社重庆二十九日电】新建国营重庆六一零自动布机布厂将在九月一日全部移交生产。现在全厂的最后工程——供应全厂用电的“配电板”正在加紧安装,只等这项设备安装完毕,就可以通电开动全部布机。
自动布机布厂移交生产前夕,工人们正仔细地检验已经安装好的机器设备。织布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紧把织布用的“经轴”装置到每一台即将开动的崭新布机上去,并配置各种挡车用的工具。
六一零布厂工程从今年一月十二日开工兴建,不到八个月的时间,一座九千多平方公尺的布厂已经建立起来,工程质量很好。目前,布厂已建立好了一套管理机构,许多担负布厂建设工程的人员现在已被委派为即将生产的各个车间的负责人。这个工厂正式开始生产后,将供应西南区人民需要的大量布匹。

各地农民积极准备小麦播种
河北省内涝地区积极排水抢救秋粮作物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河南、河北、山西、陕西省关中、安徽省淮北等小麦主要产区的农民,为争取明年小麦增产,正积极进行播种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各地农民正紧张犁地和准备农具,迎接播种季节的到来。陕西省关中农民一般把犁田时间比往年提前了半月左右,在已经犁过三遍的地上,农民们又精细地纵横耙磨,并积极修补种麦耧和购买拌种药剂,以便做到播种均匀和出苗良好。山西省农民注意到已往因耕作还不精细、播种不完全适时、施肥少以致小麦受冻和遭受虫害的缺点,正进一步提高耕作技术。壶关县川底乡用新式步犁耕过的麦田,占到全乡麦田总面积的百分之六十。运城专区今秋要扩大深耕面积到百分之十二,深度一般都比去年加了一寸。目前,该省南部地区农民在进行棉田排水整枝的同时,已把麦田普遍犁过两三遍。河南省农民对大秋地正随收随犁。不少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正准备把原有的二、三根腿耧改制成三、四根腿耧,准备小麦密植。
为了保证种下的小麦明年能够抗灾增产,各地农民正积极积肥和调换良种。据山西省高平、猗氏等十个县部分地区的统计,沤成的绿肥、堆肥、圈肥等已有一百一十二万三千多担。长子县每亩平均积肥八十担,比去年每亩施肥量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点二。该省往年施底肥较少的虞乡、翼城、曲沃、临汾等县,已有三分之一的麦田及早施了底肥,每亩平均三千多斤。陕西省关中地区麦田施底肥的比去年增多。华县三十五万亩麦田,去年施底肥的占十分之七,今年将达到十分之九。关中地区农民在今夏麦收后即开始调换良种。全区今秋将播种近五百万亩“碧蚂一号”良种。在渭河两岸低湿地带和蓝田、韩城、富平、三原、高陵等县,将大量播种抗吸浆虫的“六零二八”良种。安徽省灵璧县的积肥运动首先在互助组中展开。该县王岗乡徐从辉互助组计划全组种麦一百八十亩,施肥二十七万斤。
各地党政机关对小麦增产的准备工作进行了大力领导。中共河南省委员会、省人民政府在八月二十四日发出关于秋季生产工作的指示,省人民政府农林厅以一亿二千万斤麦种和一千九百亿元贷款帮助农民解决良种、肥料、农具不足的困难。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各专区以及部分县,八月曾先后召开会议总结和交流了小麦增产的经验,并提前举办了技术训练班,及时指导农民进一步实行先进耕作技术。河北省曾举行一九五四年小麦增产会议,决定把全省小麦播种面积扩大到三千一百万亩,比今年原有面积增加百分之十。
【新华社保定二十九日电】河北省部分地区雨多内涝,当地党、政领导机关正领导农民积极排水,抢救秋粮作物。
七月中旬以来,河北省连日霪雨,东部、南部和东北部地区雨量较大。卢龙、滦县一带降雨量达七百多公厘,东光、沧县一带也超过六百公厘,以致不少低洼地带渍水成涝,秋庄稼被水淹没。为抢救秋粮作物,内涝地区的中共各级组织和人民政府,立刻确定以排水保秋为当地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采取各项紧急措施,如建立县与县、区与区、村与村间的联合排水组织,动员干部参加抢救等。中共河北省委员会农村工作部部长李子光和河北省东部、南部地区的党政领导干部都到内涝地区慰问、督导。蓟县受涝地区的农民连夜排水抢救秋田。大兴县南田各庄附近的小龙河决口,魏各庄等村农民便筑起一道横坝防御,结果水积在南田各庄泄不出去。中共大兴县委员会书记胡毅就亲自到该地勘察,动员农民在魏各庄河堤上扒开一个口子,又修整了旧泄水河沟,使南田各庄附近的水很快流入河里,保住了庄稼。

黄河中游水位猛涨
沿河人民加紧护堤
【新华社开封二十八日电】黄河中、下游人民正紧张迎接秋汛中首次最大洪水,加紧防护堤防。黄河中游龙门以上最近连日降雨,二十六日龙门黄河水位上涨到接近于八月初伏汛中最高洪峰,为秋汛中首次最大洪水。二十八日上午九时洪峰已进入河南省秦厂。黄河防汛总指挥部已紧急电告河南、山东两省黄河防汛指挥部,指示两省注意防守,确保大堤安全,保卫秋季丰收。现在,河南、山东两省沿河各县人民,都正在作充分准备。各级防汛机构都积极部署,派出大批干部和沿河人民上堤巡查、分段防守,为战胜这次洪水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