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共主席福斯特号召美国人民提高警惕
制止美政府阻挠政治会议的活动
【新华社柏林一日电】美国共产党主席福斯特七月三十日在纽约“工人日报”上发表文章,题目是“朝鲜不是西班牙”。
文章说:华尔街战争策划者曾经企图把朝鲜变成另一个西班牙;把朝鲜的内战变成世界大战的前奏——他们希望借这次战争来取得世界霸权。但是,结果朝鲜并没有成为西班牙。这是因为,自从西班牙内战以来,和平的力量已经大大地加强了。在过去三年艰苦的斗争中,和平力量的强大已足以拯救朝鲜,使它不致再蹈西班牙共和国的覆辙。朝鲜和中国的英勇的军队拦截住了一切帝国主义军队;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民主国家进行坚决的政治斗争和外交斗争,打败了美国要扩大朝鲜战争的企图,资本主义国家包括美国的人民大众拒绝支持他们本国政府要把朝鲜战争扩大为世界大战的帝国主义企图。
因此,华尔街的战争制造者不得已而在朝鲜签订了停战协定。
文章接着说:诚如美国共产党的声明所说的,朝鲜停火是世界和平力量的胜利。但是,这个胜利还不是最后的。战争贩子还没有放弃他们把朝鲜当作亚洲和世界大战跳板的希望,最明显的证据就是美国政府扬言假如即将举行的谈判在三个月之后不能满足它的要求,它就要退出谈判。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这个三个月期限的要胁,是危险的战争挑衅。
这就意味着,国务院将要设法破坏谈判,并妨碍谈判取得成功。现在,政府官员和军事领袖以及各家大报已经对停战的效力问题表示了黯淡和绝望的论调,这就足以叫人看出他们正采取蓄意阻挠的初步行动。华盛顿和它的喉舌现在已在以种种方式说明,朝鲜的和平是他们所不欢迎的。
文章着重指出: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马上坚决地斥责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这个荒唐的三月期限的要胁。决不能容许这种专横行动,不能提出任何期限。和平会议应该有它所需要的充裕的时间开下去,以在自由的气氛中解决它将要碰到的那许多复杂问题。
文章最后说:朝鲜决不应该按照华尔街的愿望成为大战的开端,而应该按照我国以及他国人民的愿望,成为巩固的世界和平的初步阶段。
【新华社柏林二日电】据纽约“工人日报”七月二十八日报道:两年前因要求实现朝鲜和平而被非法逮捕下狱的匹兹堡美国共产党领袖斯蒂芬·纳尔逊、本杰明·卡里瑟斯等人就朝鲜停战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说: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字是走向世界和平的一大步。我们匹兹堡的全体史密斯法案被告人都为停战而欢呼,并且认为这次停战对陷害我们并迫害其他共产党领袖的战争贩子是一个重大的打击,我们之所以遭受迫害是因为我们反对美国干涉朝鲜。声明号召美国人民加强反对控制思想的审讯和反对麦卡锡集团的一切政治迫害的斗争。声明说:这个争取公民权利的斗争是能够取得胜利的。和平胜利之后,国内的胜利也会到来。我们能够团结一致,进行斗争,以阻止麦卡锡集团在国会中对善良人民进行恶毒的盘问。我们能够阻止对黑人的杀害。和平的胜利能为人民在每一条战线上获得胜利铺平道路。

伦敦“工人日报”发表社论反对美国垄断谈判
严正谴责杜勒斯企图重新发动战争的叫嚣
【新华社柏林三十一日电】伦敦“工人日报”三十日发表社论,斥责美国国务卿在二十八日发表的谈话。
社论说:“美国正在轻蔑地把它的盟国推在一旁,好像毫不在意似的。显然地,杜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认为李承晚比其余的美国‘盟友’更加重要,确乎比联合国还重要。
“杜勒斯宣布:朝鲜必须统一,朝鲜必须和美国结盟,必须允许美国在朝鲜驻军。他不准备提议一切外国军队都撤出朝鲜,却准备要求中国军队撤退,而让美国军队留在那里。这真正是以最后通牒的方式进行谈判。”
社论说:“必须记着:朝鲜停战协定条款才开始实施,还没有交换一个健康的俘虏,在世界各地,许多家庭都正等待他们的亲人从俘虏营和前线回家。在这个庄严的时刻,杜勒斯认为他可以恐吓朝中方面:如果它们在政治会议开幕后九十天之内不接受他的全部最后通牒,他就要重新发动战争。他没有和他的盟国商量,也没有和联合国商量,他满不在乎地表明他准备用来进行谈判的基础。英国人民对这件事情的反应将是十分清楚的,他们认为:英国必须参加谈判;联合国必须参加谈判;美国人必须终止对谈判的垄断,必须有真正的谈判而不是歇斯底里的最后通牒。”
【新华社柏林二日电】包括许多著名科学家在内的英国科学界争取和平协会日前发表声明,欢迎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并要求实现“不得事先规定条件和议程没有限制的谈判原则。”

英国政府和议会普遍不满杜勒斯的谈话
巴特勒宣布对李承晚的任何行动都没有事先承担义务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在英国议会下院三十日举行的外交辩论中,工党领袖艾德礼发言抨击杜勒斯的谈话。艾德礼说:“我相信,所有的人都因听到杜勒斯先生发表那个谈话的消息而感到不安。”这看来是,“美国政府对讨论朝鲜问题的政治会议先提出了条件,而没有考虑到它的伙伴的意见”。“正当联合国大会要开会的时候,正当我们希望进行这些讨论的时候,这种片面宣布政策看来是很奇怪的。”艾德礼说:杜勒斯“竟然发表这样的谈话,说必须达成朝鲜统一,否则美国代表将退出会议,这看来的确是异乎寻常的。依我看来这真的是非常违反联合国的精神。这个谈话的言外之意是:如果每件事情并不恰恰按照杜勒斯先生所希望的那样发展,美国将自行其是。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态度”。艾德礼说:美国似乎愿意与李承晚取得政策上的协调,而不是与其他参加朝鲜战争的国家取得政策上的协调。艾德礼说:“我们有权利和责任提出我们的观点。我希望我们将坚决表示,在会议召开的时候,我们绝不受某些狭隘的限制的束缚,我们将要求会议上有一种充分互让的精神,并表明我们的目的不只是让李承晚来控制整个朝鲜。”
英国代理首相巴特勒在答复议员们的质问时说:“在艾德礼和反对党在这一问题上表示他们的焦虑以前,政府就有了完全同样的反应,并已经决定向美国政府明确表示我们的立场。因此,政府已在昨天早上发指示给驻华盛顿大使,通知他向美国明确表示我们的立场。”
巴特勒谈到如果南朝鲜破坏停战时英国政府的立场说:“让我说清楚,使大家没有怀疑:英国政府对于他们可能采取的任何行动都丝毫没有事先承担义务。”“我们保留在那时的情况下采取任何我们可能认为正确的行动的完全权利。”
在谈到关于杜勒斯说美国有可能在政治会议经过九十天后,和李承晚一起退出会议的问题时,巴特勒说:英国完全没有承担退出会议的义务。他又说:“并且我愿意万分清楚地说明,我们希望在采取任何这种行动以前,一定和我们磋商。”巴特勒说,如果李承晚采取了任何步骤的话,英国政府就会考虑究竟他们要采取什么行动。他说,很显然一种“极端严重”的情况就会发生。
同时,更多的英国报纸抨击杜勒斯的谈话。路透社伦敦三十日电说:英国报纸对杜勒斯的不满是如此普遍,以致人们得到的印象是:“英国的一般舆论对这件事是采取了一致行动的”。伦敦“每日镜报”在同一天的评论中问道:是否美国准备抛开英国和联合国而单独在朝鲜作战?约克郡邮报说:杜勒斯“对远东问题那种僵硬态度使英国舆论吃惊,这已不是第一次了。”英国“不希望看到可能取得协议的前途被一种在不适当时机推行的容易招惹是非的方针来破坏”。

杜勒斯又向出兵侵朝各国外交人员发表荒谬谈话
再度鼓励李承晚破坏政治会议恢复战争
【新华社开城二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江南报道:杜勒斯二日从华盛顿动身到南朝鲜去会见他的走狗李承晚去了。本来预定和杜勒斯一起去的四个美国参议员,因为美国国会不能如期休会,所以放弃了原定的计划。和杜勒斯一起到南朝鲜去的有: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洛奇,陆军部部长斯蒂文斯,助理国务卿华尔特·罗伯逊和麦卡德尔,国务院东北亚洲司司长杨格等人。
杜勒斯带着这么一大帮人到南朝鲜去,对于朝鲜和平的前途决不是什么好兆头。这一点,从杜勒斯一日在华盛顿对出兵侵朝的十五个国家的外交人员所说的话看来,就更加清楚了。
杜勒斯向这十五个国家的外交人员说,他要和李承晚讨论的主要问题是:
一,如果政治会议在九十天之后不能达到他们的
“统一朝鲜”的共同目标的话,他们将采取什么行动?
二,订立共同安全条约,其中将允许美国有驻兵南朝鲜的“权利”。
三,用九亿美元在四年到五年期间“复兴”南朝鲜。
杜勒斯安慰那些满心疑惧的“盟国”代表们说,美李安全条约虽然将使美国有“权利”驻兵南朝鲜,但是不会影响规定外国军队撤出朝鲜的政治解决。
可是杜勒斯透露了,美国企图用另一种方式把它的军队继续留在南朝鲜,而且企图把那些“盟国”的军队也继续拖住在南朝鲜。杜勒斯说,艾森豪威尔已经批准了一个计划,要把在朝鲜的美国军队用来进行“复兴”南朝鲜的计划。杜勒斯还要这些“盟国”用“金钱和军队”帮助美国进行这个所谓“复兴朝鲜的计划”。
杜勒斯的话表明:他不但要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且要使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成为不可能。大家知道,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和美国军队在内,是政治会议的主要议程之一,也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先决条件。杜勒斯决定要把美国军队和美国的盟国的军队都留在南朝鲜,实际上就是要使政治会议一无所成而终告失败。
政治会议无结果而散之后,美国和李承晚将采取什么行动?李承晚已说过,到那时候就要重新恢复战争,杜勒斯也答应与李承晚一起讨论采取什么行动。
由于杜勒斯对于李承晚破坏停战的企图作了这样露骨的鼓励,李承晚就更加得意忘形了。他今天就对美国记者们发表声明说,“联合国和韩国应该完全合作,来达到它们的共同目标:重新统一朝鲜”,“如果联合国放弃这种立场,那么我们就不得不独自应付局势”。他要美国的好战分子们“尽可以放心”,他说,他只不过同意“在一定时限内暂时延期进行我们自己的努力”而已。他说,停战只不过是使美国士兵和李伪军士兵“暂时可以舒一口气”罢了。他希望“胜利”的一天“会很快到来”。
杜勒斯最近发表的一连串荒谬的谈话,无疑地已经在朝鲜和平的前途上投下了暗影。世界舆论对杜勒斯发出猛烈的抨击,完全不是偶然的。人们正密切注视着杜勒斯的南朝鲜之行。对于这个在三年前到南朝鲜去策动战争的野心家,这一次在南朝鲜的一切行动,人们必须加以严重注意。

英、荷报纸斥杜勒斯准备在谈判中一意孤行
“每日邮报”等发表社论主张英国不能跟着美国走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伦敦一日讯:杜勒斯准备前往汉城与李承晚会谈以及他在七月二十八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谈话,引起了英国舆论的不安。
“每日镜报”在评论杜勒斯所说的美国在朝鲜问题上的政策时提出问题说:“难道美国的政策真的是那么不漂亮吗?或者这只是杜勒斯的又一次粗蛮无礼的行动?”“泰晤士报”驻华盛顿记者写道:杜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显然证实了“一些在华盛顿出现的迹象:美国准备在谈判中一意孤行,与南朝鲜人的接触要比与其他任何曾派军队在朝鲜作战的国家的接触还要多。”“泰晤士报”警告说:“如果经过九十天后政治会议没有结果时美国和李承晚一起退出会议的话,美国就会陷于孤立。……”“观察家报”的评论指出,由于美国打算在谈判中一意孤行,迄今为止东西双方所做的全部和平努力,可能受到严重的威胁。
“每日先驱报”的社论认为杜勒斯的谈话是使得人们不可能求得远东持久和平的方法的“绝妙的典型”。该报要求英国政府必须强有力地坚持英国的观点。
一些英国报纸表示,英国政府的代表对杜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在英国引起的震惊也有同感,例如,“北明翰邮报”在题为“英国对杜勒斯的怀疑”一文中写道:“萨利斯柏利在上院外交政策问题讨论时的慎重和官方人士的矜持,都不能掩饰一个事实,即:英国的官员已为杜勒斯关于在朝鲜问题上今后步骤的谈话的性质所深深震惊了。”“曼彻斯特卫报”的外交评论员写道,在伦敦,大家带着“相当不安的态度极端仔细地在研究杜勒斯七月二十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每日先驱报”驻议会记者说:“大臣们和上下两院的议员们已极端明显地使美国人了解:我们打算参加远东基本政策的制订,同时,英国对杜勒斯本周所发表的谈话感到不安。”“每日邮报”的社论说:艾德礼提出了关于杜勒斯的“非常令人惊奇的声明”的问题,他这样做是正确的。该报指出,英国人民将会同意艾德礼的看法:杜勒斯的谈话是危险的,并且引起了惊恐。朝鲜战争的最后的局势,并没有给双方的任何一方以强迫对方接受自己的条件的权利。如果美国退出关于朝鲜问题的政治会议,“英国并不是一定要跟着它走的”。该报接着说,此外,英国“不能同意无终止地对中国实行禁运”。
【新华社一日讯】英国和荷兰报纸七月三十一日发表评论,斥责杜勒斯七月二十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
英国的“每日镜报”指出:“我们已警告美国,我们不肯作尾巴;如果美国的傀儡李承晚破坏停战,英国保持它的行动的自由。”“每日先驱报”谴责杜勒斯说:杜勒斯在如何不在远东达成持久和平方面已树立了一个榜样。“每日邮报”说:杜勒斯所说明的美国外交与英国的外交是很不相同的,该报指出:“要劝英国人相信有恢复(朝鲜)战争的必要,这不是容易的。”
荷兰“口号报”指出:杜勒斯的谈话“对于增加关于朝鲜和平的乐观情绪一点不是有帮助的”。该报说,事实上,杜勒斯把朝鲜应当成为美国的军事屏障作为和平的一个条件,所以不难预料,这样是一定不能达成和平的。该报说,杜勒斯专注意于“取得”而绝不肯“给予”。“他认为他在政治会议开始以前必须这样做,而这并不使事情更容易解决。”

“印度斯坦旗报”发表社论
指责美方要破坏政治会议
【新华社新德里二日电】“印度斯坦旗报”在七月三十一日发表社论说:美国对于即将来临的讨论朝鲜问题的政治会议所抱的态度似乎是这样:“如果谈判不能完全按照杜勒斯所希望的那样进行,美国就要自行其是”。社论说,美国显然“几乎是一心一意地要实现它事先准备好的破坏朝鲜谈判的计划”。

印度尼西亚新内阁组成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雅加达讯:经过近两个月的政府危机之后,以曾任印度尼西亚驻美国、墨西哥、加拿大等国大使的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为首的一个新的内阁,在七月三十日宣布组成。
新政府的人员都是印尼国民党和小党派的代表。新内阁没有作为多数党的马斯友美党(回教党)和左翼政党的代表参加。按:前任韦洛坡内阁是在六月二日辞职的。在这以后,曾有多次组阁活动,但都没有成功。

意大利加斯贝利政府垮台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巴黎二十八日讯:据罗马消息:意大利加斯贝利政府由于议会的投票而被推翻。二百八十二名议员对政府投了不信任票,投信任票的只有二百六十三名议员,另有三十七名议员弃权。

苏联“消息报”评论各国对朝鲜停战的反应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必须通过协商方式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一日讯:“消息报”今天在国际述评栏中刊载了弗·库德里雅夫采夫所写的评论世界各地报纸对朝鲜停战的反应的文章。
库德里雅夫采夫写道,和平民主阵营各国的报纸和广大公众认为,朝鲜停战是整个和平民主阵营的巨大胜利,因为美国侵略集团所宣传的用武力来解决国际的争执问题的主张,已经在朝鲜遭到了失败。
库德里雅夫采夫指出,同时,在资本主义国家中,许多报纸也承认朝鲜停战对和平的前途是很重要的。综览一下法国各报的评论,就可以看出各种不同派别的报纸大体上都表示了同样的看法,这种看法可以用以下一句含有深刻感情的话来表示:“终于实现了!”荷兰、丹麦、印度和其他国家的某些报纸也表示了相似的情绪。库德里雅夫采夫接着说,这些评论表达了资本主义国家广大群众迫切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愿望。
关于朝鲜停战的评论也说明,侵略朝鲜的组织者想利用这次战争来在全世界制造战争心理和利用它来作为扩大战争的踏脚石的企图,已经完全失败了。
库德里雅夫采夫接着写道,爱好和平的人民对朝鲜停战深感满意,然而这却使美国侵略集团很不高兴。现在,他们正企图歪曲朝鲜停战所以能够实现的真正原因。
大家知道,由于美国侵略者用武力解决朝鲜问题的企图遭到失败,停战才可能实现。然而美国的报纸,例如“纽约时报”,却不顾事实,力图使它的读者相信停战是美国军队和他们在朝鲜前线的盟军打出来的结果。
很明显,美国侵略集团之所以吹嘘这个并无其事的胜利,为的是要达到一个很简单的目的。这些集团想肯定停战是对朝中方面行使军事压力的结果,以减低在朝鲜停战后日益壮大的人民和平运动的意义。
即使在朝鲜遭到失败,美国统治集团今天还妄想证明扩张军备确是走向和平的道路,“实力政策”比协商好。正是为了这个原因,杜勒斯才要破坏各国人民和美国人民对朝鲜停战的满意情绪。杜勒斯在停战协定签字那天所作的声明中恫吓人民说,和平对他们所要求的牺牲,决不少于战争,甚至还要多些。
库德里雅夫采夫最后说,人民从朝鲜战争的教训中得出一个结论,即通过商谈来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是真正引向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道路。甚至某些资产阶级人士也越来越清楚地感到这一点。

朝中人民部队严格遵守停战协定。中国人民志愿军战车部队某连队连长向战士下达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司令员的停战命令。

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部队某连队指导员张宏韬向战士们下达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司令员的停战命令。

朝鲜前线板门郡平和里里委员长朴福阳、民主青年联盟平和里委员长金锦俊(女)代表当地人民向即将撤离非军事区的志愿军某部献旗。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连队秩序井然地撤离非军事区。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

七月二十八日,开城市举行了两万五千多人的盛大集会和游行,庆祝朝鲜停战。这是参加庆祝大会的群众。 (新华社记者 杨礼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