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红岗毛织联合工厂工会主席访问记
本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 李何
最近接连两次访问了莫斯科红岗毛织联合工厂:一次访问工厂工会主席,另一次和车间主任、领班谈了话。
红岗毛织联合工厂是苏联出产优等产品运动的发源地。这个运动的发起人朱特基赫当时就是这个工厂的副领班。工厂已经有九十四年历史,厂房和机器差不多都是旧的,但是由于全体职工的努力,它仍站在苏联纺织企业的前列。我走过了各个车间。厂房虽然旧,但是干净、光线充足、温度也调节得不闷人;机器虽然旧,但是都充分地被使用着,并且附有安全装置,三年来没有发生受伤事故。有一个厂已经完全换上新式织布机,女工们勤快而安静地工作着。
厂长伯列文同志、党委员会书记别里雅也夫同志陪同我们参观。据厂长谈:红岗毛织联合工厂好几年来一直注意产品的质量,在一九五三年第一季得到了出产优等产品的工厂的称号。全体职工从年初以来已超额多产了三十七万公尺毛布,增加品种的任务也超过计划地完成着。工厂在改建中。到五年计划末,每年将比现在多产三、四百万公尺毛布。
当我们在工厂党委办公室会见工厂工会主席柯米沙罗夫同志的时候,他刚送罢职工的儿童到夏令营回来。柯米沙罗夫同志是一个很老的工会工作者。他在一九二六年就开始做工会工作,当了工会小组长、车间工会主席,在一九二八年当了工厂工会主席,从一九三八年起当了十年州工会主席,后来自己愿意回到工厂当领班,从一九四八年起又被选为工厂工会主席。在谈话中,我发觉他属于“多做事、少说话”一类型的人物。但是他还是不倦地回答了我所提出的接二连三的问题。
红岗联合工厂的工会委员会受莫斯科州工会委员会和轻工业与食品工业工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红岗厂是比较大的企业,工厂工会委员会也经常直接从苏联职工会中央理事会那里得到如像推广新的创举之类的指示。工厂工会委员会向州工会委员会报告工作,在必要时也写信给轻工业与食品工业工会中央委员会。日常直接领导工厂工会委员会的是工厂党委员会。
工厂工会委员会受工厂党委员会的领导和监督。党组织通过工会来领导社会主义竞赛。党委员会经常给工会委员会以方针的指示。工厂工会委员会开会时,党委书记每次都参加,有时副书记也参加。他们指出工会工作的方向,提醒要注意的问题。有些事情,工会找行政仍不能解决的,取得党组织的帮助便解决了。工会委员会每年两次在工厂党委员会上报告工会的全盘工作。在报告之前两三个星期,组织十五到十八个人的检查委员会,由一个党委会委员领导,吸收党员和非党员的工人参加,检查工厂工会委员会和车间工会委员会的工作。检查委员会在工厂工会主席向党委员会作报告后,提出自己的意见。所以工厂中党的工作和工会的工作是密切却又不相代替的。例如:工厂在不久前举行了关于质量问题的代表会议,会议的日程、讨论的问题等准备工作,由工会委员会负责的;会议准备的情形和会议的决定,由党委员会审查。又如:工厂的宣传员是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工作的,宣传员们根据党组织指示的题目和内容向工人宣传(读报、座谈等),工会负责组织工人参加,宣传的质量又由党组织来检查。
工会在各方面协助行政。厂长和工厂工会委员会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工厂实行一长负责制,但厂长除了上级来的遵照执行的指令以外,一般事情都找工会主席商量。由厂长单独决定了的事情,也通知工会。每逢工业部的总管理局下来了生产计划,厂长就和工会主席一起研究怎样保证完成它,然后拿到职工中去讨论。不久前要开关于质量问题的代表会议,行政和工会一起决定了由谁作报告、草拟决议等等事情。厂长基金的用途,也征询工会的意见。今年工厂工会发给了职工一百五十张休养券,此外动用厂长基金补充了一百张休养券。今年已经从厂长基金中拨了十万卢布购买休养券和津贴那些需要物质帮助的工人,拨了二十万卢布修理工人的住宅。夏天要把工厂的幼儿园和托儿所迁移到凉爽的郊外去。迁移工作单靠行政是做不了的,工会动员儿童的家长协助完成了。行政和工会之间每年签订集体合同,集体合同草案先在工人会议上讨论。工会一方面用组织社会主义竞赛办法动员职工完成合同上规定的生产任务,另一方面督促行政履行合同上规定的对职工福利的保证。每季检查集体合同执行的情形,在会议上,厂长作报告,工会委员会主席作副报告,工人也发言。由于行政和工会双方的努力,集体合同每次都完成了。
这样,从柯米沙罗夫同志的谈话中,可以看出:在红岗毛织联合工厂,和在苏联一切工业企业一样,行政、党、工会三方面,是在协调一致的原则上,保证国家生产任务的完成和职工物质和文化利益的提高的。
工厂工会的首要工作是组织和领导社会主义竞赛。和苏联所有企业一样,红岗联合工厂职工保持着旺盛的竞赛热情。百分之九十七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参加竞赛。竞赛的目标不限于增加产量,同时注意出产优等产品、合乎计划的品种和节约原料。每十天检查一次竞赛项目在生产组内完成的情形,及时公布结果。发现什么人落后了,全组就集体地帮助她,使她赶上大家。每月总结一次车间、生产组和个人的竞赛成绩。根据工厂工会委员会的评判,把全厂的流动优胜红旗授给最优秀的生产部门。我看到红旗现在织布厂手里。整个联合工厂在一九五二年四个季度都得到了轻工业部的流动优胜红旗,今年第一季得到部长会议的流动优胜红旗和生产优等质量的企业的称号。现在纺纱、织布、整理三厂有一百多生产组只出产优等质量产品。
除了正常地组织发动,勤快检查,帮助落后,公布成绩,奖励先进以外,工会工作者在领导社会主义竞赛方面,柯米沙罗夫同志认为,最重要的是培养对于新鲜事物的感觉。他从报纸或别的企业知道什么先进经验时,立刻主动地取得党组织和厂部的支持,发动职工讨论和推广,不等待上级的命令。红岗厂女工不久前采纳了库巴维因细呢工厂女工的新创举——不增加原料材料而超额地完成五年计划任务的竞赛,七月间又吸收了奥列霍夫棉织厂女工的新发起——毗邻职业的工人之间争取改进产品质量、提高劳动和设备的生产率、节约原料和材料的竞赛。织布女工在产量、质量、节约各方面提出保证的同时,向卷线女工、穿孔女工、涂胶水女工挑战,要求卷线不结疙瘩,要求穿孔不漏不重。卷线女工在作出自己保证的同时,向纺线女工挑战,要求纺纱要均匀。一起开会,订出规约。这样,全工厂各个职业的工人都连环地投入竞赛热潮中。
深入车间去,熟悉生产情况,帮助工人和行政干部解决问题,——柯米沙罗夫同志认为,这是工会工作者在领导社会主义竞赛中另一个注意点。他经常到车间去,多半在女工休息时间,和女工们谈话,关心她们竞赛的情形。他在车间检查女工们的竞赛规约,向她们提供正确的意见。有的女工把“不迟到”也列为竞赛项目。他向她们解释,这是法律规定的人人要遵守的劳动纪律,不应作为竞赛的条件。有的女工上个月已经能完成任务百分之一百零五,这个月进入竞赛时只保证完成百分之一百零四。他说服她们不要降低自己的水平,应该订得高于百分之一百零五。有的女工上月只能出产优等产品百分之八十九,这个月进入竞赛时却要保证出产优等产品百分之九十三点五。他劝她们不要一下子提得那么高,说到的要能做到,不要变成纸上空谈。有的女工保证节约原料,但没有说节约多少公斤原料。他教导她们订竞赛条件要具体。从这里可以看到,柯米沙罗夫同志和苏联其他工会工作者一样,是赞成根据实际的可能性而不是根据主观意图来制订竞赛项目的。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并不妨碍对生产潜在能力的发掘。例如,红岗工厂行政上曾经计算出全厂每年可以出产优等产品百分之九十点六,而工会经过发掘潜在能力保证出产优等产品百分之九十一,现在这个保证已经达到和超过了。
红岗工厂行政和工会都注意发动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工厂有合理化建议和发明处,由专门的工程师领导。这个处每季向工厂工会委员会报告工作。这个处聘请技术人员帮助合理化建议者计算和制图,聘请各生产部门负责人、专门技术人员定期接待工人、解答疑难。这个处定期向工人指出生产中现存的问题,吸引大家的智慧来解决它。例如,曾经指出运输工作要改善。后来钳工别留庚制造了小型的起重机。这个起重机一次能装卸三百公斤货物。他还在仓库安装了三十公尺自动输送带。工厂得到了在今年后半年出产新的品种的任务,召集了骨干工人和斯大哈诺夫工作者的会议,发动大家想办法完成这个任务。领班阿克松诺夫建议,在浆经线的胶中添一些化学药品,使布的质量更加结实。他还建议在织布机上换上一种更结实的皮带。有人建议用炭酸弄干净布料,以增加优等产品。工人们提出了许多保证出产优等的新品种的意见。依靠工人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红岗工厂在争取优等质量方面保持着光荣的传统,现在优等产品占百分之九十二点五。
职工的创造性、积极性和他们所受的教育是分不开的。据厂长谈:这个工厂和苏联其他工厂一样,有整套学习网:五年制的纺织学院分院、五年制的中等纺织技术学校分校、青工夜校、斯大哈诺夫学校、生产技术班和党的学习组织。今年从中等技术学校毕业了十九位技师,又招收了四十个新生。职工们不脱离生产地学习着。工厂工会很注意以共产主义劳动态度教育工人。据柯米沙罗夫同志谈,全体职工政治觉悟很高,外国雇佣分子在柏林的冒险行为和贝利亚的叛党叛国的行为,都引起了全体职工的愤怒。工人们在群众大会上谴责了战争挑拨者和人民死敌贝利亚,同时保证更好地劳动。但是工会始终不懈地注意协助行政上保持劳动纪律。据织布厂主任谈,遇有违反劳动纪律的事情发生时,便组织同志审判会来处理。六月间有一个副领班喝醉了酒来工作,另一个女工迟到了四十分钟,都交到同志审判会去讨论。
工厂工会除了职工的生产和教育以外,也关心职工的生活福利。据柯米沙罗夫同志谈,这工作也是多方面的。工厂工会委员会下面的文化工作委员会,和工厂俱乐部管理处一起,组织职工的休息和文娱活动,组织了歌咏组、戏剧组、舞蹈组、足球组、滑水滑雪组等等,费用由厂长基金中支出。工厂工会委员会下面的住宅委员会,负责督促房屋的修建等等。以前工厂没有自己的儿童夏令营,今年在郊外利用原先地主的庄院修建了一座夏令营,花了四十万卢布修理费和十万卢布设备费。儿童分两期休养,每期可以休养一百七十五人。
在关心职工的生活方面,红岗工厂工会工作者也掌握着接近群众和了解群众的需要这个原则。据柯米沙罗夫同志谈:对于因病或别的原因需要给予补助金的工人的申请书,有些工厂是由工厂工会委员会处理的,但红岗工厂由车间工会委员会处理,这样更接近职工,更具体知道职工情况。职工的孩子送夏令营、幼儿园、托儿所的先后,是由各车间职工代表组成的委员会决定的。工厂工会委员会对于处理工人生活问题,由于依靠下层和集体领导,能够公正合理地解决许多问题,所以职工没有越级申诉的。
工厂工会每月有自己工作计划,月初由工厂工会委员会通过后执行。工厂工会委员会每月开会两次,检查和总结社会主义竞赛或其他工会工作,听取车间工会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各车间工会委员会委员也参加会议。工厂有五个车间工会委员会(纺纱厂、织布厂、整理厂一级建立车间工会委员会),每月开会两次,工会小组长、副领班等工会积极分子也参加会议。工厂有一百四十八个工会小组,每十天开会一次总结竞赛和公布成绩,每月在工会小组会上通报厂、车间、生产组竞赛的结果。工厂工会委员会每月一次召集工会小组长,交换工作经验,向他们介绍政治和生产上的新鲜事物和指示当前任务;还为工会积极分子——小组长、负责文娱活动的文化组织员、负责劳动保护的社会检查员、负责保健等等的社会保险代表——举办研究班,聘请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等讲演。各级工会组织举行的会议,每次两个到两个半钟点,每次讨论一个问题,每次有十个到十五个人发言,每个人发言十分钟。工厂职工百分之九十九加入了工会。
红岗毛织联合工厂工会委员会就是这样在党委员会的领导下,和厂部的协同一致的行动中,依靠工会积极分子和全体职工,进行着领导社会主义竞赛和其他工会工作的。

全国工农速成中学存在不少问题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加强领导
自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召开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以来,各地先后举办了工农速成中学五十六所,招收学生两万多人。今年暑期,已有一千七百余名学生毕业,其中多数将升入高等学校继续深造,部分优秀同学则将被选拔至留苏预备班学习。
三年来,工农速成中学有了大的发展,在教学方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由于教育行政领导部门和党、工会组织对这一工作没有予以足够的重视,各地工农速成中学工作中存在不少问题。
教育行政领导部门,对工农速成中学的领导是异常薄弱的。他们很少研究和解决工农速成中学中存在的问题,平常往往只是交代任务,缺乏具体的帮助。有些省市的教育行政领导部门,不仅不从积极方面来设法办好学校,反而把工农速成中学当作“包袱”。有的学校在教学工作中存在很多混乱现象,而教育厅、局很少帮助检查改进。如热河省工农速成中学的行政领导方面有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而省教育厅虽近在咫尺,却从未对它进行过检查(最近已进行检讨并有所改进)。哈尔滨市教育局也很少讨论和检查工农速成中学的工作,河南省、武汉市和广州市也有类似的情况。
关于工农速成中学的招生问题。三年来工农速成中学录取的学生,都是由党委组织部门、政府人事部门、工会组织抽调的。虽然有些地区(如东北区)和有些省市(如湖南省),由于领导方面重视,招收的学生质量较好。如东北区工人学生的比例占学生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以上,并有不少劳动模范,如赵桂兰等已进入工农速成中学学习,影响很好。但从全国范围看,不少地区对工农速成中学的招生工作,并没有予以足够的重视。例如有些厂矿、机关和企业部门,不愿抽调足够数量的优秀工人和工农干部入学,往往将无法安置、不能工作、不好领导、不够条件,甚至把政治面目不清或在工作中犯严重错误的人员送来报考。如辽西工农速成中学去年招生时,辽西省干部学校保送了八名曾犯过错误、受过处分(其中一名曾受刑事处分)的干部。平原工农速成中学在去年的五百四十八名考生中,患有较严重的心脏病、肺病、肠胃病、吐血及子宫病的,竟达百分之二十五左右。有些学生的政治质量很差,经常违犯学校纪律;文化水平也参差不齐,不到相当于高小毕业程度的约有三分之一以上。有些学校有小孩子的女生过多,不能坚持正常学习。还有些学校的女同学竟带着小孩和褓姆住校学习。如湖北工农速成中学学生三百多人,住校的小孩和褓姆人数,竟达学生总数三分之一。此外,部分学生因年龄过大,接受能力差,或家庭有特殊困难,也不能安心学习。
在教学工作和师资配备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过去各级教育行政领导部门,对各校教学工作的领导很差,没有系统地总结过工农速成中学的教学工作。不少省市的教育厅、局未能认真贯彻政务院“配备优良教员担任教学”的指示,因此,许多学校的师资,数量既少,质量也差。有些学校的领导同志,对培养和提高教师的工作作得不够,也未能充分发挥现有教师的潜在力量;有些教师缺乏为工农服务的观点,因而不安心工作。许多教师所讲授的课程内容脱离实际,教材分量一般过重,学生普遍感到“消化”不了,不能把学习到的知识巩固起来;以致有的学校不得不“返工”,使部分学生对学习失去信心。
至于工农速成中学学生的健康情况,也是不好的。据一九五二年年底三十个学校的统计,患有严重的慢性病或其他重病的学生约占百分之三。最近不少学校的病号有增加,如山西工农速成中学因病休养的学生,已占学生总数百分之十一。这些学生,有的只能上一部分课程,读了三年还是一年级;有的完全不能上课,因此只好回家或在校长期休养。一般学生患头痛病、神经衰弱、妇女病和肠胃病的也很多。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在录取学生时没有认真执行关于学生入学条件的规定、对学生的健康情况没有进行严格检查;另一方面是因为学生入学程度太低,学习任务繁重,加以教学方法还缺乏改进,致使学生经常处在紧张的状态中,得不到适当的休息和睡眠。
以上情况,已严重地影响了工农速成中学的任务的完成。据二十个工农速成中学的统计,一九五○年所招学生,因中途退学、休学、留级等原因,一九五三年毕业人数,仅占入学学生百分之五十二。因此,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深刻注意,并积极设法改进。

专栏:社论

必须重视和改进工农速成中学
三年来,我国工农速成中学有了大的发展。全国各地先后成立了五十六所工农速成中学,招收了两万多名工人和工农干部出身的学生。有些工农速成中学,在教学工作上已取得一定经验和成绩。但就全国工农速成中学的情况来说,在领导、学生来源和学生的质量、师资、教材等方面,还存在着不少急须解决的问题。
这些问题之所以发生,主要因为教育领导部门和有关部门对于积极培养工农出身的新型知识分子干部的政治意义,还没有深刻的认识,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将这一工作摆在应有的位置上。教育领导部门对工农速成中学的方针政策没有认真进行宣传,对工农速成中学的工作缺乏具体领导和检查,对教学经验也没有系统地研究和总结。若干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不仅没有将工农速成中学看作普通中等教育的重点,甚至把它看作“包袱”。这是极不应该的。
大家知道,我们的党和人民政府,对于工农出身的新型知识分子干部的培养工作,一向给予极大的关怀和重视,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更在这方面采取了种种重要的措施。工农是我们国家的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他们是决定我们国家命运的基本力量。在旧中国,由于长期的封建统治,特别是国民党匪帮二十余年的法西斯统治,广大工农大众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机会,这就增加了他们今天学习文化、学习科学技术的困难,需要国家加以特殊的照顾。我们必须从工人中、从经过一定时期革命锻炼的工农干部中,积极地培养大批新型知识分子干部、技术专家作为各项建设工作中的骨干。工人阶级不但要在革命斗争中担负领导责任,而且要在建设事业中担负领导责任。我们在全国范围内有计划、有步骤地举办工农速成中学,正是为了这个目的。苏联的先进经验已经证明,工农速成中学乃是积极培养工农出身的新型知识分子干部的一个重要的、有效的形式。
为了改进目前全国工农速成中学的情况,首先必须进一步明确认识工农速成中学的性质、方针和任务。工农速成中学是要在三年至四年内教完普通中学(初中和高中)的基本课程,为学生直接升入高等学校打好基础。从一九五二年起,全国一部分工农速成中学已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附设于高等学校,成为高等学校的预备学校。工农速成中学这种任务是极其重大的。如果认为工农速成中学仅仅是为了提高一般工农的文化水平,和一般干部文化补习学校的性质、任务混同起来,那显然是错误的。工农速成中学不能和普通中学等量齐观,它必须成为中等教育的重点。
其次,作好招生工作是办好工农速成中学的重要条件。和一般学校不同,工农速成中学的学生的来源,应该是参加产业劳动或革命斗争达一定年限的优秀的工人和工农干部。所以,单单依靠教育领导部门的努力是不够的,各级党委、工会和政府人事部门也必须加强领导和支持。各部门,特别是各企业部门,应该用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目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相结合的观点,去看目前生产和学习的矛盾,重视选调工作,并应制定培养工人和工农干部的计划,每年输送一定数量的、合乎条件的工人和工农干部到工农速成中学去学习。对文化程度尚低的工人和工农干部,应设法提高其文化水平,为他们投考工农速成中学作好充分准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工农速成中学,也应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工农速成中学入学条件的规定。三年来的经验证明:工农速成中学招收的学生,如果不是品质优良,身体健康,年龄适宜,并具有相当于高小毕业文化程度的工人或工农干部,不但很难完成教学计划,而且必然要给学校的工作造成很大的困难,影响国家培养工农干部的计划。为争取更多的工人,特别是劳动模范入学,中央高等教育部和中央教育部,已在今年招生工作指示中提出,自今年起逐步实行“工人返还制”,对工人入学后的待遇也准备适当地加以解决。所以,各地在今后招收新生的工作中,必须对考生的政治、健康、文化等条件加以严格的审查,以保证学生的质量。在招生工作上,应该克服任何不负责任的现象。有些部门在选调学生时不能坚持原则,只为了“照顾”干部,因而在入学条件上有所迁就;有些部门,由于感到有些干部不好处理,因而想把他们当作“包袱”丢到工农速成中学去。这些错误的作法都是和国家培养工农出身的新型知识分子干部的目的相违反的。
工农速成中学师资问题,也应该认真地加以解决。工农速成中学的学生是成年人,具有成年人的特点,而且要速成,所以师资也必须具有一定条件。事实证明,如果工农速成中学没有一定数量和质量的师资的保证,学生的学习任务便不可能完成。所以,解决师资问题是办好并发展工农速成中学的关键。这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思想认识上必须统一起来,必须对解决这一问题作出适当的安排。在制定教育发展计划时,工农速成中学应被视为中等学校的重点,在全盘考虑师资问题的解决时,应首先满足工农速成中学的需要。固然,目前普通中学也普遍感到师资困难,但解决困难应当通盘考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合理解决工农速成中学的师资问题。在师资配备上,不仅不应忽视工农速成中学,而且要特别加以照顾。在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分配上,各级人事部门必须考虑工农速成中学师资的特殊需要,在数量上和质量上给以适当的照顾。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也应当进一步贯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举办工农速成中学和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的指示的精神,调配一定数量的优秀教师作为工农速成中学的骨干。各校领导方面,还应认真地作好团结教师的工作,积极帮助教师逐步提高政治、业务水平,提高教学质量。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人事部门、各地党委,也要注意调配一定数量的优秀干部主持工农速成中学的行政工作。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应从根本上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必须适当地精简课程和教材。工农速成中学实行分类教学计划后,各科仍采用普通中学的课本,缺乏适合于工农速成中学的教学大纲和教材。各校对各科教学的要求和标准不一,教师讲课的内容一般过多过重,因而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教学效果不高,学生的学习成果不能巩固,并影响了同学们的健康。教学大纲和教材问题如不解决,必然要严重影响工农速成中学的教学质量。要解决这些问题,困难是很多的,但只要中央高等教育部和中央教育部采取积极措施,问题是能够逐步解决的。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但能够提高教学质量,而且对学生健康状况的改进也有很大的作用。他如加强对教学工作上的具体指导,加强视导工作,并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地、系统地总结教学经验,及时地加以交流和推广,也是极重要的。
此外,将工农速成中学附设于高等学校的工作,必须有计划地、有充分准备地、稳妥地进行,不可草率从事。如果条件一时不具备,不要勉强即刻改变行政领导关系。
为了做好上述一切工作,办好工农速成中学,各地党委必须加强对工农速成中学工作的领导和监督。经验证明:任何工作,离开了党的领导和监督,都是不可能作好的。

西南西北区中等技术学校进行全面调整工作
为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西南、西北地区的中等技术学校正进行全面的调整工作。预计在今年秋季开学前,可以调整完成。西南区调整以后,工科和农科学校将有相当发展。工科招收新生四千二百名,农科招收新生八百名。西北区工业性质中等技术学校调整后招生名额将由七千五百名增加到九千六百名。
西南区原有工业、农业及财经中等技术学校六十六所,共有学生二万三千多人。这些学校一般设备较差,分科庞杂,师资缺乏。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西南高等教育管理局根据中央指示,对西南区各中等技术学校进行了调查,根据单一化、专业化的原则制定了调整方案。
西南区这次调整,将原有二十七所工业技术学校中性质相近的学校或科系分别合并集中,调整为二十二所工业技术学校。如西南建筑工程学校和重庆第一土木建筑学校合并,成立重庆市建筑工程学校;云南省昆明工业学校与云南省个旧矿业学校合并成为昆明有色金属工业学校。从有关学校合并系科成立的学校有重庆市电业土木工程学校、重庆市机器工业学校及四川省成都工业学校等专业化学校。新建立的学校有重庆市电力学校和四川省泸州化学工业学校。经过这次调整,各校的师资问题已得到初步解决,设备也大为改善。西南区财经性质的中等技术学校原有十二所,调整后将成为专业性的财经学校七所,原西南工业干部学校改为重庆市工矿会计统计学校。农业性质的中等技术学校原有二十七所,调整后为十八所,其中农学的九所,综合性及畜牧专业的各两所,农林、蚕桑及菜蔬园艺等专业的各一所。为了发展西南区的农林事业,在四川和西康的森林区,分别成立四川省灌县农林学校和西康省西昌农林学校。
西北区这次调整工业性质的中等技术学校,除将综合性的工业学校,按其性质相同的学科分别合并成立专业学校外,并新建煤矿、地质和铁路等工业学校。经过这次调整后,西北区工业性质的中等技术学校的总数将由原来的十六所增加到十七所。在这些专科学校中,将设置机械、石油、煤矿、地质、矿山地质、纺织、建筑、铁路、公路、水利等方面的三十七种专业。 (新华社)

上海市、广东省各高等学校
六千多名毕业生参加国家建设工作
与京、津等地高等学校毕业生走上建设岗位的同时,上海市和广东省各高等学校毕业生六千二百多人也已陆续离开学校参加国家建设工作。
上海各高等学校今年暑期毕业生有四千七百多人,其中很大一部分被分配到工厂、矿山和基本建设部门担任设计、施工和生产工作;也有一部分分配到高等学校作助教、研究生和分配到中等学校作教师;还有许多人分配到国家机关、医院、地方国营企业和私营企业中去工作。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毕业生吴文侯被分配到太原去工作,他感到很兴奋。他说:“祖国在不断地前进,现在五年建设的重任已落在我们的身上,我决不辜负祖国的期望。”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毕业生徐超眉说:“虽然我刚走出校门,但我有信心在工作中锻炼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许多毕业生表示:要虚心地在工作中学习,全心全意为劳动人民服务,为祖国贡献更多的力量。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纺织工学院等校毕业生临行前,华东行政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各高等学校联合举行了热烈的欢送大会。
广东省各高等学校毕业生一千五百多名在分配工作前,从八月十七日到二十四日在广州市集中学习,听了有关祖国大建设等问题的报告。毕业学生们经过学习后,纷纷表示决心,要求到祖国最需要的工作岗位上去。华南工学院毕业生郭汉硕被分配到鞍山钢铁公司工作,他激动地说:“我一定拿出我最大的努力,投入祖国火热的建设中去!”被分配到鞍钢工作的华南工学院毕业生黎淑海还订出了工作计划,他准备到工作岗位后从细小、平凡的实际工作做起,向工人学习,使自己成为一个熟练的技术人员。被分配到西藏工作的华南医学院毕业生、青年团员刘根源在决心书上写道:“到西藏去是一个艰苦而光荣的工作,我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不辜负祖国对一个青年团员的期望。”(新华社)

侗族人民的生活改善了
廖涛声 宗玲
靠近湖南、广西两省边界的贵州省黎平县,是拔海二千来公尺的高原。在重山峻岭之间,生长着茂密的杉木松林。十五万朴实、勇敢的侗族人民就住在这高山深谷中。
解放前,侗族人民和其他兄弟民族一样,长期地受着历代反动统治者的残酷压榨,过着极其悲惨的日子。尤其是在国民党匪帮的血腥统治下,更饱受拉兵、派款、烧杀抢劫的严重迫害。有的家破人亡、流离失所;有的逃到高山、峡谷、土窑中去过着悲惨的生活。很多人几个月吃不上一两盐巴,几年穿不上一套衣裤。
解放后,毛泽东的太阳照亮了高原。民族政策的光辉给侗族人民带来了无限的幸福和温暖。流浪到深山峡谷中的侗族人民纷纷出山,辛勤愉快地在广阔的高原上,建设自己幸福的生活。
由于人民政府对侗族人民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怀,侗族人民在生产和生活上已起了巨大的变化。他们的政治觉悟已经空前地提高了。党和人民政府为侗族人民培养了不少的民族干部。除乡村干部外,还有黎平县副县长冯兴谟、六区区长龙安、四区区长吴国祥等优秀的侗族县区干部。
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侗族人民不仅分得了田地、房屋和耕畜,而且还改变了落后的生产方式。今年,人民政府为了扶持少数民族生产,从一月至四月底,就发放了各种农业贷款十亿零九千三百七十七万元,其中农业生产贷款占总贷款额的百分之七十以上。侗族农民购买耕牛一千三百六十六头,增添各种农具一万五千九百八十一件;还兴修了很多小型水利和增设了牛圈。此外人民政府还发放了大米三万七千三百九十二斤及部分稻谷,帮助赤贫侗族人民解决缺乏锅铲、鼎罐等生活用品的困难。省人民政府又在四月间拨发了无偿农具款六千五百六十五万元,在县内加工制造各种农具。仅在地坪乡即无偿发放了犁七百架、耙二百把、锄头二百把、镰刀二百把;在化民乡无偿发放了犁四百二十架、耙三百八十架、锄头三百六十把、镰刀四百把。这些措施大大鼓舞了侗族人民的生产积极性。他们纷纷说:毛主席这样关心我们侗族,如再不增产真对不起他老人家!大家都表示要好好生产,来报答毛主席。侗族农民吴国豪由原打算每担田施肥四百斤,增加到六百四十斤,并要烧灰一百斤,原打算三犁三耙也增加到四犁四耙。
随着生产的改进,侗族人民生活也获得更进一步的改善。购买力普遍提高。人民政府在今年还适当地扶持了一百八十二户小工商业户,其中有十七户是制造农具的打铁炉,保证了市场农具的供应。二区的四户铁匠,二月份便打了四百多件农具。今年六月,在城关区举行了一次物资交流会。很多侗族人民都由远道冒雨赶来,购置自己所需要的东西。一区侗族农民吴永茂买了价值十五万多元的汗衫、毛巾、糖果、鞋袜、盐巴和肉等日用品。
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侗族人民的文教卫生事业也有很大的发展。现在全县的小学已增加到一百一十七所,班级扩充到三百四十个;入学儿童已达一万一千七百五十五人,较初解放时增加了一倍。去年十一月,省人民政府又拨发了五千多万元,在四区寨头村修建了一所民族小学。目前,已有二百二十七个侗族儿童在这里幸福地生活和学习了。去年冬天,人民政府及时地制发了棉衣,无偿地分配给侗族儿童。每个学生每学期还领到一万元的书籍文具费。此外,还有五十个儿童享受了不同等级的人民助学金。侗族儿童吴顺云、吴关福两人,以前都是流落在街头乞食的孤儿,现在也在这里读书了。
在医疗卫生方面,最近在七区增设了一个民族卫生所;九区创设一个妇幼保育站;还有一个巡回医疗队。人民的医生,经常翻山越岭地到几十里地以外出诊和为侗族人民注射预防针。

西藏致敬团写信给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
感谢中央人民政府和各兄弟民族的关怀
西藏致敬团团长柳霞·土登塔巴,副团长丹巴日杰、定甲·多吉吉村和该团的全体团员,在结束他们的传达报告活动之后,在八月十八日写信给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感谢中央人民政府和各地区首长以及各兄弟民族人民对他们的关怀和热爱。信中说:西藏致敬团全体团员,现已胜利返回拉萨、日喀则,并将我们在祖国内地期间,中央人民政府对我们的无比爱护和关怀,对西藏地区今后工作的指示,以及到各地参观祖国三年来各方面建设的伟大成就等情况,都向西藏地方政府和各界僧俗人民作了详细的传达报告,各方面在听取了我们的报告之后,都报以极大的欢欣。这样,就胜利地完成了我们的重大任务。他们在信中又说:我们在无限的快慰之中,深深地记着各兄弟民族人民和各个地区首长对我们的热烈招待和帮助,并对他们致以至诚的感谢。
(新华社)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广州市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
广州市工厂、学校、机关群众性的体育活动,正在逐步开展。
广州市工人文化宫是全市工人体育活动的中心阵地。它经常组织工人进行各种体育比赛,今年初举行的工人男子女子篮球、排球比赛,有七十多个基层工会参加;最近举办的工人游泳比赛,有三十多个单位的三百六十名运动员参加;工人文化宫还举办过广播体操表演,推动了全市工人的体操活动。目前,全市有四十多个一百人以上的工厂都有篮球队、排球队或足球队的组织,涌现了成千的工人运动员。私营一中烟厂的基层工会还专门聘请了专职的体育教员。在广州已有十六所中等学校施行了“劳动卫国制”或“体育锻炼标准”,有一万多学生参加。华南工学院每天课外活动时间,全校二十多个篮球场,三十多个排球场,二十多座单、双杠、跳箱都拥挤着进行体育活动的人群,很多科系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生都经常参加体育活动。广播体操也正在广州各机关干部中普遍推广。每天早上,当广州人民广播电台播送体操节目的时候,在沙面、中央公园等地区都有很多干部随着音乐节奏作体操。
沈阳市成立回民文化馆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恢复和发展,人民的物质生活不断提高,广大人民对文化生活的要求也日益迫切了。沈阳市人民政府根据少数民族文化生活需要,特在北市区(回民居住较多的一个区)设立一所回民文化馆。馆内设备了大量的书籍、报纸和杂志。该馆已于八月十四日正式开馆。从开馆到现在平均每天都有三百人左右前往阅读书报,而其中大部分是回民,沈阳市各清真寺阿訇(教长)有时也前往阅读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