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讨论俄罗斯联邦国家预算问题
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举行会议
苏联党和政府领袖马林科夫等出席会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消息: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第三次会议,自二十五日起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
第一日会议在二十五日下午举行。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袖格·马·马林科夫、维·米·莫洛托夫、尼·谢·赫鲁晓夫、克·叶·伏罗希洛夫、尼·亚·布尔加宁、拉·莫·卡冈诺维奇、阿·伊·米高扬、马·扎·萨布罗夫、米·格·别尔乌辛、米·安·苏斯洛夫、潘·康·波诺马连科、彼·恩·波斯伯洛夫、纳·纳·夏塔林等出现在政府席上时,全体代表和来宾报以热烈的掌声。
俄罗斯联邦财政部部长伊·法捷耶夫在会上作了关于俄罗斯联邦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和一九五一—一九五二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他指出,俄罗斯联邦各族人民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方面有了显著的进展。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提交最高苏维埃会议审议的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总额达五百七十亿五千二百二十万卢布,比去年增加了三十二亿九千二百四十万卢布。预算从社会主义经济得来的收入正在大大增加,从居民得来的收入正在减低。今年,俄罗斯联邦农业税总额共将减少二十四亿卢布,明年将比一九五二年减低百分之六十二以上。预算拨给工业、农业、国民经济其他部门及社会和文化事业的经费为五百十九亿一千七百三十万卢布,占全部支出十分之九以上。与此同时,俄罗斯联邦五十五个边疆区和州、十二个自治共和国的预算也不断增加。和战前比较,这些预算已增为两倍多。
预算委员会主席谢·阿凡纳耶夫接着作了关于一九五一—一九五二年俄罗斯联邦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的补充报告。
二十六日上午继续开会,开始讨论关于国家预算的报告。在会上发言的有莫斯科、斯大林格勒、车里雅宾斯克等州和布利亚蒙古自治共和国的代表。他们谈到了共和国各方面的成就,并热烈拥护部长会议提出的一九五三年预算草案。

越南全国人民热烈庆祝八月革命八周年
人民军在北越平原拔除法军重要据点三处歼敌近五百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五日讯:在过去几天中,越南全国热烈庆祝八月革命八周年。越南报纸和电台分别出特刊或广播特别节目,来纪念这个节日。
越南“救国报”发表了题为“纪念八月革命,让我们树立长期的和自力更生的武装抗战的观念”的社论。社论指出:越南人民在八月革命胜利之后,接着就英勇抗击法国殖民者的重新侵略。在抗战刚刚开始时,由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政府确定的行动路线,现在证明是非常英明的。回顾七年来的战斗,我们能够看到我们的人民已获得了越来越大的胜利,并取得了更多的辉煌进步,而敌人却日益削弱了。
社论说:为了纪念今年的八月革命,我们必须保持总起义时的高扬的战斗精神,提高全国人民的广泛团结,树立长期的和自力更生的抗战的观念,并努力完成下列任务:一、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二、粉碎敌人的“以战养战”和“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政策;三、充实我们自己的力量。
社论最后号召全越南人民全力支持和参加全面发动农民群众的运动,以便推进生产运动和武装抗战。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越南通讯社二十六日讯:八月十一日和十五日,越南人民军在北越平原拔除法军重要据点三处,歼灭敌军近五百人。这三个据点是:海阳省会以北七公里的仙仙、兴安省会以北的文治和海阳省宁江城东北五公里处的四其。
人民军一共打死敌军四百多人,另外俘掳八十人,缴获许多武器和军事供应品。
拔除兴安省文治据点的战斗十分猛烈。人民军在那里歼灭敌军两个连,击毁敌军重炮两门。

越南“人民”周报评法国的“纳瓦尔军事计划”
【新华社讯】据越南通讯社讯:“人民”周报军事评论员红南以“我们必需粉碎纳瓦尔军事计划”为题,发表评论说:
在被打败了的前驻印度支那法军总司令萨兰被召回国而由纳瓦尔继任他的职务以后不久,敌人的报纸就经常谈到这个新的纳瓦尔军事计划。纳瓦尔本人也曾经摹仿他的只会纸上谈兵而不会实际作战的前任塔西尼的大言不惭的口吻,为他自己的计划吹嘘了一番。
约在一个月以前,敌人曾纠集了一支相当数目的军队,对谅山进行了一次伞兵偷袭。敌人这次偷袭使我们实际遭受的损失,还不到他们所公布的数字的百分之一,然而,这次偷袭却成了他们散布关于纳瓦尔军事计划的夸大宣传的机会。
八月十一日,残余敌军撤出了北越的第一个坚固据点那产,这表明了敌军企图利用那产作为重占越南西北部基地的阴谋已经完全失败,但是,那产的撤退也成为敌人宣传纳瓦尔计划的机会。
纳瓦尔军事计划的内容究竟是什么呢?它的目的是什么呢?
首先,我们应该清楚地看出,敌军在越南战线上的最大弱点就是缺乏兵力,由于敌人遭受到接二连三的失败,兵力缺乏的情形更为严重。敌军另外一个大弱点就是:自从一九五二年秋天西北战役以后,敌人的正规军队已经分散到平原和山区里去,因此,敌人机动部队的人数已经大大地减少。
纳瓦尔并不是没有看到这些实际情况。因此,他的计划的内容首先就是增加和重新整编越南的法军部队,同时,使用一切的办法来重新集中他们的机动部队。
敌人能用什么办法来增加军队呢?若是照塔西尼过去所做的那样,从法国调来援军的话,那是很困难的。纳瓦尔于是以增加军官人数和扩充傀儡军队的办法来聊以自慰。因此结论就是:如果敌人要增加他们的军队,他们必须首先另外加紧成立五十四个伪军轻步兵营,征募更多的反动地方团队。
由于不能充分扩充精锐部队,敌人必须重新纠集他们的机动部队。法国殖民者已经让伪军代替占领军,以便重新纠集他们的欧—非部队。他们还从平原地区约三十个据点撤退。最近他们还撤出那产。敌人正在面对进退两难的困境,如果他们要侵占更多的地方,他们必须分散兵力,在另一方面,如果他们要集中他们的军队,他们又必然要丢掉土地。
纳瓦尔在他的增加和改编军队的计划中,主张彻底发展和利用所谓国民军部队。这位反动的将军将只能求助于欺骗和蒙蔽宣传的阴谋和诡计,并利用所谓政治指导员在伪军部队里充当间谍,以便驱使伪军作战。
纳瓦尔打算扩充和改编他的军队的目的,是为了去平定仍被占领的地区,特别是北越的平原,进攻我们的后方,并逐步地摆脱他们的被动地位。这个目的一向是所有殖民侵略者的希望和幻想。纳瓦尔计划里的新的东西,就是实现这个计划所采取的办法。
敌人现正在大谈要重新取得战争主动权。实际上,他们最高明的策略是在敌后占据我们的繁荣地区。敌人这样做是想避免内外夹攻的危险,并掠夺我们的人力和物力。不久以前到过越南的克拉克,已经对越南境内的法军后方表示不安。纳瓦尔最近也承认占领区中的法军的境况很严重,并对法军后方的大片“共产党地区”表示很忧虑。因此,他们将要经常扫荡我们的根据地,而且根据过去的经验,他们将使机动部队和伪军的轻步兵营配合作战,来进行逐渐深入而时间更长的扫荡战。经过这种战斗以后,敌人将要留下比前更大的兵力来从事占领工作。
在进行这种残酷的扫荡战计划的时候,他们同时还将强迫把我们的村庄合并和把居民集中起来。这是敌人正在实行的阴谋。
同时他们还将加紧进攻我们的解放区,加强间谍活动。纳瓦尔本人过去就是一个情报军官。他把匪徒派到我们的后方,并在我们的后方把匪徒组织起来;对我们主要的交通线进行轰炸等等。他们将趁着我们军队暴露了的时候深入我们的后方,进行掠夺,并设法取得政治上的影响,特别是在商业集中和重要的政府机关和仓库所在地的繁荣区域里。
他们这样做是企图扰乱我们的人民以及分散我们的正规军队,以便削弱我们的主动地位。
为了争取时间,敌人将要一方面劫掠仍被占领的区域,另一方面对于我们解放区进行突击,企图为重新集结他们的机动部队创造条件,并进而重新取得战争的主动地位,以及阻碍我们将来新的进攻。要对付这些新的进攻,当然要使纳瓦尔非常头痛,也像是使得纳瓦尔的前任们曾经感到过非常头痛的情形一样,因为侵略者根据亲身的体验已经知道,他们每次被我们的正规军攻击的时候,都要遭到惨重的失败。
根据敌人的一些初步的军事动态可以看出,纳瓦尔计划大概情形就是这样。这种计划是敌人的以战养战以及利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阴谋的继续;是美帝国主义者利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的一部分。这种阴谋是和法国反动政府宣布愿意让越南、高棉与寮国等傀儡政府获得“独立”的政治阴谋取得配合的。纳瓦尔的计划不仅是法国殖民者的新的阴谋,而且也是美帝国主义者扩大战争以及在越南战场上加紧干涉的阴谋。因此,美国国务卿对这个计划大加赞扬,而美国政府也答应帮助法国殖民者执行这个计划,尤其是在朝鲜停战以后。
为了要击败法国与美国帝国主义者的新的军事计划,评论员指出要加紧进行敌后的斗争,歼灭伪军的轻步兵营,这样可以在敌后地区部分地粉碎敌人的扫荡战;反对自满思想和低估敌人的力量,在防止特务的活动上要依靠人民,严守保密制度,铲除卖国贼和匪徒;同时扩充武装部队,保卫后方;加强人民军正规部队,他们应该随时可以非常机动而活跃地进行战斗;在其他的中越和南越战场上加紧军事活动以配合北越的主要战场。
评论员肯定地说,纳瓦尔的计划是在执行以战养战以及利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阴谋,这固然证明了敌人的恶毒,但是也证明了敌人的脆弱。他最后说,我们的军队和人民,在胡志明主席、越南劳动党以及越南政府的英明领导下,以值得赞扬的战斗精神,曾经粉碎过塔西尼的镇压北越平原以及把战争扩大到和平的阴谋,曾经粉碎过萨兰的为了要重新占领越南西北部而据守那产的阴谋,并粉碎过法国殖民侵略者与美国干涉者的许多其他的阴谋,我们今后一定也会同样地粉碎纳瓦尔的阴谋。

美方继续阻挠朝中红十字会代表活动并殴打我方代表
我方要求中立国机动视察小组进行调查
【新华社开城二十七日电】事实证明:联合国军军事当局仍不顾朝中方面的严重抗议与全世界人民的指责,继续公然破坏停战协定拒绝与联合红十字会小组人员合作,并用暴力手段阻挠他们向战俘提供人道主义服务。
朝中方面最近接到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南组巨济岛分组朝中红十字会代表的报告,获悉他们虽于八月六日上午十一时即已抵达巨济岛,但直至八月二十一日下午三时始获得联合国军军事当局的许可,开始向战俘第一次分发馈赠品。当朝中红十字会代表将馈赠品分发给一组约一百余名与另一组约三百余战俘时,其余约二百名战俘欢迎朝中红十字会代表,联合国军军事当局即藉口战俘示威,停止朝中红十字会代表分发馈赠品,并强迫朝中红十字会代表离开该地。朝中红十字会代表要求继续分发时,附近警卫即用步枪枪柄数次打朝中红十字会代表金世刚先生和吴群先生的肩部,并将后者的双手扭置背后,将他推出数步之远。在此联合国军军事当局施用暴力的情况下,朝中红十字会代表遂被迫离开该营场。八月二十七日,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根据停战协定的规定致函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要求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迅速指令正在巨济岛调查联合国军军事当局对朝中红十字会人员的工作进行无理限制与阻挠的事件的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立即对上述事件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报告军事停战委员会处理。

日产汽车公司工人不顾威胁继续进行斗争
煤矿工人决定举行罢工反对资本家解雇工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东京消息:为要求发给夏季津贴而对资本家进行了长期斗争的日产汽车公司的工人,正不顾资方的关厂、歇业和解雇等种种威胁,继续进行斗争。
日产汽车公司的工人为了要求发给夏季津贴,从今年六月起一直在和资方进行着不断的斗争。但是资方不仅始终无理地拒绝了工人的正当要求,并且以警察镇压和关闭工厂等手段来威胁工人。八月六日,日产汽车公司关闭了它在横滨、吉原和鹤见的工厂。八月七、八两日,资方又指使警察无理地逮捕了该公司横滨工厂的工会主席益田哲夫等多人。八月二十一日,又进一步把该公司在东京、大阪和名古屋等地的八处工厂和营业部歇业,并用铁丝网封锁起来,把所有的工会会员都挡在门外。不仅如此,资方还宣布把被警察逮捕的益田哲夫等人解雇。
日产汽车公司的工人对资方这些进攻手段进行了强烈的反击。三千个工人曾自己动手拆除了资方设在它关闭了的横滨工厂外面的障碍物,以对抗资方关闭工厂的措施。在警察逮捕了益田哲夫等人之后,日产汽车公司的东京、横滨、鹤见、吉原和厚木等地的工厂一齐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抗议罢工。从二十一日起,日产汽车公司的工会举行了群众大会,决定向资方提出反对关厂、反对歇业、反对非法镇压工会和保障工会会员在争议期间的生活等项要求。工会并限定资方在二十八日以前答复工会所提出的进行集体谈判的建议。否则,工会将在二十九日在各工厂召开总奋起大会,确定继续斗争的方针。
日产汽车公司工人的长期斗争,已使资方受到沉重的打击。据共同社透露,日产汽车公司七月份的产量,只及每月平均产量的三分之一,八月份则完全没有生产。资方的收入因此减少了十数亿日元。
目前,日产汽车公司工人的斗争正进入紧张阶段。资方以日本垄断资本家的组织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为后盾,正准备继续抗拒工人的要求,企图迫使工人屈服。但是,坚持英勇斗争的日产汽车公司的工人,正受到日本工人阶级的大力支持,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已决定拨出一亿日元作为日产汽车工会的斗争基金。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东京消息:紧接着吉田政府制订了首先禁止煤业和电气业工人的“禁止罢工法”之后,日本煤业垄断资本家已发动了对煤矿工人的大规模进攻,以所谓“企业合理化”为名的大批解雇正在变本加厉地进行。日本工人阶级正在展开积极的斗争来抗击垄断资本的残暴进攻。
二十四日,北海道煤矿的资方向工会提出了一项大批解雇的方案,决定在二万四千六百名工人和四千三百名职员中解雇百分之十二,即工人三千人,职员五百四十八人。
二十五日,三井矿山公司正式通知三井矿山工会联合会要解雇六千七百名工人。
日本煤矿工人正在加强反对解雇的斗争。三井矿山工会联合会已在资方通知解雇的当天晚上召开了中央斗争委员会会议,决定展开全面的斗争,并发出了举行定时罢工和反对解雇的示威游行的指示。
在此以前,九州的三菱矿业公司工会在二十日召开了一次临时大会,坚决要求资方撤回解雇的方案,并决定举行部分的罢工。
又日本煤矿工会九州地方本部已于二十四日起在福冈市举行第二次临时大会。大会讨论的主要问题是将反对“企业合理化”的斗争和工资要求结合起来。(附图片)
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之一——日产汽车公司的七千五百名工人,从今年六月起,展开要求发给夏季津贴的斗争,并先后举行过几次部分的罢工。现在仍在坚持斗争中。八月十一日,神奈川县的汽车工人,在日产汽车制造公司横滨工厂中举行“全日本汽车产业工会工人奋起大会”,决定团结起来展开斗争,以支援日产分会工人的斗争。这是会场的一角。

朝鲜问题必须继续沿着和平协商的道路求得彻底解决
胡今
朝鲜问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许多悬而未决的重大国际问题之一。
战后八年多来,朝鲜问题经历了这样的发展过程:最初由于美国的阻挠而使协商归于失败,接着美国便挑起了为时三年的战争,现在才又重新回到和平解决的道路上来。这个过程,集中地表现了战后两个世界阵营实行两个不同政策与路线的严重斗争,生动地显示了战后两个世界阵营之间力量对比的巨大变化。
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今年四月十六日的演说中表示:“每一国家都有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建立政府形式和经济制度的权利,这种权利是不容剥夺的”。然而,战后美国政府在处理朝鲜问题上所遵循的并不是这些原则,而恰是截然相反的原则支配着它的政策。战后朝鲜问题所以未能协商解决的原因,也就在这里。
人们知道,战后朝鲜问题的协商解决,是具有必要的基础的。这个基础就是一九四五年十二月莫斯科苏美英三国外长会议公报中所达成的关于朝鲜的协议。这个协议,正如其他著名的国际协定一样,如果得到尊重和履行,朝鲜问题是能够和平解决的。这是有利于战后国际和平合作关系的增进的。
莫斯科会议公报中,责成驻南朝鲜的美国军事代表和驻北朝鲜的苏联军事代表共同组织联合委员会,咨询朝鲜各民主党派与社会团体,在民主基础上建立临时朝鲜民主政府,建设朝鲜成为一个独立的民主国家。
苏联忠实地履行了这个公报中所规定的义务,在北朝鲜协助朝鲜人民发展民主事业,迅速恢复和发展了人民的经济生活。同时,苏联在苏美联合委员会中坚持必须协助朝鲜人民联合各朝鲜民主政党和社会团体及早建立他们自己的政府,反对任何反人民民主的、分裂朝鲜的阴谋活动。
在苏联的支持下,饱尝日本帝国主义长期统治的痛苦而进行了不懈的顽强斗争的朝鲜人民,迅速地广泛地团结起来,争取祖国的民主、独立和统一。一九四八年八月,代表南北朝鲜百分之八十五以上选举人的意志的爱国民主人士选举了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同年九月,最高人民会议通过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宪法,建立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时,朝鲜所有的爱国民主政党、社会团体和全体人民,向一切分裂祖国的罪恶行为进行斗争。早在一九四八年四月,南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代表的联席会议,即表示了和平统一祖国的意愿。一九四九年六月,祖国统一战线旗帜下的南北朝鲜七十一个爱国政党和社会团体,又提出用和平方法统一祖国的主张。
苏联政府应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的请求,在一九四八年底,全部撤退了留驻北朝鲜的苏联军队,并要求美国同时撤退其驻南朝鲜的军队,以保证朝鲜人民不受外力干涉而由他们建立自己的政府并实现朝鲜的独立。
以上事实,充分表明苏联是忠实地履行协议,尊重朝鲜人民的民主与独立权利的。朝鲜人民从日本帝国主义和与之相勾结的卖国贼、封建地主阶级的统治下解放出来后,出现了要求民主与独立的高潮,选择了人民民主制度,并要求以和平民主方式统一祖国,这也是合情合理的必然现象。
然而,美国政府并不认为履行自己签了字的协议的义务是一个国家处理国际事务中应有的起码准则。它自始至终表现了它是极端排斥和敌视朝鲜人民的民主发展与独立愿望的。因为美国政府认为莫斯科会议的协议和朝鲜人民的民主独立事业,已经和它战后改变了的外交政策,亦即分裂世界的、反人民的战争政策,完全不能相容了。
其实,美国政府向莫斯科会议提出的计划,就开始暴露了它企图在朝鲜推行的帝国主义政策。美国计划是要在五年至十年内由美苏驻军当局和由美、中、英、苏四强建立政权机构,来管制和统治朝鲜。美国根本没有考虑到建立朝鲜人民自己的政府问题,朝鲜人士仅能以顾问、参议及行政人员的资格参加美苏驻军当局组成的统一政权机构。
在莫斯科会议中,美国政府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计划,订立了以苏联计划为基础而拟订的协议。但是,美国政府派在苏美联合委员会工作的代表团,执行的不是莫斯科会议的协议,而仍然是美国自己的方案,它拒绝与朝鲜的民主党派与社会团体协商,因而阻挠了临时朝鲜民主政府的建立,使苏美联合委员会的工作陷于瘫痪。美国代表团蓄意分裂朝鲜,扶植以李承晚集团为首的反对莫斯科协议的各反动集团,在南朝鲜大学逮捕和迫害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成员,保持日本统治时代的卖国贼和地主流氓等黑暗势力,并在一九四八年五月举行非法的南朝鲜的所谓选举,建立了臭名昭著的李承晚集团的法西斯统治。
只有极端蔑视别国人民的独立主权与民主自由的美国统治集团,才胆敢把它们在朝鲜的这个粗暴的恶行说成是正当的,把李承晚的恶棍统治说成是“人民意志的表示”。但是,连美国一手控制和非法组织的“联合国朝鲜委员会”也在报告中不得不承认:这次南朝鲜的非法选举,是在“凶恶的警察恐怖”下进行的。李承晚傀儡政府是靠反动的法西斯统治而加以维持的,仅在一九四九年南朝鲜就有十一万八千六百二十一人被捕,李承晚集团贪婪与腐败的搜括造成了南朝鲜经济的破产。陷于饥饿、贫穷、缺乏土地和被剥夺了民主权利、遭受压迫的南朝鲜人民,广泛地发动了游击战争,最后发展成了对反动的李承晚集团的全民斗争。
美国政府分裂朝鲜和扶植李承晚反动统治的政策,是它战后准备挑起新的世界大战,企图称霸远东和世界的总政策的一部分。正和在其他地区所进行的阴谋一样,美国政府在朝鲜也企图利用朝鲜的分裂,并通过李承晚集团,来准备和发动侵略朝鲜、中国和远东其他地区的战争。
为了实现这个罪恶的目的,美国政府在一九四七年九月和一九四八年九月,一再拒绝苏联政府和朝鲜人民关于美军撤离南朝鲜的建议。直至一九四九年七月美国不得不在朝鲜和世界人民的压力下撤退驻南朝鲜的军队后,仍留下由前美国驻南朝鲜军司令罗伯兹准将率领的“范围扩大的朝鲜军事顾问团”,并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援韩计划”。前美国总统杜鲁门曾公开声称要把南朝鲜变成“反共的试验场”,发动侵略战争的跳板。
在美国的卵翼和支持下,李承晚集团一再拒绝了朝鲜人民要求以和平民主方式统一朝鲜的建议,动员南朝鲜的一切资源和财力从事战争准备,并向北朝鲜进行无休止的军事挑衅。在李承晚集团发动进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前一个月,美国“经济合作总署”朝鲜分署署长琼逊对美国国会拨款委员会说:以美国武器装备并由美国军事顾问团训练的十万名南朝鲜军队,已经完成准备,并能随时开始作战。罗伯兹将军更早在一九五○年一月就对李承晚集团各长官发布命令说:“北伐的计划已经决定。这个计划的实施已经为期不远了。”
于是,美国终于走上了军事冒险的道路。美国发动了武装干涉朝鲜的战争,阻断了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道路。美国这个军事冒险行动,是一种对国际信义、独立权利和世界和平的最粗暴的破坏行为,是以武力解决国际问题的“实力政策”的一次最恶毒的进攻,是对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最疯狂的侵犯。
然而,现在,美国这个军事冒险政策失败了。美国不得不重新回到和平的轨道上来协商解决朝鲜问题了。
这是历史的公正裁判。
这完全不是偶然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围绕朝鲜问题的这一斗争过程证明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是无比强大的、侵犯不得的;任何企图以武力解决国际问题的“实力政策”,横暴地抹煞与损害别国的独立主权与和平安全的侵略行为,都是可以被打败的;因而人们争取建立各国特别是大国之间的和平合作关系,加强有利于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组织如联合国之类的组织,争取以协商方式解决争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是可能实现的。
但是,今后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仍是一场严重的斗争。这个斗争,仍将是两条路线的斗争。
根据停战协定第六十款的规定,为保证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将在停战协定签字并生效后的三个月内召开政治会议,协商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等问题。
因此,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依然是归结到在和平民主基础上统一朝鲜,不受外力的干涉,朝鲜人民的民族独立主权不容侵犯的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现在落在政治会议的身上了。
毫无疑问,中朝一方、苏联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一贯坚持这样的主张,并坚决支持政治会议完成这个任务。
可是,现在就已有种种事实证明:美国政府仍然采取了另一种截然相反的态度。
在朝鲜停战协定还没有签订之前,美国政府就宣布要和李承晚集团签订“共同安全条约”,这个条约规定美国“在南朝鲜的领土上和靠近南朝鲜的领土上”驻扎海陆空武装力量。现在这个条约已由杜勒斯和李承晚签订了。
这表明了,美国依然不愿从朝鲜撤退军队,并以条约规定美军要留驻朝鲜。这比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做法是更为横暴了。
同时,杜勒斯和李承晚共同给政治会议规定了一个期限,说什么超过九十天或不到这个时间,他们只要认为必要时就退出会议。杜勒斯还压迫出兵侵朝的十五国通过一个“宣言”,企图驱使它们在朝鲜停战遭到破坏时恢复侵朝战争。
这不仅是美国破坏政治会议的露骨的预谋,而且是为它进一步破坏朝鲜和平作了布置了。
正是为了这个卑鄙的目的,美国代表团在日前复会的联合国大会上,毫无掩饰地企图继续把联合国作为政治会议的敌对一方,反对政治会议有停战双方以外的有关国家参加,以便美国很容易和李承晚一起破坏政治会议,并利用联合国作为破坏政治会议和进行新的冒险的工具。
人们只要把目前美国所进行的种种阴谋诡计来和以前它阻挠朝鲜问题和平解决并制造了朝鲜战争的政策联在一起看,就不难判断:美国狂妄的冒险家们还不甘休哩。
因此,必须击败美国侵略者的这个新的预谋。必须使朝鲜问题沿着和平协商的道路继续前进,以求得彻底的解决。这是当前的迫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