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华全国总工会
关于巩固劳动纪律的决议
(一九五三年七月十日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团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我国已经进入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实现国家工业化和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任务,已经摆在全国人民的面前。正如刘少奇同志所指示的:要胜利地完成这个历史任务,“是特别有赖于中国工人阶级作更有组织和更高觉悟的斗争的”。因此,就必须“反对破坏劳动纪律的各种现象,大大地巩固劳动纪律”。如果没有巩固的劳动纪律,我们就不可能胜利地完成这一伟大而艰巨的任务。因为劳动纪律是组织社会劳动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必要条件。封建社会与资本主义社会也都有它的劳动纪律,但是那种所谓劳动纪律是依靠棍棒、皮鞭、饥饿、失业等手段来强迫劳动者遵守的,是对劳动者的凌辱与摧残。在社会主义社会和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国家中,劳动纪律则是依靠广大职工群众的自觉精神来维持的。这种自觉的劳动纪律的基础就是国家利益与职工个人利益的一致性。
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革命胜利并成为执政的阶级之后,就开始以自觉的劳动建立了新的生产秩序。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日益高涨,劳动竞赛蓬勃发展,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这就是说,我国绝大多数的职工群众都在忠诚地劳动着,勤劳而勇敢地建设着我们伟大的祖国。这是必须首先肯定的事实。
但是,不能不指出:在一小部分职工中,仍然存在着旷工、借故请假、逃避劳动、消极怠工、不服从指挥调度、不遵守操作规程和保安规程等违反和破坏劳动纪律的现象。这种现象虽然是少数人的,但性质是严重的,而且是为绝大多数职工群众所反对的。这种劳动纪律松弛现象的存在是造成生产计划完不成、产品质量低、废品多、事故频繁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听其自流,势必涣散工人阶级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从而使工人阶级的伟大事业受到严重的危害,同时,也必然使工会工作脱离群众。
产生上述破坏劳动纪律现象的原因:
首先,是由于旧社会遗留的恶劣习气的影响,使一小部分职工的觉悟还不够高,他们还没有真正认识到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一致性,仍然以旧的劳动态度来对待新社会的建设事业。同时,随着国家工业的发展,来自农民、城市贫民、小手工业者和其他阶层的新职工大量增加,这些新职工都或多或少地带来了小生产者的自由散漫、狭隘自私的不良习气。由于工人阶级本身目前还存在着这些弱点,就更容易受到资产阶级的怠惰腐化思想的侵蚀。这就是产生目前劳动纪律松弛现象的社会的历史的根源。
第二,在某些厂矿企业中,过去的一套剥削压迫工人的腐败的管理制度,在民主改革阶段已经废除,但是在废除旧制度之后,还没有及时地建立与健全新的管理制度。绝大多数工厂还没有适当的工厂内部规则,还缺乏合理的奖励制度,工资制度还相当混乱,对破坏劳动纪律的分子还没有一定的处理办法。
第三,计划管理不周,生产失去均衡,突击现象大量存在,安全卫生条件不好,从而影响了劳动纪律的巩固。
第四,在资本主义企业中某些不法资本家对职工采取了卑鄙的引诱手段,有意造成少数职工的放荡行为,腐蚀工人阶级,更助长了劳动纪律的松弛。
目前劳动纪律松弛的现象,虽有上述种种原因,但必须指出:其所以未能防止和及时克服,则是由于厂矿企业中政治思想工作薄弱,存在着官僚主义作风;某些工会和行政干部对劳动纪律松弛的现象,还有迁就落后的尾巴主义倾向;某些工会干部还有所谓“具体立场”的错误思想的残余;工会组织还没有把巩固劳动纪律作为自己在国营企业中保证完成国家计划、在私营企业中贯彻劳资两利的经常的重大责任;对职工特别是新职工,很少或没有进行过遵守劳动纪律的教育,没有建立起巩固劳动纪律的制度。工会还没有能够更好地发挥“共产主义学校”的作用。这就使非工人阶级的思想和破坏劳动纪律的现象,得以在工人阶级队伍中滋长起来。这些,主要地应由领导上来负责。
北京、天津、武汉等地的经验证明,只要领导上予以注意,在职工群众中进行适当的教育,这种劳动纪律松弛的现象即可扭转。因此,工会各级组织必须把巩固劳动纪律作为自己经常的重大责任,根据厂矿的不同情况,进行具体的分析,找出劳动纪律松弛的根本原因,在一定期间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集中地对职工群众进行一次劳动纪律的教育,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必须指出:建立自觉的劳动纪律是一个长时期的经常的任务。同时也必须指出:巩固劳动纪律是工人阶级内部的问题,因而,深入地向职工群众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特别是共产主义教育,便成为巩固劳动纪律的最根本的办法。在进行这种教育时,要表扬好的,批评坏的,使工人从具体事实与自己的切身经验中懂得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一致性,懂得劳动纪律松弛对国家造成的损失,懂得只有搞好生产才能实现国家工业化,才能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才有更美好的生活。要在群众中发扬“劳动光荣,逃避劳动可耻”的新的道德风气。工会应当把小组生活健全起来,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巩固劳动纪律成为群众的舆论,以提高工人阶级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对于严重破坏劳动纪律、屡教不改的分子,给予适当的处分,这也是完全必要的。但必须指出:处分个别分子的目的,是为了更有效地对于广大职工群众进行巩固劳动纪律的教育。因此,必须反对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严格防止惩办主义的倾向。在私营企业中,尤其必须反对和揭发任何不明大义的资方,假借巩固劳动纪律而无理压迫工人的不法行为。
巩固劳动纪律的教育,主要应通过组织劳动竞赛来进行。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运用劳动竞赛,有效地反对偷懒逃工、破坏劳动纪律的分子。”因为竞赛本身就体现着群众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会在组织职工群众讨论国家生产计划、制订竞赛条件时,应当把遵守劳动纪律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在检查和总结劳动竞赛时,同样应当检查和总结遵守劳动纪律的情况。
工会组织有责任协助行政和督促资方,改进生产管理,贯彻责任制,改进工资制度,建立合理的奖励制度,减少突击现象,加强操作规程和保安规程的教育。根据需要与可能的原则,有计划地、切实地改善劳动条件,改进安全卫生工作,贯彻安全生产方针,注意合理地支配职工业余时间,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正确地指导职工群众的社会生活,开展正当的文化娱乐活动,使他们能获得必要的休息,保护他们的身体健康,这对于巩固劳动纪律是有重大作用的。
工会组织也有责任协助行政拟订工厂内部规则。这方面我们的经验还很不够,因此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团责成各产业工会、大行政区、省、市工会组织,选择重点工厂进行试验,取得经验,以便推广。
我们深信:巩固劳动纪律的措施,是为广大职工群众所拥护的;少数违反劳动纪律的职工,经过教育后,绝大部分是能够提高觉悟和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的。现在各地区许多厂矿企业正在进行巩固劳动纪律的教育,而且都获得了显著的成绩。工会各级组织都应在共产党的各级党委领导下,稳健地在广大职工群众中进行耐心的说服解释工作,只要我们这样做,目前部分职工劳动纪律松弛的现象是能够克服的。全国工人、工程技术人员、职员都应自觉地反对一切破坏劳动纪律、危害国家建设事业的不良现象,努力提高自己的组织性与纪律性,自觉地巩固劳动纪律,为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进行安全生产、保证完成并力求超额完成国家建设计划的各项指标而奋斗。

中共上海市委重工业部
布置编制和贯彻作业计划的工作
八月十三日,中共上海市委重工业部召开上海市各国营、公私合营的重工业工厂的党员负责干部会议,布置各厂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应以编制和贯彻作业计划为中心环节。
会上,市委重工业部部长杨士法根据各厂的工作基础和生产情况的不同,分别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并着重指出:各厂在讨论国家计划以后,除结合制定奖励制度外,应以编制和贯彻作业计划为中心工作。其中特别要加强车间与工段的作业计划,具体规定小组、个人的按月、按周、按日的进度。各厂应在编制九月份作业计划时集中精力,发动群众,按规定程序认真编制,并加强检查和监督,使制度坚持下去。编制作业计划时,应由粗到细、由简到繁,先着手加强主要车间的作业计划,研究编制中的问题,分析打乱作业计划的因素,然后逐步推及其他车间。
为保证作业计划的贯彻,各厂还需要建立与加强调度工作,经常监督检查作业计划的执行,并在既定的作业计划下主动发现与解决问题,特别是对各有关车间之间及职能科间的平衡工作应及时调度。同时,在贯彻作业计划中必须有步骤有重点地建立与加强几种主要的责任制度。
在贯彻作业计划与加强生产调度工作的整个过程中,政治工作应紧密地结合生产,反复地具体地向职工进行“国家计划就是法律”与“全面均衡地完成计划”的教育,克服保守思想,表扬先进人物,组织经常性的劳动竞赛,以保证作业计划胜利实现。
会议接着由中共中央华东局工业部部长马天水讲话。他说:上海市各重工业今年上半年只着重抓了月计划,没有着重按旬按日地抓计划,所以至今加班加点、前松后紧现象仍极严重。因此,以编制和贯彻作业计划为目前工作中心是完全符合上海各厂实际情况的。只有如此,各厂才能克服生产管理上的忙乱现象,才能进一步挖掘潜力。根据对八个机器厂的作业计划的检查情况看来,除上海电机厂有些基础外,一般情况是:资料缺,基础差,打乱计划的因素很多。但是,各厂决不应该等待条件具备后再编制和贯彻作业计划,相反地,应通过贯彻作业计划来改善条件,奠立基础。在贯彻作业计划中,党委要抓思想、抓关键。因为贯彻作业计划是需要全体职工努力的。除工人外,特别要注意加强对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思想教育。
最后,中共中央华东局工业部部长马天水要求各厂干部加强学习,刻苦钻研,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反对骄傲自满,以保证下半年工作胜利完成。

中央重工业部设计工程公司
一九五三年设计任务基本完成
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设计公司到七月底已基本上完成了一九五三年的设计任务,并开始进行一九五四年的设计准备工作。
中央重工业部设计公司一九五三年的设计任务相当繁重,但由于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基本上保证了施工的需要。今年以来,该公司通过总结去年的设计工作,特别是组织设计人员推行了苏联的“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生产”的先进工作方法和建立、健全质量责任制度等以后,设计效率有了显著提高,并保证了设计质量。如该公司电照科的设计效率比过去提高了三倍到四倍;哈尔滨电工四厂全部金属结构的二万五千平方公尺的大型电机制造厂房的设计、规模巨大的北京钢铁学院等许多复杂的重点工程设计,也都基本上保证了施工的需要。该公司还完成了二百多个大小工程的勘测任务,为进行设计提供了科学的根据。在标准宿舍的设计方面,设计公司组织了设计人员深入用户征求对标准宿舍的意见和要求,把标准宿舍的设计样式由四种增加到十三种,并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原则下,尽量在设计中采用最经济最适用的建筑材料。这对解决东北区设计力量不足的困难,有着很大的意义。
目前,设计公司在基本完成一九五三年设计任务的基础上,部分设计人员已开始进行一九五四年设计工作的各项准备。他们已组成了一个专门机构,正在研究各项设计任务的情况,搜集设计资料。为了大力培养工业采暖、通风、电照和动力等专门的设计人才,适应明年设计任务的要求,设计公司已派出一部分设计人员到鞍山钢铁公司的设计部门和技术干部学校学习,并组织了若干个访问小组,分赴鞍山、哈尔滨、呼兰等地,广泛地征求建设部门和施工单位对设计的意见。 (新华社)

河北省通县专署布置秋季农业生产工作
河北省通县专员公署,在八月八日召开了县长扩大会议,讨论和布置了秋季农业生产工作。在秋收工作中,会议要求各地广泛组织互助换工,做到及时收割,防止风、水、冰雹等灾害的侵袭。护秋工作除由公安武装部门切实负责组织民兵联防保卫外,并要发动群众按地邻互相结合,组织护秋小组。同时,根据各地不同条件,发动农民进行田间选种或场中选种,以逐渐推广良种。在秋收中,技术推广站和农场要注意总结丰产经验,对于高额丰产田,应组织互助组员、农业生产合作社员及村干部参观。
会议要求各地必须加强对秋耕工作的领导,真正做到普耕一遍。在秋耕中,应广泛组织人、畜互助搭套,充分发挥力量。一般地区提倡随收随耕;个别畜力缺乏地区,一方面动员农民投靠亲友,借套耕地,一方面发动有牲畜户到缺乏耕畜的地区卖套,以解决畜力不足的困难。在城廓附近从事运输工作的人较多的地方,应注意解决运输和秋耕的矛盾,不要使秋耕工作受到影响。
在种麦方面,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及在有条件地区(即墒土好,雨水大,麦种不缺,有足够肥料及种小麦不影响粗粮增产的地区),号召群众多种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对提高小麦单位面积产量的具体措施,会议认为密植是一个主要方法。但由于各地土质不同,耕作方法各异,有些群众对小麦密植还有疑虑,所以,推广小麦密植时应根据各地具体情况和群众习惯,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一步。
最近,秋雨连绵,许多河流涨水,会议特别提出要努力做好防汛工作,以确保秋收。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明确树立生产第一的思想,在完成秋季生产工作的前提下做好其他各项工作。

四川省内河航运事业发展很快
四川省内河航运事业在人民政府领导下,普遍得到改进和发展。全省现在通航的岷江、沱江、涪江、渠江、嘉陵江、长江及其大小支流共七十六条,航程长达八千多公里,轮船、木船近三十七万吨(内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木船)。内河航运对发展工农业生产和沟通城乡物资交流,起了重大作用。四川盛产的大米、食盐、棉花及药材,都经由内河运往各地。各建筑工地所需的石灰、水泥、木材、沙石,由各江河船只运送的,每月达数十万吨。
四川内河滩多水急,航运困难很多。为充分发挥内河航运作用,进一步促进城乡物资交流,四川省内河航运管理局三年来进行了一系列的河道勘测、炸礁、淘槽检滩,修纤道、设标等整修工程,以减少滩险,提高水位,增加运量。只一九五二年在岷江、沱江、涪江、嘉陵江、渠江及府河等十一条江、河,淘槽检滩、炸礁、筑坝等工程即达一千余万公方,设航标、木桩、水桩、石桩一千余个,除青衣江等少数支流外,全川河道全部进行了丈量。一九五三年第二季度又在乌江、马边河等七条河修纤道十万余公尺,炸礁六万余公方。乌江在整修后,河道比过去深宽平稳,今年七月新华轮冲破乌江天险的九堰十三峡,和长达六十里的龙门峡,渡过沿滩、大银滩等险滩,由彭水上溯了九十公里,试航彭(水)龚(滩)段成功。这一新航线的开辟,使乌江汽轮航程延伸了三百公里,将使沿江两岸贵州沿河、思南和四川酉阳、秀山、黔江等十数县出产的丰富的桐油、漆、棓、麻等土特产畅运长江。四川东部多年不通的汤阳河(云阳县境)也于七月通航,载重四吨的木船畅行无阻,使物资运费降低了百分之五十七点八(过去靠人马驮运),沿江年产二十余万吨的粮、煤、盐、铁即可外销。今年下半年四川内河航运管理局尚继续整修乌江、汤阳河、巴河、通河等十九条河道。经过整修,乌江彭龚段木船亦可畅通,汤阳河水位预计可增高零点二公尺,年运量可较前提高一倍。苏联一列式拖带法已先后在长江重庆、木洞间,嘉陵江重庆、合川间试拖成功,拖载吨位提高一倍以上。
为加强川江内河航运管理工作,各地都普遍进行了水上民主改革,消灭了封建把头,建立了管理机构,同时并在泸县、涪陵、宜宾、合川、自流井、内江、长寿、石桥等地试行木船编组编队,按照
“同一航线,吨位相等,自愿结合”原则,把私营木船组织起来加强了内河航运管理,促进了船民、船工之间的团结,使装卸及工具周转率普遍提高,事故减少,目前全省内河木船已有百分之六十进行了编组编队。为简化手续,减少船只中途不必要的停泊,提高运输效率,四川省内河航运管理局已在所属五十二个航管机构中推行了重庆航运管理站组织银行、税务、物资、工会、公安等部门的联合办公制度,简化了各种手续,实行了“货运费联合收款办法”,并取消船只中途检查制度,致使运费一般降低百分之二至二十三。由于运费降低,争取了货源,船工生活已有改善,工资平均提高百分之六,重庆、合川、涪陵、泸州等四地,已修好设备较完善的船工宿舍四幢,可容二千四百人。重庆码头还设立了船工免费医疗所、休息棚、食堂、速成识字班等。
目前川江内河航运的主要问题是:由于成渝铁路通车,以及某些地区物资运输路线的改变,岷江、沱江、涪江、嘉陵江等木船货运减少,造成船只和工人过剩现象,四川省人民政府一方面已拨款救济失业工人,一方面则积极调整航线整顿航运工作。
(张光普)

上海八个机械厂作业计划的调查
中共中央华东局工业部工作组
最近,我们初步调查了上海电机厂、虬江机器厂、通用机器厂、华通电机厂、大鑫机器厂、吴淞机器厂、浦江机器厂、上海工具厂等八个厂的作业计划情况,了解了下面一些材料:
除上海工具厂以外,其他七个厂上半年在完成国家计划方面,都有显著进步,各厂在生产管理方面也有若干改进;但在制订和贯彻作业计划方面,除上海电机厂稍有一些基础外,其他厂的基础都很薄弱。
上海电机厂在编制作业计划时,虽还不能将各种因素都考虑进去,但近几个月来,对企业产品计划、劳动生产率、技术组织措施和生产准备中各项因素,一般还能考虑在作业计划之内。生产科、车间还能主动地和有关生产准备的科室取得联系,并签订联系合同,定出进度,并以此作为考核各科室执行作业计划的成绩。此外,各主要车间、工段除了编月的进度计划之外,每七天还根据变化情况,排出周的作业进度计划,以资调整。该厂因具体任务确定得较迟,生产准备时间短,材料和外包零件经常脱节;有了短期作业计划,对调节这些变动的情况起了一定的作用。
其他七个厂在制订作业计划时,一般都是资料不全,考虑不周,因而作业计划存在不少问题。这七个厂一般对上个月的实作工时情况和在制品情况都缺少正确资料。对设备运用、劳动组织、机床修理、闲置工时、零件报废率等考虑得更少。特别是对经常打乱作业计划的因素——如工具、材料、铸件、图纸等储备及供应情况,在编计划时都没有认真下功夫考虑。有的厂虽然考虑了,但未能及时提出改进措施,因而这些薄弱环节仍然每个月在打乱着计划。其次,浦江、吴淞、大鑫、工具、华通各厂的加工车间有了日历计划,但其他车间和有关职能科却还没有。通用厂只是电动葫芦一个工段、虬江厂只是齿轮加工车间排了日历计划,其他加工工段和加工车间只排了一个月的零件加工任务,并没有日历进度表。另一方面,这七个厂在有了月的进度表的车间,都还没有排出短期的日历计划。因为没有根据变化情况排出短期作业计划,再加管理基础还差,变化因素很多,因而月的作业计划往往执行了三天、五天或一旬之后,多数工段就被打乱了。计划被打乱后,日历计划就被放在一边,又回到根据装配需要,靠催零件进行生产了。
这七个厂作业计划被打乱的原因,除了计划本身编制得粗糙和不够切合实际外,材料、工具脱节,图纸管理混乱,铸件大量报废,检修不按时,检验制度不严,也都是打乱作业计划的重要原因。如华通厂的电表车间由于不少图纸缺乏公差,检验标准不明,再加上量具少,检验工作差,因而有许多零件经检验后到了装配车间又发现不合标准,只好大量退修。六月份该车间退修品几乎占百分之百。在这种情况下,车间日历计划自然无法维持了。又如该厂开关车间确定具体任务较迟,该厂又没有根据这一情况缩短生产周期,因而第二季度中很多材料、工具、外包零件和图样不能及时供应,造成严重的停工待料。在此情况下,作业计划就不能不被打乱了。吴淞厂作业计划被打乱的主要原因是材料夹灰和毛坯报废;该厂加工车间七月份就有三批材料加工后全部报废。虬江厂因铸件有砂眼、材料夹灰、图纸更改及加工疏忽等原因,零件中成批报废的很多,如大件工段第二季度的合格率只有百分之四十,而报废中铸件砂眼、材料夹灰占一半以上。加之大件的工具如搪刀出了毛病,很长时间未修好,致使生产无法正常进行。再如大鑫厂常因图纸发生错误,直到装配时才被发现,于是返工退修,突击忙乱,致使作业计划无法推行。其他厂的作业计划不能贯彻和被打乱的原因,也大都是材料、毛坯、工具、图纸、设备检修等问题和检验制度不健全所引起的,因此有的工人就讲:只要四大问题(指毛坯、工具、图纸、检修)能保证解决,我们超额没有问题。
上述八个厂的调度工作,除上海电机厂调度组织及调度工作比较健全一些外,其余厂都还正在建立。各厂现除生产科下设有调度小组外,车间调度组织极不健全,施工科、供销科都没有调度员。其中最不健全的是浦江、大鑫两厂,只有个别车间有调度员,全厂的调度人员不过三、五人,质量又差,有的是艺徒转来的,有的是新到工厂,业务生疏,因而作用不大。目前多数厂调度员的工作方法,还只是根据装配车间的需要,向加工车间要零件;往往到了每月中旬或月末装配方面发现缺乏零件时,调度员才忙于补缺件,忙乱被动,穷于应付。根据上述情况,我们认为多数厂在调度工作方面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是首先把调度机构建立起来;在工作方法上,应随着作业计划的健全而力求转被动为主动。目前生产调度工作与组织措施结合得很差,如各厂的返工退修、报废问题,或者由于调度员没有及时查出,或者是调度员提出了而没有及时解决,有的是老问题拖下来,没有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有些重大问题不是调度员所能处理的,必须厂长或车间主任亲自主持才能解决。因为这方面作得很差,就使得调度工作软弱无力。这也是使得作业计划不能贯彻的重要原因之一。
总之,计划管理工作一般尚处在混乱状态,就是这几个厂的基本情况。

新疆省人民政府
向牧民供应牧业生产工具
为做好秋季牧区的生产,新疆省人民政府最近向牧民供应了一批牧业生产工具。这些生产工具包括三十台打草机、一千把长把弓形割草用的扇镰和五千把羊毛剪子。现在这些生产工具已经运送到或将送到伊犁、塔城、迪化等地牧区。牧民们已开始割储冬草。
新疆省人民政府供应给牧民的牧业生产工具,都是适合于牧民习惯的经过改良的新工具,因此受到各族牧民的欢迎。镇西县草原上的牧民得到第一批一百把扇镰后,立即打电报要求再供应二百把。
此外,新疆省人民政府以四十三亿元的保畜贷款,在内地购买的两千多枝猎枪和其他工具,也正运往牧区。这批工具是供各族牧民中的猎枪手,打狼除害,保护牲畜的。(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凫山县党政领导机关积极发动群众防汛救灾
山东凫山县人民政府李德普来信:凫山县有白马河、泗河、望云河、荆河、石祥河等河流横贯县境。七月二十四日以来,连降大雨,洪水暴发,荆河、石祥河堤防经不起山洪猛力冲刷,有多处决口成灾。靠近南阳湖的新安、盖村、杨庄三乡,平地能行大船;十区王晁、刘庄、水磨庄、牛集等乡,平地水深一公尺多。
鉴于上述情况,该县党政领导机关开会决定,由县委委员五人以及县长和县人民政府各科、局比较负责的干部分赴各水灾区动员干部和群众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打坝、复堤、排水、救苗等工作。二区从七月二十五日起动员民工五百人,在三天内堵修决口十五处,并加固了堤坝,另外又修好山坝三百五十九公尺,保证了五万多亩大秋作物避免再受水灾。
二区望云村在洪水下退后有五百多亩豆子被冲倒在淤泥里,群众认为秋收已无希望,消极思想很严重。县防汛工作组马上召集农民研究抢救办法。动员群众挖小型的顺水沟把地里的积水排出去,把冲倒的豆子扶起来,乘着早晨有露水时把豆苗上的泥浆摆掉;必要时则用水泼洗。这样,全村抢救出豆子一百六十九亩,地瓜四十八亩。接着全县各区乡也都学习和采用了这个办法。对于已经被水冲坏的地方,则发动群众赶种荞麦。
此外,县领导方面又帮助靠湖(独山湖、南阳湖)灾民解决了捕鱼工具的困难,号召大家乘湖水上涨、湖里鱼多的时候下湖捕鱼,以便换粮食来解决生产中的困难。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山西省人民政府帮助谷河村人民解决了缺水的问题
中共岢岚县委员会路丕承同志来信:山西岢岚三区谷河村,是山区革命老根据地中的一个村庄,全村共三十四户。过去,这个村子世世代代都缺水用,虽然该村人民曾经打过很多次井,花了许多钱,但都没有结果。全村吃水要到离村五里远的一个叫三井地方去驮运;在旧社会,三井群众还常不让他们打水,他们只好到离村二十里远的深沟去驮运。雨季时,谷河村的人们也在沟内堵坝集水,但水源很小,加上牲口糟踏,积水污臭难吃。而且每逢天旱,上游的寨子村(和他们一样缺水)就筑起坝子把他们的水路挡住了,所以两村人民经常因为水的问题发生斗殴。
人民政府成立后,谷河村人民到三井去驮水不再受阻挡了;可是运水还是要化费很多工夫,全村平均每天需要八个劳动力花在运水上,这就耽误了农业生产。天气干旱时,困难更大。
为了帮助老根据地人民解决用水的问题,一九五一年山西省人民政府派来了技术人员,给谷河村人民勘测了打井地址。但是,因为过去多次打井都没见水,所以大家对挖井缺乏信心。在党组织一再动员下,才算取得了一致意见。今年春天,开始集资打井,打了十余丈深还不见水,同时村里集起的钱也花完了,于是有人又失掉了信心,主张立即停工。这时,党支部委员高永峰同志一面鼓励大家,一面请示政府要求帮助。政府了解了该村打井情况,认为打下去可以有水,就给该村贷款一百万元,动员该村人民把打井工程继续下去。过了几天,井挖得深了,泉水果然冒了出来。谷河村世世代代解决不了的吃水困难得到了根本解决,全村人民高兴得像办喜事一样。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陈留县人民政府建设科对推广紫穗槐工作不负责任
河南陈留县农业技术指导站刘俊宪来信:指导农民种植紫穗槐,这是县建设科的任务。但我县建设科三月二十七日从郑州运来一百斤紫穗槐种籽,一直拖拉了整整一个月,直到四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才把这些种籽发到各区。当时各区干部和生产助理员都反映说:当地农民从来没有种过这种东西,要求建设科赶快发栽培办法的说明,以便向农民传授;否则紫穗槐可能因种法不对头而不能成活,这不但会浪费人力物力,而且也会影响政府的威信。但是县建设科却表现了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对各区意见置之不理,紫穗槐种植办法的说明,到现在还在柜子里放着没发下去(按:一九五二年十一月间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即向各推广区印发了解说紫穗槐种植办法的小册子)。更可笑的是:六月中旬,建设科还盲目往各区打电话询问紫穗槐出得好不好,并要各区汇报种植的经验。实际上,全县各区种的十亩紫穗槐,因为建设科没有指导种植方法,连一枝也没有长出来。我认为:陈留县建设科应认真检查一下工作作风,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正。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奉化县农场应该改进工作
中共浙江省奉化县委员会应德芳同志来信:“去年田里的稻子伏倒最多的是农场,今年田里稗草最多的又是农场。”这是奉化县的农民对县农场工作的批评。我在七月二十日参加县农场的早稻田间展览会时,就听到一些去参观的农民代表也提到这个问题。
奉化县农场这种情况是怎样造成的呢?去年由于县农场盲目追肥,又不相信群众的实际经验,结果稻子秆子不粗壮,大风一吹即倒伏下去。今年这一方面虽然有了一些改进,但由于农场领导干部对工人缺乏政治思想教育,对田间工作也很少检查,有些工人耘田不细致,光把杂草除掉而未把稗草去掉,所以今年稗草特别多。据有些农民代表估计平均每亩田可能要因此而减产三十斤至五十斤左右。
国家农场的工作,对当地农民群众影响很大。如果农场工作做得好,农民们会积极仿效;如果农场工作做得不好,就会在农民中留下不好的影响。希望奉化县农场接受这些教训,认真改进工作,真正在农业生产上起示范作用。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各地农民使用管式水车时应注意防止咬伤手指事故
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来信:各地农民在使用管式水车时,经常发生被水车咬断或咬伤手指的事故。去年辽西兴城县有一个农民在水车转动时去加油,不小心手指被齿轮切断了一个。山东曲阜县陈家庄也有些农民在水车脱链时忙着去挂链,但没有停住水车或者虽然停住水车而没有牵住牲口,以致手指被链子咬伤。山东广饶县卫生院最近三个月来治疗被水车咬坏手指的农民达一百二十多人。去年河北高阳县还有两个农民因受伤过重而不幸死亡。
为了防止这种意外事故,装有管式水车的农民在使用时必须记住:水车在转动时千万不要用手去摸齿轮、链轮或链子;加油或修理时必须把水车停住,把牲口牵住;往齿轮上油时,可用鸡翎或小油刷子。各地水车出贷部门和农村工作干部也应该注意对农民进行使用水车的安全教育。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加强对手工业生产的领导
六月十三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刊登了读者反映某些地区不重视手工业生产情况的来信。现将各有关单位的答复摘要发表于后。
关于湖北省花纱布公司沙市采购供应站(原批评信误为沙市花纱布公司)错误地对待手工织布业的问题,中国花纱布公司已来信作了答复。来信说:“这个问题经湖北省花纱布公司检查:沙市采购供应站在一九五一年二月开始进行组织手工业户加工的工作。当时为了调剂棉布供应,曾盲目扩大加工;一九五一年底当地有布机四百余台,到一九五二年底就发展到七百多台。而该站对组织加工工作又没有很好指导监督,以致加工产品价高质次,虽然牌价低于成本,仍有大量积压,国家财产受到很大损失。至于强制原有手工织布户一律参加加工的情况,当然是极端错误的。今年春季,该站在市财政经济委员会领导下着手紧缩加工范围,动员有资金的手工织布户自产自销,有困难户则由银行贷款;对工人失业问题也由市长亲自掌握,动员那些由农村流入城市的青年还乡生产。关于紧缩加工机台问题,确实做得有些过急。经过几个月的工作和宣传解释,并帮助自营户寻觅产品出路,某些手工业户的意见已基本消除。至于来信中所述该站提高棉纱牌价问题,据了解并无此事实。”
黑龙江省明水县人民政府来信报告了该县检查领导手工业生产工作的情况。来信说:“看到报上发表的读者王振华的来信后,县财政经济委员会和工商科检查了领导手工业生产的工作,召开了手工业户座谈会了解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并召集县合作社、人民银行、土产公司等有关单位开会研究解决办法。几年来,我们对为人民所需要的手工业生产作了一些扶助,对铁匠炉、木匠铺、砖窑、纸匠、毛皮加工等手工业户曾做过一些贷款或协助购买原料的工作,但做得很不够。某些部门对手工业生产对人民生产和生活上的重大作用认识不足,因此没有认真贯彻扶植有益于国计民生的手工业的政策。如县合作社供应木材时不能满足木业手工户的要求,铁业生产合作社的某些做法起了排挤私人铁匠炉的作用。县领导机关对手工业生产的情况没有很好掌握,因此就不能及时解决手工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以上情况是对手工业生产的发展不利的。经我们了解,目前我县手工业户感到的最大问题是资金不足,其次是在购买原料时有困难。我们准备根据具体情况适当给以贷款,并设法供应或组织他们到外地采购原料。我们决定今后由专人负责领导手工业生产的工作,以便深入掌握情况,有计划地对手工业进行扶植,并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困难。读者王振华批评信中有某些情况与事实是有出入的。但,这对督促我们改进工作还是有帮助的。”
此外,关于中共河南驻马店镇委员会盲目发展手工业生产组、结果大部垮台的问题,中共驻马店镇委员会至今还没来信答复,希望他们迅速检查这个问题及早把结果告诉我们。